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之旅:世界如此辽阔

Cici 君 LV.6
2017-10-13 23:30 109/3
  • 出发时间/2017-09-30

去西北走一圈的想法已根植在我心中多年,之所以这么晚才开始,主要陷入了钱和时间的哲理性问题:学生的时期有时间没钱,工作以后有钱没时间。在这个有8天假期的十一,果断抢票动身。
        行程安排上,我们包了一辆SUV,沿用了非常出名的“7天西北大环线”。我觉得这条线路之所以经典,不在于他涵盖了多少景点,主要在沿路的风景。事实上,很多途中的景点我们都没有去,比如日月山、阳关、嘉峪关之类,我们主要放慢了路途上的进度,在风景美丽的地方时常让师傅停车,让我们一驻足欣赏。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因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据说,宗喀巴大师早年学经于夏琼寺,16岁去西藏深造,宗喀巴去西藏六年后,其母香萨阿切盼儿心切,让人捎去一束白发和一封信,要宗喀巴回家一晤。宗喀巴接信后,为学佛教而决意不返,给母亲和姐姐各捎去自画像和狮子吼佛像1幅,并写信说:“若能在我出生的地点用十万狮子吼佛像和菩提树(指宗喀巴出生处的那株白旃檀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与我见面一样”。母亲致死也没有再见儿子。
佛祖带给人们的是无私、慈善、关怀,但是一个要成为佛祖的男人带给母亲的是思儿不见儿的遗憾。有些人注定是世界的,谁也不能拥有。
       在藏传佛教,信徒与教徒们一种虔诚的拜佛仪式是磕长头,即为等身长头,五体投地匍匐,双手前直伸。他们以10万次为计数,通常需要3-5年才能完成。在塔尔寺外的走廊里,有着很多手戴护具,膝着护膝的男女老少,满头大汗的完成标准的姿势,一次又一次。

塔尔寺的建筑风格很有藏族特色,红砖绿瓦,色彩鲜艳的帷幕和壁画,穿着橘红色长袍的教徒穿梭其中,很有年代感;但在寺中,你随处可见各种面额的纸币,如同废纸一样散落在长条桌上,捐赠桶里;在每个有名有姓的佛像前,就会安排一个教徒卖油灯,各种规格具有,商业气氛十分浓厚。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青海湖的构造断陷湖,湖盆边缘多以断裂与周围山相接,由于外泄通道堵塞,青海湖遂演变成了闭塞湖,每年的降水量小于蒸发量,所以青海湖正在逐渐缩小,想去的要乘早。青海湖路上风景真的很美,大朵大朵的白云漂浮在上,远处绵延不断的山脉和青海湖居中,尚未凋谢的油菜花沉在下面,构成了一副层次分明的大片。靠近水边了,反倒是没有如此意境,像海但不如海。

茶卡盐湖又被称为“天空之镜”,在青海地区,实际上有很多的盐湖,而茶卡应该算是开发的比较早的,对外开放看到的只是很小的一块,里面还很深并没有建设。当时天有些雾蒙蒙的,远山的倒影并不十分清晰。我本对这里抱有很大的希望,游玩之后还是那句话,路上的风景才是最美的。

这里是个非典型性景点,也是盐湖,水面及其安静,倒影特别清晰,正值落实时分,天地融为一体,难以区分。

魔鬼城非常壮阔,一路过去都是一座一座小山头,虽然当天是晴天,但在魔鬼城的时候并不见太阳,下车时只感觉风很刺骨,十分的狂十分的冷。关于魔鬼城有一段神奇的传说。传说这里原来是一座雄伟的城堡,城堡里的男人英俊健壮,城堡里的女人美丽而善良,城堡里的人们勤于劳作,过着丰衣足食的无忧生活。然而,伴随着财富的聚积,邪恶逐渐占据了人们的心灵。他们开始变得沉湎于玩乐与酒色,为了争夺财富,城里到处充斥着尔虞我诈与流血打斗,每个人的面孔都变得狰狞恐怖。天神为了唤起人们的良知,化作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来到城堡。天神告诉人们,是邪恶使他从一个富人变成乞丐,然而乞丐的话并没有奏效,反而遭到了城堡里的人们的辱骂和嘲讽。天神一怒之下把这里变成了废墟,城堡里所有的人都被压在废墟之下。每到夜晚,亡魂便在城堡内哀鸣,希望天神能听到他们忏悔的声音。我想,我如果夜里在这里,应该是绝对不敢下车的。

青海甘肃之间隔着一座当金山,当金山口以西是阿尔金山,以东是祁连山。越过3800米的当金山口,就算进入甘肃了,我们绕着环山公路一路上山时还在青海,又在继续沿着环山公路一路下山进入甘肃。在这段路上我一直注意力很集中,一方面风景让我不忍闭眼,另一方面路况让我不敢闭眼。进入甘肃境内时有个非常严格的过关检查,车辆在这里堵了40多分钟,估计这段山路也是非法分子躲避检查的途径,所以甘肃方面才会如此严格。

行程计划上是给阳关预留时间的,我们到达阳关时正值下午,对于这种地标性景点没什么兴趣,便在周边转悠,没想到阳关盛产葡萄,路边农户支个摊,支持购买也支持采摘。我们没去过葡萄园,就欣喜的进园采摘。这个季节的阳关葡萄,颜色鲜艳,硕果饱满,随便摘一颗吃着都极为脆甜、清香,简直洋溢着“青春的味道”。

鸣沙山是个挺有意思的地方,在城市边独立存在的一座沙山,在沙山周又独立存在了一个月亮型的小湖泊,这里还有一个传说。从前,这里没有鸣沙山也没有月牙泉,而有一座雷音寺。有一年四月初八寺里举行一年一度的浴佛节,善男信女都在寺里烧香敬佛,顶礼膜拜。当佛事活动进行到“洒圣水”时,住持方丈端出一碗雷音寺祖传圣水,放在寺庙门前。忽听一位外道术士大声挑战,要与住持方丈斗法比高低。只见术士挥剑作法,口中念念有词,霎时间,天昏地暗,狂风大作,黄沙铺天盖地而来,把雷音寺埋在沙底。奇怪的是寺庙门前那碗圣水却安然无恙,还放在原地,术士又使出浑身法术往碗内填沙,但任凭妖术多大,碗内始终不进一颗沙粒。直至碗周围形成一座沙山,圣水碗还是安然如故。术士无奈,只好悻悻离去。刚走了几步,忽听轰隆一声,那碗圣水半边倾斜变化成一弯清泉,术士变成一滩黑色顽石。原来这碗圣水本是佛祖释迦牟尼赐予雷音寺住持,世代相传,专为人们消病除灾的,故称“圣水”。由于外道术士作孽残害生灵,佛祖便显灵惩罚,使碗倾泉涌,形成了月牙泉。

十一的鸣沙泉,骆驼车队几乎重现了丝绸之路

敦煌还有另一个重要景点:莫高窟。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此后的一千余年间由于统治者崇信佛教,石窟建造得到王公贵族们的支持,发展较快。隋唐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繁荣,走在丝绸之路上的商人为克服对沙漠、前途等未知的恐惧,一心祈求佛祖保佑,莫高窟更是兴盛,在信徒间流行着“有钱修大窟,没钱修小窟”的文化,不仅仅是莫高窟,在丝绸之路上有很多类似的窟。莫高窟虽然被破坏了很多,但依旧可以从残存的壁画、泥塑像上看出中国工匠精湛的工艺和丰富的想象力。由于时间紧张,本次行程在敦煌只安排了1天,对鸣沙山和敦煌两个有质量的景点来说,应该多安排一些时间。

张掖丹霞五彩斑斓,是我之前从来没有见过的,尤其在傍晚,落日的余晖洒在山上,一派辽阔的场景很是美丽。

我们此行的司机大哥是张掖人,非常朴实厚道,一路上很照顾我们,我们在景点玩的晚了,一路经常停车,他也没脾气。到张掖那天正好是中秋,司机大哥还特地让他老婆给我们做了一份大盘鸡,鸡是他们自己养的,非常非常香,他话不太多,但一直给我们添饮料添酒,还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月饼,这么好的司机大哥哪里找!!

下面是在扁都口附近拍的,我最喜欢的一组人物照,整个画风非常大气,多上几张人像!

在去祁连的路上,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坪,路的前方不时闪现雪山,我们经常停车观景拍照。

祁连卓尔山,依旧没有上去,卓尔山脚下的我们却玩的很尽兴。这个角度看去,十分像瑞士

祁连结束后的最后一天虽然一直在赶路,但是路上的风景真是无语伦比,依旧是盘山公路,其中黑泉水库路段,山水交相辉映,树叶红黄相接,环山公路一个弯道一个弯道驶去就像仙境。美中不足的是路边都有较高的栅栏防护。

走过很多城市,看过很多风景,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永远是自然的东西。这趟西北之行让我更爱祖国的大好河山。中间有一段路看到了很多风车,瘦瘦的慢悠悠的转动,很可爱;也遇上了运送风车的车队,一片风车的叶子需要长度在20米以上的重型货车来运输。在这片广阔的西北土地上,每个庞然大物都会被缩小,世界原来如此广阔丰富,原本被自己占得满满的心,释放出更多的空间,给别人,给未来。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7-10-14 19:52

旅行最重要是感悟

2017-10-14 19:5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