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疆2017.9自驾12000公里游记/攻略

• 出发时间/2017-09-02
  • 人物/情侣/夫妻

新疆全疆2017.9自驾12000公里游记/攻略
三年前赶在第二个外孙出生之前自驾西北玩了一圈,回来写了点东西供大家参考。今年有点时间,计划去向往已久的大美新疆去一趟,今年63岁了,再不去以后恐走不动了。计划当中听到京新高速开通,大喜。说走就走,2017年9月2 日出发,22天自驾12000公里,游玩新疆大小二十几个景点,其中9个5A。回家后接着当保姆,本来没想写,被老伴批不够公益奉献!现在把觉得有用的东西分享给大家,希望对想自驾的朋友有所帮助。
九月末是北疆最好的季节,伊犁草原花开草绿的季节应是6,7月,南疆的胡杨10月中旬才美。9月初出发应不算最好季节,但景区游人不算太多太拥挤。看到黄金周人山人海,退休的人还是选择人少的时候出游为上。
准备工作:1)车况(特别是轮胎)2) 带两部手机当导航,一个装百度地图,一个装高德地图。两个导航各有千秋,线路更新有快有慢。在疑难路段开启两个手机,如果指路不一样,停车核查。3)做好计划,主要是选好落脚的酒店,自驾酒店钱不能太省,停车/wifi/干净的床单/热水澡是必须的。新疆的酒店相当不错,价格设施服务比西北强多了。我是在携程上选的,走之前把所有的酒店都选好放在收藏夹里,目的地之前3天下订单,4) 装ETC 5))带防晒和防寒的衣服(薄羽绒服),9月北疆夜里冷。新疆真象小时候读书读到的“早穿棉衣午穿纱”。 再带一箱水就可以出发了,干粮水果不用多带,进入新疆哈密瓜葡萄到处都是,再买两个馕放在车上吃,吃喝不愁了。下面先发两张图供大家参考。

第1天:2017年9月2日,开车16个小时1533公里到额济那旗入住。
第一天的行程考虑了几次,如果第一天住巴彦淖尔(910公里),第二天就要开1330公里到哈密。因为京新高速从巴彦哈密中间只有额济纳旗一个停驻地,但如果在额济纳再住一晚,到乌鲁木齐就要4天,太长了。干脆第一天辛苦点吧。京藏/京新高速路况很好,巴彦额济纳旗700多公里就是新修的京新,路两边是茫茫戈壁,一条天路通向远方,前后无车,久居拥堵的城市,一下子开车到了这蓝天白云戈壁,爽! 路边是大片的野生动物保护区,能见到成群的野骆驼。
要注意的是京新刚建好,这中间只有几个临时加油站,没有卖东西的。转到京新之前一定要加满油。

第2天:额济纳旗哈密(695公里)。
今天路程不太长,早起后不用急着赶路先到胡杨林转一圈。额济纳的胡杨林天下闻名,不用多说。以前来过,这次算重游。城镇比三年前漂亮了许多,政府所在地名字改为达来呼布镇。镇边上一条河以前没有印象见过,经过整理变成一条景观大河,河对岸是胡杨林公园,很美。现在胡杨还没黄,公园不收门票。跟一群晨练的当地人进了公园正好赶上日出。出园后又开车沿着老S312省道走了一段,一道桥,二道桥,三道桥,四道桥等老景区还在。四道桥是张艺谋电影《英雄》的外景地,因此四道桥的胡杨林就叫英雄林。淡季有淡季的好处,空无一人,停车随便门票不收。
但两周后直到十一黄金周,胡杨黄了,胡杨节期间会大不同。不到4万人的小镇将会涌入成千上万的人,房价高涨,门票280元。但贵自有贵的道理。胡杨不黄景色差很多。当地正全力发展旅游,力争上AAAAA景区。据当地人讲胡杨节时会引黑河水入林,水中的胡杨会美景无限。

游完胡杨林驱车往哈密,这近700公里京新高速更是荒漠戈壁,连骆驼都没见着,还见到路边一个牌子写着“前方100多公里是无人区,请注意安全“。接近哈密时进入新疆,开始体验新疆安检。以后二十几天,天天如此,不再多说。每到一个城镇,不论大小,数道关卡,人员下车,对着摄像头插入身份证,全国联网立马验明正身,后备箱打开检查。到新疆身份证是万万不可以丢的! 加油站要刷两次身份证,第一次对着摄像头插入身份证,检查后备箱,除驾驶员外其他人下车绕到加油站出口等,横杆抬起,开车到加油机旁再刷身份证方可加油。工作人员说全新疆加油站都是如此,不必大惊小怪。以后二十几天,果然天天如此。也有惊喜,9月1日-9月5日古尔帮节,全疆高速免费。
下午到达哈密,入住酒店后。到当地美食街吃了一顿新疆饭-馕坑烤肉,羊肉串,馕,抓饭。饭后走到市中心看看,沿街许多卖瓜和葡萄的,城中心有一个花园广场,内有一个小凯旋门。进公园要安检。新疆所有的酒店,商场,银行等场所都要安检无一例外。
经验之一,在新疆城市中,车停在酒店,如要外出打车,便宜方便。如开着外地车找停车位难,如被罚麻烦。

第3天  哈密-天山大峡谷5A-乌鲁木齐(673公里)
今天行程原没有计划去天山大峡谷,新疆有12个5A景区,天山大峡谷不是热门景点,离乌鲁木齐不远,算顺路,决定去玩一圈。下午4点多到,门票125/人。玩了三个多小时,还真不错。教训之一:导航定在天山大峡谷售票处,错! 这个门已经关了,应定在天山大峡谷游客服务中心。经验之一,新疆两个小时的时差,下午4点=北京2点,所以不要着急,慢慢玩。
车停在门口,坐景区的车进园(新疆景区大多是这种模式)车停两站,第一站照壁山庄换车到终点天鹅湖。车行40分钟,沿河谷上山,一路天山的美景,高山密林,笔直的松树长在陡峭的山坡上。山顶的天鹅湖边是草原,原应是牧民的夏季牧场,让人想起老电影中的新疆画面。照壁山庄是半山中的一处景区,修了栈道,四面青山,风景如画,是个照相的好去处。景区维护的很好,连中移动的天线都装饰成松树。

出园后几十公里到了乌市,天还没黑,酒店不错。马路对面有家‘西域老回民’饭馆,老字号饭菜俱佳,特别是炒河虾,好吃。饭馆周围有水果摊和超市。
新疆的酒店wifi都很好,住下后先上微信。经验:网上订的酒店,如果行程已定,最好选择在线支付,这样锁定房间,不用担心几点以前到店等等。

第4天 乌鲁木齐-天山天池5A-乌鲁木齐(来回150公里)
今天去大名鼎鼎的天池,门票215/人。俩人430比住酒店还贵。3年前去西北买门票,一看身份证,差几个月不够60岁,不能优惠。今年在新疆,一看身份证,65岁以上才算老人,不能优惠!进了门照样坐景区车约一个小时一站到山顶,沿路和昨天一样的风景,高山峡谷密林。博格达峰是天山东段最高峰5445米,天池位于博格达峰山腰,天池很美,游人如潮,远处可见雪山,四周密林。和到长白天池一样,只是一个湖有点单调。但天山天池名气太大,来一次是必须的。
 下午回到乌市打车到二道桥和国际大巴扎(二者挨着)逛逛,都是卖首饰,干果等的小商品市场,没看见美食街,民族风格不浓。可能要8点以后的晚上才会热闹。只买了两个馕抱着,闹市堵车打车不成。问了半天上了公交,听到双语录音报站名才恍然大悟,为什么景区车没有解说员,配备多民族语言的讲解员太难了。

第5天 乌鲁木齐-可可托海5A (540公里)
富蕴县距可可托海景区62公里,住县城价格便宜条件好,住可可托海镇(距景区5公里)价格贵条件差。计划时犹豫,最后决定住在镇上。决定正确,因为县城到景区最后30公里都是不宽的盘山路,如果下午景区玩完再走山路回县城不太好。
可可托海,实际没有海,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主景区是额尔齐斯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景区很大,服务很好,门口花海一片,门票126/人(先办边防证,方便和售票处在一起)。坐景区车14公里沿额尔齐斯河而上,路上风景很美,从此北疆之旅进入高潮。 到了停车场眼前都是由壮丽山石峡谷、奔腾的额尔齐斯河、郁郁葱葱森林组成的梦幻般的原始地质生态园。下车先吃了几串牧民用新鲜羊肉烤的羊肉串,再欣赏美景。这里石山是特色,门口的神钟山是景区的标志,额尔齐斯河在巨大的象一块块整石头的大山中蜿蜒奔流,清澈见底。据说额尔齐斯河中国唯一流向北冰洋的河,沿河走1公里左右,有一个电瓶车站,14元坐到景区尽头的瀑布,风景更佳(步行约一个小时)。河两岸针叶阔叶林交织,深秋一定更美。

住的酒店是和景区是同一个开发公司的,院子很大停车方便。酒店旁边不远就是饮食街,饮食街对面就是额尔齐斯河,河上有一个苏式老木桥(是景点),过了桥也是一个景点有名的3号矿坑。我们玩饿了,先到酒店服务员推荐的饮食街‘额齐人家’饭馆吃了铁锅狗鱼,量大好吃。吃完再过桥看矿坑,天已暗了,相照不成了。

第6天 可可托海镇-贾登峪/喀纳斯5A  (445公里)
今天一早赶往喀纳斯,途径可可苏里,停了一下拍了两张照片。可可苏里位于可可托镇与富蕴县城之间,是可可托海景区之一,又叫野鸭湖,是一片美丽的湿地。

下午3.30到达贾登峪,这是喀纳斯景区的大门,所有的车都要停在这,然后坐景区车进园。景区门票285/人(加白哈巴100,观鱼亭60,喀纳斯湖游船120,合计565/人)。定了景区内的酒店,把车停在停车场20元/日,拉着行李进大门上景区车到换乘中心下车(约一小时),打电话给酒店,酒店会派小皮卡接。酒店离换乘中心很近,
喀纳斯景区很大,管理的很好,以换乘中心为中心,到白哈巴,观鱼亭,游船的售票处,大的餐馆都在此处。从景区大门到换乘中心有4站,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换乘中心. 车循环开,随时上下车游玩。其它线路白哈巴,观鱼亭,游船码头都在换乘中心转车。刚到景区就赶上下雨(在预料之中,但想改行程时已经太晚),当天是废了。好在老天有眼,后两天天气很好。游玩圆满。
酒店和公安局在一个院,在小山坡上,走下来10分钟,走上去20分钟,酒店服务很好可以派车接送。住在景区内的好处是玩的时间充裕,特别是一早一晚的时候。

第7天 白哈巴-观鱼亭—喀纳斯湖游船
今天不知天气如何,计划先去白哈巴(约3个小时),图瓦族大约二,三千人分布在喀纳斯白哈巴禾木三个村,禾木最大。喀纳斯分新村老村,换乘中心在新村附近。早上趁景区车还没开,先下山到新村走走看看。

想走到喀纳斯湖边看看,结果走了40分钟,等赶回换乘中心已九点多(景区车8.30第一班),买到白哈巴的票要先办边防证。等车开时已经10点多了。今天预报有雨,心里打鼓不停的问,当地人对天气预报不感冒。实践证明山区天气不可预报,一会晴一会雨,只能撞大运。
白哈巴坐车约一小时,天空放晴,一路美景。可惜加强安全界碑不开放。(一周后又开了)。下车之后,看见当地牧民开的小摊,买了几个羊肉串,一碗羊肉汤(20元,里面好几块羊排)就着馕吃了个饱。老板还送了一碗奶茶。巴哈巴的特色是原生态的民居木屋,以及边境西北第一哨,界碑。

(第7天)下午从白哈巴回来用一个小时把三大湾(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先看一下,决定趁天气好先上观鱼亭。买票坐车40分钟到达,发现还有一千多个台阶要爬,此地海拔已很高(湖面海拔1300米),再爬是需要体力的。观鱼亭是必须要上的,否则看不到喀纳斯湖全貌。从高处看湖水在阳光下变化,美轮美奂。

上面是从观鱼亭看到的喀纳斯湖右侧,下面是左侧:

从观鱼亭下来,明天是好天气决定明天早上去三大湾,还有时间就去坐了游船在喀纳斯湖上转了一圈,票不便宜,排队一个多小时,坐船45分钟加上坐车花了三个小时。在船上只能看见湖边的青山,感觉不到湖的美,性价比不高。不过不远万里到此一游,坐一次吧……

下船之后,在码头边上的小路上拍了两张照片,喀纳斯到处是美景。

第8天 上午喀纳斯-下午禾木
早上把行李存在酒店,坐第一班车到卧龙湾欣赏清晨的喀纳斯胡。

上面几张是卧龙湾,湖中的小岛象一条龙。喀纳斯湖是一个狭长的湖,卧龙湾是喀纳斯湖最后一个湾,过了这个湾就叫喀纳斯河了。下面的是喀纳斯最著名的景点月亮湾。

上面的是昨天下午拍的,下面的是今天上午拍的。

月亮湾与卧龙湾之间有栈道(3公里)相连,可以步行沿湖欣赏美景。上面几张是在湖边拍的。下面到了神仙湾,神仙湾是拍晨景最好的地方,可惜用铁丝网拦了起来,只能远观了。

已到中午时分,喀纳斯游玩结束,下次不知在何年。回到换乘中心吃饭,前两天饭店没选好又贵又差,最后一顿在一个大的快餐厅吃的,挺好。饭后打电话让酒店把行李送来,坐上景区车到大门口(贾登峪),上自己的车出发去禾木村(34公里)附喀纳斯景区图:

第8天下午-禾木
喀纳斯布尔津方向10公里左右的一个岔路向左后转,再走20几公里到了禾木景区大门,照样把车停在景区门口,买门票(180/人)坐景区车(约一小时)进村。禾木也分新村老村(中间隔100米),景区车停在老村,我们定的木屋在新村,打电话老板开着小三蹦子来接。禾木村比白哈巴更大,更远。周围的环境更原生态,更美。
村里客栈基本上都是由一两个牧民的小木屋院子改造的,景区管理的不错,分级定价,不能乱涨价。我们定的客栈以小老板热情,饭菜好吃在网上有名。进了小院居然装有一套象机场一样的安检装置。房间比预期的好。有独立卫生间,小院内种满鲜花。放下行李先到周围转一转。出小院穿过一个牛棚就是白桦林中的禾木河,一个人都没有,尽情享受眼前的美景。

上图中那圆圆石头带回北京了。
 回到小院,小老板(汉族)正在准备晚饭,想吃什么跟老板说,现做现吃,象家庭厨房,同时订好明天早饭。饭后出小院后门,上一个小坡就是禾木最大的白桦林,深秋一定更美。回到房间看看微信,天黑了,穿上羽绒服出门,看到了久违的满天星星。

第9天 (上午)禾木的清晨。
吃完早饭,走十几分钟过河上的小桥顺着栈道上山,一路遇到不少摄影爱好者。一会儿,画报中看到的清晨中的禾木村展现在眼前。

第9天(下午) 禾木-布尔津-五彩滩4A (185公里)
如果有闲,禾木真是一个值住几天的地方。中午收好行装,前往布尔津。原计划去一个2016年新升为5A的景区:白沙湖。合计之后放弃了,一是时间不够,二是介绍中说是一个被沙丘环绕的沙漠小湖,类似月牙泉,不是热门景点。下午到了布尔津,入住金山书院。是一个在公园里的小楼,前面是免费图书阅览室,后面是客房,环境优雅。
咨询后得知去五彩滩应在8点以后,现在去太晒也不好看。先去吃了当地特色烤冷水鱼(狗鱼之类),再去五彩滩。不远半个小时就到,淡季也是人山人海。这里的丹霞真具特色,在额尔齐斯河畔,不大但色彩斑斓。夕阳下拍出的照片如油画一般。。

第10天 布尔津-乌尔禾魔鬼城4A-奎屯(452公里)
乌尔禾魔鬼城距布尔津220公里,一路高速。据说中国前三大雅丹都在新疆乌尔禾是唯一开放的,是七剑下天山的外景地。门票100/人(60岁以上半价,唯一一次享受优惠),进门坐小火车,好几个停靠点。个人觉得此雅丹开发的较早,不如敦煌的原生态,而且风蚀的更厉害。景区周围可见许多克拉玛依油田的老井机。

下午到奎屯,城市干净漂亮。酒店旁有一家回民丸子汤店,在北京没见过。一碗丸子汤20元配2个花卷,汤里有粉丝,丸子,肉片,几种菜,撒上酸白菜末,好吃。还点了一个小份牛骨头30元,上来一盘三根一尺多长的牛肋骨,是大肉剃掉后用来熬汤的,上面有许多肉和筋,给一把剃肉刀,肉很香很多,一个人吃不完。吃完回酒店,躺在床上发微信。

第11天-奎屯-赛里木湖4A-果子沟大桥-伊宁(485公里)
今天还是一路高速,赛里木湖离高速很近,门票70/人,可以开车进人沿湖边公路开车。但一般都在10公里的一个观景点下车。赛里木湖有点象青海湖,水很蓝,远处可见雪山,据说这是大西洋湿气最远到达的地方,景区还在建设中,人不多。

沿高速公路往伊宁方向开27公里就是著名的果子沟大桥,桥是在高速公路上,没找到停车观景点,只能边走边看。大桥的工程水平高,环境美成为新疆的著名景观。

下午到了伊宁,在伊犁河新桥老桥转了一圈。看过北疆美景,城市中的花园,建筑已不能吸引我的镜头了。

第12天 伊宁-那拉提5A-巴音布鲁克(402公里)
今天从伊宁出发向东,一路上有三个5A景区:喀拉峻,那拉提,巴音布鲁克。都是草原风光,最好的季节是六,七月份,现在草有点黄了,听说喀拉峻的路不太好走,忍痛割爱了。计划先去那拉提草原,然后赶去巴音布鲁克看九曲十八弯的落日。途中在一个观景台停了一下,这是伊犁河上游巩乃斯河,观景台维族大哥正在烤包子,买了几个刚出炉的烤包子吃了继续赶路。

下午二点到了那拉提发现可以买自驾车进景区门票300/人,按人不按车收费,合计了一下,如果买景区车门票,各个景点都转一圈,也要二百多,时间还长。自驾车可以走三条经典线路,车开进去后才知道景区很大,一路美景,三个多小时开了七八十公里才出来。那拉提是伊犁河上游巩乃斯河畔的牧场,空中草原平均海拔2200米,夏季最美,但人多蚊子多,现在是淡季人少,清静。

出了景区,车也开不快。这里是牛羊优先,车要给羊让路。还有63公里到巴音布鲁克,上了G218走十几公里就转入G217,这就是有名的独库公路。到了巴音布鲁克己6:30,而且天阴了,只好明天再进景区了。定的酒店条件一般,但离景区很近,就隔一条马路。晚上在酒店老板推荐的川菜馆吃了最差的一顿饭。经验:在新疆不要进小的汉餐馆,原料可能不新鲜。

第13天 巴音布鲁克5A—独库公路-天山神秘大峡谷4A--库车(262公里)
早上退房把车停在酒店,景区一开门我们买了第一张票(门票155/人)坐第一班景区车进了巴音布鲁克。央视介绍过巴音布鲁克草原,是少有的高原草地,海拔2400米左右,非常大非常平坦,光景区车一来回就90公里。车只停三站,第一站天鹅湖景色优美,但是现在冷了,草黄了天鹅都飞走了。第二站喇嘛庙没人下车直接开到最后一站九曲十八弯。下车再坐电瓶车(20元/人)上观景台,所有的人都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太美了,都不愿离去,一个游人临走时说“让这美景留在我的脑海中吧”。

据说九曲十八弯的日落更美,这要看天气了。不过我们看到的清晨中的巴音布鲁克也很棒。紧赶慢赶玩了四个小时。下午走独库公路G217过天山,不愧是新疆最美的公路,沿途风景很美,车在天山中穿行,雪山,峡谷,密林,大小龙池,瀑布。看到一个牌子写着“20座以上的客车禁行”,这才注意到没见到大旅游车。

大龙池。

下午四点到了天山神秘大峡谷4A(库车大峡谷),门票45/人,景色独具魅力,售票员说1.5个小时可玩完,我们玩了二个小时还没走到头。此峡谷与天山大峡谷完全不同,是河水亿万年在天山红色的岩石中冲出来的,峡谷陡峭,千姿百态,怎么照都不重样,是消耗手机内存最多的景点。峡谷中有不少高2米的园墩,写着安全岛,注明:“发洪水时不要跑,人是跑不过洪水的,要爬上安全岛等救援”。

晚上人住库车的酒店。明天出发去喀什

第14天 库车-喀什 (711公里)
今天出发去南疆喀什,大家都说没去过喀什就没算去过南疆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从库车一路高速向南,路上基本都是戈壁沙漠。离喀什还有100多公里时,路边看到连绵数公里的丹霞彩山,应是未开发的。非常壮美。

下午到喀什,在酒店安顿好之后就打车去著名的艾提朵儿清真寺和喀什葛尔老城。打车十几分钟就到。老城是5A景区,清真寺是文物保护单位。门票是在清真寺买的,45元/人,包括老城景点。清真寺与想象中的不一样,极为简朴(远不如西宁的清真大寺),没有高大建筑,院子不大,大厅是一个不大的平房,最多能容下百十来人,里面设施简单,地上铺着旧地毯,只有一个伊朗哈梅内伊送的挂毯算是珍贵的物件。厅外两侧长廊也铺了地毯供礼拜之用。据说大的礼拜日院子里都是人。如此著名如此简朴,让人感到伊斯兰教的简朴VS基督教的奢华。

老城就在清真寺对面,象北京后海的老街,有几条小街,都是维族的老房子,走马观花般走一圈,体验一下当地民族风情。买了两个刚出炉的馕,新鲜好吃,又买了两个老字号的烤包子边走边吃。不用带水,路边有卖西瓜哈密瓜的,一元一块。有的街是做特色工艺品的小店,都按旅游点做了规划。游人不多。正赶上小学放学,拍了张照片。7点多卖吃的才出摊,有一片餐饮区有几十个摊。买了一盒烤鱼,在一个卖牛头牛蹄的摊买半个炖牛蹄子(全是软烂的筋)回酒店当晚餐。

第15天:喀什-卡拉库里湖-喀什 (395公里)
今天去著名神秘的卡拉库里湖,单程200公里并不在原计划中,攻略不细。晚上突然想起可能要办边防证,网上又查不出所以然(百度上到处是广告,什么有用的也查不到),本想前两次边防证都是在景区办的,不如直接去到了再说。今早一问得知必须办,而且必须在喀什办,不然半路就被截回。且周末要到市政办事厅去办,上午11点才开始办,急忙跑过去,第一批办好,立马出发(浪费3个小时)。经验:应该昨天下午办,这里有二个小时时差,下午7点才下班。办证时遇到不少去塔县(塔什库尔干)打工的,哪里油田一线工人工资1.1万/月。卡拉库里湖(喀拉库勒湖)在帕米尔高原上,出喀什上G314一路向西南,原以为上了荒漠高原,可前半程途中都是水草丰满的小村镇,人口不少,车辆限速极严。后半程进入高原。途中路过白沙湖,也是一个有名的景点(也叫布伦口湖)湖边有一个大白沙山。卡拉库里湖离中巴边境不远,曾经要门票,现在不要了。在著名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7546米)脚下,湖不大,海拔3660米,天气好时,非常好看。(要带上薄羽绒服,山上冷)

上面几张是白沙湖,下面的是卡拉库里湖:

第16天 喀什-和田(557公里)
今天是周日,听说喀什有一个牛羊巴扎很出名,极具民族特色,只在周日开放,旅行团如果周日在喀什会安排去。不远约13公里,在G314路边荒地乡,有停车场。到了以后遇到许多摄影爱好者和外国游客(在新疆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外国人)。市场很大据说是亚洲最大的,边上有一排卖牛羊肉和当地饮食的摊位,价格便宜,绝对是地道的当地味道:烤包子,羊肉汤,馕,巨大的红柳羊肉串才15元(乌鲁木齐至少50元),还有一些卖小饰品和水果干果的。市场中央是牛羊交易市场,牛羊成排,中间商游走之间,用原始方式的讨价还价。我们去的早了点,最好11点后正式开市再去,会更热闹。这才是真正的不是为旅游而设的巴扎。

上图:羊被一个一个用套子栓成一排,下图:中间商围着羊主人讨价还价。

上图:卖新鲜无花果的小姑娘,下图:帮爸爸做烤包子的小男孩。

逛完牛羊巴扎,出发去和田。途径叶城,城市干净漂亮,大街上的安保措施是一路所见最强的。傍晚入住和田酒店。

第17天:和田-民丰(291公里)
今天选在沙漠公路起点民丰落脚,是为了明天走沙漠公路。所以今天路不远, 上午看了无花果树王,28公里,途经千里葡萄长廊。 葡萄长廊是在公路上用木头搭起的葡萄架,把公路盖住,是和田一景,有千里长,据说此长廊起初是为了节省耕地而发明的在公路上搭架子种葡萄,后来成为和田一景。我们的车在其中开了好几公里,在接满葡萄的季节一定很美很壮观。

无花果树王公园在公路边有小停车场,门票半价15/人。无花果树王占地面积超过一个篮球场,有五百多年树龄,第一次看见无花果树,据介绍无花果树一年结果三次,抗旱,怕冷。冬季要用秸秆盖起来。盖这个树王要全村人一周才能干完。新鲜的无花果清香蜜甜,不易保存,只在维族的水果摊上有卖。

核桃树王公园在市区到无花果树王的半路上。离公路一公里,有一条小车能进的村路,有停车场,大的旅行车停在公路上,游客要走这一公里路。这个树王有1300多年树龄,公园很漂亮不收门票。和田是核桃之乡,在公园旁买了几斤核桃带回北京

回市区的公路两边的杨树,整齐漂亮。和田是以和田玉出名,但博物馆是在乌鲁木齐,当地的玉石市场没敢去,也没想去。玉龙喀什河是过去产玉的地方,在河上的桥上开过,想下河捡一块石头,没找到停车的地方。算了,走吧。下午到了沙漠公路南端的民丰县。到沙漠中的一个美丽小湖:尼雅鱼湖转一圈,又到沙漠公路端口侦察一下。鱼湖清静美丽,PM2.5=0,只有一个当地人在钓鱼,心想要在北京这地方能来上千人。

第18天:民丰-沙漠公里-轮台胡杨林-库尔勒(813公里)
今天早上睡不着了就6:20出发。正好在沙漠中看日出。对我来说每次出游都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祖国真大!真美!中国人真能干!轮台民丰的沙漠公路1995年建成,全程561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贯穿㳘动沙漠的等级公路。塔克拉玛干沙漠,小时读书就知道巨大的茫茫沙海。原以为沙漠公路一定是一条沙漠中的小路,路况一般。到了以后才知道伟大勤劳的中国人硬是在茫茫沙海中建了一条高等级公路,为了防流沙每4公里建一个水井站,用滴灌在路两边各约50米栽种了沙棘和梭梭树,经过多年,植物己长到一米多高。每个井站有一对中年夫妻驻守,从早八点到晚八点抽水浇灌,一直到十月未封冻后人员撤离。现在沙漠公路宛如一条绿色通道贯穿沙海,路况很好,不限速的话可以开到100公里以上。据说近几年又建了二条更好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真为祖国骄傲。(开车走沙漠公路,要多带点水果等,守井站的夫妇吃水果蔬菜不易,我们把车上带的水果都给了,但还是准备少了)。

途中还遇到几个徒步穿越的牛人。沙漠公路最后几十公里路边开始出现胡杨,越来越多,离沙漠公路终点二十几公里的地方就是大名鼎鼎轮台胡杨林。南疆胡杨要到10月中才黄,我们正碰上公园修理关门,开车转了一转。相比额济纳的胡杨,这里常年有河,有水,面积更大,不如额济纳的林子密,开发的实施也少,但人要少的多。

在沙漠公路零公里处,没看见什么标志建筑。继续开了二百多公里到库尔勒,又找了一家回民丸子汤店,丸子汤+牛骨头+啤酒 吃饱了到酒店看微信,整照片,一天又过去了。
第19天:库尔勒-博斯腾湖5A-吐鲁番 (520公里)
博斯腾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分小湖大湖,中间用一条大坝分开。景区分为南岸和北岸景区,北岸的西海鱼村(大河口)据说主要是人文景观,有许多商家,旺季有许多表演,开鱼节时会很热闹,现在是淡季,就没想去。我们只到了南岸景区,南岸包括莲花湖,阿洪口,白鹭洲三个景点。门票45/人。买票后开车入园,不远就是莲花湖,这里比较小,看看就行,不要在此坐船。然后开十几公里到阿洪口。莲花湖,阿洪口都在小湖区,主要是湿地,芦苇,莲花,有点象杭州的西溪。要坐船到芦苇航道中转一圈。这里的特色是沙漠边上的大湖,芦苇特别高大,约5,6米高,比平常的高一倍。阿洪口坐船60/人。坐上船沿芦苇水道可以到湖中岛上玩一下,岛上有栈道通向芦苇荡。湖中芦苇是造纸原料,是当地重要经济收入。

上面两张是莲花湖,下面几张是阿洪口。

上图中远处可见沙漠沙山。出了阿洪口前往第三个景点白鹭洲,原本20多公里的路由于修路绕行了50多公里才到。白鹭洲是在大湖区,有点象淡水南戴河,背靠沙山,是个避暑游泳,戏水的好去处,但现在是秋季,没什么游人。

玩完白鹭洲,原路回到十字路口向右穿过湖中长廊景区,经过博湖县前往下一站吐鲁番。湖中长廊将博斯腾湖分为大小两湖,在长廊上可观两湖景色。

博湖县到吐鲁番365公里,其中很长一段在天山中穿行,路边的山荒凉无比,连绵的山丘寸草不生,比戈壁滩还荒凉(戈壁滩上还有骆驼草)。山头的上半截都是黑的,让人联想到西游记中场景。幸好天空晴朗,要是遇上阴风阴雨。。。

第20天:吐鲁番-葡萄沟5A-坎尔井-火焰山 –哈密(463公里)
今天是新疆游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起程回家了。吐鲁番的两个景点都在市区,先去葡萄沟。葡萄沟景区已完全商业化了。门票75/人。开车入园走几公里,两边都是农家小院,挂着卖葡萄干的牌子,院子后面是葡萄园,山坡上是凉房。现在葡萄已经收完了,葡萄干很棒,大而甜。今年新的25元左右1公斤,去年陈的14元/公斤。各种各样买了不少。还到主人家的凉房参观了一下。葡萄在凉房里15天就干了,一般一家一个凉房就够了,里面能挂很多葡萄。车开到一个有一个刻有葡萄沟的大石头的三叉路口,右转是单行线沿着一条清澈的小溪往回开,这小溪是不是就是葡萄沟了?出门后想想葡萄最适合当地种植,好吃易保存。不然种白菜萝卜之类都不合适。

接着又去参观了坎儿井。导航上有几个坎儿井,要去“坎儿井乐园”,那是正规景点,门票40/人。景点不大,博物馆性质,看看长知识。据说坎儿井与京杭大运河齐名,工程很大。象挖地道一样,挖一个竖井,然后向两边挖。隔一段再挖一个竖井。先从地处往高处挖,不能从高处挖,否则水就灌进来了。暗渠中的水非常干净。

火焰山是在去哈密的高速路旁,出了吐鲁番27公里就是,不用买门票进去看了,把车停在停车场,走过去看看,拍张照即可。

晚上入住哈密,又住进19天前住的酒店,新疆之旅圆满结束。

第21天:哈密-巴彦淖尔(1330公里)
又一次走上京新高速。注意加油,路上只有离哈密300多公里的马鬃山一个正规加油站,余下的1000公里中只有临时加油站,只有95号汽油。

第22天:巴彦淖尔-北京 (920公里)
原本只有880公里,早上一出城,就被告知京新高速出事故封路,请走G110绕行。结果G110走了100多公里后才上了京新。临近北京又见堵车+雾霾。平安到家,怀念在新疆的日子.

(本来有照片,还没学会怎么加,等学会了再加)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2017-10-14 09:34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

2017-10-16 16:02

写的非常好 又实用 你俩60多了一天开一千多公里我也计划两口俩明年9月1日山东出发去游新疆十一黄金周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