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欢笑,与爱同行—国庆霞浦、嵛山岛纪行

豆豆老豆 (福州) LV.7
2017-10-13 22:19 843/20
  • 出发时间/2017-10-02

走的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
        席慕容的诗句,也是写这篇游记此刻的心情。
         致那些最美的时光!
         致那些回不去的过往!
         几个老同学早就有海岛行的想法,都说北方人向往大海,如同南方人想看大漠一样,圆梦!今年的国庆加强版长假正好成行,虽说听惯看多了长假的人潮汹涌,8天假期不拿来利用岂不可惜。于是提前一月订票看攻略计划行程,期待许久的团聚终于在10月2日晚得以实现,先上张开团照

一行8人,其中两个孩子,超超和大壮,黑衣这位型男便是超超,14岁,温良懂事,团队颜值巅峰,羡慕嫉妒恨着黑衣女子陈姓懒羊是也,昔日学霸今天慈母,一路远程叮嘱儿子要天天洗袜子不要天天玩手机啰啰嗦嗦女唐僧一般,财务总监,家里掌柜。白衣女神长发飘飘,长腿窈窕,不问红尘事,只把网剧追,散仙一个。我们6个是初中同学,算来真有多年的情谊了,超长时间了有木有另有几个因公因私未能出行的做为亲友团在线旁观,网络跟团游

旅行团成员分别来自兰州北京广州福州,也算四省联欢了,咱为国庆喜庆气氛添彩助威。开团宴在霞浦海鲜一条街的舌尖上大排档,离住处很近,经济实惠菜品丰富口味不错服务优质的店,请问店主红包啥时到账

2日晚宿于霞浦财富今典酒店,喝茶聊天到午夜计划次日早8点粗发霞浦一日游。3日早晨等来了包车,预定的13座旅行车临时改成了19座,奢侈吧,惊艳吧,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们的大堆行李放哪了

第一站北歧滩涂,距县城近,看日出的首选,下车时飘起了小雨一扫昨天的燠热也让人多了些担心,阴雨天看传说中的滩涂美景实在是乏味可陈,还好团员们首站旅行的兴奋掩盖了天气的阴沉,大壮的脑筋急转弯着实让人伤了脑筋,说“同一个大桥,有人过去用了一小时,为啥回来却花了两个半小时”?此时大壮闪亮出场,小学五年级,棒球全能选手,五行阴阳行家,颇有些鬼机灵

第二站杨家溪,杨文广和杨金花曾驻军于此得名,到达时云雾蒙蒙水墨丹青一般,好一番景致!路旁在售柚子引得我们驻足品尝,白柚红柚黄金柚,价格自然是节节高,不知果农以后会不会培育出白金版和钻石版甚至更高版本?

盛产大片的经典场景亲临后略微失望,古榕依然沧桑翠绿,水牛横卧,少了阳光晨雾和老农,自然是拍不出大师们的境界只好略略走走

第三站小皓,赏日落之地,先上观景台后下滩涂,灰蒙蒙的天气依旧,超超在滩涂找到小乐趣挖出了不少小螃蟹,也算是加入劳作者行列了,可惜未曾留影,倒是给老王成功抢镜了(此老王非彼隔壁老王,好基友,猥琐与暖男兼具,美貌与智慧并存)

中午小皓渔家乐午餐,感觉品种不够多,居然没有跳跳鱼!让老王很是失望,并且持续到了旅程结束最后一站东壁村,也是观日落的好去处,没有落日熔金血色黄昏,少了游客云集长枪短炮,上留云寺走高升路,走马观花了一番,“明月皎夜光,促织鸣东壁”只待想象中了。

捕捉滩涂美景,要计算各类潮汐和光影的组合,所以最好还是找专业导游来带领,我们到此一游自然就省却了这周折。不过滩涂做为霞浦的一张名片这广告做的实在成功,随处可见的宣传让人过目难忘印象深刻。

一行人在三沙镇采购了水果零食于16:30到达古镇码头,计划赶最晚一班船上岛,本次旅行的重头戏—嵛山岛终于近在眼前,距离4海里,有点鸡冻,许多兴奋,好奇期待伴着晕船,海面上四级风,浪大船颠簸,坐海盗船的赶脚,所以甲板是不允许上的只能闷在船舱,船上工作人员清一色海军衫很是亮眼,我们给晃得前仰后合人家稳如泰山,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上图

30分钟后船靠岸,嵛山岛,我大中国最美海岛之一,我们来了!只为赴你一面之约!

事先联系好的当地导游叶飞松女士(WX:F930426,TEL:13850334770)前来接我们,豪华座驾换成了她的七座尼桑NV200,空间顿时局促不少,暮色中大家挤作一团赶往岛上的第一站:灶澳村。上一张嵛山岛的游览图

晚餐在灶澳村望东海老王渔家乐,高朋满座,把酒言欢,海风吹拂,惊涛拍岸,这顿黑暗海鲜大餐别具风味

这瓶52度的西凤是小王老板翻箱倒柜找出来的,压箱底的陈酿4日早晨大伙原计划睡到自然醒的却早早都起来了,计划前往洋鼓尾军事基地遗址。灶澳村位于岛屿东南角,网友评价“这里让你感到与世无争”,我要大声的告诉你,是真的!!!真的是享受慢生活的世外桃源!依山傍海,与台山列岛遥遥相对,南眺台湾东引岛,据说晴好天气可以看到钓鱼岛,全村百来户人家多为渔民,著名景点洋鼓尾又称海角八号就在此,现保留战壕、炮台、哨所、防空洞等军事设施,错综复杂的地下战略通道从岛南直抵岛北,据说马上会开放隧道,军迷和户外族的福音!来几张灶澳村的图

去往洋鼓尾的路上海风习习,惬意得很,超超和大壮拿着对讲机一路欢呼雀跃,其余人也都激情满满聊发少年狂。徒步半小时后抵达,看图先

接着进入拍照模式,各种凹凸,不同角度,变化造型,亮点是炸碉堡的两位好(蛇)汉(精)子(病)

有条下到海边的羊肠小路,草密坡陡,只好作罢,返程,欢歌笑语一路不在话下。下图中有张灶澳村远望,好遗世淡然岁月静好的小渔村

上图中有岛上出租的山地车,木屋右手是通往天湖景区的6公里最美徒步道路。中午到达东角村午餐,这是岛上最大行政村,海鲜大餐以及和超超在海滩岩石下捕获到的蟹将军

午餐后赶往芒党村月亮湾海滩,好诗意的名字,远眺就被吸引住了。自从天湖景区国庆往后不允许搭帐篷这里便成为驴友露营首选,原也想山顶露营一晚赏月看星的计划落空,看看这盛景聊作安慰,看海听涛也不负此行了

安营扎寨后取消了原计划的去天湖景区决定享受当下,事实证明这决策太英明太伟大。切入下午茶时间

上图中的木屋为中秋夜宿营地,联体木屋,背靠小山,面向大海,只等春暖花开便能凑个花好月圆了晚饭前涨潮了,天气依旧阴沉,人声鼎沸,期待中的中秋圆月呢???

晚饭在月亮湾游客中心解决。场地颇大,只摆了十几桌,海鲜、青菜摆了一大桌,问题是这菜的图片谁拍的?像素土的掉渣,手还哆嗦,可惜了这美景良辰中秋团圆餐,人神共愤啊

中秋月遥遥无期,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只好月饼配酒想象“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了。酒喝干,再斟满,今夜不醉不还!想起鸿雁的歌词。居然,突然,我们的专属牧场被外族入侵,有个旅行团在木屋门口K歌篝火,人来歌往,多少有点喧哗和扫兴,所幸亲友团雪中送碳送来若干红包,于是抢了个不亦乐乎!友情诚可贵,红包价更高

上图中切月饼者老梁,技术宅男,沉稳干练,冷峻的外表下有颗骚动的心。刷手机者小孙,老梁妻,嗜好打抱不平拔刀相向,更年期中,恕我不敢多加形容。5日清晨天光放晴,吉人自有天相!咱老百姓今儿个真呀真高兴!高兴!!!(此处应配歌舞)

海上风浪稍作平息,按计划体验出海捕鱼,虽不能亲手操作拖网上船,过程还是新鲜有趣,期间女神成功晕船,大壮亦做痛苦状,其余人症状不明显

捕鱼归来,去芦竹村小叶家略作休整,随后去了岛上两个景点,阳光谷和金沙飞瀑,前者阳光真好,看无敌海景,后者幽静闲适,享尘世清凉

中午午餐是早上的渔获,权作我们的劳动成果,虾菇花蟹石蟹八爪鱼等新鲜食材,饕餮盛宴,大伙儿胃口大开,风卷残云,馋煞一众亲友团

稍事休整后向天湖景区进发,景区入口处人潮涌动,几天来终于首次感受到了国庆气氛,坐景区巴士,盘山公路上蜿蜒了20分钟左右,这是清晨的景区入口,后来补拍的

一下车,眼前一亮,名不虚传,蓝天,白云,湖水,草场,心肺犹如被清洗了一番,万亩草场现身南国岛屿真是自然奇观!真让人觉得不虚此行!图中这茶园中出产的就是鼎鼎大名福鼎白茶,大天湖美景(构图成问题,没用广角镜头,对不住各位看官了)

绕湖边半圈,沿小道拾阶而上,人流穿梭,登顶后来到观景台,小天湖宛若仙子般现身,景致较之大天湖更胜一筹,感觉此刻任何语言文字都穷于表达,照片为证

一番商议后决定下山到小天湖边再爬到对面山顶去看日落,再返回到天湖边顺着徒步线路走到灶澳村。下山,草很长坡很陡,好在温度适宜体力充裕一切刚好,只小孙显出疲惫看来女汉子只适合在平地跃马横枪一旦到了丘陵地带便没了血气之勇

小天湖面积不大,处在草场怀抱中犹如温婉可人茕茕独立的美貌女子,让人怜惜。湖边于是留下不少影像

再来几张神经侠侣cp秀恩爱的pose好帅,单身狗请自觉回避免受伤害

上到山顶豁然开朗,果然风景这边独好,大海映入眼帘,神龟追日信手拈来,看到了诗和远方天苍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乡…几个人大喊大叫做陶醉状

据过来的游客介绍说走另一边路比较惊险,考虑到天色已晚决定原路返回,又是一番跋涉。旅途中有些路,走了,会很累,不走,会后悔。就像我们爬到山巅,看到了海上日落壮美的画卷,好感动。此时月升山边,好美的画面,这是几天来第一次看到满月,可惜没换长焦拍的效果好差

上到观景台已是暮野四合,景区工作人员已在此久等劝返我们,说道最美徒步公路也已关闭,不知真假。考虑到晚上徒步视线太差就踏着月色坐末班景区大巴下山回芦竹村。晚餐老王亲自下厨炒了几道菜,两孩子不爱吃海鲜,辣椒用了不少,算是给他们解馋了。这灶边挥勺的倩影是否销魂?

原定明早8点离岛, 饭后决定推迟行程再消磨一早上享受慢生活,于是退票改签一番折腾。之后带孩子在岸边海钓,退潮中,自然是空手而归,答应孩子明天再去。临睡收拾行李突然发现相机不翼而飞,24—70的镜头价值不菲,况且还有不少一路拍摄的照片,几番推敲觉得丢景区巴士的可能性较大。6日一早小叶带我去景区售票口打探,果然打听到一位陈师傅昨晚在车上捡到,群里问了半天无人认领就还放车上了,拿钱给他表示感谢坚决不收,说是曾捡到不少手机现金都物归原主了。朴实的嵛山岛人,谢谢!因为有你们的辛勤付出,这座岛才会这么美,相信未来会更美!在此也感谢一路上给我们提供过服务的人,霞浦的小谢小缪,灶澳村的小郑哥、老王、小王,芦竹村的小叶一家。想给陈师傅拍照,被他婉拒,只能拍下他的车,这辆带给我温情的车,祝好人一生平安!!!

6日早上的芦竹村月落与美景

6日早晨艳阳高照,答应孩子的海钓只能爽约,真是对不起!去芦竹村新码头走了走,告别最后一站

中午继续海鲜大餐,店里的小红斑已然售罄,小失望。而后收拾行李准备返回霞浦,下午三点到码头,嵛山岛,再见!或许会再见吧,只是,那时的你已不是今天的海岛,而我亦非今天的我,生命中的每一天莫不如此,有些伤感,更有希望!

一天的霞浦三天的嵛山岛之行结束了,行程紧凑,意犹未尽,真该在这再多呆几天。此行收获满满,当然也有诸多遗憾,没有中秋月色,未曾扬帆远航,风浪太大无法下海,梦想中离大陆最远离公海最近的台山岛也因时间关系无法成行,带去的月饼给蚂蚁做了中秋大餐,孔明灯由于风大无法升空(人还是得有梦想的,否则跟咸鱼有啥区别…但同时也得到了上天的眷顾,看到了晴天丽日,看到了日落月升,两个孩子也找到感觉喜欢上了这个海岛,够了!生命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遗憾,这也是我们热爱生命的动力,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感恩拥有!同行的几个老同学,我们从少年到青春而今人已中年,聚少离多,友情却未曾停歇。一生中注定会有人与你同行,而后分开,再会有新的同路人,而我们,总会在一起!时光如同一列呼啸而过的火车,也带着时代的印记,从最初的绿皮火车到普快、特快,如今更是提速到了动车,高铁,让人猝不及防,时而迷惘,每逢此时,想到你们,心中会有力量!我们一直在同行,平淡的流年中,有你们,真好!

我是老王,感谢老李的游记。回来一周了,但大家在一起的欢歌笑语历历在目,老友记,爽!期待下次的旅行!

2017-10-13 23:49

何日君再来,何时再把盏

2017-10-14 08:11

深度体验,有滋有味!

2017-10-14 08:49

引用 天堂看着你 发表于 2017-10-14 08:49:34 的回复:

回复天堂看着你:还不够深度,6,7天怕才够,怪你探路太粗心

2017-10-14 09:03

杨家溪的景色拍得真美

2017-10-16 10:09

引用 宁静致远 发表于 2017-10-16 10:09:06 的回复:

回复宁静致远:谢谢!水平有限,本来还能更美的

2017-10-16 10:15

2017-10-16 10:59

2017-10-17 11:32

引用 采采卷耳 发表于 2017-10-17 11:08:35 的回复:

喜欢这张。
谢谢分享行程,很详细,图文并茂,收藏欣赏了。

麻烦亲有空也收藏回复下我的云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7751804.html     感激不尽!

回复采采卷耳:已收藏!你的游记好精彩!

2017-10-17 11:36

引用 默念 发表于 2017-10-17 11:32:16 的回复:

回复默念:周伯通的空明拳哈

2017-10-17 11:38

好漂亮

2017-10-17 11:43

好美啊

2017-10-17 11:43

看不出来,文采奕奕

2017-10-17 11:46

引用 默念 发表于 2017-10-17 11:46:32 的回复:

回复默念:我是小叶

2017-10-17 11:47

看不出来,文采奕奕

回复默念:过奖哈

2017-10-17 12:06

引用 豆豆老豆 发表于 2017-10-17 11:36:53 的回复:

已收藏!你的游记好精彩!

回复豆豆老豆:不客气,谢谢喜欢,互相学习哦。

2017-10-17 21:54

引用 豆豆老豆 的文字:

2017-10-18 08:03

引用 豆豆老豆 的文字:

走的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

非常棒的一句话。

2017-10-20 23:26

你们捕的鱼比我们的多哈

引用 宁静致远 发表于 2017-10-20 23:26:40 的回复:

回复宁静致远:没用捕鱼的网,螃蟹收获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