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庆金秋内蒙古乌兰布统坝上穿越之旅【第一次有写游记的冲动】

• 出发时间/2017-09-29
  • 人物/家庭出游

【北京集结】

9月29日,杭州高铁至北京南站。  几经辗转入住康福瑞酒店。房间处于酒店的中间,只有一扇狭长的窗可以通风,好在比较干净,有净化器和空调。晚上,领队小夏在大厅等候,签了旅行协议。

【乌兰布统,我们来了】

9月30日一大早,全团38人集结完毕,由领队小夏和小叶带领,向乌兰布统进军。团友大部分来自杭州上海。年龄最小的3岁,最大的66岁。有拖家带口的,也有单身的,还有“抛弃”家人独行的。
        中午在大滩镇随便找了一家山西面馆解决温饱问题,北方的面比南方的好太多,小家伙吃了一大碗。
        在大巴车上颠簸了一整天,在日落时分到达了乌兰布统军马场,在百草敖包体验了祭敖包、献哈达、饮下马酒等当地风俗。入住宾馆。

军马场晚上灯火通明,遍布餐饮店和特产店,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烤肉味,随便找了家,点了3个菜,品尝了2两套马杆白酒。菜的分量很足,2大一小根本吃不完。

酒足饭饱之后,参加游侠客安排的篝火晚会,演员比较专业,充分表现了草原人民的纯朴、勇敢和热情。大家围着没有点燃的篝火(秋季禁火),疯狂地动起来,尖叫声、呐喊声响彻草原……

【开启穿越之旅】

行程:乌兰布统红山军马场——浑善达克沙地——达里湖

10月1日早上,阳光明媚,秋风习习,深秋的气息扑面而来。我们带着即将穿越无人区的小激动,登上了越野车。车队共17辆车,浩浩汤汤,场面颇为壮观。途径琪琪格湖(师傅说是鸡心湖),一汪清水嵌在沙盆中,远处山坡上分布着一块块黄色树林,像极了孩子的壶盖头。大家顶着呼呼的西北风,在湖边一通乱拍。

中午在一个洼地处小憩野餐,边上可以滑沙,大人小孩蜂拥而去,尖叫声不绝于耳,我们的小朋友也不甘落后,滑得不亦乐乎。洼地上方是一块开阔的草地,车轮的压痕从中间穿过,直通天际,隐约看到远处有一大群的牛,于是抱着相机和牛群合影留念。下午,继续在廖无人烟的浑善达克沙地中穿越。

下午4点半抵达蒙古包营地——将军府,丢下行李后,立即前往达里湖邂逅传说中的日落。景区观光车将我们带到山顶,眼前铺满了一地黄草,在风中泛起的层层金色浪花,与远处的一片湖蓝交织在一起,相得益彰,就像一幅水粉画,美爆了!两架巍峨的风力发电机耸立在山坡上,行人显得那么渺小。

下到达里湖边,穿过一片灌木林,夕阳下的芦苇草透着晶莹的亮光,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我赶到最靠近湖水的沙地边,支起三脚架,等待日落的来临。夕阳在湖面上撒下一片金黄,风推着层层叠叠的浪花扑向岸边。光线越来越柔和,最后天边弥留一抹血色。拍的过程中发现照片少了前景。好在大家都离去的时候,拍了几张沙地和栈道作为前景的片子,减少了些许遗憾。

晚上,在难忘的蒙古包中煎熬地度过,零下2度,没有空调,附带漏风,被子单薄,还有不太灵的电热毯。

【贡格尔草原——黄岗梁林场】

行程:达里湖——贡格尔草原——黄岗梁林场——热水镇
        天气预报多云转晴。起了个早,准备碰碰运气以蒙古包为前景拍日出,可太阳始终躲在厚厚的云层中出不来。看到路边有一群牛休闲地吃草,哆嗦着用冰冷的手按了几十张。

天气预报还真准,等到车队进入贡格尔草原时,天已放晴。贡格尔草原与坝上草原不同,连绵起伏,广袤无垠,牛羊成群。我们在蜿蜒的贡格尔河畔放风筝,拔河。

之后途径一个不知名的湖,蓝天映衬下湖水深蓝而清澈,湖岸线弯曲优美,显得那么自然,高处鸟瞰就像一颗精心打磨过的蓝宝石。湖边时而涌来一群草原牛,享受这甘甜的湖水。

相比沙地、湖泊、草原的美,黄冈梁林场的秋色更加立体,更加绚丽,更加丰满。车子行驶在林中小道上,树叶在夕阳的逆光照射下金灿灿、火辣辣的,非常唯美。登上观景台,层峦叠嶂的山峰或明、或暗,修长的林道盘旋其中,增添了几分灵动。

辛苦小王师傅等我们几个看完日落。日落没有云彩,略显单调。晚上入住热水镇,酒店条件很不错,相比昨晚的蒙古包,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一家人痛快地泡了个温泉澡。

【西拉沐沦大峡谷——天太永——蛤蟆坝】

这条线的景色是本次穿越最迷人的,草地、山丘,黄的、绿的、红的,褐的构成了唯美的风景画。一边在车上颠簸一边摇下车窗猛拍,生怕错过最美的风景。车子停在一个小山坡上,我往回走到公路的转弯处,眼前西拉沐伦大峡谷树木星罗棋布,色彩丰富,层次分明,就像天宫中打翻了的颜料洒在了这片土地上。酷酷的冬哥为我们拍了很多以树林为背景的家庭照。

中午在天太永的农家院用餐,牛羊肉是强项,鸡肉的味道一般。天太永是马踏水花的拍摄地,我们的行程中没有安排。快速扒完饭后,和儿子往湖边走,远远地看见马群往反方向跑了,儿子说,它们在排练。
        蛤蟆坝作为坝上旅游的必经之地,果然名不虚传。这里是风景和人像拍摄的绝佳之地。绿色、黄色、红色,明与暗,光与影,静与动,一切都那么生动,那么和谐。

【影视基地日出——公主湖——滦平】

此次行程中的唯一一次看日出,自然不容错过。激动得一个晚上没睡好,一个小时醒一次。后来才知道大部分人都一样。由于车晚到了10多分钟,一路小跑着踩着结冰的草地爬到了半山腰,眼看山顶黑压压的站满了人。想想算了,不上去了。一群有追求的人在寒风中等待着日出的来临。没有绚丽的云彩,日出没有惊喜。两侧的草地和山坡在柔美光线的触摸下,在行人、汽车、马匹的点缀下,显得特别安详。回酒店的途中,老婆发微信说,是不是忘记穿内胆了,没反应过来,直到回房间才发觉真的少穿了一件衣服,怪不得这么冷。

上午途径公主湖小憩,传说是蓝齐格格的眼泪化成的。湖水很蓝。

这一天基本在车上度过,中午又路过大滩镇。找了另外一家山西面馆吃油泼面,看起来像《白鹿原》电视中做的面一样一样的,味道不错,就是比较辣。又在上次的那家土特产店买了牛肉干和果干,老板很实诚,说是回头客给了点优惠,结果儿子去车上一宣传,好多人跑去买牛肉干。

【慕田峪长城——杭州】

为避开拥堵,领队作了英明决策。早上6点集合出发去慕田峪长城,还贴心地帮我们准备了早餐在车上吃。补了一觉醒来,天灰蒙蒙的,原来是进京了。可能是前几年去过八达岭长城的缘故,对慕田峪长城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拍了几张人像,吃了点零食就下山了。底下坐缆车的游客排得满满的,幸亏我们出发的早,领队英明!

飞机回杭的途中抓拍到几张城市夜景。

坝上的几天,放飞了心情,放空了心灵,旅途短暂,记忆长存。坝上,下次再见!

👍

2017-10-19 12:56

引用 蕊筱错 发表于 2017-10-19 12:56: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