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诗和田野——三口之家国庆8日自驾腾冲、大理

十三太饱 (眉山) LV.15
2017-10-13 23:54 360/1
  • 出发时间/2017-09-30
  • 人物/亲子

前传

必读(重要!重要!重要!):
        从前游记是一个人写的,渐渐也缺乏了新鲜感,这次决定做出一些创新,特邀夫人执笔+主笔,两个人共同写,你写你的,我写我的,写的人和看得人口味不同,或许会让整个旅程更加精彩。
        整个行程如下:
第一日,眉山-汉源,260公里,宿汉源
第二日,汉源-大理,800公里,宿大理下关(近高速路)
第三日,大理-腾冲,350公里,宿腾冲银杏村
第四日,腾冲北海湿地,宿和顺古镇
第五日,腾冲-大理,320公里,宿大理古城南门
第六日,大理,宿大理古城南门
第七日,大理-汉源,800公里,宿汉源
第八日,汉源-眉山,260公里
        大家好,这是我夫人的座驾@新奇骏。有必要提一下,小红骏3年多了跑了8万公里,质量还是杠杠的,总油耗百公里8.1L,空间、配置和舒适度都令人满意,苏素酥(女主)同志在此番旅行结束之际口头表扬了一番,也表示有了小红骏就不再打算添置法拉利、玛莎拉蒂、保时捷、奔驰S系、宝马7系之类的了。(此处男主向她扔去一个鄙视的眼神)不过,当年确实差点买了低配四个圈,想来想去同等价位还是顶配的小红骏更加实用些,而且每次保养几百块钱就打发了。感谢东风日产,感谢四川余盛汽贸的充值^_^。\\\
\\\女主:
        写在前面,云南一直都是心头好,楼主前前后后去过很多次,光自驾算上本次已经是第三次了,第一次和小伙伴自驾详见:
        就在去年的7月末,楼主的辞职旅行详见
        而且,楼主人生中的第一次旅行,第一次独自旅行都给了云南,余生夙愿之一也是走遍云南的每一个角落,真爱粉儿说的绝逼就是在下。不同的是,这次自驾我们带上了5岁多的女儿,楼主两口子属于比较自我的那一种父母,总觉着孩子有她的人生,世界也应该由她自己去丈量,加上自打小女儿的身体不好,远途的旅行我们从未带上她。随着女儿的一天天长大,她在偶尔翻看我们的旅行照片的时候,也会质问我们,为什么不带她去……某一天,我们在家里玩吉他,孩子她爹弹唱了《去大理》,反复几遍一旁玩玩具的女儿也开始吟唱,楼主就随口说了一句;“宝贝儿,等你学会了这首歌,妈妈就带你去大理玩儿。”然后就在第二天早上,女儿跑到楼主面前,完整唱完了整首歌……楼主当时满脑袋的黑线,本着不能失信于孩子,有损当父母的颜面,而且,楼主读书少,看过的几本言情小说里说过,既不重诺,何必许诺!说出的诺言就要兑现。以往的旅行,游记都是孩子她爹整理,这次她爹提出由楼主来规划行程和整理游记,其实这有何难,之前的游记里,她爹没少用文字调侃楼主,楼主这次一定要说道说道。
        这次国庆中秋放假8天,楼主特殊行业放假9天(多一天也没卵用,都贡献给家里打扫卫生,洗大件去了……),换做以往,大假我们是从不去凑热闹的,怕堵在路上变成国庆8天堵,恰逢孩子他爹很难得的长假不值班,8月末的吉隆坡普吉游已经用完了家庭年度旅游基金,我们很眼红的盯上了国庆免过路费的大福利,看能否谋划出个错峰出行,事实证明还不错。
        我们家有个优良传统,就是每次出行前,必出幺蛾子,每篇游记都有详细记载。孩子她爹出行前一周每天都在祈祷,女儿不要生病啊!老天怜悯,直到周末放学,女儿都身体棒棒哒,我们非常高兴,以为魔咒被打破了。呵呵,老天爷写的剧情怎是我等凡夫俗子能想到的,晚上七点,也就是出行前一天,女儿在小区院子里跟小伙伴们玩耍,被个小男生KO 爆头缝了三针,送到医院的时候,女儿流了一斤血,楼主流了一斤泪,太可怜了。按照医生的嘱咐,隔一天需要到医院换药,七天后拆线,眼看着出行就泡汤了。楼主两口子简直无语了,换药不难,这点作为赤脚医生女儿的楼主自认能搞定,拆线可以回程的时候做,辣么就原计划粗发。
        本次的行程特别简单,考虑到腾冲迟早也是要去打卡的,索性就添加到这次自驾的行程,安排如下:眉山-西昌-攀枝花-元谋-楚雄-大理-腾冲1410公里,原路返程,全程约计3000公里,油费约1400元,大理的深度游玩安排在返程,如若路上太堵,腾冲作为机动可以放弃以后再去,总之,去大理,是本次旅行的核心!\\\
\\\男主:
        补充一下幺蛾子事件包括:家里被盗、汽车剐蹭、孩子生病、嗓子发炎、鱼刺咔喉、机票错名。\\\
\\\女主:
        按照惯例,本次的人物出场如下;
        LZ:网名苏素酥(很多朋友问为啥取这个名字,这里我只回答一次,某天想换个用了十几年的网名,在搜狗拼音里面输入“su”,从搜出来的字里边随便选了三个,就酱紫),文艺辣妈一枚,爱好广泛,门门通样样瘟,为人做事颇有主见,经常给身边朋友做心灵辅导,自诩为新时代有思想女性。驾驶主力,开车温柔,每次旅行,都掌握着核心动力——财务,这样一来,那些个小鬼叽歪不出个啥来。
        LZ老公:网名十三太饱,反正我们认识的时候他还叫13angel,过了这些年,LZ也想问,天屎是怎么变成中年秃顶胖大叔的?女儿奴一枚,只要女儿在家,他就是陪吃陪喝陪睡陪玩,从最初的奶粉尿不湿衣服玩具都不假于他人之手(包括LZ这个当妈的),常常让楼主生出自己是多余的错觉。爱好广泛,门门通样样精,妇女之友,目前已经成功打入楼主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工作等等朋友圈,混得人气颇高,为人做事厚道认真。驾驶主力之一,擅长把楼主当男人使用,负责每次旅行的照片拍摄,把楼主拍美(这一点很重要),导航和搜集吃住类讯息供楼主参考拍板。\\\
\\\男主:
        其实,我的人设应该为——大爷。这是橙子(女儿)起的,现在管我不喊爹,不叫爸,叫大爷。想到这个名头提前了40年用到我的身上,心疼自己3秒钟。\\\
\\\女主:
        LZ女儿:小名橙子,英文名orange,5岁7个月,已经开始换牙的学前班小朋友,本次出行前一天被小伙伴KO 爆头缝了三针的可怜孩子,为了遮丑,主动给自己买了顶帽子带上。喜欢鹿晗,电视画面出现爱豆的时候,会提醒大家捂上眼睛(不能看她的爱豆),擅长做家务和收纳,平时也喜欢跟着妈妈出去喝个茶,不会很呱噪影响到大人的聊天。全程霸占了后排座,并把自己调整成旅行模式,上车睡觉,下车撒尿,到点不认真拍照,偶尔睡醒了也没吱声,问她在干吗呢,她说我在看风景啊。LZ觉得,橙子应该会是个旅行好伴侣的。口头禅:“我本来还想看两集动画片的”“我本来是想吃根烤肠的”“我本来......\\\

一章 小橙子愚玩弄破头,夫妻俩汉源铁板烧

雅西高速云雾缭绕

第一日,眉山-汉源,260公里,宿汉源
        话说楼主苦逼的大假第一天,太饱继续上班,橙子因为受伤旷课了,楼主在家收拾行李,打扫卫生,比上班还累。下午6点,接上下班的太饱,正式开始我们的旅程。考虑到国庆到处住宿紧张还有严重的堵车,楼主两口子在9月上旬已经预定好了前4日的酒店(且都可以提前一日免费取消),为了加快后面的进度,第一晚先到汉源住。选择汉源的原因也很简单,汉源的东西太好吃了,吃货夫妇怎会错过,楼主大学寝室的好姐妹八妹在汉源,我们已经叼扰多次了,奈何当楼主一家晚上赶到汉源准备宵夜的时候,联系到八妹一家也出门去堵成都去了。一直以来,楼主两口子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年轻的时候要尽可能的多走一些地方,吃穿用度要节制,出行也不一定要住多好,干净就行,毕竟像我们这种工薪阶层,要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手都要抓两手还都得要硬,不节省一点怎么行。到达汉源已是晚上九点半,橙子已经在车上睡着,在汉源的天倌儿铁板烧门口街边上让老板摆上一桌,楼主两口子边大快朵颐边守护车上熟睡的橙子,无比满足。\\\

第一章  小橙子愚玩弄破头  夫妻俩汉源铁板烧
        小橙子被玩伴爆头的悲惨经历就不再赘述了,真的是每次出门前都要在心中默默祈祷不要发生倒霉的事,不要生病,这下可好,没有生病,直接受伤。我在医院里问橙子,你都缝针了,还去不去大理。她很坚定的说,去!去吧去吧,看着她可怜巴拉的眼神,可惜头顶绷带,美照是拍不成了,只能当妈妈的道具和爸爸的助理。
        到汉源的路还算畅通,从遂资眉到乐雅再到雅西一路高速,就是在荥经前一段由于合道以及不可避免的小车祸被堵了个把小时,路过的时候高速路政正在拆除横在行车道的水泥墩,为嘛不赶在国庆之前拆?话说现在抢应急车道的比前几年少多了,看来大家觉悟还是有所提高。
        到了汉源,住宿订的汉源县城山下靠近汉源湖边的尚客优连锁酒店(汉源环湖路店),前台服务态度很好,我们的房间尽管靠山不能看湖,但设施舒适,关键是便宜,当天晚上才158元。值了。在酒店安顿好,我们迫不及待的去汉源烧烤打卡。问了问苏素酥汉源的室友(当天不在)和我的同事(婆家在汉源),竟然都同时推荐“今知烧烤”,看来名气不一般。马上导航上山。在汉源县城开了4公里左右,(期间路过了前前前次在汉源电视台对面的吃过的铁板烧鱼片)到达今知烧烤,发现原来也是吃过的店。鉴于我们对铁板烧鱼片的难以忘怀,我们决定——改地方。回电视台吃“天倌儿铁板烧”,强烈推荐当家菜——铁板烧鱼片,必吃!鱼用的是草鱼,用上好的刀工切成薄片(几乎不带鱼刺),抹味,然后铺在滚烫的刷了油的铁板上,发出滋滋的声音,转瞬间鱼片由半透明变成白色,一股香味随油烟升腾。更重要的是这一切由专门的服务员来做,你只需要眼巴巴的盯着烫好的鱼片,然后抢过一片来,蘸上点黄豆粉和辣椒面,再塞进嘴里,尽情享受鲜嫩味美的鱼肉即可。写着写着,我的口水不自觉的流了下来。(¯﹃¯)当然,你也可以点老板娘推荐的黄牛肉和脆肠,黄牛肉入口化渣,脆肠口感脆嫩,味道也是一级棒。
        可惜,小橙子同学再次在车上睡着了,无福消受。\\\

二章 寻大理避堵择错路 山野间寡行心凄凉

\\\女主:
        第二日,汉源-大理,800公里,宿大理下关(近高速路)
        大理的深度游放在返程,为了方便第二日到腾冲,我们预定了大理下关距离高速路较近的酒店。原计划途经西昌-攀枝花-元谋-楚雄-大理下关,想着两人换着开,应该也不算累。LZ认为,防堵并不难,避开川A大军即可。早上七点半就从汉源出发,首先把那帮睡懒觉的峰给错开,并时刻关注路况信息,在京昆高速冕宁段因为修路,被堵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后,眼看着导航上杭瑞高速堵死的红线越来越长,LZ两口子心思沉重,商量着选择了一条导航上看起来是蓝色完全不堵且距离最短的线路,(也就是在京昆高速过攀枝花后永仁下高速走217省道,途经大姚县-姚安县-南华县上杭瑞高速)前一段路程,LZ开得很嗨皮,车辆不多,路况还不错,风景也美,之后噩梦来了,比起2014年自驾云南走过那一段泸沽湖永胜县的烂路有过之而无不及,LZ不放心太饱开车,这段烂路差不多有六十公里的路程,开了三个多小时,出发前才洗的车车此刻黄泥灰厚厚的一层,此时我们忍不住想着,如果雨神两口子同行,再下场雨,真有弃车的冲动了。南华县上了杭瑞高速的时候,距离大理只有40公里的路程,又堵了半个小时,此时月朗星稀,即将中秋,月亮是又亮又圆了。全天八百公里的路程,两人换着开,路上堵车两小时,到达大理酒店已经晚上十点半,给橙子换药后已经无力出门觅食,索性美团外卖。\\\

第二章  寻大理避堵择错路  山野间寡行心凄凉
        好吧,我承认,导航上蓝色路线虽然代表道路通畅,但除了车流量小以外,还有可能是根本没有车敢走!
        这次过了攀枝花,我们没有选择元谋——牟定的老路,而是选择了大姚-姚安-南华的山野马道(反正我觉得是)。一开始还是水泥县道,后来就变成了荒山野岭的土路。说土路其实也不准确,有很大一部分是用石头和泥巴共同修筑的路面,一边是大山,一边是悬崖,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我们的车子以20公里的时速在搓衣板一般的路上爬行,感觉就像放在筛子上的豆米被抖的七荤八素。橙子丧心病狂的在后排座持续的大笑着(她觉得有趣),让我们很是郁闷。开了好久,我都要忘记了时间,只见山顶一轮明月缓缓升起,周围的沟壑、田野和村落就沐浴在这皎洁的月光下。我停下车来解决内部矛盾,四下一片安静,只听得见过山风忽忽的吹。山风让我的头脑更加清醒,忽然想起今天是祖国的生日。默默在心中为祖国祈祷。
        祈祷很快有了效果,后视镜里两辆本地牌照的奔驰和宝马越野车渐渐接近。天助我也,有它们带路,我们要心安不少。看着两辆豪车一前一后超车而过,5秒钟以后,我哭了。
        千算万算忘了一茬,只见前方一片尘土飞扬,能见度瞬间降为0,我想起了《木乃伊》中的沙尘暴。这什么破路啊。
        跟着豪车吃了大概10分钟的土,我们终于被甩开了。估计小红骏已经被虐得连他妈东风日产都不认识了。
        终于在南华重返了杭瑞高速,谢天谢地谢祖国。
        大理因为是过路宿,就没有选择古城,而是靠近高速入口的下关。酒店还是尚客优连锁酒店(大理下关新盛桥店),一晚279元。环境比汉源要稍差,但服务还不错,凌晨我因为找不到橙子的医用纱布麻烦前台帮忙找找,前台也很积极(虽然也没有)。
        因为到酒店已经很晚了,按照丫丫同志之前的建议美团外卖了些猪血米线,其实还不错,尽管一路上有各种零食的浇灌,我还是吃得见了底。\\\

三章 银杏村午后涂色彩 苏素酥红衣掠光影

第三日,大理-腾冲,导航里程350公里,宿腾冲银杏村
        早上在酒店楼下的小吃摊解决了早饭,吃到好吃的馕饼,稀豆粉,橙子两天没喝奶了,主动给自己补充了两瓶鲜花酸奶。九点准时出发,去往边城腾冲的方向。一路上车也不多,全程开了五个小时的样子,只有因一起车祸小堵了二十分钟,下午三点到达银杏村,在村外买了门票,联系了客栈老板,顺利入住了银杏阁客栈。十一月才是银杏村醉美的时候,我们来得早了些,其实色彩也还好,听说银杏叶全黄的十一月,村子里人山人海,挤爆了。在这里,太饱创作出本年度最佳人像摄影。晚饭在客栈解决,味道不错,晚上早早睡觉,一夜安宁好梦。\\\

小堵车

第三章  银杏村午后涂色彩  苏素酥红衣掠光影
        清早起来发现酒店边就有路边摊,我们马上打消了去吃云南米线的念头,苏东坡说过:佳肴隐于市观。(苏东坡:我什么时候说过)。路边摊的味道是大酒店或饮食店所不能替代的,那些掺杂了市井味的小吃,虽然少了份精致,但却多了份生活的气息。早餐有很多样,我恨不得每种都吃一遍,无奈容量有限,只挑了烤饵块、稀豆粉(很喜欢,后面又吃了几次)、干锅盔(苏素酥很喜欢)、XX卷(名字搞忘了),吃得甚饱。
        今天旅途相对轻松,几乎全程高速。到达腾冲,就看见大片成熟的金色麦田。刚过午后,日光倾洒,微风拂面,低垂的云朵快速飘过,大地明暗间色彩变换,偶有农人在阡陌间行走或收割,彼时的田野美极了。
        住宿就在村里面,因为不是旺季,车可以勉强开进来,确实很勉强。银杏阁是个农家院子,在村子的西边。但从主路通往院子的小路太窄(奥拓之类的可以开进去),小红骏只有寄存在老板兄弟家的院子里(相隔步行路程1分钟)。此处重点介绍一下银杏阁客栈,请做好笔记。首先环境不错,是两层木质结构,客房干净,铺了地毯,我们订的二楼家庭房自带个大概6平方的大洗漱间。除了内院还有外院,内院里看得出精心布置过,挂满柱子的玉米,一串彩色的油纸伞,精致的植被和小景,我觉得还是请人弄过的。(老板我明说你个汉子估计整不出这些心思来啊哈哈)一颗不大不小的银杏树在外院恣意生长,黄绿葱茏。其次,老板一家服务态度更好,不仅忙前忙后接人引路,提箱倒茶,而且介绍风土人情也很积极。苏素酥把人家晒秋的核桃吃了不少。最后,食宿的性价比很高,我们吃、住都在客栈,国庆期间也只有228元1晚。吃的也是老板娘亲自操刀的本土菜,苏素酥强烈推荐——白果炖鸡。
        苏素酥和橙子想先在客栈休息一会儿,我可等不及要去踩踩点,于是撇下她们母女俩自个儿逛去了。整个村子不算大,也没有完全商业化,每家每户都用火山石垒成半人高的院墙,院子里都是银杏树,有的大,有的小,但多数都有些年岁了,树下摆了些小桌子和板凳供游客吃饭、喝茶。时值秋日的午后,虽然没有到最佳的银杏观赏季节,但个别银杏已经开始染黄落叶,日光透过树叶在地上落下许多漂亮的光斑。如果用摄影的角度来看,村里面一步一景,以我有限的经验,也仅仅有新都桥能与之媲美。
        阳光才是真正的涂画大师,当太阳被云朵遮住的时候,一切都平平无奇,一旦阳光窜出云层,投射到一株株银杏上,绿色、黄色、金色就交织出各种复杂的色彩,即便是同一枝银杏,也是绿与绿不同,黄与黄有异。我想起苏东坡《赠刘景文》的一句: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此时此刻,我马上发微信给苏素酥:赶紧化妆换衣服!赶紧!
        下午四点、阳光斜射、银杏、村落、顺光逆光、红衣女郎,多么难得的人像摄影环境,可不能辜负了这大好时光。
        太阳落山,月亮升起,村子里安静下来,游人渐渐稀少(多数游人没有住在村里)。我们在客栈的院子里围炉喝茶,看月朗星稀,享受安详宁静的夜晚。
        我继续闲不住,想看看夜晚的银杏村。于是独自在村里转悠。村口有几个小摊,卖些水果、鲜花酸奶之类的,我忽然想起下午还没进村前在路边买了半个一点也不甜的缅甸西瓜,还放在车上闷着呢,准备返回车子,无意间路过一间赌石的铺子。
        正好有个买主样的中年男子正在挑选。我来了兴趣,想见识一下,就进去看看。买主拿着强光手电,在一大堆原石里挑出其貌不扬的一块,用手电对着石头表面反复移动,想从光线的反馈中寻找玉石的信息。换了好几块,最后选定一家块和商家议价,从200元一斤到150元,最后这块石头以250元成交。当场切开一小块,运气似乎有些不错,(反正我看不出来)买卖双方又再次协商最后卖家已500元的价格回购了这块原石。买家净赚250元。赌的就是运气。
        回到停车的小院,老板的表兄一家正在剪辣椒,热情的招呼我喝口水,于是我又坐下来,跟一家人唠起银杏村的家常。村里人的朴实好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吹牛的时间过得飞快,苏素酥发信息问啥时回去,见天色也不早了,于是拿了西瓜向表兄一家告辞。
        回到客栈,撞见老板带着几个孩子正准备下田,一问,原来明天有客人的孩子想要蚂蚱,他准备下田去捉两只。我说,老板你还有这服务啊,早知道我给你说我要天上的星星了。
        老板笑笑说那可就办不到了,我说你端盆水放在院子里不就得了,两个人哈哈大笑起来。\\\

挺喜欢这种氛围的片子

四章 一家人古村逍遥游 大爷我和顺赌气运

第四日,腾冲北海湿地,宿和顺古镇
        上午带着小橙子在村里闲转,邂逅了银杏王,感慨村里的第一波村民的眼光与功德,当年他们种下的三千多棵银杏可曾料到几百年的今天给后人带来多大的财富,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啊。中午预定了客栈老板家的白果炖土鸡,这里的白果芯是翡翠绿的颜色,味道微苦涩,可能是楼主吃过最好吃的白果炖鸡了吧。饭后收拾行囊出发去北海湿地,路上又邂逅了一大片秋收的稻田,果然风景都在路上。到了北海湿地,有点失望,没有买票,沿着外围开车转了一圈就离开去和顺。大约开了半个多小时,到了边陲小镇-和顺,买票后才能开进古镇停车场,80元每人(必须要买票,古镇里面的大多数景点都需要验票才能进入参观)然后步行导航找我们预定的仙云别院客栈,和顺过古镇建在一座斜坡山上,客栈很不好找,LZ两口子拖着行李扛着拍照设备带着娃走在搓衣板路的斜坡上,客栈老板电话还关机,相当崩溃。后来LZ问了几个别家客栈的服务员才找到,到了客栈后,LZ一家怨气极大,老板还不识时务的说,因为家里有事,所以大假期间的房价都没来得及上调(意思就是便宜我们了),一向好脾气的太饱说,巴不得你上调,这样我们就不会住这个不好找的地方了。
        除了客栈入驻得不太开心,其实和顺还是很巴士的。因为是边陲小镇,自古也是贸易重镇,百度的信息如下,和顺镇位于腾冲县城西南4公里处古名"阳温墩",由于小河绕村而过,故改名"河顺",后取 "士和民顺"之意,雅化为今名,现称和顺镇,全镇人口6000多,而侨居海外的和顺人则达12000多人,是云南著名的侨乡。当然,现今最著名的,还是各种玉石翡翠商行遍及古镇的每一个角落,在LZ一家到达的当日,发生了一起游客摔坏一块价值28万的翡翠赔偿三千的的新闻事件,搞得LZ非常紧张,一路都在叮嘱小橙子,远离各种玉石商品,一定要远离,小橙子很不耐烦,说知道啦知道啦要说几遍啊老太婆......没办法,谁叫我们家是真赔不起。LZ对各种古建院子有很浓厚的兴趣,不同于江南水乡的亭台楼阁水榭,和顺的院子面积不大,用了更多的石材,布置一些小景,非常有意思。在一座建于280年前的院子里,橙子给LZ两口子拍了一张合照,很不错,很有高堂在上的感觉。太饱还满足了自己的一个愿望,小小的赌了个石,开出来据说有米粒大的冰种,太饱很满足。\\\

独此一地的银杏果,买了10斤回去当伴手礼。

苏素酥最爱的白果炖鸡

暗黑酸菜,我们讨论了很久都无法准确的形容它味道。

学僵尸O__O "…

搓白果

第四章  一家人古村逍遥游  大爷我和顺赌气运
        不欣赏一下清晨的银杏村是遗憾的。鉴于银杏村给我们留下的美好印象,我们决定再漫步一上午,午饭后再前往北海湿地和和顺古镇。
        原谅我偷一下懒。因为苏素酥已经描述的比较全面了。我只补充几点。一是从银杏村去北海湿地的路我们又毫无疑问的被志玲姐姐导航到了山上(非238省道,而是观自段。还好路况较好,但虽是近道但车速开不快,时间上和省道差不多。当然想欣赏云南风景的推荐)。期间偶遇了一场雨,想到脏兮兮的小红骏终于可以洗白白,我们欢呼雀跃,巴不得雨再大一些,哪段雨大就冲向哪里,基本上把小红骏洗了个干净。省了洗车前。二是北海湿地,本来打算做草船的,但到了以后发现实在是太小,不如泸沽湖的草海,更主要是门票也不便宜,于是就在环海乡道的路边拍了几张打卡照。旁边农家自己的草船也是沿着北海边划几十米,没什么意思,就放弃了。
        日落西山的时候,终于抵达了和顺古镇。由于仙云客栈的老板给携程留错了电话,导致我们找了很久,还拖着笨重的行李爬到古镇的最高处才找到,苏素酥累得只剩半条命。客栈不便宜,此次行程最贵,一晚376元。整个古镇依浅山顺势而建,四通八达,商贾密布。只是车开不进去(好像古镇口右边有路可以绕到山顶)。
        在古镇里逛街吃饭,看到满街的玉器经营店,我忽然心血来潮准备体验一下赌石。随便挑了一家,装模作样的查看了一番,然后用整整30大洋买下了原价50的一块小小原石。结果嘛,一切开,老板说不错,真的有块米粒大的冰种,虽然有点小但用砂纸慢慢磨还是可以的。我问,一千年够吗?老板说,你太夸张了吧,哪用得了那么久,你活到90岁的时候估计可以成功。\\\

五章 游和顺千年时光慢 去大理中秋赏月圆

第五日,腾冲-大理,导航里程320公里,宿大理古城南门
        太饱一大早就出门拍片去了,留LZ在房里陪睡觉的橙子,考虑到客栈到停车场的距离太过遥远和难走,LZ把行李收拾妥当,待橙子睡醒后直接退房下山去停车场把行李放好,然后开始了在镇子里的慢慢晃荡。逛了图书馆、文昌宫、双虹桥、马帮博物馆,陷河湿地坐竹筏,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图书馆旁边的滇缅抗战博物馆,馆址是当年远征军反攻腾冲指挥部的旧址。滇缅抗战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民间出资建设、民间收藏、以抗战为主题的博物馆。博物馆面积不大,馆藏6000多件文物、1000幅老照片,不乏珍品、绝品。博物馆分5个部分:山河破碎、悲壮远征、沦陷岁月、剑扫烽烟、日月重光。通过大量老照片、纪录片、史实资料、油画、连环画等,和馆藏文物一起,真实再现了那段历史。博物馆2005年7月7日开馆,牌匾为原中国国民党党主席连战为博物馆题词,讲真,LZ在这里特别有代入感,从第一部分的山河破碎开始,眼泪就满了眼眶。可能因为当年的主力抗战还是在国民党时期,政治因素导致了更多只能是民间力量来呈现,博物馆的维护稍显薄弱。
        下午一点,我们启程返回大理,一路顺畅,宿古城南门外一公里的客栈,居民自建房改建自营,环境一般老板一家很热情。值此,我们开始了真正的大理之旅,LZ两口子身上的银两告急,我们来到古城的ICBC网点补充了银两。这天正好是中秋节,大理的月亮是又大又圆,洱海月本就是大理一景,中秋的月色更甚,照亮了天空中不小心放飞的气球,古城墙上很多情侣在拍艺术照,这一刻和谐美好。当日晚一点的新闻报道了一起小型陨石撞地球的事件,火球划过大理的天空,掉落到香格里拉境内,后来想想,LZ应该是看到了那一瞬间的景象的。小橙子在路过一家门口有歌手弹唱的酒吧就不走了,蹲着站着听了起码有5首歌的时间,感觉弹唱的男歌手看到这个小粉丝,弹唱得更带劲了。小橙子年轻的父母也在一旁无比的欣慰,一直以来都想要培养橙子在音乐方面的兴趣,好像有了希望。最后,小橙子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还兴奋地告诉她年轻的父母,酒吧里面放的动画片真好看......年轻的父母吐出了一口老血,弹唱歌手也受到了冲击,直接换人了。
        连续4天的奔波,大家都很劳累,我们准备去做马杀鸡,大理的马杀鸡在LZ心中仅次于泰国的马杀鸡,便宜又好。因为太晚了,距离前几次做按摩的那几家店还有2公里的样子,我们就近找了一家。给太饱安排的技师是一个黑黑胖胖带着一脸憨厚笑容的聋哑人,不吃力的太饱被按得惨叫连连,每次向技师比划轻一点要求,技师总是一脸憨厚笑容,然后力度照旧,太饱都要哭了。\\\

第五章  游和顺千年时光慢  去大理中秋赏月圆
        母女还在沉睡,我又一个人独自闲逛。清早出门刚好遇上和顺的早市,屠夫菜农,走卒游担,好不热闹。楼主对拍人文什么的兴趣不大,就慢慢的感受菜市场的美食。待两女梳妆整齐,我们把行李搬到车上,再在这古老的街道感受腾冲的滋味。
        以下省略2000字,详见苏素酥叙述。
        月亮很大。没想到会在中秋之夜来到大理古城。橙子一手牵着苏素酥,一手挽着气球(后来飞去逗玉兔了),在如织的人流中感受大理的中秋。听着小酒馆的吉他,我们也放慢了这几日略显疲惫的脚步,坐在城墙下静静的听歌。
        住宿是……是……不好意思,我搞忘了。反正是古城边的民宿,两晚500+。

回客栈途中看到大量美团在烧烤店外,发现原来是昭通小烤肉,上次在昆明吃过,还强烈推荐过。这次不能放过,况且古人云:要想吃烧烤,跟着美团跑。顺便跟美团外卖小哥聊了几句,介绍文献路上最著名的两家——昭通虎氏兄弟把把烧和建水石建鸡脚王。个人推荐昭通小烤肉和鸡脚王的肉末烤茄子。

六章 咖啡馆看人来人往 坐游轮观洱海苍山

第六日,大理,宿大理古城南门
        今日的主题是坐游轮游洱海,LZ十年前坐游轮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一直推荐太饱去感受,奈何前两次来大理时间都不合适没有坐成,这次带着橙子,只买到了下午两点的短程船票,如果有时间,还是推荐坐全程的那一趟。上午依旧在古城里面晃荡,邻近中午找了家有逼格的喝茶的二楼小店,在靠窗的位置坐下,看着阳光下行走的游人,体味大理的慢时光。下午一点多到古城游客中心坐接送班车去龙龛码头坐游轮,奈何大假游人太多,班车堵在了距离码头还有段距离的地方动惮不得,车上的游客只能下车步行前往码头,LZ带着橙子飞快的冲过人群,迅速到码头取了票,上了船,天啦怒,好多人,免费的甲板上早就人满为患,LZ一家又返回底层,勉强找了个位置,凭栏眺望远处的苍山,蓝天白云下碧波荡漾的洱海水。游轮在一座岛上停靠了一个多小时,游人们大多去爬山和参拜庙子。LZ觉得,到各地旅游就逛各地的庙子,实在是件没意思的事,LZ一家就喜欢拍照,用图片来记录我们走过路,看过的风景,呜呼哀哉。回到古城,已经五点过了,接近饭点,考虑到橙子头上有伤,吃鱼有助于伤口的愈合,我们就近选了古城南门的王记斑鱼庄,味道还行吧,小橙子也吃了很多。因为太饱对昨晚的马杀鸡有怨念,遂提出还是去去年我们光顾的那家按摩店,也就是在2公里外的那家,当我们穿过整个古城到达熟悉的小店,老板家生意很好技师忙不过来,叫我们坐着先烫脚,然后老板不断的在打电话找外援,大约20分钟后,外援到了,当看到那位黑黑胖胖带着一脸憨厚笑容的聋哑人笑眯眯的走进来,太饱一下子就崩溃了,脸都绿了,LZ也是忍不住哈哈大笑,什么叫缘分?穿了一座城,走了2公里都没能躲得过的缘分。事情远没有结束,太饱向老板提出了换技师,换的技师也是名聋哑人,也是一脸笑容的,用了更大的力,太饱一脸生无可恋,嚎叫声要把按摩店掀翻......因为用了美团,我们离开的时候,老板还追出来,向我们道歉请不要给差评,老板多虑了,我们不是那样的素质。因为第二日就要返程了,马杀鸡出来,太饱提出找家民谣的酒吧听听歌,歌手弹唱很棒,我们点了饮品和零食,橙子喝着奶瓶,坐了一个钟头才不舍离去,可怜LZ带的泰勒BIG BABY这次没机会用上。\\\

你以为坐船是这样的

其实大多数时候是这样的哈哈

第六章  咖啡馆看人来人往  坐游轮观洱海苍山
        有时候坐在二楼的咖啡馆里,透过大大的玻璃窗看游人们来来往往也是件惬意的事情。你可以静静的做一个旁观者,看他们打闹、争执、自拍、发嗲、暧昧、欢乐、温情……一杯茶感受一场梦。
        下午是苏素酥强烈推荐的游轮。我只想说,节日期间人太多了。感觉就像七八百号人挤在船上逃难一样,140元一个人连个座位都没有,心疼我的腿。好在洱海风大,晒着太阳也不觉得热。碧海蓝天倒也别有风味。
        好容易到了对面一个半岛,我立刻拉着母女俩飞奔下船,抢占拍照最佳点。后来证明果然明智,3分钟后,拍照点就被跟随而来的游人攻陷了。不过下客点的炸小鱼和小虾味道棒极了,苏素酥和橙子买了2次,不顾形象的在船上吃的不亦乐乎。
        晚上按摩的悲惨经历,苏素酥已经说了。我这个苦命的人,哎……
        来了多次大理,却没有去体验酒吧文化,心有不甘。由于带着橙子,所以我们挑了间主打民谣的酒吧,畅快的听歌。没有风花雪月的啤酒,只有鲜花酸奶和果汁,没有苟且的生活,只有许巍、老狼和赵雷。给弹吉他的歌者点个赞,非常好听。

七章 过土林遇变形金刚 回汉源再品铁板烧

第七日,大理-汉源,导航里程800公里,宿汉源
        大理古城到家的导航距离刚好1000公里,LZ想着,能不能一天就回家呢?太饱说LZ想得美,还不知道会堵在哪儿呢。大概9点半出发,走的是2016年我们走的那段路,杭瑞高速楚雄下高速走214省道到牟定-元谋再上京昆高速,顺利到达西昌德昌县,被交警拦下走了20公里的108国道后又上了高速,运气还不错,全程没有遇上堵车。即便如此赶路,已经到了晚十点,太饱要罢工了,还要去汉源吃铁板烧,说不走了,并在携程上定好了酒店。彻底打破了LZ想连夜回家的愿望,罢了。赶到汉源,已经晚上十一点半,点了双份的烤鱼片,也没吃完,回酒店睡觉,全天开车近14个小时。\\\

第七章  过土林遇变形金刚  回汉源再品铁板烧
略。(不准说我懒,谢谢^_^)

八章 六千里路追云逐月 一家人胜利回家乡

第八日,汉源-眉山,导航里程260公里,结束旅程
         一早起来,收拾妥当,头晚吃太多,早饭都不想吃就出发了。260公里的行程已经是小意思啦,太饱独自开完240公路,只留20公里给LZ开回了乡下娘家,看望太饱的老丈人和丈母娘,吃了丈母娘做的柴火回锅肉和青豆烧白鹭(妥妥的野味),很满足,下午返回城里给橙子拆线,休息。
        全程完
        彩蛋:假期最后一日,10月8日中午十二点,鹿晗公布了恋情,微博发生了瘫痪事故,LZ惊慌失措的告诉橙子:“鹿晗有女朋友了”,橙子淡定回答:“哦!”LZ又问:“鹿晗有女朋友了你还喜欢他吗?”橙子说:“喜欢啊”。好你个脑残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