跨过人山人海去见你——青海

想说给你听
我在青海
你在哪里

2017年的国庆有着八天长假,不甘在家过养猪生活的陈总发来消息问国庆要不要一起出去玩,大概我就是那种对旅行无法抗拒的人,嘴里念叨着犹豫,心里早已盘算着预算和行程,于是我们的第三年计划,开始了。

西北一直都不是我们的第一选择,却在一念间做了决定。

如果不是四川地震,或许我们会去九寨沟以及稻城,如果陈总不是公务员出国不需报备,或许我们会去泰国

往矫情的说,这也许就是我们跟大西北缘分的开始。

行程安排与人物介绍

Day 1:韶关长沙西宁,宿西宁莫家街。
Day2:西宁-黑泉水库-祁连草原-岗什卡雪峰-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
Day3:张掖-经马蹄寺-阿柔大寺-卓尔山,宿祁连
Day4:祁连-冰沟林海-4120大冬树山垭口-刚察-环湖西路-茶卡盐湖,宿黑马河。
Day5:黑马河-青海湖-塔尔寺-西宁站-兰州,宿兰州
Day6:兰州长沙韶关

推荐花儿户外「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张掖4日拼车游」

司机赵师傅:无惧阳光,目光坚定,无论多险的山路都一如既往的开得平稳,热情且有耐心。

嘉琳姐&坦哥:来自郑州,结婚一周年旅行,吵吵闹闹,美好爱情该有的样子。

杨大哥&苏姐姐:来自晋城,爱抽烟爱喝饮料的大哥,有种看遍河山的淡然,却能在响起音乐的时候嗨起来,有种反差萌;不爱吃牛羊的苏姐姐,因为西北的风景来了,对油菜花情有独钟。

陈总:爱旅行爱拍照,有点鬼马也有点强迫症,看到雪开心得像个两百斤的胖子,和我有着很多年很多年关于旅行的约定。

玉米:游记作者。爱旅行爱冒险爱拍照,有点小自恋……以下省略一千字赞美词

Day1 粗发西宁

早上6点多,陈总来我家楼下接我出发去高铁站~大早上的眼睛都睁不开
看到陈总红上衣黑裤子小白鞋,宝宝真是吓了一跳!因为!我们竟然无意间穿了闺蜜装真是吓死人的默契呀!

9点多我们就到了长沙南站,然后通过长沙磁浮高铁半个小时就到了黄花机场,方便极了~

在洗手间外面等我的陈总~

陈总偷拍的我~

10月1日13点,朕登基咯~
南航的飞机餐确实不怎么好吃,空姐也没有传说中的漂亮😂
飞机上透过窗看到的云层漂亮极了,柔软得想让人躺上去~

下午4点多到达西宁曹家堡机场,拿了行李出来已经5点。当晚酒店住在西宁莫家街附近,离机场有点远,打了一个顺风车大概30多块就到了。为了省钱,我俩尝试住了青旅女生四人间的床位房,没有独卫
房间里里外外都是旅客的留言,有人告白,有人许愿,有人记录。看着那一大片的文字,我才真正意识到,大西北,我们来了。

在莫家街,陈总终于吃到了她心心念念的北方面条,而我也喝到了好喝的青海酸奶。

Day2 七彩丹霞张掖

10月2日,第二天,为了避开节假日高峰,赵师傅7点就到青旅接我俩。7点的西宁天还没完全亮,我俩在冷风中禁不住的发抖。
大概8点,花儿青海团人齐后行程真正开始~按照正常行程,这天应该是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但天气预报显示这天青海的天气都不好,而位于甘肃张掖却是大晴天,于是团友杨大哥提出了一个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走反线,这个建议在这次完美旅行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在此再次感谢杨大哥的机智~
刚出发没多久西宁就开始下雨,这也让我们的期待打了折扣。
怀着忐忑的心情,我们开始翻山越岭前往张掖,因为下雨,外面起了一层雾,藏在山里的黑泉水库突然映入眼帘,这不是一个正儿八经的景点,却因为群山环绕,湖水时蓝时黑,在迷雾中有一种说不出的美,可惜下雨能见度比较低,路比较陡,我们没停留多久就继续前行了。

外面下着雨夹雪,祁连大草原变成白茫茫一片,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作为从未看过雪的广东妹子,我和陈总兴奋得恨不得跑出去玩雪。
为了满足我们,赵师傅找了一个停车比较安全的地方,于是我们下车玩雪啦!

冰雪世界

不知道第一天会下雪,结果穿了双单鞋,湿了也没关系,能玩雪就行了,嘻嘻

像不像棉花糖,想不想吃

冻死了还是要保持微笑

啊 跳起来!无惧高反!

陈总说 电视剧不是骗人的!真的跟电视剧的雪花长得一样一样的

看到雪兴奋得像个两百斤的胖子

小姐姐好美呀

一路上都能看到雪峰,只有这个知道名字

害怕淋湿的陈总非得拿伞,玩雪怎么能撑伞呢!嗨起来呀陈总!

不怕冷的苏姐姐~

玩了一会冻得不行,手机都冻得罢工了。
雪的到来,让我们所有的失望与疲惫都抛在了脑后。
午饭过后,我们继续前往张掖,天气也渐渐放晴。

就像一下子从冬天到了秋天。
笔直的公路,黄黄的树叶,有点陈总喜欢的胡杨林的样子。

下午4点多,我们到达张掖。放下行李开始前往七彩丹霞。

猝不及防的狗粮

张掖七彩丹霞门票加电瓶车是74元。

七彩丹霞像上帝打翻了彩色盘,太阳的照射下会呈现七彩的颜色。七彩丹霞一共有4个观景台,我们坐的电瓶车游玩顺序是2154,而4号观景台最出名,人也最多。但对于见惯丹霞地貌的韶关妹子来说,还是雪比较有吸引力。再加上阴天,色彩不太明显,我们拍了会照片就回去了。
而最让人遗憾的是因为时间问题没有玩到滑翔机跟直升机。

陈总来,回眸一笑

路边拦车,有人要带本宝宝一程吗

陈总上车,玉米带你飞

人人人人人人从从从从从从众众众众众众

我欲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岸

(陈总:你在想什么!
   哎哟不造啦!)

哎呀,热气球光好看不刺激啦

狂拽酷炫的陈总当晚的朋友圈拼图

我看过许多人的祝福,却不敢轻易许下小小的愿望,不是怕无法实现,而是怕没有机会来还愿。

大概七点,陈总带着只知道啃玉米的我离开景点,结果!迷路辣!找不到车啦!
最后还是坦哥找到了我们两个迷途小羔羊
当晚木有吃饭,因为不饿……唉跟着陈总没饭吃没饭吃。

当晚酒店门口正好有小型篝火晚会,群魔乱舞了一会就回酒店睡觉啦

兴奋了一天~困得不行,早早的就睡下啦,晚安咯~

Day3 草原上的东方小瑞士

早上7点多,早起的鸟儿已经出发咯~
早起的原因,一上车周公就来找我约会去了,在我迷迷糊糊的时候,陈总突然喊起来:睡什么睡起来嗨!我:……
于是作为广东妹子,秉着发扬粤语的精神,麦霸陈总唱起了粤语歌……我打开播放器,开始做起DJ小妹,一车欢声笑语说不出的和谐~

这天天气特别好,时间比较充裕,于是赵师傅找了一片草原(哦,是麦田。。。)把我们放下,刚下车就恨不得跑起来。

空旷得仿佛这天这地只属于我一个人。

这小土堆上的草特别扎人,想踩上去结果脚长刺猬了!疼死我啦!

45度角仰望天空的苏姐姐~

霸道陈总之不好好穿衣服系列

秋天的草原就像置身于漫天黄沙海岸中。

皱着眉头,因为牛粪的味道实在是不太好闻。

疯够后我们继续上路,前往马蹄寺跟阿柔大寺。因为最后一天我们会去塔尔寺,于是在这两个寺庙我们只是到此一游后就走了。

陈总拍的马蹄寺小花~

阿柔大寺的转经筒

离开阿柔大寺,我们继续前往卓尔山。伴随我们的是一路上连绵不绝的雪山,美得不像话。

路上看到一群好可爱的羊咩咩,于是赶紧下车拍照~羊咩咩可爱死了,只要我们靠近立马停下齐刷刷回头看着我们~画面好滑稽

一路前行最后我们到达东方小瑞士之称的卓尔山,门票加中巴车票是80元。
买好票我们就坐中巴出发啦,因为是上山路,司机强调一定要系安全带,然鹅并没有多刺激,大概几分钟就到了景区门口。

然后就是漫长的爬山路,到后面基本是走几步就要停下喘喘气。

山顶就在眼前咯,再休息一下~
太阳有点晒,剪刀手挡一下

卓尔山四周被连绵不绝的祁连山脉包围,如果夏天来能看到满山的油菜花。

忘带自拍杆的少女恨不得手长两米

登上卓尔山,可以望见对面的藏族神山牛心山,山上积雪终年不化,美不胜收。

在山顶偶然遇到了嘉琳姐姐和坦哥,于是为他们拍了这组照片,女孩笑意盈盈,男孩亲吻着女孩,满满的,快要溢出来的爱意。是不是看得想结婚了呢~

嘉琳姐姐催促着我俩也来一张,那就……来个背对背的拥抱吧

实在是抱不下去……做个样子好了

喜欢这一张~风扬起陈总衣服的带子,阳光照出长长的影子,有种说不出的美好。

草原姑娘跑起来~

跑累了坐一会吧

好像这个方向的天空比较蓝耶,换个角度来一张

狗粮吃饱了啊喂!

莫名化身婚庆公司摄影师,嗯我要出道了。

来一张装深沉的坦哥

山上有个大大的经幡,可惜被围栏围着,只能在外边拍一张。
真是对七彩的东西没有抵抗力~

下山啦~
跟着坦哥走,再也不迷路啦~

嘻嘻,专业狗仔二十年

高原天气变化多端,早晚温差特别大。离开卓尔山回到酒店,陈总迫不及待去洗头洗澡。于是我这个勤快的小蜜蜂出门买数据线顺便打包吃的投喂陈总,裹着大衣围着围巾缩着一团的出门了。
打包了牛肉面~又冷又饿的顾不上拍照就吃光了
一天又结束了,明天又是新的旅程,晚安咯~

Day4 天空之镜,我的茶卡

赵师傅昨天提醒我们今天一定要把全身家当都穿在身上,因为早上我们即将翻过位于4120海拔上的大冬树山垭口。
没有羽绒服的我俩广东妹子只好把身上裹得严严实实。
刚到4120,下车那一刻我还觉得也不过如此,结果一阵冷风刮过,顿时瑟瑟发抖。

雪山像打翻的牛奶

因为几天的放晴,雪融化了些

云海在你脚下,这一刻离天空特别特别近

最爱的经幡~

孤单寂寞的陈总独自暴走

阳光很刺眼,风很大,迷乱了眼睛

走走,跑跑,累了就停下。激动的心情让我们早已忘记高反的存在。
结果拍着拍着手机都冻关机了

上车捂手捂脚捂手机。
暖和点后继续下来4120打卡式拍照。

捂得看不见脸的我

黑麻麻的陈总

人太多,只好反面来一张。

捡了一颗圆圆的石头想带回家做纪念,结果后来在车上弄丢了。

翻过4120,气温开始升高。
四季变幻般的景点让我们感觉仿佛一天经历了四季。

最美的永远在路上,我只好打起十二分精神,生怕错过了什么。

偶遇一群拦路羊,嘻嘻,被耽搁也很开心。
一起走吧羊咩咩。

为了满足想拍公路大片的我们,赵师傅找了一段车比较少的公路把我们放下了。
于是装备带上,相机架起,action~

先放一张陈总的照骗镇镇场

也跨过人山人海

笔芯💗

狗粮不能我一人吃

无论在哪里,紧握的双手永远都不会放。
真是理想中的爱情。

漂亮小姐姐我要为你疯狂打call!

奉上一张陈大摄影师的工作照作为公路大片的杀青照~

公路大片杀青后我们继续前往期待已久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在我们拍照片的时候,大哥独自一人沿着公路往前走,于是我们开着车去找他。

大哥,拜拜咯!嘻嘻~

为了拍这条美美的公路,我抢占了大哥的宝座,结果!跳入了火坑🔥

高原的太阳特别毒,加上穿得有点多,整个人就是置身于火炉中,隐隐中好像听到了滋滋响……

中午在刚察找了间饭店吃饭。这里很多菜都会放土豆,特别好吃。

很少发美食,所以能让我发出来的肯定很好吃~
(难道不是因为饿得忘记拍照片了?呵呵)

饱暖思淫欲,饭后特别犯困。
迷糊中隐隐约约听到青海湖三个字,我惊醒就看到远方那一片蓝。
因为隔得比较远,照片只能拍到细长细长的一条蓝色。
那就拍拍路上的小动物吧。

这时,应大家的需求,DJ玉米开始打歌。
蓝蓝的天空,
(陈总:有!)
清清的湖水,
绿绿的草原,
(我:黄!)
这是我的家——哎耶
(陈总&坦哥&大哥:哎耶!)
奔驰的骏马,
(我:有!)
洁白的羊群,
(陈总:有!)
还有你的姑娘~
(我:有!)
这是我的家——哎耶
(陈总&坦哥&大哥:哎耶!)

……
嗯都是戏精。

行程原因,再美的风景我们也不能停留,只能扒着窗看,而心早已飞远。

翻过橡皮山(是……叫这个名字吧),我们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天空之镜之茶卡盐湖

通过网上购票扫码快速进入景区,茶卡盐湖门票是70元,小火车单程50元,略贵~
要想看到最美的茶卡盐湖,必须走过长长的路才能到达湖中心。为了一路欣赏也为了省钱,我们选择步行。

茶卡盐湖是天然结晶盐湖,如果天气好足够幸运,可以看到湖面形成的海市蜃楼。
如果遇到阴天甚至雨天,湖中的盐会被稀释溶解,不建议前往。

当天虽然是晴天,但结出的盐层不够,水有点深,而我和陈总穿了连脚袜无法脱鞋下水,只好在岸边拍照过过瘾。

背光下飞舞的陈总

背影来一张

俄罗斯套娃组图

陈总,你为什么想不开!

路中间是小火车的轨道,趁着车没来,坐着拍几张。
(听说我们长得很像?)

远远才能拍出的倒影

小火车尽头,未开发的区域

陈总玉米傻傻分不清楚,闺蜜头像嘻嘻

玉米出品,必属精品。
嘻嘻。

美女小姐姐,我要为你疯狂打call!
啊,突然爱上摄影师,也就是我!本!人!

画风突变,呵呵

其实到这里为止,心里还是有点失望的。
很美,但还不至于称得上天空之镜。
傍晚,玩得有点累的我们选择坐小火车回去。就在车上看照片的时候听到后边有人说“这就是天空之镜”,我回头,突然忘记了呼吸。

一侧是夕阳西下,另一侧则圆月初上。

远方的人,你的家乡是不是也有这么一轮圆月?
突然想家了,轻声对自己说句,中秋节快乐。

Day5 青海湖边上,完美的日出

看过许多地方的夕阳,却从没看过完美的日出。抱着满怀期待,我们一大早前往黑马河。

天边渐渐出现橙色的晕染,等了很久就在我们以为太阳躲在云里不愿露面的时候,太阳慢慢透过云霞缓缓升起,最后浮出湖面,照亮了整片天空。

陈总的剪刀手扬在了太阳升起的每一个方向

大早上的黑马河特别冷,等日出的这半个多小时冻得快要僵硬了。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因为实在是太冷了。

看日出的人很多,出去的路上特别堵车。回到黑马河镇上买了当地的豆浆油条小笼包就去接没有看日出的大哥跟苏姐姐。

黑马河就在青海湖的边上,我们沿着青海湖边找寻适合看青海湖的地方。不建议去二郎剑景区,因为人实在太多了。最重要的是经过这次旅行总结出一个结论,景区的风景永远比不上路上的。
后来赵师傅给我们找了一个人比较少,开发相对比较好的景点。
向藏民交了每人50元的门票,就独自去浪咯。

青海湖其实近看像海远看似湖,而远看要比近看蓝得多。

青海湖边上有一片藏民为了国庆游客种下的油菜花海,透过花海看到的青海湖与天空相接,特别漂亮。

特别喜欢油菜花的苏姐姐~

“等我攒够了勇气,我一定会跑去拥抱你”

从左到右分别是陈总玉米苏姐姐嘉琳姐姐

左边的就是亲爱的赵师傅~

离开青海湖,我们开始往西宁方向走,前往本次旅行最后一个景点,塔尔寺。

可能是因为行程将近尾声,一路上心情有点压抑,可是能怎么办呢,我们都只是彼此人生的过客而已。

途中路过没有垃圾的“垃圾山”,最高点海拔有4188米。

赵师傅请我们喝的当地正宗牦牛酸奶,很酸很酸,但加了糖后比市面上卖的酸奶好喝。

到达塔尔寺已经是下午,门票是80元,买好票大部队一起进入寺内。
怀着对寺庙的尊重及敬畏,我一路都不敢拍照,这真是一个让人不自觉轻声细语的地方。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
而最让我震撼的是那些日复一日朝拜的虔诚的教徒。
心存信仰,何惧远方。

在上课的僧人。

离开塔尔寺,我们回到西宁市区买了特产后就准备分开了。
苏姐姐跟杨大哥要在西宁再留一天,而当晚我和陈总,嘉琳姐姐跟坦哥将踏上回家之路。
赵师傅把我们送到西宁火车站,还没好好说再见我们就匆匆分开,不知何时能相见。
西宁兰州动车需要一个小时,晚上11点我们到达兰州

Day6 再见,然后回家

前一晚我们住在离兰州西站两公里处的一家青旅,早上9点多打车到兰州西站坐城际快车前往中川机场。
嗯,接下来也没啥好写的了,这天也就是赶车赶车再赶车,从北到南,从冬天到夏天。

一些小建议

1.注意防晒。高原地区太阳特别毒,紫外线非常强烈,一不小心就会黑了好几个色度,比如我。。。
2.注意保湿。因为实在是太干太干太干了,嘴唇严重干裂。
3.注意保暖。高原气候温差特别大,有时候一天中可以经历四季。。。
4.最美的永远在路上,所以不要做上车就睡觉,下车就找厕所的人~不然会错过很多很多

End 玉米的故事,未完待续

因为一个地方,我们从不认识到相识再到相知,然后天各一方,也许不会再有见面的机会。
毕竟都是彼此人生的过客,本来就不能要求长久,曾经拥有便已足够。
一直想说,感谢你们曾经来过,你好,再见。

谢谢你们看到最后,
玉米在青海的故事已落幕,
但属于玉米的故事,未完待续。

再见啦。

摄影师好!请问我和毯子哥的照片是你工作室的样片吗?

2017-10-13 23:05

引用 咖喱Curry 发表于 2017-10-13 23:05:01 的回复:

摄影师好!请问我和毯子哥的照片是你工作室的样片吗?

回复咖喱Curry:挂在橱窗的宣传照,镇店之宝。哈哈。

2017-10-13 23:10

小姐姐,下次带我飞

2017-10-26 11:40

小姐姐都好美

2017-10-28 09:28

引用 红海 发表于 2017-10-26 11:40:42 的回复:

小姐姐,下次带我飞

回复红海:你带上钱,我带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