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寻觅觅——记无锡之行

2017-10-13 22:27 334/5
  • 出发时间/2017-10-03

寻寻觅觅
(TVB剧集"天降奇缘yc"插曲)

歌词(粤语)      温兆伦

在寻寻觅觅里   缘份一消散就像梦一场
风里空得我孤单的上路
独自对夜长

喜欢武侠的人,一定对太湖这个名字心有向往。
正如同华山大理在武侠迷心里的地位一样,太湖,那是姑苏慕容的所在地,那是女神王语嫣出现的地方。太湖七十二峰,慕容山庄的蔓陀罗花,甚至是囚禁任我行的地牢,也都是位于太湖之滨的。

带着某种情结,我踏上了前往太湖之滨——无锡的寻觅之旅。

无锡,简称“锡”,古称梁溪、金匮,被誉为“太湖明珠”。位于长江三角洲平原腹地,江苏南部,太湖流域的交通中枢,京杭大运河从中穿过。北倚长江,南濒太湖,东接苏州,西连常州,构成苏锡常都市圈。自古就是鱼米之乡,素有布码头、钱码头、窑码头、丝都、米市之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无锡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是苏南模式的发祥地。无锡文化属吴越文化,无锡人属江浙民系使用吴语。
以上是百度百科关于无锡的介绍。据说古时候此地产锡,后锡矿挖尽,遂改名无锡。如此简单粗暴的命名方式,我是不大信的。

鼋头渚

诗人郭沫若同志说:“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
那么第一站就是鼋头渚。

进到鼋头渚公园,迎面就是一片荷塘,近看芦蒿,远山可见亭阁,阴云漫射的光线下,小舟荡漾在荷叶间。秋日午后的宁静慵懒暗上心头。

荷叶早没了盛夏的妖娆,只是静静的享受着银铅色的日光,和没有蝉鸣蛙噪的静谧。

走过挹秀桥,登上鹿顶山,一路来到公园最高处,舒天阁。在这里居高临下,可以遍览鼋头渚公园的各处美景。远望太湖,湖光缥缈,帆船点点,仙岛横陈,美不胜收。

仙岛列于湖中,其形态确是像只龟。

下得山来,乘船前往仙岛。

湖上仿古帆船,加上游船的蓝色玻璃,相当于自动加上了蓝色滤镜,更增一分意境。

仙岛在望。

仙岛牌坊

月老祠,人气颇旺。

长春

太湖

太湖石讲究"皱、漏、瘦、透",这块太湖石均满足这些要求,不过不知为什么,我还是觉得苏州留园里的那块太湖石更加的气象万千。

李清照词云:"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藕花深处亭

鼋渚春涛
景名刻石正面"鼋头渚"三个大字,为光绪间无锡举人秦敦世所书。背面的"鼋渚春涛",为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状元刘春霖所写。

江南大学

第二站   江南大学
在鼋头渚留连了几乎一整天,临近傍晚,急急忙忙的急行军+公交车+自行车赶赴此次寻觅的目的地之一——江南大学。
私立江南大学(1947-),是中国近代民族资本家荣德生发起创立的一所多学科本科大学。私立江南大学是解放前我国著名的私立大学,与中央大学、金陵大学、东吴大学并称解放前江苏四大高校。
私立江南大学是现今华东地区多所高校的始祖校之一。私立江南大学同中央大学、金陵大学、东吴大学等其他始祖校一起孕育出了东南大学、江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等多所全国或省属重点大学。
1997年12月,江南大学(原无锡轻工大学)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1年,江南大学成为985重点高校。连无锡租车司机也自豪的说,江南大学是在无锡的一本院校,这是很多城市比不了的咧。

食堂

服装学院

设计学院

古运河和南长街夜景

第三站  古运河和南长街夜景
南长街是无锡的一条老街,位于无锡市南长区中心地段。南长街内的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是大运河畔典型的江南水乡,被誉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

静静的运河

喧闹的运河

美美的运河

东林书院

第四站  东林书院
去东林书院的途中,经过无锡第一女子中学。该校创建于1912年,历史悠久。

“天下言书院者,首东林”。

东林书院创建于北宋政和元年,是当时为北宋理学家程颢、程颐嫡传高弟、知名学者杨时长期讲学的地方。后废。明朝万历三十二年,由东林学者顾宪成等人重兴修复并在此聚众讲学,一时声名大著。东林书院成为江南地区人文荟萃之区和议论国事的主要舆论中心。

两幅古迹遗存。

顾老师说的好。

天下闻名的这对楹联。

惠山古镇和寄畅园

第五站  惠山古镇和寄畅园

惠山古镇,位于京杭大运河无锡北塘段南岸,距城西五里,地处惠山之麓。古镇的文化底蕴丰厚,大运河支流惠山浜直达古镇腹地。两岸历史文物林立,人文荟萃,又是无锡地名的发源地“无锡锡山山无锡”。无锡史前文化距今已4000余年,有锡山先民施墩遗址。

依旧船舶往来如织的大运河

正好赶上惠山寺前舞龙,小时候在湖北见过,二十多年了未再见现场舞龙,这次碰巧遇上。

再来一段。

寄畅园

寄畅园又名“秦园”,借王羲之“寄畅山水荫”诗意,改园名为“寄畅园”。康熙、乾隆两帝各六次南巡,均必到此园,是为寄畅园的鼎盛期。乾隆首次南巡,指定寄畅园为巡幸之地,喜其幽致,携图以归,于北京清漪园万寿山东北麓仿建“惠山园”,即今颐和园中的“谐趣园”。乾隆目光如炬,寄畅园山石湖景的确有番意境。

蠡园

第六站  蠡园
太湖之美,必须加以英雄美人和爱情故事,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蠡园位于无锡市风光秀美的蠡湖之滨,蠡湖,原名漆湖、五里湖,相传春秋时越国大夫范蠡偕美人西施泛舟于此,湖因人而得名,园因湖而得名。
到达蠡园时,天空突然下起雨来,也许是映衬历史深处那段凄美故事吧,也许是映衬此时此刻我这个游客的心境。古今故事不同,但命运的坎坷曲折,而人在命运面前的被迫选择、忍辱负重和坚持前行,却是一致的。

西施姑娘

长廊

偶记

最终站   偶记
这次去无锡,我就住在南禅寺附近,交通十分便利,临近步行街,十分热闹,各种小吃和饭馆都有,价格还很实惠,确实是个居家旅行的上好选择。

回酒店路上随手拍的南禅寺夜景

附近就有熙盛园

无锡的小笼和馄饨皮薄馅大,美味又实惠,随处小馆都可以见到,不过南禅寺的熙盛园和惠山古镇的忆秦园的名气大,特地找去吃了,故可以现身说法,真的不错!

忆秦园的蟹粉小笼

穆桂英美食城有各色糕点,精美诱人。在这里第一次尝到了无锡小吃玉兰饼,第一次吃了肉馅的汤圆,好好吃啊!

当然了,还有著名的无锡排骨怎可错过呢?

看看这份量,看看这色泽!

洋洋洒洒说了这么多,寻觅之旅以美食结尾,符合一个吃货的严谨态度。

寻寻觅觅,寻觅什么,寻到了什么,一切答案都在心里,都在行路上,都在镜头里,都在舌齿之间,都在意识深处,在新积累的记忆之中。
命运总是曲折的,正如蜿蜒的小桥流水,到得藕花深处,也许别有一番景致。
寻觅,没有尽头,不断探索,坚定前行,始终在路上........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7-10-13 23:52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7-10-16 10:06

引用 膨胀的大白兔... 发表于 2017-10-13 23:52:05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膨胀的大白兔...:可以啊,请问吧。

2017-10-27 20:15

引用 big咸哥 发表于 2017-10-16 10:06:14 的回复:

回复big咸哥:抽空你也出去转转啊,期待早日拜读你的游记!

2017-10-27 20:18

时间就像一涛流水,不经意地流走,不安的生活,重复的轨迹,一天24小时,你有多少时间留给自己……停下来,享受美丽~塞班岛之行,特价酒店机票,地接服务,为:330233244。小程序:塞班岛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