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访泰北 | 拜县-清迈-曼谷

ElsieZ (里斯本) LV.12
2017-10-13 22:28 377/0
  • 出发时间/2017-10-02

“你的人生会恢复正常,可是再也不会像从前那样美好。”
相比那句敷衍的“一切都会好起来”,这句话显得足够真诚。

行程概览

11:05 国泰航空CX750 曼谷素万那普飞香港

汇率、电话卡及交通

一、汇率
清迈机场的汇率不太好,后悔出行前没有直接在国内换好泰铢,我只在这里换了120美金。

曼谷考山路的汇率是我这次旅行看到比较好的了,人民币是4.94。
刷卡的话,基本都走visa通道,最好是用银联信用卡。
支付宝的汇率最好,泰国很多店里都能使用支付宝,有些可以打85折,有些是消费满多少减多少,具体看各家门店的优惠政策。1泰铢=0.200172人民币。

二、电话卡
我在淘宝买了AIS的电话卡,据说是在泰国信号覆盖最广的通讯公司,拍下了8天2.5GB 4G流量+无限2G流量含通话的套餐邮寄到家。基本信号都不错,只有在拜县比较偏的地方有两次没信号。网速还是挺快的,还可以打电话。落地后就收到一连串的优惠码,包括当地游和打车的优惠。

三、交通
1、Tuk Tuk
对于我这个不会讲价的人来说,基本不能选择突突车。司机经常会乱开价,10分钟车程不到,他会开价150baht,但是泰国租车的起步价是35baht。如果是想体验下突突车,那这个价格也无妨,毕竟这种交通工具比较有特色。
2、打车软件Grab和Uber
Uber的优惠力度不大,和直接打车相差无几。但是有些出租车司机不打表、乱喊价。
我到清迈机场的时候,上了一家所谓五星级服务的出租车公司的车,从机场到住的地方,10分钟车程,收了我300baht,后来用Grab看了一下只需要90baht。
之后都基本都用Grab了,AIS发送了一个可以使用3次的优惠码,每单优惠50baht,还有一些餐厅如果和Grab合作也会有优惠码,基本每单都是可以减去50baht。若是司机英文不错,找到你的位置会比较容易,有一次我在考山路附近的Bangkok City Library打车,等了20分钟司机才来,地图上看一直在绕圈子,本来想找个地标性建筑定位,司机会比较好找,后来才知道那边不允许停车,警察会查,司机也不知道如何与我有效沟通。
总得来说短距离用Grab,长距离用Uber。如果时间太晚或者位置太偏了,有可能用打车软件叫不到车,而且费用会比平时高,所以需要比价后进行选择。

类似这种promo code:

拜县-青春仿佛因我爱你开始

清迈拜县的那3个小时并不是特别难熬,也没有攻略里说得晕车那么夸张,我们一车人都没有不适的感觉。虽说山路部分真的都是连续的急转弯,但遇上的这个司机开车还比较平稳。
除了AYA车站买票坐mi ni bu s去,还可以在各大中文旅游网站上提前预订包车,或者坐小飞机。但只有周末有航班,并且航班的网站我怎么都刷不开,用了VPN也刷不出来。AYA的巴士看着很简陋,空间也不大,座椅不是很舒适,但很实惠。

酒店是在蚂蜂窝订的拜县精品农场度假村,有一个私家农场,朋友说要看羊驼才订的,但是下午去农场玩发现并没有羊驼,她很失望。

Welcome Drink
蝶豆水,蓝绿色。

每个房间都是独栋的茅屋,外观很漂亮。这家酒店的服务人员非常友善,带我们去房间的时候各种说明非常详细,中文溜得很。

屋内很干净,床上摆着毛巾叠出来的大象,欢迎信写有订房人的名字,看得出来酒店很用心。床顶有白色蚊帐,晚上睡觉时可以放下来。还有mini bar免费

农场不在酒店里,这样也避免了异味飘进房间吧。酒店安排了专车免费接送往返酒店和农场,大概有5-10分钟的车程。

农场接待处有各种动物的饲料卖,可以买一包和动物们互动。
这是安哥拉山羊,精力充沛,非常能吃。

这里都是巨兔,大约都是两岁的年纪,体型庞大,多来自新西兰。这只巨兔好想出笼

浪漫的地方到处都是coffee shop和bistro,拜县就是。这里的浪漫是粗犷的,偏西方的,热情和豪放的,像穿着红裙子的西班牙女郎跳Flamenco。

下午1点之前,拜县都还沉睡着,街上比较多的是中国人,可能习惯了早起。
午餐时间供应的都是像帕尼尼这类的早餐,好多店基本上全天都有供应早餐。

Barista店门口挂着有售醒酒饮料的牌子,价格是60泰铢。
这里的夜生活很丰富,也许这款饮料销量很好。但是第二天不需要开会,不需要签合约,那要不要去cure hangover也另当别论了。

Mojo Cafe
爵士
这个女孩像法国人,她脱了鞋坐在高凳上,拉弹手风琴的时候手臂的肌肉很好看。曲与曲的间隔时,她就拿起酒瓶喝一口;而旁边的那个男子会拿起一块毛巾,往脸上胡乱一抹。

乐队换场
民谣

Happy Hour
不会喝酒的点Gin Tonic,才70baht。

我们在酒店报了一个拜县半日游的团,350baht一个人,早上9点开始,下午1点结束,时间充裕的话,司机还会带你去其他地方转转。你也可以选择自己租个摩托车,但是这边是靠左行驶的,而且摩托车是需要专门驾照的,虽然拜县是小地方没有人查,但旅途中最重要的还是安全。我们碰到一对度蜜月的年轻夫妇,女生的丈夫说,我开着开着就开到右边去了,然后对面的车就扑面而来,还是有些危险。

大树秋千这里,如果你去的晚,照相就要排队了。前一天晚上酒店就不允许非住客进入,据说有客人投诉拍照的人太多太吵。

同行的有一对情侣,非常般配,男生很帅女生很美。朋友说,你看,只有被宠爱的才会看上去那么发光发亮吧。而她暗恋的那个男生最后和一个发着光的女孩在一起了。五年过去,早就不流行暗恋了,她却似乎还在那个棋盘里继续迷失。

“想逃离你布下的陷阱,却陷入了另一个困境。”

大眼仔稻草人太可爱了~

下一站是栈桥,据说只有拜县精品农场度假村的tour才有这一站,去的人很少,但景色很好。路途有些小远,司机就拿出矿泉水和水果给我们,还放了周杰伦的七里香,非常customer oriented。

游客很少的栈桥,有大片大片的绿。

当地人在看着图纸造一座塔,建筑材料全部都是竹子,目前只造了一个基座,也许以后也会成为一个热门旅游景点。

到达拜县大峡谷的时候正值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朋友不怕危险,和两位帅哥一同穿过这个全程最险的沟沟,到达峡谷的另一端。其实就是比较滑,游客还是可以通行的。

I am Tutdao
I like to dance
I like you to feed me bananas
And have fun together

他真的会跳舞!!!
给他放音乐跳得更起劲!

Big's Little Cafe,一家网红店。TripAdvisor和大众点评都有推荐 ,可我并没有觉得口味有什么特别。餐位很少,人多的时候可以买了打包带走。

唆了一碗粉,35baht,放了辣椒就特别好吃。

夜市的人没有想像中多,也许是不够晚,也许是下了点小雨。

在国外的每一次烤串经历都很失败,咬进去里面是冷的,只是外围帮你加热一下,味道也十分一般。只有浓浓香味,一条流浪狗就一直追着我流哈喇子,后来我索性给它吃了

拜县最热闹的时候大约是晚上10点,歌声笑声欢呼声。

度假村里依旧宁静,隐约传来外头遥远的歌声,还可以在露台看星星。

清迈-小城故事多

清迈古城的早上很安静,可是塔佩门不一样,都是热闹的游客和疯狂的鸽子。
我们很努力避开人群,照几张不够热闹的相。

金鱼的记忆只有七秒,那白鸽呢?据说它们能一辈子记得回家的路,那万一没有家呢?到处漂泊的鸽子,就记得每天早晨等在塔佩门吧。

Hot Chilli,原本只想拍一下那一片红,发朋友圈后才知道这是一家网红店。

盼道寺是一座全柚木打造的寺庙,位于清迈古城中心,紧邻契迪龙寺。

披一块纱进去跪坐,十分钟的冥想也是意义非凡。

芒果糯米饭绝对是街头小食之王,60baht一份,糯米饭很甜,混合着椰奶,切好的芒果on the side。

傍晚的清曼寺,人烟稀少。6点钟寺庙关门,大门还是敞开的,可以进去拍照。

15头大象围绕塔身,很壮观。

兰纳式建筑,二楼不允许上去参观,一层是商店。

草坪尽头是个咖啡馆。

路边的小店,菜单完全看不懂。自行选择哪一种面或者粉,加鸡肉、猪肉或者牛肉。

无辣不欢,每一种辣都加一点。特别好吃的牛肉米粉,只要40泰铢。很满足得唆完这碗粉,连汤都不愿意剩。

唐人街附近有一个比较类似菜市场或者批发市场的地方叫瓦洛洛市场,价格非常便宜,也有讲价空间。当地人逛得比较多,路很窄很拥挤,可以买到很多当地特产。

完美错过The Service 1921,没有预订,需要等到晚上9点以后才会有位子。但是7点半我们已经饿到前胸贴后背,只能作罢,打开大众点评准备去附近评分还不错的柠檬鱼。

去柠檬鱼餐厅的途中经过The River Market Restaurant,想着要不就去这家吧,看着也不错的样子。亲测后发现真的很不错。

偏辣的冬阴功,十分美味。虾要够新鲜,汤不能腻不能腥,这一家做到了。

我们的中秋晚餐,相比国内的价格很实惠。又一次光盘行动

阿努善市场是我们吃完饭在附近散步的偶遇。

塔佩门附近的一家餐厅酒吧。

不太好吃的冬阴功汤,就不推荐了。

清迈本土有个香氛品牌叫Herb Basics,售卖香薰、精油、手工皂、伴手礼等商品,价格十分亲民,并且只能在清迈才能卖得到,支付宝付款还可以打85折。

四季酒店-怪你过分美丽,怪我过分着迷

位于距离清迈古城半小时车程的湄林有个著名的度假酒店,Four Seasons。

走进来,时间就会变慢。
没有特意去找张国荣的1号别墅,但能感受他在这里停留过的气息。

水流、蝉鸣,阳光在傍晚十分逗留了很久,美不胜收。

看一场日落,饮一杯茶。

这是我吃过最好的司康饼,切开抹上草莓酱,酸酸甜甜。

虾很新鲜,肉质很紧实。

在这里就没有必要担心找不到方向,处处都是美景,迷失也无妨。

逐渐亮起的灯火,微弱精致,一切都变得朦胧。看不清的的,读不懂的,才是诱人的。

宁曼路-愈是期待愈是美丽

早已听说过洋气清新的宁曼路,有各式各样的酒吧、餐馆、咖啡厅、饰品店,是文青的天堂。

咋一看以为是在马来西亚槟城。这是坐落于宁曼路与商场MAYA之间的一个工艺品店铺群,有很多壁画。抱歉只是躲个雨,才拍了一些傻傻的照片

喵~

背着香奈尔包包的大黑猫,有卷翘的睫毛和戏剧性的胡须。

依然是网红店,需要拿号排队。
Mango Tango,听这名字就想跳舞。

排位卡上都有中文。
街头许多店铺都写着中文的“支付宝xx折”,“中国人xx折”,“中国xx信用卡满xx减xx"等等。

芒果非常新鲜,冰沙也很细腻,味浓,回味清淡。店里的空调真的是打得好冷

A mango a day keeps the doc away.

Thevaros Thai Restaurant
也在宁曼路,好像是携程的协议餐厅。看到TripAdvisor上有评价说“虚有其表,浪费食材”,虽说略有偏颇,但是菜价真的是偏贵。好在服务态度还行,点的烤鱼在我们吃完所有其他菜之后还是没有上,最后店员终于同意退菜。

玛雅商场里的牛肉汤。
虽然喜欢的还是街边的小店小摊,但这个也不差

我一人一口气吃掉5个炸鸡翅,感觉自己都要长翅膀出来了。
这一份是80baht,后来在曼谷街头也有买来吃,15baht一个。像我这种对炸鸡毫无抵抗力的,5个鸡翅1碗牛肉汤还是有点多,毕竟这只是个下午茶

Anchan Noodle是宁曼路上一家主打蓝色面条的小清新餐厅。跟拜县喝过的蓝色饮料一样,都是用泰国蓝蝴蝶——蝶豆花来制作的。蝶豆花是一种天然的食物染色剂,当地人会用来做糕点、做饮料,还有药材。这家餐厅也是偶遇泰国学生妹的最佳场所,一个个都好漂亮!

口感和普通的面条没有分别,就是外观很有特色,面条非常有劲道,爽滑入味。如果不加辣椒我肯定会觉得腻,毕竟东南亚的汤在我尝来都是偏甜。

Waan Cafe,它的大门是一个树洞,也许也藏了些秘密。
每个城市都藏有太多的秘密,大树知道的最多,大树不说话,只是接纳,接纳着一切开心与不开心。

怎么可以少了冰淇淋?
每一个都做成了玫瑰的样子,真是忍不住少女心爆棚。

泰国比较有名的饰品店Pink Pvssy,好naughty的小粉猫

有滑梯的民宿。

Less is More Coffee 17

Rubber Killer

Rubber Killer是一家逼格很高的“变废为宝”的店。 光凭"Your Trash, My Treasure." 这个slogan就足够有吸引力了。这家工作室用一些仍有利用价值的废弃材料,例如汽车的内轮胎,制作信使袋、手提袋、背包、钱包、皮带和骑行用的ankle straps等等,然后售出。理念特别棒,但若是没有了解过的,就会以为是很普通的一家男装店。

店面外头是复古的机车和轿车。

清迈古城-暑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

我在初夏淋过一场雨,从此一病不起。

没有期盼,就会有惊喜。

这次旅行最惊喜的就是这家John Gallery,开了37年,周一到周日全天营业。所有的画都是John亲手画的,挂满了整个屋子。这些画都可以搓揉、洗涤,可以团成一团塞进箱子里带回家。

他的工作室也在这里,这是他送我们的明信片,还特地跟我们说这些都可以邮寄。看到有文章说他已经70多岁了,不知真假,当时也没有问他年龄,看着还是很年轻。

John没有名片,也没有电话,得知我们是中国人后,还问我们来自哪个城市,说他即将去上海办展,我说我有时间一定去看。

他的好多作品都有大象,他说,“孤独的人都喜欢大象。”
背景是清迈,色彩艳丽的清迈

他告诉我今天是清迈雨季的最后一天。
我想,我的“重感冒”是快要好了吧。

Love 70s' 古着店
包包真是每个都爱,可惜我不搞收藏,有些包特别旧了,带子断裂都不能用了,只能做摆设。

站在外头面对店铺,左手边是女性服饰,右手边是男性服饰,店铺中间部分放了眼镜柜、皮带腰带柜、丝巾围巾柜,往右边看去有一个门,里面装满了凌乱的各种材质各种颜色的地毯、毛毯、披肩、桌布等等大件的布料。最里面是一些被锁起来的古董古玩,还有几个复古包的柜子。
衣服很便宜,有闲情的可以来淘淘看,说不定就有意外惊喜。

丛林飞鼠 - 湄林射击 - 泰式按摩

Into the Jungles!!!
在蚂蜂窝预订了第二天早上的丛林飞鼠Flying Squirrels,人民币258元/人,包括32个站台、酒店接送和午餐,项目开始前的一张group pic会结束后发至预留的邮箱。相比丛林类的其他项目,这个难度系数属于中等,看到有8岁大的娃娃也玩,就没有很担心啦。

这张工作人员抓拍的照片一口价100baht,略贵,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买。
恐高的朋友们可能会有些害怕,这种索道之间穿梭很多次,有长有短,高度也不一,教练还会恶作剧得吓唬你,还会拼命抖绳子,结束的时候你需要给他们小费,一般是100baht。

打枪的这个真的好贵,人民币338元,10多分钟就结束了,教练的指导也就几句话,持枪、瞄准、射击。也是在网上预订的,包括酒店的接送,耳罩、子弹、靶子、教练费用,可以选择不同的地点,我们选了湄林,打完枪正好可以去附近的四季酒店。
有手枪、步枪、猎枪可选,我们选了.38 Revolver和.45 Pistol。这是我第二次打真枪,之前军训时候打的是步枪,这次就选了手枪。左轮手枪比较好打,后坐力比较小,但是每一发都需要上膛一次,不能连续打。自动手枪操作起来就比较方便,但是那个后坐力是真的有点大,打得很疼。

电话预订了Let's Relax第二天晚上6点的massage,因为当天全部预订满了,看来生意十分火爆。
选了60分钟600baht的全身泰式按摩,价格相对来说偏中等。

首先会有人带你去换鞋,然后上二楼。先让你坐下来帮你洗脚,然后另外的工作人员给你端来茶。

两人一间,私密性不错,有准备好的衣服,size真的是巨大啊哈哈。

按摩结束后再把你带到1楼外面,有准备好的饼干和热茶。服务真心不错,对于按摩呢,我没法比较也不知如何评价,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做按摩,对于陌生人的肢体接触还是不太适应。刚开始按到大腿都快痒疯了好吗,后来肩膀被按了几下特别疼,但还是能忍,也没有传说中泰式按摩会把人按得哇哇叫的程度,当然也有可能是我的柔韧性比较好哈,手脚被掰来掰去的时候没有过于疼痛的感觉。

曼谷-大热像赤道重叠

曼谷的交通真的是。。。极致。。。而且,太阳是真的够烈。
从机场打车去市中心的Bangkok City Hotel,Grab司机的车在地图上看也是绕来绕去绕不到我们这,后来给我发消息说要等他10分钟,他要去上厕所,what the...等了他都足足20分钟了,果断取消。然后用Uber,最后下车付钱的时候好心的司机还给我们免掉了车费的零头,只收了300泰铢。
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2点半,前台的服务态度很差,还不怎么爱搭理人。而且还要填一张表格,上面要写护照号码、国内住址、电话号码、职业等很私人的信息,不知道为什么酒店有权利知道这些,真是诧异,于是我就随便填了个大概。

早上10:30步行到Siam暹罗商圈跟着我朋友去购物,有Siam Discovery,Siam Center和Siam Paragon三个大商场,售卖国内外各种大型品牌的商品,也有一些泰国特色的商铺。粗略看了一下,大牌化妆品在泰国卖得真的好便宜,但我什么都没买,只买了一块Lush的称重手工皂

Siam Paragon的G楼有Food Court,人满为患,价格也不亲民。

和朋友道别后,一个人去了Jim Thompson House。

150泰铢一人,包含导游的讲解,有5种语言可以选择:英文、法文、泰文、日文、中文,差点就给我安排了日文导游。游览开始之前,一位年纪五十上下的加拿大人和我打招呼,又以为我是日本人。他说他来自法语区的加拿大,英文不是太好,把自己的公司卖掉之后开始了环球旅行。他说他只有电子邮箱,没有电话号码,也不用社交软件。
至于这个Tour怎么样,我是觉得并不是非去不可,毕竟是因为泰国国丧,大皇宫和玉佛寺10月份都不对游客开放,我才去了Siam商圈附近的Jim Thompson。而且google map为什么突然变得这么不好用,步行应该是10分钟,我怎么走了半个多小时??晒成热狗。

Tour结束后我在巷子里又遇上了那个加拿大人,交谈几句之后,他向我行了一个吻手礼,然后去了地铁站,我就打车去考山路。

考山路的商贩们看见我都喊“亲故亲故”,还碰到一个韩国姐姐直接用韩语跟我对话,让我帮她拍照。我说我来自中国,但不知为什么大家都以为我是韩国人,她说,对啊你长得真的很像韩国人!
真的吗??

这里的衣服、饰品、摆设、美食,各式各样都有,还可以还价。
60泰铢一份的虾仁鸡蛋炒米粉,比商场里的美味多了,而且很便宜,生意特别好。

通塔温泉度假酒店在曼谷素万那普机场附近,提供免费班车服务往来与机场和酒店之间,车程大约15分钟。酒店的前台长得好凶,说话也好凶。就是因为我没听清她说是几点出发去机场还是几点的飞机,她竟然朝我翻了一个白眼。酒店没有电梯,我住5楼,行李提得手好酸但是房间巨大,床也挺舒服,没有虫子,关键是没有虫子!

每天一个brownie也没有胖,7-11的brownie真的太好吃了!!

Check out的时候还是昨晚帮我办理入住的那个前台,原来工作时间这么长,还是原谅她吧,好辛苦。

酒店早餐,还算丰盛。

11:05 曼谷香港 晚点半小时。

告别25岁。
从不感激成长路上将你绊倒的人,唯独应该珍惜和感谢的是在你失意时扶你一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