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娃四人组国庆青甘大环线

2017-10-13 23:54 257/0
  • 出发时间/2017-09-29
  • 人物/家庭出游

年初就在计划一次西北行,由于各种忙,计划中的青海湖大环线从七八月份一直拖到了国庆长假,最终在9月29日踏上旅途。还好天公作美,这长长的九天时间内竟然全是好天气。

出场人物介绍:中间的是男主,右边是1号司机和1号保姆,左边是2号司机和2号保姆。图二是男主保姆车。青甘环线的路况很好,家用轿车就够了,高海拔地区车子使不上力,会比较肉。

Day1,9.29。
运城兰州.850公里,用时12个小时。
食:阿西娅
宿:西娅客栈

从运城兰州850公里,听起来倒也不是多夸张,但还是磨磨唧唧走了12小时,晚上九点半踩着下班的点儿进了阿西娅的大门。然后被告诉手抓卖完了,炒肉片卖完了,酿皮也卖完了,还好有黄焖羊肉和酸奶,赶紧吃吃碎觉。想着早一点进入青海湖,也就没进兰州市区,睡在了楼上西娅客栈,条件不错,出门就是兰州北高速出口,出行便利。

Day2,9.30
兰州→塔尔寺→青海湖南线→黑马河乡。500公里
食:兰州八公里牛肉面,湟中县小圆门餐厅
宿:黑马河乡隆达宾馆
        今天算是正式踏上大环线的第一天,早餐是西娅客栈赠送的八公里牛肉面,就在阿西娅一楼,当然肉要自己买,味道很好,吃得很满足。为了躲避国庆高峰,未进西宁就直接奔向了塔尔寺,景点就不介绍了,从兰州到塔尔寺路还不错,到了塔尔寺一定要请讲解,否则真的是看得一脸懵逼(讲解5人以下160元一位,在景区广场有官方的讲解,统一着装,统一开票,广场上也有不少野导)。从塔尔寺出来就在讲解推荐的小圆门餐厅吃饭,味道一般般吧,离塔尔寺很近,估计走路5分钟吧。
        从塔尔寺出来就往青海湖方向走了,日月山,倒淌河,二郎剑我全都没进去,哈哈。不过公路沿线的景色真的很好,在日月山附近拍了照,二郎剑附近竟然还有少量的油菜花,惊喜,赶紧的拍点照片,有人收费,10元每人,也不是什么爱照相的人,照片凑活能看就行,从油菜花地就可以直接到达湖边,有少量牧民的自制布景,秋千什么的,还能骑马,而且有刻着青海湖三个大字的石头供大家拍到此一游照。各种拍照后继续驾车前往黑马河乡,晚上开109国道还是要小心的,没什么灯光,在此要郑重诅咒对面开远光的,差点撞了站在国道上的牦牛。
        晚上入住黑马河乡隆达宾馆,离观日点最近的酒店,没有之一,貌似以前叫旭日东升酒店,这个名字更合适嘛,不知道为啥要改名字,住宿条件一般,但也符合预期。

Day3,10.01
黑马河→橡皮山→茶卡盐湖→德令哈市。300公里
食:德令哈好伦哥
宿:德令哈市派酒店
        既然住了离湖最近宾馆,当然要起来看日出了,如果是旺季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开车去湖边,人太多,太堵,反正我是半路弃车,步行前往的。去往湖边的路就在隆达宾馆的旁边,图一那无数只手大家感受下,实际情况比这个还要夸张。黑马河乡这里的青海湖是栅栏围着的,不过也可以绕出去。看完日出就在酒店附近吃早点,黑马河的早点用一个词儿形容是“贵”如果用俩词儿是又“贵”又“难吃”,不过倒也谈不上影响心情。
        吃完饭就驾车前往茶卡盐湖了,路过橡皮山,景色很好,下车拍照,然后继续开车。
        茶卡盐湖貌似是刚改造完,建筑很新,门票70,小火车50单程,小火车还是有必要坐的,从入口到终点有3公里,我们是小火车去然后走路回,抱着男主,累劈了,电瓶车只是从入口到广场,不建议坐。茶卡盐湖的盐粒特别扎脚,景区不让用鞋套,有专人看管,但可以穿拖鞋,建议想下湖拍照的带双夹趾拖,否则真的是走不远啊。

从茶卡盐湖出来没有前往被推荐的大柴旦,而是去往了德令哈市区住宿,一来比较近,二来想着住宿条件会好一些。德令哈派酒店,房间超大,在某个企业的厂区里,也比较安全,但管理和服务真的是谈不上,不推荐。市区还有7天和其他连锁酒店可以选择。这里人很少,不用担心堵车和停车的问题。吃了两天肉就无比想念菜菜,就选了市区的好伦哥吃饭,人挺多,旁边有超市可以补给。

Day4,10.02
德令哈市→敦煌。600公里
食:德令哈德克士,敦煌沙洲夜市中旺驴肉黄面
宿:途家公寓,位于党河边的党河丽景小区
       从德令哈前往敦煌的路途比较远,沿途的戈壁风景不错,不少人在这一段拍公路照,但是太冷,男主又不舒服,我们没有拍。在从阿克塞敦煌走的路上刚刚进入敦煌市界的地方有为开发的沙漠,车子可以开上去,也有人在经营沙地摩托车和骆驼,比较适合爱拍照的筒子。
        到了敦煌先往莫高窟参观预约售票中心购买应急票,人超多,总算对第二天的长假氛围有了些心理准备。东西放在住的地方,到沙洲夜市溜了溜,也没啥好买的,发现之前看的顺张驴肉黄面并不在沙洲夜市,就随便找了家店叫中旺吃了饭,味道也还不错,只是服务不咋地,面都快吃完了,驴肉才上来,餐厅就在夜市广场。
        国庆期间敦煌的房价真的很高,晚上住了个从途家找的公寓,三房可以住六人,条件不错,很干净,房东也很和善,图片是直接从订房页面上截得。

Day5,住地→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食:月牙泉镇夜市
住:月牙泉村望山客栈
        早晨起来吃了点东西就往莫高窟数字演示中心去了,演示中心有很大的停车场,把车子停好,就坐景区大巴前往莫高窟窟区,应急票是不能在数字演示中心看演示的,并且在窟区只能参观4个窟,大家如果对旅游时间比较有把握还是建议提前在网上预订莫高窟的标准票。国庆期间莫高窟是排队进窟,每个窟一两分钟就被挤出来,4个窟加上排队也花不了多长时间,出来后景区有肉夹馍卖,10元1个,味道一般,煮鸡蛋5元,在窟区溜达会就坐大巴返回数字演示中心,然后开车前往鸣沙山月牙泉。
        由于时间还早,就先去客栈睡了一个来小时,客栈就在景区门口的客栈一条街,倒也方便。四点钟进入景区,一看骑骆驼排的大长队就直接傻眼,最起码得排俩小时吧,想了想还是先爬山吧,沙山并不好爬,尤其是扛着男主。温馨提示,月牙泉就在平地上,不在山后面,我们是爬到半山腰才发现的。在山上看日落,可能跟西北的天气有关,在哪看日落都觉得好美。景区出口旁边有再次入园登记,如果想第二天来看个日出什么的,记得出门前要登记,第二天还可以免费入园。等下了山,九点钟,骑骆驼的已经收工了,因此被男主嫌弃。
        出了景区不远就有个夜市,可选的饭菜还不少,我们终于吃了顿正常的炒菜。客栈就在出景区不远的客栈一条街,四人间,比较新,很干净。

Day6,月牙泉村→玉门关→敦煌雅丹魔鬼城→瓜州。460公里。
        食:瓜州宏金源酒店
        宿:瓜州宏金源酒店
        男主仍然身体不适,睡到了八点半,吃了客栈老板准备的早饭后,启程前往玉门关长城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高德给出的预计时间跟实际时间差太多,其实两个半小时就足够从敦煌开到雅丹地质公园了。
        玉门关就剩一个大土堆,和联票上另外一个点的一小段汉长城遗址。
        雅丹地质公园值得一看,而且也是拍公路照的绝佳地点。参观要跟随景区的大巴,总共四个下车点,除了第三个点停留30分钟外,其余三个点都是10分钟,全程都要跟同一辆车。
        参观完后,为了躲避敦煌的高房价,也为了给第二天多些时间,前往瓜州住宿。宏金源酒店,挂牌三星老酒店,硬件中规中矩,但是服务不错,我们十点多到了酒店,餐厅竟然还没下班,还可以点菜,吃饱喝足,上楼睡觉,而且第二天的免费早餐对这个价位的房间来说也称得上丰盛了,推荐。

Day7,
瓜州嘉峪关长城→张掖
食:嘉峪关关城对面永济水饺,张掖美团某店
宿:尚客优张掖钟鼓楼店
        今天从瓜州直接前往嘉峪关长城参观,嘉峪关长城是120的联票,包含三个景点,关城,悬臂长城和天下第一墩,三个景点离得比较远,之间没有景区交通,必须自己驾车或者包车前往。关城很壮观,但景区开发和服务做得真的挺一般,感受不好,感觉不值5A。男主身体低温,精神萎靡,只在关城溜了半小时,草草结束行程,前往嘉峪关市区的酒钢医院就医,打针,拿药一通折腾。嘉峪关市区人不多,硕大的医院也没什么人,晚上前往张掖住宿。
        尚客优张掖钟鼓楼店位置很好,就是一般快捷酒店的配置,旁边有收费停车场,3小时5块,超出后每小时1块,还算方便。

Day8,
张掖→七彩丹霞→兰州。600公里
        今天从张掖去往七彩丹霞景区参观,然后直奔兰州,其实丹霞景区在张掖的西边,如果是成人,从嘉峪关出发一天之内看完嘉峪关长城和七彩丹霞问题不大。我们这么走等于走了回头路。
        七彩丹霞景区,门票只有75块还包含景区交通,性价比颇高。景区交通一共停4站,跟公交站一样,可以自己决定参观时间,然后坐任意一趟处去下一站,但一定要记住自己是从西门还是北门进入的,否则会乘错车。丹霞景区第二天也可以免费入园,同样需要在出口登记,好像要录指纹。
      由于放弃了第二天兰州市内的行程,就又住在了高速路口的西娅客栈,阿西娅食府的生意出奇的好,晚上快十点,二楼大厅还是满满当当,手抓还是一样卖完了,倒是吃到了炒肉片,喝到了三炮台。
      西娅客栈标双床房感觉比大床房旧一些,因为住的人多?

Day9
兰州运城,900公里
      路遇车祸,隧道封闭,大家长途驾车还是要注意安全。

大环线点与点的距离大都很远,其实包车更合适些,这样比较轻松,我们这一趟9天跑了4600公里。另外就是太小的孩子不太合适,气候、海拔,还有长途坐车对孩子都是压力,男主后半程就一直在生病,我们的后半程也就走的仓促而松散,最后直接取消了原定最后一天的兰州市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