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姐妹川西单车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7-09-30
  • 人物/家庭出游
  • 人均费用/2000RMB

本次行程预计八天,线路如下图

实际行程北京-都江堰-丹巴甲居藏寨-龙灯草原-炉霍-甘孜县城-新路海-德格-亚青寺-新龙县-措卡湖-卡子拉口山-山路十八弯-新都桥-康定-二郎山-泸定桥-靖边波浪谷-红碱淖-北京全程6111公里。
和出发前设计的线路有点差别。我们舍去了海螺沟,增加了靖边波浪谷。原因是海螺沟是成熟的景区了,西藏还会再来下次可以把没走的海螺沟稻城亚丁等一起走。而波浪谷马上要打造AAAAA景区,随时有可能关闭,所以在回京的沿途绕个弯去了波浪谷,红碱淖是路上临时增加的,为了中途能调整休息顺便玩个景点。

出发前为了确保安全,换了新轮胎,从新做了保养,并给全车进行了检查尤其是电瓶,刹车片,胎压。此次行程多山路,高海拔。

每次自驾,我都喜欢自己做饭,很少在外面吃饭,一是为了节省时间,二是觉得外面做的不卫生,三是我吃饭比较挑剔尤其不吃牛羊肉。所以出发前我们自己炖了一锅红烧肉,蒸了一锅素包子,做的油酥火烧,烤的面包,还买了肉馅,饺子皮,豆腐,挂面,方便面(后来根本没吃),自发热的米饭(高原做饭不容易熟可以应急吃),还有青菜,黄瓜,西红柿,水果,零食等,一切准备就绪30日晚上8点接上姐姐准时从双井出发。下图出发前公里数。

北京出发时杜家坎收费站行驶缓慢但很快就过去了,沿途路上都比较顺利没有明显拥堵。但比前几年,明显车多了。高速节日免费后,很多人为了避开白天拥堵,都在夜间提前出发了,每个服务区都人满为患。甚至有的服务区加油还限量,所以每次出去我的油箱只要剩一半,就必须加油,因为你不知道下一个服务区是否有油,秦岭服务区风景最美,拍一张留个纪念。

这是我们走过的服务区中人最少的一个。

经过28小时的连续作战,行驶约1900公里后。于10月1日夜里24点安全抵达第一个目的地都江堰。入住酒店,美美的睡一觉,明天开始正式的旅行。

10月2日行程如下

一路经过都江堰翻越巴郎山,前往垭口拍摄巴郎山云海。然后继续驱车下山到达四姑娘山镇,运气好的话可以在猫鼻梁看到四姑娘山全景,下午到达有着中国最美村寨的丹巴美人谷-甲居藏寨拍摄

甲居藏寨门票50,残疾人免门票,老年人忘问了。车可以开进景区,由于是节日车多所以是单行线。我们去的时候人并不是很多,景区管理有序,观景台旁边都可以停车拍照很方便,寨子里可以住宿,价位300--600不等。

离开丹巴我们直接奔八美,沿途经过雅拉雪山风景区,在观景台拍摄雅拉雪山背影,翻越有名的疙瘩梁子,快到八美镇的时候,路旁有个藏民开的农家院,由于下雨,我们不确定八美是否有住的地方,这时天已经逐渐黑了,又看到这个藏民家后院就是一个大草原,非常漂亮,我们想明天早上晴天可以拍草原,就决定住他家了。

主人很热情,是地道的藏民,普通话说的不错,但不会使用微信。他把主卧让给了我们,房间很大,睡五六个人没问题。还问我们吃饭没有,说他家有面条可以随便吃。我们谢过之后,自己煮的西红柿鸡蛋面。

一个房间100元,有厨房可以自己做饭。不能洗澡,厕所是公共的旱厕。我觉得藏民家,能有这个条件就很不错了。

早上起来爬到他家房顶可以拍后面的草原。

院子里可以停车很安全。

10月3日龙灯草原-甘孜-新路海-德格

原来只认为318国道很美,没想到317国道一点也不逊色啊,看看是不是比昨天又大醉了。

玉隆拉错又叫新路海,到门口赶上下雨了,还下了一会小冰雹,整个景区都不超过10人,如果晴天景色会更美,这里海拔4100米,门票40元,没有任何优惠。要翻过一座小山才能看到湖水,山不是很高,10分钟就能走到,也可以骑马来回60元。我觉得不值,我是走过去的,还好我没有高原反应,也是今年4月刚去过西藏适应了吧。沿途317国道风景也非常的美。今天一个最大的错误就是离开新路海直接去了德格。不应该赶路,错过了雀儿山,和一线天沿途风景,因为天色黑了什么都看不见,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吧。今天住德格县了,这里离西藏已经很近了。各位晚安,明天亚青寺见。

雀儿山隧道,进洞前登记领限速卡,出洞时交限速卡,所以里面绝对不能超速。我们很幸运,雀儿山经过五年建设,世界上最高的公路隧道在空气稀薄、气候寒冷、海拔超过4000米上修建的,是今年9月26日刚刚开通的。隧道的长度超过4英里,海拔高度为4232米至4378米,它穿越了位于中国西南部四川省的雀儿山。是连接成都市和西藏那曲的317国道的一部分。这条隧道将使穿越青藏高原部分地区的车程缩短近两个小时。隧道为双车道,穿过最高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这座山的名字在藏语中的意思是“雄鹰飞不过的山峰”。隧道开通之前,司机们不得不在一条危险的山路上绕行,那里很容易发生泥石流和雪崩。

10月4日
德格-亚青寺-新龙县-措卡湖

亚青寺现常住有两万余僧尼,以河为界分为扎巴、觉姆两区,共八个洲。扎巴(出家男众)区分为五个洲:法性光明洲、轮涅法性洲、普贤静虑洲、大乐解脱道洲、明体自解脱洲;觉姆(出家女众)区分为三个洲:乐空双运洲、普贤大乐洲及二谛双运洲。

今天是美景和烂路并行,昨天还后悔因为赶路没有拍到雀儿山和一线天,但今天实际行程觉得昨天的赶路还是有必要的,从德格到亚青寺路上我们赶上了雨夹雪,烂泥路,弹坑路,从亚青寺到新龙县,如果按导航走全程都是烂泥路盘山路,多亏问了当地的藏族朋友和交警告诉了我们一条相对比较好走的路,但是有100多公里的路是只能走一辆车,如果会车一方就要退到会车道。好在这条路车少,我们晚上6点顺利到达新龙县

昨天到新龙县晚上6点,看看天空蓝天白云,觉得时间还早我们就直接到措卡湖景区了,腾讯导航就导航到路牌措卡湖就说到目的地了,高德倒是指挥正确,但走了没有3公里我就二乎了,完全都是石板路蒋蒋可以错车,我有点不太详细高德,掉头回到桥头,问当地人说就是这么走,我们怕上山天黑不好走,就想到县城入住,可来回就要多走50多公里。觉得太绕了,突然想起我的一个车友昨天上午刚开过措卡湖,和他确认后,肯定刚才走的石板山路绝对没有错,我们就撞着胆子,又返回刚才的石板路,15公里的山路还没开到一半,天就完全黑下来了,途中遇到一个四川的车往下走,我们问他们是玩回来了吗?他说路太危险怕走错了不敢往上走了。我们觉得既然路正确就坚持到山顶吧。15公里的路,摸黑开了一个半小时,导航说措卡湖就在你右侧,这时隐约看见一个喇嘛,过来用我们似懂非懂的普通话问你们是到这里玩儿的吗?我说是的,他说每人10元钱,停车费20.我们交了钱,直接把车开到停车场,进到停车场,发现居然还有一辆房车,不由得心中佩服,这么窄的小路还能把房车开上来。因为天黑了没有来的及拍照。收钱的喇嘛说山上有住宿的。可是天黑的伸手不见五指,都不知道哪找去,看到停车场都是露营的,我们也就凑个热闹住车上了。早上虽然天空晴朗,湖对面蓝天白云,而湖面上方没有一点蓝天都是云雾,等到9:30了,还不见蓝天,我们就下山了,没想到原来路上的景色这么美,下图都是手机拍的原片。

10月5日
措卡湖-卡子拉山-山路十八弯-新都桥-康定

离开措卡湖我们直接奔摄影天堂新都桥,让我十分失望,4月我曾经过新都桥,可能是季节不对,没有觉得新都桥有多美,都说十月的新都桥最美,我也想这次可以弥补一下上次的遗憾。没成想更让我失望,首先是两个导航我都设置的是新都桥观景点,但到了目的地都不是,好在我问了一下停在路边的一个湖北车主,他说他可以带我们去,我们一路跟随,后来来到一个山坡上看到了贡嘎雪山。新都桥海拔3300.虽然海拔不是很高,但我们还要爬一座起码有100米高的山坡,爬到山上一看人还真不少,但是现在很多地方本来不该收费的地方,当地人都画地为牢,开始自己收费,这个小山坡每人还要10元。下图是我们从措卡湖到新都桥沿途路过卡子拉山,天路十八弯。新都桥没有拍到好的照片,时间还是有点早,树叶还没有完全黄,红色更没有,所以没拍。晚上直接奔康定了,路过折多山时天色已晚什么都看不见了,没有给姐姐拍照,有点遗憾,回去用我上次拍的给她p一个吧,如果今天晚上我们不去那个山坡直接奔康定就能在折多山的路上,也能看到贡嘎雪山。给姐姐留点遗憾,下次再开拍吧,明天开始往回走了,沿途边走边玩,风景一直在路上。

10月6日
康定-泸定桥-二郎山隧道-靖边波浪谷

天全天赶路没什么好拍的,早上睡到自然醒后从康定出发目的地靖边波浪谷。沿途318经过二郎山,大渡河泸定桥。我因为四月走过这条路所以没有再进去,趁着姐姐去拍泸定桥的时间,我在车上把饺子包好了准备中午吃。从今天开始返程的车逐渐多了起来,我们这一路都很顺利没有堵车,景点的人也都不多,有人说就怕过节出来,人满为患,我觉得选择好出发时间和所去的景点很重要,我年年节假日都出去,还好都还算顺利吧,下图看着有点堵是因为单边放行,但很快就过去了,第八图上面的高架桥是正在修建的雅康高速,从雅安康定以后就不用这样来回盘山了,会节省很多时间,但很多美景也就看不到了。
今天因为赶路,后面全程高速,所以我们在哪里累了就进服务区休息,早上赶到靖边波浪谷

10月7日
波浪谷-红碱淖

今天重点波浪谷,前两年来过忘了怎么走了别看我几乎走遍了中国,却是个名副其实的大路盲,明年再来估计还是不知道怎么走,所以我离不开导航,现在波浪谷重点是ABC三区今天我们都去了,但没有走到一线天,我的腿不行,想用航拍代替我的腿,电量还不足了,怕炸机,只是在头顶盘旋一圈就下来了。水上丹霞前两天刚来过就没去,拍完后考虑到明天返京肯定会堵车,就想在多往前赶点路,刚上高速姐姐就说我们回京路过红碱淖,你没去过还不如直接去那里看看,那里是我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我想今天绝对不能直接回京必须补充睡眠,养足精神明天高速路上接着战斗,来到红碱淖,人不多。湖好大,如果不说以为是去海边了那。这里门票30,残疾人免门票。老年人忘问了。停车费不便宜。门口就有宾馆,标间120¥。有空调,有电视,无线网,洗漱用具,吹风机都有,就算很便宜了,干净卫生,如果这里住宿,进景区门票可以打八折,免费停车,我们是先去景区,然后去的宾馆,所以所有的优惠我们都没享受到,能睡个好觉就知足了。

10月8日
红碱淖-北京

我坚信美景永远在路上,所以我喜欢自驾的感觉。还有350公里到家了,石咀收费站开始严查所有经过车辆及车里人员必须扫描身份证,但还么堵的很久,五分钟就通过了,过了这里就进进入河北了。想我大孙子了,快马加鞭。

五保高速沿途风景,这里秋色更浓,一点不亚于景区里风景。

我们没有完全按导航走京港澳,而是走的廊坊-青云路-进京很顺利一点都不堵。晚上7点我们顺利回到温馨的家。至此姐妹川西单车自驾圆满结束。全程6111公里。

引用 知书达理 的图片:

2017-10-14 14:23

多谢

2017-10-14 15:59

引用 中国最美大峡谷 发表于 2017-10-14 06:46:47 的回复:

把甘泉大峡谷也规划进去

回复中国最美大峡谷:多谢,时间允许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