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胜地--云雾庐山

蚂蜂窝用户 LV.8
2017-10-13 21:54 128/2
  • 出发时间/2017-09-23

庐山,三山五岳有其名,中华十大名山也有其一席之地。自古文人雅士就有很多游览过庐山,并在游历的同时或在离去之后因感而作出一个个不朽的佳作。到了近代,江西庐山更是成了一座政治名山,民国时期的蒋宋在庐山居住、生活、办公,很多政要显客也都到过这里。1945年著名的国共和谈也是发生在这里,改写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史。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国家的很多领袖人物也都钟爱庐山,为这里山清水秀的美景而流连忘返。当然名人雅士来到庐山的更是不计其数了。
庐山地处长江南岸,东侧山势夹峙鄱阳湖。是一座大江大湖边的高山,庐山奇伟秀丽,险峰耸立,飞瀑流泉,古木参天,是一处不可多得的风景绝佳之地,所以庐山又被称为疗养胜地、避暑胜地。
我对庐山的向往,最早是源于两句诗句。一句是诗仙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另一句是苏轼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据说李白所指的飞瀑正是庐山的三叠泉,更有一种说法叫:不到三叠泉,枉为庐山客,可见此瀑在庐山所占的地位多么重要!而苏大学士说言在山中却不识山的真容,当然自有其意指的哲理,但我觉得庐山难识也是因为庐山多雾,这和庐山所处地理位置有关,大江大湖水汽多,有利于形成多雾的天气。还有就是庐山真的太美了,如果你只看到它的一个侧面就觉得它美,如果跳脱出来看到它的整体,那就会被深深震撼而又有另一番惊叹了。当然,天气晴朗的时候,看庐山风景也是很美的,据说可以北望长江,南瞰鄱阳,若在配上日出日落,真的是天上人间!
我是前一天乘火车先到的九江,傍晚时分到达,宾馆就在附近不远,放下行李吃完饭后,就出去溜了溜,本来打算去长江边,后来不知不觉走到了南门湖,顿觉夜色迷人,于是就沿湖走了一圈。湖被分割成两半,一半是南门湖,面积较大,另一半是甘棠湖,在分割堤上望向甘棠湖,在湖的对岸可以看到烟水亭。
九江古时候叫江州,这里有条江叫浔阳江,这里有座山叫揭阳岭,山下还有一座揭阳镇。哈哈,说着说着来到了《水浒传》里宋江被发配的地方。宋江发配江州,浔阳楼上题反诗,被问斩后为梁山好汉所救,至此走上梁山是其一生的分水岭。江州在古时候算是偏僻的地方,朝中高官被派到这里就是被贬谪了。最著名的就是江州司马-白居易了。一曲《琵琶行》,诉尽愁苦失意心酸事。

宾馆在一片老楼房之中,可以说是城市的棚户区。不过里面还好,房间宽敞,老式装修,住一宿也无大碍,主要还是位置便利。一进来看到乱世佳人的画框,还挺有情调!

第二天,朝着居民区的方向去寻找早饭,看到一个包子店挺热闹,买了包子和豆浆还有鸡蛋,价格便宜,主要是问道很棒,外地人不知道去哪买饭,就去居民区附近找,能在这里生存的商家绝对是性价比被大家认可的!当然,只吃高档连锁餐饮店的人就略过吧,不要笑话我,每个人都有适合他的生活嘛,也没什么可见怪的!边吃边向立交桥走,那边是去庐山的必经之路,可以拦到过路车。刚过桥,看到一个商务车,里面做了一车人,正好还有1个空位,我就上去了,15元,到景区买票后会送到牯岭街。到北门游客中心才刚7点半,外面有一个售票口卖票,奈何我是网络票,要到8点半才开放窗口兑换门票,而且我没法退票,只能等了。但是车不会等我那么久,没办法,取下背包,让车先上山了。
走进游客中心,窗口都还没开放。自动取票机也不能用,网络票只能人工取票,或者说,庐山景区并不很支持游客买网络票。人工售票口是8点开放,而且外面有临时窗口,很早就售票。

闲着没事,在大厅里左逛逛,西看看

我只好买了包含山下山的观光车票,散客自己搭从九江来的车都已经没有位置了。就算是做景区的上山车,也要等很久,看着一个一个的团队上车出发了,有限的几个散客只能等半小时发一班的车,而且很多乘车的人是山上的居民。

本来打算先游西线,下车后听人说东线要比西线费时间,所以决定先走东线。正好订的住宿的地方也在东线路上。所以直接坐上了去东线的车。车在路上报了站名,我以为每个站都会报了,过了一会我见到车过了一片别墅区,我想房子应该就在这一块,但车驶离了别墅片区很远还没有到站,我就跟师傅说在吼虎岭下,结果我坐过了,于是立刻下车又往回走,其实路上的景交车挺多的,做到下一站再回来也很快。走到别墅区也挺快,10来分钟吧,也就到了。后来知道,我再往前走一下在下坡的话就正好路过我的旅店了,就在路边,结果为此我废了很大的劲,打了好几个电话,最后还是店主开车来接我,当然,那时候我总算搞明白在上面方位了,因为我把那里都已经转遍了,却是到最后才找到正确的地方。
聂荣臻元帅故居,旅店就在这附近,我就打开百度地图找,结果我就被误导了。

虽然走错了,但走到了这个地方,那就先进去看看吧!直接上不去,前面的桥两边都封着,入口在右边,出口在左边的路。我进去是翻栏杆上桥的,真是丢人,后来找出口我才明白参观路线。

共和谈时期的蒋介石和周恩来。

庐山会议旧址。好多官兵站在门外在拍合影,之后他们还笑容满面的单独拍照留念,作为党的卫士,人民的子弟兵,能来到庐山这样留下太多党的历史遗迹的地方,当然是既兴奋又感荣幸的事情!

终于到了我今天休息的地方,但是我没有休息,简单整理物品,带上需要的东西,轻装出发了。

房间还不错哦,只我一个人,已经很满足了。

出宾馆,上来就是公路,刚才我只差几步就走到它面前,那就不用背着笨重的行李转遍了这里才到我的临时小窝。

之后坐车到了含鄱口,含鄱口站下车,要继续沿盘山公路向上走,大概十分钟就到了,人很多而且雾也大,我就先往左边的山上走了,但上山也没什么可看的,见到两个亭子,就没路了,回来有岔路通植物园,于是就去了庐山植物园。
陈寅恪夫妇永眠于此。绿字所写: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三位杰出的植物学家的墓地在庐山植物园

出了植物园,坐车前往五老峰站,中途路过大口瀑布站。到五老峰站下车回身拍一张,但是五老峰的山门我没拍,因为很多人在或集体或挨个拍照,我就不凑热闹了,抓紧时间往上走。

并无特色,只是云雾很大

在一峰上望二峰

我也傻傻分不清前面几图是在几峰拍的了,不过上图是五峰没错,那个外国友人在写生。五老峰上风景确实很好。晴天可以看到鄱阳湖,现也能看到远处的渔船上的栀杆若隐若现。

站在山上看风景,风景就是最美的形容词,无论怎样描绘都不如亲眼一见,而没人每次所见又都有不同。最后说一下,爬五老峰很容易,五个山头爬上去分别赏赏景,有2小时足够了。

从五老峰下山,走漫长的台阶,上山也没感觉有这么高。下去之后就到三叠泉车站了。

去三叠泉可以做地轨,我是徒步走的,到反山登记处用时1.5小时,上下山路较少,总体是向下走。买了反山卡,之后就是连续的台阶路了,单趟到三叠泉底部有1000多阶,用时30分钟以内,回来我用了不到20分钟就上到反山站了,刷卡进闸机回到庐山景区,然后原路走回了三叠泉车站,乘车返回。

这就是三叠泉,大概是二叠吧

水量不是很大,很普通的一个瀑布,但是来的人很多,都是慕名而来吧,感受嘛,相信也不会太好,在路上已经听到有不少人在抱怨。来看看就好,不要抱过大的愿望,能遇见什么都是与自己的缘分,对旅途中风景的感受也是和各人的心态相关的,所谓仁者见仁。

我叫它庐山毛毛虫,因为我在别处没见过这样子的。

哦~!天晴了,这是天高云淡的样子吗?

坐上车已经5点多了。日已西斜,看天气不错,想来含鄱口或许能见到美景,于是坐车先去了含鄱口,走到含鄱口差不多5点半了。

含鄱口右侧登山道,通太乙峰,但现在是封闭的,可以上去一段,在上面视角更高一些。

找了个没人地方,坐下来,看看远山,雾气还是太大。

五老峰在这里拍不到,还在画面的左侧

快6点的时候,去含鄱口站坐车到停车场下,走一段路就到芦林湖了

第一次来到芦林湖

围着湖转过来,到了交芦桥

交芦桥这边是一个山谷,还能看到夕阳映红的天空,所以选择在这里等待日落

下面其实是到黄龙潭的路

坐在这,此情此景,怎一个美字了得

湖上已经亮起了灯光

景交车到6点就末班了,我回去天已经黑了,于是步行返回吼虎岭的宾馆,走盘山公路回去,路很好走。先去上午去的庐山会址那边的饭店吃了饭,超市里买点东西。上图是最后回到住处时的照片,幽深林中的小屋,有点意思。

头天看到了晚霞,想来对第二天早上的日出也抱着希望。5点钟的闹铃还没响,我早早已经醒了,那就收拾一下出发吧。打着手电沿着盘山公路向着含鄱口这个目的地走。有的路是有路灯的,有一段是漆黑一片,无所谓,反正我有手电。走到仰天坪路口那里,我应该进到管制口里接着走盘山公路,不知道我是刚睡醒脑子糊涂还是怎么,问了一个黑车司机,我指这旁边一个漆黑的上坡路问他去含鄱口是往这边吗?他说了一句,去含鄱口往上走,还问我要不要坐车走,我说不用就朝上走去。走着走着,我看路越来越难走,就想该不会走错路了吧,拿出手机打开地图一看,果不其然,方向是反的,走下去就出景区了,仰天坪路应该是能通到电视台的,还可以到汉阳峰——庐山最高峰。但我的时间只够6点日出前赶到含鄱口,于是原路返回,下来的时候,又看到一条岔路,想来人家告诉朝这个方向,该不是走这里是到含鄱口的近路?于是走进去,发现不对,好像是一个冷清宾馆,然后出来走到了路口交通卡那里。我又问那个司机去含鄱口是走那边?他还是说往上走!我了个去,不理他,过卡口继续走盘山公路,明明这是一段平路。赶到含鄱口的时候将近6点钟了,虽然没到日出的时刻,不过已天色大亮了。尽管没迟到,可路上耽误的那些时间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想找一个位置都很难了,于是我用走上了右边的山道,上去发现昨天下午我待的那个地方没有人在,于是还是老位置。话说我坐的那里可能有些险吧,而且视角算不上最好的,左侧有树挡住一部分视线,不过含鄱口那边的开阔地带没有遮挡,也就是如果有日出,可以一览无遗的观看到。

白茫茫一片,看太阳初升已不可能

天空已现阳光,可太阳升起的地方还是一点光线都不见

太阳露面了,好吧,虽然这算不上日出

就是这个景象也让观日出的人们当时小兴奋了一下。快7点钟的时候,我往含鄱口车站走,首班车是7点钟

下一站去哪,当然是芦林湖,昨天傍晚的美景仍然在我心中始终不能忘却。清晨,这里的湖光山色依旧是美轮美奂。

在这里感觉天很晴,一到含鄱口往远处望却都是雾

之后告别芦林湖,向黄龙潭方向走

三宝树,树在路中间,高大挺拔的英姿让游人纷纷驻足仰视,拍照留念。

这是黄龙

不远处,就是五龙潭

继续走,看到了猴子

周围还有很多只,还有手掌大小的小猴子

小猴子紧紧抓着母猴

解开塑料袋,拿出了玉米棒子,看它解塑料袋的动作,手真灵巧。

之后,在路边有一只母猴抱着小猴,我向它们摆手,母猴朝我怒吼伸出了利爪,当然它只是吓唬我,其实面对人,它们还是害怕的,毕竟比它身躯大了很多倍,只是出于母爱吧,害怕别人伤害它的孩子,就和人类一样,就算遇到再大的危险也要保护孩子周全,这份爱值得人类尊敬!于是我就继续赶路了。

来到了大坝,阳光明媚呀

水库大坝

这里是西线的最后一站,我从东线绕道了西线

没有退路,就继续走西线吧,下一站大天池站

阳明山人王守仁

到天池寺了

视角不好,被树挡住了,其实往前走就是龙首崖,那里观景,可以将景色一览无余

这就是大天池,虽在山顶,池水却终年不涸。这个池子又叫许愿池,是一个很浪漫的地方。

能投中水中的香炉,许愿就一定能实现。

这里就是龙首崖了

看群山苍茫

云涌青山,苍松侍立

可以看到石门涧的铁索桥,从龙首崖可以过去,但是我没去,石门涧和三叠泉一样,虽同在庐山,但分别属于另一个景区

坐在龙头的位置,龙首崖又叫舍身崖,以前有很多人从这里跳崖,已达到飞升得道的目的

人鬼只在一念之间

这绝壁下的山谷如此之深,掉下去只怕要粉身碎骨了

就像一幅画作,所有能想象到的景象都包含在其中

大天池下一站是仙人洞,从仙人洞直通锦绣谷,出来就到花径和如琴湖了,景点时分密集,所以说西线要省时省力的多

风景不错,不过人也很多,西线是众多旅行团的必到之地,此时正是上午9、10点钟,游人如织的时候。

庐山的面貌大体能看出端倪了,在庐山之北,少有能如庐山集雄、奇、险、秀于一体的名山。

有些热,晒得冒油了。不过,我打定一个主意,回宾馆取完行李再去一次含鄱口。

出来锦绣谷了,后来发现错过了天桥,就是庐山那个经典的拍照地点。好像就在锦绣谷入口不远的地方,人挺多的,我没去,应该就是那。好吧,也不要太贪心,毕竟走过那么多地方了。

如琴湖,景色比起芦林湖毫不逊色

白司马,白居易草堂

从花径那边出来,绕道了如琴湖的右侧

曲桥通湖岛,没有过去,岸上的风光已足矣!

绕道芦林湖右边,上到公路上,然后走到了西线卡口,在那里乘车直达吼虎岭,收拾完东西,退房,刚好12点钟,虽然老板说没关系,晚走会也没事,但是规矩还是要遵守的。

离开宾馆,坐车去庐山博物馆,要从毛泽东诗词歌赋苑下车再走一段,正好在这里先欣赏下诗歌。小蜥蜴,在这里见到的。

然后就到了庐山博物馆,也就是芦林一号,毛主席庐山旧居

毛主席的卧室

出博物馆,外面就是芦林湖,庐山会址有很多老照片,其中就有几张是毛主席在芦林湖游泳拍的。毛主席说的:无限风光在险峰,也是在庐山说的,那个地方现在就叫险峰,好像在仙人洞那边。

再看一下芦林湖,这是此行第4次来到芦林湖。昨天傍晚,今晨的一来一回和这次。

然后坐车又来到了含鄱口,这也是第四次来到含鄱口,虽然第一次没在这开看风景。远处就是汉阳峰

虽然晴天了,雾气还是这么大

远处就是五老峰,导游说:五老峰似毛主席卧像,而毛主席一生也钟爱庐山

索道是去大口瀑布的,那又分属另一个景区,也是需要购票的

之后乘车来到了牯岭街心。山上都是红顶绿顶相间的楼房

右侧山上还有望江亭。时间原因没有去

之后,作景区车到南门游客中心,这里很清静,没多少游人。走到前面的大路口。等去庐山县的班车。很快,来了一辆到沙河的车,沙河也就是现在的芦山县,车过县城,在做公交1元钱就到庐山站了。火车到武昌已经晚上快9点了。坐地铁去了汉口那边,走到了江滩边。

鹦鹉洲长江大桥

对面,那个黄色的塔式建筑是黄鹤楼吗?

江船水中游

然后骑着共享单车,想上长江大桥,但是没找到入口
看看时间,赶紧往地铁口骑,总算没有错过末班地铁,到乘车口距离到点只剩下不到2分钟
到武昌站,等待开往武当山的列车检票,今天的行程结束!今晚和余下的两晚我都是在火车上度过的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应该在五老峰的悬崖峭壁上建几条玻璃桥 那才叫个刺激 。

2017-10-16 20:12

这也可以建玻璃栈道,就不用那么辛苦上上下下了。看瀑布视野更宽阔,三叠一览无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