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6日畅玩金秋(张掖-平沙湖大峡谷-巴丹吉林沙漠-额济纳-居延海-嘉峪关-张掖)

8° (天津) LV.6
2017-10-13 22:51 208/5
  • 出发时间/2017-10-03

我是个地道的生活在天津东北,国庆8天这种难得的假期必须得抓住
★Plan1张家界,可是又感觉玩不了6天,放弃!
★Plan2青海湖大环线,可是朋友说青海湖7、8月份是最佳时间,现在景色不是最美的时候了,气温也冷,放弃!
★Plan3额济纳,说实话第一次听到这个地名,艾玛,还得读书啊!搜了一下额济纳,直接就被那金黄色的胡杨林迷住了,重要的是国庆时期是最佳观赏期!那这不就是传说中的千年等候么,不犹豫,打开去哪儿开始订机票,车,住宿!
    这是我第一次去西北,根据驴友的推荐,拼车这种是最方便的旅行方式,我也推荐大家这么玩。由于筹划的时间太晚了,所以1号、2号出发的拼车没有位置,我抓住了个5号张掖出发9号在张掖结束的5天行程,4号在张掖玩一天,算上路程总共是8天!
   感言了一堆废话,来点干货,再说一遍!拼车是最佳推荐!如果你人多想包车自驾,对于第一次来西北完全不推荐!不是怀疑你的驾驶技术,而是沿途有太多的区间测速和沙化的土地,不熟悉路况的自驾很难把握全部行程的时间,全程无人区较多,路两边只有呆萌的一群群骆驼,一旦车出问题,人生地不熟难免影响旅途。专业有经验的当地司机是必须的,一定要当地司机!方言绝对可以当一种通行证!况且全程自驾是非常累的!那就开始我的旅行,其他需要注意的就想起来再说。
    下面就是我的行程规划。

对比很多家网站,还是去哪网最划算,我是自己去,全程青旅,我喜欢那种气氛,看个人喜好了!
提示:飞兰州一般比飞西宁要便宜,兰州机场很远到兰州西有城际列车,但是发车间不均匀,一定要安排好换乘时间的预留。

到了发现一些景点不想去,行程有微小变动。

D1 天津-兰州-张掖

我是买的天津-兰州往返机票,3号出发国航,10号回天津东海航空,往返价钱1355

联程车票,兰州西离机场近,直接买到兰州西的票,不要到兰州,省钱省时!下了城际走楼梯上候车室,不出站,走反向闸机进入候车室,有明显的指示牌还有工作人员引导,预留15分钟时间足够换乘!

去西站路过的黄河大桥,重点是这是我见过的离源头最近的黄河

傍晚到了张掖,这面天黑要比天津晚1h,所以17点还算早,天还大亮。订的是丝路行者青旅(老板人非常好,洗浴设施不错,我个人优先选择洗浴条件好的),入住后放下行李就去了附近的甘州小吃街,毕竟一天都在路上,顺便逛逛夜景。
   小吃街的美食我个人感觉很一般,不推荐在这吃,其中牛奶鸡蛋醪糟味道还不错,等了10多分钟才排队买到!我爱吃米饭大于面食,而且小吃街各种东北烤冷面、铁板鱿鱼、葱花饼、煎饼果子,这让一个从天津来的东北人都开始怀疑旅行的意义了!最后是吃了个酿皮,我个人感觉和西安的面皮、凉皮,河南的擀面皮差不多意思,味道很一般,可能是拉面他们比较擅长吧。

这鼓楼和西安的特别像!相传也是模仿西安的建造的,高仿!
逛完夜景,熟悉熟悉周围情况,回青旅。拼了一个第二天上午去马蹄寺的车,早晨07:30出发,收拾收拾就睡觉去了。

说到这有个建议,如果你时间充裕,漫无目的,比如你可以先订一个张掖的青旅,然后告诉老板,你想玩几天,想去哪,让老板给你推荐拼车行程,行程长短都有,路线多,价格还便宜!我通过蚂蜂窝订的拼车,同样的行程,会比直接找司机拼车贵差不多20%,青旅老板介绍的拼车绝对靠谱,价格优惠,纯玩无差评!

D2 张掖马蹄寺-国家湿地公园

马蹄寺门票39元(包含千佛洞、格萨尔王庙) 三十三天石窟35元
就是来看石窟的,所以直接都买即可。

三十三天石窟  在岩壁上开凿的  这里的三十三天是一种境界,不是失恋那个33天。大概是四面,每面各八天,中间一天,共三十三天。

千佛洞 阳光普照

鸟儿自由飞翔

悬壁上凿出的建筑

张掖湿地公园 免费 公园非常大 大概能逛2h 可以租自行车 景区就在市内 很多公交车都能到 南门离湿地博物馆最近!

张掖西北的咽喉之地,北面沙漠,嘉峪关,南面祁连山祁连山的雪水滋润了这片缺水的西北土地,能有这一片湿地,张掖人民好福气!

这一天足足有了2万多步,太累的,是时候足疗按摩一下,缓解缓解疲惫,这一天还是没有吃到合口的。回青旅,洗洗睡。

D3 平山湖大峡谷-巴丹吉林沙漠日落-阿右旗

早晨出发后第一站,平山湖大峡谷,传说和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有一拼!注意,这里的峡谷,没有水!没有水!没有水!门票130元(好像是)含景区游览车,这个车非常划算因为坐很远才到景区深处。

蓝天红土,美的不要不要的,西北特“色”!

满是风的刻痕,岁月的痕迹。

吉祥峰,出口处封顶才能看到,愿一切吉祥!

天梯

第二站 巴丹吉林沙漠!到了内蒙境内了
沙漠中有个湖,进入必须包车,小车好像是一个人800元,进入沙漠里面,我到的太晚了,就放弃进入深处沙漠,近景区走个5分钟,就有沙漠重要的是免费!一样玩的high!

特别特别细的沙子,踩上去都感觉幸福!缺水有缺水的玩法!

天人合一

今天的沙漠日落,等到6点半,太难拍了,真的需要个相机!气温在太阳下山后骤降,早穿棉袄午穿纱!

夜路回阿拉善右旗,阿右旗的青旅住宿条件一般,是个平房!但是很干净。这面酒店价格和物价就已经高点了,整个阿右旗不大,选择不多。

D4 阿右旗-黑城遗址-怪树林日落-额济纳旗

今天绝对是驾车时间最长的一天,早晨7点半出发,直奔额济纳旗,全程区间测速特别多。

大概是下午4点到的黑城遗址,黑城这面以前是有水的,怪树林那也不缺水,很早以前这里有座成,可是现在只有遗址了。黑城和怪树林是通票140元。

古城墙

古城一角

还能看到一些格局。

建议大家快点看完黑城遗址,因为怪树林非常美,而且景区很大,慢慢逛需要1个小时差不多。

生离死别

生死相依

日落下的剪影

剪影
提示:怪树林景区出来有卖纯手工制作的牛肉干,50元一斤,特别特别好吃!馈赠佳品!不建议买真空包装的,手工的保存个7天没问题的。还有就是这里是卖的最便宜的!居延海60元一斤,策克口岸70元一斤,其他地方没有卖手工的!超市都是塑封的!要买不要错过!
   夜晚宿额济纳,额济纳旗比阿右旗大很多,大家可以在这里补充物资!哈密瓜10元3个 红提2元1斤 喜欢水果的可以买点 要在额济纳住2天。吃饭这面就贵了,我是吃的烧烤,有一条街,苏泊淖尔街附近好像是,大家可以逛逛,夜色不错的。

D5 胡杨林景区一道桥-八道桥-额济纳博物馆

一早出发 去胡杨林景区 就在额济纳旗,很近!

这就是本次旅行的主角了,英雄树——胡杨。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朽。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还能秋叶之景美,大自然太神奇了。胡杨精神值得学习,人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再艰苦依然可以绚烂!不多说上图!

天气早晨开始降温而且大风,不容易遇到的天晴,但是后来又阴天了,而且大风带来沙尘。

这是一种玫瑰石,天然的,非常美丽,如玫瑰一般,喜欢石头的可以买点回家,这款是博物馆的大咖,不能带回家,哈哈哈。

天然的树根  “神”

我的中国

D6 额济纳旗-居延海日出-策克口岸-嘉峪关

早晨5点半出发,直奔居延海,门票60+景区车10元,这里提一下:景区车不要买!!!没有用。全程我根本就没坐,白瞎10元钱,走进去,走出来即可,没有多远,而且景区车不通到正门。

阴天没看到日出,天慢慢就亮了。

这是我最满意的一张,手机拍摄! 我都佩服自己了,太赞了!正好右上角进来一只展翅的海鸥!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提示一下,从这里开始到嘉峪关(包括),路过的厕所要收费,联系在居延海解决,其他时间,男士就在路边解决吧,哈哈哈哈

中蒙边界的策克口岸,打个卡就可以了,进去需要门票,我没啥兴趣,也算是到过边境一次了。这里的大肉串20元3个,老好吃了!!!不要错过。厕所很远,2元1次,卫生一般。

D7 嘉峪关长城-张掖七彩丹霞-兰州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门票120元 太贵了!!!
由于天气,没去长城第一墩和悬臂长城,就是一个景点不想看了,都是单独收费。

迎来西北首场初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

有戏台表演,虽然听不懂,但是这种文化的魅力吸引我听了好久。

上城墙

我在里面走晕了,有个长城博物馆没有去就出了。

张掖七彩丹霞,绝对惊艳!门票75元含车费,超值!!!绝对是上帝的调色板,女娲补天遗留的彩石!
提示:iPhone可以在铬黄的滤镜下拍摄,效果极佳!
我是在北门进出,第二个观景台和最后一个观景台是最美的,最后一个观景台适合看日落,大家安排好时间。

由于阴天下雪,没有等到日落,听说晴天的日落非常美。

D8 兰州-天津

番外-美食篇+萌宠

嘉峪关 王中王拉面 6元一碗! 司机师傅很专业的告诉我各种粗细的叫法,最粗的叫:二柱子;其次是二细(我吃的就是);再就是大众一般吃的三细,点餐的时候可以告诉店家。

土鸡垫面 咱们好像叫大盘鸡  70元一份 4人吃足够。

红柳大串   用红柳(一种植物)的树枝串的羊肉 非常好吃 但是额济纳卖的太贵了 10元1串

萌萌哒的骆驼

一大群骆驼

结束语

全程说实话真的是非常累,干旱,缺水,无人区多,经常很饿买不到吃的,皮肤和身体都吃不消,南方的朋友一定多带点面膜,哈哈哈哈。还有一定要带个鸭舌帽,纱巾等防晒佳品,还有就是温差大,一定备好厚衣服,秋裤、冲锋衣最佳,要不早晚很冷,还可能像我一样遇到下雪。
         吃的方面:个人爱米饭大于面食,整体饮食不是很合口,没有满足我的胃,还经常是在路上挨饿,张掖嘉峪关的物价很低,建议在这2个地方多买些干粮和零食,这面的哈密瓜和红提非常便宜,哈密瓜10元3个随便挑大小,红提2元1斤。我可是当了好多天的吃瓜群众,一言不合就吃瓜,哈哈哈哈。
          住的方面:张掖嘉峪关的住宿条件好价格低,阿右旗酒和额济纳标间就很贵了,不太必要都提前订,当天订就可以,大家尽量住的近一点,有个照应也方便司机接送。
          全程除了怪树林景区需要现金,其他都可以微信支付,包括沿途小贩和饭店都支持微信支付,大家不用带太多现金!
          这次的拼车司机人超好的,绝对是我在西北的第一个朋友,细心体贴还顾家的好男人,司机何师傅电话15293098855,想拼车直接找他,提我8°打折(绝对靠谱),带你开启完美西北之旅!一同的小伙伴也是非常给力,吃吃玩玩,我们潇潇洒洒,其中有一对深圳来的情侣,应该是刚谈对象,男孩子周非常体贴会照顾人,一看就是负责人有担当的孩纸,女孩子秀外慧中,温婉可人,过日子的好苗子,我想说你们真的很搭,赶紧成了吧,也算是不白瞎我这朝阳区群众般的心,  要是成了记得给我喜糖哈!

西北有一种魔力,让你有一种瘾,还想再来,下次青海湖大环线等我!

一年有一次这样的旅行,一生有一次这样的记忆,岁月静好,来西北,看秋叶之静美!

楼主玩的很嗨皮嘛,我们大西北来一次根本不够,还有太多好玩的地方,地域辽阔民风淳朴,还有你发的博物馆的根雕艺术作品,是我好朋友父亲创作的。

2017-10-13 23:30

引用 【My.LoveC】 发表于 2017-10-13 23:30:57 的回复:

回复【My.LoveC】:哎我去  厉害我的朋友父亲!!!给大艺术家点赞!!
西北我还想去  争取明年 等我

2017-10-13 23:50

引用 8° 发表于 2017-10-13 23:50:16 的回复:

哎我去  厉害我的朋友父亲!!!给大艺术家点赞!!
西北我还想去  争取明年 等我

回复8°:欢迎欢迎!

2017-10-13 23:51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7-10-16 14:0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