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的风圆了一个青春岁月的愿望

Daniel LV.3
2017-10-13 23:29 293/2

多年的一个愿望,不是去欧洲也不是赴北美,而是想去对岸的台湾,想去看看另一个说国语用繁体字的华人世界。
        对台湾的印象既是小时候的流行歌曲,又是教材里的寥寥数语;既是媒体上热闹的对岸新闻,又是龙应台、白先勇式的淡淡忧愁。 对台湾的兴趣应该始于初中,中央四台的海峡两岸节目让我对台湾既陌生又熟悉。高中时候经常看Vista,只要里面有关于台湾的报道,我都会好生仔细阅读。大学时期不经意间发现了康熙来了,再加上教我们跨文化交际的新西兰台湾老师Florence和定点午餐百事桔台湾老板的影响,云云种种都让我对台湾的向往一发不可收拾。

没去台湾的时候,台湾的一切让我既熟悉又好奇,熟悉的是以前每天看康熙,对台湾的社会状况、说话腔调方式以及充斥大量通告艺人的电视环境都非常了解,好奇的是很想知道对岸的华人世界究竟是个什么样子。
         今年国庆加中秋有八天假期,终于把台湾观光提上了议事日程,说是观光其实是去实现一个青春岁月的愿望!
        经历了民变迭起的清朝、形势巨变的日据时代,“二二八”后面的压抑岁月和经济腾飞的奇迹,教科书上的宝岛台湾,果真没让我失望,反而还超乎了我的想象!

D1:成都--香港--台北

刚下飞机,眼前的一切都让我暗流涌动,那种激动让人疯狂,真想大喊一声,心心念了好几年的台湾终于来了!从机场坐快线到台北车站,台北车站是台北的交通枢纽,捷运、台铁、高铁都汇聚在这里,台北车站完全有别于我认知里拥挤、喧嚣、脏乱差的火车站,高挑宽敞的大厅、干净整洁的地板,还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人群在中央大厅席地而坐。

到了民宿把行李整理好后直奔士林夜市,士林夜市是台北面积最大、名气最大的观光夜市,但是由于观光客太多反而失去了原来道地的味道,值得推荐的是阿宗面线、大场包小肠和平价牛排。
        不得不提士林的平价牛排(康熙里也经常提到),由于价格非常便宜,一份才24rmb,在吃之前我完全是抱着怀疑的态度,但当第一口肉塞进嘴里的时候,真的感觉惊为天人,肉质鲜嫩、胡椒汁调配的也刚刚好,惊喜在于用实惠的价格吃到了食材高级的品质(当时只顾着吃忘记了拍照)!

D2:人文的观光

这一天的行程主要以人文为主,由于几个点相互间都在一条线上,所以安排一天搞定!
        坐捷运到士林站然后再换乘直达公交就能到达台北故宫博物院,相较于北京故宫,台北故宫只能叫博物馆而不能叫宫,但是里面的宝贝却多的不胜枚举,而且都是真品,让我们这些大陆观光客不得不感叹,当年老蒋败退台湾到底带走了多少国宝!

我给故宫预留的时间是三个小时,没想到三个小时只能走马观花,精致的宝贝实在太多,最值得观赏的就是翠玉白菜,据说是当年光绪帝瑾妃的嫁妆,一颗完整的翠玉被雕刻成白菜状,并且菜梗部位的纹路走向和依附在菜梗上的蝗虫都被雕刻的栩栩如生。

从故宫到士林官邸有直达公交,大约20几分钟车程。
        士林官邸是老蒋败退台湾后和夫人蒋宋美龄常年居住的地方,整个官邸实际上就是一个大花园,最值的参观的就是蒋宋二人的故居(门票22rmb,非常合理),也是这次台湾行我最满意和最喜欢的景点之一。整个故居是栋两层楼的西洋别墅,完整保留了当年蒋公和夫人生活的原貌,一窗一门、一桌一椅都真实反映了当年他们的生活起居。戴上免费的导览器,跟着电子讲解的路线顺序参观一圈,一圈下来我仍然意犹未尽,再从入口进去,仔细品味里面的物件,向工作人员询问曾经发生的历史事件。
        旁边录音机和影像动画播放着抗战时期宋美龄女士在美国国会寻求援助的英文演讲,宋美龄的谈吐、气质和发音腔调着实令人着迷。

(由于官邸内部不能拍照,所以只拍了外侧)

参观完士林官邸已到中午,喝一杯冰镇红茶配一份排骨便当,就直奔中正纪念堂和自由广场,每到整点,纪念堂内便有卫兵进行交接仪式。

自由广场两侧是台北两厅院,即歌剧院和音乐厅,如果运气好,恰逢有舞台剧演出,建议买张票进去看看。台湾地方虽小,灵魂却大,出了很多舞台剧大咖,譬如赖声川和李国修,台湾的舞台剧制作在整个华人世界都首屈一指。宝岛一村和暗恋桃花源在大陆公演时造成了很大轰动。

(广场两边的中式建筑就是两厅院)

从中正纪念堂乘捷运可以到达国父纪念馆,国父纪念馆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所建,进入纪念馆,需要脱帽鞠躬,表达对“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国父的敬意。

这次来台湾,心愿之一就是想去看看康熙经常提到的地方,上引水产作为康熙力推的台北标志性美食是绝对不容错过的,现买现做的新鲜海鲜,站式立吞的专属料理,包装精致的水果沙拉,样样都让人垂涎、令人惊艳!

作为台湾的名片,台北的地标,101大楼是肯定要去朝圣的,坐上世界最快速的观光电梯,耗时37秒到达89层观光平台,透过落地窗从382公尺俯瞰整个台北,夜幕降临,囊括眼前的满是闪烁的霓虹灯,看到的是台北的繁华。

D3:跟着康熙逛台北

起了一个大早,来到凯达格兰大道,跟着人群排队进入总统府,网络上很多都说总统府需要提前预约,其实不然,15人以下的自助游只需出示通行证无需预约就可以进入总统府免费参观,有专业的讲解员带领大家并向大家介绍一段熟悉又陌生的历史。悄悄问了一下值班宪兵,当天蔡英文也在里面开会办公。

在总统府就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台北的正午骄阳似火,索性坐上计程车去永康街走一走,永康街就是康熙里面提到频率最高的美食聚集地,永康牛肉面、鼎泰丰、思慕昔都在这一区,每一家店面都大排长龙。除了众多网红食物,永康街也是台北古早味最浓厚的街区,漫步在街头,让我想起了一页台北

台湾的文创产业在亚洲都非常有名,这一天的下午都泡在了松山文创园区和诚品书店,松山文创园就像是北京的798和成都的东郊记忆,但是,感觉呢,觉得更细腻和精致,有画廊,有展区,有创意市场,每一家店进去都别有洞天。

诚品书店到处都充满着书卷气息,有质感的纸张、制作精美的封面、装满竖条繁体文字的内容,整个书店就像是一个浩瀚的书籍博物馆,摆放在书柜上的东西,与其说是书籍不如说是展览品。手持一本书,品尝一杯茗,肆意坐在地板上,阳光透过落地窗洋洋洒洒撒在文字上,任凭世外多纷扰,两耳可以不充闻……

趁着夕阳还未西下,赶紧去了中天电视台,朝圣这个台湾综艺的制作工厂,康熙来了、我猜、全民最大党都出自这里,中天的综艺是很多大陆人了解台湾的一扇门窗。参观康熙的录影大楼,心情除了激动还是激动。

夜幕下的台北,最好的去处就是象山,捷运坐到象山站,徒步一小时就能爬到象山的观景平台,沿着阶梯往上爬,台北的整个夜景也随着向上的脚步而层次分明。

台北名气最大的夜市是士林,最有味道最道地的夜市却是宁夏宁夏夜市不大,短短几百米,上百家摊位看得我眼花缭乱,不用刻意挑选,随便哪一摊,不管是热炒还是卤肉饭,是蚵仔煎还是猪血糕,配上一杯鲜榨果汁,曼妙的味道绝对会挑逗你的味蕾。

原本打算下午去逛西门町,但民宿老板说夜晚的西门町才最精彩。

D4:平溪线+九份,清新文艺的一天

如果你看过侯孝贤的电影《恋恋风尘》,一定记得开篇定格在火车上的长镜头,这条铁路在镜头里顺着两旁秀美的山水无声地延伸,这条铁路就是平溪线。从台北先坐台铁到瑞芳,在瑞芳寄存好行李,买上平溪线的一日游车票,就从瑞芳为起点,享受一天的文艺与清新。

平溪线是台北周边不可错过的小文艺小清新路线,这条铁路线上如隐藏关卡一般拥有许多值得一探的小村镇,古早的味道,似乎在这里能寻找最纯真的台湾生活。热门景点是猴硐、十分、平溪、菁桐,每一个点候车时间是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后又坐上小火车出发去下一个地方。

火车开到十分时,可以下去逛逛铁轨边的老集市,驰骋的列车就从你身边犹如一阵风一般划过。

下一站是平溪,《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取景地。

平溪线的最后一站是菁桐,日据时代留下的小村落。

逛完平溪线回到瑞芳,从瑞芳拼车直接去九份,这里曾是日据时代的小香港,也是《千与千寻》汤婆婆汤屋的灵感来源。

D5:太平洋的风一直在吹

从瑞芳坐台铁到花莲,一侧是中央山脉,一侧是太平洋,壮阔的山水景观呈现眼前,风景醉人。花莲本身并不是一座活力满满的城市,和工商业发达的西海岸相比,花莲显得缺乏现代气息,或许正因为这样,花莲的淳朴才更让人觉得珍贵。

台湾东海岸由于被太平洋的海浪侵蚀,整个海岸线多是嶙峋险峻的断崖礁石,尤其到了清水断崖,景致荡气回肠,冲击力非常强。

坐上邮轮迎着太平洋的风出海赏豚,海面上风大浪大,船上的乘客晕的晕,吐的吐,当看到太平洋三点钟方向成群海豚的跳跃时,每个人都极为兴奋。

在太鲁阁地质公园,能够看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离市区不远的七星潭,那里有一大片被山脉围出的绵长海岸线,静静地坐在那里发呆,尽情享受太平洋的风的力量。

D6:花东纵谷线的美真的难以言表

花东纵谷是花莲境内被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挤压形成的一条山脉峡谷地带,景色壮美秀丽。
        一片数公顷没有电线杆的地方,伯朗大道,一望无际的水稻田,随风在空气中飘散着淡淡清香,骑上自行车,手机里放着汪峰的怒放的生命,感觉身体与灵魂都在地球的另一个地方。这里是金城武蔡依琳拍MV、罗志祥拍偶像剧的地方。

沿线的瑞穗牧场,每天用现挤的牛奶,现做奶酪和牛轧糖,没忍住,一口气喝了三杯牛奶,吃了四块奶酪。

红色月台栏杆一侧为海天一线的太平洋,另一侧是高耸的海岸山脉,多良车站是全台湾最美被世人遗忘的车站。

D7:明媚的垦丁与海生馆夜宿

垦丁的美是一种情怀,慵懒的走在海岸线上,天是蓝的,风是轻的,垦丁到处都散发着懒洋洋的气质,因为这里的气候和文化实在让人走不快。海角七号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曾经也在这里取景。

夜宿海生馆简直是一次梦幻的体验,和企鹅一起入眠,和珊瑚一起呼吸,和鱼群一起嬉戏,和海葵一起眨眼,完全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海底总动员。

D8:时光终逝,美好永存

在蚂蜂窝上预定的垦丁拼车到高雄高铁站,沿着西海岸,用时两小时到达台北。 稍纵即逝,旅行的脚步总是这么匆忙,八天的台湾观光就这样结束了,还有很多想去却没有去到的地方,阳明山、台湾大学、文化大学、北艺大、眷村……只有期待下一次,从高雄出发,沿着西海岸,途经阿里山日月潭台中,再体验一次美好的旅台时光。

在台湾的这些天,尽可能的跟在地人交流,言语间,会发现台湾在某些程度上是很分裂的,立法委员们人身攻击大打出手,嘶声力竭如同在演八点档,而身边的民众又如此斯文礼貌文质彬彬。不管是民宿老板还是计程车司机还是周遭的上班族,和他们聊天,会发现他们的世界观是开阔的,看问题的立场是辩证的,谈吐是有内容的。
         一路下来,象山上遇到的环游亚洲荷兰小哥,隔壁住的新加坡高中女生,民宿大厅偶遇的ABC大叔,用英文和他们畅谈,手舞足蹈,感觉这也是一种很好的人文体验。
          台湾几日,我没有听到一声喇叭声,没有看到一个行人、一辆摩托车自行车乱闯红灯,博爱座只有老弱孕幼才会坐,乘坐手扶电梯大家总是那么自觉的站在右边通道,把左边通道留给时间紧急的路人。台湾人的自律,真的超出了我的意料。

也许是我走的肤浅,遇到的所有人都那么和气,看到的事物都那么美好,毫无疑问,如果我在台湾多停留几天,当然能看见很多不如人意的一面,也许他硬件不够新,也许他民粹涌现,也许他矛盾不少。
       不过,文明有序的社会、温良恭俭让的民众、干净整洁的街道、合理良心的物价,不管是北台湾还是南台湾,一切都让人如此舒服。尽管,城市建筑不那么光鲜华丽,甚至很多地方略显陈旧,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台湾观光,不仅是看风景,更像是玩情怀,在繁华城市中还想了解历史前尘,在霓虹灯闪烁的背后还想感受人文的魅力。这不是装逼,不是故作深刻,而是想有一个更为美好的体验。

最后,推荐一本书给喜欢台湾并且想要更好了解台湾的朋友。

关于台湾的二三事

1、证件篇:
      目前大陆有36个城市开放了台湾自由行,在当地的出入境管理中心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大通证)和个人签注(G签),办理好后找淘宝或者旅行社代办入台证,两证一签办理好后,台湾自由行的证件就OK了。
2、行程篇:
      证件办好后就可以开始规划路线,目前自由行台湾有两种比较成熟的路线,一是台北台北出,环岛线路;二是台北高雄出(也可以反向)。那我选择的是第一种,线路是环岛,但由于时间关系,实际只在东海岸玩耍,台北-瑞芳-平溪线-花莲-垦丁,最后坐高铁从高雄北上台北
3、交通篇:
       证件和路线OK后,就要开始着手订机票和台铁高铁票了,我从香港转机,由于都是同一家航空公司,所以行李都是直挂,就是行李直接从成都运往台北和从台北直接运回成都,行李不在香港卸载,这样会轻松非常多,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免签入境香港逛逛。
        下了飞机一定要先办一张悠游卡(公交卡),在台北,交通工具基本都是捷运(地铁)+公交模式,台北的公共交通网络非常发达,可以达到换乘无缝衔接的程度,手拿一张悠游卡,可以刷遍北台湾台湾的西海岸是高铁联通南北,那东海岸就是台铁纵贯山海,不建议陆客翻墙出去在台湾网站上订票,下载一个叫湾湾游的APP,第三方旅行社代买火车票,不过每张票要收30rmb的手续费,但是优点在于方便快捷。
        在花莲垦丁,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其实是蛮远的,如果没有国际驾照又不会骑摩托车,建议在蚂蜂窝或者淘宝上选择拼车一日游套餐,又方便又实惠,关键是绝对不会被坑。
4、住宿篇:
       不用特别推荐住宿,台湾民宿业发达,而且品质还很有保障,在booking、agoda、airbnb等等平台上,根据评分和自己的荷包,选择中意的民宿,环境和条件绝对让你满意。
5、通讯和换汇篇:
      去台湾只需带上银联卡就OK,街边和7-11的ATM机多如牛毛,只要你有钱就不怕取不到钱,汇率一般保持在1rmb:4.5NT左右。
       下了飞机不要急着买4G卡,一定要认准中华电信和台湾大哥大这两个运营商,他们的4G信号一直很坚挺。
6、手机APP篇:
      在台湾呢,什么百度地图搜狗地图是完全不能用的,先下一个Google map,个人觉得不好用,但有些时候还是能帮上大忙。我也下载了其它APP,感觉没有什么实际用途,因为台湾也说国语,哪里不懂张嘴问便是。

垦丁的海生馆真的是最值得去的,台北的华山1941文创也值得去,宁夏夜市的汤好好喝,很棒的城市

2017-10-14 00:40

引用 little58 发表于 2017-10-14 00:40: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