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远走高飞,一路向西,让烦恼都灰飞——国庆银川,中卫,兰州,西宁,西安6日游

科骨铭心0824 LV.6
2017-10-13 21:56 172/0
  • 出发时间/2017-09-30

写在出发之前

上次从威海烟台回来之前,我和我丁就暂定了国庆的游玩计划,当时的计划是两湖(湖南湖北),然而在我俩打球的时候,莫名其妙的换成了宁夏,当时的计划是宁夏4日游,银川2天,中卫2天(包括沙漠露营),一切都准备就绪了(立一个大大的flag)。
       在出发前的2个月,我丁有一次来找我吃饭,在机场路骑摩托车带着我,我们突然又加了个西宁,当时就停下车子来看了看火车票,然后又加了个兰州,过了几天吧,因为西宁济南要25个小时,这一天都要在车上度过,我们感觉太浪费时间了,又加了个西安,哈哈哈哈 打了无数次的脸啊,计划终于出来了。

出发时间

2017年9月30日—2017年10月6日

具体行程

DAY1   济南东站→银川站→中卫站    住中卫
DAY2   中卫站→沙坡头景区→鼓楼→中卫站→兰州站     夜车卧铺
DAY3   兰州站→中山桥→甘肃博物馆→兰州西站→西宁站   住西宁
DAY4   西宁站→湟源→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乡              住黑马河乡
DAY5   环湖西路→橡皮山→茶卡盐湖→金银滩大草原→西海镇→西宁站→西安站   卧铺夜车
DAY6   西安站→兵马俑→鼓楼→济南

抢票历程

如图所示,8月30号之前,我们提前了一周每天刷济南东站到银川站的火车票,都是有卧铺没有硬座,信心满满觉得不用抢票了,肯定有卧铺,结果到了抢9月30号的车票时候,下午2点开始刷新,硬座,卧铺都没了,我丁用12306的帐号买,输入了10多次的验证码都是错误,当时我俩的感觉就是白计划了……
       在这里我要感谢一下携程,帮我们抢到了2张从济南东站到银川站的硬座(说好的卧铺呢),硬座就硬座吧,然后每隔一天抢到了后续的车票。银川中卫的硬座,中卫兰州的卧铺,兰州西宁的动车,西宁西安的硬座,西安济南的硬座,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那些卧铺的车票他们是怎么抢到的……………………

关于费用

车费来回1000元左右,青海2天包车费300元,加上景点门票,吃饭住宿,具体没怎么算,最多3000元吧(好像剩下不少

关于装备

我们准备了2套以上的短袖,长袖,长裤,还有一个厚衣服。防晒霜,墨镜,润唇膏,鞋套,雨衣,手机防水袋,自拍杆,药品,充电宝准备了2个。当然还有硬座必备(颈枕,眼罩)。

DAY 1

9月30号我丁休班,中午到公司门口接我,我下午请了半天假,在这里我要感谢一下我的领导,非常痛快的批了假,还要感谢一下我的家人,十分支持我出来玩
       其实30日那半天,我真的是身未动,心已远, 当我从公司走出来的时候,感觉一下子放空了自己,暂时忘记了工作中的压力,就像金志文的《远走高飞》里的歌词一样:远走高飞说走就走一回
翻过了山坡又踏过了水,跟心走别管东南和西北
        我们准备好了行囊,我丁带着我在机场路上一路狂奔,到了市里吃了饭后,放下了摩托车,准备从工业南路打车去济南东站,我俩一人背着一个胸包,一个双肩包,提着一些吃的喝的东西。走了2公里左右,才打到了车,然后顺利达到了济南东站,就在我们要下车的时候,另一波乘客在和司机交流,有个女的说:师傅,你到汽车总站吗?司机说:不到,那女的又说:是长途东站,司机说:你到底是上东站还是总站,那女的回答道:东站(),我听不下去了,和司机说了一声:工业南路西口,然后就和我丁扬长而去

我们是17点17分的火车,排了半天队,最后17点13分左右,才通过安检口,一路上看着卧铺的车厢,心里想本来是我们的位置
        然后高潮来了,大部分无票的乘客堵在了车厢连接口,车厢进不去了,马上就要发车了,乘务员使出了一招‘河东狮吼’,大声呼喊:使劲往里挤啊!循环了无数遍,我们是12车厢,我们自作聪明的从13车上,结果都堵在那里,谁也走不了,乘务员又发了大招,在我丁的呼喊之下,我双手举着我的书包,就像扛着炸药包那样…… 我丁打头阵,我殿后,从1号走到了77号
       此时想起来了朴树的《平凡之路》里的歌词: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
       一番折腾之后,我丁的后背已经全湿透了…… 其实人不算很多,但是有些不自觉的不往前走,都堵在了连接口那里,导致谁也进不来……(无话可说)。此时看着满车站着的人,我俩才觉得,有硬座就不错了

然后就准备好视频,音乐,各种耗时间吧,到了晚上10点半左右,我们拿出来了眼罩,戴上了颈枕,开始休息(真难受啊),我这一晚上也没怎么睡着。
          后面的一男一女光在瞎扯淡,那女的口头禅就是,我们学法语的……,我们学法语的怎么怎么样,……不下10遍吧,你们英语四六级都考什么呀?我们学法语的怎么怎么样,无话可说
       估计也就睡了5,6个小时,就再也睡不着了,到了第二天的9点50分,经过了16个半小时的行程,火车到达了银川站。

这火车站真帅气啊!!很空旷,人也不多,用蚂蜂窝看了一下热门城市,北京上海广东青岛厦门等,感觉银川作为我们旅行的第一站是很明智的选择。
        不过天气有点阴,风有点大,我们坐了45路公交车去了南门广场附近,大概1个半小时左右,在公交车上又遇到了那个法语姑娘,到达了南门广场,我丁想问问司机师傅,附近我什么比较有名,有特色的餐馆,得到的答案是香客楼,最后又问了一下水果摊的摊主,原来是仙鹤楼!!!(口音害死人啊),哈哈哈,然后我们步行5分钟到达了仙鹤楼。

选了个1份麻辣烤羊排,1份牛肉拌面,1份牛肉臊子面,1份素菜凉拌,共花费166元。

羊肉特别给力,推荐一波,面食也不错,很劲道,吃完以后,也有可能是喝了红牛的缘故,我们坐车的疲惫感全无,还想再吃一次,哈哈。
       吃完饭后就去了附近的牛街逛了逛,估计是晚上营业吧,全是一些烧烤之类的,然后我们就打车回了银川站。
      路上和司机聊了聊,司机说仙鹤楼的羊肉还不算好的,司机推荐老毛手抓和国强手抓,好吧……(下次在吃啊
      然后聊到了银川的景点,推荐了水洞沟,镇北堡影城,还有贺兰山岩画。我们觉得西夏王陵这种历史文化的东西,不太适合我们,知道我们要去沙坡头后,司机也说沙坡头确实不错。
      这里想起了银川的出租车上面写着1.2元,或者1.4元,我和我丁以为是起步价呢,最后问了司机师傅才知道,3公里的起步价是7元,之后每1公里再累积1.2元或者1.4元……(套路深啊!!)
      从牛街那里打车到火车站一共花了24元。

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又去了网咖,然后准备去中卫了。

月饼有点甜……

因为银川站是始发站。提前半小时检票,我们上车找好了位置后,我丁把书包放到了行李架上,因为把伞露在了外面,被一个秃顶的快退休的有点娘娘腔的老大爷熊了一顿(非黑),说完后,我丁已经把伞收起来了,放到了里面,结果那老大爷还在那里喋喋不休,非得逼我丁怼他,然后就不说话了…………
        火车晚点了15分钟,到中卫站的时间是9点05分左右,下车前我去上了个厕所,结果刚进去,就有人拿东西敲门,叫我出来(上个厕所碍你事吗)……,结果一出来,还是那个秃顶的快退休的有点娘娘腔的老大爷(这……)我丁已经按耐不住火气,和他又吵了一架,旁边的买零食的售货员大概已经习惯了这位老大爷了,一直在劝我丁别和他一般见识,无语了 然后就下了车,到达中卫站。

才出站就有包车的司机在揽客,打听了一下,沙坡头,腾格里沙漠一日游价格是60元,其实价格真不贵。
       我们首先要解决住宿的问题,出发之前在携程网看了一下,10月1号当天中卫的住宿非常火爆,几乎满房,要么就是价格在300元以上的,我们就没有预定,打算去了再说。
       果然,转了2家私人酒店,双人间的价格300元左右。就是很普通的双人间,于是我们找了个招待所住下了,双人床120元一晚,老板娘跟我们说了实情,说着他们就是靠国庆节这几天赚钱,好吧,我们认了。住下之后我们又去了附近的高庙保安寺转了转。

水中的倒影真有艺术范,不错

逛完之后我们就回招待所休息了。

DAY 2

我们6点半起床,洗漱准备了一下,7点钟退房出门,把行李寄存到了招待所里。出门在附近的拉面馆解决了早餐,每人花费8元,一份拉面,一个鸡蛋,一份小菜。吃完感觉还可以,然后就打车去了沙坡头景区。花费30元,司机一直在给我们去腾格里沙漠玩,我们坚持先去沙坡头,看看情况,再去腾格里沙漠,大概过了25分钟,到了沙坡头的售票处。

借用蚂蜂窝的简介: 沙坡头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1984年建立,面积1.3万余公顷。它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缘,是草原与荒漠、亚洲中部与华北黄土高原植物区系交汇地带,植物有422种,野生动物有150余种,充分展示出一个以亚洲中部北温带向荒漠过渡的生物世界。沙坡头南靠重峦叠嶂、巍峨雄奇的祁连山余脉香山,北连沙峰林立、绵延万里的腾格里大沙漠,中间被奔腾而下、一泻千里的黄河横穿而过,夹在沙与河之间,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绿洲。

在我们的印象中,沙漠应该是非常热,非常干燥的,所以我们准备了墨镜,防晒霜
可惜天公不作美啊,有点阴天,风也很大,而且司机在车上开了暖气,一下车冻成狗,到沙坡头的时间是8点半左右,看着不少人已经在排队了。

我们买了100元的门票,售票处贴着所有的套票停售,咨询了工作人员,想玩什么要去单独买票。

天公不作美啊,下起了雨,还好我们提前准备了雨衣。然而下了10分钟左右,又停了,我们又脱了雨衣

沙坡头黄河区和沙漠区。建议先玩黄河区,然后徒步或者坐车去沙漠区。

黄河3D玻璃桥需要单独买票,30元

在从中卫站到沙坡头景区的路上,看到路边好多小摊在卖滑沙板,原来是用在这里。

如果想节省体力,可以乘坐扶梯上去,我们想体验一下沙漠,就从滑沙处附近爬了上去。

第一次体验沙漠,建议大家准备质量好一点的鞋套,我们一天玩下来,每人穿坏了3双鞋套

爬上去很累的……………… 用不上力

爬的过程中,回头看了一眼黄河

在往上爬的过程中,看到有游客在玩飞索,也体验了一下。借用了蜂蜂的图片,因为全程没空拍图片,不过真的很爽!!!!滑到对岸,再滑回来。我的雨衣在这过程中也丢失了……难道掉在黄河了?

名字有意思,飞黄(飞越黄河)腾达

我们自己带了点零食,就当是午饭了,喝了点红牛,继续耍!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这里有纪念王维的雕像,站在王维观景台上,身临其境,放眼眺望,一览远处的高山,黄河,沙漠,绿洲。值得体验一下。

然后就到了沙漠区,从黄河区到沙漠区的路上,有很多卖小吃的地方。

沙漠区的人也很多,有骑骆驼的项目,沙漠越野车的项目等,我们从沙关古道继续前进。

开车一定很爽,哈哈哈

沙漠酒店,估计价格会很贵,不过确实是好地方。

阴天的沙漠也很美。

沙坡头属于腾格里沙漠。

背影照更有感觉。

黑云压城城欲摧

我们继续往沙漠里面走,里面基本上没人。

好美

准备原路返回,从沙漠区回黄河区。

坐缆车下去要25元,哈哈 我们选择花10元买双鞋套走下去。

走下去的时候,有两个姐姐在玩滑沙,看来是玩嗨了,准备走,就把滑沙板送给我们了,我们也体验了一下滑沙。确实很爽。看我高兴的像个160斤的胖子 ,哈哈哈

沙坡头游览结束,真的很好玩,早上8点半玩到下午4点半,感觉还不尽兴,哈哈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体验了一下阴天的沙漠也不错。强烈推荐蜂蜂们来玩玩!!!
     然后就原路返回,坐公交车去了市里。花费5元,公交车上面开了暖气…… 一下车冻成狗。
     冻得快不行了,就随便找了个地方吃饭。

这家环境不错,很有情调,里面一直放着赵雷的歌曲。随便吃了点就步行回中卫站了。

在招待所老板娘的推荐下,买了点特产,然后取了包就准备去兰州了。

本来是抢到的硬座,但是后期有卧铺,就改签了,上了车就呼呼大睡

DAY 3

凌晨4点半,到达兰州站,感觉没睡醒,就找了个钟点房继续睡了一会,一共3个小时花费60元。
     退房之后,就到了离火车站2公里的金鼎牛肉面(平凉路店)。早上的兰州很清静,到店之后一人点了一碗牛肉面,花费10元。

确实很好吃啊,然后就坐公交去了中山桥。

逛了15分钟左右,又坐公交去了甘肃博物馆。门票免费,需要用证件换取。

甘肃博物馆一共3层,有很多展厅,包括丝绸之路,古生物,佛教等展厅。

张骞对开辟从中国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有卓越贡献,至今举世称道。

这就是甘肃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铜奔马,郭沫若先生起名为马踏飞燕

排队换票的人不少

游览结束,就坐公交去了西关十字吃饭,才开的一家店,好像叫美味小厨……  随便点了点,他家的厕所很有个性,官人,哈哈哈

吃完饭就坐公交车去了兰州西站,离兰州西站还有3站的时候,堵车了…… 为了不耽误行程,我俩提前下车,步行到了兰州西站。

西宁的人不少,哈哈

路上的风光。

1个小时20分钟后,到达西宁站,最帅气的站

提前从携程上面预定了酒店,7天旗下的派酒店,环境不错。

无线网密码是31415926,哈哈哈。有个性。休息了一会,就去了东稍门附近的东乡精品手抓。

店面虽然不大,但是很火爆,和我们拼桌的是从江苏过来的,吃完走了后,重庆的一家人又来了,
他家的手抓羊肉45元一斤,炒面片和炮仗面也不错,我丁看来有点紧张,洒调料时,盖子掉了,洒到了我裤子上和鞋子上面………………哈哈 ,我服
       最后又喝了一碗酸奶,棒极了

他家的地址,打个广告,强烈推荐。
     吃完饭之后,去附近的超市买了点零食,就回酒店休息了,包车的队长也和我们联系了,本来说好是4个人,结果又变成了7个人,好吧,7个就7个吧(还没完),然后就洗漱完毕休息了。

DAY 4

7点半起床,去了酒店的8楼吃了早餐,司机师傅说在门口等着我们,匆匆吃完早餐后,就和司机师傅汇合了,一看车,傻眼了…… 15座的商务面包车……………………………………………………………
        和师傅沟通了一下,说一共有10个人,除了我们还有4对,现在去接他们,于是围着西宁市区绕了一圈又一圈,全接完已经10点半了吧   无话可说
        然后就准备去青海湖了。

面包车的副驾驶可以坐2个人,我和我丁坐在了前面,可以欣赏路上的风景。

这里是个景点,凤凰山。这里有个收费站,叫多巴,这里堵了一会车,好像是出事故了。自驾游的车辆还是不少的,天南地北的都有,难免有些车技不太6的,在一个盘山弯道那里,2次3连刮,3辆车追尾,前方5米,又是3辆车追尾…………  这大过节的,影响心情啊!

后面那个白色的就是我们的车………………,到了日月山了,司机说叫我们停下来拍照,休息一下。

也没啥可拍的。司机说我要是叫你们买门票进去,你们出来得骂死我

然后就到了倒淌河。

司机说倒淌河现在都静止了,都污染了…… 拍了张照片就继续上路了。

青海湖到了!!!!!二郎剑景区离西宁市151公里,又叫151基地。

据说7,8月份来,遍地都是油菜花,得多好看啊,哈哈

那片蓝色就是青海湖了!!!!!!真的特别震撼,手机拍不出来那种效果。

越来越近了

司机找了个小道开了进去,花费50元。

偶遇大济南的车,哈哈

2人骑牦牛共花费30元。

真的好美,手机拍不出来啊

去那石堆拍照是要排队的,请看左下角排队的倒影

千算万算没算到帽子会抢戏

远处的高山,白云,蓝色的湖水,青海湖真的太美了!!!!

出来的时候,路过一片油菜花。

念念不忘啊,准备去黑马河乡住宿了。

我在车上睡了一会,我丁拍醒了我,说快看,原来是牦牛堵路了,哈哈,好可爱。

然后就到了黑马河乡,早上上车后,我们就问了司机关于住宿的问题,司机说可以住在茶卡镇,价格比较便宜,第二天去茶卡盐湖也方便,然而到了黑马河乡,因为同行的2对情侣已经在黑马河乡订了房间,司机想让我们都住在黑马河乡……
  我们6个肯定不愿意啊,说好的住茶卡镇,第二天还方便去茶卡盐湖,于是和司机僵持了好久……当地的餐馆老板也在帮忙协调…… 大概过了半个小时,那餐馆的老板说他那里有几间房,带我们去看了一下,价格是200元一间,其实房间还可以,就是门把手坏了,感觉怪怪的……
  然后我们就先去吃饭,我俩随便找了个地方,吃了点拉面,就回车上了,刚上车,前面有个出租车在倒车,一头就囊在我们车前面了,这技术还开出租……………………
  司机吃着手抓羊肉正尽兴呢,赶紧跑出来看了看,说没啥事,反正明年换新车了,集合完毕后,去了黑马河看日出的地方,很窄的一条路,下车之后太冷了,拍了几张照片就回去了。

然后司机又带我们问了几个宾馆,最后到9点多了,才找到合适的,300元的双人间,感觉还不错,约定好明天早上6点50分集合,我们就睡觉了。

DAY 5

早上6点,我就起床洗漱了一下,赶紧打开携程看了一下西宁西安的卧铺票,还有7张余票,因为卧铺只能单张改签,所以就赶紧改签了我自己的,我丁的不知道咋了,我们用了2个手机改签,都显示数据错误或者请求超时,我丁说硬座就硬座吧(先别奶),然后就集合去看日出,因为当天有点冷,加上进去小路看日出的车辆非常多,司机就停在了路边,给我们半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
       我俩对日出没有特殊的情结,所以找了个地方吃早饭,一人一碗牛肉面,15元一碗,然后在等待牛肉面的时候,携程上面显示我丁的卧铺票改签成功,无话可说了,吃完饭后就集合,准备去茶卡盐湖了。

因为之前看过攻略,走的是环湖西湖,是青海湖最美的路段。

在车上拍的日出,哈哈

迎着朝阳出发了。

在环湖西路看日出

途径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司机说到这里如果没啥高原反应的话,去西藏就基本没问题了

皮山这一路都是盘山公路,而且弯道居多,司机的车技很6,真的挺爽的。

在茶卡的路上。

黑马河乡离茶卡盐湖78KM,大概过了1小时,我们到了茶卡盐湖景区。

门票是70元。

中国的天空之镜

一会阴天,一会晴天的,云彩把太阳挡住了。

请注意裤子上的盐渣

我们也脱了鞋,撸起裤腿下水了,真的是透心凉啊,湖里好多穿红裙子的妹子,为了拍出美照也是拼了

腿已经站不住了

茶卡盐湖游览结束了,就像茶卡盐湖的宣传语所说的一样:在茶卡,遇见最真实的自己。
       然后就集合返回西宁了。

我和我丁一直在念叨,怎么突然之间就来青海了呢?,真的像做梦一样,青海真的太美了,太令人着迷了!!
      我喜欢坐着车行驶在青海的公路上,看着远处的湛蓝天空,连绵不断的高山,周围遍地的牛羊,这里很少堵车,听着朴树的《平凡之路》。
徘徊着的 在路上的
就算你被给过什么
就算你被夺走什么
就算你会错过什么
…………………………
       在青海的这2天,真的是放空自己,这2天我很少上网,就是听着歌,看着路上的风景,把烦恼都抛在脑后,那种感觉真是太美妙了。
       建议大家来西北游玩尽量自驾或者包车,包车要选择靠谱的车队,可能是国庆节的原因,本来说好的4人拼1辆车变成了10人拼1辆……  本来应该是我俩加上2个西安的妹子,不多说了,不过玩得也不错。
       4点半到了西宁火车站,司机把我们送到了卖特产的地方,买了点牛肉干,味道真不错,然后还是去老地方吃了饭,点了一样的(多了半斤手抓羊肉),吃完后上了会网,就打车去了西宁火车站,准备去西安了。

卧铺就是舒服啊,我们的邻铺是4个福建人。她们是从拉萨玩下来的,准备去爬华山

DAY 6

早上9点42分左右到达西安

打听了一下旅游团的价格,兵马俑一人290元…… 感觉不值,就坐了游5(306)去了兵马俑,在这里提醒一下蜂蜂们,要擦亮眼睛,注意分辨,在我们准备上车的时候,看到有些穿制服的人冲突了。
        后来售票员在车上和我们说,有些穿着和他们一样衣服的也在揽客,所以冲突了………………
        国营的就是不一样,没有超载,满座就发车,到兵马俑的票价是7元,不堵车的情况下70分钟。

然后就到了兵马俑站了,一下车全是卖小吃的,我俩一人一个肉夹馍,一份凉皮,一份拌面下肚,就准备去参观了。这里吐槽一下,西安真的是热门城市啊,人太多了,售票处感觉好难找……买好了票,150元一张。

小篆

人真的超级多……根本无心参观,听讲解员说,想去看就得往前挤……
     我们大体参观了一下就返回西安火车站了,然后坐地铁去了钟楼

然后在火车站的魏家凉皮吃了晚饭,肉夹馍很棒,秘制凉皮也不错,吃完就准备回济南了。

西安真的人不少,我们可能在错误的时间来到这里,没有好好体验一下,希望有机会弥补吧

然后就返回济南了,6天的西北小环线结束了,就像青海的司机说的那样:回去以后,坐在办公室里翻开手机拍的照片,也是一种回忆吧!

我现在闭上眼睛,依然记得那一望无际的沙漠,湛蓝的青海湖,梦幻般的茶卡盐湖,念念不忘的大西北,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