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7十一成都~色达(大巴)

Bingo LV.7
2017-10-13 23:22 178/1
  • 出发时间/2017-10-02

车票

此行始于成都的茶子店汽车站,地铁直达。当晚所宿的客栈离汽车站后门仅一路之隔。
推荐提前网上买票,我不愿在其官网(https://www.scqcp.com)购买,而是从公众号(scqcpbst)上买的。当然,也可以去官网上下载官方App,不过于我个人来说,这显得略heavy了。车站正门旁有自助取票机,很是方便。
一夜无话……………

起点

茶子店去色达的车就我那时来说,是集中在6点半前后的 。
但是,你见过票上是6点半发车,而汽车站6点半才开门的吗?所以说,买票时候不必太过纠结早一点或者晚一点。基本都是等人差不多到齐才走的,我是45的车,就要比半点的车走的早。
在等待期间,可以吃个早饭。顺便去车站侧门,“坐等”工作人员,咨询一下自己是哪个检票口。有老人小孩等特殊情况的话,或许可以提前进大厅等候。

路上

全路程700多公里,大概要小十多个小时。中间休息次数不多,时间也不算长。如果不想吃饭太赶的话,就请自备零食吧。
往返的午饭都是在“八角碉藏寨”,这里有一个貌似没什么游客看到,但又略恐怖的地方是,入口的标志下旁,佛塔下,有一堆儿疑似骷髅的存在,如下图(还请原谅爪机此时的无力)

一路上基本是睡过来的。

住宿

色达县城毫无疑问是最简单的,从下大巴车开始,路边就会有人问要不要住民宿,如何选择就看经验了。不过因为坐大巴到了就比较晚了,所以最好提前预约。另外,十一期间整个县城涨价厉害,某小伙伴单间一晚360!!
我比较幸运,碰到一家不错的客栈。虽然也涨价,但尚在能力范围,且其硬件也过的去,伙食也还不错,老板“娘”更是一大特色,很多人都是慕芳名而来~
人美是“她”给我的最直观的感受,接触后,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她”很会做生意。

如果你和我一样,想要在旺季(十一)尽可能的住山上的喇荣宾馆,那么下面就是重点了。
喇荣宾馆不接受预订,只能亲自到场,先到先得。而竞争对手则有同样住县城的,前一晚住山脚宾馆的,已经住了喇荣想换房间的。
如果你住在县城,那么一定要早早起床找车。客栈8点才有早餐?放弃吧。金马广场周边比较容易找到车,不过要拼到差不多满人。而拼人的速度……或许和司机师傅商量包车的价格是个不错的主意。

饿着肚子,终于早早赶到了山脚(外面的车不让进)。恭喜,下面可以开始思考如何尽快上到高处的喇荣宾馆了。
山中外围是居民区(前面的黄房子图),此时还看不到满山遍野的红房子。这段路可以选择大巴(排队的人可能超多),也可以在体力允许的前提下选择徒步(11路比较靠谱,且有专门的步行近道)。
当到了“下马落轿”之地,峰回路转之时,眼前的红房子会让你觉得一大早的折腾都是值得的。也是从这里开始,大家都只能步行了。
此时,有几个选择。
一是进上山停车场,停车场内有之字形的上山栈道,此栈道上到头,然后沿着山脊即可直达喇荣宾馆。
二是继续沿着马路走,左手边有几条几乎是一条线上山的栈道。
明明都是栈道,为什么要分开说呢?其实是因为不同的栈道风景不同呀。并且一个是之字形,而其他几乎直上,路程以及耗费体力也不同 。
另外每条栈道中间都会有小路通向红房子之间。有缘的话,还可以和修行者们聊上一聊。
最后的选择——可以始终沿着马路走。此方案路程最长。会穿行在红房子中,可能要问路。不过在穿行过程中会很容易发现其他可以住宿的地方。

到了喇荣宾馆后,接下来就是,排队,祈祷有合适的房间。
关于喇荣宾馆的房价,个人觉得比起十一期间的县城,良心多了。考虑到其所处的位置,其实性价比也挺高了。

一大早像上面那样赶,其实蛮影响旅行质量的。如果下次让我选,我一定会在大巴上提前下车(成都色达县城的大巴先经过喇荣的山脚)。保险起见,我会自带帐篷以及适合温度的睡袋。
提前下车后,可以选择山脚的宾馆住宿(贵且不一定有房子),或者在附近找地方搭帐篷。也可以选择摸黑(看大巴几点到)上山。
有缘的话,还可以借宿在觉姆或扎巴的小红房子中(之前有小伙伴就是在觉姆的小屋中寄宿了几天,这个小伙伴给我描述了一个和我原本想象中不一样,但却更生动的色达。这次本来想着找到她当初借宿的觉姆,替她问候一下的,结果因为时间而不得,遗憾…)
不过这个借宿,几率小之又小。稳妥的方案是参照前面的上山方案,去喇荣宾馆或者是半山腰的宾馆。到了喇荣宾馆后,或许有半地下的n人间(上下铺)可住。也可以在征得同意后,扎帐篷于宾馆的过道(上图,但是收钱与否我不确定,即便收,应该也没多少)。
这样,就可以第二天一早,近水楼台先得月,换到更好的房间了~
不过,搭帐篷我觉得是最有趣的。

步行上山的后半段说了很多,而前半段,即可以坐车的那段再做一下补充。
极不推荐一直沿着马路走,绕远不说,还不安全,景色相比后面将要见到的,也不算什么。
推荐走步道了。过了坐车的地方不远,可以看到内有超大号转经桶的房子,在其旁边有一条小路,走进去,就是步道。要注意的是目前步道只有一个分叉,如果走到分叉上,还是会绕远一点。
上图金顶红墙即是房子,白色的为步道。

拍照

安排好住宿后,就可以安心玩儿了。这里就不说诸如转经,去佛学院……了。只说一下拍照。
之前说的上山停车场内的之字形栈道,其独特的位置已经说过,也正因此,其适合拍的侧面,就像上图那样。

色达全景的拍摄地之一,就在之字形栈道上到头后,十点钟左右的山坡上。我那时候有围栏围着。怎样“文明”的过去,就需要在周边转一下了。
在山坡最高处,有经幡。
这里除了可以拍喇荣全景外,本身风景也不错,还可以观察下地形。我就发现对面的山头上同样有几个经幡,用望远镜观察后,非常震撼——那里居然有僧人!!

除了之字形栈道外,其他栈道以及小路就更适合拍喇荣内部的样子了。

天葬

有关天葬,从喇荣出发的话,可以选择坐大巴的地方,很容易就可以拼到车。天葬本身并没有想象中的血腥。
秃鹫大概也养成了习惯,到点就在山顶集合,然后飞下来到一个小房子里……
如果去的晚,没有占到近处位置的话,我上图中的位置附近,配合望远镜也是不错的选择。
(本图排于天葬结束后,且并未直接拍秃鹫进食的地方,仅为有个参照)

返程

返程票不可以在网上预订,大巴快到色达时,车上会有师傅发名片,返程前打电话预订即可,师傅会告诉你时间地点。要注意的是说好了就一定不要放鸽子。住喇荣的话,等车地点在山脚下的一个三叉路口,旁边有宾馆。实在不确定就看哪儿人多,随大流,如果有一两个穿僧衣的更加。等车过程中会有本地人来忽悠你说这里不是坐车地点,直接无视即可。

最后

有关色达县城以及周边其他景点~本次因为十一假短,且还需要去重庆会友,所以并未深入探索。也差不多沦为了拍照~走人。留下了很多遗憾。另外,色达会有很多内地的“修行者”去那边上课,他们中有人真的很好,也很虔诚。有人……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