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北海道之旅:札幌,旭川,美瑛,富良野,层云峡,摩周湖,阿寒湖,洞爷湖

C家小摇 (深圳) LV.4
2017-10-13 22:13 69/2
  • 出发时间/2017-09-23
  • 人物/其它

一直想去北海道,总算成行了,在美瑛赶了个花季的尾巴,在层云峡的大雪山看到了枫叶的开头,洞爷湖住了全程最贵的温泉酒店,看了璀璨的烟火,最重要的是,在二条市场,在小樽,吃到了最新鲜的海鲜饭
行程概览:
8、札幌JR到小樽
9、札幌回到东京后,附带富士山一日游
住过的酒店:
1、东京:日航国际酒店,靠近成田机场,有免费班车,适合早晚班机
2、东京:新宿灿路都广场大饭店,靠近新宿南口,交通方便,容易找
3、札幌:札幌京王广场酒店,靠近札幌站,有班车到新千岁机场
4、旭川:旭川JR酒店,旭川站旁,信价比不错,有免费大浴场泡汤,免费咖啡和热茶,推荐!
5、钏路:北海道康福特酒店,钏路站前,位置不错,类似国内快捷酒店
6、层云峡:朝阳亭温泉酒店,提供旭川或者札幌的免费巴士,以及朝夕两顿自助餐,酒店离黑岳以及红叶谷很近,自费泡汤700日元
7、洞爷湖:洞爷湖乃之风湖景酒店,提供札幌免费巴士,以及朝夕两顿自助餐,环境超好,物有所值!
交通贴士:
1、直飞札幌真贵啊,还是东京转机吧
2、根据行程算算价钱来确定是否要购买JR PASS,有时候还不如坐飞机,又快又便宜
3、很多巴士是需要提前预定的,层云峡到钏路,以及道东三湖一日游,但是旭川去层云峡的不用预定。
4、要善于利用酒店提供的免费巴士,一般温泉酒店都有,但是有时候时间不好,到达酒店都是三点以后了,没法去玩了。所以层云峡就没有坐酒店提供的巴士,但是洞爷湖坐了。
5、日本的地铁真贵啊,能走路还是有路吧
实用APP:
最好用的就是"乘換案内了",可以查到JR和地铁的时刻表,路线以及价格。
其他我用的APP如下图

DAY1:香港-东京
直飞札幌的飞机实在太贵了只能东京中转,由于第二天早上要飞札幌,所以找了间成田机场附近的酒店,酒店提供免费机场接驳巴士,时长15分钟左右,可以到达成田1,2航站楼,第3航站楼要从第2航站楼走过去,10分钟左右。
机场的候车位置在第2航站楼33号车位,有时刻表,同位置还有其他🏨接驳车,不要坐错了。

日航酒店附近没有太多吃饭的地方,酒店大堂有罗森,可以用支付宝,酒店马路对面有个拉面店,味道一般。
话说这次来日本发现罗森多了很多店,711和全家反而不太好找。

DAY2:东京-札幌-旭川
一天都在路上,一大早坐酒店的接驳巴士到成田机场,路上看到短信,航班被取消了捷星航空这么不靠谱啊!查到10点多有一班还有机位,匆忙赶到3号航站楼的捷星柜台改签,还好幸运的改签了,还可以提前1小时到札幌
捷星的候机室很小,位置也远,果然廉价航空啊
到了新千岁机场后,刚好是中午,于是到机场先吃了个饭,看到了拉面王国,人很多,挑了一家海鲜饭,后面才发现,好吃的在小樽

札幌机场的JR站可以买富良野四日券,包括札幌到旭川来回以及旭川,美瑛,富良野地区随意JR,分为A,B券,A券到旭川出站会被自动收回。同时买了新千岁到旭川的JR票,先坐JR到札幌站,然后换札幌到旭川的JR即可。
重点推荐一下旭川的酒店:旭川JR酒店,就在旭川站,大堂在5楼,很多人找不到上楼的电梯,其实很容易,从JR的西口出来,进入吉之岛,右边直梯上五楼可直达酒店。
这个酒店提供免费的咖啡,热茶以及大浴场,可以无限次泡汤游玩归来去泡个汤再睡觉,简直太舒服了!

DAY3:美瑛一日游:超广角之路
美瑛有两条经典路线,超广角和拼布之路,这次走的是超广角之路,走法有两种:美瑛出发以及美马牛出发。考虑到美瑛站的车次比较多,所以最终选择了美瑛站往返的路线,具体路线是:
美瑛-新荣之丘展望公园-四季彩之丘-拓真馆-三爱之丘展望公园-美瑛
全程不到25公里,但是中间骑错了一段路,最后骑了30公里
参照网上的攻略,到了美瑛站之后,出站左手边看到松浦商店,进去租电动自行车,5小时及以上3000日元,附送地图一张,松浦老爷爷会根据你的路线帮忙画好线路图。这里是不需要提前付款也不需要押金的,这份信任很难得

离开松浦商店按照地图前进,经过了红色桥之后,一不小心骑到国道上去了多走了几公里冤枉路,到达新荣之丘已经快10点了。然而由于已经是花季的尾巴,所以这里完全没有花可看了全当锻炼身体➕乡村观光了。

四季彩之丘是唯一还有花的地方,如果早知道就只去这一个点就好了,还可以节省时间去富良野。如果去四季彩之丘,那么就应该从美马牛出发,近很多。

特地买了薰衣草还有蜜瓜味的冰淇淋

拓真馆和三爱之丘也没什么意思,路上的风景还好看一些。
回到松浦商店,5小时多一点,坐JR回到旭川,旭川站4楼晚饭,本想去吃蟹本家,找了几圈也没找到,居然倒闭了

回旭川的路上,突然看到彩虹

DAY4:富良野➕旭川:富田农场,常磐公园
早上查好时刻表,搭乘9:38的JR到中富良野站,富良野的主要景点都在这里。出站后按照地图指引,直行一小段之后右转,往富田农场方向走,一路上会经过北星山,山上的花田已经全部收割了还会经过彩香之里的入口。走到富田农场要20分钟左右,一路上都有指引,没什么人。到了富田农场发入口,如果继续前行,可以走到著名的哈密瓜冰淇淋的那个农场,我们一开始以为富良野也有,所以放弃了后来发现,原来只有这一家。
走完中富良野,又去了富良野找饭吃,到了之后发现富良野街区也没有什么,索性坐JR回旭川吧。

富田农场也是免费参观,比四季彩之丘大了很多,去的时候薰衣草花田已经在陆续收割了。再晚到几天,估计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富田农场著名的薰衣草冰淇淋

走回中富良野站的路上会经过一段铁路,原来就是JR的铁路。

回程的路上,经过美瑛的红桥

旭川站周围有两个公园,旭川站出来就是步行街,一直走,到达第一个小公园-买物公园,穿过继续走,来到常磐公园。

晚上来到旭川著名拉面:梅光轩,就在步行街边上,很容易找,招牌也很显眼。
不用等位,点了招牌的酱油味拉面,还有盐味和味增味可以选择,味道不错。

DAY5:旭川-层云峡:坐缆车上黑岳七合目,朝阳亭泡温泉,红叶谷
早上退了房,下楼到旭川站前7号位坐最早一班旭川开往层云峡的公交车,这个是公交车不是旅游大巴没有行李位,路上经过N多小站。
其实层云峡的酒店有免费的接送巴士,但是下午1点才发车,到层云峡估计是4点,浪费一天的时间,还是公交车比较好,2小时的车程,11点就可以达到,下午还可以去游玩,车费2100日元。

公车到达层云峡车站,旁边就是旅客案内,可以查询车次时刻表,如果定了去钏路的大巴,也是在这里拿票。同时这里也是层云峡公交车的终点站。
附近还有层云峡商店街,有零星饭店以及温泉酒店。

到酒店寄存了行李之后,直接步行前往最近的景点,黑岳。
今天天气不错,午后有阳光,十几度的温度,并没有感觉到跟旭川有很大温差。
黑岳分为五合目以及七合目两段,先是坐一种封闭的车厢上五合目,五合目可以散散步,如果愿意继续向上,可以购买七合目的缆车票,这个缆车是全开放的,就是一个长椅在空中吊着,人坐在上面,连保护的架子都没有,不过上升的速度很慢,离地面也不高,挺安全的。

红叶谷就在朝陽亭酒店附近,但是运气不好,这几天在做山火预防,所以不可以进去,只能走到谷口看看,红叶谷名不虚传,一路走来,看到了最多的红叶。

DAY6:大雪山高原温泉,层云峡-钏路
今天下午要坐5点多的大巴前往钏路,所以打算一大早先去高原温泉,中午赶回来再去红叶谷。
这几天刚好有高原温泉的巴士,在昨天下车的广场等车,人还挺多的。
高原温泉并不能直达,需要先坐到一个叫xx湖畔的站,然后换另一辆去高原温泉的公车,中间大约有10分钟的换乘时间。

今天层云峡降温了,最高温度只有6度昨天还有接近20度,穿上了最厚的衣服,还是感觉很冷。
从湖畔到高原温泉的路很不好走,大部分是单行道的山路,如果没有公交车,基本上很难来到这里。
到了终点站,只有一个温泉山庄以及进山的起步点,之前没有做攻略,原来进山要先在温泉山庄租登山靴,甚至还有登山杖出租。因为不知道这个,我们进山比别人难度高很多,昨晚山里下了雨,进山的路都是泥而且上上下下,看着人家穿着登山靴健步如飞,我们却步履维艰
由于要赶11点半的车回湖畔,只剩下两个钟进山,很遗憾没有走到沼泽,但是一路的风景也是不错的,还闻到了温泉的味道。

登山起点还会登记进山的人数和时间,出来的时候,要自己去填一下出来的时间,估计是为了统计人数用的。

返回层云峡车站后,吃了午饭,前往红叶谷,结果仍然不能进去
于是回到朝阳亭酒店休息,天气实在太冷了,原本想去温泉街逛逛,实在没有勇气在寒风中行走。
5点钟,乘坐层云峡到钏路的大巴前往钏路,这个大巴是预约制,需要提前到网站预约座位,车上很空,一共也就6个人。座位可以放倒,每排一人,很舒适。这个大巴也经过阿寒湖,可以下车。
大约10点,到达钏路站,入住钏路站附近的康福特酒店,由于第二天早上要在钏路站附近坐旅游巴士去道东三湖,所以定了车站附近的酒店。

DAY7:钏路-札幌:道东三湖一日游,摩周湖,硫黄山,沙汤/屈斜路湖,阿寒湖
按照巴士网站的指引,找到乘车地点,这个要稍微注意下,网站上说,先找到这个温泉酒店,车站就在酒店旁边,然而钏路站附近有两个一样的温泉酒店,我们一开始就找错了
到了巴士站之后,到售票窗口报预定姓名购买车票,这个一日游的行程很不错,可以一次性去道东三湖,而且最后可以送到钏路机场,我们就是定了钏路飞回札幌的飞机。行李可以全程跟车,车上还有专门的导游,一路上介绍各种景点,但是对于听不懂日语的我们并没有什么用。

首先到达的景点是,最远的摩周湖,据说摩周湖常年雾气弥漫,很难看清湖面风景,今天运气很好,虽然冷,但是天气清朗,一眼望去,湖景很优美。

然后来到硫黄山,跟之前去过的大涌谷很像,远远的就闻到了硫磺的味道。

第三站,屈斜路湖,湖景不如摩周湖好看,但是在岸边有一个免费的足汤。

终于来到阿寒湖,有点失望,远不如摩周湖。湖边有几条街道,主要是一些卖特产的铺面,也有几个吃饭的店。

阿寒湖温泉街溜溜达达

街边小店的定食味道还是不错的

下午4点的时候,准时回到了钏路空港。
钏路市的市鸟也是丹顶鹤。

再次来到新千岁机场,乘坐JR到达札幌站,酒店离车站不算远,走熟了以后还是挺快能到的。
酒店有大巴直达新千岁机场,不过需要至少80分钟,价格比JR略低,一小时一班,还不如JR灵活。JR到机场只需要36分钟。

DAY8:二条市场吃海鲜饭,洞爷湖看烟火泡温泉
预订了洞爷湖酒店下午1点的免费巴士去洞爷湖,空闲了一个上午,于是前往二条市场去找传说中的海鲜饭
酒店出发,按照导航一路走过去,经过大通公园,很快就到了二条市场。
市场不大,很快走完一圈,最后选定了最大的一家海鲜饭

超级新鲜的海胆啊,还有大块的蟹腿肉

回去的路上,经过札幌电视塔

下午找到札幌站北口的停车场,有很多家温泉酒店的巴士在等待发车,上车之前要检查票,票是到北口里面一个临时摊位拿到的,各家酒店的摊位都在一起,报预定的姓名就可以了。
下午4点多到达了洞爷湖乃之风湖景酒店,这个酒店是全程最贵的酒店,一晚2800人民币也是之前看攻略决定下来的,酒店除了温泉任泡之外,还包了札幌开回的接送,还有朝夕两顿自助餐,算起来还是挺划算的:札幌洞爷湖的大巴要6000日元一程,大约是320元人民币,来回一个人就是640,两人1280,还有自助餐,人均总要400,两人800,这样算下来,酒店1000块,这在日本已经是不算很贵了,更何况这个酒店真的很不错。

酒店对面有个药妆店,大众点评可以最高95折,价格挺便宜的。

趁着太阳还没下山,放好行李,赶紧下楼去洞爷湖湖畔逛逛。
湖畔有两个免费的足汤,洞爷之汤,这是其中一个。

吃过晚饭就等着看烟火,时间是8:45,可以到湖畔看也可以在房间看,为了看得清楚点,还是来到湖畔,天气还是蛮冷的。

DAY9:札幌半日游,北海道大学,北海道厅,大通公园,狸小路
早上起来又去顶楼泡了个汤,到楼下吃自助早餐,这家酒店的自助餐是最丰富的,吃了好多北海道蜜瓜
之后退房,在大厅等回札幌的大巴,中午回到札幌北站。
既然在北站下车,就顺便到附近的北海道大学看看。
学校不大,环境不错。

回酒店的路上经过旧本厅舍

来到著名的商业街,狸小路,这里没什么意思,还不如国内普通的步行街。

逛了一圈,天色暗了下了,札幌的夜景还不错

最后回到札幌站旁边的JR TOWER,11楼札幌拉面共和国,兜了一圈,最后选了一家“一期一会”,点了啥都有的大满贯拉面,略咸。

夜幕下的大丸百货
站在大丸前,细心看看我的路。。。

DAY10:小樽一日游,泽崎水产吃海鲜饭
今天的计划是去小樽逛逛,直接坐JR到了小樽站,一直往下走,就到了运河边,沿着运河旁的商业街漫步,小樽的著名商铺都可以到达了。

三角市场就在小樽站旁边,很小。

之前就看到攻略推荐这家澤崎水產的海鲜饭,也没有特意去找,刚巧经过了,于是选定了作为午餐地点。
这家店的东西跟二条市场差不多价格,但是分量多很多,吃得相当满足。

浓抹茶味的冰淇淋,店里还有其他抹茶果子,那叫一个甜啊

著名的六花亭,北锅楼,还有Letao

DAY11:札幌-东京,beybey,Letao
万般不舍,还是要跟北海道说再见了
赚了钱一定会再来的

到达成田机场后,先去B1楼的JR站购买了成田机场来回新宿的NEX快线套票,4000日元一个人,比单买便宜了不少,这趟车是指定席,去的时候服务员帮我们划了席位,回来的时候,要提前在JR站的机子上自己选好乘车的班次和席位。
机场的这班车从1号航站楼十大,停靠2号航站楼,东京站,品川,涉谷,新宿,池袋。到达新宿大约1小时20分钟。

这次订的酒店比较好找,在新宿南口,JR站南口出来,5分钟就到了,上次来东京住在西口,简直崩溃。

东京的天真蓝啊

马上开始想念北海道的海鲜饭,于是赶去筑地市场,想着再吃一次,结果原来筑地市场每天只开到中午,晚上只有少数几个店还在营业找了一家看着还行的,比较下来,跟北海道差距明显啊,鱼子太腥了

吃完饭,走回银座逛街,开始寻找川久保玲,专柜虽然多,但是基本上什么也没有,全部sale out!

DAY12:富士山一日游,五合目,忍野八海,河口湖,富士温泉
今天的行程是提前在淘宝预定的vip团,7人成团,没有购物景点,酒店接送。
然而好运气估计在北海道用光了,今天富士山地区天气很差,除了在五合目还看到了富士山之外,其他几个点就是到此一游了,完全不知道富士山在哪里。
还好上次来东京的时候在箱根的芦之湖和大涌谷看到了清晰的富士山

忍野八海的唯一收获是这串将近150元人民币的葡萄,价钱真贵,但是真的很好吃,没有籽,皮也可以直接吃。
回到东京后,又在超市买过一次

回到东京,在池袋下车,陆续川久保玲,然而意外的遇到了北海道美食节,于是再次邂逅了海鲜饭。

这家很多人排队,于是又打包了

DAY13:东京逛街,川久保玲,Bape,原宿潮流之旅
今天的行程就是逛街,先到附近的高岛屋11楼免税店,这里可以直接免税,然后送去机场提货,很方便。申请新罗免税店的会员卡还可以9折。
一般的商场需要先含税付款,再去指定地点退税,要收取1.1%的手续费,实际上也就退了6.9%的税。
之后来到表参道附近,这里有Bape的专门店,还有川久保玲。先经过川久保玲,很小一个柜台,需要排队,看着前面也就20个人,而且柜台里面的货看着挺多的,说是每个人还要限购,想着应该很快,于是加入了排队的行列。观察了一下,前面有几个泰国人,还有韩国的,估计都是代购。
排队的结果是,每个人最前都要买10分钟,10几20件,太可怕了,都是代购!原来虽然限购,但是每人限购20件每个人都拿出一个长单子开始挑选,据说他们都是早上8点就来排队的,不容易啊。排了一小时,前面还有十多个人,果断放弃了,还是去Bape吧。

Bape不在主干道,跟着导航也很容易找到

店有两层,楼下是女装和童装,楼上是男装,人不多,新货也不多。
如果有护照可以直接免税。

之后溜达到日本桥,这里有一家三越,三楼有川久保玲的专柜
专柜也没什么货,只剩下几件Tee,专柜的小姐好心的说,明早上新货,我们可以过来试试。

DAY14:东京-香港,三越抢川久保玲,归程
越买不到的东西越想要,逛了四五家店都买不到什么川久保玲,决定今早到日本桥三越再来碰碰运气,昨晚来的时候,店员好心告知今早有新货上。
三越10:30开门,10:20左右地铁到了三越前,人不多,感觉很有希望,最后五分钟,突然来了一个戴口罩的日本男仔,感觉也是抢货的代购,想着那么多货,让他先跑上去也没有关系,所以也没太留意,事实证明很傻很天真10:30商场响起开门的音乐,那个男仔大步流星跑上三楼,等我第三个(第二个到达的感觉也是个代购)到达专柜,傻眼了,没有看到一件衬衫或是开衫,转了两圈,看到柜台放了十几件开衫和衬衫,总算明白了,原来日本男仔第一个上来,把所有开衫和衬衫都要了跟他说了几句好话,让了一件开衫一件衬衫给我们,不然就白来了
事实证明,来日本桥三越是正确的,新宿伊势丹也是这天上新货,然而据说是要抽签决定购买顺序的,按照前一天在原宿的经验,一个人买下来要10分钟排到后面根本是买不到东西的。

乘坐NEX回到成田机场,离开逛吃逛吃的霓虹国
新宿到成田机场的快线1小时左右一班,需要提前换取指定席乘车,人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