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喀纳斯 - 北疆小游记

• 出发时间/2017-10-02

喀纳斯,已经不记得从何得知的名字。

打开地图便看到,她位于中国版图的最西北角,属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靠近中国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四国交接之处。搜索一番之后,一张张宛若天堂般的摄影作品映入了我的眼帘,从之之后便心向往之……算了,编不下去了。

还是先来一段流水账,诸如安全和费用的问题可以点目录直接往下拉。

天山匆匆一瞥

一早从乌鲁木齐出发到天山天池景区。

天山 -- 经常出现在各种武侠小说之中。而天山天池景区只是整个天山山脉中极小的一部分。

天公作美,这一天天气特别好,而据说前两天天山下雪了,因而沿途可以看到一些尚未融化的雪迹。

万里无云,只有飞机划过天空的痕迹。

天池边上。

水面有游船驶过,周边是黄色的松树,远处是终年积雪的高山。

换个角度。游船过去之后平静的水面。

由于下午计划要赶路到乌尔禾,因此在天池上呆的时间特别短。
边上有雪山是可以徒步或者乘坐索道上去的,也算是一点遗憾了。

天山乌尔禾的路途很遥远,在午饭过后就开始出发前往,直到天黑才到。

在禾木的中秋雪夜

乌尔禾赶到禾木的距离并不远,不过沿途都是各种盘山公路,时不时还冒出一些横穿马路的牛羊。

路上可以看到不少风力发电的设备。

随着海拔的上升,在快到禾木的时候,就遇到大片的积雪地带了。此时天空也异常朦胧,白色的云雾之下开始慢慢的飘起了雪花,大家都开始兴奋了起来。

海拔下来了一些之后的遇到的一个山谷,秋意正浓。有种想跳下去的冲动。

山上仍是一片云雾缭绕的景象。还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

总算到达了禾木村!

进趟村子还要坐区间车、公交车...

禾木四面环山,整个村庄都是这种低矮的小木屋,人烟稀少,仿佛来到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

P.S. 注意上图的小木屋门口还有一扇安检门……给你看看新疆安检的力度。

村子门口,这块石头还算不太违和。

这一侧是白桦林,美翻(词穷

小木屋顶在雪后看起来特别干净。

喜出望外的早晨

蓝天,白云,雪山,阳光,木屋。

早上的禾木村,美的不像话。

观景台上各种背着行囊、长枪短炮的旅客。

中午就离开禾木出发喀纳斯了。

禾木前往喀纳斯虽然不远,但是都是山路所以还是开了大约三小时左右(幸亏路上没有积雪)

天气太冷,车子罢工了,推到阳光底下缓一缓。

贾登峪汽车营地外面的雪原。

是你啊,喀纳斯

前一天下午到贾登峪的时候,进去转了一圈,但是当时天色已晚而且又开始飘雪了,所以整个景区都是阴沉沉的。

晚上下山的时候雪就已经飘的很奔放了,以至于过了一个晚上整个喀纳斯景区到处都是积雪 -- 一度以为我们要被困在山里餐风露宿了。

第二天一早太阳耀眼的很,不过景区因为积雪就封山了 -- 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下不来。

当时同行的小伙伴都以为不能二进景区了,我和另一个小伙伴直接从贾登峪走到了景区门口,发现那边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待进去了 -- 顿时觉得还有希望看一眼阳光下的喀纳斯 -- 事实也总算不负所望。

阳光透过树林,映照在满是积雪的步道上。

沿途长长的人行步道。

卧龙湾其实一般……不过周遭的植被还是很吸引人的。

最美的月亮湾。

咔嚓咔嚓疯狂摁快门。

看到你也就不枉此行了。

归途,在布尔津过的夜。

还有那坑爹的夜市……嗯,旅途唯一觉得被坑的一次就在这。

白天日行一千四百里返回乌市。

大家都关心的安全问题

绝大多数人去新疆旅行之前可能对安全问题都会有些顾虑,毕竟之前发生过一些极端的事件。不过就这次旅行的经历来讲,新疆确实挺安全的:

1. 警卫亭

所谓警卫亭,其实就是一间小房子(当然,有些比较大可以称作大房子……),专门给警卫驻扎在道路边上维持社会秩序、处理异常情况。

乌鲁木齐,包括沿途的城市都设有数量不少的警卫亭。据乌鲁木齐的阿姨说,每隔 500米就有一个,最近几年乌市的治安好了很多,一些警察连抓贼的任务都玩不成了 -- 当然,这是绝对的好事。

2. 安检

整个过程中安检次数可以说非常多了,不仅机场、高速收费站要安检,就连禾木小木屋、超市、公共厕所等门口都需要安检。其中高速过路或者进入加油站的时候,乘客都需要全部下车,到一个小屋子里刷身份证。
乌鲁木齐街头还有不少便衣警察,会用一些特殊的设备对一些可疑的人进行检查。

一些需要关心的问题和注意事项

身份证

- 必须随身携带身份证,随时可能有需要刷身份证或者安检的需要

温度

阿勒泰地区是山区且纬度较高,这次去的时候最低温度应该已经有零下十几度了;
- 如果是10月份(及以后)去一定要带羽绒服和秋裤,反正带着也不占多少地方;
- 在贾登峪住的那家酒店没有空调(不知道旁边几家有没有),反正是冻死我了;

洗漱用品

- 除了禾木的小木屋(没有牙刷牙膏)设施都挺全的,当然出去玩最好自己带好洗漱用品

自驾

- 其实我们一开始也是打算去自驾的,但是后面还是选择了包车;如果选择开车的话,天气冷记得把车停在向阳的地方 -- 避免温度过低导致发动不起来;
- 从乌鲁木齐喀纳斯禾木的路都算很好开的,就是会有很多盘山公路需要注意下;
- 路途遥远,最好几个人换着开;

食物

- 大盘鸡比较正宗,分量一般比较足
- 羊肉会比在杭州吃的要肥很多
布尔津夜市的「烤狗鱼」不怎么好吃(还特别贵,不建议去夜市吃)
- 椒麻鸡味道不错,乌鲁木齐有家专门做这道菜的「胖老汉」餐馆,好吃不贵

关于费用

机票:3950
乌鲁木齐住宿(2天):人均 100
包车五日:2750
门票:天山(215)+ 禾木(160)+ 喀纳斯(315)= 690
吃饭:正餐吃的都不错,每餐一般人均在 90~120 左右,有时候吃碗牛肉面或者拌面就比较便宜 20 就能搞定;

解释下门票的价格:其实景区门票不贵,但是由于这几个景区都挺大的(当然也是开发商的挣钱套路),都需要在门口坐区间车才能进去,所以差不多有300块钱(每个景区100)是区间车的价格;

另外就是打车 + 买特产 + 一些零碎的费用,所以这趟的花费应该在 8500 元左右。

引用 FantasyShao 的图片:

2017-10-14 03:37

2017-10-14 04:23

欣赏佳作,赞!

游记不错!顶了!这是我的菲律宾游记http://www.mafengwo.cn/i/7587386.html互相支持一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