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妈带俩娃逛吃大西北

2017-10-13 22:43 423/4
  • 出发时间/2017-08-19
  • 人物/带孩子

从今年四五月份就开始计划暑假的旅行,从成都到大西北贵州哈尔滨,目的地根据天气、机票价格、假期时间不停地在变,经过再三考虑,最终在临出发前一周定下这次大西北之旅。因为定的比较匆促,只定了机票,连酒店都是在飞机转机期间定的,攻略做的也不够详细,带着两个孩子,心想,走到哪算哪吧,就这样我们踏上了大西北之旅。
        先介绍一下本次旅行的成员:
        程和程妈妈、瑶和瑶妈妈,两个孩子都是三岁零八个月,从小一起玩大,可以说是两小无猜。有人问:“程,瑶是你什么?”答:“是我媳妇儿”。

上一张家庭成员合影,请忽略我的半张脸,人家都说只露一半显脸小,实际是我怎么也无法把自己全放进去。因为带着孩子要背很多东西,当妈的你懂得……我们从不带相机,事实是不会拍,全程手机拍照,效果就不多说了,大家撮合着看吧。

身边的好多人都会惊讶地问,你们两个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出去玩?是的,两妈带俩娃!能行吗?回答是当然可以,从一岁半就开始带孩子出去旅行,每年至少一个地方。如果一个妈带一个娃可能难一些,但是两个妈带着两个娃就容易多了。
        吃饭时他们是这样的!

玩时是这样的!而且两个一起不容易丢啊!

还可以起到互相鼓励的作用,全程坐飞机、火车都是自己走还帮我们推箱子,整个两个小劳力。因为是自由行,想走走想停停,比较悠闲,孩子也不会太累。出来玩不在乎孩子记住多少,而在于旅行的过程和经历。

行程简介:
         2017年8月19——27日,共九天。本次行程的主要目的是逛吃。
第一天:烟台——兰州(16:40——21:05),经停郑州
第二天:大众巷、张掖路步行街、夜市逛吃。
第三天:上午中山桥、白塔山,下午兰州——西宁
第四天:日月山、青海湖
第五天:上午休息,下午西宁——兰州,晚上兰州——敦煌
第六天:上午鸣沙山,下午莫高窟,晚上《又见敦煌
第七天:上午鸣沙山,晚上敦煌——兰州
第八天:上午兰州——西安,下午休息,晚上回民街
第九天:兵马俑,晚上西安——烟台,(21:35——23:45)

我居然没弄丢票,必须码齐了来一张合影。行程很悠闲,累了就休息一下,适合时间充裕的带娃一族。

费用:在吃、住、行、玩上两妈总是能达成共识,当地特色小吃必须吃,住的也必须舒服。因为我只有一周假期,所以来回飞机,节省时间,中间动车或者火车,孩子不用花钱节省费用。本次旅行一妈加一娃共花费8000多,不到9000元。

吃:本次行程除了去青海湖路上那顿之外,每一顿饭都很棒。下面游记详细介绍。不过从生了孩子我这个脑力大不如前,我也只能说说拍了照片的,好多没拍的已经记不大住了,尽量回忆一下吧。

穿:兰州相对来说凉一些,八月中旬去需要穿长裤长袖衣服。大人可以穿短袖上衣,但最好随身带着外套。

住:本次行程在甘肃西宁住的都是华住会旗下的酒店。每一个都很干净、安静,推荐入住。

兰州:宜必思酒店(大众巷)。在飞机起飞前,我们还在讨论晚上的酒店(我们俩是真不知道着急啊),傍边正好坐的是兰州本地人,在她的建议下定了宜必思酒店。到了之后发现这个酒店真不错,首先地理位置好,酒店有两个出口,一个通往大众巷,一个通往张掖路步行街,如上图。到中山桥和白塔山步行就可以。其次是干净,我们定的是标间,为了防止孩子掉到地上,我们把两张床并在一起,露出来的床底下部分的地也很干净。还有安静、隔音效果好,一点也听不到外面的声音。最后服务人员态度好,临走之前把东西寄存在前台,因为要去青海,所以给孩子在张掖路买了衣服,回去了无数次往箱子里塞东西,工作人员都很客气。
        西宁:全季大什字店
        敦煌:星程(会员下午三点退房)
        西安:钟楼木果酒店,去哪网好评店,公寓式酒店,夫妻开的,楼下是商场。优点:离回民街非常近、夫妻服务很周到。缺点:房间比较简陋、卫生一般。肯定没有华住会旗下酒店住着舒服。
       下面开始正式游记,基本是流水账,用于纪念我们的旅行。

第一天:从烟台兰州,中间在郑州停。

孩子的世界就是好,处处都能发现好玩的。程已经了。我们顺着电梯走了N个来回。

兰州机场离市区真远,到了酒店已经都快12点了,舟车劳顿孩子们也都醒了,出去找食吃吧。

大众巷的几家烤肉都没关门,肉是现切得很新鲜,味道也不错(说实话我们本次行程吃的烤肉味道很好),酒足饭饱,回酒店睡觉。
        第二天: 大众巷逛吃、张掖路买衣服。晚上正宁路夜市逛吃。

马子禄牛肉面,兰州牛肉面是早餐,所以只营业到下午两点,楼下排很长的队,楼上可以点套餐20一份,一碗面两个小菜,优点是不需要站着排队,可以坐着等,缺点当然是比排队贵一点点。不过对于带孩子的我们毫不犹豫的去了楼上。

面条不是很喜欢,感觉面面的,没有劲头。汤很好喝,全都吃光光。

杜记甜食,喜欢甜食妹子的福利。灰豆子,吃起来像红豆粥的感觉。晶糕,类似于粽子。
        杏皮茶,当地李广杏铺做的,酸甜口。大街小巷到处都是。照片离家出走了,还没找到。

炒面片、牛腱子肉,味道一般,店名忘记了。

本来计划下午去嘉峪关、第三天去敦煌,票都买好了,发现莫高窟的预约票买不到。经过再三考虑退了嘉峪关的火车票,改去青海湖,既然要去青海湖,得给孩子买件合适的衣服,于是下午在张掖路逛了一下午。既然不能走还得再订一天酒店,订的时候才发现我居然是它家会员,比在网上订的还便宜,心疼啊
        晚上正宁路逛夜市吃小吃。夜市跟大多数城市的夜市一样,小商品应有尽有,淘点小东西不错的选择。

小吃街人多,吃得多!想找个空位坐下吃都难。

怎么样?是不是流口水了?

马老爷牛奶醪糟鸡蛋汤,看名字就知道是什么做的。喝进去胃暖暖的,很舒服。我们买的是整条小吃街的第一家。

往里走发现这一路上的牛奶醪糟鸡蛋汤都是老马家的,有几十家。每一家都排队。

每位马老爷都长着白胡子,也不知道到底哪一家是正宗的。

这家是排队最长的,在街的中间靠后位置。

烤肉、羊杂,随便找,哪家人多坐下来少来点尝尝,味道好再点,味道一般换一家。

这家味道真心不错。吃到孩子都睡了。

第三天:早起酒店吃早餐,步行十分钟到中山桥、白塔山。下午动车兰州西宁

找个小角落拍个照片,纪念一下。

在海边长大的人,看惯了大海,看到波涛汹涌的黄河,也感觉异常的兴奋。

两个孩子自己爬上了白塔山。

到了白塔寺奖励一根冰棍。碰巧遇到了一位写生的小哥哥,简单的几笔就把事物勾勒出来,让人好生羡慕。

坐个羊皮筏子漂流一下,虽然比在大海上坐快艇稳多了,但还是稍微有点恶心。

顺流而下,一路到了水车博物馆。上岸游览一番。

回程坐快艇,可以直接到河对岸。

急急忙忙回去退了房,午餐还是在大众巷解决的。美团评分很高,撸一碗,就他家吧。味道也不错,推荐。

吃个饭和店家的孩子就玩到一块去了,走的时候还依依不舍。
         接下来发生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我忘了下午要坐动车去西宁,在特产店看的不亦乐乎,程妈预留的到动车站的时间不够,当她提醒我到时间的时候,我们打车、滴滴20分钟都没车,我们迟到了。通过迟到又长了个知识,也算没白迟到。如果没赶上动车可以去窗口改签,但只能改一次。在动车上一路讨论去青海湖是跟团还是包车,无果。
        到达西宁,放下行李已经八点半了,孩子的厚裤子还没买,西宁的商场和我们小县城一样九点关门,周围的小店也基本都关了。打车好不容易看见一家优衣库门拉下来一半,进去买了衣服。回来时打了个滴滴,通过聊天订了师傅的车第二天去青海湖,价格很公道,车是奥迪A3,人也健谈,而且还是老乡,山东的,在西宁十多年了。需要的可以找我要电话。

第四天,向青海湖进发!

中途去了日月山,门口有骑骆驼、牦牛、穿蒙古族衣服拍照片的。孩子们对动物更感兴趣一些,没进景区。

早上温度还是挺低的,看把程给冻的。

在日月山到青海湖的路上吃的饭,照片很有诱惑力吧?实际上是我们这次行程最差的一家,具体哪家,味道怎么样就不提了,去景区路上的饭大家也都知道就不说了。

路上路过的一些小景点也都没进去,直奔主题青海湖。看着这美景及一片云彩中看到的蓝天,想象如果是晴天会多美。路上看见大片的油菜花,不过快要开败了,司机说七月中下旬是青海湖最美之时,环湖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碧波万顷的湛蓝外围散布着金灿灿的亮黄,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如绸似锦,数不尽的牛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想想都得再来一次。

程妈妈说要把我拍成女神。

我们去的这一周天气都是阴,所以没看到蓝蓝的天蓝蓝的湖,不过景色依然美。

到达二郎剑景区正好是中午,温度不低,暖暖的,很舒服。景区内有小电瓶车可以代步,也可以走到湖边玩玩水、坐坐船。

司机人很好,从二郎剑景区出来带我们去周围的沙漠玩滑沙,结果去了发现所有的娱乐项目都停了。

看我们带着孩子又带我们去原子弹博物馆,结果人家下班了,还比原路线多跑了50公里,也没加钱。

晚上回来把我们送到了马一刀烤肉店——西宁最火的烤肉店。

去一看,果然火啊,门口拍着长长的队,还以为排队等座位,去一问是排队等点餐。程妈排队点餐,瑶妈到后面占座位,点餐排队花了大约半个小时,我们吃完了走的时候队伍还排的很长。

点上餐后上菜速度还是很快的,从出来玩就吃羊肉,各种烧烤,感觉这家味道没有多特别。青海酸奶超好喝,必点。回来后还好想念酸奶的味道。请不要问我们为什么每顿都点拌黄瓜,因为我们都稍微有点恶心,开始以为坐车坐的,后来才反应过来应该是稍微有点高原反应。

第五天,这几天孩子们都累坏了,所以今天休息一天,上午睡到自然醒,周围吃个午餐,下午的火车去兰州,坐火车到兰州站不需要倒站,晚上的卧铺去敦煌,网上定了敦煌的一日游。

孩子们第一次做卧铺车分外兴奋。

孩子们饿了,去了餐车吃饭,饭菜还算可口,比想象中好得多。

敦煌号很干净,处处体现飞天元素,卧铺人也不多,一个车厢的是母女俩,晚上睡觉也方便。

第六天:一觉醒来火车提前到站,我们是被列车员叫醒的,而且是最后一个下车的,带着孩子没办法。迎着启明星走出火车站,刚下车一日游导游就打电话来,车已经在门口接我们了。

敦煌的标志性建筑——飞天。

上午游览鸣沙山,跟着旅行社行程就比较赶,但是她可以帮我们直接买到应急票。如果是我们自己估计要在鸣沙山玩一天。

鸣沙山有许多的游览工具,坐摩托车、骑骆驼、乘直升机、坐滑翔机,坐电动车,不需要花钱的就是自己步行,我们选的摩托车,一人一辆车,100元一辆,孩子加20。上去时师傅辅助我们,可以自己开,很简单,连我都开地刚刚的。到半山腰师傅等着,我们可以爬上去玩,下来再找师傅坐摩托车下去。骑骆驼只是转一圈不停,孩子都坐过骆驼,所以我们毫不犹豫的选了摩托车。

全程都是孩子们自己爬上去的😊!

沙丘顶有射箭的,怎么样?还挺像那么码事的吧!

下来时是滑下来的,瑶居然说还想滑,表示惊讶,她不会当滑滑梯了吧!

下来时,师傅带我们去看了五色沙。整个沙漠都是这种五色沙,只不过分颗粒大小,我们带回来一瓶子,可以铺在花盆上面。

月牙泉如一弯新月。

感谢程妈妈一路上担任我的摄影师,如果带个红纱巾拍出来效果就更了。唉,如果人再瘦点就好了。

下午参观莫高窟,敦煌莫高窟距离市中心大约20公里,在戈壁滩的深处。检票后还要坐大约20分钟的景区车才能到达。

导游给订到了应急票只能看四个窟,如果大家行程订的早还是从网上预约门票吧,可以看八个窟而且有讲解,还有数字厅。 每个窟都需要排队,但没有特别长时间的,窟内禁止拍照。

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九层楼。唐武则天时修建。

窟内大佛,是从门票上拍的。

亲自欣赏着千年文化,也许才会懂得一千年也只是一瞬间。

晚上看了王朝歌导演的大型室内情景剧《又见敦煌》,去年在山西看了《又见平遥》,很震撼也很让人感动。所以决定去看看,票是跟导游定的,免费接送。

剧情以敦煌文化为题材,向观众再现了莫高窟从开窟到繁盛,再到王道士揭露千年莫高神秘面纱的全过程。每个演绎空间重建今人与历史的连接点,让观众在90分钟时间内,穿越一千多年的藏经洞、两千多年的莫高窟、七千多年的丝绸之路,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大唐将士的金戈铁马”、“宋国夫人的仪态万千”、“乱世草民的苟且困惑”以及浩瀚无垠的敦煌学,感触千百年来敦煌的发展历程,触摸大漠敦煌的神域风尘,更让观众感受到敦煌民俗文化的传承。

如果时间紧,看过《又见平遥》,《又见敦煌》可以不看,基本一个套路。敦煌没有平遥震撼,让人感同身受。90分钟的《又见敦煌》无法完全表现敦煌佛教和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只是皮毛,看了略感不过瘾。但是通过《又见敦煌》让我们更多的了解了敦煌,了解了莫高窟的历史,还有窟内壁画上的人和事,以及丝绸之路

第七天,鸣沙山景区很人性化,确切地说是很有经济头脑,可以二次进园,只要进去就可能产生消费。只要走之前在出口人脸扫描一下就可以了,今天带孩子去鸣沙山挖沙。早餐在景区门口吃的,味道不错还不贵。

早上在一个不知名的市场买的葡萄,皮薄肉多汁甜,超级好吃。才三块钱,不得不说敦煌的物价真不高,出租才5块起步,基本5块钱整个县都能到。同样是县级市旅游城市,我们还没人家的名气大,这物价怎么就差这么大呢???在这说一下我们是来自人间仙境蓬莱,相信你一定听过这个名字,可能你会问真的有蓬莱这个地方?是的,真的有蓬莱,神仙居住的地方,接下来请叫我仙女。非常适合居住的一个小县城。欢迎大家到蓬莱玩。

他们俩就这样在沙堆里摸爬滚打玩了三个多小时, 玩到快两点带着这两个小泥猴回去洗个澡,三点退房真好。

中午吃了酒店前台推荐的风味酿皮和土鸡焖饼,味道都很棒,请原谅我忘记店名了。

敦煌这座旅游城市马路上没有拉住你推荐吃住的人,景区周围没有商家大声吆喝买卖,一切都那么地井然有序。

晚上的动车到兰州,今晚的卧铺人很多,没有空床。

第八天,火车到达兰州7:22,我们拖着箱子,孩子帮忙推着箱子,通过换乘通道,在换成窗口买了7:46的车票到兰州西动车站,过程很紧张,结果很完美。坐动车到达西安

开始动车票没座位,还好程妈机智买了兰州——杨凌南的票,离西安只差一站,补个到西安的票就可以了。

西安本不在计划内,因为机票便宜,临时选择作为中转城市。

回民街是此行吃的首选。

午餐在回民街找了家店解决。 昨晚坐卧铺又连续坐了一上午车,下午休息,让孩子好好睡个午觉。

晚上自然是要在回民街找食吃了,回民街很大,店一家挨着一家,不用说吃东西,光看看觉得挺有意思,有趣的店名也是一道风景。

吃的玩的琳琅满目。

喝了石榴汁,吃了一家烤肉,小串的,这边的烤肉怎么每家都那么好吃呢!到最后烤肉都卖光了。老米家大雨泡馍味道很棒,烤肉就在泡馍店对面不远。经过我们不懈努力,一次出行我成功的涨了三斤

第九天,兵马俑一日游,坐双层巴士到火车站,坐游五到兵马俑下就可以了。

第一次坐双层巴士的小孩表示很兴奋。

火车站有公家的游五排队很长,还有私人的基本上车就走,我们去了私人的车不到一小时到。车上碰到一个本地的女孩回家就坐的这个车,她说私人的比公家的车还要快。

进入景区第一件事就是请导游为我们讲解,以前只知道兵马俑,却不想秦陵如此之大。每一个数字都让人震惊。

经历了几千年仍然棱角分明的秦砖。不得不让你感慨古人工艺的精湛。可惜这些好东西却都已失传了。

正在进行拼凑的兵俑。

感叹古人的聪明和动手能力!我已语言匮乏,无法描述这座博物馆带给我的震惊和感慨。买了一个用兵马俑的土造的将军回家送给瑶爸爸,留作纪念。

景区吃个午饭。孩子们也都饿了,吃的津津有味。

接下来在酒店楼下商场逛了逛,打发时间。

晚上在机场吃了晚餐,想起两年前第一次旅行结束也是在机场吃的饭,以打哭了结束的。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已慢慢长大,相信我们的每一次旅行都将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再见,大西北!相信我们还会再来!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7-10-14 23:20

引用 smartdevil 发表于 2017-10-14 23:20:14 的回复:

回复smartdevil:谢谢,现在风光正好,抓紧时间出游吧。这个出去玩是上瘾的,玩了这次就开始想下去哪玩了。

2017-10-16 10:57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7-10-16 16:02

引用 angelachenyuan 发表于 2017-10-16 16:02: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