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额济纳丨一树一世界的金色童话王国

• 出发时间/2017-10-01
  • 人物/情侣/夫妻

人类先发明了旅行,然后又不停地追问,旅行的意义。其实,世间所有的相遇,不是久别重逢,就是后悔莫及。人生如旅,简单点,你打得赢怪物,就收得到礼物。------《花儿与少年》

于我而言,旅行更像是生活里的一剂强心针,虽不能治愈病灶,却能有效缓解。年少时的幻想只能是幻想,童话在现实面前也逐渐变成了普通话,而旅行,能让你在一地鸡毛的生活里享受到短暂的童话,然后继续欢歌高进。

正当我为长假去哪儿烦恼的时候,一张胡杨林金灿灿的照片瞬间打开了我新世界的大门。额济纳旗,那个四年前我们在腾格里沙漠,亮仔就说过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胡杨林的地方,终究,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去程:西安→青兰高速→兰州(宿)→连霍高速→张掖(宿)→连霍高速(经高台县)→嘉峪关酒泉→酒航路、航天路→额济纳旗(宿达来呼布镇),共计1735.9公里。
返程:额济纳旗→京新高速、218省道→银川(宿)→青银高速→延安→延西高速→西安,共计1489.7公里。

我们之所以这样规划路径是有实际考量的,尽量避开包茂和福银高速,货车太多,影响发挥。另外,整个行程给我印象深刻的有两段,一段是酒泉开往阿拉善的路上,两边一望无际的戈壁,在落日的映照下显得特别耀眼。另一段是京新高速,今年7月才全线贯通,是当今世界上最长的沙漠高速公路。道路两旁时有三三两两的野骆驼经过,相信我,行驶在这条路上,分分钟让你有冲下高速的欲望,内心独白就是快让我在沙漠上撒点野。

意外相遇的风景

兰州张掖,途径古浪遇高速封闭,只能一脸懵逼跟着车流走312国道,要说国庆长假出行也是有好处的,遇到封路这种突发事件,跟着大部队走一定没错。只是没想到啊,走到天祝县竟然下雪了,我还穿着镂空毛衣,汗毛都冻得炸毛了,不过能提前看到这种银装素裹的风景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隐隐约约可以看到祁连山脉。说起天祝县,那就厉害了,天祝,藏语称华锐,意为英雄部落。夏至汉初先后为戎羌、月氏、匈奴等民族驻牧地,自汉武帝时归入汉王朝版图,唐代后逐步形成以吐蕃(今藏族)为主体民族的多民族聚居地,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个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地区。

不得不说,交警小哥哥不封路我怎么能看见如此美景,路边全是停车下来拍照的,来,咱们一起手拉手感谢交警。

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江南。这是民国外邑诗人罗家伦观瞻张掖后由感而咏的诗句。马可•波罗也曾在此旅居1年之久,可见“金张掖”名不虚传。

张掖就一定会去丹霞地貌,景区分东口、西口和北口,原则上哪个口进哪个口出,我们车停在北口,进入景区后乘摆渡车游览的顺序是2.1.5.4号观景台,3号靠近东口,也许因为太远或者太绕景区直接略过。愚以为,时间充裕你可以按照顺序游览,如果时间紧张或者已经看到乌泱泱一堆人,请直接前往4号观景台一顿拍就可以了,颜色最深且视角好。

我们火急火燎赶到景区已是下午3点,栈桥上全是人不说,好不容易挤到高处,诶?怎么跟电影里不一样呢,颜色这么浅,该不会是假的丹霞吧,直到4号观景台我才相信这是真的。

说实话,只能站在离丹霞很远的栈桥上看是有点不爽的,但是细想,丹霞地貌的形成需要几百万年,你一脚下去几十年没了,所以为了后代子孙,咱们还是控制住寄几,安静的看,优雅的离开。

老天爷变天真的是比翻书还快,没了阳光,丹霞瞬间少了许多光彩。趁着天色没暗,出景区买了一杯暖暖的奶茶后继续赶路。这里提醒下,如果你觉得今天没拍尽兴,可在景区内的自助机器上输入票号和指纹,次日七点前进入景区免费,只需额外购买摆渡车票即可。

大概因为天气的原因,坐热气球俯瞰丹霞的人并不多,又或许,不管在地面还是在天空,看到最多的都是人头。

晚上我们宿在张掖市里,酒店挺容易订的,但国庆假期还是建议先下手为强。办理完入住,我们前往“孙记炒炮”品尝张掖特色美食,这家坐落在繁华地段的老字号面馆很好找,慕名而去的人不少,只能等啊等,吃上饭已经9点多了,这饥寒交迫的一天就在彼此的呼噜声中结束了。

被称为河西咽喉的“嘉峪关”实在太有名了,走在里面抚摸任何一块砖头都能让你感受到历史的厚重和氛围。再一次感叹我们的祖先太能干了,论吃苦耐劳、聪明睿智,中国人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同意的举个爪儿。

终于找着一个台阶既能完美避开人头又能照全景。长假旅行的又一特色就是你一旦开发了好站位,很快就会有人效仿,亮仔,拍快点,后面队伍已经很长了,哈哈。

120元门票包含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三个景点之间相距较远且没有通行车辆,没车的游客就只能包车。我们还要赶路就只匆匆转了转关城,未曾亲临悬臂长城有点遗憾,听说那里更能体会“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境。

这一段就是我前文中提到印象深刻的路,一望无际的戈壁在落日的映照下显得特别迷人和闪耀,真的玩的像个孩子,亮仔怎么拉都拉不走,就差拖着了。

问题来了,通过这张图你能看出谁更主动点?(这不是开往幼儿园的,老司机请尽快上车)

路上总有不期而遇的美好,比如乡音唠嗑,比如这戈壁落日。
即将抵达额济纳旗,兴奋之情无以言表,但对我们来说,旅途没有终点,只有再次出发......

高耸入云的沙山,神秘莫测的鸣沙,静谧的湖泊、湿地,这就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的巴丹吉林沙漠。下图是我从七道桥开往八道桥的车里拍的,很美对不对,在这之前经历了很悲催的事情,看到这一幕觉得什么都值了。

这一幕让我想起了电影《沙漠驼影》,那是一部关于自我寻找、自我发现的故事,我们又何尝不是呢。

七道桥耽搁了超多时间,一到八道桥就迅速买了越野车(160元/人)的票,然后告诉师傅“看日落,请直接开到沙漠最高处,谢谢”。记住是7点日落,千万别听工作人员的建议,听她的我差点要遗憾了,建议6点50就该等着了。

我们的眼睛,容不下一颗沙,却装得下一座磅礴的沙漠。

陪你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如此这般,恰到好处。

居延海看日出是我最期待的行程之一,事实也证明确实不虚此行。居延海,位于阿拉善盟额齐纳旗政府所在地达来呼布镇以北约50公里处,为古弱水的归宿地,由现在的东居延海(也称苏泊淖尔)和西居延海(也称嘎顺淖尔)以及其他湖泊组成。如今我们前往的是东居延海,而老子羽化登仙的传说留在西居延海,名副其实!

凌晨5点出发,可还是失算了,遇到严重堵车,一水儿的汽车尾灯照的半边天通红。我果断下车一路狂奔先行去买票,风中凌乱的我在车流中不断穿梭,幸运的是,日出从不辜负任何一个人。

看前辈的攻略没错,一进景区就直奔最后面的4号观景台,乌泱泱全是人啊,只能退而求其次,站在离4号较近的栈道上看,日出依然很美。此时,正应了那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有的在轻抚海面,有的在芦苇荡嬉闹,只有它,安安静静的伫立在木牌上面望向远方。

我们此行就是在不断追逐日出和日落中度过的,重要的不是在哪里,而是那个陪你看日出日落的人,愿你们身边都有那个对的人。

哎呀呀,重头戏来了。额济纳胡杨林,世界上仅存的三大原始胡杨林之一,每年金秋时节,这里宛如一个金色童话王国,一树一世界。

决定要来额济纳旗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赶紧订住宿,一看价格和实际配置差点要了我的老命,五星的价格二星的招待所。唯一的一家高配置陶来假日酒店2000+的房间已经订完,剩下的全部4000+,就想问问你们怎么这么有钱呢,太任性!

眼看着去额济纳旗可能要睡大马路了,一个因缘际会结识了当地人言哥,他刚好有住宿资源,也能安排我们带车进入景区。在没有旅馆图片没有地址,只知道在景区内,仅凭这些信息我就交了定金,有时候你不赌一把你都不知道自己还能这么好玩呢。

要感谢做这张图的作者,让我迅速了解了胡杨林景区的分布。我定的住宿就在四道桥,出门就是摆渡车站,不用起大早排队,老板还会把门票送到你手里,在国庆这个节骨眼上能这么便捷简直令人发指。我们住的那个建筑在浑然天成的景区内有点鹤立鸡群,更像是一处钉子户,虽然条件有点艰苦,但没有异味,加上安静温暖和方便,也着实让人欣慰。

另外,10月的额济纳旗,昼夜温差很大,白天短袖晚上羽绒服,不管你是去居延海看日出还是去巴丹吉林沙漠看日落,请一定带厚衣服。

这里是二道桥,看着人不算多?才怪!都在右下角排队上卫生间呢,不夸张的说,10个人能分到一棵树就不错了。

除了五、六道桥没去,一道桥靠近居民区直接忽略,相比之下,三、四道桥存在感较弱,建议你们把游玩的重点放在二道桥、七道桥和八道桥。

这里是七道桥,听说再过两天叶子就全黄了,推算时间应该是10月8号左右,15号之后叶子就该落了,且看且珍惜啊。

夜晚的一道桥,在灯光的衬托下更加妩媚,去往景区的路上就可以看到。

在最后,我要吐槽下胡杨林景区,这个票价和接待能力严重不符,服务意识和能力均没有凸显的景区。进去要检票排队就算了,出来也要排,你完全可以合理分流,等摆渡车的地方安排多个警力维护秩序,不坐车的直接放行,而现实就是全部压在栈道上排队,七道桥排一个小时队伍都不带挪动的,游客怨声载道,身体和精神接受双重摧残,也正是因为这个BUG,相信当天我后面的很多人错过了八道桥的日落。额济纳旗的人们,胡杨林给你们带来了金钱,也希望你们好好守护它,包括名誉。

旅行,最难的是开始,更难的是结束。

离开的这一天和来时的天气一样,有点阴天。
这一趟,我们走过白昼黑夜,走过春夏秋冬,穿过山川河流,越过沙漠戈壁。
有遗憾吗?
有的,没有来得及看日落下的怪树林和在居延海露营。
这一行,有惊喜、有意外、有惊吓,
额外的槽点也并不妨碍我爱这片土地的胡杨林,因为它,值得。
再见了,额济纳旗;再见了,千年不倒的胡杨林。

最后的最后,愿你我都能以梦为马,随处可栖,不负当下,不负韶华......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7-10-14 19:52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