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结识你一般去了解城市——广州(中)

夏小迪 LV.6
2017-10-13 21:12 261/2

十月三日 天气晴 34℃
醉观公园 → 聚龙村 → 石围塘火车站旧址
行走路程大约11公里

——*——*——*——*——*——

乘坐地铁三号线从汉溪长隆达到体育西路,然后转乘一号线达到芳村。出站后便跟着导航沿街走,大约一公里左右就达到了醉观公园。

据说芳村原有八大名园——醉观、留芳、纫香、群芳、新长春、翠林、余香圃、合记。明清时期被喻为“岭南第一花乡”的芳村,园林花圃星罗棋布,在留芳园更能一睹斗花局的盛况。

而因战争等历史原因,芳村花地八大名园或被侵占或遭毁坏,直到建国初期,留芳园、群芳园、新长春园、翠林园等园林并入醉观园,称醉观花园。并于1983年扩建,易名为醉观公园。

从公园朴实无华的大门进去,沿着前方小路走,衬着步子的节奏,右侧树荫下缓缓出现一座淡雅的小凉亭。阳光跳跃在碧色瓦顶,微风不时穿过,树枝便大幅度地来回摆起来。

经过小凉亭就来到了盆景园,前方这座毫无雕饰的石桥名叫六松,建于乾隆35年。原本位于群芳园内,因周围矗立了六株百年老松而得名。后于上世纪50年代,从群芳园搬迁至醉观公园。

继续沿着小路走,拐了一个弯,小蓬仙馆便出现在了视野里。小蓬仙馆原址位于花地街新隆沙东2号,是康有为幼年读书的书院。由于地铁搬迁所需,于2014年移至醉观公园。重建时,除了修葺残缺部分以外,其石柱、青砖、瓦片均为原物照原位复原,所以很好地保持了这座140多年历史的古老建筑的风貌。

公园不大,信步一周便走到尽头,但却极易让人感到惬意和安适。

我们从公园背后的一个小侧门走了出去,这条小路靠人行道的一边正在铺设管道,偶尔有人骑着单车经过,尘土便轻轻飞扬起来。走了一小会儿,发现前面躲藏着一个不高却宽敞的建筑,随着越走越近,玫红色就从树叶后面露了出来。我们好奇的朝里面看,原来唯品会在这样一个雅致的地方办公呀。

走到小路尽头,便连通到大道,这时候阳光越来越火辣,我们顶着高温跟着导航去下一个目的地——聚龙村。

在过了斑马线后,便走进招村,路越走越窄,慢慢地就来到了村口市场。卖蔬菜的、卖肉的、卖小百货的……都纷纷拥挤到街道两旁,人们挎着菜篮,提着布袋,这儿选选,那儿挑挑,来往的单车响着车铃在箩筐与箩筐间穿梭,在人与人之间停走。

后来,一栋栋老旧的楼房就出现在了眼前,路,还是那么窄,人,还是那么多。

在穿过一片正在拆建的区域后,我们又拐入了很多不同方向却同样充满生活味道的小巷。

继续耐着性子往前走,便来到一个有着小河道,有着林荫路,像是公园一样的地方。这里就是聚兴大街,眼前出现的那一片青砖老宅便是聚龙村民居了。

聚龙村始建于清光绪五年(1879年),由广东台山邝氏族人兴建。据传聚龙村地下有一条龙脉,因而得名。

我们从六横巷走进去,从打开的窗口中可以隐约看到微亮的灯光。不知道现在仍旧居住在里面的人都在做着什么,或许是在静静地午睡吧,不然怎会听不到一丝半点的生活声响呢。

走到六横巷巷尾,视野略微开阔了些。阳光洒下来,落到花盆里,趴在窗沿上。再走近些才发现一个穿着球衣的男生隐在阴影角落中,手里一支笔不停地来回描着,也许是在速写吧。

向右转身,看见一株苍劲的老树,树下映出醒目的红色灯笼和对联。
上联:缘牵聚龙渡千载
下联:合欢和谐共百年
横批:聚缘和合

我站在这里,久久地望着那扇门,没想到一个背着包的女生从门里走了出来,她推开门再轻轻地合上。她没有看我,也没有看其他地方,径直朝着外面走去,没了身影。

一瞬间我想起了小时候,想起那些对着老屋举起相机驻足观赏的游客,想起站在老屋大堂前呆呆望着他们的我。那时我不知道他们在拍什么,又在流连什么,因为从我出生起就在那里,它的每一砖每一瓦,每一扇窗每一根房梁,都已经融入了我画在墙上那大大小小的手掌印中,我对它太过熟悉所以不觉稀奇。

而当我正准备按下快门的那一刻,阳光突然变得越发的耀眼让我迷了眼睛。其实我知道,他们当时拍下的是在面前停滞却又在背后飞逝的旧时光。

再转过身来,面前有一个剧台,台下归置着桌椅。是否中秋佳节来临,仍旧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会从老宅里出来,一起欢笑一起赏月呢?

来回地在巷弄里踱步,停停走走,抬头望见墙头的灯盏,想象着夜里束束静谧的光照在青石板上,夏虫从黑暗里飞来,在光束里煽动几下翅膀,就又重新没入黑暗中的景象,不觉又忘记了自己还站在灯盏下。

最后,我们来到聚龙村一号老宅门前,仔细读了门牌介绍,然后转身准备离开。末了,又顺路走回到六横巷巷口,回头再望了一眼。

然后,我们照着来时的路走回去,一路又跟着导航来到石围塘火车站旧址。

石围塘火车站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石围塘路,于1903年投入使用,原为广三铁路起点站,是广州现存最古老的火车站。

站在铁路旁,想象着旧时春节期间每天有44趟车往来,客流量可高达8万人次的景象,而如今铁轨却那么静静地卧在这儿,不禁感叹时代的变迁还真是难以琢磨的事啊。

到这时两人已是饥肠辘辘,于是准备坐地铁去越秀吃晚餐。

原本打算是去这家名叫食间站亭的小店,据说店主很了解岭南文化,店内还有一块一个月更换一次店主亲自设计的黑板报,食材也新鲜,吃过的人赞不绝口,所以想来尝试一番。不巧碰到国庆放假,只好作罢。

但好在附近有不少这样的特色小店,于是我们寻得一家叫大神牛腩的进店品尝,想不到牛肉肉质非常鲜嫩,所以就在这美味的一餐里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注:内容中涉及醉观园的相关资料参考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526cb70102wls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