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错过的曝晒☀️和暴雨⛈️-----10.5-10.10湾湾南部飙起来🏍️

• 出发时间/2017-10-05

day1:10.5 Nanking-Kaohsiung

轻轻地我们来了,吃着雪糕看着电影,享受着港龙航空的亲切关怀,从初秋穿越回盛夏。5号,大长假不知道过到周几,反正我们愉快的旅行要天翻地覆,疯疯狂狂。
       高雄初见似曾相识,因为街道规划和风格像不可说的某地区而心生淡淡的忧伤,其实不然,大街上轰鸣的机车大队,夜市的浮世喧嚣,湾湾男女的敲可爱口音还是和某地区大相径庭,充满自己的特色。旅行不谈政治,只看新闻不评说。
       第一晚的民宿意外地和我的旅行箱很有缘,主题为哆啦A梦的房间超大,自由,特别干净。民宿主人爱用淘宝,到过大南京,我们三人聊了很多,在台期间他也给了不少温馨提醒,给我的感觉像小叮铛,也像蔡康永,不晓得他会不会高兴这个评价。
       不过高雄还是和我们有一丢丢水土不服,可能是作为旅途的起点和终点,稍作停留,只能小憩片刻,因此总感觉身体被掏空,浑浑噩噩灵魂游走。幸好瑞峰夜市拯救了我,痛快地横扫芝士马铃薯,抹茶冰淇淋,西瓜冰牛奶,孜然杏鲍菇,超Q关东煮,但是即使饕餐盛宴也唤醒不了大莹缺觉的精气神。然后吃饱后的我也电量耗净,于是俩人拖着胖胖的灵魂七点就回去睡了。

day2:垦丁啊全是海,海生馆啊全是鱼

左营去垦丁172NT单程,超便宜也方便,空空的大巴车一人坐一排,享受着窗外海天一色的美景。临时起意顺路先去海生馆,后因没提前按铃错过了站,所以出门在外多问多观察,可不能偷懒随心。到达南湾站已是正午,闷热又饥饿,可怜巴巴地等着民宿老板来接。房间完全和预订图片一致,空间很小,不抱任何期待,但是我们给独栋民宿的整体风格很高的评价,装潢和摆设无不体现着民宿主人的用心经营。起初觉得略偏,不过有了机车去哪里都不嫌远,地处马鞍山站的民宿更有闹中取静的舒适感。
       一点多在站台附近吃了简餐,鲔鱼吐司,好吃到明早早餐已经决定,对于美食我就是这么容易激动和满足。在垦丁等街车特别漫长,因为不识路搭讪了旁边的姑娘,她特别好心地用手机帮我们搜路线,多聊两句才知道原来也是祖国的妹子,来自深圳,她的自由行比我们更放飞,一个人和刚认识的各地驴友冲浪,环岛,玩遍了所有水上项目。她已经游玩尽兴等车回家乡,而我们的旅行才刚刚开始。

海生馆分为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世界水域馆三个区域,从外观上看建筑范围有限,实则充满了海生物,并有与它们的多种互动体验,更妙的是室外部分面朝大海,照片拍得停不下来,我们一直待到临近闭馆,其乐无穷。
       海生馆的吊顶和设备略显老旧,但是冷气十足,本想在户外看看小孩子们戏水,一进场馆便舍不得离开了。逛海生馆有几件很有趣的体验,首先是凹造型,偶得超模刘雯在海洋馆的美照,梦想着也能拍成大片的感觉,只可惜鱼儿和珊瑚比我们更上镜。在大水缸前坐着休息的时候正巧是喂食表演,解说员的腔调特别舒服,我俩在台期间也时常用台湾腔交流,不是有意戏谑,真的是觉得可以增强数倍的聊天效果。礼品店遇到一个肌肉壮汉,指着玩具宝船告诉他的同伴自己在加州有买过,他说,“你看你看,超~可爱得。”我和大莹相视一笑,大兄弟,还是你比较可爱。
        人生中第一次触摸海星星,警示牌上写着不可以捏它们,于是我就戳了戳,外壳有点硬。大莹摸了长条形的海参,黑黑的,画面有点迷,就没有留照片了。在世界水域馆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赏水母,通体透亮,如梦似影,是团团的云雾,是仙境里的精灵,呼吸有序地收缩伸展。虚无缥缈的它们到底是如何在深海里存活下来?
        在海生馆看了竖着生活的鳗鱼,看了胳膊一样粗的龙虾,看了印章企鹅的原型泳姿,看了尼莫的好友茉莉,也一窥了沉船的船长室,直到夕阳西下才惜惜挥别。五点半闭馆,想在超大鱼缸面前放空自己,想跟着鱼群灵魂游走,一定要早早来报道或者预订特色项目--夜宿,海生馆奇妙夜,可惜这次没有机会感受了。
       转眼风云变幻,等街车时风急雨骤,直到海生馆静默在夜色里才最终等来了去恒春古镇的车。饥饿如我俩,一碗10块钱的肉燥面,一碗5块钱的米粉,别提有多香多满足了。一想到回民宿就能看到新闻台政客们的‘群口相声’,就立刻战胜了困意。

day3:你若晴天便是垦丁

在垦丁,靠谱的出行方式是包车或者机车,千万别指望二十分钟都不一定等到的街车。前一晚还信誓旦旦地许诺学会机车,托民宿老板务必帮我们租到,早饭以后就怂得两手发冷。我和大莹都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电瓶车,民宿老板和租车小弟也紧张兮兮地监督我们练习,面露和我们一样的担忧。虽然我以会自行车的微弱优势先学会机车,还是战战兢兢毫无底气,无法估量接下来必须面对的真实路况。当然,为了顺利租到机车还是得保持围笑,努力装成小事一桩的样子,以便他们放心。
       怎么说呢,我骑机车带着大莹10码带着刹的起步还算顺利,我告诉她要有心理准备,接下来的旅行将以这样的速度进行。大莹非常的鼓励我,安慰安全第一,完全没有给任何压力。起步阶段每到路口我们就下车推行,甚至有个大叔热心地问我们是不是机车没电了。珍惜生命,切莫逞能,远离飙车。
       然而这样的想法只持续了十分钟不到。刚行驶到机车专用道,速度蹭蹭蹭往上提,大莹也开始在后座悠闲地玩起了手机,我的心自由地想哼起小歌。这种兴奋之情也只有我们初体验的人才能感受的到,回来以后每跟朋友讲起这种雀跃的感觉他们都不可置信问我怎么连电瓶车都不会骑。接下来的骑行里,一上车我们就忍不住大合唱,一刮风也忍不住大合唱,一下雨也忍不住大合唱,甚至非机动车一路过也忍不住大合唱,曲目极其之多,场面极其之欢腾。
       既然这么得心应手,今日西线的行程可以特别轻松,红柴坑,白沙,猫鼻头,后壁湖,预计下午三点浪回民宿。因为心情亢奋没降下来车速而华丽丽地错过红柴坑,幸好遇见一片更美的芦苇丛,各种摆拍停不下来,细看了照片才发现芦苇丛的另一端是大海,早知道就更走近一些了。
       白沙的海域如照片所展示的湛蓝澄澈,不过令我印象更深的是洋葱冰淇淋,记得招牌上有写甜而不腻,一品尝果然如此。洋葱超大颗,以为和冰淇淋格格不入,实际完美融合,口感是极好的。
       西线最美的景点是猫鼻头,进了大门碧油油的草坪和上升坡道,有点济州岛城山日出峰的既视感。彼时大风肆虐,发型凌乱裙舞飞扬,倒也被吹得过瘾。
       后壁湖的潜水区纯属偶遇,沙滩上的石头像骨头,立刻给了我一个灵感,本来想拼出自己的名字,有点困难,改拼love,有点矫情,不过拍照效果堪称完美。不过最令我惊叹、惊喜和敬佩的效果是大莹勇于挑战各种高难度摆拍,最险的一组照片是在狂风中老远地爬上岩石峭壁,当然,美美的她怎么拍都是写真。
      吃完生鱼片大餐如计划的时间开始返回,黑沉沉的云终于压不住暴雨,倾泻而下,垦丁的天气说翻脸就翻脸,淬不及防被雨水从头灌到尾,没遮没拦,我俩只能停下车叹息哀嚎。被淋成落汤鸡的补偿就是被赠予了醒目而清晰的彩虹,幸好及时拍下来了,因为下一秒天空又任性地下起暴雨。

回到民宿略做调整就迫不及待地要去垦丁大街浪了,傍晚的车辆川流不息,打着车灯自在地骑在我的专用道,优哉游哉。海边的落日红彤彤的,被阴云半遮着或隐或现,岁月静好大概就是这样的光景了。与之对比的是夜市人潮涌动,美食、吆喝、音乐,应有尽有。麦当劳M的标志竖立在路口,炸鸡香味扑鼻,沿着街边的商铺边吃边逛,时间流逝,目不暇接。只可惜暴雨不期而遇,游客撑起了伞,狭窄的车道寸步难行,以为今晚先早点离开明天再来逛,没想到大雨一直延续到了第二天,第三天,直到我们离开。
       无论如何,今天学会了新技能,山路,雨路,夜路也都试过了,我想接下来的出行应该没有任何挑战了吧,对明天的重头戏--垦丁环岛东线还有些小期待呢。。。

day4:暴雨中我得儿飘得儿飘得儿意得飘

垦丁东线有小湾,帆船石,香蕉湾,砂岛,鹅銮鼻公园,堪称经典路线,不过我们对这一天的全部印象只有雨、雨、雨,倒也弥补了在海边没有做任何水上项目的遗憾,至少激流勇进之飞车漂移是体验了。一开始以为只是被一片乌云尾随,便停下来避雨吃午饭,没想到一上机车就下雨的宿命就此开始。昨天是大莹背部被焦阳晒伤,今天是雨点狠抽我的脸,镜片完全模糊,雨水像倒灌一样,我俩只能在停靠大马路上手足无措地听天由命了。当然,在三十度高温里淋雨的体验不常有,也无伤身体,我们痛并快乐地大喊大叫,用癫狂笑对目前的窘境。
       虽然因为一些新闻大陆游客对入台旅行充满担忧,但是我俩的所闻所见的台湾民众亲和爽朗,热情好客,诚信经商,礼貌又温柔。买茶叶蛋时候就在想,老是提这个梗会不会太刻薄了,愚蠢的是哗众取宠的政客,绝大部分的民众是友善的,小食店大爷看到我们买了茶叶蛋窃窃讨论还不明真相地劝我们趁热吃,虽然煮的方法是从大陆传过来的,也很好吃。
       第二天就要离开垦丁了,赶紧地换上泳衣最后和大海抱抱就要回家乡等着过冬了。

day5:论支付宝的重要性

还是能看得出早些年最热闹的六合夜市在今年的大长假里游客稀疏,欢迎大家去台湾支持旅游业,值得一游也值得购物潇洒,有了支付宝,在高雄也可以不带钱包出门了。

引用 吖吥 的图片:

2017-10-16 15:00

2017-10-16 15:01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7-10-16 15:01: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