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雨崩探访梅里雪山游记

Jet (GZ) LV.5
2017-10-13 22:32 699/14
  • 出发时间/2017-09-30

有一种美好 上有天堂 下有苏杭。
有一种美好 上有天堂 下有雨崩。

感谢贝壳和贝嫂抽空写此游记,我...只是一个搬运工,哈哈
贝壳:Day1-5
贝嫂:Day6-9

-------------------------------------我是万恶的分割线-------------------------------------
-------------------------------------以下是游记正文哦-------------------------------------

马上要开始7天的旅程了,心里有点小鸡动,为了避开国庆长假多人坐车,我们提前一天出发,30号都请了一天假,29号晚上下班后拧起背包就往南站集合,在南站附近订了两间房,为了第二天能顺利赶车。不容易的小伙伴,给你们赞一个。

Day1(2017.9.30)

早上6点30准时检票提前一个多小时进入候车室,只想提前上车,心早已飞到昆明丽江
(从前到后:JET,贝壳,懒洋洋洋,大宝,甜华,华)

沿途7个多小时的动车,有点无聊,但路上的风景让我精神了一会

继续看窗外风景

坐了不知多久(睡着了),列车停在了贵阳北,赶紧出来吹吹风,舒缓一下。

终于在中午1点多到达昆明南站站,还得打车到昆明火车站,路上要一个小时,太阳很大,还有点小堵,后悔为什么不坐地铁呢?!

快到火车站了,懒洋洋实在受不了,坚持要下车,于是在附近找个自助火锅大吃一顿,进山后就没肉吃了。

均衡点,别尽吃肉。

晚上七点多顺利检票进入候车室,登车发现这喷绘挺好看,来一张。

Day2(2017.10.1)

早上6:30终于达到丽江站,包了一台7座小面包车每人10元直接送到订好的客栈,还发生一个小插曲,西部印象帮忙订错时间了,我们入住是1号,他们帮忙订的是2号,还好客栈有客房,经过沟通,重新订了1号的。

清晨的丽江古城让人感觉很舒服

这是明天早上集合地点-大水车,离客栈六分钟路程。

先来一张合照

今天的任务就是逛吃丽江古城

幸福的一对,甜华和华哥

好专业的样子,在拍小鸟

许愿墙

JET:“许个愿,脱个单吧,哎”

她叫大宝,全程兼职模特

仨女神

随风飘扬的不知名植物,古城到处可见

墙上挂很多玉米,应该有些寓意

悠闲的小猫

一场约定的邂逅,一路精彩的同行;

不是青楼但有青梦,这就是古城

今天是甜华生日,普天同庆,晚上我们一起为她过了个简单而难忘的生日🎂!

为了拍这照片,几个灯光师手都软了……

Day3(2017.10.2)

今天开始进山了,领队说要6:30集合,于是早上从客栈5:30就起床了,洗漱收拾完毕,随便买了早点就在大水车集合。

窗外的风景越来越吸引人了

这是路上第一个观景台看到的哈巴雪山

哈巴雪山下的草原

第二个观景台,那是香格里拉著名的纳帕海,可惜天气多云阴天,拍不出效果,但还是很美。

到了香格里拉,很大一个藏传佛教的白塔出现在路边。

到了金沙江大桥,下车驻足观赏拍摄

眼前一幅让人惊叹,那是金沙江,江水是金黄色的,阿玛说江里有江鱼,卖很贵,很好吃,有人说那就是三文鱼。

这是第三个观景台,金沙江月亮湾,十分壮观,两台没有超广角的单反是完全拍不出这个效果,是用大宝的广角镜头才能拍出来,可是大宝竟然说买这广角镜头是为了方便自拍。

走到下面去再上来,我们都头晕晕的。

第一个垭口,4100,下车适应一下,对面可以看到白马雪山

第二个垭口,4292,阿玛说要下车打卡。

为了拍这头牦牛,我追着他跑,不断蹲下站起,最后结果是高反了,头疼,上吐下泻,晚上很难受。

垭囗上的经幡随风飘扬

这几个都很激动,合照一张,好像少了甜华,后来知道她晕车,没下来。

到了梅里雪山观景台,云太多,没看到梅里雪山,那个金色的不知道什么山,反正不是梅里雪山。有点小失望。

Day4(2017.10.3)

开始进村,今天天气太差了,早上6点多爬起来想看日照金山,谁知道下起了雨,太阳都看不到,头痛的我赶紧回去睡多一小时,8:15分集合,9点左右出发,直奔西当,海拔从3500一下降到2200,头痛一晚的我,还担心会不会下撤,突然又正常了。

对面的梅里雪山全部看不到,云雾缭绕,隐约看到点彩虹🌈,算是安慰吧……

从飞来寺到西当,车程3小时左右,海拔从3500下降到2700,半路经过阿玛家门口,阿玛在家里拿了一大袋酿酒葡萄🍇给大伙吃,竟然比广州买的水果葡萄还甜,小小的超好吃,谢谢阿玛!
到了西当停车场,整理完毕,开始进村。
这是大宝,没有爬过山,背包有20多斤,今天是一直走在我们前面,未来的女神兽👿

这是JET的B65,重装进村也不当一回事,走得十分轻松。(Jet:为什么都不给我个正脸特写)

这是甜华,也是没有爬过山的,背不重,但在特殊时期,竟然也轻松的走完全程,包括下到冰湖边上,厉害。

右边的是华哥,没有爬过山,也背的很重,状态非常好,走的很淡定很稳。

这是懒洋洋,习惯性晕车,昨天吐了一天,今天早上又吐了一上午,在山脚就暴了。走走停停,最终还是没有坐骡子,成功徒步进村。赞一个。走到三分之一的时候,实在走不动,阿玛鼓励她慢慢走,并帮忙背走背包,负责任的领队,再次谢谢🙏

很多人坐骡子进村,看着很舒服,但这样有意义吗?我们不就是来徒步的吗?!

刚开始就爬坡,很累,没爬过山的小伙伴更辛苦。(鞋子好像更累点)

甜华和华哥一直都是走在一起,互相照顾。

路上很多参天古木,风景很美。

慢慢路边也出现很多经幡。

一脚一步的不断往上爬啊爬,有时差点忽略山上的风景。

终于爬到3700的南宗垭口了,真的不容易,曾经无数次想下撤,走到吐,最后在众人的鼓励下,到了最高点。拍一张纪念一下👍

垭口过了都是平路和下坡了,陪伴我们的还是一路的骡子便便。感觉挺好,这就是雨崩,其它地方体验不到的感觉。

到平路了,他们都走得飞快,一下子把我甩在后面了。喊了好几声才停下来,抓拍一张。

在这里遇到了同在广州出发的冰冰和银凤,来张全家福。

登上最高处,人的心情一下子放松了,看到的东西都觉得很漂亮。

这路是骡子走坏的,我们只能绕着走。

这就是一路拉便便,一路挤兑我们的骡子,还笑,说你呢。

下到半山腰看到前面帮忙拍合照的外国友人,这两位是来自伊朗的友人很友善,祝你们在中国玩得开心。

在观景台,终于看到梅里雪山了,JET也忍不住摆了酷毙了的姿势。

大宝也很兴奋

冰冰也来一张

对面是梅里雪山,山脚是下雨崩村,听说后天我们就要从这山谷进去到神瀑。

下山了,准备进村,有点饿了,要走快点。

Jet说被拖暴了,哈哈

马上进入上雨崩,很期待。

Day5(2017.10.4)

探访冰湖
这是早晨的雨崩,安静舒适,有点小雨,让体感温度更低,约七八度

路上十分泥泞,好多螺子的便便,有无从下脚的感觉

到了山脚的白塔,我们几个顺时针转了几圈。

在等人,无聊就帮五位女神合照一张

像枯而未枯的大树

踩着泥泞准备进入原始森林

看来泥泞路影响不到她们,好像很好玩似的

发现大树,抱住

大宝说为了证明走的不是平路,特意来这张

美丽的原始森林

马上爬急升坡了(有600爬升,好滑,好陡),但没爬过山的大宝走得很轻松,经常看不到人影,差点拉暴我们。

到了一平地,等齐人,合照一张

终于到了垭口观景台,看到大雾中的梅里雪山,别有一种感觉。

垭口下来降一段陡坡,超级湿滑,记得回程时爬这个坡要休息四次才爬到顶,走到脚软。

原始森林越来越美丽了

前面就是笑农大本营了,放松点来合照一张

这是广州出发但不同车的银凤

这是跟银凤一起的冰冰

好像很好玩,但跳出高反了……

这就是传说中的笑农大本营,很好听的名字,很美的山谷

笑农大本营的由来,认真拜读一下

中午饭后准备向冰湖出发了,华哥在干嘛,我拍下来了

这是从笑农大本营到冰湖路上的植物,一路都有,后来才知道这可以吃的。

终于上来3900的垭口,看懒洋洋的眼神都知道发生了什么,跳出的高反让她很难受,数次说要下撤,在路人的鼓励下,凭自己的毅力,走几步停下来喘一会,最后还是爬上来了。冰湖的壮观没让她失望。

一群很勇敢很厉害的人儿,来到冰湖边上,据说这里比神瀑还漂亮!好像没有我,嗯,拍照的就是我!(贝壳好不要脸)

这就是冰湖,言语已不能描述了。只有亲临其境才能体会。

下山回到笑农大本营,走着无聊,懒洋洋帮我来一张全景。

下急升坡的时候 ,在第二个休息点,发现一个可爱的小松鼠,小家伙不怕人,手机快贴到他的头了,也不跑。很是可爱。可能来这里的人看到他都不会伤害他,有时候还会喂他东西吃,所以跟驴友和平相处,这就是雨崩

今天是中秋节,我们8人在客栈吃了饭,晚上一起吃月饼赏月。在户外能遇到一起就是缘份,我们都珍惜彼此。(小插曲:晚上吃饭时候,点了6菜1汤,上了4个菜时候竟然停水了,老板还不让加菜,一天没吃饭,消耗又大,饿疯的我们快跳起来了,大宝说饿到胃痛😂……但没办法,随时停水停电就是雨崩一特色,过了大半个小时,老板说修好水管了,才继续上菜,此时已饿过气了,将就吃点就撤下换月饼,这注定是一场难忘而有意义的中秋晚宴!)

咱来一杯月饼
干了这杯青春
纵然前路艰辛
仍旧昂首挺进
一览壮丽河山
岁月不留遗憾

Day6(2017.10.5)

中秋过后第二天# 神瀑# 。  morning call照常 为6:30,提前到客栈占位置吃早饭,打热水,青稞饼到云南一定要尝,还有简单的番茄面,鸡蛋!

集合时间说是8:30,但总要等上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出发,无聊的我,到客栈阳台倾听大自然的秘密,风声,雨声,鸟声,声声入耳....雨后的清晨,格外清新!

去神瀑的路上,云层慢慢消去,在下雨崩看见梅里雪山上逐渐呈现出来,在雨崩最后的2天太阳终于出来,大伙都兴奋不已赶紧抓拍_

咔嚓~全家福来了😄

昨天在冰湖小甜喊我在3000多的海拔上跳跃,结果跳出高反,重点一张照片没拍好🌚,今天我让她围着我转体验下我的感受,最后就出现这张照片,头痛的人啊哈哈哈

然后又跑去跟Jet说,帮你拍一张很酷的照片,围着我转😅,转了一次两个Jet就出来了,问他再来一次三个人不,他说不要,再转就高反了,就想看你们高反的样子哈哈哈,好坏😄

贝壳在湖边观察很久拍的"鸳鸯"哈哈哈,祝贝壳幸福吧😏

装逼完继续往前走,这里的地方名很特别,每一个都有着属于它的故事!

今天的路很轻松我们走前队,看,我家大宝走路姿势多帅,拉伤腿的人爬起山比正常人还快,一下子把我甩到后面去,未来的女神兽😏

休息站偶遇松鼠,松吉说拿点小面包出来它们就会跑过来,果然真的~来了😍一点也不怕人

啊Jet推荐我们走不寻常路,结果没人鸟他,最后自己奔去,来来来来,大伙来找找他在哪😄

第一补给点我们就来了三碗蛋炒饭,看见当地人炒的时候惊呆了,酱油不要💰,还倒了辣椒粉进去(小甜特意过去说不要辣,他们说不辣的😂),25块/碗 辣椒粉酱油鸡蛋炒饭出锅🌚

这是松吉,另外一个向导,前一天在冰湖看着我每走两步休息,干脆跑到我前面坐着睡觉等我,感谢贝壳跟松吉不抛弃之恩😂

山脚下来张远景,美得不要不要有木有,动力来了,let's go.~

吃饱的人儿充满能量,贝壳,跟大宝已经不见踪影了,我还是按自己的速度来到半山腰,幸运的我又看见了🌈,这大概是水跟阳光折射出来的彩虹刚好给我遇上了,深深的许个愿,祝美好的事物如期到来☺️

先来个小视频压压惊,美哭我不赔的喔😄

雨崩神瀑是梅里雪山融水形成的一道瀑布。传说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 ,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藏族朋友到雨崩神瀑下必定沐浴神瀑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游人可以按照藏族的传统顺时针绕瀑布走三圈祈福! 贝壳用湿透的身换来一瓶圣水,瀑布一同帮他洗了几天没能洗的头就开始各种嫌弃我们🙃

一呼一吸终于到顶啦啦啦啦,啊吉啊玛在拜祭,祈福,一路上没有嫌弃我各种慢的人,必须赞一个

可以如此近距离接触神山。一路上遇到藏民去神瀑祈福,非常友善的问候"扎西德勒"。

下山就像打了鸡血一路狂奔,2小时左右就下到了山底  ,就是为了能洗热水澡跟那把乌漆麻黑的头发🙈

雨崩的客栈设备环境各方面更为优势,以后再来雨崩的要住下雨崩,推开门就能看到神瀑。加油,翻过前面的山就可以洗热水澡了🌚尽管我们6点到客栈,还是要排队,节假日热门的地方(人仌众😂)

#下雨崩,路上的花#

在大山里最满足就是能洗个热水澡,然后去吃顿火锅暖暖身,但惊喜来得猝不及防,汤还没喝完电就停了,没记错的,前一天还停水了😶,后面下配菜只能辛苦手机打灯的伙伴让我们晚餐继续进行💪🏻

吃过烛光火锅后,顶着寒冷的天气观看夜空中有星星衬托的雪山,美得让人窒息

曾在夜空下,有人,为你祈祷过的流星🌠

Day7(2017.10.6)

今天出雨崩赶往美丽的香格里拉,跟往常一样morning call 6:30,去洗漱的路上发现太阳照耀雪山,人们所说的日照金山

日照金山美哭。梦幻的雨崩,梦幻的梅里雪山🌄

作为世界上最美的雪山之一,梅里雪山常年云雾缭绕,能"撞见"日照金山的,那一定是运气和人品都超级大爆棚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8:30集合,9:00出发, 基于大宝拉伤瘸腿下山不能走快,全程啊Jet陪同,我们就哪里凉快哪里去了哈,一边走一边等,小甜等得无聊,喊我帮她拍一张帅气的,然后就出现此照片

接着又调戏旁边的男票,小两口闹着玩🌚

为了能让大宝更轻松省几百块回家敷药😂,我跟贝壳提出帮她把包背下去,贝壳一言不合的同意了啊哈哈哈

下到补给点,华哥去要了两碗广东炒饭,肉刚好没了,番茄搭够,说吃青稞饼不吃饭的贝壳,还是抵不过炒饭的诱惑😏

惊呆了,番茄比我脸还要大,一分了六😁(大宝吃了六)

吃饱饭,继续前行走至尼农峡谷,左面绝壁右面悬崖,随处可见塌方、飞沙走石!一个不留神真会掉进峡谷😂

两男神护驾,大宝加油,我们在终点霸好位置买好吃的等你😁

咦,这是谁差点帅哭我🌚

下午3点多顺利走出雨崩,车上上演一幕螳螂捕蝉 黄雀在后,大家都不忘给对方添加表情包(丑照)😏

六点多到达 #香格里拉#  传说这里的天空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美丽的香格里拉,纯净的天空真的无法忘怀!每一步都是一幅画,简直不能更爱了!😌

历经4小时车程终于到达目的地,开启舌尖上的藏餐哈😋

坐下来后 一直疑惑这是拿来干嘛的😅,后来藏民过来解释拿来做#青稞粑粑#

小酎一杯#青稞酒#

#酥油茶#藏族人民的特色饮料

小饮青稞酒,茫茫人海相逢既是有缘,干杯朋友。

感谢阿玛跟藏民的热情款待 扎西德勒  ,祝阿玛早生贵子😂

别走开 饭后更精彩,坐看阿玛,阿吉能歌善舞~💃🏼🎤 看过精彩的表演后,今天这样就结束了,在雨崩那几天没有休息好,困死了,赶紧回酒店洗洗睡

Day8(2017.10.7)

morning call照旧,提前起来洗漱收拾,早起的人儿找吃去,在酒店旁边发现一家炒鸡好吃的云吞😍,而且价格实惠 12💰一大碗

吃过早餐,来到古城
我在香格里拉跟白鸽一起飞了。。。啊哈哈

来来来,来张标准游客照,1 2 3田七😅(贝壳跟Jet为了抢镜蛮拼的)

仰望金色的大经筒,感受浓郁的而神秘的藏族人民信仰~

开启秋游模式,拉紧衣服别跟丢了~

我累了,你们先走吧,我自个玩,回头见!

秋游结束,乘车来到长江第一湾,虎跳峡...

惊涛拍岸,激浪奔涌。

送上小视频,让大家亲身感受下虎跳峡的雄姿 😎

虎跳峡 撒狗粮就服他/她俩😏

接下来就回丽江吃饭取行李,踏上回家的路啦啦啦贝壳跟他的好基友(闪耀)联系了好几天,就是为了能成功丽江偶遇上吃顿饭,重点他俩都来自广州😂,忘记拍照了(旧图顶上),但还是很高兴能认识你(闪耀)😄.

丽江,再见👋。虽然有点不舍,但回家难掩小兴奋🙈

候车座位都坐满了人,我们只能在旁边就地打坐!

贝壳发现Vip很多空坐,过去询问原来我们是Vip还傻傻的在地上打坐😂,好傻的人

看大宝走路姿势就知道她有多坚强,才能走出雨崩👍🏻

上车了,来张全家福👪(好像少了小甜,她是抓拍的人😅)

哎,大宝你的脚好臭,还在嚣张😒 。洗漱关灯,睡觉😪

Day9(2017.10.8)

软卧睡得比客栈酒店还舒服😌,起来敷个面膜拯救干燥蜕皮的皮肤,天啊,敷面膜还自拍吓人的就你一个😱

Jet你走开,能让我安静的敷个面膜吗🌚

9点多到达昆明,地铁单程票很好看耶😃,美中不足的是火车站离地铁口有点远,步行15~20分钟(看手论晒黑程度,目测我最白🌚)

40分钟来到昆明高铁站,心一下放轻松了,因为返程高峰期怕赶不上车😂,午饭走起 .~#上汤功夫#(没有对比没有伤害,显然贝壳汤勺比我们的大3~4倍,弱弱问一句,贝壳你是猪吗😅)

等车小花絮,都在故意抢镜🌚(大宝没空搭理我,因为她在想念帅气的阿玛)

13:14班次,数字很有意思哦😄

一不小心 在车上开了个小卖部啊哈哈🍕🍡🍬🍩🍪🍫

Jet吃饱又调皮,偷拍💤的我们🙄

历经10小时的车程,23:00终于回到大中山雨崩全程结束了,九天时间匆匆而过,历尽艰辛却是意犹未尽!感谢一路上有你们,是你们让这段旅程充满了各种欢乐❤️。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7-10-14 00:06

2017-10-14 00:13

欣赏佳作,赞!

2017-10-14 04:16

漂亮啊

2017-10-14 12:00

遇到彩虹,运气不错

2017-10-14 12:01

能看到日照金山机会也不多的~

引用 yoanjel 发表于 2017-10-14 12:01:47 的回复:

回复yoanjel:是啊,我们最后一天出雨崩才看到,很幸运

2017-10-14 12:09

Jet几个月了

2017-10-14 14:32

2017-10-14 15:42

2017-10-14 15:47

引用 慕容鑫 发表于 2017-10-14 12:01:41 的回复:

回复慕容鑫:咋了咋了

2017-10-15 19:07

引用 懒洋洋洋洋洋 发表于 2017-10-14 14:32:29 的回复:

Jet几个月了

回复懒洋洋洋洋洋:3个月了,居然被看出来了,哈哈哈哈

2017-10-15 19:0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