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十一 西安 兰州 甘南 4日自驾慢行——高山草原/牛羊群/湖水

天天 LV.8
2017-10-13 23:15 181/3
  • 出发时间/2017-10-04

前言

双节齐至,长假八天。抽几天闲暇,安排一场不紧不慢的出行。
        想去草原已久,风吹草低、一望无垠、璀璨星夜……令人神往。但十一算不上水丰草茂的时节,这季节去内蒙古的多追寻额济纳旗明黄的胡杨林美景,算算去大西北的人少,去领略一下高山草原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行程和准备

出行方式:自驾
目的地:桑科草原、拉扑楞寺、尕海湖
美食:兰州拉面、烤羊肉、青海烤馍
天气:注意温差,提前备衣物
住宿:夜晚温度低于10摄氏度,不建议住草原帐篷。十月夏河县的正规酒店已供暖
小惊喜:兰郎高速途径临夏回族自治州,路边有特色的伊斯兰教堂
路程安排:Day1:西安——天水——兰州市区
                   Day2:兰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桑科草原(返夏河县城)
                   Day3:夏河县城——拉卜楞寺——尕海湖——甘南自治州合作市——渭源
                   Day4:渭源县——西安

西行沿途

西安兰州,长900+km,自驾时长近10h,中途天水市休息进食,手抓羊肉。
       自驾路况:G30高速道路情况良好,但隧道偏多。陕西境内隧道限速80,而甘肃境内限速60,需要注意。甘南海拔较高,平均在3000+m,自动挡超车需注意动力条件。
       地理:穿过秦岭甘肃境内有典型的“黄山”,季节不佳,植被转少,黄土裸露,偶尔有成型成块的绿色梯田,在广阔天地的映衬下另有一番景致。

桑科草原

十月份的兰州甘南,早晚温差比西安明显的多,甘南达到了3~19摄氏度。来一碗张掖路大众巷附近的马子禄牛肉面!县的桑科草原,车程250km(兰郎高速+S312,3h)。由于路过夏河县城,下午到县城办理住宿(西羚大酒店,180标间/晚),然后驱车去桑科草原,吃羊肉逛草场,约0.5h。
        有着大地赐予的高山草原的独厚条件,桑科草原上各处分布着类似农家乐的牧家乐。谁开发,谁负责,谁管理,基本上草原都对应着牧民的片区。纯藏式用餐口味及习惯,不太适合外地游客。所以,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型牧家乐,基本6~8月会请外地的厨子来丰富家中菜品,满足游客的用餐需求。到了十月,小的牧家乐多仅提供骑马游览草场,品尝当地的烤羊肉只能找大的牧家乐。穿过沿途“骑马,骑马……”的招揽声,到达了酒店推荐的赛伦牧家乐(名字记不清了,去往夏河机场方向)。一斤的烤羊排,肥而不腻,瘦肉不柴,吃到幸福感,简直比昨天的手抓羊肉好太多,两个人吃撑。来一壶奶茶,咕咚咚喝完。
        他们家用餐后,在草场溜达拍照,问一下骑马一圈55元,小贵。路边的其他小牧家乐,30/圈。拍完尽兴后,转战其他草场骑马。日落西山,凉意四起,打道回府,回到有暖气的酒店。

拉卜楞寺

看过那么多蜂蜂的游记,最为特色的就是浓厚的红色。红色僧服、白红墙壁,厚重不浮华,隽永且深远。拉卜楞寺是世界最大藏学府,位于夏河县的城西。背靠大山,潺潺夏河自寺前流过,向任何想要来寄存精神执念的人敞开怀抱。
        所住酒店门口的公交车五六站就到拉卜楞寺,而走路需要二十分钟。早起趁着太阳,从着人流,开始了“朝圣”的早课。脸上的匆匆神色,是区分游客和早课的明显特点。游览一天,于我是新奇,于他们是日复一日的修行,我甚至担心自己打扰了身边虔诚的藏民。几万个转经轮圈起了拉卜楞寺外围,绕寺一圈,小圈已走过多少轮回,也许这种设计就蕴含了轮回所代表的生生不息和芥子须弥的世界观。
       寺院里的动物和我一样,自由自在的溜达着,充分享受阳光、青草和空气,同时他们也是我的明星主人公。寺院门票40,超过500亩的寺庙建筑,80%以上是僧侣宿舍。寺院也在陆续新建中,对游客的指引和导游有些欠缺,不明历史就当走马观花的看了,下站去有“高原明珠”的尕海湖。

尕海湖

对于没领略过大海风姿的我,尕海湖抓住了我所有的目光。中午的波光粼粼,湛蓝蓝的天,蓝透透的湖。躺在空无一人的观景台的躺椅上,清新的空气和随风而来的气息,闭眼小憩犹如踏入冥想,轻松。绕湖走走,忽然飞过的海鸟,相似却不同。虽然错过了熙熙攘攘飞鸟群的最佳观赏季节,一分清静、偶尔的飞鸟于静谧中更见秋天的长远。

返程

估计时间,开始返程。郎木寺和若尔盖草原,有机会再见吧。

另:吃了好久的肉,终于晚上在合作市吃到了芹菜茶树菇的下饭菜,一解油腻,看来还真不是肉食动物。

2017-10-14 00:12

游记不错!顶了!这是我的菲律宾游记http://www.mafengwo.cn/i/7587386.html互相支持一下哦!

2017-10-14 18:12

引用 樱花雪🌸 发表于 2017-10-14 00:12:07 的回复:

回复樱花雪🌸: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