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不负韶华---澳洲行

• 出发时间/2017-10-01

前戏不可少哦~~~~土澳go!

喜欢走走看看,才会发现自己知道的世界其实很小,才会明白自己不知道的世界如此之大。
风景之美,在于看,故事之精彩在于听,人生之精彩,在于多走,多看,多经历。

工作原因,二娃之顾,原定每年两人独自出去走走看看的计划,搁置了几年。
近几年,也很难放下身心,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却在祖国母亲生日前1个半月。
难得随性的订好了出游的机票。

对于澳洲,未曾了解,也当然本无兴趣,只知悉尼歌剧院等几个知名景点。
也本来想着去有故事的欧洲去看看,却阴差阳错了,去了澳洲。
澳州---土澳,很土,土到你想买东西都觉得没啥好买。

但回来已有几日,却还在想那让人容易放飞的大洋公路,让人慢下来的海滨小镇,让人停下来思考的多文化交融,还在想这个地方还有多少为让人发现的秘密,就好像这个远离又孤立的大陆一样,略带神秘,却让人品味探索。

带上老婆,叫上朋友,土澳,let’s go!

介绍本文主人公:从左至右
左一:长得帅,却不踏入娱乐圈,偏偏踏入仕途的,大家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左二:人家叫她“燕姐”,因为很“大姐大”,十几年前因为我家那口子和她相识(一不小心又暴露了年纪),是我们夫妻的密友。
右二:这个要隆重介绍:my wife,not wifi,却比wifi随时随地都需要重要的wife,十八般武艺,样样不精通,除此之外,都精通。。
右一:本文作者,本辑摄影师,司机~

照例,先留一点经验给要去土澳的朋友,不去的,可以直接跳过,进入看图模式~~~~

1.关于行程:
Day1:墨尔本
Day2:大洋路吉朗洛恩
Day3:大洋路洛恩,阿波罗海湾,坎贝尔港
Day4:大洋路坎贝尔港,瓦南布尔)
Day5:墨尔本---悉尼
Day6:悉尼
Day7:悉尼
Day8:滚回国。

2.关于租车
1、国内某宝能选到各个租车公司的各种车,价格还不错(我不是广告)
2、一般车加Unlead 91的就可以了。不要加错油,更不要加diesel。一般都是自己加油,加油枪上都写着油的类型的,加完油后自己去收银台结账付款。
3、建议购买租车公司的全险。澳洲修车挺贵的,小剐蹭修车费轻易就上千刀的。而且你的英文能不能应付交通出事各种问题,如果不能,就买全险。
4、还车时要加满油!要加满油!要加满油!否则会被租车行收取高额加油费,租车行一般会按4-5刀/升收取加油费。而一般澳洲Unlead 91的油价大概在1-1.5刀/升,城市便宜些,郊区贵些,越偏远油价越贵。
5、还车时车里垃圾要随身带走扔掉,并且不要很脏。否则别怪租车公司收取你昂贵的车辆清理费哦。有些大的加油站,还有自助洗车服务。自己洗车吧。
6、特别注意异地还车费可能会是租车费用里一笔不小的开销的。如果要打算异地还车,要事先做好预算。

3.关于自驾
1、澳洲高速路上有些区域是没有手机信号的,但是木有关系,但凡没信号的地方都只有一条路,哥哥大胆往前走,顺带说一句:google 地图真的是神器,必备!(国内登录不了,换上国外卡就可以用了)
关于住宿:
2、一定学交规。尤其give way标志的学习,下面文中有链接,自行找。
3、悉尼墨尔本城市里面不太需要自驾,主要大洋路上需要,所以不要自找麻烦
4、停车牌的标志一定要学会看懂,能停几小时,要不要收费,什么时间可以停,不管你会不会,反正我是会了

4.关于APP:推荐几个app给大家
1、第一个肯定是google maps,不管郊区和景点,google maps 肯定是出游第一必备
2、翻译软件:腾讯翻译君,强大到你放弃了英文的学习
3、退税软件:TRS,机场退税的时候用的到,绝对帮你省了不止一点点的时间
4、吃货软件:如果你想找个中国人吃的比较多的地方,请用大众点评;如果你想找个客观点的,老外评价比较高的,请用印度版大众点评 zomato,听说吃货都用这款。
5、悉尼地铁用到的app  : opal travel,因为我们住在市中心,从始至终没有做过地铁,所以也就没有用到。
6、还有2个软件没用过,但是驴友推荐的,可以规划线路也可以找吃的,比较综合:tripadvisor 和 梦想旅行

5.关于购物:

1、QVB ----世界上最美丽的商场,游记里上镜率挺高的拍照地(出于哥哥高超的品味,哥哥一张没拍)
里面真的没啥好买的。推荐指数:1颗星
2、Westfield----最新大型商场,国际奢侈品牌和本土品牌齐全,你能想到的一线品牌都有,土豪往这走。推荐指数:3颗星(为什么不是五颗星呢,因为贵)
3、Myer -----很大很新的百货商场,澳大利亚最大的百货商场集团,贩售众多澳洲本地及国际品牌。没啥特色。推荐指数:1颗星
(上面3个商场都非常近,甚至挨着,所以不用担心找不到)
4、Birkenhend point outle center 厂家直销国际衣服,最大的品牌就是BALLY ARMANI coach boss还有维密,以运动品牌为主,优势在于市区比较近,还在海湾旁,看看景色也可以。推荐指数:3颗星加半颗
5、DFO in homebush -----奢侈品品种比较多的 dfo了,就是比较远,我没有去,网上看了,品种会比Birkenhend point outle center多很多,也是悉尼最大的dfo。不嫌远可以去,反正比去机场远。推荐指数:我不知道
6、那到底什么是推荐指数5颗星的呢????-----------------Coles大型超市和系列药妆店chemist。。。

Day1---初遇土澳在墨尔本

每一次旅游,尤其是city tour,选择一个市中心的酒店还是很必要的,可能贵一点,但是极度方便,不会把时间浪费在路途上,而且累了,可以“中场休息”,绝对物超所值。
这次在墨尔本住的酒店,就是南十字星车站边上,门口就是free tram station,走路去联邦广场15分钟,走路去对岸的DFO也只要10分钟,吃完晚饭,还可以在雅拉河散步。超值推荐。

墨尔本悉尼的街道总是高低起伏,和澳洲东部地区山地地形分不开,这样的街道看着就是很漂亮。

电车在墨尔本还是比较常见的,有免费的电车区域。基本上把最核心的商业区和著名景点都圈了一编,所以如果安排墨尔本一日游,可以有2个选择:1、绕着免费电车 free tram区域玩  2、雅拉河适合有小资情调的人玩,沿着雅拉河走走看看,会很惬意

送上一张free tram 地图

区域之内电车都免费,35路,不要做错了车。出了免费区域就要收钱了。经过的皇家展览馆,维多利亚市场,联邦广场一带都可以到。

街头卖艺的不少,可惜都是卖艺不卖身。。不然都浪费了有点小帅。

猜,这到底是雕塑,还是啥。。。

Royal Exhibition Building是维多利亚州唯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景点,在美丽的Carlton花园中,所以必须一来,还碰上前面黑压压的穆斯林集会,还碰到一对年轻夫妇草坪婚礼。

两头英姿飒爽的骏马带着新娘来了。

同行的一对,借着“蜜月”的由头,抛下孩子,和我们一起来澳洲厮混。

首次澳洲同框,掌声响起,碰到2个老外不会用单反,只能自拍,就缺美颜了。

老丈人很有电影里的feel,抢镜成功

小伙子,胡须留的挺有个性,给你多几张露脸的机会

展览馆后面是博物馆,可以继续往里走,但是,我们偏不走!!!!

等红绿灯,记得按下这个,红色了,就不需要按了,不然,很有可能在一个不繁忙的路口,你要等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的红灯,直到你按下了它。

这就是国会大厦喽,门口闲着many people,国内应该门口站着警察保安。。。

这是联邦广场对面小巷里的涂鸦街,很小,基本站在街头就看完了,墨尔本到处都是涂鸦,如果有机会去Fitzroy区的Rose Street那边的涂鸦比涂鸦街更多更好看。

弗林德斯街车站,有点坑哥哥的,整个外立面大装修,难道不知道我国庆过来,机票很贵的嘛

联邦广场,说实在没啥好逛的,国内任何一个广场都可以秒杀他,这个绿绿的楼就是游客中心,对游客如何游玩还是有帮助的,因为这个联邦广场周围一圈景点,你不想逛,也难,就勉为其难逛逛吧。

圣保罗教堂,里面还是很美的,但是要交费才能拍,进门右拐交5刀给给一个可以拍照的纸条贴在你的包包上,纯自觉的,为了体现国人素质,我没拍照!!!

联邦广场这里是通往南岸的主要入口--- 平日我们说的南岸指的是South Bank,就是火车站对面的,包括Eureka 塔(观景台),South Gate广场和Crown 赌场的地方(要走一段路的,但都在对岸),还有NGV 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

借着吃夜宵买泡面和换点零钱方便停车的名义,也玩下来荡了荡雅拉河,有难得惊喜,关键酒店楼下就是(刚才已经说了选择对酒店的重要性,真的很重要,真的很重要,如果要郊区,晚上就窝里斗吧)

恰逢中秋佳节,普天同庆,墨尔本也不例外,大红灯笼高高挂,就缺一个月饼

Day2:大洋路篇(墨尔本-吉朗-洛恩)

杭州的司机驾着澳洲的车,没开的时候挺紧张的,总怕开错道,拐个弯,拐到对面道去了。开下来,右舵没那么可怕,澳洲开车,最关键的,不要瞎变道,认识give way,知道什么时候让道就可以。本司机,开车4天,获得“0被笛喇叭”称号,澳洲优秀中国造司机

附上自驾澳洲交规葵花宝典,尤其give way要熟记
点开链接,自行复习。

这是第一天的路线图。。。如果你不停的开,会很快到,所以,你要慢慢开,慢慢看,不然你就是自驾旅行团

Geelong---大洋线上最大的镇
Torquay---大洋线的起点,冲浪圣地
Jan juc (农村小镇 沿海栈道 surf  beach 海岸线) 距离Torquay 2.3km
Bells Beach (海岸线)距离 Torquay  6km
Anglesea  (海岸线 滑翔伞)距离 Bells Beach 13km,车程14min (这个地方最终没去,因为有点累)
Aireys Inlet (Split Point Lighthouse discovery trail 其周边有一些很美的徒步线路,其中就包括Eagle Rock Parade ,Step Beach) 距离Anglesea不到十公里,大概车程十分钟

偶遇geelong路边一个小教堂,下来拍照留念,到此一游,同行的“姑娘”受到当地一个小屁孩的求婚!!!!!!
Geelong---大洋线上最大的镇,在墨尔本没有补充给养的话,可以在Geelong采购充足的给养,并在Geelong转转,其实行程下来,我觉得也没啥好补给的,每个小镇的小超市也基本满足了我们的需求,而且食材也新鲜,还能感受下小镇的文化,挺好的。

geelong的西海岸路,给了我们大洋路的第一个惊喜,认识了大洋路小镇的当地人生活。感慨,这里的人生活怎么可以这么舒服,孩子不用上课堂读书---在户外活动;大人不需要工作---工作时间在外面健身
不过后来向当地华人了解到:当地的很多office都会在中午时间出来锻炼,都喜欢户外跑步。你们的生活能不要悠闲吗,瞬间觉得国人好勤劳

这些海边的游乐设施,包括后面每个经过的小镇,海边都有一大堆的这种在国内需要20元甚至40元一次的有了设施,在这里,统统都是“FREE!!!”

偷拍拍出了摆拍的效果,感叹摄影师的抓拍能力和model的造型水平。

这是摆拍。

这是一只坚强的鸟,我很喜欢的一张照片。

中国大妈在广场舞,澳洲年轻人在太阳下健身打卡。

澳洲的第一次fish&chips,说真的,我真的觉得很好吃啊,为什么被这么多人排挤,我想说的是:“老板,再来一份”

中午在Torquay的一家中餐馆吃饭,出去了,还是中国菜吃的习惯些。

bells beach

Eagle Rock Parade 就是这个红鼻子了,下午4点就关门不能上塔了,当然给我上我也不会上的,因为要钱。

看我吃了它。。。

再次合框。

Eagle Rock Parade 旁边一个小咖啡屋,点了两杯热巧克力。

旅行团必经之地,也是必停之地,因为要下车拍照了。。。大洋路的标识。。作为自驾的我们,必须要跟上节奏,下!车!拍!照!

多么向往这样的房子,人民口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看主人卧室的两张小椅子,你这么天天看,就不能让我们也住住??

大洋路尽是这样的拐弯路,一拐都看不到的那种,40-50码的车速,开的慢的,后面也不会超你,因为只有一条道,不过有慢车停车 slow car parking lane 类似这样的,可以靠边停停,让后面的先上,这个很重要,不然老是后面4 5辆车跟着,心里发毛~~
有时候,哥哥心情高兴,也会做一些“引领”的事儿,但少数~还是体现国人素质----让道。

我们的座驾,又要开始一天的行程了。

Day3:大洋路篇(洛恩-阿波罗湾-坎贝尔港)

沿路经过的地方:
Marriners Lookout ---阿波罗海湾的至美高点观景台
Gibson Steps  吉布森台阶---很赞,是从阿波罗海湾开往坎贝尔港的第一站。沿着攀附于70米高的峭壁上的86级台阶下到海边
十二门徒-----大洋路最著名也是旅行团最著名的景点。

洛恩到阿波罗海湾这一段是大洋路上最美的一段沿海公路哦,一路风景如画。

这就是Marriners Lookout,在没到阿波罗湾的地方往山上拐的一条路   千万不要错过Marriners Lookout,在这个制高点上你可以俯瞰整个阿波罗海湾的绝妙风光,美得令人窒息

山上的羊,让我知道了羊的待遇竟然就是中国人民赖以追求的生活。
阳光,绿草,新鲜的空地,都被你给拱了。。。情何以堪。。。

随便拍拍

祝你们幸福

u jump, i no jump。 u jump 1st, i no follow u.

逗比二人组

再次合框,美颜相机,来!

来自省领导的发话:这片地都是我们的!

扭起来~~~

又是一片孩子的天地。大海,草地,蓝天,孩子,游乐

能想象,穿着2件套甚至三件套的我们,看着这些孩子,穿着一个裤衩,下海玩冲浪的心情吗

接下来,就是很多中国父母关心的澳洲主角“奶牛的故事了”,经过实地考察,我很负责的告诉大家:这里的妞不一定比国内好,但是牛一定比国内好,奶那也是很好的,代购,走起!支持洋奶!

走进了一个原始森林,为了去看一个悬崖,走了半天,悬崖没看到,打道回府。

路边随拍。

到了晚上要住的小木屋,距离十二使徒岩很近,因为是最近的住宿了,大约4km,比住在坎贝尔港要近很多,也便宜很多,夜晚还可以看星星,房间还超大,值得推荐,在prince town

自助check in,自己邮箱里面找钥匙,或者打电话问房东,为了体现自己英文的功底,我选择了和房东电话要密码

小蜜蜂~~~采花蜜~~~~

这里是 吉布森阶梯 Gibson Step   风景超赞,下去背着后面的岩壁,面朝无际的大海,fucking fantastic!

yeah~

romantic

在这个沙滩上,我必须要体现下,除了开车,拍照,做攻略,写游记,吃饭,睡觉等众多才能之外的 chinese kongfu!

LOVE!

十二使徒岩其实从始至终只有8块,现在还倒了1块,只有7块,下次再去,不知道还有几块。windows7的屏保就是 十二使徒岩。

偶遇小袋鼠,这家伙,长的鼠头鼠脑的,一点都不可爱,除了它的口袋和她跳的样子。

here is port campbell 坎贝尔港小镇,真的是一个小镇,很小很小的镇,真的很小很小很小,really small~~~

领导又来视察了。r u ready!

领导独自去了很远的地方。。。

此刻,就是伟大祖国人民的中秋节,可是我却没有月饼。

Day4:大洋路篇(坎贝尔港-瓦南布尔)

这段路开车只需要80km,路程很短,主要可以去瓦南布尔逛逛。

London Bridge 伦敦桥
The Grotto  岩穴
Halladale Point 哈拉代尔沉船遗址
Worm Bay
Bay of Martyrs

瓦南布尔-----俯瞰壮观的夫人湾,瓦南布尔是大洋路唯一的城市以购物、高品质餐馆、酒店、工艺品而久负盛名。

Port Fairy  仙女港
真正的大洋路,其实到Warrnambool的Allansford就结束了。但是因为大洋路太火了,周边的小镇也想跟着沾沾光,所以就不断延伸。Warrnambool继续往西,下一站就是Port Fairy了,不到30公里,车程大概25分钟。
其实在当地的景点地图上,这站还是很推荐去的。-----在风景如画的莫纳河的怀抱中,鲸鱼和海豹也曾在这里交易。

here comes  Loch Ard Gorge  就是十二使徒岩边上

你们以为这是摆造型拍照吗,no!请看下图。

This is 反击!

左右门神,酷不酷,就说酷不酷

一大早来到这个地方,找个人帮忙拍照的都没有,只能再次自拍了。

London bridge喽。

穴岩

Day5:中转篇(瓦南布尔-墨尔本-悉尼)

接下来的照片都是瓦南布尔,真正大洋路的结束点在瓦南布尔(Warrnambool)附近
大洋路内陆景色也另有一番特色,我们往回走的内陆,路况非常赞,景色也很好,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对于高品位的我们,对于国内的很多油菜花迷而言,必定下车拍照,但,那天,哥哥我身体不佳,相机一天都没有拿起来过。。。。。
大洋路二天真心是不够的,旅行团的一天那是犯罪,个人认为至少三天为佳。我们走了3天半,夜宿瓦南布尔。最后半天用来内陆返程。

特别要注意墨尔本是有两个机场的,分别为墨尔本Tullamarine国际机场和Avalon机场。
墨尔本Tullamarine机场是墨尔本的主机场,国际航班都在这里起降,国内航班也有很多是在这里起降哒。Tullamarine机场离墨尔本市区相对比较近,交通便捷,有Skybus频繁往返于机场和市区。
而Avalon机场则是廉航Jetstar的主要起降机场,离市区比较远。从Avalon机场到墨尔本市区,车程大概需要50分钟,具体要取决于交通状况的。

我们换车还的地方是Avalon机场,实践证明,选择非常正确,不需要跑一个大长途回墨尔本,开的时间久,还得进入闹市区。
有些攻略说选择大机场,真的是大错特错,澳洲的大机场都是国内的二线城市机场,真没啥好逛,更不要说墨尔本机场,选择一个近很多,不绕路方便的机场很重要。

Day6:悉尼篇

今日路线图:

海德公园-----圣玛丽教堂-----新南威尔士美术馆-----麦考瑞长椅-----悉尼歌剧院-----泰朗加动物园

海德公园里的 anzac war memorial 澳新战争纪念馆

远远的建筑就是 st mary‘s catheral

又见悉尼

这不是装13照片,真的被画吸引了。怎么能tmd画的这么惟妙惟肖。

在去 麦考瑞夫人座椅 Mrs Macquaries Chair的途中,遇到一棵树,同行小伙伴说,我想要有冬日恋歌的赶脚,于是,就这样了

在麦考瑞夫人座椅 Mrs Macquaries Chair 往歌剧院走的路上拍到的悉尼繁华都市景观了,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这就是悉尼,乃至澳洲最modern现代的建筑群了,是不是感觉中国好发达。。。

天色不是太好,甚至还飘起了小雨,在我们走后的1个小时,天变蓝,太阳出来了。。。

天开始有点蓝了,只能从其他角度再补拍一张,位置不好,位置最好的拍海港大桥和悉尼歌剧院的位置,就是 麦考瑞夫人座椅 Mrs Macquaries Chair

circular quay 附近的卖艺人

悉尼歌剧院边上的露天餐饮中心,这个地方还是很喜欢的,很舒服,东西也好吃,价格也不贵。你吃不完,还有鸟会帮你吃完。

谁说包阳台是不道德的行为,就在悉尼歌剧院的正对面,这个阳台就包的非常好

花个7澳元,做个ferry去动物园,关键是可以从海上欣赏风景,还是很值得的,一定要做到ferry 二楼的后面,阳光风景正好。
circular quay, 有好几个 wharf码头,分别去不同的地方,也有去darling harbour的,当然也有我们要去的地方 taronga zoo 塔龙加动物园

taronga zoo 到啦,门票60澳元左右一张,想想四个人,要1000多大洋,进去看个5分钟的考拉和袋鼠,我们作出一个伟大的决定------门口拍照留影。

Day7:悉尼篇---

今日路线图:

市政厅-----bigbus环城游-----fish market-----darling harbour

悉尼市政厅 town hall

坐上bigbus,开始环城游,24小时之内,可以无限次上下车,几乎涵盖了悉尼的各大景点

附上两张路线图,一条线是市中心绕圈圈,可以看歌剧院,一条线是bondi海滩的,两条都可以走,随你心情,比如你中午12点上车买票,有效期到明天的12点。
除了价格贵50dollar 一个人之外,其他都是好的,还可以了解下历史,车上有耳机对各个景点的讲解。
bigbus还是推荐的,地图里显示的任何一个站点都可以买票上车。物有所值

这个建筑很特别,听说获得2016什么建筑大奖,有点为国内某个开发商做广告的嫌疑,这个开发商一直强调的第几代住宅就是这样的feel的。

一个杀猪的海鲜市场,龙虾确实新鲜的,但是杀猪价,专宰中国人,看不起中国人,这只龙虾---2000人民币---反正哥哥再也不会吃了。哥没钱。

Darling harbour

在澳洲,鸟是不怕人的,广场随处可见鸟与人同在,独特风景,简称“鸟人”,在中国,不太常见,估计都被抓了,或者eat了。

在澳洲,鸟是不怕人的,广场

还是在darling harbour 找个地方坐下来休息休息,然后4点之后,开始有happy hour,啤酒只需要5dollar一瓶,真正享受happy hour。

最后,收尾在澳洲人民的草坪生活。
绿色,给人希望,感受生机,在草坪上,坐着,躺着,抬头,就是蓝天,这才是我感受到的澳洲生活。

向往,却不留恋,因为我知道,大中国很需要我
家里的孩子想爸妈了

我要红了吗

2017-10-18 08:35

感谢分享~~

夫人的包包不错,可以变双肩哦?to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