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地球家园的最后屏障——梵净山 【美丽中国·跨界科考·第三季】

中山狼 (北京) LV.37
2017-10-13 22:30 33331/134
  • 出发时间/2017-09-20
  • 人物/其它
梵天净土 行程纵览

2017年9月底,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美丽中国·跨界科考”第三季大型生态公益系列活动走进了贵州梵净山
        可以说,自然保护区是地球生物的最后天堂,是人类守护地球家园的最后屏障。而梵净山被称为“自然基因库”,其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生物多样性及地质奇观,具有极高的保护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是开展自然科学考察的理想胜地。
        让我们走进这片梵天净土......

梵净山的鱼坳,是梵净山东线朝山古道的必经地,也是“万步云梯”的起点。在没有索道以前,常人需要耗费五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在浓荫蔽日的林中攀爬穿行攀登梵净山。八年前,索道的建成开通,让我们如今能沿着山谷飞行,从海拔850米的鱼坳“飞行”至2100米的山顶。

正在申遗的梵净山,是武陵山脉的主峰,被尊为“黔山第一”、“天下名岳之宗”,是弥勒道场更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同纬度世界上保存最好的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达96%以上,繁衍着几千种生物。

登顶的游览,是需要上天的 眷顾的。运气好的话可看到佛光、瀑布云、禅雾、云海等等自然气象奇观。

老狼我此次虽然没看到期待的瀑布云,但云雾在身边弥漫已经让人陶醉。

梵净山的标志蘑菇石,是山顶的一片变质岩角峰群的一部分。十四亿或更久以前,它悄悄探出海面。面对那一层层漫长时光造就的页岩肌理,犹如仰望星辰、好似自然漫长岁月的一页页的课本。如何,能让人不敬仰,相比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地球浩瀚的历史似乎在告诫、启示着我们什么......当我伫立在山巅,我想:如果我们不再敬仰自然,自然最终会让人类懂得畏惧的!用俗话说就是:不嘬就不会死!

索道的顶端,是高山落叶阔叶林带的边缘。沿途错综复杂的杜鹃林、青冈林、槭树、山樱和箭竹林。从索道上端到蘑菇石需攀登一千四百多台阶,这段路对于梵净山特有的黔金丝猴来说只需要一分多钟,你会用多久?自己试试看吧!

梵净山自然保护区的周边,有着美丽的村庄和竹林,竹林是次生林,其生态多样性远不及原始林。【除少数几种高大的竹种如毛竹等独立成林外,一般自然状态下,竹子常和其他树种一起组成混交林,而且处于主林层之下,但当上层林木砍伐后,竹子以生长快、繁殖力强的特点很快恢复成次生竹林。——跨界科考团·冉团长】其实,竹子是禾木科的植物,它的近亲是水稻、高粱等我们常见的农作物,很多朋友第一次听说竹子和这些农作物是近亲的时候,都表示非常惊讶。

梵净山下的亚木沟风景区,被誉为“贵州第一沟”。

亚木沟,是梵净山九大水系之一,是正宗的“名山圣水”。

峡谷内,植被茂密、藤蔓环绕、清水潺潺、飞瀑流泉、石崖峻秀。梵净山一带,无论是亚木沟、黑湾河、太平河,这里的水系在暴雨过后都不会出现河水变浑浊的现象,这都得益于这里多样性的植被和植被的高覆盖率。亚木沟的植被覆盖率更是达到了97%以上。

亚木沟,总面积26平方公里。有“亚木归来不看溪水”一说。

亚木沟风景区的特点可总结为:幽、秀、奇。

云舍村,是梵净山脚下的一个收门票的村落。被称为“土家第一村”,是个适合看着清澈水中水草发呆的地方,不过小心发呆的时候被小咬叮上呦!

梵净山一带是寻蝶影的好去处。

对这里的蝴蝶有兴趣的同学,推荐参阅《贵州蝴蝶》一书,此书以蝴蝶图录为主,收录了贵州490余种蝴蝶的图片。

江口县城的豆腐干一条街。江口豆腐干是此地最具代表性的小吃。可白食、佐食、油炸、凉拌、合炒,做法多样。

江口豆腐干,以梵净山黄豆和龙津阁泉水为主料,经泡豆、磨浆、晾干、切片、晾晒等十几道工序制成。

江口县城的这条豆腐干老街,正在进行棚户区改造,以后的面貌想必会大为不同,庆幸的是这里豆腐干的美味不会随着老街的面貌而改变。

漆树坪是贵州唯一残存的羌寨,位于梵净山东麓。生态环境良好、民风习俗独特。

羌族姑娘的民族服饰。十几年前网络推手“立二拆四”的得意炒作“天仙妹妹”,就曾因这套羌族姑娘的靓丽民族服装,而成为第一代网红。时过境迁,“立二拆四”网络炒作越来越过,最终锒铛入狱。从前的“天仙妹妹”也渐渐的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如今号称什么羌族学会副会长。但这靓丽的羌族姑娘的民族服饰,依然点缀着装点着一个一个少女的青春年华。

在漆树坪羌寨,有可能看到羌族服饰的日子有:农历五月二日祭风神;农历五月五日祭土地神;六月十九日祭观音娘娘;农历腊月初八“腊八会”等,还有祭太阳神、火神、树神、寨神。当然,农历十月一日的羌年,是羌族最盛大的节日。

这里的民俗有:斗牛、斗羊、对山歌、扳手力、打糍粑等。

长眉连娟,微睇绵藐。那一个深婉的眼神,可曾读懂?

羌寨里九岁的“艺儿”,虽有些腼腆,但其清异秀出的萝莉气质,已然镌刻而出。

梵净山不仅庇护着动植物、菌类,同样庇护着这里的人们。关注生态环境,关注自然,也关注人,人与生物圈的和谐才是难能可贵的。

漆树坪羌寨,羌族遗风、自然风光,特色鲜明。但这里也有不足,道路相对狭窄,住宿和卫生条件由羌族老乡的家庭状况决定。也许旅游开发会改善这里的基础设施条件,但同时也有可能改变这里的其它风貌。

梵净山孟家屯,依然存留着神秘的颇具文化魅力的傩文化祭祀活动。探知文化,就一定要把“封建迷信”搞起来。换言之:一个地域如果没有自己的“非遗文化”多可怕!

傩戏,源自驱逐疫鬼与祭祀的傩文化。中国现存的傩戏以贵州地区传承的最为丰富生动,贵州地区的傩戏又以黔东北铜仁地区)傩戏群为代表。此次,有幸在铜仁江口县的孟家屯古镇观看了一场傩戏,傩文化独特的魅力滋养出的傩戏颇有神韵。

傩戏,是法师举行祭祀神灵的活动的组成部分。法师会通过许多手势与神灵沟通。祭祀活动进行中,祭师还会爬刀梯,上刀山下火海。傩戏进行完后,祭师会将两只腿被捆扎好的公鸡,置于一根木棍两端,最后祭杀公鸡完成整套祭祀活动。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许正在逐渐消亡当中。如今,全民旅行的时代,正让“傩文化”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出“第二春”。

通过傩戏的面具,我判断这一处傩戏大概是“甘生赶考”。中国戏剧的活化石“傩戏”任然能以敬畏自然的力量,触及着、震撼着,我们这些沦为城市物种的人们的心扉。

此行匆匆,不到一周的时间。以梵净山为核心,感受这里让人艳羡的生态环境。流连于亚木沟潺潺溪水之中。穿行在云舍、寨沙侗寨、漆树坪羌寨、明地村、孟家屯、张家坡古村落之间,体会着梵净山庇护的不仅是自然生态,还庇护着这里的“羌族文化”、“傩文化的祭祀与傩戏”等人文生态。生态科考,梵天净土!

梵净山 武陵主峰

我眷顾着梵净山,而梵净山眷顾着生灵。走进地球家园的最后屏障——梵净山
        梵净山是武陵山系西南段最高山体,裸露着中晚元古宙的绿岩系“肌理”。亿万年,沧海桑田,历经无数地质和生态浩劫。至今,庇护着三千多种植物、上千种动物、两百多种鸟类,以及菌类。更有许多孑遗生物在此遗世独存,最广为人知的莫过于梵净山独有的黔金丝猴!

梵净山山门,仿佛试图阻隔那世间的喧嚣!还是把凡尘俗世的喧嚣灌入了这静谧的山中呢?

梵净山,是一个地形复杂的山体,垂直高差达两千多米。因此能看到明显的植被垂直分布的差异性。从阔叶林带逐渐过渡到针叶林带再到高速灌丛草甸带。

索道起点为海拔850米的鱼坳。

索道从黑湾河上掠过,缆车靠近缆车门的一侧留有可拍照的窗口。

弥散,渐入山雾雨云中......

渐渐接近山顶,也渐渐穿越了云层。梵天净土间,高悬的缆车宛如点缀在线谱上的音符,仰望山巅、俯瞰山谷,在这乐章中世界变了模样。

从缆车上站到蘑菇石还有一千四百多台阶栈道。栈道穿过高大遒劲的百年杜鹃林。若是四、五、六月份,便可一簇簇的杜鹃满树绽放。

接近顶峰的变质岩角峰群,因雨水冲刷留不住土层,所以植被是低矮的灌木草甸,完强的生命与严酷的环境在时间的长河中行程即顽强又脆弱的生态体系。

梵净山金顶,又叫红云金顶,因其晨间常见红云瑞气环绕,故得其名。

红云金顶的突兀堪称奇特,若有瀑布般的流云飘过可是绝美的。它与蘑菇石一样,像一本厚厚的自然史的册页层叠于此。

承恩寺,原名上茶殿,位于贵州铜仁梵净山新老金顶之间。

层层叠叠的蘑菇石,是梵净山的标识。这本十四亿年自然史的册页层叠于此,也不过只是浩瀚宇宙中的这颗蔚蓝色星球自然史诗的一部分。哺乳动物“统治”地球也不过六千五百五年,人类侥幸占据生态位的顶端也就是一万多年,而我们的文明史不过区区几千年光阴。
        回顾,地球的几次生物大灭绝事件。奥陶纪末期、泥盆纪末期、二叠纪末期、三叠纪末期、白垩纪末期,五次已经发生的生物大灭绝事件。只有二叠纪末期的一次造成了昆虫的大量灭绝,二叠纪末期的生物大灭绝事件,当时地球上70%的陆生脊椎动物,以及高达96%的海中生物消失,在灭绝事件之后,陆地与海洋的生态圈花了数百万年才完全恢复。
        现今由于人类活动正在造成第六次物种灭绝,其速度已经超过了恐龙灭绝时的白垩纪末期那次。相比昆虫等许多生物,在生物大灭绝事件中一次次伟大复兴,您还觉得人类是这个星球的统治者吗?关注生态,保护环境,不是什么高尚的事情,恰恰相反,这是一件对于人类来说很自私的事情。如若不然,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很有可能会就此灭绝,而让出我们所占据的生态位。
        多说无益,蘑菇石上写着“不嘬,就不会死。"呢!你看见没?

云从岫中起,幻灭心中存。

是普度众生,还是临死前多拉几个垫背的?我们人类好自为之。

中国西南山区,是CI(国际环保组织)评估的我国唯一“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全球共有 25个物种最丰富且受到威胁最大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另有9个候选的地区。在这里生长的很多动植物都是这些地区所特有的,这些地区虽然只占地球陆地面积的3.4%,但是包含了超过60%的陆生物种。中国的西南山区就是我国唯一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而梵净山则是中国西南山区当中最好的自然保护区,请珍惜、珍爱这地球家园的最后屏障——梵天净土。

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

归根曰静,是曰复命。
        梵净山中参禅悟道,无非“心安理得”吧。

我们是这山间往来的过客,总有些人看不到真容就是了。

梵净山的生态体系不仅有,黔金丝猴、梵净山冷杉、珙桐、胡子娃、娃娃鱼、白颈长尾雉等等这样的“明星动植物”。更有许多看似不起眼的蕨类、菌类、蠕虫等等其它看来不起眼的物种,它们的生存其实至少和引人关注的较大生物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如果没有这些不起眼的生物,大型生物也是无法存活的。生物被束缚在一起形成复杂的食物网、营养盐循环、共生和其它生态相互作用。可以说正是蓝菌等微生物造就了我们这个世界,但很少有人会关注它们。

褪去人工绿植的矫揉造作。梵净山的“一花一世界”,是否感受到了梵天净土的禅意?

科考队的老师正在观察一株商陆。

商陆,多年生粗壮草本植物,有些品种根为中药材。俗话说:黔地无闲草,夜郎多良药。

凤仙花属植物,花的结构非常精致。

波叶山蚂蝗,豆科。

醉鱼草,全株有小毒,捣碎投入河中能使活鱼麻醉,便于捕捉,故而得名。

班蝶在青葙上。

密蒙花,灌木。

一种弄蝶在藿香蓟上。

斐豹蛱蝶在紫菀上。

厦大的李教授,被考察队誉为“行走的百科全书”。

五子与弥勒。通常五子被认为是五福。五福为: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
        个人认为五子戏弥勒的来源,应由六子闹弥勒演变而来。 六子比喻:色、声、香、味、触、法六种尘境,以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为媒介扰乱人心。

大金佛寺,坐落在梵净山下、太平河畔。寺内一尊耗用五百斤黄金、镶嵌数千颗天然宝石的世界最大“金玉弥勒佛像”。

亚木沟  梵山幽谷

据说,这里曾长出过一颗“神树”。“亚木”就是土家语里就是“树神”的意思,因而得名“亚木沟”。

梵净山蕴藏着一条条幽深的山谷、清澈的泉水、溪水流淌不息。在林深茂盛的梵净山,亚木沟就是其中被开发成为景区的一条。

溯溪而入,移步换景,亦有超然之感。

沟中遍布紫袍玉带石,色层分明。紫袍玉石点缀着亚木沟的溪水,亚木沟的溪水又滋润着谷里的紫袍玉石。

亚木沟的植被覆盖率达到了97%以上,据说在此测量负氧离子的时候曾接近一万,以至于工作人员误以为仪器出了故障。

幽、秀、奇,可谓是亚木沟的灵魂。

谷外可能是风啸山林,沟内只会微微抖动蔓梢。

亚木沟号称“贵州第一沟”。梵净山的水系发达,号称九河九十九溪。都发源于高海拔的中心山地,呈辐射状流向四面八方。

亚木沟的溪水,即便是在暴雨过后,也不会出现河水浑浊的样子,这得益于多样性的植被和植被的高覆盖率。

梵山之中,寻幽亚木,溪水潺潺。据说这里的水质经检测,洁净度超过了饮用水的标准。

飞瀑流泉、石崖峻秀。

流水琢石,石漏水透,时光荏苒。

流连忘返之梵山亚木沟。

悠然漫竹间

苏轼的一句:“宁可食无肉,不可使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深深的烙印在了我们的文化当中。使得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着竹的文化情结。
        江口县的村落附近都伴有翠竹,滋润着这里的悠然。江口不仅有竹,还有肉,这里的“萝卜猪”因其口感有萝卜的质感而得名。食有肉兮,居有竹兮!

竹在摇曳的风中、在唰唰作响的雨中、在植于文化的破土中。

吊脚楼掩映于竹林之间。

阁畔竹萧萧,阁下水潺潺。

竹,可赞颂气节,可渲染情趣,亦可呵呵。

人行于其间,都颇有卧虎藏龙之感。

竹,是禾木科植物,顾名思义,它与水稻、小麦、高粱、玉米等有亲缘关系,只是竹子有木质化的茎。生态意义上来讲,竹林是原始林破坏后产生的此生林,生态多样性远不及原始林。近年来,我国植竹造林,形成大面积的人工竹林。次生竹林和人工竹林,又以它强大的地下茎向四周蔓延扩大。因此,近几十年来,森林表面积逐年减少,而竹林面积却日益扩大。蜀南竹海宜兴竹海、南山竹海、安吉竹海、赤水竹海等已经成为了竹海景观。但就生态多样性而言,这是件让人忧心的事情。不是“绿水青山看中国”就都是生态好的体现。

悠然漫竹间,成竹在胸,纵览生态,也会有几分忧愁吧。

江口县城

江口素有“黔东门户”之称,是黔、湘、渝、鄂的链接点。东临碧江区,南毗岑巩县,西接石阡县,北抵松桃苗族自治县。

铜仁凤凰机场,到凤凰只有三十多公里。铜仁凤凰机场,到江口县城五十多公里,江口县城到梵净山有三十多公里。所以,许多来梵净山游玩的人会选择住在铜仁,或住在梵净山脚下。江口县城也就没有因为梵净山的喧嚣而失去原有的风貌。

江口县城的豆腐干一条街,豆腐干是此地最具代表性的小吃。这是斗篷晾晒的过程。

豆腐干可白食、佐食、油炸、凉拌、合炒,做法多样。

江口豆腐干,主料是梵净山黄豆和龙津阁泉水。

豆腐干一条街充满了祥和的生活气息,只有此波斯猫略带紧张的窥视着我的一举一动。

江口豆腐干,经泡豆、磨浆、晾干、切片、晾晒等十几道工序制成。

豆腐干一条街位于江口县城龙井阁附近的新市街。明清以来就以集中生产江口豆腐干而闻名。

江口县城的这条豆腐干老街,正在进行棚户区改造。

豆腐干一条街,以后的面貌想必会有很大的不同吧,庆幸的是这里豆腐干的美味不会随着老街的面貌而改变。

除了豆腐干,这条街还售卖自制的“牛干巴”,这里的牛肉干色泽暗红,入口肉酥味酣。价格是每斤130元,童叟无欺。但每家每户的味道,还好有所区别的,所以最好先尝后买。

带着憨态的狗,懒洋洋的依偎在门口,一副睡眼稀松的模样。

多年前刚吃到折耳根的时候,很不适应那种味道,如今已然渐渐接受了。但我却仍就无法享受贵州的辣。

水好豆腐才好,是不变的真理。让人香涎欲滴的豆腐干,皆因龙井阁的“龙津玉液”浸泡而得。

吃不得辣的我,在此总有种伶俜的感觉。

禅师摇摇头,指着袋子说:“装,你继续装。”。

推荐一种贵州的美食,当地叫“烤臭豆腐”,但我从没吃出过臭豆腐的味道,更像烤豆腐。

蘸料,可以是纯辣椒面加些盐,也可以加入折耳根、香葱等佐料。

这种烤臭豆腐都是路边摊。

当然,除了路边摊,还有苗家土酒馆这样的地方,这里的腊肉、菌子肉丸火锅是其特色。

江口县城,太平河畔,就此别过。

羌族 云朵上的民族

梵净山,不仅庇护着黔金丝猴这样的国宝,珙桐这样的孑遗植物,还庇护着曾经流离的一些少数民族。江口这个黔东门户,有土家、苗、侗、羌等十九个民资,少数民族占人口总数的68%。梵净山呵护下的生灵,无论动植物、菌类、人类,或许都曾有过令人唏嘘的过往。

羌族是中国西部的一个非常古老的民族,源自古羌族。古羌族其实是早年间对西北游牧民族的统称。现在羌族主要聚居在四川贵州的羌族是从四川迁徙而来的,到贵州江口石阡一带大概六百年左右。这里的羌族逐渐被同化,如今,漆树坪羌寨已经成为了贵州唯一的羌寨。

羌族自称“尔玛”,大多数羌族聚居于高山或半山地带,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当年的羌族网红“天仙妹妹”就起名为“尔玛依娜”。

时光静好,与君语;细水流年,与君同;繁华落尽,与君老。
        岁月如歌,伴伊吟;坎坷人生,伴伊度;灯火阑珊,伴伊眠。

这里的羌人,淳朴好客,当我走过他们的家门口时,都会和我问好、攀谈、让我进屋坐坐。漆树坪羌寨的民居都不上锁,但最好还是不要擅入,要尊重羌族的民风民俗,据说羌人家里有一些特定事件发生的时候,是不欢迎陌生人来访的。

漆树坪羌寨,相对还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宁静安详。每年,会有些喜欢羌寨以及古村落的旅行者造访,更多的游人则是在农历十月初一羌历新年等羌族节日祭祀的时候来体会这里的民族风情。

羌族姑娘会在节日的时候在手腕和脚腕系上红绳,以表祝福。这个云朵上的民族,姑娘们穿的鞋,叫“云云鞋”。

羌族

远方的客人来访的时候,会在客人的脖子和手腕上系上红带子,以示欢迎。

漆树坪的羌王是世袭制,祭祀活动由羌王主持,大祭司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羌族的信仰,为多神崇拜,以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为主。

尽管沧海桑田,如今的羌族早已从游牧民族变成了农耕民族,但其风俗中依然残存着游牧民族的一些彪悍气质。

这种羌族骨子里的东西,可以体现在这种“推竹杠”的游戏中。如果一个男人可以推的过漆树坪羌寨的三个女子,就可以迎娶其中的一位为妻,当然输掉比试也将受到羞辱与惩罚。

当然,如果姑娘看上了你,也不排除放水的可能性哟。

靓丽的羌族服饰,以多彩的刺绣夺人眼球,点缀着装点着一个一个少女的青春年华。

及笄、碧玉的年华。

契若金兰的情谊。

不知不觉我已沉醉在了,这羌寨姑娘的欢声笑语当中。

羌女服饰鲜艳多彩。头饰因区域不同,大体可分三类。包青色头帕和包白色头帕的,以及如漆树坪羌寨这种女子头顶瓦状绣花黑头帕的。每逢羌年、祭祀等节日,羌女盛装艳丽,雍容华贵。

孩子们开心的吃着糍粑,彰显着节日氛围。

糍粑沾粉许多地方都不太一样,主要有:黄豆粉,白糖。或者用炒米、花生、芝麻、黄糖等配制的佐料粉。

这个性情开朗的姑娘,看来人缘不错。被抹了一脸糍粑粘粉。

感觉羌寨少女的开心,似乎仍然能通过片子满溢出来似得。

有那么一瞬间,我似乎找到了儿时过年的一种快乐。

每个人都有这个年纪的金兰之交,每个人都有自己成长的故事吧。

愿每个人把时光铭记、把朋友铭记、把喜怒哀乐铭记。

羌族,云朵上的民族!

盛装不是每天都能穿的呦。

可爱的羌族九岁小姑娘“艺儿”。

咂酒为羌族节日、婚丧嫁娶、集会议事、日常生活必备礼品。吸饮前须由长者开坛致辞,用酒杆连蘸三滴咂酒洒向空中表示对天地诸神的敬意,然后众人方可按辈份、年龄、主客依次饮吸。

过节,全羌寨的人汇集到羌王家,聚餐畅饮。

这里的吃饭烧水等日常生活,还都依赖柴火,所以你无法谈什么环保,什么一草一木都需要保护之类的。其实,我们每个生活在城市的人的碳排放量一点都不少。人与自然的关系,旅游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平衡,真的要找到平衡点,绝非易事。

漆树坪羌寨,堂屋。

羌寨,野百合也会有春天。

巫傩祭祀与傩戏

孟家屯古村落,位于梵净山东南麓,江口东北部的怒溪镇,

怒溪,古称“漏溪”,发源于梵净山,经寨英流入此段时,因河床卵石积厚,枯水时氽沙伏流,溪水从石缝中漏出,怒溪故名漏溪。

怒溪一带,曾经是通往湖南常德的水上通道。如今这里的水上交通已经不复存在,只有一个一个孟家屯这样的古村落述说着过往。

傩戏,源自驱逐疫鬼与祭祀的傩文化。

此次,有幸在铜仁江口县的孟家屯古镇观看了一场傩戏,傩文化独特的魅力滋养出的傩戏颇有神韵,号称“戏剧的活化石”。

傩戏因其面具而著称,而傩戏面具最为著名的便是“秦童”的面具了。秦童是傩戏《甘生赶考》中的人物,秦童面具雕刻成头梳歪髻、斜眉扯眼、歪嘴咧牙的造型形态,于滑稽中透着五官失调的艺术夸张。

孟家屯傩戏中有上刀梯的表演,上刀梯是苗族的传统风习,而孟家屯一带是苗族和土家族的聚集地。民族的融合也让上刀梯这样的表演注入了傩文化,融进祭祀和傩戏的仪式当中。

黔东北的傩戏的传承,主要是口耳相授,家传与师传相结合,一般要拜师才传法,而“绝法”绝不传一般弟子。

祭祀仪式,从祭拜山神开始。

傩戏,现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祭祀中,祭师吹的牛角。牛角用的是水牛角,能吹出高吭或悲壮的嘶鸣声。

这里的面具造型多在五官部位着力渲染,常以变形夸张的手法来突出其个性。

孟家屯傩戏中裙子、法衣、牛角、司刀、牌带、马鞭、卦、令牌、令旗等一应俱全。

整个祭祀活动,有两名掌坛师,这是其中一位。

傩戏班,一般有六至十二名傩戏师傅。

表演时,演员戴上面具,边唱边跳。

秦童夫妇。

掌坛法师,会通过许多手势与神灵沟通。

上刀梯不前,脚要擦药酒,而这药酒究竟是什么,是不示人的秘密。

上时脚板尽量用后脚跟最硬部分斜踩刀口,并使大部分力量集中在反握利刃的双手上。我觉得即便如此,表演者的脚后跟接触刀刃的部位,平时也需要为此而摸出老茧。

如何捆扎祭祀中用的公鸡也是秘密的,通常在上刀梯不被众人注意时进行。

演完傩戏,上完刀梯。祭师会将两只腿被捆扎好的公鸡,进行“施法”。

然后,祭师将两只雄鸡分别置于一根木棍两端,雄鸡蹲在木棍上呆若木鸡。

上了刀山,还要下火海。

整套祭祀活动在火海献牲后,就完成了整套祭祀和傩戏。

傩戏已成为宗教文化系统的一种类型,是傩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发展和演变中有的正脱离宗教影响进化成一种地方剧种。

傩事活动进行的时间,一般在秋收后或春耕前。但没有固定的具体时间。

一村又一庄

梵净山的周边散落着许多美丽的乡村。除了上述的漆树坪羌寨和孟家屯以外,此次我还探访了:云舍村、明地村、泗渡村、张家坡、寨沙侗寨。

云舍被誉为“中国土家第一村”,但九十八元的门票使得有些旅人就将其放弃了。

云舍的水草与豆娘。

清澈的龙泉水环绕这云舍。

明地村的拦门酒。

拦门酒,咱喝过不少,但这种无限续杯的还真是第一次。(照片为喻添旧拍摄)

梵净山一带,许多人家都有这种“堂蜂”。

一种山李子。

篾匠,是我国一个古老的职业,但如今已经很罕见了。篾匠最重要的基本功就是劈篾,把一根完整的竹子弄成各种各样的篾,首先要把竹子劈开,再把它不同的部位做成各种不同的篾。这么好的旅行纪念品我怎么就没买一个呢!

吐丝。

下河洗衣的老乡。

泗渡村,打糍粑的人已汗流浃背浸透了衣衫。

躬耕不辍的辛劳正在消失在收割机的轰鸣中。

辛劳的汗水与收获的喜悦,点缀在这里人们简单的生活里。

那么,下一代呢?

张家坡和之前提到过的孟家屯,都属于怒溪镇的古村落群。

俯瞰张家坡。

张家坡全景,春天梯田中有水的时候一定会更美。

寨沙侗寨,距梵净山大门三公里。

江口米豆腐,原料是当地贡米和稻草灰,吃起来带有碱香。

可能是养殖的山麻鱼,我忘了问了,所以不太确定 。

长桌宴。

寨沙侗寨鼓楼。

寨沙侗寨,周末通常都有篝火会。

感谢为跨界科考活动辛苦付出的后勤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年轻的泪水不会白流,痛苦和骄傲这一生都要拥有。

黔金丝猴与瓶颈效应

梵净山下的植物园有圈养的黔金丝猴,我没有去看。野生的黔金丝猴仅存于梵净山自然保护区内,遗世独存的野生黔金丝猴估计只有750只左右。
        物种种群过小,会带来基因漂变的瓶颈效应。因为种群小遗传多样性不够多样,就会带来此类问题。猎豹之间的皮肤可直接移植,不会发生排异,这就是因为猎豹在一万多年前的上一个冰河期,种群过小而经历了瓶颈效应。北象海豹由于人类的长期扑杀,上世纪末的时候只剩下不足一千只,甚至有人说只剩下了一百多只。北象海豹,因此经历了瓶颈效应,如今北象海豹据说已经达到十万只,但仍存在着基因缺陷的风险。
        人类的一些小种群,也都出现过基因漂变。比如魁北克的家族性黑蒙性痴呆症、由荷兰一个家族造成的南非白人的紫质症等等。这是基因漂变的另一种效应,叫奠基者效应。基因漂变的这两种效应本质上是一样的原因与结果。不一样的是“奠基者效应”除发生基因漂变的小种群外,还有同类的大种群存在。而“瓶颈效应”的基因漂变,就像现在的黔金丝猴一样,除了梵净山的种群别无其他。
        据科学家研究,人类大概在大约十万多年前的时候也经历过瓶颈效应。愿黔金丝猴与猎豹都有美好的明天吧。

一路黔行  感谢大家

这一路走来,有幸与大家相识,我会珍惜彼此的友情,有太多我需要感谢的人,我会铭记于心!!!

请问,你对美国推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怎么看?

2017-10-15 10:00

引用 锐予 发表于 2017-10-15 10:00:19 的回复:

请问,你对美国推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怎么看?

回复锐予:那您对芳龄十九怎么看?

2017-10-15 10:21

2017-10-17 08:21

真美!

2017-10-17 08:27

谢谢作者对梵净山的科普,很喜欢梵净山,去过两次,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仍然向往。

2017-10-17 08:53

2017-10-17 09:25

2017-10-17 10:20

2017-10-17 10:21

引用 远山 发表于 2017-10-16 19:37:34 的回复:

回复远山:谢谢捧场

2017-10-17 10:23

引用 鼓鼓 发表于 2017-10-16 19:38:30 的回复:

回复鼓鼓:谢谢,可惜当天没赶上流云漫金顶

2017-10-17 10:25

引用 Laole 发表于 2017-10-16 19:46:34 的回复:

回复Laole:

2017-10-17 10:25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7-10-16 19:49:26 的回复:

回复吻住朕嚼:谢谢

2017-10-17 10:26

引用 几寸言 发表于 2017-10-16 19:56:29 的回复:

回复几寸言:

2017-10-17 10:27

引用 广大 发表于 2017-10-16 20:11:38 的回复:

回复广大:O(∩_∩)O谢谢

2017-10-17 10:27

引用 青蛙呱呱 发表于 2017-10-16 20:22:29 的回复:

回复青蛙呱呱:

2017-10-17 10:2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7-10-16 20:36:10 的回复:

精彩好游,精彩美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捧场

2017-10-17 10:28

引用 陈弗来Frank 发表于 2017-10-16 21:00:04 的回复:

膜拜狼哥第70篇游记,拍的也太好了吧

回复陈弗来Frank:我随性而拍,老法师都用3倍5倍微距拍复眼

2017-10-17 10:30

引用 平常心 发表于 2017-10-16 21:00:25 的回复:

回复平常心:3Q

2017-10-17 10:30

引用 nccj001 发表于 2017-10-16 21:17:03 的回复:

回复nccj001:谢谢

2017-10-17 10:3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10-16 21:24:04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多谢捧场

2017-10-17 10:32

引用 多多 发表于 2017-10-16 21:34:24 的回复:

前来支持,棒!

回复多多:不请大闸蟹呀?

2017-10-17 10:33

引用 Anthony29 发表于 2017-10-16 22:27:34 的回复:

背景音乐很好听

回复Anthony29:七匹狼《永远不回头》

2017-10-17 10:33

引用 上海冷空气 发表于 2017-10-16 23:38:09 的回复:

拍片不易 ,前来支持

回复上海冷空气:冷大师,见笑

2017-10-17 10:34

引用 龙妈妈 发表于 2017-10-17 07:12:32 的回复:

有仙气。

回复龙妈妈:老友捧场,谢谢

2017-10-17 10:3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10-17 08:01:42 的回复:

美景美画

回复快乐旅途:

2017-10-17 10:36

引用 回声 发表于 2017-10-17 08:12:55 的回复:

回复回声:3Q

2017-10-17 10:36

引用 饕餮来了 发表于 2017-10-17 08:21:43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饕餮来了:大牌来袭

2017-10-17 10:37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7-10-17 08:27:48 的回复:

真美!

回复兲篙雲淡:嗯嗯

2017-10-17 10:37

引用 天秤座的星空 发表于 2017-10-17 08:53:41 的回复:

回复天秤座的星空:山上的风景要看运气,梵净山科普做的不错,现在还有《梵净山野花手册》,我弄了一本春季版的

2017-10-17 10:39

引用 淡如水 发表于 2017-10-17 09:25:17 的回复:

回复淡如水:

2017-10-17 10:39

引用 西江月 发表于 2017-10-17 10:21:01 的回复:

回复西江月:

2017-10-17 10:40

2017-10-17 10:47

听着BGM,醉了

2017-10-17 10:49

引用 我弄死你 发表于 2017-10-17 10:49:24 的回复:

听着BGM,醉了

回复我弄死你:BGM是啥?

2017-10-17 10:51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7-10-17 10:51:20 的回复:

BGM是啥?

2017-10-17 11:44

2017-10-17 12:43

引用 中山狼 的图片:

如梦如幻,好一个人间仙境

2017-10-17 15:11

2017-10-17 15:13

2017-10-17 15:16

有意境

2017-10-17 15:34

引用 中山狼 的文字:

我问禅师:“如何才能救赎被人类践踏的世界?就个人而言真的能保护生态吗?”。 禅师拿出一个袋子让我把垃圾装进去,装满后,禅师又拿出一个袋子。 我恍然大悟,说:“您是说环保要从捡垃圾这样的点滴做起,并且需要坚持下去吗?” 禅师摇摇头,指着袋子说:“装,你继续装。”。

2017-10-17 15:35

2017-10-17 16:41

真灿烂

2017-10-17 16:43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7-10-15 10:21:30 的回复:

那您对芳龄十九怎么看?

回复中山狼:也是,咱还不如美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