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边境游

• 出发时间/2017-07-25
  • 人物/家庭出游

去年的阿尔山单车自驾成功,想着孩子今年中考结束,暑假再带她出去玩玩,目的地暂定去长白山,结果一号召居然凑了5辆车大人孩子一共19人,经过我反复查攻略最后敲定路线由原来的长白山单一路线变成中朝边境游,从丹东开始沿鸭绿江边境公路到绿江村再转道长白山,然后从长白山延吉珲春,去防川一眼望三国的朝鲜边境线终止点结束。我们7月25日从北京出发8月2号返回北京历时9天。

第一天: 北京——兴城——鞍山
    早起大家集合后出北京沿京哈高速于11点半左右到达兴城海滨浴场,停好车一群人就直奔海边玩水,6个十来岁的半大孩子也不用大人们照顾都跑到暗礁边捡螃蟹,大人们也三三两两要么海边溜达要么树下乘凉。。。。
    也许是第一天刚出门还很兴奋,大家一直认为不怎么饿中午就不专门找地方祭五脏庙了,之前在网上有攻略说可以沿凌海大桥旁的路基开车出海看涨潮,于是我算好时间,休息2个多小时后大家整装出发,在滨海大道上开了大约70公里后开上了桥边的路基,这时已经开始涨潮了,看着海水慢慢没过滩涂向岸边涌去,海风呼呼的,20分钟之后我们脚下就是一片汪洋了。感叹一下大自然的神奇。
    看完涨潮本想直接上高速到鞍山,可是最近的高速因为事故堵车,于是我果断决定穿过辽河平原油田走小路绕过堵车的路段再上高速。穿行过程相当顺利还看到了忙碌作业的采油机,到达鞍山找好酒店放下行李后立马出去找吃的,离酒店不远的一家海鲜烧烤店看我们这么多人,非常热情地向我们介绍店里的特色菜还答应清除一片独立的空间专门给我们用,因为当时是饭点人相当多,他家炒海鲜味道不错。

第二天: 鞍山——本溪——丹东
    早起驱车前往本溪水洞,本溪水洞为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最长的充水溶洞。个人认为整个景区只有水洞和博物馆比较值得一看,其他景点没啥意思。水洞里温度较低穿上外套和长裤足够了,没必要穿景区的棉大衣,虽然是免费但感觉好脏。
    从景区出来中午在附近的餐馆吃了农家饭,特别喝了当地比较有名的羊汤,味道还行,酒足饭饱之后直接奔丹东出发。

第三天: 丹东——绿江村
    早起赶在人少的时候参观鸭绿江断桥(铁桥),看着桥上成百上千的弹孔感受当年抗美援朝战争的战火硝烟。
    由于时间紧没去博物馆参观是一大遗憾,参观完断桥离开丹东,沿着滨海公路行驶,沿路会经过万里长城的起点虎山长城和宽甸河口景区,没去长城直接去了河口参观河口断桥公路桥,这是整个丹东地区的第二座断桥(石桥),其实路上还经过了一座木质浮桥,不过已经完全损毁就没去。
    从丹东到绿江有两条路,一条是走步达远,下露河方向,相对好走一些,另一条是翻山走杨林振江方向,有几十公里完全在山里全是连续180度大转弯山路,对驾驶技术要求较高,千万不要在这条路上走夜路太危险。我们就走的振江这条路,不过沿路风景不错,时不时能看到江景。
    当翻过几座山头眼前就豁然开朗,鸭绿江一下跳入眼帘,远远就能看到绿江村静静呆在鸭绿江边,怎样一副美景。

第四天: 绿江村——松江河镇
    早起想拍日出,早早起床出门一看瞬间傻眼了,外面白茫茫的一片啥也看不见,好大的雾啊,没办法回屋继续睡觉。等到快7点了江面上还有一层薄雾,雾蒙蒙的感觉很美,可惜没有大炮手机拍不出效果。
    吃完早饭买了船票游鸭绿江,早晨的江面凉风习习,两岸山色倒映水中美景如画。江对岸的朝鲜岗哨或躲在山林里,或立在山崖边,或突兀地立在岸边,江面上还有划着小船的巡逻兵。
    游船之后太阳出来了,所有的雾气也一下子消散干净,温度迅速回升,我们回去稍事休息,在11点左右收拾行装继续上路向长白山前进。

岗哨

巡逻兵

出了绿江村,先去了看了浑江大转弯,浑江大转弯是浑江汇入鸭绿江前最后也是最大的一个拐弯处,被称为“辽东第一湾”应该是观景台没选对视野不是正对着大转弯,再加上老老少少一大家子我也懒得再开车往前去找了,所以没有拍到正面全图。

盗一张网上的全景效果图,超级漂亮,还是要用大炮啊。。

这里提一句,本来我们计划去北坡想住二道白河镇,可我没有提前预订房间,再加上现在是旅游旺季问了好几家都说没房,要么就是房不够,真是伤脑筋。结果好容易问了一家有房的说是离西坡近,而且如果当天想开到二道白河镇估计天都黑了,于是果断决定放弃北坡上西坡。到了地方跟老板一打听,现在长白山旅游局在松江河镇建了一个很大的旅游集散中心,从我们住的旅馆到那里(相当于新西门)开车只要十分钟,买完门票后大巴可以直接拉到长白山老西门再转园区环保车相当方便,可以避免自己开车的辛苦,费用包括在门票里。我们去的当天阳光明媚,天池景色相当美,估计明天也是好天。西坡看天池视线很开阔,但景点相对少,除了天池就是大峡谷,现在过了花期也看不到空中花园,就是需要爬1442级台阶,北坡虽然看天池视线受阻看不了全貌,但北坡发展早,各项设施齐全景点也多,还可以看长白瀑布(长白天池唯一的出水口),地下森林等,而且可以直接坐车到天池下,不用爬坡。
    安排好住宿打听好附近有一家很有名的柴锅炖,于是一群人浩浩荡荡去了,走到那里也是醉了,根本没位置,大门外面还排了好多人,没办法跟老板商量,反正我们人多屋里也坐不下,干脆帮我们在外面专门支三个大柴锅,等了半天三锅终于上齐了,大家也都饿了,根本不管外面没灯照明,借着旁边路边烧烤摊的微光举着手机照亮,敞开了肚皮开吃,孩子们一个个吃得满嘴流油,真好吃😄

第五天: 长白山——敦化
    早起一看又是一个艳阳天,今天肯定能看到天池,据说看天池要靠运气,一年只有30%的机会能看到。到了集散中心人真不算多,排队买好票接着排队上车,到了老西门再排队转车,到半山腰下车开始准备登山,沿路风景很漂亮,一千多级台阶很快就上到山顶,看着山顶那一小块地方上乌泱泱的人头,很怀疑我能顺利挤到边上拍到满意的照片。我们十几个人也都挤散了谁也顾不上谁,我就拉着我妈和孩子,保证她们在我视线里就好了。我先观察了一下地形,发现有好多人在排队,一打听才知道是花钱照像,我顺着他们排队的队伍好不容易挤到照相点的围栏外,等别人照完后空出两个位置我立马挤进去,先拉着妈妈和闺女一通照,我们照完又招呼其他人向我靠拢然后分批次继续照,不能浪费我好容易占的位置。
    等到下山排队转车的时候才真体会到人有多少,可听他们说上北坡的人是西坡的好几倍,那嘚多少人啊。。。
    锦江大峡谷没什么特别的,植被长得很茂盛,沿路看到很多花栗鼠,也不怎么怕人。等我们从大峡谷出来都下午四点了,也不想去别的景点直接回集散中心取车,今天大家都累也不想走远了,最后决定去敦化入住。

上山的时候看着那么厚的云层还以为看不到完整的天池呢,结果到了山上一阵风把云吹开了,这运气不摆了。

第六天: 敦化——防川——延吉
    防川一日游
    圈河口岸是中朝国际客货公路运输口岸;洋馆坪路堤,中国最窄的领土,路面仅宽8米,长888米,路的左侧是俄国,路的右侧是图门江,江岸的对面是朝鲜;张鼓峰事件纪念馆,张鼓峰事件是二战时日军对前苏联的一次试探性进攻,最后以日军战败苏军惨胜告终,这次事件和诺门罕事件一起影响了整个二战格局,迫使日军只能放弃北上攻打苏联的计划转而南下进攻爆发整个太平洋战争,这次事件之后苏军则趁机进占全部张鼓峰,将其划为“苏满(中)界山”,并将其在洋馆坪一带的控制区推进到图们江边,仅给中国居民留出一条通往防川的狭窄“通道”;土字碑,中俄边界,清光绪十二年四月立;防川哨所,哨所东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毗邻,南隔图们江与朝鲜鲜咸镜北道罗先市相望,往东可以看到蔚蓝的日本海;龙虎阁,一眼望三国的最佳观赏点,可以看到防川哨所,图们江大桥及远处的日本

离开防川到延吉入住,去了正宗顺姬冷面馆吃了带着冰碴子的冷面,还点了血肠,明太鱼扮桔梗,锅包肉。跟当地人打听完延吉美食后立马决定明天要去喝牛肉汤,狗肉汤,参鸡汤,还要吃拌饭和包饭。

第七天: 延吉——长春
    早上睡到自然醒,中午元奶奶包饭总店填肚子,把五花肉包饭,参鸡汤,狗肉汤,石锅拌饭都吃了,还是包饭最好吃。吃饱喝足继续上路。。。

第八天: 长春——东戴河
    伪满皇宫博物院,了解溥仪的传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