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沧桑叫大城

• 出发时间/2017-10-01
  • 人物/情侣/夫妻

题记

米洛斯的维纳斯因为她的残缺,让人无限遐想,因而惊艳世人。如今,来到这泰国首府曼谷北部的大城府,看着这断臂残垣,也是让人感慨万千。

大城府简介

大城府(Ayuthaya),位于曼谷以北76公里,泰国故都,1767年被缅甸人洗劫,但大部分寺庙遗址成功保留,于1991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如何到达大城

自由行游客去大城有三种方式:

1. 火车。曼谷华南蓬火车站(Hua Lamphong Railway Station)开往北部的列车几乎都经过大城,每天有约有十几班,车程1.5小时,普通列车只需20泰铢,空调列车需300泰铢。但是网上都有很多人说列车经常晚点,不过一般也在2小时左右。
去华南蓬火车站可以坐MRT,终点站即是华南蓬火车站。

这是MRT的线路图。
2. Mini Van (小巴)。当时我们就住在Lumphini公园附近(Lumphini站),其实离华南蓬火车站很近,但是考虑到国庆假期,可能存在买票买不到的情况,所以我们就决定去坐Mini Van(就是小巴)去大城。咨询了酒店前台后,得知这些小巴已不再Victory Monument(胜利纪念碑)附近了,而是搬去了Mo Chit(蒙奇)汽车站,一个很破很破的汽车站。请注意,这里的Mo Chit汽车站和Mo Chit MRT站还差好远,不过可以坐45路
公交车(一个人20泰铢左右)到达Mo Chit汽车站。然后里面左拐右拐(从下车地方旁边的Seven Eleven右手边进去,右拐-左拐-直走就可以了),穿小巷就可以找到去大城的小巴了(如果实在不晓得,就可以问当地人,他们会很热心的帮助你的)。去大城要一个人60B,行车时间90分钟,终点为大城Tesco Lotus超市(莲花超市),当然你也可以让司机在到达大城后半路放你下来,然后你可以租摩托车或者Tuk Tuk(突突),甚至可以租自行车。
3.长途汽车。可以去长途汽车站坐去大城的汽车。

大城内公共交通很落后,而且大城内景点很分散,如果靠步行,一天也整不完。而且十月份的大城,还正值雨季时分,天气变幻多端,而且十分闷热,所以我们最终选择了包一辆Tuk Tuk,价格在850B(感觉价格还是比自己租摩托车贵,租一辆摩托车一天大概200-300B)。但是优点在于既可以遮阳挡雨,又不用担心景点不晓得找路,而且相对更加安全,毕竟骑自行车需要更多的时间,摩托车出行也不是那么安全,尤其在异国他乡,更重要的是租车需要押护照等证件,而且是原件。

大城之旅

大城有很多景点,但大多数为寺庙遗迹。

大城的导览图,用泰语、英文和日本语三种语言做的,看来这地方有很多日本人来。

来个稍微更清楚点儿的导览图。

我们当时跟突突司机说了去五个城内最著名的寺庙,然后去吃饭。五个寺庙分别是:

1.罗卡雅苏塔寺(Wat Lokkayasutharam)。
除了一尊巨大的卧佛和几个孤零零耸立的小塔,只剩下断壁残垣。因为是第一个到达的地方,所以当时那种场面给人的感觉还是比较震撼。
旁边有很多人在卖花卖香,问拜不拜佛,偶尔也会用中文说“拜佛”,但是之前看网上说这些卖花的把花卖给你供奉后,他们又收回去,继续卖,而且我们本身也不是佛教信徒,所以没有去买。不过依然有不少人在拜。

可以看出曾经那场浩劫的痕迹,但是佛依然微笑着,仿佛只是拈花那一瞬的插曲。

这是对卧佛的介绍,整个卧佛全长42米,1954年经过大修。

因为浩劫后的断壁残垣很空旷,所以在旷野中漫步了些许时间后,变跟突突司机说去下个景点了。

2-3.帕蒙空博碧寺(Vihara Phra Mongkhon Bophit)和帕席桑碧寺(Wat Phra Si Sanphet)紧紧相连。我们去的时候,帕蒙空博碧寺正在维修,无法入内,只能在外面一睹颜容。

然后我们就去了隔壁的帕席桑碧寺(Wat Phra Si Sanphet)。门票一个人50B,去的当天人山人海,当然这里的人山人海还是跟国内的人从众还是没法比的。
帕席桑碧寺是皇家寺院,三座塔存放了三位泰皇及皇室成员的骨灰,可见其重要性。

帕席桑碧寺有多个门,其中一个门外连接着一个小广场。广场上面有一枚英雄的雕塑。具体是哪个英雄,我不太晓得,但是在坐车的时候看到有不少车背后贴的有这张英雄的宣传图。
其实大城的景点门票管理很松,想逃票很容易,但是我们还是老老实实的买了票,毕竟一张门票10块钱。

大城当天很闷热,太阳一会儿有一会儿无的,而且感觉空气湿度很高,所以那时感觉大城就如一个大蒸笼,有点儿透不过气。
从寺里游完出来,浑身已湿透,所以坐上突突车,阵阵凉风袭来,简直跟吃了人生果一样,所有毛孔都是舒爽的。
路上遇见有人在骑大象,不过只拍到大象的屁屁,哈哈。

4.玛哈泰寺(Wat Maha That)
玛哈泰寺最著名的就属于树抱佛了。

玛哈泰寺门票50B/人,但是我买完票后发现很多欧美人都没有买票直接就进去了,也没有人管。

去了几个寺,都能看见睡在树下的狗,很悠闲而且安逸。

靠墙一排的佛像,可惜由于战乱被毁了。

5.崖差蒙空寺(Wat Yai Chai Mongkhol)。
崖差蒙空寺应该算是大城内保存最完好的寺庙之一了,位于大城的东南面,门票20B/人。

崖差蒙空寺里有个池子,池子里养了N多的乌龟。

登顶塔上,从塔顶往下俯瞰,也是很壮观的。

从上望下去全是人。

崖差蒙空寺内也有一座卧佛,有很多人拿硬币放在佛的脚底来祈福许愿。

从寺里出来,天气已经大变了,豆大的雨滴开始从天而下,刚坐上突突车,暴雨便急速而来。本来跟司机说去大城农贸市场(去吃海鲜的地方,后来去到普吉岛的拉威海鲜市场对比,还是大城的虾便宜),结果司机说去要40分钟左右,而回来也需要40分钟,再加上吃饭的时间,恐怕会超出跟他们约定的时间。所以就让司机带我们去了当地一家当地餐馆。刚开始还有其他国家的人在里面吃饭,结果吃着吃着,发现四桌人有四桌都是中国人。
点了一个冬阴功汤,一个芒果糯米饭,一个芦笋炒虾加一个新鲜椰子。夫人说芒果糯米饭太甜,而我觉得虾子不太新鲜,芦笋倒是很嫩,冬阴功汤也不错。但是不得不说餐馆里还是蛮贵的,一共花了640B,而且服务员拿个盘子还不停的说“Tips, tips,tips”,第一次遇见这么直接要小费的。
吃完午饭,便让突突司机将我们送至乘Mini Van回曼谷的地方,依然老规矩,60B一个人。不得不说老司机就是老司机,简直是带我们装逼带我们飞。
曼谷终点站Mo Chit BTS站。在那里我们乘了BTS去了Victory Monument(胜利纪念碑)去和我们的朋友汇合。

大城之行,便顺利告终。大城之行,个人感觉还是相当值得的。那种沧桑感,让人不由得想去做些什么。苦难终究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如罗卡雅苏塔寺那座孤零零的卧佛脸上沧桑的微笑。

引用 发芽的土豆 的图片:

欣赏佳作,赞!

2017-10-14 04:24

游记不错!顶了!这是我的菲律宾游记http://www.mafengwo.cn/i/7587386.html互相支持一下哦!

2017-10-14 18:19

最后带的那个饭店会不会是司机和当地人勾结的呢,否则都是中国人而且又贵,小费也是强行的哈哈

2017-10-17 17:49

引用 sam 发表于 2017-10-17 17:49:20 的回复:

回复sam:但是司机一直在外面等,也没有去吃饭。可能大城吃饭的餐馆确实不多。

2017-10-18 09:57

引用 王九爷殿下 发表于 2017-10-14 04:24:52 的回复:

欣赏佳作,赞!

回复王九爷殿下:多谢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