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泸沽湖亚丁、洛克线、卡斯地狱谷重装徒步穿越之旅

白岩 (昆明) LV.3
2017-10-13 21:26 221/2
  • 出发时间/2017-09-26

以前去过很多地方,都没写过游记,这次朋友们强烈建议我写篇游记,算是一片攻略吧,分享给更多想去的朋友。
今年刚好碰上国庆有时间,又是亚丁最美的季节,亚丁是自己早就想去的地方。我是一名背包客,常常一个跑到户外,也算有一定的户外经验。我是从昆明出发,晚上坐火车到丽江。当天去买了一些吃的,晚上就出发了。

9月26日晚,从昆明丽江订了21:30的火车,到丽江刚好六点左右,到了丽江打出租车30元直接去古城大水车,一路从北穿到南,逛一下古城,丽江古城的的清晨,宁静而祥和,没有了夜晚的的喧闹,也没有白天的拥挤。

丽江古城大水车

逛完古城,走到古城南门,差不八点左右,吃个早餐,从古城南门去客运站不远,我就直接走着过去了,去泸沽湖的票是提前一天在网上订的,早上有九点和九点半的,我订的是九点。九点半的班次可以去永宁。我要先去泸沽湖拿东西,自己已经把一些不能过安检的东西提前寄到了泸沽湖。原计划要在泸沽湖待一两天,结果自己常去的那家青旅那天住满了,草海的草也没黄,那就没必要要停留了,取了快递包裹,刚好坐上九点半从丽江永宁的班车,直接去了永宁

泸沽湖里格观景台

到达永宁后是下午3:00左右,一般徒步的起点是温泉村,那里有向导马匹,但真正进山是从拉窝落开始,我并没有停留,在永宁找了一辆三轮摩托车直接到拉窝落,直接进山,用《六只脚》导航按之前计划好的路线走

我走的不是常规的泸亚线,走到杜鲁我就改走洛克线卡斯地狱谷。

路线地图

我进山之后走了两个小时,遇到一块平地,刚好旁边也有一条小溪,就就地扎营了。

9月27日,这是真正徒步的开始。
D1:温泉——利家嘴——屋脚,平常人这一段要分两天走,我觉得没必要,早上出发早一些,从温泉到屋脚完全没问题。

利家嘴

屋脚村

第一天的路程很好走,难度不大。快到屋脚时会经过一片草甸,屋脚乡住的吃的都有,可以修整一下。

过了屋脚以后,下一个村是邛依,需要三天的时间,中途不会经过任何村庄,食物一定要备足,手机,充电宝,一定要充满电,我还带了太阳能电板的。在屋脚碰到了两个小伙伴(曹哲、简欣)

D2:屋脚——羊棚——牛栏——达克谷多垭口。这天的营地是在翻过达克谷多垭口以后下山快出森林的地方,那里有水源,有平地。

D3:达克谷多——卡尔牧场——卡尔牧场垭口——雀儿山垭口——塔斯沟。
这一天需要翻两个垭口,体力消耗有点大。不过景色很美,尤其是塔斯沟,塔斯沟是沼泽,需要备鞋套。

卡尔牧场

塔斯沟沼泽地

D4:塔斯沟——邛依。
这一天的路程略微带些爬坡,其余基本上是下坡,要保护好膝盖,早晨的阳光明媚,塔斯沟显得格外的美。到邛依村后我们是在河边的草地扎营。村里也有住的,村里有小卖部,不过东西很少。

邛依村

D5:邛依——新藏(水洛河边)
从邛依出来,需要翻邛依山,坡度比较大,尤其快到垭口的地方比较陡,要小心不要滑跌。翻过邛依山,就一直下坡,下到水洛河边的新藏,这里有商店,住的也有,有些简陋。

D6:新藏——杜鲁——白水
这一天,我和曹哲和简欣分开了,先走了一步,我走的比较快,后面的路线和他们不同,我中午便到达了杜鲁村,开始走洛克线,我没有在杜鲁停留,接着继续往下走,在天黑之前赶上了从杜鲁出发的队伍,是上海的一个队伍,他们雇了马帮。这天是在森林里扎营,刚碰到他们,他们已经吃了饭,在火堆旁烤火。我刚到,所有人都以一种很怪异的目光看着我,我找了旁边的一小块空地把帐篷搭起,就开始准备晚餐。

D7:白水河——满措——新果牛场——杂巴拉垭口——呷独牛场。
一般这一段行程是要分两天走的,到新果牛场一天,到呷独牛场一天,但马帮一般是只走半天就休息,所以我便计划一天走完。这天不太顺利,刚翻过杂巴拉垭口便下大雨,温度下降的厉害,虽然做了准备,还是淋湿了。脚被冻的有点痛。从泸沽湖到杜鲁基本没什么人,但国庆这几天,洛克线上有上千人。

新果牧场

D8:呷独牧场——央迈勇垭口——蛇湖——松多垭口——牛奶海、五色海、——洛绒牧场。
今天天气格外的好,由于昨天被雨淋湿了,早上得晒晒东西,差不多十一点我才开始收拾东西出发,大部队基本走了。但我看到了十分惊心的一目,周边到处是垃圾,树林里遍地排泄物和纸巾,草地上各种零食袋和饮料瓶,河里各种吃不完的食物,我的天哪,怎么会这样。众人带走的是美景,留下的是垃圾,在这生态系统单一和寒冷的地方,这些垃圾可能永远也降解不了。不时感到伤心。
    继续上路,没想到路上寸步难行,堵的很严重,在大部队后出发的确不是明智的做法,冒着危险一路超车。

央迈勇垭口

蛇湖

亚丁景区是不让露营的,所以我在洛绒牧场旁一个避开工作人员的地方扎营。晚上亚丁很冷,帐篷都结冰了,不过日照金山很美,很值!

D9:洛绒牧场——冲古寺——珍珠海——卡斯牛棚。
要看珍珠海的雪山仙乃日的倒影最好在早晨或者傍晚,中午是看不到的。去卡斯牛棚需要翻过一个垭口,有很多五彩的经幡。

D10:卡斯牛棚——卡斯地狱谷——卡斯村——稻城
卡斯地狱谷出来以后便是卡斯村,吃住都有,如果不赶时间可以在这里住一晚,第二天早晨有去稻城的班车经过。到这,徒步就算结果了。我在卡斯村路边的餐厅吃了碗面,就搭车去稻城了,没有停留。之后便去了香格里拉

稻城尊圣塔林

香格里拉大转经筒

葛丹.松赞林寺

纳帕

难忘的经历呀,BTW卡斯特地狱谷恐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