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高原之旅——青海湖

2017-10-13 23:47 385/0
  • 出发时间/2017-10-04
  • 人物/家庭出游

青海湖这个美丽的地方已经期待很久,乘着这个国庆中秋八天长假,下定决心要去趟青海湖,看看高原上的蓝天白云,感受卡茶盐湖神奇,领略青海湖的美丽神圣!

提前在蚂蜂窝上订了青海3日行包车游,共1970元,因为新用户还减了130元。早上花儿户外的师傅准时来酒店接我们上车,师傅是当地青海西宁人,驾车经验丰富,态度很好。所以对接下来的三天行程,我还是非常放心的。至于住宿,已经提前在携程上订好,值得说一下的是黑马河的住宿在旺季还是比较紧张,因为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点,所以要提前预订,而且镇上条件差,在那里也谈不上什么星级酒店,房价有贵,这也是我们行程中最贵的酒店了

第一天行程: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住宿。路经日月山,拉脊山,橡皮山。山顶最高海拔接近4000米,整个行程将近300多公里。

第一站,塔尔寺,它是当地藏族人民的佛教跪拜地,位于西宁市湟中市。10月份的早上,这里的天气已经是冬天了,因为出来的早,人还算少。

这里的塔都是方底圆顶,在接下来的行程中都会看到这种藏族特色的佛塔

看到很多当地藏民在祈祷

发现老奶奶的头上编了无数个麻花辫

这里的寺庙里面都不让拍照,这是藏族人对佛的敬仰。寺庙的柱顶、窗角、屋檐等都是手工雕刻的图案,颜色鲜艳;寺庙里面挂的布帘都是精致的手工刺绣,都展示着藏族人民的聪明勤劳。

从塔尔寺出来,我们就直奔美丽的青海湖了,这可是此行的重点,为此心情有些激动!快到景区的时候,师傅就跟我们说已经看到青海湖了,我从车内远远望去,只见草原之外有一片蓝色的巨幕与天空相接壤着,那就是青海湖了,只是在远处你感觉不到湖水在流动,反而更像上天赐予的一抹蓝色!

只见沿路都是牧民自家的草地,种上了油菜花🌸等各类花圃,那都是吸引游客进入自家草场观湖景,师傅也给我们选了一家牧民草场,每人收费50元,而青海湖二郎剑景区的门票是100元,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从牧民家中进。

第二站就是美丽的青海湖了,湖水清澈湛蓝,远远望去,你感觉不到湖水在流动,反而更像一幅蓝色的巨幕!

走近青海湖,才能真正感受到她的美丽神圣!一望无际的湖面,清澈湛蓝!你会感觉她就是一个湖,但比一般的湖水更蓝更宽阔;你又感觉到她像海,但比海有多了几份宁静和神秘!这个时候,在湖边最适合做的事就是冥想,聆听湖水拍打湖岸的声音,来到这里,每个人都会油然而生地对这片湖水怀着谦卑和虔诚之心!难怪她被誉为青藏高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藏民会牵着自家的牦牛供游客拍照,当然还有骑马,快艇等游乐项目。目前,这里还没有大规模商业化,还是一个纯风景的旅游区,这是我比较喜欢来这里的理由。

为了拍这张照片,鞋都湿了

小朋友在那里玩起了荡秋千,都不想走了

因为下午还要参观盐湖,所以不得不早点离开,走的时候,跟湖水来个大大的拥抱吧

青海湖结束,师傅就带着我们向盐湖出发了,大概3个小时的行程,来到了茶卡镇,只见景区门口的车堵得排起了长队,师傅只好把车停在离景区几百米的石子路上。师傅跟我们说浙江来的游客凭身份证可以免票,我们到了景区门口,找到了门口登记身份证的工作人员,就这样顺利地进了景区

从景区门口到天空之镜广场有点距离,我们选择电动车,每人5元。广场很大,有各式各样大型的盐雕,还有藏族人祈福的彩带。

我们沿着景区观光栈道往前走,也有坐小火车🚉的,每人50元,但是感觉还是步行更有意思!盐湖确实很大,在阳光的照射下明亮得像一面镜子,被誉为"天空之镜”。可惜我们去的那天没什么白云,少了云彩的倒影,但是天气好,看到很多人特意穿着红色的裙子在湖面拍照,倒影很鲜艳,红色确实很应景啊

这是拍到的日落景象

从盐湖出来已经7点半了,大概玩了3个小时,还是觉得时间太快,没玩过瘾呢。接下来就是坐车到黑马河镇了,想想回去还有这么远的路,心情有点忐忑,一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又没路灯,周围都是黑漆漆的草地和山,在这样的情况下,唯一能看见的光亮就是天上的月亮和远处的车灯,想着今天又是中秋节,突然有点想家了。总于回到黑马河,已经8点50分,师傅开得还算快的。总结一下,今天的收获是满满的,去的都是青海湖的热门景点,只是行程安排得太紧,玩得比较累。

晚上入住共和青春假日旅馆,前面说过了,小镇上条件有限,没什么酒店,这家旅馆还算可以,虽然简漏了点,但还是干净,老板还给我们安排了三人标间,态度也蛮好的,值得说一下,这次行程感觉到青海人都很淳朴,而且这边景区管理还是比较规范,尤其是安全意思很强,比我们南方管得还规范。跟我之前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比如在景区坐车工作人员会提醒大家系安全带,并检查大家全部系上了司机才开车,在加油站加油,所有人都必须下车,包括司机,而且不能打电话玩手机。我有次在加油站加油时,拿手机拍照,都被师傅阻止了。

第二天行程:黑马河日出—环湖路—大冬树亚口—冰沟林海—卓尔山,住祁连

第二天早上,为了看日出,我们起了个大早,早上的日出时间是7点,我们6点在宾馆门口等师傅来接,没想到路上赌车,师傅一时过不来,眼看着天快亮了,等得我们也着急了。还好在日出之前师傅及时赶到,加上看日出地点离宾馆很近,我们才没有错过日出。

到了观日出地点,我们随着人群到了一片牧民的草场,没想到有2、3个牧民在收费,每人10块,这个时候也顾不了那么多,十元就十元,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往里挤。草场很大,要一直往里走,没想到走到里面又是另一家牧民的草场了,这回是5元一位,又不得不花钱往里走,因为靠近湖边才能看得清楚。我们继续往里走,十月的青海早晨气温已经绛至零度,草地上已结霜,加上没带棉服,冷得够呛,小朋友都嚷着要回去。最后我们还是没有走到湖边,在离湖不远的一块相对高的草地上,静待日出。后来我们才知道,其实看日出是有一条道的,只要往道上走,就不用花钱了

这是日出前拍的照片,人还是很多的

就在大家静静等待的时候,突然太阳蹦出了一个小脸,就像一个调皮的孩子突然出现大家眼前,人群顿时惊呼了,那一刻,感觉真的好神奇,已经难于用词形容这场自然景象,只看见太阳越来越大,红彤彤的,像个大火球,又像鸡蛋黄,这个形容够接地气吧😄。可惜日出时间太短,人群也很快就散了,不过今天还是值得庆幸,天空作美,加上时间也刚刚好,才让我们没有错过这场天空演绎的盛况。

看完了日出,我们就开始踏上今天的行程,由于前半段行程是沿环湖公路,还可以近距离看到青海湖,也可以让师傅停车拍照,环湖公路景色很美,看到很多骑行爱好者,据说他们一般会沿湖一圈,骑行360多公里,得2—4天才能完成,这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去挑战的

再来几张沿途拍摄的湖景,青藏铁路就穿越此地,我们走的环湖公路与青藏铁路时而平行,时而交叉,只是开了这么久,没见到一列火车🚉

位于刚察的仓央嘉措广场,广场上刻的是青海湖的湟鱼。

沿途都是连绵起伏的山脉和宽广的草地,还不时的会有成群结队的牛羊在山坡上吃草。

这是整个行程中海拔最高的山峰,4120米

越往北走,沿途看到了的都是成片的雪山。

下面是冰沟林海,有点江南山水的韵味,但这山,这水,这树,再配上这里的蓝天白云,别有一番景象,只能说很美啦!这是来青海湖后,第一次看到树林!

在抵达祁连县城已经是下午1点,吃过中饭,师傅就带我们去卓尔山景区,需要补充一下,刚到祁连县城,还是给我不小的惊喜,这个小县城建设得还是很不漂亮,干净整洁,空气清心!虽然没有高楼大厦和宽敞的马路,但这里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氛围,尤其是道路两边的河柳树(当地人叫河柳),正是秋黄的季节,颜色超级漂亮!

这里就是卓尔山景区了,它就在祁连县城。“不望牛心山上雪,错把祁连江南”,站在山顶就能俯瞰整个祁连县城,视野开阔,宛如仙境,天境祁连应该就是这么来的吧。站在山顶,远眺是群山万壑的雪峰,近看山脉连绵起伏,白云漂浮,更有神奇的丹霞地貌,被誉为东方小瑞士。极力推荐大家,如果你到了青海湖,一定要去卓尔山看看。

下面简直就是一幅油画

这里是烽火台,卓尔山的最高点。可惜草已经枯黄了。

爬到这里已经很累很累了,本以为到了烽火台就没啥风景了,但是让人惊喜的是山的另一面又是一番风景,有天境广场,民族共和塔,这边也有一个景区入口。所以,来这里一定要爬上山顶,否则就错过美景啦😄

远处连绵起伏的雪山清晰可见

这里无限风光成了摄影爱好者的创作基地,卓尔山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红色的玛瑙皇后”,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呢😊

下面山坡上点点白就是羊群啦

大概五点离开景区,主要是玩得累了,想早点回去休息,还有一两个景点没到。需要说明一下,其实卓尔山本身不高,山路都是木栈道铺设的,就爬山来说是很好走的,整个木栈道弯曲平缓,数一下步数还是不少的,加上前几天玩累了,所以今天爬山有点身体掏空的感觉,但是美景在前,心情还是很愉快的啦

晚上在祁连县城找了个小店,吃了个小炒,点了份当地的特产黄蘑菇,别小看它,这一盘可要90块钱的。老板说因为是野生的,而且就产一个季,过了9月就没了,所以来得贵。尝了一口,味道果然鲜嫩可口!出来这么多天都没好好吃过一顿,算是改善伙食了

晚上住祁连英格堡假日宾馆,这里的住宿条件比黑马河好多了,酒店是新的,一共四、五层的样子,属于舒适宽敞型的,应该说比我们在西宁住的要好!房间里都有地暖,温度开的很高,环境也很好,后面是河,前面是山,从窗户往外望,可以看到雪山。就是空气特别干燥。

第三天行程:这天基本都是在回西宁路上了,路过几个景点,分别是阿柔大寺,岗什卡雪峰,祁连大草原,门源油菜花,达板山,黑泉水库。不过油菜花已经没了,草原也已经枯黄,所以这两个景点就没什么意思😳

先到阿柔大寺,不用门票的哦😊

转经筒,来这里的游客都喜欢转转,寓意着健康吉祥

这是路经过的一个县城——峨堡,就下来拍了个照

这就是号称中国美国道,特地让师傅停车,下来拍几张照

岗什卡雪峰,我们没有往里走,就在外面观望一下,感觉一般,也许雪下得少了,还不够壮观

路过这片金灿灿的树林,被吸引了

在车上拍的牦牛

达板山上眺望雪峰

“高原出平湖”——黑泉水库,青海人的饮用水源,作为水源保护地,旁边都用围网拦起来了。景色真的很美,可惜一路上不好停车,只能路边临时停车下来,趁机拍了几张,可能是取景没取好,拍出来的效果远没有实景好看。如果这里能开发旅游景点的话,肯定会火。

此处山水环抱,草木繁盛,红黄相趣,蓝天白云,简直就是人间天堂!真的是美哭了!

下午4点回到西宁,结束了三天的行程。感叹青海美景,不枉费千里之行!有一种流连忘返,有一点期盼,期盼着何时还会与你再次相见!再见了美丽的青海,你永远留在我美好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