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贤鲁岛生态游散记

生命线 (佛山) LV.18
2017-10-13 22:28 175/5
  • 出发时间/2017-10-05
  • 人物/家庭出游

前言

近几年,贤鲁岛越来越多出现在众人视线里,多得它的生态资源保护良好,使得周边和附近县市民众慕名前来观光采摘和休闲度假。听说“岛”字,大家都认为要搭船进岛,其实不是的。贤鲁岛虽然四面环水,但也有公路直通岛上,岛上有停车场,有休息驿站,方便驱车进岛人士停车休息。岛上也有一条绿岛,环岛一周全长大约11公里,方便市民和游客或徒步或骑行游览岛上众多风景。说到风景,岛上景色一定不会有什么气势磅礴或美若仙境之类景观,这里主要以休闲度假生态观光为主,所以周末来这里逛一圈,品尝一下本地农家菜,放松一下心景的确是不错的选择。个人认为全岛最美景色在岛东面那段河堤,那里没有建筑物遮挡,水面宽阔,视野最广。所以,欣赏景色和拍照最佳位置是岛的东面河堤那里。当然,岛上还有若干地方景色也不错,例如水乡人家花海,瓜果奇缘花海,樱花烂漫等,估计要配合一个好天气甚至是一个好季节才能体现出来的。所以,如果要到岛上观光拍照,一定要选个好天气好日子。如果是休闲散步模式,只要不是下雨天,每天都可以到岛上走一走的。关于交通,本地市民可以乘坐镇上里06A或06B前往。外地游客可以自驾游,导航到贤鲁岛即可。详细交通信息会在全文后面公布的。现在时间请跟着我的图片,途行贤鲁岛吧。

岛上风光

我们出发的那天是国庆节假期的后半部分,基本在岛上没有像其他景点那样,看到有人山人海只能看人头的那种景象。有的都是三三两两过来这里休闲和散步的本地市民,还有一些骑行爱好者。以下一组照片拍自早上的贤鲁岛绿道。基本上我们是最早出现在这段绿道的游客了。

看完以上几幅河堤绿道人迹罕至的景色,有什么感想呢?其实,这里也不是很多人会前来凑热闹的,真的是比较适合放松心境,进行慢生活的一类人来游玩的一个好地方。如果你是那类人,不妨择个好日子前来一探究竟吧。

这里是比较宽阔的一段西南涌,离对岸也有好几百米吧。不过这里还是不是最宽阔的一段水面。只是比起进岛看到的水面宽阔了很多罢了。

一段早上还显得静悄悄的堤岸。这里傍晚时分路灯亮了起来,一定会很好看的。

租一辆上图的四座自行车每小时要60块。游完全岛一圈计算过要超两小时以上,估计要120块不能再少了。而且,很多景点也只能走马观花,不能停留太久。所以,后面我们踩了一个钟头后决定还是还车,用另外一种方式浏览全岛。

幸好早上的天空多云,要不然晒死了。这段堤岸一棵树都没有,在西南涌那边。不过早上人少,很安静。一个人坐在这些板凳上发呆一下也不错。

很安静的早上,道路上没有什么人,只有我们踩着单车慢慢前进着。

一条高铁线路横跨在岛上。一个路牌也指明了两方向。而我们正前往水乡湿地那边。

一段要绕开树木从两边走的绿道。前面就是上僚村,一个近乎荒废了的村庄。

看到地图的这个地方叫南洲村。这里也有自行车租凭的。

看到这个标志,就要停下来上厕所了,我发觉走了很长一段路,到了这里才发现到有一个厕所,真心不容易。所以,要方便的朋友可以在这里方便完毕再前进。

这里绿道道路右侧有一块准备开发的空地。不过当天已经有人在这里搭建棚架了。估计若干月后这里又多了一个农家乐了。

看到这个房子。我们计算了一下,骑行到这里大约用了40多分钟。估计一小时环岛一周是不可能实现的。不过从这里开始,风景就漂亮多了,可以看到一些漂漂亮亮的花花草草了。

这里早上人不多,得赶紧停车拍照。

这里是西南涌,白泥水道,流溪河三江交汇处,所以可以看到江面中间有一个冲积而成的小岛。

天气还算尚可吧!其实早上天空是阴天多云,现在这个时刻开始变得越来越少云了,很晴朗的样子。

是的,这里的景色开始变得不同了,漂亮多了。还有,其实从西往南,再从南往东,整段绿道都没有树木遮挡的。所以,选择租车骑行环岛游就有这么一个好处,就是不用走得太累,太晒的时候单车棚顶也可以遮挡一下阳光。

左边是我们来的方向,右边就是水乡湿地。

早上时分的水乡湿地景观。

这里其实风景已经不错了,不过再往前去,风景会更美的。

这个地方是渔乡情缘。照片用了特效,这个看上去像不像下午甚至是黄昏景色呢。

这里有一大片喇叭花,点缀在水道边。

这里景色真心不错,于是我们就在这里逗留了大约五六分钟才选择离开。

一大片的喇叭花正在阳光和风的吹捧下怒放着。

多角度拍摄的江面和喇叭花。

我们骑行最远就是到了这个地方。因为时间关系,所以拍摄完最后这张有关喇叭花的照片就开始折返了。

返回途中,再次会经过南洲村这个地方,会看到这个路牌的。

路上行人依然稀少。真多谢那些国庆节外出旅游的人们,留给这个地方一片安静祥和的景色。

这里堤岸有点树木。但不能下水嬉戏,到岸边草地玩一定要小心,因为靠近水边地方有点陡峭。

环岛绿道观光指引。

这里面是一个果园,来得不是时候,没有采摘到果子。

标语提示:禁止游泳,小心溺水。相信没有人这么傻,在这里游泳吧。其实贤鲁岛没有一处沙滩,有的都是滩涂,所以就算夏天来到这里,也是根本不适合游泳的。

我们在绿道开始的地方退了租借的自行车,选择另外一种方式游览贤鲁岛。现在看到的这个正是绿道开始的地方。对面就是水乡人家花海了。

水乡人家花海简介。回到这里拍摄花海景色的时候,天空又一片灰暗了。真可惜拍不到好的花海景色。

不过可以感受得到这里要是好天气,好季节,一定好看很多的。

看见那两个大风车了吗?估计很多人都会来这里签到的。不过当天好像在这里拍照的不怎么多人。

用这个角度拍摄大风车,感觉比正面好看多了。

猜猜上图的这是什么花。很好看哦!猜不到没关系,答案在后面哦。

隔着一大片草地远看大风车。

这里其实也是最多人签到的地方了。我也不妨来个背面大特写。

以前我家农田也种植这个鸡冠花的。过年特别好卖。

原来那些黄黄的小花叫孔雀草,长知识了。

不知道鸡冠花的朋友赶紧看一看哦,又长见识了。

至于上图这个红红的花瓣,黄黄的花心。真心没有记起是什么花了。在水乡人家花海这里,其实每种花都有介绍的,来到这里一定要留意观察哦。

至于这个是什么花,我就不多说了,我只是说,贤鲁岛有这么“高大上”的建筑吗?

上面这幅图,是我们回到环岛绿道拍摄的。这里也指明了卫生间和景点的位置和方向。如果你要上厕所,看到这个,不妨在这里方便一下先。这是我们在环岛绿道上找到的第二处有厕所的地方。第三处在北洲客家村那里。离这里也有很长一段距离的。

告别了骑行,我们用另外一种方式再次来到这里,这里江面真的比较宽阔,视野不错,观赏江景真心不错。

一大片喇叭花,只有在这里才到这个景象。其实,游完全岛,我们也是得知道,只有在鱼乡情缘那里才会看到这个景象的,岛上其它地方没有的。所以,要拍摄喇叭花盛放的朋友,不要吝啬镜头了,在这里尽可能多角度的拍摄了。过了这段路,就再也找不到有大片喇叭花一齐盛放的景象了。

不多说,请慢慢欣赏喇叭花的盛放及江面的景色吧。

拍完这个,我们又要继续赶路了。猜猜下个景点是什么?哦!图片在下面。

看到这个指示,证明你又到了另外一个适合拍照的地方了。朝渔早唱这里景色比其他地方看到的景色都美,江面也是最宽阔的。不多说,请往下看。

朝渔早唱绿道傍边的花朵。有的已经盛开,有的还在含羞答答呢!

这里也是很多自驾游的朋友喜欢驱车前来的一个景点。岸边可以看到多辆的小车停泊着。

拍得有点小清新的感觉。其实本人也是比较喜欢这个风格的。

不多说,慢慢欣赏欣赏吧,这一组图片都是在朝渔早唱那里拍摄的。

看完上面的,下面的要转画风了。不过地点都是差不多同一个地方的。只是一个在河堤外侧,一个在河堤内侧。

以下这些花卉照片,都是在贤鲁岛东面环岛绿道河堤内侧拍摄的。就在早渔早唱再往前一点的位置。

大家来到这个地方,不妨逗留一下,好好感受一下这个季节最灿烂的花海。不多说,现在看图感受一下吧!

欣赏完这么美丽的花海,是不是又要赶路了?对,我们的目的是环岛游,所以,还是要继续前进。下面就带大家去另外一片花海。如下图,已有提示。

很多人来到这里,估计都会选择折返。因为这一段路,感觉景色又再普普通通了。其实,前面还有一个花海,那里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不要犹豫,来到这里已经走了三分二有多的路程了,请跟着我前进吧。不要半途而废,把贤鲁岛绿道环岛行进行到底。

这里就是另外一个比较多花花草草的地方,叫贤僚花海,也叫瓜果奇缘花海。顾名思义,这里既有花也有果。到了这个地方,大家不妨寻寻觅觅一番吧。

一大片的向日葵,它们都是对着阳光展开笑容的。

第一次亲身近距离观察向日葵,有点激动。赶紧来个特写了。

幸好这个角度没有拍摄到游客,不然又要重新拍摄了。

一些游客正穿梭在向日葵的花丛当中。不过想想也是,没有游客的点缀,景点也就没有活力了。

有些游客还是很有恒心和毅力踩着租借的自行车来到这里观花的。不过要保管好车辆,不要丢失哦。这样一辆四座的自行车,押金要300块的。

其实,这个地方也挺招人喜欢的,岸边就停了四五辆自驾游的小车,是一些游客一早就驱车来到这里了。一来,这里可以观花,二来这里可以采摘果子,所以都比较受欢迎的一个地方。当然,一切还是征得当地人的同意切勿乱来。也不要随意践踏这里的一草一木哦。保护这里的生态资源,人人有责的。

至于其它景点,因为不在绿道上,所以没有去游玩,而我们也只是大概的把环岛绿道上所有的景点走马观花的浏览了一遍。希望下次有机会,再详细交待。

看完以上介绍,如果还有兴趣来这个地方逛逛,以下我就公布一下进岛路线了。

进岛线路

自驾游:《1》佛山一环北沿线=》金溪大桥=》金贤路出口=》金贤路=》贤鲁岛
               《2》里水大道=》里和路=》美景大桥=》金贤路=》贤鲁岛
公交线路:本地市民可在和顺车站乘坐里06A或里06B到金贤中路下车。如果是广州方向来的游客,可坐广231线到和顺车站下车,然后换乘里06A或里06B到金贤中路下车即可。
骑行路线:可按照自驾游线路《2》骑行进贤鲁岛即可。

关于这个地方

贤鲁岛坐落于佛山南海里水镇的东北端,是一个四面环水的乡村小岛,被西南涌,白泥水道,流溪河四面环抱,进出岛也很方便,有两座桥梁可以方便车辆和行人进出。岛上现在还是以农业种植和水产养殖为主。岛上工业很少,空气清新,环境优美。适合观光和休闲。岛的陆地面积约7.8平方公里。全岛有绿道环绕,长约11公里,方便骑行。来游玩的市民可以骑行绿道游览岛上风光。岛上有两个行政村,常住人口大约5500人。主要景点有贤僚古村,北洲客家古村,鲁岗公园,贤僚公园,水乡人家花海,瓜果奇缘花海,樱花烂漫,龙舟文化体验馆等。骑行浏览全岛一周大约用时2小时。

欣赏佳作,赞!

2017-10-14 04:18

2017-10-14 17:47

2017-10-14 17:49

游记不错!顶了!这是我的菲律宾游记http://www.mafengwo.cn/i/7587386.html互相支持一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