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南九州寻访公主大人之二:坐慢轮船去屋久岛

• 出发时间/2017-10-02
  • 人物/亲子

今天的行程是奔赴苔藓之森所在的屋久岛
      去屋久岛的方法主要有三种:从福冈鹿儿岛坐飞机,航程约1小时,班次很少,提前70天以上买票有优惠;从鹿儿岛坐2小时左右的高速船,班次很多;从鹿儿岛坐4小时轮渡,一天只有一个往返,价格约是高速船的一半。
      我想着,如果选择高速船,大概会睡到9点起床,这样10点出发,约12点左右到,那么就不如逼自己早点起,坐8点半的慢船,12点半到。实在睡过头赶不上慢船,高速船的码头也就在附近作为退路。

从多米酒店走到坐船去屋久岛的南埠头需要12分钟左右,公车不方便,我们拖着箱子,就打了个车。早晨的街道有点清冷。

坐过上海的轮渡,香港的天星小轮,济州岛往返牛岛的轮渡,但没坐过出海的邮轮,今天这么大个儿的家伙还是第一次坐。

从楼梯这里上船。

到船上先四处转了一圈。船舱里和甲板上人都很少。

8点半,轮渡准时驶离码头。

天有点阴,樱岛沉静地躲在云的后面。我想起笃姬坐船离开萨摩上京时眺望樱岛说:“这是我最后一次因想念萨摩而哭泣了。”樱岛再见,过几天我还回来看你。

我们坐的这种轮渡叫ferry屋久岛2,至于1是什么不得而知。

我在船上随意晃悠,拍下这些小景致。

有个姑娘在看书,被我偷拍了。她坐着的是装救生衣的箱子。看她光着腿我感觉好冷。

轮渡船舱分为三层,一层有小商店、堆着漫画的书架、扭蛋机、可以躺的榻榻米以及一等舱的房间;二层有浴室、儿童房以及收费的娱乐室,一些可以随便坐的类似咖啡厅的座位,只有几台机器的简陋的游戏厅,一个似乎不会真放电影的小电影院,有一对儿带小狗的乘客在那里包了场。我们大部分时间待在三层,它的座位长下图这样。建议也要坐这轮渡的盆友,一上船就去一楼的榻榻米占据个有利位置睡上一大觉吧,毕竟可逛的地方相对于四个小时的时间来说还是太少。

果果在扭蛋机的收获。

楼梯口的图片展示了屋久岛的动植物。

一个小小的儿童房。里面也准备了救生衣。

这是二楼的座位。

有海鸟围着船盘旋。

一个在甲板上傻笑的小伙子。

12点半,准时靠岸宫之浦港。屋久岛有宫之浦miyanora和安房anbo两个港口,有一多半的岛民都住在这两个港口附近。安房港附近有一些口碑很好的民宿,但宫之浦港船次比安房更多,最主要是离苔藓之森所在的白谷云水峡更近。

这个板子放平以后,轮渡上的车就可以开下船了。

再看一眼这大家伙。

走过这个长廊,找游客中心买公交pass。离轮渡港口最近的房子是卖轮渡票的,要继续向前走一段,到高速船港口旁边的蓝色房子,那里可以买巴士三日券(也有两日券,但和三日券一样价格都是3000日元),也可以预定高速船票。

屋久岛有下面两家公交公司,一家是まつばんだ,一家是种子岛·屋久岛交通,蓝色房子买的三日券是种子岛·屋久岛交通的,只能坐这个公司的车。看下图时刻表就可以知道班次甚少,我们错过了12点50的车,只好打车去订好的住处田代别馆,还好很近。
      再啰嗦几句,之前看的游记攻略里都说公交pass很合算,自己玩下来才发现,如果像我们这样有一天包车环岛,只有一天从宫之浦附近去白谷云水峡使用公交,单买车票要比买pass便宜多了。pass适合住得和要去的景点远的,或者两天以上都用公交出行的,另外就是一定要研究好时刻表。

打车很快就到了田代别馆,还没到办理入住的时间,我们就寄存了行李,出来找吃的。

站在酒店门口往左边看,是这样的。

我们决定往右边走。一路好多花花花花,长得野蛮恣意。

地图上发现不远处有家铁板烧店,就摸索着找,沿着马路往上山的方向走的时候两边只有树和草,心里有些没底,但转过弯就看到了木屋,老板娘正在门外鞠躬送走一波客人,我们进了店,店里就只有我们。

真是一间非常干净漂亮的小店,木头房子,窗外全是树,有光洒进来。

我们坐吧台的座位,旁边摆着酒,梅干和梅子汁。

吧台里面的小窗户,摆着两个正在读书的娃娃人偶。

靠近门的小窗台上摆着可以买的花标本瓶,特别美。

在老板娘的推荐下,我们点了猪肉、虾、混合三种口味的铁板烧,哈密瓜汽水、姜汁可乐和乌龙茶,另外点了个沙拉。她帮我们拿了喝的,进厨房忙活儿一阵,就到外面来,用明净的铁板烤这日式馅饼。

期间用我蹩脚的日语和她聊天,我问她可不可以拍照,她说没关系哟。她问我们从哪里来,果果上几年级,为什么现在有假期。我一时想不起国庆怎么说,就说是我们国家的生日たんじょうび,哈哈。她又问我们哪天到的屋久岛,去过山里了吗,都打算去哪里玩。我说打算明天进山,去白谷云水峡。我问她是一个人经营这家店吗?她说平时有儿媳在,两个人一起看店,今天孙子发烧,就只有她在了。我说怪不得,如果只有一个人的话也太辛苦啦。

聊着天,饼就做好了。相当好吃!

吃完出来,老板娘仍然把我们送到门外,并祝我们明天进山愉快。是一位让人如沐春风的女士呢。

出来时拍了店的招牌。回来查这个我不认识的词,原来こもれび叫作木漏日,指树叶的缝隙间漏进的阳光,真是太美的名字,却又再贴切不过。

吃饱出来又往山上走了几步,小店的后院看到了小朋友的滑梯和秋千,希望那个发烧的宝宝快点好起来。

看路边还是什么都没有,走过这个桥,我们就往回返。

走到铁板烧店的时候看到快递员来送邮件。

我们看着地图,往超市的方向走。路上经过有点破落的小院,和有点冷清的小店。

招牌上写着:松坂桃李来吃过的黑猪呷哺呷哺。

到超市啦。

超市真是让人愉悦的地方。

日本大概也过中秋,有月见食物。几天之后在鹿儿岛的麦当劳,还看到了限定的月见套餐。

买了点进山带的吃喝往回走。

路边长满青苔。

小路旁见到了有生以来见过的密度最大、个头儿最大的蜘蛛们。树上全都是,我拍了了几只就审美疲劳了……

终于回酒店进了屋。田代别馆是一家有100多年历史的老日式旅馆,设施朴素,但还舒适。阳台外面的河应该是宫之浦川。景色秀丽。

离7点吃晚饭还有一段时间,躺了一会儿睡不着,决定继续出去溜达。

这次出门左转上桥。天气更晴了一些。

二层的某个房间就是我们的。

沿着河一路走。

远处的红色招牌就是田代别馆了。

路过个叫晴耕雨读的民宿,哈哈,和鼓浪屿的民宿起名字一个套路。

路过宫浦小学校。有几个孩子刚刚放学,大概参加了课后的社团活动。

转了一大圈回去旅馆,到一个叫yayoi的餐厅,找到我们的桌子,吃晚饭。

吃饱喝足,回屋休息。果果说,高木直子小时候就睡壁橱里,好吧你想学偶像干什么都好。最后当然还是下来睡觉啦。

田代别馆的温泉是室内的,人少。我第一次尝试了冷热水交替泡,格外爽。

睡前电视是gutto sports,爱拔在这个节目里特别好看。

第二天的流水账记完。幽灵公主大人,等着我,我们就要去拜访你的森林了。

打车很贵吧

2017-10-17 08:14

引用 rrawang 发表于 2017-10-17 08:14:56 的回复:

打车很贵吧

回复rrawang:都是起步价或者跳一次的价格,差不多四十多块吧,拖着箱子的时候打车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