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 虹霓 仙境 *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子梅垭口、格聂神山、措普沟

蚂蜂窝用户 LV.3
2017-10-13 22:14 99/4
  • 出发时间/2017-09-27
  • 人物/情侣/夫妻

出行基本情况

出行时间:9月27日——10月6日
出行路线:重庆——泸定——新都桥——子梅垭口——雅哈垭口——新都桥——(康定——新都桥)——理塘——穿越格聂——巴塘——姊妹湖——措普沟——
1.因时间和精力限制,我们从措普沟直接回理塘,然后从318线沿路返回重庆了。
2.计划是从措普沟穿越章德草原——亚青——白玉——雀儿山——新路海——317回重庆

出行装备:高原用炉具一套(火枫牌);野外餐具;野营帐篷,三个睡袋(一个为羽绒睡袋);露营灯具;工兵铲+拖车绳+防暴手电筒+多功能刀具(防身用,怕狼或者熊,这组装备没用上)。

温度:今年国庆温度相对较高,沿途未见新雪,神山积雪较少。

路况:游记里分别有详诉。

高反:因我们连续六七年都走川西,所以海拔五千以内快速行走毫无压力。但是高原地带容易感冒,带上感冒药是必须的。对于会高反或者害怕高反的同志,至少提前半个月喝红景天,路上带点葡萄糖,买个氧气罐备用。

出行费用:过路费约300元,油费约3000元,六天酒店约2000元(泸定200元,康定280元,康定280元,理塘380元,巴塘350元,康定3480元),特产1200元(牛肉+松茸),饮食1500元。帐篷睡袋1150元,炉具餐具500元,工兵铲+拖车绳130元。合计约10000元。

写在前面的话:刚出行时,相机就意外摔坏,所有相片均出自于苹果6,仅作记录用,不能体现实景的十分之一美,图片均未处理,似乎也不值得处理。

2012年,九寨大美,惊鸿一瞥,萦绕心间。自此,川西,就成为每年必去的地方。我是一个过客,只有短短数日的匆匆留连;又是一个归人,心在这里纯粹安然。

此次西行,大部分是阴雨天气,都说高原的天,就是小孩子的脸,瞬息万变,此话不假。但是,这也确实是我见到的最阴沉的川西。正是这样的阴雨天气,在半小时内,惊现了佛光、四道彩虹!正是这样的阴雨天气,我见到了心中的仙境!

Day1,9.27:

重庆——雅安——二郎山——泸定

这是赶行程的一天,原计划重庆翻越二郎山直接入住康定。但是一年未走川西路,又高估了那边的路况。重庆的高速直达雅安,新修的柏油路直通天全县。但是翻越二郎山真的很辛苦,不是路多糟糕,而是进藏的物资车实在太多了,大货车、油罐车等等,都赶在国庆前出行了....如果前面有一行小轿车,那一定是前面有好几辆大车把后面的车压住了。我们早上10点出发,晚上8点到泸定,路上我那马儿还在服务区工作了一个小时,谁让他必须工作呢。入住在318线旁边的一家小酒店,价格200元,我问他国庆期间住宿怎么收费,回复400元起步,马上为自己提早出行点赞。

Day2,9.28:

泸定——康定——新都桥——贡嘎山乡——上木居——子梅垭口

酒店外有个停车坝子,全部是兵弟弟们,动作统一干练,点赞!

早上8点多,在泸定吃了小面就出发了,川西的小面真的是面啊,简直见不到青菜,不过好像除了重庆,确实很多地方的面都不怎么放菜。可我是重庆人啊,面对一碗没有绿色的面,真的只能忍了......出发时,在酒店外买了几个玉米,一袋豌豆尖。
一路翻越折多山,折多山大雾弥漫,站在垭口确实是什么也看不到的。

阴雨绵绵的泸定

大雾弥漫的折多山

微有蓝天的新都桥

中午抵达新都桥,意外地发现这边的白菜真的很好吃,甜甜的(马儿又工作了一小时)。吃完饭问老板,哪儿有生牦牛肉卖,回答说他们这儿不杀牦牛,牛肉都是从康定买回来的。然后我默默地想了想,新都桥虽然是一个旅行的集散中心,但是外地人来这儿都开酒店饭馆,本地人是不愿杀牦牛的,所以没生牦牛肉很正常。
新都桥到子梅垭口有两条路可走,导航会自动把你带向雅哈垭口那条路。但是我们因为在两年前来过子梅,所以依着旧思维走的上木居。中途怕走丢了打开导航,导航就一直叫我们掉头掉头,我们真的掉头了差不多500米,马儿突然说导航上木居,才发现确实是两条路都可以去的,且路程相差不多。去贡嘎山的乡道路况很好,也是新修的柏油路(几年前也很不错)。进入贡嘎山乡后,才发现原来贡嘎乡到子梅垭口在修路,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导航一直让掉头的原因。有两个藏人在路口守着,不准外地车进去,理由是因为修路,中午12点(?)到晚上8点外地车限行。我们到达时已经三点多了,是断不可能掉头回去走雅哈垭口的,好说歹说给了100元钱买了过路费,还签了生死状(后果自负)。
土路约三十公里,虽然很多坑洼,但相比几年前简直是超级好路,至少都有路基了,普通轿车通行毫无障碍(几年前,马儿带着我,驾着轿车第一次去子梅垭口,因为路况实在太差,到达不久天就黑了,实在不敢冒险下山,就在车上冻了一夜)。路上几个村子都有住宿的客栈,很多客栈老板都有面包车,五菱车在这里生根发芽,基本都是五菱车,老板可以拉你上山看日出日落,收费就不清楚了。天气实在不好,阴云密布,仿佛置身重庆,心里也知道此行是看不到雪山了。但还是充满希冀,万一呢?

上子梅垭口的路

到达垭口,果然,浓浓的云层,要想看到雪山真容,可能要等夜半了吧......但是就在我们下车的时候,彩虹出现了!我们向着山顶走去,有一道彩虹出现了!一转头,佛光,原来每个人看到的佛光都是以自己为中心的!向下走,彩虹!扎帐篷,又出现了彩虹!这就是我的子梅,没有看到雪山,却密集地看到了霓虹!

第一次来子梅时,就被夜半的云海惊艳了,仿佛就在自己的脚下。此次,我又看到了云海,云海似乎是这里的标配。此时的云海就像风一样的女子,随性随情,一下弥漫过垭口,一下稀疏到谷底,一会儿性情张扬,一会儿婉约静谧。

金山是没有看到了,子梅垭口是一个看夕阳下金山的绝佳之地,山上为数不多的游客也下山去了,整个垭口除了收费(子梅20元每人)那顶帐篷,就只有我们这顶帐篷了。是夜,整个子梅就属于我们两人的。但我们没有庆贺,匆匆地用火锅底料煮了豌豆尖和面,就进账了。因为太冷太冷了,风呼呼地吹着,裹着睡袋的我,最初还睡了几小时,结果十二点后想到了一个视频,着实害怕,我不怕狼,狼还可以一搏,我怕熊。我想象着外面有只熊靠近,风声太大,即使熊到了枕头边,我也听不见啊。虽然心里害怕,但我是开心的,因为帐篷对面就是雪山,下面是云海,头顶是星空,这样也生出好多诗情画意来。一直记挂着星空,凌晨三点,不畏寒冷,起来架好三脚架,到车上去找快门线,再回来时三脚架躺在地上(可以想见风有多大,我不怪三脚架,是我自己没有放平整),相机镜头卡子坏了。没了相机,我到是安心地睡到了天亮,也不怕熊了..........第二天马儿说我想多了,熊一般在无人区.....

夜宿帐篷时,想到的熊视频......................还能睡吗?

图为15年在钙化滩排到的部分贡嘎雪山

Day3—Day5,9.29—10.1
子梅垭口——雅哈垭口——新都桥——康定(两天)——理塘
早上的子梅别有味道,虽未露真容,却也一改抑郁的模样,换作蓝天一片。

因相机摔坏,想着回康定去修理,但是康定人民真的不会修......然后请朋友寄了一个镜头过来,等了两天的结果是镜头的尺寸不合适,欲哭无泪,直接影响了后面的行程。主要是马儿太将就我了,任着我折腾......在康定住了两天,唯一的好处就是修整了疲惫的身体...分别入住了卡瓦拉酒店和卡拉梅朵酒店,第一个酒店在城里半山腰上,着实安静,有地暖,电视是投影仪;第二个酒店新开张的,我们入住时为营业第一天,设备很新。

从子梅村到雅哈垭口的路实在是太烂了,走了多久我就抱怨了多久,大约六七十公里烂路,开了近三小时。建议四驱车前往,但我们遇见一辆轿车,其速度不比我们慢多少,惊得马儿连连长叹,那车子不是他本人的。当我登上雅哈垭口时,我是服气的,可惜天公确实不作美。如果雪山露出真容,这个角度的贡嘎当比子梅还震撼......

雅哈垭口路况

雅哈垭口看贡嘎雪山

亚陇沟钙化滩,亚洲最大,中国海拔最高的钙化滩,长约6500米,宽200米。

再过折多山,天气陡然好转。

再过新都桥,沿途皆是客栈。摄影家的天堂或许更多地在新都桥朝甲根坝方向吧......

新都桥雅江,以前要翻越高尔寺山和剪子弯山,现在隧道全线贯通.......高尔寺山的黑石城也是观赏贡嘎的绝佳之地,上图为其他驴友拍摄的,此处借用哈。
雅江吃小面(又没有一根青菜)时,老板是老乡,告知可以买点松茸路上吃,他们买的三四五十元一斤,估计也要看品相的。现在正是松茸收尾的季节,这个65元每斤。无论如何,相比网上的价格,这已经很地道了。又买了些干松茸,600元一斤,可以带回家慢慢炖汤。

雅江理塘就是翻山,翻山,翻山,然后下山了,就到理塘了。晚上入住理塘千禧大酒店,每个房间提供免费氧气一瓶,可以带走的。住宿费在这个国庆节算是很合理了,性价比和舒适度都很好,老板人也很热情。

到酒店后,立马到酒店对面的菜市场买了骨头,回来就开始做松茸炖汤,脆脆的松茸,真的好香......马儿说我们是把松茸当饭吃。

Day6,10.2

理塘——喇嘛垭乡——虎皮坝——新冷古寺(徒步到老冷古寺,折返新冷古寺)

整个理塘就一个中石油加油站,加油还实行实名制,加个油硬是排队了半小时。
从西城门出发不远,沿着318国道,左手边有一条柏油乡道通往喇嘛垭乡,地图显示为005乡道,在路口1公里处有个服务点,外墙上有格聂自驾和徒步的地图,可以向工作人员咨询了解里面的路况和住宿情况,也可以购买保险和租用北斗星定位器。格聂是一个正在规划建设的大景区。路况大部分非常好,应该是今年上半年才修好的。大约三小时行程,即可抵达新冷古寺(虎皮坝向前开约10分钟)。一天一个往返毫无压力,但是这样折返会很累.,要知道今年上半年很多人第一天都选择在喇嘛垭乡住宿,因为路况.......但现在小车通行都无障碍了,大部分路况,一个字,好。

铁匠山垭口,荒芜的石头有规则地堆砌成三座垭口,蓝色的海子随意沉寂,仿若上帝撒落在人间的眼泪,粗犷、柔美。

喇嘛荣乡,糟糕的积水路段,就这一小段。

小木屋应该是以后的客栈,看上去不错,暂时未营业。

又过了一个乡,我们又开始盘山

前方应该是虎皮坝。以前的游客选择在此扎营,对面就是格聂神山。但现在大部分行者都会选择在新冷古寺外的草甸扎营。新冷古寺有很多住宿,基本不用担心住宿问题。

虎皮坝到冷古寺,太多这样的石子路,心痛轮胎。

新冷谷寺到老冷古寺,四轮车没法进去,可以选择徒步或者坐摩托,摩托按人收费,单面60元,双面100元。徒步者可以从新冷谷寺旁边的小道上去,大约1.5小时到达。沿途有红黄的树叶,很美丽。

求子泉,一直有泉水咕嘟咕嘟地冒泡,我倒是想喝来着........但是有陌生人,实在不好意思。

老冷古寺,据说对面是肖扎峰,可惜云太厚

大部分喇嘛都搬到新冷古寺去了,老冷古寺据介绍是轮流值守。山上有两个喇嘛,邀请我们进他房间御寒,上图右边的玻璃窗就是他们的房间,落地窗,哈哈哈,观景绝佳,有缘喝了此行唯一的酥油茶,咸咸的。

老冷古寺旁边的小路长满了青草,述说中曾经的千年繁华,诉说着现在的人迹罕至。一只偷油的小松鼠悄悄路过,可惜录视频时操作失误,在这寂静的一山一寺平添几分生趣。

老冷谷寺下方有很多这样石头堆砌的小房子,或许是曾经的喇嘛所住,而今破败无人居住,千年繁华顿然沧桑。

神山下的营地!继续松茸汤,火锅!国庆期间,这个地方有几十顶帐篷,很是热闹,冷古寺下课了的喇嘛们也过来看热闹,和大家开心地合照。或许这是他们最热闹的时节,与他们,这是节日。(露营的同志们一定把垃圾带走,这里还是原生态,没人来收捡垃圾的。)

图为10月7日清晨拍摄,格聂山下的新冷谷寺,格聂山积雪太少。

Day7,10.3

穿越格聂神山—巴塘—情人海—德达乡
格聂神山自驾穿越到巴塘约六个多小时,砂石路较多、炮弹坑较多、悬崖较多,很多路段我都不敢呼吸,或者吓得忘记呼吸,一不小心就是万丈深渊。都说格聂南线看雪山非常漂亮,是摄影家的最爱,可惜,天公真的很不美,雪山雪本来就不多,还没有漏出来。格聂算是此行的遗憾,本以为是最精彩的路段,确实没有遇到好的天气。马儿很开心,因为他享受到了自驾的乐趣,我理解不了,但很享受在一起的幸福时光。
路上有一个岔路口,在下了一系列的弯道后,到达一个比较平坦的大沟,一条路向左,一条路向右,我们向右边走的,相当于我们一直围绕着神山走的。相较而言,这里的草甸非常茂盛,但是我们却没有发现一头牦牛,当车子再次盘山时,我们也顿悟了,在这里养牦牛,估计也运不出去的了.......
到达巴塘时大约下午四点多,想着时间还早,在巴塘加满油后前往姊妹湖(情人海),姊妹湖距离巴塘县城约80Km,在318国道旁有观景台,姊妹湖适合远观,近处反而只能见一个海子。感谢上苍,赐予了我们一点蓝天和夕阳,姊妹湖非常美丽。
在七点左右返回德达乡,距离措普沟入口较近。入住德达温泉大酒店,酒店是新开张的,但是连电热水壶都没有,特地跟老板借了水壶,竟然是坏的,最后喝的冷矿泉水。温泉并不是酒店自带的,而是在318国道小河对面的,一排小木屋,里面是鹅暖石铺地,一般每家人单独使用一个木屋,算正宗的私汤了,收费30元 每人。回来时我们再次到该温泉泡汤,这个地方吵得菜很适合川渝一带,辣,而且有wifi!老板说,她们这儿也可以入住,也有大床房,平时120元每人(含泡汤),节假日150元每人。据说中秋之夜,很多旅者泡着露天池子一起欣赏月夜...........温泉叫查青卡,但是就在姊妹湖到德达乡的中间,很显眼的一排木屋。

偶遇格桑花,川西的花儿真美!

马儿和马儿

对面应该是一排雪山的,可惜了。

马儿嫌弃我的大脸,他自己的更大。

神山的另一面

路上的风景,简直是火焰山后的景象

森林防火确实重要,这一片山的树木全没了,我一直想着,大菜板,好多菜板....只怪这几日做饭没菜板

姊妹湖,光线虽不到好处,但也美极了。

查青卡的小木屋。

Day8,10.4

今天主要目的地是措普沟,去之前,马儿问我措普沟有什么美景。我说措普沟有一个海子,路上有野温泉可以煮鸡蛋泡脚泡澡....当我们缓缓向措普沟深处走去时,我们发现这是此行最美的地方,也是我几年来觉得可以媲美亚丁的仙境!或许艳阳高照的措普沟会显得过曝,但是朦朦胧胧的小雨却恰到好处,各有各的特色,而幸运的我们既看到了雨中的她,也看到了晴日的她。
随着川西的开发,很多人会觉得康定新都桥这些地方多了商业、少了淳朴,也有所谓的刁民,但是格聂、措普却是另一番天地。他们发自肺腑地和你打招呼,发自肺腑地为有这么多人知道这个地方而高兴。据说明年起,措普沟将收取门票。
路况并不算很好,但对于穿越格聂段,这一带的路也算天堂,路上有很多轿车通行,到达湖边约2小时。轿车大多到湖边,不能到五明学院,里面徒步来回约7公里。但我们看见了一辆轿车,确实也到了学院边。
措普沟的绝佳观赏点是区无明学院后面的山上看湖的全景;另外在湖边三面有雪山,无论早上还是晚上,只要天气好,金山都有你好看!

措普沟内的野温泉,遍山的泉眼,热气腾腾,煮鸡蛋的同时还可以蒸脸....

路过小草坝。山腰雾气缭绕,山林冷寂,宛若神仙清修的地方。图片看不出这感觉。

远处的云时厚时薄,群山在云后仿若一幅水墨画,时隐时现。

藏马鸡,野的,当地人不吃,很和谐。

没见到土拨鼠,那就把薯片给藏马鸡吧

措普沟的最佳观景点不在湖边,而在湖里面的五明学院背后的山上,俯瞰全景。有很多人在这里转山转寺转湖,都很友好。当地人会热情地向你打招呼“扎西德勒”,问你这儿美不美,怎么知道这儿的.....他们说,最美的时候是七月,遍地鲜花。

措普湖旁边有一对姊妹湖,当地人以这两处湖水为佳。湖水里有很多鱼,当地人说要呜呜呜地喊鱼,鱼儿就会过来。马儿说,鱼儿听到哪儿热闹就会往哪儿游,因为游客会给他们喂吃的。

没有云的措普湖

一点金山

营地旁的火焰...在湖边扎营,收费:50元每辆车,30元每个帐篷。

今夜为中秋,相机坏了,盗用朋友在其他的地方的“圆月”。

Day9,Day10,10.5—10.6

措普沟——理塘——康定——重庆
原计划穿越章德草原,走317线,但是这几日马儿一人开车确实太累了,出来玩耍多天,也很想回家了,于是不愿走回头路的马儿吃了回头草。

清晨的措普湖,水面有一层白色的雾气。

措普沟很多小桥都是木桥,桥宽仅为一个车身,恰好有一辆车子在桥上悬空了,于是大家只能从河里过了。河水其实比较湍急,本就只有几个车子尝试从水里过,还大部分的车牌都冲掉了。后来在快出措普沟的地方遇上了去救援的拖车......

回程再见姊妹湖。

此路段为巴塘理塘的高原天路。某处有个限速牌子,上面限速40km,我们一看车子行驶速度,快160Km了!但因为没有参照物,这样快的速度和重庆40km的时速基本同感。

后记:想见雪山时,川西给我们送上了佛光和彩虹;以为蓝天艳阳最美时,措普给了我们雨中的仙境。其实,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关键在于自己的心态,如果一定要纠结于内心的失,即使上帝给你送上了意外的惊喜,你也不会感受其中的美丽与幸福。
马儿希望我能成为一个温婉的女子。我对佛光、神山、圣湖、月亮许愿,愿马儿是那个我怎么折腾也会相伴一生的男子,一生一世一双人,相思相望更相亲。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7-10-16 14:06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7-10-16 16:02

引用 黄香妮 发表于 2017-10-16 14:06:03 的回复:

回复黄香妮:这个季节出行肯定比国庆美,一是雪山的雪多了,二是又到了红叶季节!

2017-10-18 19:55

引用 动感超人太太 发表于 2017-10-16 16:02:37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动感超人太太:你好,我把原计划发给你,但是你要出行的话,可以结合游记修改一下。主要是格聂穿越只需要两天时间,现在路况还可以。
Day1: 重庆—草科乡
约8小时5分钟608.5公里红绿灯8个
途径: G5013渝蓉高速 S40遂洪高速 G5京昆高速
住泡在神龙温泉酒店(住宿100一间,温泉10元一人)。
 D2:草科乡—子梅垭口
约8小时25分钟279.7公里红绿灯2个
途径: 211省道 318国道 215省道
住宿:子梅村民居或者垭口露营。
 D3:子梅垭口—理塘县
约7小时47分钟295.5公里红绿灯2个
途径: 未知道路 215省道 318国道
景点:长青春科尔寺又名“理塘寺”位于县城城北约1公里的中莫拉卡山的山坡上
      毛垭大草原
注意高反,休息。
 D4:理塘-村戈乡(7km)-阿超村(6km)-嘎热拉卡(25km)-木克拉托(15km)-纳杂沟(10km)-门子村(10km)-巴溪村(1km)-喇嘛垭乡[银达村](1km)
G318-格聂南线  里程80KM
注:喇嘛垭乡没有客栈,可选择在村里借宿或带帐篷露营。
 车辆离城开上G318向西7公里,过村戈乡,向南拐入岔道口,往阿超村开行,穿越毛垭大草原,跨无量河(理塘河),一路沿碎石车辙与简易沙石便道在山沟与山脊向南,过嘎热拉卡、木克拉托、纳杂沟等地,跨过希曲,进入希曲沟,过日戈、门子村、巴溪村等地,开抵喇嘛垭乡。
行程先后翻越九拐山,跨过无量河、希曲
 D5:喇嘛垭乡[银达村]-格则(10km)-乃干多村(7km)-局蚌(3km)-冷达[冷青村](5km)-日茶通(5km)-查冲细村(3km)-车木麻拉(10km)-惹迪(5km)-格木村(3km)
格聂南线  里程50KM
 车辆从喇嘛垭乡出发,向西开上拉在垭口,随后下山进入则通村,过乃千多,一路向西,在山沟中开行,抵达冷达(冷青村),向北开往山谷中的冷谷寺、冷谷沟游览,仰望两边高耸入云的神山“格聂山”和“肖扎峰”,感受这份与世隔绝的宁静。
离开冷谷寺,原路返回冷达,车辆继续沿山沟西行,一路过日茶通、查冲细、车木麻拉,赶在傍晚前抵达格木村,晚上借宿当地村民民居或在野外露营。
注:如在喇嘛垭乡过拉在垭口、则通村开往乃千多的翻山道路不通,可沿希曲沟谷向南绕道依拉克村、仁达村,过章纳乡拐向北行,过九日丁,开往乃千多。
☆行程先后翻越沙鲁里山,跨过希曲
 Day6: 格木村-拉托拉(15km)-辛昌(10km)-达休阔(1km)-扎萨通(7km)-扎瓦拉(20km)-江巴顶村(15km)-木里顶(10km)-巴邛西村(1km)-哈戈西(3km)-红军渠(7km)-三家村(5km)-孔打伙二村(2km)-巴塘县(2km)
格聂南线  里程100KM
 车辆从格木村出发,一路向西开行,翻越拉托拉垭口后过辛昌,沿定曲过达休阔,随后继续北行。过扎萨通后沿支流转向西行,过扎瓦拉垭口,进入阔达曲流域,村落开始渐渐多起来,一路沿阔达曲向西,过江巴顶、巴邛西、木里顶、哈戈西、红军渠、三家村等村落,直接开抵巴塘县,夜宿巴塘当地客栈。
 有心绕山朝圣或想挑战极限的朋友,可进入定曲沟,过辛昌、扎萨通等地后直接向北开行,一路沿河流“C字型”绕山而行,最后开抵过禾木乡毛垭大草原。
 ☆行程先后翻越沙鲁里山,跨过定曲、阔达曲
 备注:若路况较差,原路返回。可选择虎皮坝露营,便于冷古寺拍摄日照金山。
 D7:巴塘县—姊妹湖——措普湖
约1小时29分钟79.5公里红绿灯0个
途径: 318国道 318国道 318国道
约1小时42分钟60.7公里红绿灯0个(驾驶时间可信度不高)
途径: 318国道 列衣隧道 001乡道
 关于措普沟路况:30公里基本是泥巴土路和碎石路,路面凹凸不平,下午2点半从路口进去,约6点半到达措普湖边,由于沿途风景不错,加上天气较好,30公里路走走停停,用时近4个小时。第二天近中午12点离开措普湖,回到入口处大概下午2点半左右。
住宿:措普寺或者露营或者当地藏民搭建的板房(50元/人)(注意高反,休息)
 D8:线路A:措普沟—章德草原穿越—亚青寺—甘孜 (路线更好走)
线路B:措普沟—章德草原穿越—亚青寺—白玉(雀儿山)
 此条穿越路线雨季或雨天请勿前往届时草原便道将成为片沼泽陷阱处处河道水深加脱困难穿越之行装备给养定要带足切勿单车前往车辆未进行合理有效改装将会增遇险陷车风险
 正常线路250Km,穿越线路130km。
 依靠奥维卫星地图离线定位辨别大方向
 D9:雀儿山、新路海、甘孜  320kM
德格-雀儿山-新路海-马尼干戈-甘孜,行程约220公里。除翻雀儿山路况稍差外,其余路况好,柏油路几乎全线贯通,可以尽享草原高速的驾驶乐趣!新路海需要天气好才美。
 D10:小金?丹巴? 500km
D11:重庆 600km

药品:头痛粉,散利痛,葡萄糖,退烧药,感冒药,创可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