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马来国8日游!吉隆坡-马六甲-槟城-亚庇!(附贴士)

麦克老狼 (珠海) LV.15
2017-10-13 23:35 100/1
  • 出发时间/2017-10-01

前言

今年的国庆恰好赶上了中秋,有了8天的假期,平常没有假期的某人让我安排一趟旅行。国内游真是人山人海阿。原本打算去台湾的。可是台湾居然没开放珠海的自由行。不知道怎么的,就想起了马来国。一查机票还真不贵。人肯定也比国内少吧!恰好还有另外2个远方的小伙伴。4个人出行包车啥的也方便。

十月一日 珠海-澳门-吉隆坡

这一天从澳门飞往吉隆坡的机票价格可是要比大陆飞过去便宜好多了。笔者就住在珠海。当然是选择和珠海接壤的澳门乘机拉。

关于到澳门乘机的贴士:
1.凭借护照和从澳门出发到第三国的机票(就是行程单,理论上登机牌应该也可以,行程单可以跟订机票的代理商要电子版,然后打印出来)。 就可以以转机为理由过境澳门
2.其实除了拱北关口,横琴关口距离机场更近,关键是排队的人少了太多。我这次是叫专车拉4个人从珠海前山到了横琴关口。
3.在横琴关口先到一个窗口查机票。然后就可以过关了。过了大陆关之后,出门就有公交车到澳门关。5元。同样的地方也有机场直通车,要价居然35元还是人民币!要知道这里距离横琴关口只有区区2公里呀。这里还有澳门人守候等待大陆人过来包车。一辆车到机场居然要价300元人民币。感觉一到澳门,他们的劳动力就太金贵了。没办法,谁让澳门中国唯一合法的赌城,人家收入水平自然高很多,确实很不公平。
4.机场直通车过了桥,会放人和行李下车。(对,行李也要拿下来,过关)让我们过澳门关,过完之后关口出口处接我们继续开往到机场。
5.亚航的机票在澳门机场是不能自助值机的。只能到指定柜台。(不过亚航的登机牌其实可以网上打印)
6.值机的时候遇到了本次行程最大的一个坑。那个澳门值机员,居然要求我们出示返程机票(从马来国到中国的机票)才给我们办理飞往吉隆坡的机票。问题是同行的朋友根本没有打印返程的行程单。并且之前我根本没听说过,居然还要求返程机票才能办理去程的登机牌一说。值机员表示没有返程机票,在马来国是不会允许入境的。
那个值机员一副不给我们办的态度。急坏了我们。机票酒店包车都订好了,难道变成了澳门一日游?

后来在我的追问下,他才说对面柜台是可以打印返程机票的(NIMA,我不问你不说?)但是小伙伴是东航的,东航的柜员不在。找其他机场的工作人员,要价60港币打印2涨返程行程单!多少有点敲诈勒索的意思。(顺便也吐槽一下香港机场,以前一个同事在香港机场想换电话卡,跟机场人员借了一个卡针,被勒索50港币)。

后来到了马来国,人家根本没有检查返程机票好不好!!!
7. 之前听同事说,亚航值机要称行李,超过7公斤要交钱托运。我们是没遇到。当然,如果你的行李箱超过20寸,那肯定要托运了。托运很贵!
8. 捣鼓半天,终于搞定了登机牌。本来以为充裕的时间已经感觉不太充裕。
9. 没来得及在安检外的麦当劳吃早餐,想来候机厅也有餐厅,跑过去想买点东西充饥。结果发现澳门机场这里的东西也贵的吓人。国内卖4-5块钱的那种简单的三明治。这里要卖35......于是放弃了。

关于乘坐亚航班机的贴士:
1. 首先关于座位:
亚航除了机票便宜别的什么都额外要钱,这一点是众所周知的 。 当然选座位也是收钱的。
亚航的飞机上有普通的黑色座位,和相对VIP的红色座位(Hot Seat)。价格也是不同的。通常红色座位的价格是选一个黑色座位的5-6倍的价格。具体价格不同的航班各不同哦。网上值机的时候有报价。当然这个价格比普通飞机的头等舱便宜多了。
红色座位和黑色座位有什么不同?
首先第一排的红色座位是最好的,宽敞并且靠近前排。噪音小。发食物第一个拿到。下飞机最早。
靠近紧急出口的13-14排因为比别的座位伸脚的地方宽敞,也属于红色座位(处于成本考虑,普通的座位前后座间隔比较小,长途飞行比较难受)。其他的红色座位也是靠近前排的。
反正个人觉得,如果是长时间航班是可以考虑买宽敞的红色座位的!毕竟也不算太贵。我此行从吉隆坡澳门就是买的14排宽敞座位。穿着拖鞋+U型枕,还是比较舒服的。
2. 关于机上餐食:
如果你是从亚航的官网上订的机票,那你大可以直接在亚航官网上预定餐食,是最划算的。
我的机票是去那网预定的,也有勾选餐食的选项。但是一份餐食要价28元人民币。只配了矿泉水。这个价格要比亚航官网贵的。而且代理商弄错了餐的种类!
有些平台订票没有餐食勾选项,又不能再亚航官网订。估计只能给亚航打电话了,我是没打。不知道能不能电话订。
最后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 如果我之前没有与订餐,那么可以在飞机上付费购买吗?
答案是可以的。他们会推2个车,一前一后,前面的是给预定的客人发餐食。后面的付费购买。如果是像我这样从澳门吉隆坡的航班,那么马来币,美元,人民币,港币统统都收的,他们会算好汇率的。
不过如果要购买热食的话,有一个大问题就是,亚航根本不会准备那么多热食。毕竟这种东西一旦飞机上卖不出去就要扔掉了。作为低成本航空,他们秉承的原则必然是不浪费呀。所以对于座位比较靠后,又没有预定的客人。会发现轮到他的时候啥都卖完了。连我们这种坐在14排的,都只能买到最后一份椰浆饭了.....
飞机上有本杂志有菜单的。对着菜单跟乘务员点菜就行了。不懂英语也没关系。
机上餐食的价格比较合理...... 不过和空乘人员谈价格的时候,注意他们描述数字的手势和国内是不同的。我买一份咖啡,空乘人员一只手竖着一根食指,另一只伸出五个手指。 我以为要价15元,其实他是要6元!
个别马来乘务员的马来英语有点难听懂。我当时定了餐食,问他们是否包含饮品,结果那个乘务员微笑的对我说“沃登”。 我当时就傻眼了,“沃登”是啥阿? 之后他发了我一瓶水......

我是1号上午的飞机, 这天天气不错哦!登机前准备好了拖鞋和U型枕。毕竟这趟出行要坐5趟飞机那。准备这些东西是有必要的!

关于接送机,包车使用的是皇包车!
总的来说,这个还是很靠谱的,如果是包车游的话,可以根据评论选司机。接送机的服务也不错。都比较热情。都是华人司机。在马来西亚的包车和接送机价格也都可以接受!
缺点是有的司机会过于热情。因为怕给差评.......
给我们接机的师傅也会游说我们,说带我们去黑风洞玩..... 当然我估计是收费的。不过这个师傅就是靠这个吃饭的。我也理解他。不需要的话就委婉的拒绝就可以啦。

吉隆坡机场距离市区非常远。有60公里,不过这里的车开的飞快。(这里的公路上会有很多的摩托车,速度比汽车还快。摩托车都是很细的轮子!所以速度非常快!)不到1个小时就到了! 直接送到酒店。对于有行李的我们感觉非常方便!

我们在吉隆坡住的是豪亚酒店式公寓。450一晚的一卧室套房。 优点就是出于黄金位置,步行到各个景点都很方便。并且房间面积很大。有58-60平米。缺点是不包早餐。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马来行,几乎所有酒店有提供了送餐到客房服务。

稍事休息,我们步行到独立广场!

感觉游客真心比国内少太多。到了吉隆坡城市长廊,外面那个I LOVE KL的地方也没遇到大批中国游客。同样都是国际化大都市。人口密度比香港少太多。

门票价格已经是10令吉特一个人了,并不是马蜂窝攻略上的5块钱!
里面就是一个博物馆。可以顺着一条路走下去。走完了一楼还有二楼可以逛!最好看的还是整个吉隆坡市区的模型。

里面的工作人员看到有一定游客量的话(10人左右)就会关灯,看片!哈~我说的是介绍吉隆坡的幻灯片。配个这些模型的灯光效果。还不错吧。出去的地方就是一个咖啡厅了。每张门票会给5元的代金券。无论是买蛋糕或者买水都可以。这里的招牌菜是榴莲蛋糕。不过好像要16元。4涨门票只够换1个,给我吃了。

出了城市长廊,就是独立广场了。小伙伴在I Love KL 处拍完照就出发去吃饭了。依旧步行前进。

原来吉隆坡也有共享单车,不过几乎没人骑!

路过了国家清真寺,不过听说周日不开,也就没进去。

跟着破导航走到中央市场。天已经黑了。(谷歌地图居然没有高德好用,还没有中文)晚餐在中央市场的二楼。 Precious Old China 奶奶家传娘惹菜。 到这个时候相机电池不行了。只能用手机拍摄了。凑副看吧。
中央市场是一个卖工艺品的地方。不过卖的东西和国内的旅游区小摊卖的有些不一样。还是值得逛一逛的。

4个人吃到吃不动!包括各种饮料。总共花了120令吉特。还是很便宜的!十一中国游客不少!不过也有当地人在这里吃饭。
饭后实在走不动了,正好中央市场不远处就有轨道交通直达双子塔!

十月二日 马六甲

我们四人已经用皇包车预定了一日的马六甲行程。全程人民币900元,当然是不包吃的。司机的饭钱也不用我们出。考虑马六甲来回的距离已经将近300公里了,加上师傅还负责给我们讲解。拍照,这个价格相当的实在!(七座车)
负责马六甲一日游的严师傅是一位经验十分丰富私导,在皇包车上已经有1000多单的经验了。
由于我们没吃早餐,师傅先带我们吃了个当地早餐。

这个宽粉,我有点吃不惯!

马六甲距离吉隆坡有一定的距离,开车几乎开了二个小时!我们都睡着了!

荷兰红屋恐怕是此行中,游客最密集的地方了!当天还有几辆旅游大巴经过!不过我们有私人导游比他们优越很多!
红屋后身就是马六甲升旗山。步行前往!

古老的火车头,不是模型是真的。

马六甲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确实别有一番风景!
之后严师傅建议我们去苏丹王宫。要门票的5块钱一个人。师傅不需要门票。因为他和这里的人都熟了。里面游客不多!

一个木制的建筑。用的都是上等的木料。进去要光脚。私导会讲解历史。值得一看!
游览完毕后,前往鸡场街!

传说中的鸭子车?

蓝白色的是警察局。

据师傅介绍,马六甲吉隆坡热不少,今天我们运气不错,没出太阳。到了中午的时候我还是觉得有些热。

据师傅介绍,这是全世界最后一家做这种绣花小鞋的店了,鞋子还是纯手工制作。这种是中国古代妇女裹脚穿的小鞋。当然目前应该没有人穿这种鞋了。没想到居然这么小!

到了中午,师傅介绍我们去吃海南鸡饭,忘了店是什么名字。带我们刚开门的时候进去的。这里没有菜单。师傅帮我们点好就走了,约好下午1:30 在有空调的三叔公特产店见。

确实不错,米饭是好像是调过味的。这里的海南鸡饭确实比珠海的好吃。吃完出门的时候门外已经是排长队了。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为啥这家店室内这么热那?

饭后,步行到了一家咖啡店,是夏日嬷嬷茶的拍摄点。点了一杯饮品和巧克力香蕉蛋糕!

之后我们去了马六甲水上清真寺。可能因为旅行团不走这个景点。步行又有点远。这里的游客很少。

海峡清真寺贴士:
1.男性的话,如果有挡住膝盖的裤子,进入清真寺就不需要换衣服了。
2.女性必须换上他们那种包上头的服装。
3.中间的大厅是只有伊斯兰教徒才可以进入的!
据说晚上来比较梦幻。不过因为我们是一日游,就不过夜了。

最后一个景点了,这里游客更少了,除了我们4个+师傅+还有一个卖炷香的老太太。再也没有其他人了。

据说是因为这里的水富含矿物质。所以可以高出杯口。

马六甲第一口井,郑和来马六甲教会了当地人挖井取水。

这个时候其实还不到下午三点,师傅带我们去一点大商店下面的蛋糕店吃千层蛋糕。当然,所有的餐饮都是我们自费的。里面有普通话非常好的华人小哥介绍蛋糕。

价格当然比lady M便宜多了。我记不得价格了。一块蛋糕好像是12-15块钱的样子。
我们3:30开始返程了。到达吉隆坡的时候询问师傅十号胡同在那里,师傅还是推荐我们去阿罗街的好。比十号胡同强很多。

马六甲一日游还是强烈推荐包车。最好是经验丰富的师傅+普通话标准!
回到酒店大概5:00, 和师傅道别回到酒店休息。晚上出发去阿罗街。

阿罗街,其实是3条街,分别是酒吧一条街,洗脚一条街,美食一条街。中国人去的最多网红餐厅黄亚华小吃店,已经发展到4个摊位了。基本上去的都是中国人。因为都是室外吃,加上烤鸡翅的烟雾顺着风吹过来,用餐环境是比较差的。

餐食的出品还不错。不过十月二日当天,几乎被中国人坐满了!还有烟雾吹过来。去网红餐厅就是人太多!

饭后在购物区逛了逛,其实在这里能看到不少国内品牌的东西,比如名创优品,OPPO手机啥的,不过据说要海淘的话,最后去机场的免税店买就可以了。

十月三日 槟城

吉隆坡飞往槟城只要不到1个小时,机票价格也超便宜,只要人民币82元!
机场距离乔治市20多公里,同样安排了接机。
槟城的2晚住宿奢侈了一把。入住的是世界三大古董酒店Eastern & Oriental的转角套房(Corner suite), 每晚价格1602元人民币。

这个价格实在是~~~  太便宜啦!这是一家值得大书特书的奢华酒店,入住2晚后,你就会觉得什么叫物超所值!

我进去的时候前台有四名工作人员,分别有中文,日语,英语,马来语服务。那个中文前台的普通话这是超级好听,每个字阴阳顿挫都非常清晰,语速不快不慢恰到好处。单凭这一点就让人感受到了酒店的层次。
不过因为我们12:00就到了,房间还没有收拾好。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前台给了我们一个行李牌。我们就出去吃饭了。

出去吃了一个简餐,好像是18令吉特,包含沙拉饮料。感觉槟城的物价比吉隆坡还要低一些!
回到酒店,房间已经准备好了。印度前台小哥提醒我们,行李很快会安排人送到我们房间,不需要我们自己拿了。

一进入房间,给我的感觉刚好可以用前几年流行的一句话来描述。

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

出去逛累了,来这里洗个海景澡。

家具使用的材料都很高档,床垫也是顶级的。房间每一个细节都近乎完美。

关于 Eastern & Oriental 转角套房:
1. 由于使用了广角相机,可能感觉房间不够大。其实这个房间足足有123平米!
2. 包括了客厅,卧室,2个马桶,3个洗漱台, 一个浴缸,双花洒沐浴间。当然还有牛逼的270海景观景阳台。早上可以看漂亮的日出。

3. 客房非常的安静。中央空调安静而没有杂音。
4. 酒店配有专门的除虫员。房间里也是根本看不到任何蚊虫的。
5. 6楼的咖啡厅,是全天免费对住客开放的。 下午5点-6点有一个鸡尾酒会。提供点心和鸡尾酒对住客免费。品质非常的不错!

6. 早餐可以在六楼和一楼吃。感觉一楼品种多一些。品质都非常不错。在六楼吃饭的话,服务员会询问你要不要吃鸡蛋,希望使用什么样的做法。当然也是英语,感觉我的蹩脚英语沟通鸡蛋的做法有点吃力...

7.房间里所有的饮品都是免费的,还配置了胶囊咖啡机。完全可以泡在房间里看海景呀。

8. E&O酒店分为新楼和旧楼,这个房间属于新楼的。据说体验要比旧楼好。旧楼也称遗产翼,已经130多年历史了。风格也不相同吧。

9. 洗漱用品使用的是澳大利亚最顶级品牌APPELLES,这个房间足足放了11支。 本来我往往是不削于拿酒店洗漱用品回家的,无奈这东西太好阿。不过估计普通的房间应该不是这个牌子....
10. 值得一说的是,这个套房是环形的,走客厅到卧室,卧室到洗手间,洗手间到客厅。都是走的通的。我有喜欢在房间里度步的习惯。感觉这样的房间很对我的胃口。
11. 阳台上也有饭桌。完全可以叫餐到房间享用。
12. 这家酒店的下午茶大有名气。可惜居然忘记了体验一下,每人65令吉特,在当地较贵,比香港便宜太多。

13. 无边泳池免费提供毛巾,貌似没什么人游泳,都躺在躺椅上发呆。基本都是外国人。
14. 很多细节都出奇的好,所有的沐浴设备水流和温度都是恒定的。房间的灯光亮度也恰是我的心头好。茶包和胶囊咖啡味道都很好。
我住了2晚,一切都非常美好!

槟城的景点几乎都可以从酒店步行前往。拿着相机出门扫街。

槟城的7-11便利店买的,这里的便利店不支持支付宝。吉隆坡的可以。

这里的墙画水准确实很高。

在这里拍照的人不少。

凹凸出来的墙画十分精致。

十月四日 槟城

上午在酒店宅了好一会,差不多10:30才出门!墙上按了需要打扫按钮就出门了。

槟城上午的天气格外热!感觉比昨天下午还要热!实在受不了。决定去市内的相机博物馆转转。门票比其他景点略贵,20令吉特!

没想到1930年就有双摄了!

其实这地方不大。不知道为啥比其他景点贵。可能这家是私人开的吧!
逛完相机博物馆,打算前往德胜饭店吃饭。谁知道还是关门的,要十二点开业!
好在附近有咖啡店,过去点了2杯柠檬茶。到了12点就出去。12:04到达饭店,只剩下一个门外的位置!

出品确实一流!价格不贵。三大招牌菜,豆腐,火肉,马来风光。就是排队的人有点多。最好掐好时间准时来。另外这里周二好像不营业。

因为外面太热了,一下午都在酒店休息了。居然忘了预定E&O酒店世界知名的英式下午茶,成了本次旅行最大的遗憾。

晚上5:00继续出发,找到早已经在光大的小伙伴一起出发去极乐寺。到了车站发现公车还没到。决定打车。光大附近不少的的士司机在拉客。不过去极乐寺都是不打表并且加价的。跟我要价35令吉特,还价到30。司机差不多是70+的老爷爷了。天啊。第一次坐这么大年纪的人开的车,一路上确实很堵。就算打表也要30了。

到了极乐寺,正在下山的尼姑提醒我们5:30就已经关门了!我们只好在门外拍拍照,就返回去升旗山了,同样是打车过去,司机没打表,要了我们13令吉特!

升旗山贴士:
1. 如果打车去的话,感觉一般司机都是不打表的。
2. 升旗山对于外国人的收费和本地人是不同的。外国人往返索道普通票是30块钱,快速票是60块钱!
很多人可能问到底快速票是啥,有没有必要买。 其实快速票就是另一个排队通道, 每有车抵达,快速票持票者先上车,普通票后上车。十月四日这一天是礼拜三,晚上6:30没多少游客,根本不需要买快速票!即便是中国的国庆节,这里的中国游客也并不多!但是周末去的话,需不需要买快速票就不好说了。
3. 我们差不多7:00上去,上面看到第一家餐厅(David Brown's Restaurant),是卖汉堡的,不包饮料的套餐要价28令吉特,比山下贵!但是他家坐拥观景台,我们坐着这里慢慢等待天黑。看槟城的夜景。

4.等天完全黑的时候再到山上逛,发现山上的博物馆啥的,都关门了!

十月五日 亚庇

飞机到达亚庇已经下午一点了。从西马到东马飞行了2小时40分。
关于亚庇机场的贴士:
1. 出了机场差点走晕了。在亚庇机场,如果是沙巴周内的班机到达亚庇,和沙巴州外的班机到达亚庇走的不是同一个出口!这次亚庇因为没有使用皇包车接机,没办法联系师傅,问问他们该怎么走。即便你是马来西亚人,从西马到东马也需要通过过境手续才能出来。有点像我们大陆人到港澳。
2. 亚庇机场是有中文指示牌的,但是千万别被上面的中文误导了,他们的翻译真的太不精确了。比如指示牌上的“出境”。在我们理解来看,应该是飞往国外的意思。但是它的真实意思只是“出发”。我们离开沙巴州的时候,看到“沙巴州内出境”,以为这就是离开沙巴通道。结果真实的意思是飞往沙巴州的其他地方,目的地还在沙巴州。
3. 在沙巴预定了1日游行程的话,通常会送1元接机。会有人在机场外面举名字牌子。这个接机就不是专车接了。而是小巴车。可能会路过n个酒店先送别人。
4. 亚庇机场距离市区很近。几公里的车程。

从五星级酒店降级到三星级落差是巨大的。这家克拉甘酒店位置倒是一流,周边餐厅,星巴克都很方便。就是房间有些老旧了。家具也充满了廉价感。洗手间的瓷砖有漏缝隙的地方很多。空调杂音非常大。好在床品这些东西还是挺好的。
不过他们家顶楼吃早餐的地方海景倒是不错。

这一天,我们还是预定了包车服务。约好了3:30在克拉甘酒店接我们。

这是一个市区必去的景点吧。其实看上去没那么震撼,清真寺的外墙也不是那么白。多少有些脏了。只是适合拍照罢了。

接下去根据我的要求,去了沙巴大学。这里确实就没什么游客了。只剩私导和我们四个人了。

亚庇的海实在是太漂亮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美的海景。

因为晚上下班高峰怕堵车,我们早早的离开沙巴大学,前往最后一站,丹绒亚沙滩。欣赏最美日落。

最美日落,名不虚传!成为了此行难忘的回忆!
晚上私导带我们去大茄来吃海鲜,超出她预料的是,居然要排队!也难怪,亚庇相对来说国人过来旅游的人比槟城多很多。这家网红餐厅海鲜比国内便宜太多。当然是超级火爆了。虽然有4个摊位,依然人满为患!加上我们去的时间也恰好是大家看完日落准备吃饭的时间!
于是我们改去了加雅街。吃的依旧是大众点评上的网红餐厅。佑记肉骨茶

饭后走到天桥下的水果摊,点了一个小榴莲。

感觉没有选对店,感觉没有想象中好吃。倒是购买的其他热带水果比较好吃。绝对是比国内的味道好。一定要试一试。
PS: 榴莲,菠萝蜜,亚庇果这些东西是不能带回酒店的!

十月六日 亚庇-美人鱼岛

今天我订的行程是人鱼岛浮潜+晚上萤火虫包午晚餐。应该说这个行程是包括淘宝,马蜂窝等平台卖的最多的。所以基本上会是大团出发。先是小巴车到各个酒店接人,然后送到大巴车上。一起出发!
我是在马蜂窝上的沙巴百事通订的美人鱼岛行程,这家的报价只有418元。确实便宜。但是服务确实让我不满。之前明明约好了7:20接人,并表示可能会晚一点。我们为了怕让师傅等待,打算6:40就吃早餐。谁知道他们6:30就让我们上车。还威胁说车马上要走了。不让我们吃早饭了?到了人鱼岛才告诉我们上面没有保存贵重行李的地方。行李只能堆在岛上。丢了他们不管。关键是我们要浮潜阿。根本身上除了泳衣不会带东西。手机钱包相机护照统统只能堆在岛上。我个人为了保险,只能随身携带贵重物品。而放弃浮潜!

关于美人鱼岛贴士:
1. 从市区到美人鱼岛非常的远,需要先坐2个小时车到码头。在码头上签好生死合同之后。然后等待上船。
2. 船从河开到海上,到了海上还要在开最少半个小时(如果天气好的话)。船开的飞快,在船上倒是显得凉快。
3. 人鱼岛上没有存放行李的保险箱。因为要浮潜身上没东西。请一定把贵重物品放到酒店里。如果一定要带手机请准备优质的防水袋。如果你的手机保存了旅行中一些重要的信息,比如要联系包车司机什么的。建议不要带手机。
4. 人鱼岛天气好的话有2个浮潜点,一个非常浅的,还有一个是直接把穿开到海上,让你跳下去浮潜。高度绝对超过人的身高的。不过,浮潜都是带着救生衣下去的。也没啥危险。每个浮潜点只有半小时。考虑来回车程就要5个小时。一日游真的感觉特别赶!
5. 午餐就在岛上吃,是在户外搭几个桌子,是自助餐,菜品很有限。像是虾和鸡翅,都是人工给你夹的,每次限量。味道还行。档次不高。
6. 午饭后在岛上自由活动到三点。

之后坐船返程,回带去另一个沙滩。由于天气原因。落日不如昨天,不过别有一份氛围。

晚餐是在红树林的萤火虫中心吃的,用餐环境一般,菜品一般但是比国内的团餐好多了。至少有螃蟹和大虾,不过这里的海鲜毕竟属于便宜货。

关于红树林的萤火虫:
依旧是坐船,观看岸两边的引火虫。老实说大失所望,和购买链接广告上的效果相差太多了。萤火虫的光点非常的小,非常的弱。个数也很少。观赏价值非常有限。根本不能算的上广告中描述的“萤火虫奇观”。我基本上只盼着早点回酒店!然后就算是相机也拍不到的。拍到也不过是绿色的噪点。这样的照片没什么观赏价值了。

总结:不推荐这个行程阿。大家还是选择人鱼岛2天1夜那个吧!买跟团游产品千万不能图便宜景点多的这种!

十月七日 亚庇-神山ATV

神山公园距离酒店同样是2个小时的车程(由于这一天当地有活动有节日,在山上堵车了,3个小时才到),其实车程大部分时间走得是山上的公路。所以会有点晕。风景还是不错的。和国内的有点不一样!

由于堵车,我们提前下车了。走到了ATV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清洗越野车。

关于ATV的贴士:
1. 其实他们总共也没几辆车。我们一个团9个人,因为全部订的一人一车的套餐。导游直接告诉我们车不够了。有些人必须2个人一辆车。具体怎么坐让我们自己商量。我了个去,我感觉这种跟团游真不靠谱呀。我们两队人互相不认识。要怎么商量谁做牺牲?你们凭什么不安排好9辆车给我们?毕竟我们都预先交了钱阿!
后来发现车其实没几辆能开的。2人一台车的方案也行不通了。干脆分2批人开吧!
2. 之后导游简单的讲了一下那个是刹车,那个是油门,那个是换挡就完了。大概讲了1分钟。并不是淘宝上介绍的20分钟。
3. 真正开起来是跟着一个教练走的。如果出了什么状况。他会帮忙处理。车上有个喇叭可以呼叫他。是个马来人的。只会跟你讲英语。不过讲的比较简单。年轻人应该能听懂。(其实大部分也是废话,比如说实在不会开了,叫他。油门不要按的太大,保持恒速。方向错了,就不要按油门了)
4. 他会带你走指定的ATV车道的,其实这个项目是有一点危险的。开始之前他们也会让你签生死合同。因为有的山坡太陡峭了。车子又非常轻。很容易翻车。另外山脚边也没啥护栏。笔者是翻了。好在是有护具的。没受伤。走在一个斜坡的时候滑出山脚了。一慌张又把油门当刹车的。幸好车被树挡住了。按紧了刹车。车才停止了,没有继续滑下去。那一下子,我真的冒了身冷汗。
5. 我们是中午到的,山上的太阳非常毒辣。一定要擦防晒。
6. 车一定要慢点开,不过估计大部分人也不敢开快。
7. 我开的很慢,感觉转一圈也不到2小时。也就一个半小时吧。哈哈来回的车程花了5个小时。

车回到出发点,之后就换另一波人上了,我们去ATV中心的餐厅就餐。同样是用餐环境一般,味道还算过得去。饭后到饭店后身有个观景台。

之后就只有奶牛场一个景点了。老实说奶牛场超过了我的预期。真正纯天然的养牛场呀,牛生活的环境太好了。一点也不拥挤!

这个地方本地游客也很多!

奶牛场停车点的地方有一个商店,提供酸奶冰淇淋(5.2元)牛奶和酸奶售卖。

酸奶冰淇淋必吃哦。
晚上回到酒店5:30了,小伙伴们打算去大茄来吃海鲜,我本身对海鲜不感冒就没去。谁知道他们点完菜才发现没带钱。我又被叫过去了....
一般人都是看完日落才去吃海鲜的,如果你5:30-6:00过来绝对有座位!
抱歉忘记拍照了。真的很不多,海鲜非常生猛,螃蟹,大虾个头非常大,老虎虾也是。连我这种不吃海鲜的人都觉得不虚此行。4个人消费了387令吉特。折合人民币差不多600元。这样级别的海鲜绝对比国内便宜太多。主要是味道非常的鲜美。来亚庇可一定要来吃海鲜呀!

十月八日 返程-总结

其实最后一天也没啥节目了。早上8:45在酒店退房。去机场候机了。先回吉隆坡,再飞回澳门。这里的机场卖东西都是比较实在的。无论餐饮还是点心。海淘的话,完全可以去机场的免税店里买。到了澳门已经晚上9:00了,打了个车到关口几分钟要了100港币。突然回到高物价地区有点不适应......

其他备忘:
1.关于换钱,我个人在大马取了2次钱,分别在May黄色的取款机和红白色的大众银行取款机取得。汇率是1.58还可以。就是每笔都要收取15人民币的手续费。有银联储蓄卡就可以!KLLI2机场就有取款机,我去的时候机器坏了(不知道是不是有意弄坏的,让我们去机场的人工柜台换就亏死了)。我 让接机师傅送我到市区内的取款机取钱。顺便说一下,这里的取款机除了整钱,还会给你吐一些零钱~。
2. 穷家富路,虽然用不完的令吉特回机场换回人民币会比较亏(汇率差)。但是还是不要取的太少。否则时时刻刻担心手上没有现金!
3. 目前吉隆坡亚庇的7-11超市星巴克这些地方是支持支付宝的。目前还有各种补贴卷。可以使用前先领取。
4. 消费上感觉马来西亚要比国内低一些的。住宿上,亚庇略贵,吉隆坡槟城的五星酒店都比国内大城市便宜。
5. 感觉除了跟团游2天的华人导游不靠谱,所有的人对我们都很热情。酒店的员工见我们都行礼打招呼。有点不适应呀。
6. 因为是10.1出发10.8返回,这个区间的机票比往常略贵。两趟机票2100人民币。比平常贵了很多,不过马来西亚国内的机票(吉隆坡-槟城槟城-亚庇亚庇-吉隆坡)都相当便宜,不会有涨价(毕竟10.1不是他们的节日)都是100-300元人民币包税的价格。
7. 一趟下来,算上签证,机票,酒店,包车,报团。大概一个人不到8000元!感觉还是很难忘的一次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