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洛克穿越稻城亚丁——洛克线

• 出发时间/2017-09-30

洛克线简介

美国探险家洛克曾经徒步考察的最经典线路,香格里拉一词由此而来。他曾在和朋友的信件中这样说,“我情愿死在这美丽的大山里也不要在医院冰冷的床上。”
         1928年3月,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他两次穿越稻城亚丁之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
         1933年4月,美籍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James Hilton)以此约瑟夫·洛克穿越时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尤其是洛克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Lost Horizon);人们将小说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了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约瑟夫·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贡嘎岭地区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所说“洛克线”。由于至今这些地方车辆都无法通行,所以,只有徒步才能穿越。途经亚丁稻城贡嘎三大风景区,其中有冲古寺、贡嘎寺两大古老寺庙,有三怙主三座神山(东峰——夏诺多吉,海拔5958米,代表密部主金刚手;南峰——央迈勇,海拔5958米,代表大智文殊菩萨;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代表大悲观世音菩萨)。贡嘎神山,要翻越海拔4800米的两大垭口(夏洛多吉垭口、日乌且垭口),穿越莫溪沟和日乌且沟,经过贡嘎的众多冰川,终点是情歌之城—康定,沿途风景绝美。

行程

9月30日  D1 成都-西昌(火车8小时)

10月1日  D2 西昌-木里-嘟噜村向导家(班车+包车16小时)

10月2日  D3 嘟噜村-牛顿营地(徒步10小时)

10月3日  D4 牛顿营地-万花池牛场(徒步6小时)

10月4日  D5 万花池牛场-新果牛场(徒步8小时)

10月5日  D6 新果牛场-蛇湖营地(徒步9小时)

10月6日  D7 蛇湖营地-稻城亚丁景区-稻城县(徒步6小时 汽车3小时)

10月7日  D8 稻城县-康定-成都(包车18小时)

装备清单

★装备:帐篷、地垫、防潮垫、蛋巢、黑冰B1000睡袋;
★背包:不小于60L
★服装:冲锋衣一件、速干短袖两件、速干裤一条、软壳裤一条、手套两双(薄、厚)
★鞋袜:建议用高帮防水登山鞋、登山袜子不少于2双。鞋应该充分磨合,以确保脚的舒适。
★手杖:建议最好有2只,可以节省不少体力;
★帽子:带沿帽为佳,或者头巾。
★药品:感冒药、头痛药、肠炎药、碘伏、棉签、压棉、绷带、葡萄糖(塑料瓶注射)、创可贴、红花油等
★照明:头灯或者是手电筒(电池备足)
★其他:​雪套、雨衣、太阳镜、润唇膏、防晒霜、指南针、环保垃、相机、三脚架、1L保暖水杯、炉头、气罐、打火机、救生哨、GPS等

出行前言

原计划国庆准备在家躺尸几天,洛克线是推荐给大队长去自虐,结果洛克线毒太猛把施毒人都给毒中了。
      大队长放出狠话国庆她不能出去玩变成神经病第一个提刀砍的人就是我,吓的我赶紧去组织了一个洛克小队。
      经过接近一个月的联系组建和行程商讨最终洛克线六人小分队队伍成型。

D1 成都---西昌

★行程时间:火车(8h)
★海拔:500M-1500M

时间一天天推进,内心早已激动万分终于可以出去浪一波啦!
        提前到大队长家集合收拾装备整装出发,结果遇到了9.30广元地震,原计划五点多的火车晚点了三小时虽然一波三折的但是还是在1号凌晨4 5点到达了西昌火车站,队友老何是凌晨3点多到达西昌火车站等我们汇合。
        其他队友地点:老袁和阿平提前一天到达西昌、周源比我们晚一小时到西昌火车站

收拾装备都收拾了两小时(其实就是为了拍照)

我的背包一称妈呀有三十多斤

大队长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出发

9.30地震,在火车站广场上耐心等待中

其实就是无座而已

因为地震火车晚点候车厅人山人海

火车上看了一晚上连续剧终于下车啦

西昌出站口和老何会合,车站口静等周源队友!

D2 西昌---木里---嘟噜村马夫家

★行程时间:班车+包车(16h)
★海拔:1500M-2400M

火车上看了一宿的连续剧终于煎熬到了西昌火车站,与老何、周源会合后一行四人计划打个黑车到西昌长途汽车站坐8:00开往木里的班车,一听要四十块在看看手表马上就要6:00,西昌公交车首班马上要发车索性车站继续玩一会等第一班公交车前往长途汽车站。
        7点多达到长途汽车站,吃过早饭取了去木里的汽车票然后就是等待老袁和阿平的到来,六队员全员到期出发。

四个人的包就把公交车后面过道占的水泄不通,幸好我们坐在最后两排

到汽车站才发现去洛克线的驴友太多了,一车人80%都是去洛克线的,因为背包太大班车师傅看见背大包上车的都要收取10元/人的托运费。

中途休息顺便吃午饭

随便拍一张蓝天白云

坐了接近8小时班车,一路晕车的我也是太伤心了,下午15:00左右晕车到了木里,原计划是在木里住宿一晚第二天早上出发到嘟噜村,但是一问班车要坐12小时瞬间我们就被吓住了,长痛不如短痛我们又包了一个车直接出发到嘟噜村马夫家,
        看见照片中的饲料袋没有,里面就是我们六人在木里菜市场采购五天四夜的饲料

记账中的大队长,采购饲料加联系包车等到我们出发的时候都快17:00

出发!出发!出发!嘟噜村!嘟噜村!嘟噜村!
这就是我们包的车,皮卡五连坐,轮流坐车斗

车斗就是宽敞,可以躺起看风景

一路颠簸一路晕车,凌晨接近1:00点到达了马夫家,因为来的太晚位置都被其他驴友睡掉,我们就在马夫院子里随便就住下了。

D3 嘟噜村马夫家---白水河---牛顿营地

★行程时间:徒步(10h)
★海拔:2400M-3400M

估计是晕车晕了一天一觉睡到天亮收拾装备吃过早饭准备正式启程洛克线!

出发前合影一张   从左到右队友介绍周源、俺、老何、阿平、老袁、大队长

其他队伍驴友

收拾我们的饲料

出发!出发!出发!

老袁

阿平

到了嘟噜村信号基本上没有,找到了一个有信号的地方给家里人发条信息

大队长

周源只照背影

周源收集的小旗

夸过白水

徒步了接近10小时,马夫早就到达了营地早早的都把晚饭做好,今晚吃的鸭肉番茄白菜一锅煮,味道还是非常不错的。

去河边洗漱洗漱

睡觉!晚安!

D4 牛顿营地-万花池牛场

★行程时间:徒步(6h)
★海拔:3400M-4150M

昨天徒步了近10小时,昨晚睡的特别香,早上6:30就被马夫叫出来叫我们早点出发,结果我们磨磨唧唧吃了早饭收拾装备出发都快8:30

出发前海拔一下

佩服这两个小姑娘,好像两个都9岁,被父母带过来穿洛克线,虽然是轻装穿但是他们靠自己的双腿走到了终点。
(PS  洛克线被商业队带的早已经变了样,感觉他们像是来郊游的一样,穿着一身的驴友装备,结果到了营地鞋子都是还干干净净一点泥都没有,真不知道他们的目的是什么)

加油 !姑娘

马帮驮运物资

今年的洛克线人很多,听马帮说去年还没今年的一半多,大概估计今天同行的驴友300左右

路窄 !人多! 堵车拉堵车拉!

小合影一张

风太大,大家躲在石头后面烧开始吃午餐!

真的是变化无常,一会大风一会细雨

今天徒步非常轻松,下午15点多就到达了万花池牛场( 夏洛多吉神山山脚下),安营扎寨雨过天晴有幸看见了彩虹

神山 夏洛多吉 云雾缭绕

今晚做饭的地方

吃饭拉,今晚吃乱炖羊肉 (羊肉 、白菜、风干腊肉、盐、老姜)
味道棒棒的,吃完回到成都都是一身的羊肉味

附D4营地延迟拍照

拍的不好不要见笑

D5 万花池牛场---杂巴拉垭口---新果牛场

★行程时间:徒步(8h)
★海拔:4150M-4700M-4250M

昨晚下了一宿的雨,睡前还希望晚上有星空呢!结果晚上醒了好几次都在下雨!
晚上睡梦中隐隐约约听见有喇嘛念经的声音感觉超级神奇!

起床!天空还是下着雨

云雾中的夏洛多吉

随处可见的马帮和骑马的驴友

漂亮的彩林

垭口爬了才一半累的不要不要的!休息!休息!

翻过一个又一个的垭口!

找个避风的地方吃午餐!

听说前面就到了!结果又走了四个小时才到!

老袁14点就到营地了,我18点过才到营地,老袁早早的帮我们把帐篷都搭好了,真的是中国好队友!

大雨中吃面条

从嘟噜村出来基本上不是阴天就是下雨,相机都背了三天了基本上都还没照到十张照片!想想稻城的风景结果全是阴雨绵绵感觉需要下次再来一趟拼人品,结果雨中吃了面条等雨停的后去蹲了个大号后人品开始慢慢的爆棚拉拉拉拉拉!!!

此行第二座神山  央迈勇

蹲完大号还在回帐篷的半路  碰见找自己马匹的中用(马夫)给我说神山要出来了,我就咚咚咚的跑去拿相机,结果神山顶看见了没有拍到。可观将就看看吧!

D6 新果牛场---黑湖垭口---蛇湖营地

★行程时间:徒步(9h)
★海拔:4250M-4600M-4500M

被淋了三天!神山都开始可怜我们了!我们开始人品爆棚了!爆棚了!爆棚了!

来个神山央迈勇

起床大家一起收拾帐篷

拍的根本停不下来! 大队长

拍的根本停不下来! 阿平

神山央迈勇

拍的根本停不下来! 老袁

拍的根本停不下来! 老何

小合影一张继续出发!

出发!出发!又是新的一天,貌似听见他们说今天要翻18个大小垭口吓的我腿直哆嗦!

别队的马夫

央迈勇

这路还有骑马的也佩服他们

有些路段还是非常危险

能看见蚂蚁大小的人?

黑湖垭口

下面就是黑湖

找了一个避风的地方!我和周源生起了火煮了一锅香飘飘

天气真的太好了!直接睡了个午觉在继续走!

期待了好几天的星空终于看见了,结果呢今天是八月十六,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结果因为月亮太亮星星的光芒都被遮挡下去了。

D6蛇湖拍央迈勇

D7 蛇湖营地---松多垭口---亚丁---稻城县

★行程时间:徒步(6h)+包车(3h)
★海拔:4500M-4700M-4200M

这是此行徒步的最后小半天,在翻个松多垭口就要到达稻城亚丁内心那是相当的激动!

第三座神山 仙乃日

来一张暴力的

下山 下山已经审美疲劳

50坐观光车  一车全是驴友

出了稻城后我们包了一个越野车350元前往稻城县城住宿

稻城县城住宿点 累的不要不要的终于可以洗一个澡,结果洗到一半没热水!

D8 稻城县-康定-成都

★行程时间:汽车(18h)
★海拔:3400M-600M
今天这个车是给我坐够了,屁股直接坐起茧!幸好还没晕车,晕车就死定了,早上八点出发次日凌晨接近3点才到成都

祝 诸位一路顺风

风景篇

引用 晓欢爱旅行 的图片:

能换张帅点的照片么

2017-10-13 21:4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10-13 21:48:43 的回复:

能换张帅点的照片么

回复蚂蜂窝用户:这么帅的

2017-10-13 23:07

我也想穿

2017-10-16 10:28

引用 一叶小帆船 发表于 2017-10-16 10:28:19 的回复:

回复一叶小帆船:有机会可以去去哦

2017-10-16 10:38

引用 晓欢爱旅行 发表于 2017-10-16 10:38:55 的回复:

有机会可以去去哦

回复晓欢爱旅行:找不到组织

2017-10-16 10:39

引用 一叶小帆船 发表于 2017-10-16 10:39: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