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与海超乎奇迹——我和老郭的11日埃及蜜月游记

• 出发时间/2017-08-18
  • 人物/情侣/夫妻

“去了埃及,你会发现自己的眼睛特别小。”我对老郭说。
“去了埃及,你会发现自己的鼻子特别塌,哈哈哈。”老郭反将了我一军。
在飞往开罗的飞机上,我和老郭互相开着玩笑,却掩饰不住内心的小小激动。还在谈恋爱的时候,我俩就商量过去哪里度蜜月,希腊爱琴海马尔代夫新西兰?对古老神秘文明的共同向往,让我俩最后一致决定,把难得的蜜月之旅献给了埃及,因为这也是一生中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零星撒点狗粮

这是一篇明里暗里秀恩爱的游记。
这是一篇作者很自恋,却没什么自拍的游记。
这是一篇没什么埃及历史和文化百度百科的游记。
这是一篇很真诚、很用心去写的游记。

超实用攻略大放送,拿走不谢

关于签证:
埃及是落地签,只要有6个月内有效期的护照加签证表就可以办理,非常方便,适合手头有钱、能请假,临时抱佛脚的朋友。到开罗机场以后,本来以为办落地签时间很长,结果是旅行社都提前办好了,地接同学往护照上把签证页一贴,从拿行李出关不到半小时。

跟团还是自由行:
这似乎是一个永恒的辩题,来之前看了很多游记,不管是自由行还是跟团,都能有各自的精彩。只不过对于埃及这样的国家,出于安全和深入了解文化的双重考虑,我们选择了跟团。非常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中文贼好、人特好的埃及帅哥导游穆义(后面关于他的故事会再介绍),也在团里结识了大小朋友们,让这次的旅行一路欢声笑语。

关于安全:
每天大巴开进酒店,警犬要绕车一周判断有没有爆炸物,回房间,楼下还要二次过下安检。开进景区的路上,至少过1-2个有大兵持枪的安全站。景区周边抬头就能看到哨所。可以说,政府对重点景区及游客安全的保护是不遗余力的,但如果是自由行的游客,还是应该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毕竟这里的亚洲游客面孔是极其显眼的。

老虎油(风油精)管用吗:
第一,不能当小费用。我们试过拿风油精和小贩讨价还价当零钱用,被小贩毫不犹豫地拒绝了。第二,埃及人的喜爱程度见仁见智。有些风油精是我们主动送的,比如骑马车的车夫和他儿子,结果父子俩都很不屑,只要one dollar的小费和马车拍照。而在开罗机场、在尼罗河游轮餐厅,收到风油精的地勤和服务生就像收到彩虹棒棒糖的小朋友一样开心。so为了中埃人民的友谊,准备一些无妨,虎头牌红色的固体风油精或绿色的风油精均可。

关于骗子:
每到一个景点,我们的导游穆义都会像妈妈嘱咐明天高考的孩子别忘带准考证一样,让我们一定一定一定要远离骗子。所谓的骗子其实就是景点的小商贩,他们会强行和你合影,帮你拍照,把说是送你的东西硬卖给你,还有各种你想都不想到的骗术。避免上当的唯一方法就是冷漠脸外加装聋作哑。其实小贩们蛮不容易的,工作环境恶劣,游客们也越来越机警,他们想套路游客的方式就是装好人,但是这种目的性极强的方式却愈发适得其反,游客们像反感苍蝇一样对小贩唯恐不急,最后成了恶性循环。

关于物价:
1埃镑=0.38人民币=0.06美元。上厕所1-3埃镑,600毫升的矿泉水3埃镑,饮料5-10埃镑。在埃及旅游的这些天,让我和老郭从心底感谢2个人,发明空调的威利斯·开利,和发明可乐的彭伯顿先生
,每天累得纸片一样,回到开满冷气的房间,躺在床上喝上一罐冰镇可乐,立马仙人掌开花儿了。

关于网络:
开罗机场办卡60埃镑11天足够用。我和老郭在某宝租的wifi路由器,用血淋淋的事实证明租wifi多不靠谱,每天要充电不说,70%的时间都没信号。

我们的行程安排

走一圈下来,感觉我团还是很合理的,精华的阿布辛贝神庙和帝王谷都在,坐了尼罗河游轮,埃及境内还飞了两段儿(开罗-阿斯旺赫尔格达-开罗),其它时间则严格贯彻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宗旨。但也正因为这样的安排,让我们避开了下午最容易晒成猪肉干的时间,在相对凉爽的温度中更舒服、更惬意地欣赏埃及千年神庙的(更美地拍照)。

Day1:北京直飞开罗埃及航空没有机上娱乐设备,但座位还算宽敞,夜航睡得挺香,没觉得11个小时特别长。
Day2 : 下了飞机拎着行李直接驱车奔往亚历山大港,往返加起来8个小时。参观庞贝柱、亚历山大灯塔遗址和蒙塔扎宫。这三个景点都比较小,参观时间不长,宜在路上睡觉。
Day3:上午胡夫金字塔+狮身人面像,下午埃及博物馆。
Day4:孟菲斯博物馆、塞加拉金字塔群,哈里清真寺+哈利利市场
Day5:开罗直飞阿斯旺,看阿斯旺大坝和菲莱神庙
Day6:阿布辛贝大小神庙+科翁坡神庙,尼罗河游轮看星星
Day7:埃德福神庙,游轮party变身了不起的盖茨比
Day8:卡尔纳克神庙、帝王谷、门农巨像、哈苏女王神庙、卢克索神庙
Day9:红海潜水+沙漠拜访贝都因人部落、骑骆驼和开ATV
Day10:红海独家酒店浮潜,回开罗,再转机直飞回北京

埃及初印象

没去埃及之前,埃及在我的脑海里只有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和木乃伊,埃及就等于神秘。然而,当你真正置身现代埃及,一切又是那么不同。

1、 一个开罗=两个埃及,贫富差距之大超乎想象。

开罗我们下榻的酒店叫mena house,早上在酒店的泳池边就餐抬头就可以看到金字塔,整个酒店绿意盎然,说像一个城中花园丝毫不为过。而酒店之外,就是车水马龙的闹市区,马路上尘土飞扬,各色人等匆匆而过,和mena house犹如两个世界。如果说mena house只是让我感受到贫富差距的一个缩影,前往开罗机场的路上遇见富人区更是对比强烈,从崎岖不平、满是垃圾的土路到干净整洁的高速公路,从临街脱落墙皮、没有窗户的小楼房到精装修绿化的高楼大厦。而这里都是开罗,都是在埃及的首都。

2、太过灿烂的文明与现代世界之间的落差。

相信很多人的游记里都有对神庙历史和埃及众神的详细介绍,没错,古埃及上千年的历史太过厚重,直到现在考古学家还再对埃及的文化做着孜孜不倦地研究。而现代埃及,好似一个拼命上进的男孩,他不断奔跑,想要追赶自己祖先的成就,但终究显得太过稚嫩。

阿布辛贝神庙凝望壁画的时候,一个老外对着亚洲面孔的我们问道,“Fantastic,right?where are you from?””Beijing,China.”“Oh,You have the same thing.” 的确,古代中国和古代埃及有着相似之处,同样灿烂的文明,可惜的事,古代埃及除了留下这些巨大的庙宇,以及纸莎草,好像没有什么文化传承至今,对比之下,中国不管是从象形文字演化而来的汉字,还是中医、戏曲、流落在民间的习俗,都一直绵延至今。究竟发生了什么?让曾经领先世界的古埃及文明彻底消失,始终是我和老郭此行心中的谜团。

3、法老之外的平民故事让人好奇。

短短十天,还来不及我们消化图坦卡蒙的故事。然而,在法老之外,在法老延续千年的统治下,平民过着怎样的生活?这段空白大概只能通过几部纪录片来弥补了,此处强烈推荐日本的一部《堺雅人解说:你不知道的大英博物馆之埃及篇》,这部纪录片透过大英博物馆从未被公展的藏品,探究古埃及人的生活,非常有意思。

4、学中文的埃及人越来越多。

如今围绕在金字塔和各个神庙之间的小贩都会说上两句中文,“你好,中国。”让人惊讶的事,团里安排的香精油店,店员也会讲很复杂词汇的中文。“学中文就代表有前(钱)途。”穆义开玩笑地和我们说,但也确实如此。本来第一志愿想学西班牙语的穆义阴差阳错学了中文,却没想到短短几年时间,中埃经贸和文化关系越走越近,会说中文、懂埃及的年轻人成了旅游业的香饽饽。

埃及金字塔,世界上最让人敬畏的神秘三角形

任何称之为奇迹的东西,都是需要眼见为实的。即便你在电视上、杂志上看见过多少次金字塔、狮身人面像,都无法代替它们真实出现在你面前的那种令人敬畏的震撼。

三角尖似的设计,让本就高大的金字塔仿佛触碰着太阳。

胡夫金字塔由巨大的石块逐一累成,每块石头重达2.5吨,一共230万块,而石块之间的衔接没有一丝缝隙,连一片薄薄的刀片都拆不进去。也许你会奇怪,在这荒芜的沙漠里,金字塔的石头是如何搬运过来的?答案是尼罗河湖水,尽管现在金字塔的周围是一片沙漠,早在建造金字塔的4000余年前,湖水泛滥,人们便可以通过水运将巨大的石块运送至此。

建造金字塔,是法老建构自己永生的梦想,但根据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和万里长城不同,建造金字塔的并非奴隶,而是受法老雇佣的工人。在洪水泛滥的季节,农民的土地被淹没,就被法老调配去参与金字塔的修建工作,不管是在金字塔的周边还是帝王谷的周边,都有发现建造者居住的区域。所以,现代考古学家一直探索得不仅是法老的曾经,还有在古埃及文明的盛世之下,寻常百姓过着怎样的生活。

胡夫金字塔是可以进去的,需要单独购票,老郭为了不留遗憾还是勇闯金字塔了,据他爆料,里面空气稀薄,里面黑漆漆的啥都没有。(下图的小洞就是金字塔的入口了)。

守护金字塔,已经成了千年来埃及人注定的使命。

我们的穆义同学,是位深刻理解中国人民爱拍照这件事的埃及亲民导游,已经研究出了一套在金字塔拍照的经典套路。穆义帮我们照了几张相,全体团员集体点赞。

老郭和穆义。

各位村民们请注意,第一套广播体操,预备,起。

金字塔建成之际,并非像现在这般裸露着土黄色,哈夫拉金字塔那与众不同的白色塔尖,是曾经金字塔周身包裹石灰岩的证明。当初三座金字塔都有白色的圣衣保护,但因为后续修建宫殿和寺庙,石灰岩的外表被剥去作为他用,只剩下巨大的石块在沙漠的分中饱受沧桑。

走吧,走吧,这就是爱的代价。

狮身人面像,也叫斯芬克斯神像,阿拉伯语是“恐怖之父“的意思。有多恐怖呢,如果它哪天复活了,就是一个超级大的怪兽(此像高20米,长57米,面部长约5米,耳朵就有2米)。它的使命是拦住回答不出问题的路人,吃掉他们。然而若干年以后的现在,游客们争争先恐后得献上自己的亲吻,在它面前摆出各种奇怪的姿势,我想如果斯芬克斯真的有灵魂的话,它一定会耸耸肩,然后无奈地摇摇它没有鼻子的大脸。

武林中有两招绝学,一阳指和狮吼功,我用了整整三十年的时间,将两招绝学变成了一整招——“你过来呀!”

标准游客留念照。

作为段友,此处的画外音:我们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

鹏总,轻轻松松飞着就穿越了埃及,幸福洋溢在脸上。

程总这一招飞天腿,可怜我们家老郭配合得表情和动作这么到位。

替老郭报仇,看我排山倒海!

谁帮我P把扫帚上去,飞天女巫来袭。

献上我的吻。

埃及博物馆,关于“重生“的100种想象

和多数旅游线路不同,埃及博物馆的行程我们被安排了在第二天。埃及博物馆的收藏文物一共有30万件,陈列展出的有6.3万件,想一天看完是绝对不可能的,更何况我们只有下午半天的时间。感谢导游穆义,带着我们10个人绝非走马观花地把博物馆的精华展品一网打尽(来之前特意买了本埃及博物馆导览,所以很意外穆义把书里的展品全部都讲到了)。

埃及博物馆的文物之多早就有耳闻,亲眼所见,展厅里放得密密麻麻不说,博物馆门口的草坪上稀稀拉拉也露天摆着不少石雕文物。而且据说由于博物馆自身结构的局限性,很多展品自1902年开馆以来,就也没有移动过。

也许埃及的文物实在是太多了,埃及人对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几乎钝感。埃及博物馆的创始人,是实在看不下的法国考古学家玛利埃特;找到并成功挖掘图坦卡蒙坟墓的,则是英国人卡特。1996年之前,埃及博物馆连警报器和探测器都没有,晚上就把门一锁,导致很多文物轻而易举就被小偷偷走。2014年,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为了修展柜的采光灯,不小心给面具损坏了,还是德国专家帮忙修好的。埃及乡亲们,真是心好大。不过穆义和我们说,也有很多外国专家明着保护宝物,实则暗度陈仓,偷偷就把埃及文物顺手牵羊了。现在英国意大利很多发达国家都有不少埃及的文物,对于这点,我不置可否,小到丈夫保护妻子,大到国家保护人民,只有你的能力足够强大,也从心底愿意为之去付出,你才能守护住自己最重要的东西。

埃及博物馆大门口。

作为法老,图坦卡蒙或许是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一个。9岁登基,19岁神秘死亡,在位期间并没有什么政绩上的丰功伟业,但他陵墓的成功挖掘却是考古界上的一个奇迹。

法老们会把自己的坟墓盖在自己认为最安全、最廖无人烟的地方,但依旧无法逃过盗墓贼的眼睛。有传闻说,这些盗墓贼就是建造坟墓的劳工,所有坟墓的秘密在他们那里就变成口口相传的八卦,一边建一边偷,90%的陵墓被现代考古学家发现的时候,除了墙上带不走的壁画早已空无一物。图坦卡蒙的陵墓则因为刚巧被其他陵墓覆盖未被盗墓者发现。距今3000年有余,所有陵墓中的宝物保留完好。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图坦卡蒙的金色面具了。

作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和卢浮宫的蒙娜丽莎微笑一样,图坦卡蒙的面具尊享着博物馆带空调房间的VIP待遇,精致的黄金面具,在玻璃展柜里犹如太阳神一般熠熠生辉。(馆内不许拍摄)

当时的照片还原图坦卡蒙坟墓被发现的样子,看起来不大的墓室却价值连城

这些金制的棺木一件又一件地用巨大的身躯保护着法老不老的肉体。

为法老守墓的战士之一,一副时刻准备为法老而战的模样。

除了法老,动物木乃伊也有单独的展室。猴子,羊,狗,巨大的鳄鱼木乃伊真是让我脑洞大开。这些动物木乃伊远没有北京自然博物馆里的标本鲜活生动,但从某种侧面,他们也反映了埃及人对动物特殊的关系和崇拜吧。

埃及的纸莎草画,历经岁月沧桑,依然保留着鲜活的色彩。

这些纸莎草画,记录了太多古埃及人的神话与现实。

埃及博物馆藏品为主题的纪录片是欧洲国家最爱拍摄的主题,当天参观的时候也偶遇纪录片摄制组。

这对法老夫妻的名字忘记了,只记得法老特别爱自己的妻子,在沙漠里为妻子建造了一座游泳池,但是妻子不会游泳,淹死了。

馆内设备陈旧,连博物馆里现在最常见的交互式触摸屏都找不到,也没有空调。如果你去过卢浮宫,去过北京的国家博物馆,你就会明白我的意思。这些3000多年前的文物就放在玻璃柜里,用的是我们去健身房锁衣柜的普通U型锁。

埃及博物馆不得不看的就是埃及法老的木乃伊,法老及王后隶属两个展厅,且需要单独购票。全世界打赌只有埃及博物馆可以一次性见到这么多木乃伊。这些曾经统领帝国的法老,如此安详地躺在那里,紧闭双眼,黑色蜡制的躯体被裹在干瘪没有弹性的皮肤里,你能清晰地看到他们的发丝,他们的牙齿,他们的指甲都还完好无损。那样的平静背后,又曾是怎样的辉煌,怎样的阴谋和怎样的爱情。看过壮观的金字塔,看过伸向天际的的巨大神像,唯独面对着和我们普通人一般大小的木乃伊,我似乎才明白古埃及人所执着的“重生RBORN”是为了什么,“重生“并不是法老唯一的渴望,它是所有古埃及人从未动摇的信仰。

太阳每天从尼罗河边升起又落下,落下又升起,它是那般平静又美好。如果说法老是渴望长生不死,延续此生的权力与财富,那平民百姓相信”重生“,则更多是因为他们留恋生前的一切吧,留恋尼罗河的美丽,留恋自己的家人。佛教常讲的极乐世界,是一个完美的天堂,你生前贫穷、饱受饥饿与疾病的痛苦,无碍,只要你一心向善,死后的另一个世界会给你所有。而古埃及人,他们只想把今生不断地再过下去,还是那个家,还是那个妻子,不求神灵给予更多,只求还能让我拥有现在的一切。

今年3月在北京国家博物馆的《大英博物馆》展览彻底改变了我对参观博物馆的看法,在这之前,我对一件展品的看法仅仅停留在展品的标签上,一直重复着“产地+年代+制作工艺“的简单公式,恩,这是一件茶杯,清朝的,产地是景德镇,慈禧用过。而大英博物馆的展览,却是在给观看者传递一种概念——每一件文物不仅属于制造它的工匠,拥有过它的主人,它更是串联起整个人类历史的钥匙,每一件文物诞生的背景,展现给我们的样貌,都绝非偶然。

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是那般鲜活有趣,而如果站在人类发展史的高度去看,作为一个进化到现在的人类,你会对这些文物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亲切感,人类真是有着丰富情感和想象力的高级动物呀。另一方面,鉴于留存物品需要匹配的空间和物质条件,我们今天看到的大部分文物多数是当时的上流阶层所有,他们给我们留下的,是他们选择让我们看到的,最光鲜和美好的一面,就像微信朋友圈的分组,经过了主人费心思的修饰与美化,但真实的历史,永远有值得探索的另外一面。

埃及博物馆里我喜欢的博物馆有两件。

一件是图坦卡蒙的黄金御座,椅背上是图坦卡蒙和王后安彻斯思阿门的画像,画中年轻的王后手拿小瓶的精油为法老涂抹,两人身体各自主动向另外一方倾斜,四目深情相对,俨然一对新婚的小夫妻。更浪漫的是,两人各踩拖鞋的一只,亲密无间。两人的身后则是阳光四射——法老希望他和妻子的爱情受到神的庇护,永生幸福。

另外一件是侏儒男与妻子的全家福雕像。侏儒坐在高处,和妻子比肩齐眉,妻子温柔得搂着丈夫的后背,没有一丝嫌弃。夫妇两人的膝下是两个孩子。这幅雕像不知道是艺术家的想象,还是他现实中的朋友,但这一定是艺术家心中美好爱情的模样。你需要的时候,我就在你身边,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包容且平等,互相尊重,互相付出。这样的感情,对我来说,比说一万句肉麻的我爱你,更有杀伤力。

天空里的微笑,我的告白气球

坦白说,热气球的初体验留在了土耳其,所以对卢克索热气球的新鲜劲和好奇心至少减了一半。依然是凌晨闭着眼去热气球的场地等日出,依然是星空下七彩斑斓的热气球,依然是很黑很帅的“威猛球长”先生,不同的是,多了老郭和我一起。“带你一起去坐热气球”,单是这句话,就可以写成一句浪漫的歌词。

浓眉大眼的球长现实,飞得又高又稳。

为我们全程录像的埃及小鲜肉,很有镜头感。

别意外,热气球就是飞得这么低。

老郭端着相机,一会拍风景,一会喊我的名字,让我看他的镜头,我回过头,隐约看见老郭头顶的彩虹。程总也一直拿着相机冲着他家洋子拍个没完,这几天的相处下来,一点不用怀疑,洋子是他摄影生涯里永恒的创作主题,更不用怀疑,最后导出来的照片,是洋子系列表情包。

热气球慢悠悠地飞上天空,太阳从一个小红点变得越来越耀眼。球长很贴心地把热气球一点点降落,接近一座未知名字的神庙,鸽群从神庙上空飞过。

帝王谷,不要忘记那个叫卡特的英国男人

按我们领队刘姐的话说,帝王谷真是个鸟不拉屎的地方,荒无人烟,寸草不生,暴晒当头。但也正是这样的地方,充分满足了储存法老木乃伊的首要条件——气候干燥。而且帝王谷在尼罗河西岸,按照古埃及人对来生的设想,从西岸渡船到东岸太阳升起的地方,就可以获得永生。

对游客来说,帝王谷更像是一个遗迹,尽管这里曾经随便一挖就是价值连城的法老坟墓,但现在,这里只剩下画有壁画的空旷山洞。仅剩的图坦卡蒙坟墓宝物也全部被收藏在开罗博物馆。

为了保护壁画,帝王谷不允许拍照。图坦卡蒙和拉姆西斯六世的坟墓需要单独购票。

埃及博物馆里展示图坦卡蒙坟墓挖掘时的照片。其中就有卡特的几张工作照。

图坦卡蒙幕的门口,里面除了法老已经空无一物。这里流传着图坦卡蒙的法老诅咒,而我只想讲一个叫卡特的英国男人的故事。在所有人都放弃的时候,是在他的坚持下,1922年才发现了图坦卡蒙这个鲜为人知的陵墓,在这个坟墓里有5000件以上的藏品。因为盗墓者的猖獗,法老的宝物早已经散落各处,而图坦卡蒙这个小法老的坟墓,却足以让我们对那些未知的坟墓充满想象。

下面这个志在必得的男人,就是卡特。

细心的卡特发现了墓室的墙壁上暗藏玄机,打破墙壁才发现了图坦卡蒙的真身。

1905年,一群醉酒的法国游客在塞加拉金字塔惹是生非,卡特驱赶了他们,却因此造成了英法之间的外交事故,卡特被要求道歉,为了坚守自己的理念,卡特主动辞职,却造成了英国当局的尴尬场面,但这也给卡特自身的声誉造成了影响,没有雇主愿意继续出资赞助他的考古事业。在这段卡特最落寞的时光,他通过绘制埃及的景点和风光画谋生,就这样在埃及流浪了4年。直到卡特遇见富有的卡那冯勋爵,此人赞助他重新开启对帝王谷的挖掘,也有了后面的故事……

对考古界作出如此巨大贡献的卡特,却因为出身并非贵族,以及自己的孤僻和不爱交际,未得到英国王室的任何肯定,没有荣誉,没有雕像,黯然神伤地离开对他意义非凡的埃及,最后也只是被埋葬在英国一个普通的陵园里。

走在暴晒当头的帝王谷,才两分钟已经让人浑身不舒服。如果没有对考古那份热忱,又怎么能够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中坚持数年?卡特值得被尊敬,也不应该被忘记,这也是为什么我没有花时间去写图坦卡蒙,而在这里记录我所知道的,卡特的故事。

阿布辛贝神庙,寻找尼罗河畔的爱情日不落

埃及法老建神庙的初衷多是为了彰显自己被神护佑的合法王权,壁画多以法老给众神敬献贡品为主。唯独阿布辛贝神庙是与此不同,在法老的神庙一旁,是他为爱妻搭建的另一座神庙。这位法老就是拉美西斯二世,他的妻子是纳菲尔塔莉。

埃及的壁画里最常出现的有几个符号,像钥匙一样的永生符;象征太阳神的圣甲虫;祈求保护的鹰神之眼,还有就是象征爱情的莲花,如果女孩把莲花送给男孩,而男孩俯身低头吻花香,就代表接受女孩的表白。莲花圣洁纯真,表达爱的方式却直白而热烈,古代埃及人的爱情被刻到了巨大的石块之上,成为永恒。

哈利利市场,买个法老给娃娃

每次出去旅游,去发达国家必遭代购,去欠发达地区必带冰箱贴。为了朋友们和自己的冰箱贴,我们在哈利利市场转了半天(原路从A1走到A2,再从A2走回A1),先是路过一家大叔的店,猛砍了15分钟,砍到自己都觉得如果再不买就会被大叔砍了的地步,买了两个现在看来有点劣质的冰箱贴;又不知道怎么就去了另外一家别有洞天的小店,老板和他的儿子不推销不贫嘴,只等着收钱,玻璃展柜上摆的全是让我们5个走不动道儿的烫金小骆驼,和各式各样的冰箱贴。

马上就到了集合的时间,我和老郭看着左手的小骆驼和右手的大骆驼陷入两难,最后一咬牙,和鹏总借了200,都买了!程总的父爱则与众不同,给自己家闺女精挑细选了个小小木乃伊,是打开盖儿里面,真的有个木乃伊的那种,让程总欣慰的是,在一片MADE IN CHINA的海洋里,他的选择是唯一的MADE IN EGYPT!棒棒哒!

埃及的新命脉——毁誉参半的阿斯旺大坝

在当时苏联的帮助下,阿斯旺大坝耗时10年修建而成,所有材料是胡夫金字塔的18倍,因修建大坝产生的塞纳尔水库是全世界最大的人工湖,创造了不少现代的奇迹。然而大坝的修建,也直接影响了周边的生态,长期居住在水坝周围的努比亚居民被迫离家出走,古埃及神庙也需要配合水坝的修建平移修建……

阿斯旺和其他埃及景点一样,都有端枪的大兵严防死守,听穆义说,要想把埃及毁了,只要把大坝炸了,开罗就会被淹没了……穆义又一次证明,埃及人实在起来,是不设上限的。

作为这个政治的巨大产物,直到现在,对阿斯旺大坝的修建是好是坏,仍然无法给出绝对的评价。

就让尼罗河的晚风静悄悄地吹

第一次坐游轮,就献给了尼罗河。在游轮上的三天,感觉时间都变慢了。每天早起去看神庙,余下的时光便在游轮里晃荡。每个房间自带一个小阳台,坐在阳台的座椅上,翘着二郎腿,舒服得只想睡觉。

尼罗河的日落一半映在水里,一半照在沙漠,海里的白色人造帆船也被蒙上了紫红色渐变的蒙版。如果不是帆船上的船夫和我搭讪,真的就以为我们被施了时光停止的魔咒,眼前的一切都像是凝固在了最美的瞬间。

据爆料,回国以后李总用一张出自我拍摄(下图),外加老郭后期过度PS的照片参加了单位的“美丽中国”摄影大赛,希望获得500元的特等奖金,至今前途未卜。

西安前线发回的最新报道,我们的照片正在李总公司巡展,喜迎十九大。看来中埃人民的友谊还是要从基层做起。

每间屋子外带的露天小阳台,好几次老郭都在外面躺着睡着了。

酒店上的餐食、甜品都是自助,口味很不错。

正好赶上贝贝爸爸的生日,船员们给贝爸送来了生日蛋糕,真是让人惊喜的生日。

在游轮上,最惬意的时光就是胡吃海塞以后,在甲板上躺着吹风。

晚风徐徐,不冷不热,温柔得像女朋友的手拂过你的脸,抬头是一整片的天空,和海一样看不到头,一闪一闪的是星星。程总,李总,洋子,加上我和老郭,我们五个90后就躺在风里,谈天说地,舍不得回房间。

尼罗河两边的灯火通明,不知道在为谁一直亮着。

埃德福神庙,老鹰神停留的地方

埃德福神庙是供奉老鹰神赫鲁斯的神庙,庄严的神庙门口就有鹰神守护,头戴王冠,寓意着上下埃及的统一。

穆义和我们说,古埃及人害怕什么就把什么当神,喜欢什么动物的特性觉得自己也想拥有就把那种动物当神。比如所有法老面具上都有的眼镜蛇,就是因为这种剧毒的动物拥有瞬间置人于死地的本领,法老把他放在自己的面具上,是希望眼镜蛇庇护自己。老鹰也是,作为天空中最凶狠的猛禽,拥有在10公里距离就能发现并瞬间追捕猎物的天赋,埃及人把老鹰供奉为神,也是为了可以瞬间KO敌人吧。

也许是淡季的缘故,这趟考古之旅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来的这些神庙遗迹,应该是来埃及必看的景点吧?和北京的故宫、长城一样,但人呢?人呢?从拥挤的帝都穿越而来的我,直到走的时候,都还没习惯享受这VIP贵宾的礼遇。

酒店浮潜,休闲红海一日

埃及的最后一天,我们终于享受了一把度假的感觉,不用赶行程,不用起早。我和老郭睡到中午才磨叽着出来准备去吃午饭,碰上李总和程总告诉我们,原来酒店后沙滩就是未开垦的浮潜胜地!听到这个消息,老郭眼睛瞬间就亮了,走起!善良的洋子去酒店SPA,把自己的浮潜设备借给了旱鸭子的我,让我终于弥补了前一天没有深潜的遗憾。

老郭先去探路,试试海水的深浅,然后带着不会游泳的我到了一片鱼最多的地方,探下脑袋就能看到超多鱼,而且海水是透明的。我们几个正开心地看鱼,金发大哥的屁股闯进了视野,原来全靠善良的大哥拿着面包屑吸引了鱼群过来,我们算不算是占便宜呀。

写在结尾

真实地去过埃及,走在神庙里,站在金字塔前,埃及对我而言,依然是神秘的代言词。随着考古手段的不断更新,古代埃及一定还有很多秘密等待被揭开。而现代埃及,在政局稳定之余,也存在着无限的可能。10个小时的飞行,不长不短,睡了一宿,我们就又穿越回了北京
只是当我再次想起埃及的时候,不再是埃及的金字塔,而是那天晚上看到的沙漠里的星星,那么亮,哪怕是透过黑漆漆的车窗,也像无数颗碎钻一样闪闪发光的星星。
埃及,我不知道会不会再去。
感谢我的团友,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我们一起留下了无法复刻的回忆。

感谢老郭,给了我一个完美的蜜月旅行,余生,请多关照。

注:
文中关于埃及资料的部分来自互联网及其他书籍,有不正确处还请指正。
埃及的历史和文明太过厚重,走马观花的我并不想全部去搜索、粘贴和复制网上那些百科,也粘贴不过来。网上有很多BBC关于埃及的纪录片,踏下心来看上两部,相信你会对古埃及有更全面的了解。所以这篇游记里,更多是浅谈一些自己亲历埃及的所想所得吧。
如果你还能看到这里,感谢你的阅读。

引用 单小贴儿 的图片:

欣赏佳作,赞!

2017-10-14 04:19

游记不错!顶了!这是我的菲律宾游记http://www.mafengwo.cn/i/7587386.html互相支持一下哦!

2017-10-14 18:17

引用 王九爷殿下 发表于 2017-10-14 04:19:10 的回复:

欣赏佳作,赞!

回复王九爷殿下:谢谢~

2017-10-14 21:00

引用 ❤ 发表于 2017-10-14 18:17: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