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我 独自在杭州

• 出发时间/2017-10-10

凌晨四点起床,也不记得是第几回了。早上天气很好,天不亮就出门,到登机的时候才有朝霞,远看还是很美的。机场的地标明显的告诉我,这是在南国。

这回想完全放松一下,不去想工作的事情,仅我一个人走着,感觉杭州就是内心中的拉萨,每次都朝圣一般的来,足迹丈量着跟杭州的距离。

工作之后就少得可怜的时间,需要的就是任性一把。2012年我独自走过再熟悉不过的地标,之后每次来,每次都去了不同地方,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收获。

Pavilion 1 Campus 浙大的梦

从机场到汽车南站,路程不要太熟悉,直接等了个公交就跑到之江校区顺路转转。最近一次是上了之江校区隔壁的六和塔,记得还拍了照片,只是当时没有去逛校园了。所以每次都落了那么点,意犹未尽的时候,下次还会来,下次来又发现一些不同。

逛校园,重新捡起来的是拍摄的乐趣,手机里躺着5k多张照片,历时也有好多年,偶尔翻翻它们,总是催着我想去更多地方。远处的钟楼、红砖房、绿荫、草地、蓝天、白云,简直想回到学生时代。之江校区大多是浙大偏文的学科所在,路过一些教学楼,都是文史哲的上课声,不经意的听上几句,没有比这感觉更让人怀念的了。

最近开始走极简路线,切实满足最Basic的需求为出发点。摄影的需求一直跟旅行绑定在一起,每经一地必留下些印记。现在我在此码字,也想起2013年在云南的那段时光,似乎太过闲适,只好每天码字度日,😄

之江校区在钱塘江边,背靠一座山,隔壁就是六和塔,想想就是个好地方。从地图上看面积不大,慢慢逛下来也要花些功夫,多数时候都在爬山下山。

之江校区里红色的楼有很多,上面这个像教堂一般的建筑,是为数不多的非红楼,是当时的小礼堂。想起之前在武大的校园里,那些老建筑里面上课,也有过类似的感觉。

ps:各种地图app有海拔功能嚒,我是走进校园才知道,上学是要爬山的。之后游览九溪、龙井的时候也是,上上下下的感受,除了亲自体会似乎别无他法。

上面两幢红楼,被称为是下红房和上红方,近距离观察都上了锁,目前应该是已经废弃了的楼,感觉之前是住过教授 😆

图书馆,我最爱的地方,应该藏书不少,那赫然的三个大字看着就想进去学习(当年咱也是🤓的)。毕竟只是个游客,忍住就在外面看看好了 ——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看书首先得爬楼梯,简直跟武大老图书馆的思路一样 😂

这两栋楼就这么隔着广场对立着,门上刻着的 "SEVERANCE HALL",看着很古典啊,简直让人想起了Diablo里面的某个场景。刚刚Google翻译为“遣散大厅”,感觉跟宗教有些关系吧,难不成是学校开除学生的地方?查查资料说中文译文是“都克堂”,是给在校师生做礼拜用的地方,现在也是用来当礼堂了。

参考资料:《浙大之江校区:在历史中静默百年》http://zj.zjol.com.cn/news?id=460426

这钟楼是我在校区里看得最久的一栋建书写筑,顶上四面都是钟,而且很准,看得11点多,明显就是学校的饭点到了(请原谅我真的饿了。。。早起还没吃顿饱饭),A面书写四个大字——“经济学馆”,B面书写——“XX堂”(再次看不懂🤣)

这钟楼、绿草坪,是不是跟在国外念大学一样呢,不比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差吧。。。羡慕浙大的学子们。浙大之江校区也被称为“中国最美校园”(呵呵,武大跟厦大的朋友们肯定不服了),不过今天我是被其美折服了,多么想来浙大念个书啊!

之江校区另外一个出名的地方,就是ta是电影《唐山大地震》的取景地——
“电影《唐山大地震》里,扎着两条辫子的张静初,提着行李,在新生报到处和陆毅相遇。相信很多人都对这个场景印象深刻,而这场校园恋情的取景地,就是杭州浙江大学之江校区。”

对,这就是那个“XX堂”

天气太好,运动场,年轻与活力的代表。果然是文学院所,喜欢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

Pavilion 2 九溪引我到龙井

杭州这座城里的学校都是幸福的,美丽的城市美丽的学校,而之江校区除了临近钱塘江、六和塔、虎跑泉之外呢,最近的就是九溪了。从校园出来就拐进了九溪路,看地图是可以一直走到龙井村的。

当天的气温很给力,更可以说是热的,徒步行走也是完全感觉不到已经是秋天了,这两棵树和蓝天,应该更像是在北方吧。

九溪烟树,一路走,一路景。这回选择再次走这段路,就是看中了其中的放松,就这么简单的走着。记得上回来过,是从云溪竹径上到五云山,再绕行狮峰,到十里琅珰,就是龙井村。这回就是反其道而行了,纯粹为了徒步。

走到半道的林海亭,才了解到“九溪十八涧”的由来——《乌龙的故事》,简单说就是一个小孩吞食了龙珠,化身乌龙,在龙井村这片地方腾飞时候,留下了十八道痕迹。

一路走都是涓涓细流,想起了那首——“我是小溪流,永远不停留”,哗哗水声,满眼绿色茶园,真是养眼。

时不时就会路过一条溪流,需要穿行而过。

沿途遇到来九溪徒步的人,来这里确实心里很安宁,在九溪的这半天,也是唯一没人通过现代通信方式找我的半天🤣

被溪流冲刷得五彩的石头,波纹之下也是美极了,赶紧用光影记录下来。

龙井一带的上山,遍植龙井茶树,随处的茶园与茶农,很羡慕这种自然简单的生活。
因为是中秋节过后,虽然来晚了几天,没有看成有名的钱塘潮,丹桂飘香的九溪,也是让人心醉。

午后走出九溪十八涧,就进入了龙井村,沿途都是人家。看着我是从九溪里走出来的,估计认为我是游客吧,就有老奶奶来兜售自家卖的龙井茶。谢绝之后继续走,不觉已经饿了好久,赶紧找地方吃饭,给人跟手机都充充电呐。

从点评上了解到,一家叫“羽阳阁茶楼”人气不错,也就在九溪的出口附近,随机回头吃饭去了,农家饭菜果然不赖。本来想点酱鸭的,后来得知,只有下半年家里才会制作,看来冬天再来吃了。

点了有名的杭椒牛柳和酱烧茄子,一个人吃太饱,满足感爆棚;“既来之,则安之”,饭后不忘来一杯正宗的龙井茶,太舒爽了~透明的玻璃杯,看龙井茶叶,在开水浸泡下,展开沉浮,清新的味道忘却了一上午徒步的疲惫。慢慢吃,慢慢喝,想时间也走慢一点。

刚刚被老奶奶兜售龙井茶,因为饭后喝过的缘故,自己也萌生了买茶的念头,随即问了下茶楼老板,家里也是有茶卖的。明前、雨前、雨后的采摘的龙井茶,自然的被分为了三个档次,明前的新茶也是品质最好,遂买了二两五(晚上找店住下,才算清楚是125g 🤣)狮峰龙井

吃完在龙井村里溜达,几乎家家户户都是做茶生意的,开的茶楼,给来这里游览的人们提供歇脚、吃饭、喝茶。这样的老房子不多见,我是很喜欢古朴的事物,多拍几张。

Pavilion 3 龙井问茶

满觉陇,龙井附近的路名都这么美,“满陇桂雨”,也是沿途桂花飘香,桂花跟龙井茶更配哦~

龙井村附近,是中国茶叶博物馆的龙井展区,来都来了,免不了要去看看🤓

茶叶博物馆里面,集中介绍了世界茶叶和龙井茶。种茶最初来自中国寺院的和尚们,之后东渡日本,称为僧人们修行必备的一道功课。

职业病,看到数据分析图表就忍不住拍了。。。

宣传册也这么的吸引人

西湖龙井茶的制作工艺,分为:搭、抖、扣、磨、推、压等“十大手法”,粗俗的理解为“热锅里的铁砂掌”😆,真想亲自尝试一回呢。

神奇的东方树叶,简直想喝多一杯。

龙井村口的天空,并不是龙鳞一样的云彩。

龙井村出来,就是龙井八景了,具体是哪八个我也没管了,继续走着,不过路已渐渐明细,公路上来来回回的公交车,来龙井问茶的人也不少。只记得沿途有龙井寺、龙井泉,一路走的是林间小道,难免招惹了蚊子。

龙井寺门口的牌坊

杭州另外一个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文化太深厚了,从古至今,在杭州待过的名人太多了,尤其是大文豪们。乾隆御题的龙井八景之一的过溪亭,就跟我们的苏东坡有关。亭边的开桂花也是开得太茂盛了。

走穿龙井八景,前面就是茅家埠湿地,有一片龙井茶产区,真是一片接一片啊。由于工作太久,疏于运动,下午4点半就红灯告警了。找到青芝坞里一叫“兰园”,准确说是“蘭园”的名宿住下。

青芝坞本是浙大玉泉校区边上的村子,对了,又是浙大的校区,绝对是美美哒。2014的那个元旦来逛过,也是住在青芝坞,现在民宿在这里已是遍地开花,都很规整了。

中午在龙井村吃饱饱的,也是没抵过下午的游荡,晚上胃口很好的,找了家灯火通明的馆子——“同龄阁”,大约是说来吃饭的都是同龄人吧😆。来了杭州就敞开怀抱了,点了菜心和咖喱大闸蟹,吃蟹吃了好久。

晚上在青芝坞转转,酒吧不多,吃饭的店和民宿不少。这家猫窝门口,没见多少🐱大人,反而发现两条狗。往前走就灯火阑珊了,直接回头,回去睡觉了。

轻松的第一天,晚上体会下民宿,到时候给设计师汇报体验。
(今天先写到这里,2017年10月10日,游荡Day1)

Pavilion 4 禅与茶的绝配

先展示下头一天的成果——狮峰龙井125g 😆

青芝坞跟西湖比起来不算起眼,但绝对是个僻静的好地方。距离西湖边,北山路也就10分钟的路程,北边是浙大玉泉校区,南边是杭州植物园,再稍微走走就可以到灵隐了。

头天晚上吃饱之后散步,发现很多小吃店,早就打好了这家蟹黄汤包的主意了。早起吃一笼,怀揣着满足继续第二天的游荡。

早晨的青芝坞安安静静的,找辆摩拜就上路了。在植物园附近穿行很是舒服,很快就绕到灵隐寺。话说骑行游西湖一直是个好方法,西湖边、白堤、苏堤、杨公堤、茅家埠、虎跑附近的道路都相对平坦,而且杭州的车真的是会停下来让行人的,这点绝对要点赞!

隔壁就上西天了 😆

著名的灵隐寺山门,来一张。

话说跟灵隐真是太有缘了,第一次来杭州是2012年的夏天,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台风!几天风雨影响不了我的热情,第一天想去灵隐寺,路上几乎没人,到了之后发现因为台风关闭一天。。。那个还在用Android 1.6的年代,提前是不知晓的我,只好回去睡觉了,第二天再来时候已然是湿漉漉的印象。

灵隐寺的名字,古时候写作——靈䨸寺,你看笔画这么多,多难写!有个野史故事还是要追溯到乾隆皇帝呢。话说乾隆下江南,来到杭州游览(对,就跟我这回一样,来游览),达到灵隐寺,住持和尚就找乾隆皇帝讨墨宝,皇帝😄就开始写呀,一开始把个“靈”的雨字写太大,下面一堆乱七八糟的堆不下去了,提笔在那想了好久,场景略尴尬😓。一旁一个灵气大臣,提醒说云(雲)呀,乾隆皇帝就写下“雲林禅寺”,一下子就给改名了,老和尚看了也没办法 😆

今天呢,不去灵隐寺,既然是来放松的,决不去人挤人,寻找些小众的风景去了。继续往灵隐寺南边,梅灵南路方向去了,顺着路可以从灵隐走到梅家坞、云溪竹径,走穿呢就又可以到九溪在钱塘江的出口了。

一时禅茶院,看着很安静

昨天茶,今天的主题就是禅。在茶博馆也看到了,茶叶的种植最早都是寺院兴起的;在五代十国时期,古吴越国(钱王钱镠)是个重佛教的国家,兴建寺院众多,杭州称为产茶地的历史也就十分的悠久了。

沿着梅灵南路一直走,沿途就是天竺三寺,还有寺院周边的茶园了。天竺三寺,最古老的是下天竺——法镜寺,距今1600多年历史,最年轻的上天竺——法喜寺,也有千年的历史。

走到哪里都喜欢拍拍庙宇

下天竺——法镜寺里的走廊

天气比较冷,也没有灵隐寺名气那么大的缘故,没啥香客来访,冷清的整个庭院。

出了法镜寺,绕到山脚下,就能找到著名的三生石了。

三生亭与三生石

这张就叫冻成狗吧,😆,渐渐的也下起了雨,真的有种“斜风细雨不须归”的赶脚。

毛毛细雨伴着点风吹,饿了赶紧找家店吃饭,不是每餐饭都有茶园相伴的,景色宜人,珍惜这几天浪荡的日子。

找到三生石转出来呢,就遇到那条“冻成狗”,ta看着的方向,有座“三生石茶楼”,吃饭!吃饭!吃饭!

海鲜河鲜不可少哇!出来就要吃爽,老板推荐一盘河虾,看着我就饿了。。。只可惜一个人出来,点不了很多菜吃。

风雨飘飘的茶园

中天竺——法净寺,三天竺中唯一一个不要门票的,天竺三寺三个打包也没有灵隐寺门票贵。真的是流量为王的时代,天竺三寺才真的适合清修呢。

圆通殿!又想起了那个,儿子接电话给妈妈说,“有个叫圆通的和尚找你”的段子😆

爬山虎爬了一整个楼梯

是时候秀一下7P的双摄了

梅灵南路和一条溪流是并行的,从下天竺走到上天竺,一路就是这么个自然风光,加点毛毛雨就更惬意了。

上天竺的法喜寺,供奉的是观音菩萨,一进门看到就是善财童子吧

喜欢这些楼梯上的壁画,貌似画的是某位官员来法喜寺题字

这壁画应该是说,观音菩萨显灵,降临在钱塘

参天大树挂满红灯笼,这颜色很配!

庙宇里的图书馆,关着门是不让进的,应该也没有啥扫地僧之类的,研究僧、博士僧倒是有不少,来这边读佛学院的。

登到法喜寺的最高层,远看狮峰,烟雾缭绕,那边也是满山茶园。五云山的记忆犹在,可以下回再去爬了。

从法喜寺出来,梅灵南路再往前就是隧道了,刚想继续走,发现离梅家坞还是很远,从隧道里走出来的一大叔说里面相当的闷。直接等了趟公交🚌,一口气坐到梅家坞去了。

说了每次都有发现,永远都不会错。梅家坞,与狮峰、龙井、满觉陇、茅家埠齐名的龙井茶片区,更是有周总理五次视察的加持,更显重要呢。

“梅坞春早”,杭州人真会起名字,这么每个地方,听名字就吸引人去,去过之后流连忘返,回去之后还想继续来。总理都来过五次,我来杭州也不下五六回了,也不算多嘛。真心,哪天因为眼前的苟且不想干了,就来这边种茶开民宿好了。

雨却下得更密集了,虽然不是很大,再往前是云溪竹径了,时间原因只好调头回去了,坐车绕道茅家埠住店。

又是一天的暴走,美景与美食缺一不可,晚上在茅家埠,灯火就没有青芝坞那么热闹了,毕竟是一片湿地公园附近。想起早上吃蟹黄汤包的时候,设计师说生煎也不错,遂找到最近的“小杨生煎”,就在岳王庙的对面,大晚上的在岳王爷家门口吃生煎包,还是三种混搭的,满足了。

同吃生煎的,挂着云栖大会的牌子,应该是今天刚听完马云爸爸的演说,来这边看《最忆是杭州》——G20峰会特别版!吃着生煎,想等下回约了设计师一起来看😆

(今天先写到这里,2017年10月11日,游荡Day2)

Pavilion 5 运河边的小街巷

杭州的天气,一直都是毛毛雨,感觉是不大的,打在身上也没啥感觉,但不打伞的时候也会很快湿掉衣服,可能这就是江南的“润物细无声”吧。

看天气去爬山肯定会很惨,而且不知道要走多久才会有人家能吃上饭,搜索了下准备去京杭大运河的尽头看看。出门发现变天了,今天才真的是冻成狗啊!转了趟公交车🚌往拱宸桥这边过来,显示有好多博物馆,可以看看顺便避过雨水。

拱宸桥附近,是老京杭大运河的终点,古代时候是相当繁华的码头,现在只有些青瓦白墙的社区了,因为下雨的缘故,“路上行人欲断魂”一般的,赶紧来一张照片,暖和一下。

走几步就是历史建筑,今天真心赚到了,平时天气好的时候,这里也会很多人的吧。

小巷子,很有感觉!就缺个打着油纸伞,丁香一样的姑娘了~(后面会有油纸伞,各位看官别急)

拱宸桥横跨大运河至上,三孔都可以容纳船只通过,河面上有四只神兽护佑

拱宸桥西的街区沿河而建,二层小楼,闲来坐着喝口茶,看过尽千帆,也是惬意

吃货早起就出发看美景,从来都是走到哪里吃到哪里,本来想着吃个知味观的,遇到了烧麦馆子,也就不客气了,没体验过的事物优先~两笼烧麦一碗热馄饨,吃好了再出发~

大运河文化广场上的牌坊,等下去运河博物馆里面看,就知道怎么个利泽千秋了

走上拱宸桥,不免来多几张

文化街区随便走走,行人较少就是比较好拍照

方回春堂,一个卖药的药方,不过在杭州,最有名的还是要数河坊街的胡庆余堂了,这里感觉要比河坊街安静,远离西湖边的市井,少了些商业气息,也挺不错的。

一对铜门环,看门很威严

路过张大仙庙,张大仙说是个道士,因为法力高强,被市民们常年供奉

来一幅,张大仙在拱宸桥上的照片

孝、节、义!

来这样的小屋住住也不错

大运河上第一仙,😆,感觉好土

时光爬满了整个窗户

国医馆,估计是中医看病的

里面有两个妹纸拍照,我就这里拍一张咯

Pavilion 6 扎堆的博物馆

拱宸桥附近的街区,随处都是博物馆,比较扎堆,对我这回的行程来说倒是个好处,不用走很远就可以继续避雨游览。

首选的是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第一家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

没错,做一个文明有礼的杭州人!

进门就是运河帆船模型

京杭运河一共分为七段,分别也各个时期开凿的,江南运河数最美

吴王夫差开邗沟,打通了长江与淮河,为吴国北上与齐国争霸奠定了基础。

南船北马,造船技术、海运还不是很发达的时候,通过漕运是各地物资运输的主要方式,京杭大运河发挥作用近千年,增进了中国南北的交流。

转弯出来,再回到拱宸桥西边,继续博物馆之旅,一辆呆萌的BUS

中国扇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真是看得眼花缭乱的

圆圆的扇子,多见于古代仕女手中

我还是更喜欢折扇了,2012来杭州的时候,就在河坊街搞过一把西湖十景的扇子

看到折扇呢,就想起一个词——“京城四少”,插着扇子吊儿郎当的样子

扇面也是艺术家们绘画、书法的载体

古代婚礼中的“却扇仪”,跟“犹抱琵琶半遮面”差不多,想象出那种娇羞

扇子最初也是用来扇风的,产地当然也以江南为主,江南呢,更是以苏杭为首了

看了半天,终于碰到了羽毛扇,那“羽扇纶巾”的周瑜,说的就是这样吧

王星记扇庄,也是扇子行业的龙头了,按今天的话说就是垂直行业的独角兽

风雅~

这俩博物馆在一个展区,分左右展厅

这应该是运河码头运货时候的情景,其实看这些博物馆的房子,应该是当年的厂房改造的

刀剪剑,艺术品,需要欣赏

因为刀剪剑馆维修,没能看成,只好看看一个收藏家的个人展览,体会下侠骨,等下有柔情的伞博物馆

清朝大将军的头盔

七星剑,剑身上有七个点,仔细看才辨认的出来

转到另外一侧的伞博物馆,进门就十分的fantasy

油纸伞跟丁香一样的姑娘更配,南方雨水充沛,油纸伞的产地也以南方为主

油纸伞的制造工艺,在搭伞骨

西湖十景也被绘制在伞面之上

对了,昨天在天竺三寺没有好拍菩萨、罗汉、天王等,在伞博物馆里面,就有执伞的多闻天王像。

Pavilion 7 大隐隐于市

从拱宸桥西街区出来,沿河走上一会儿就能到桥西直街,老房子也有很多,看就有种小市井的感觉,充满了生活的气息。

街上小店很多,各种手工艺——皮具制作、喝茶、弹古琴、绘画的小店

不去什么古镇,一样体会小桥流水人家

卖酱油的店子——酱园

因为继续沿河走,就能走到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了,像我这有的博物馆、老街区玩家,一天肯定是不够的,何况看到店子就想吃饭的我,来点炸臭豆腐吧,渐渐的天就黑下去了,雨仍在下

(今天先写到这里,2017年10月12日,游荡Day3)

Pavilion 8 不放过最后半天

由于Day3的时候开始,就被各种电话找,事情不断,也不能完全放松心情,计划Day4的中午就飞回去了,找到武林门机场大巴附近住下。第二日居然早起了,完全不怎么困,去机场又太早,就不虚度光阴,找附近地方转转。

跨过运河,到西湖文化广场又是一堆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可以去看看。

馆区不大,分三层,第一层为浙江的综合展览,二层为浙江红色展览,三层为民间工艺展览。时间有限,需要10:30返回,只好走马观花看上一番。

王羲之的兰亭一直没去过,下回又有由头来了,😆

这金龙还是很威武的

葫芦

设计师在富阳区入场,那边有黄公望隐居处,也可以去游玩的。说到黄公望,最出名的就是他的《富春山居图》,进来就想找,这边只有个赝品的部分。

貌似是浙江府的印鉴

都是金的哦

玉如意

某个教堂的一口钟

浙江自古以来都是高考大省,有钱的人家又藏书楼也不为奇,而且浙江的雕版印刷技术精湛,浙书也是很出名的,可能也跟印佛经多有关。

红色展览,我大约只知道嘉兴南湖的游船

去三楼看看民间艺术也是好的,精美的瓷器

东阳木雕,惟妙惟肖

这是个木雕的飞天

木雕——师徒四人取经

竹编篮子

三只松鼠,哈哈,想起那个品牌了

印染,好像要去嘉兴看,西塘乌镇的比较多,下回下回

看完是否想出嫁了呢。。。

纯正绍兴女儿红

新娘的花轿,上面都是金箔的说

后记

又要回去苟且了,至少冬天会来吃酱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