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爱情故事·国庆深度游

2017-10-13 23:55 277/9
  • 出发时间/2017-09-28
  • 人物/情侣/夫妻

Day 1(9.28)
      上海浦东T2至东京成田T1(国航),计划14:35起飞,早上手机APP“航旅纵横”温馨提示航班延误,于是淡定收拾行李。实际17:01起飞,20:15到达东京。机场干净又安静,“皇包车”预约的中国司机早已等候在外,有着高知气质的司机非常绅士,接过小可爱的行李箱一起去停车场取车。让人印象深刻是停车场收费员找零时,用左手托住司机的手掌右手将零钱盖上去,好暖心的细节,佩服这种日复一日保持统一水准的服务。去酒店的路上和司机闲聊,现在来东京的游客多是一名女生或是母女同行,上次一对东北小夫妻来度蜜月,小伙很逗儿用手摸摸台面检查日本是否真的一尘不染。司机在日本生活了二十多年,切身感受着中日两国的差异,这些年国内发展越来越好,连日本国民也开始羡慕。司机因青年时的冲动选择,现已在日本成家立业,仍有当年如果留在国内会是怎样一番场景的幻想,他所希冀的理想国度是两国中和出来的模样。日本有些方面显得极端,比如公司里领导没有下班,员工都不能走,好不容易等到领导拎包准备走了,一名NC员工吆喝一声一起去喝一杯吧,于是大家必须同行,导致工作不见得效率高但是耗时过长身心疲惫。
      大概一小时左右到了新宿的下榻酒店希尔顿(苏宝宝之前非常给力抢到了希尔顿的半价房),check in到房间后满是惊喜,环境很不错,没有日本酒店的局促感。放好行李带着前台给我们的酒店周边地图熟悉下环境,去超市买了明天的早餐,收营员多是中老年男士,收营台旁边有筷子勺子叉子等,他们会细心地把塑料袋拉开口子然后让顾客去旁边的台面上收拾自己的物品,再一次佩服这种明明已经做得足够但仍然再多做一步的服务。

Day 2(9.29)
      东京比国内快1小时,为了调整一下体力,把原本去迪士尼的安排延到明天,今天揣着国内买好的西瓜卡开始东京自由行。去地铁站的路上逛了百货大厦,感受资本主义国家的琳琅满目,然后小可爱默默地掏出手机打开淘宝买了钟意的sony迷你音箱和罗技无线键盘。百货大厦的洗手间装着卫洗丽,用手自动感应便器洗净冲水等,干净又高级,马桶旁边的扶手杆等细节设计很人性周全。白天的歌舞伎町一番街在镜头里有着不错的都市感,正在修整的建筑用银色布料包裹着,见不着灰尘。

逛了大型超市唐吉诃德,它颠覆了日本店铺简洁清新的固有印象,又满又乱,货架几乎冲到屋顶,视线之内没有一点空白,排山倒海的压迫感都让小可爱对它名包名表的品质产生怀疑。可这些不阻止它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自1989年3月以来,在注重购物体验的日本,作为特立独行的它连续实现销售额和利润持续增长,几乎什么都卖,一应俱全并且一律走低价路线,看来在价格面前,大部分人还是愿意牺牲一下购物体验。
      慕名来一蘭拉面吃午餐,它做的是日式豚骨拉面,根据个人口味勾选佐料,用隔板将客人分隔开,店员将面端到桌上后,侧身九十度鞠躬将竹帘卷下,于是一个完美的私人用餐空间诞生,作为细节党的小可爱又要夸赞一下汤勺有一个别致的凹口可以架在碗边。

地铁出来找寻皇宫的路上,我们在一个广场歇脚,感觉对面的建筑很欧式,两个拱形屋顶整体左右对称,后来才知道这就是大名鼎鼎的东京火车站,2014年的时候是它的百岁生日。夕阳下的护城河、建筑群、树木丛都有一种宁静致远的美感,皇宫外有许多跑步者,我们在旁边的日比谷公园闲荡。

夜色降临,哼着梁静茹的旋律“在东京铁塔第一次眺望……”来到了东京铁塔,意外之喜有海贼王20周年展览,把苏宝宝开心坏了。买了one piece和东京铁塔的联票,先参观one piece展览,连从来没看过海贼王的小可爱都体会到了用心和有趣,简直是海贼王主题的迷你迪士尼。印象深刻是弹弓打海盗游戏,苏宝宝和小可爱都只打倒了一个海盗,但是打弹弓的动作留下了很多趣味性。穿越一个走廊时,周边布景在旋转,竟然让人产生那么真切的错觉。还有女主角房间实景布置、360度棱镜迷宫、水果大战、鬼屋等,创设的都很有新意。苏宝宝展示了他独树一帜的摆pose技能,和蜗牛深情对望和美女自来熟和帅哥称兄道弟时而童真时而俏皮时而耍宝,让小可爱叹为观止。也许是东京铁塔观景台不够高,望去的东京夜景没有上海的震撼,灯光投影在预热万圣节。临别时在东京塔下的坡道上深情拥吻,属于我们的东京爱情故事。

Day 3(9.30)
      迪士尼or海洋,各有千秋,出地铁时我们投硬币决定去迪士尼。进园后买了头饰,开始童话之旅。许多cosplay,沉浸在这样一个充满个性与满怀包容的美好世界。我们没有做详尽的攻略,从领取fast pass开始摸索。人群早已在道路两旁准备好野餐坐垫等着欢乐游行的开始。我们趁这会儿人少寻觅着好玩的项目,在西部乐园坐豪华马克吐温号游轮环游美国河,两岸的动物栩栩如生。在梦幻乐园小可爱长这么大第一次坐旋转木马很兴奋,情结追溯到高一军训时闺蜜推荐王菲的《旋木》。拿了幽灵公馆的fast pass,去明日乐园领下一张时我们才知道领取fast pass是有间隔时间约束的。午饭后取了星际旅行冒险续航的fast pass,然后玩了幽灵公馆,小火车的座位很特别,可以360度旋转,而且有灵性似的,哪儿恐怖就往哪个方向转。排队等候了幸会史迪奇,可惜我们不懂日语,所以全程互动几乎零参与,但是从日本游客的哈哈大笑中看出来环节设计比较有趣。星际旅行乘坐“星速100”体验3D太空很刺激,仿佛置身在未来宇宙中穿梭。探险乐园的加勒比海盗坐船体验水上世界,环环相扣很精彩。奥尔良剧场的美妮噢美妮拉丁歌舞秀热情活泼。夜幕降临,晚饭后我们在探险乐园丛林巡航勇闯野生世界,船长风趣幽默,夜晚的体验又是另一番感觉。终于站在广场上静静等待着灰姑娘城堡的童话之夜,这场秀今年就要结束了,增添了与万圣节契合的骷颅头特别光影,伴随着迪士尼音乐,孩提时光所有看过没看过的童话都在城堡上活灵活现,漫天烟花,此刻时光定格不想长大。苏宝宝说看到木偶爸爸钻出木偶儿子时一下子感动的想落泪,回酒店的路上,我们讨论着今天所有项目中的最爱,一致把票投给了童话之夜。
P.S.小可爱玩好一个项目出来急着想去洗手间,可是队伍很长,苏宝宝机智地带小可爱去了一家餐厅,从餐厅的restroom出来坐到座位上,喝着苏宝宝点的hot red tea,幸福满溢。

Day 4(10.1)
      在APP“飞猪”上预订了一日游,苏宝宝昨晚回酒店的路上已经机智地踩点了今天的集合地。和导游汇合后,大巴一路驶向富士山。天气很不错,但是中途一个服务站下车时已经感受到了凉风飕飕。女洗手间外的队伍很长,但排上后发现进展很快,原来洗手间里面空间很大并且依然很干净。团里一位男士上车来找导游手机放在洗手台忘拿了回去时已找不到,导游忙去服务台询问,好心人已经把手机送到服务台了,这一小插曲让导游对日本国民素质又是一番称赞。
      经导游介绍才知道富士山下的青木原树海是日本著名的自杀森林,每年秋季警察会封锁进去搜查尸体。走入森林后,指南针会自动失灵,让入林者找不到出路,迷失于森林之中,就算不想自杀都会活生生饿死。所以警察收尸时也非常小心,每个警员都会用绳子缠腰,一个接一个,最后一个则会将绳子绑在林外的汽车上,以免有入无出。导游一路介绍着日本的风土人情,虽看日本人热情礼貌,大多数骨子里冷漠。朋友、邻里几乎很少被邀请至家中,即便是父母,也很生疏,亲情冷淡,甚至没有赡养父母的意识。正是这些习惯,让倾诉这一在我们国人看来习以为常的解压方式却是日本人压力在身口难开的困境,这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日本抑郁症犯病率自杀率的居高不下。
      导游说我们运气很好,坐在大巴上靠近富士山时,没有云雾遮拦,它那么清晰明亮地在那儿。车子开到五合目,导游带我们每人领了一个富士山百才长寿铃铛,然后自由活动。导游推荐的玉米棒真的好好吃,我们平常都不是很爱吃玉米,但是这回甜又多汁,赞不绝口。纪念品如果不是很执念一定要在富士山上买的话,可以去下一个景点忍野八海购买,钥匙圈便宜好多。山上确实冷,蓝天白云天公作美,大家纷纷和没有银装素裹的富士山合影。导游提及,富士山是一座活火山,如果哪天喷发,整个东京将会沦陷。

下一站忍野八海,是忍野村的涌泉群,错落有致地散布着八个清泉,由富士山融化的雪水经流经地层过滤而成。泉水清澈见底,鱼儿悠闲地戏水,看着舒展的水草,不禁想起徐志摩的诗句“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中心有一个有名的小泉口可以接水喝。店铺里的伴手礼价廉物美,豆腐、虾棒很美味,甜甜的白桃汁、香香的椎茸茶,2000日元一串的青葡萄值得一尝。美食小吃把肚子填饱后,才有力气去下一站——奥特莱斯。

眼花缭乱的品牌,蠢蠢欲动的荷包,可以重点看喜欢的品牌,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会有些浪费时间。我们主要买了Coach(三五折),Polo男士正装,Samsonite行李箱。

Day 5(10.2)
      又是自由行的一天。上野公园是日本第一座公园,历史文化深厚,景色秀美。有点可惜博物馆、美术馆周一闭馆。拿到的宣传单说在日本约会不知道去哪儿的话,来上野公园准没错。最为热闹的是每年四月的樱花季节,落樱雨下,尤为壮观。院内最大的湖泊不忍池是无数鸟类迁徙停靠的地方,心心念念想要划船的小可爱终于和苏宝宝荡起了双桨,多云微风,看见了远处的晴空塔,还有会飞的鸭子。
      上岸后我们出园找寻东京大学的校门,蔓延着满眼的绿,欧式古典建筑沉淀着在这片土地上传播的文明与智慧,这是一所可以住在梦里的学府。

筑地市场是日本最大的鱼市场,即将面临搬迁,所以苏宝宝特地赶来一睹风采。据说全球每卖出5条鱼,就有1条是从筑地市场出来的。我们到的时候已是下午两点多,过了热闹的早市,溜达了几间店铺,我们选了一家点单,小可爱喜欢三文鱼,苏宝宝喜欢金枪鱼,吃到砸吧嘴巴,啤酒也非常好喝,口感和国内的不一样。饱腹后我们导航到真正的筑地市场,不禁感叹我们刚才吃的只是外围餐厅,市场内的餐厅该是多么正宗美味呀。走进市场,货车在忙着装卸货,餐厅也都打烊了,苏宝宝完成心愿到此一游。

爱喝咖啡的苏宝宝此行有一个朝圣地,blue bottle coffee。运气很好不用排队,苏宝宝点了卡布奇诺小可爱点了拿铁,俩人坐在店里静静品尝,简约大气中又透露着精致的室内装修,让咖啡仿佛变成了一件艺术。苏宝宝挑了几件周边产品,如帆布包等。

晚上在高岛屋替亲朋好友采购代购品,每一位服务员都会说thank you,让人体会到顾客是上帝的待遇。

Day 6(10.3)
      在APP“飞猪”上预订了一日游,今天坐的是小型商务车,一如既往的干净整洁。司机斯文有礼,第一站去江之岛,周围的民众都是慢生活,常去海边冲浪,悠闲自在,很适合喜欢玩水的苏宝宝。同伴们统一意见在江之岛吃完午餐再去镰仓高校,下车后大伙儿自由活动,开始体验一天的慢节奏。江之岛神社进入大门前可以先鞠一躬,因为当地人相信这是人间和神界的分隔线,缓坡上行,我们买了电梯票登展望灯台,上面有一片植物园,看得出园艺很精致。天气阴到多云,所以到了顶上眺望不见远处的富士山,不过海景依然很美。海岸线旁有一片黑点点,起初我们以为是船或是乌鸦,投币用望远镜观察才发现是冲浪的弄潮儿们。在海边找了一家日料店,我们坐在二楼,桌前是大玻璃窗,面朝大海,美食开怀。米饭上有白得通透的生“小沙丁鱼”,我们尝了个鲜儿。

回到集合地时,发现司机正在擦拭车子,难怪总是一尘不染。下一站是三分球小王子苏宝宝梦开始的地方,小可爱担当起了摄像重任,要帮苏宝宝拍一张《灌篮高手》的剧照。乌云笼罩的天空像有灵气似的渐渐转晴,等我们下车时,已经碧海蓝天,大家都开心地感叹运气真好。司机说大多数是中国人来拍照,日本人还没把这儿当成一个景点。司机叮嘱我们特别要注意行驶的车辆不要忘情拍照。电车开来时会有叮咚铃声,闸口的栏杆也会关上,然后大伙儿一拥而上按快门。电车开得很快,激动的人群恢复平静等待着下一辆。我们走到镰仓高中校门前,感受着关于篮球的热血青春记忆,苏宝宝是现实版的三井,激情又自律地延续着对篮球的热爱。日本漫画高度还原了实景,对面湘南海岸是粗细不匀的黑沙,当一片海与故事同时存在的时候,它是如此的美丽。

第三站是高德院,参拜有着七百年历史的如来青铜坐像,俗称镰仓大佛,建于1252年,被视为国宝。居然还能进入大佛内部参观,让我们不禁感叹历史这么悠久还保存如此完好。恰逢孩子们秋游,叽叽喳喳热闹又开心,司机路上也介绍说现在孩子们进入小学后老师引导不用看成绩而是比谁交的朋友多,苏宝宝机智地联想到大概是国家从宏观层面开始调控新新人类的心理健康,希望将来尽量不要被抑郁缠身。园子不大,我们缓缓散步,三言两语地聊着。

最后一站是横滨,一面是亚洲最大的唐人街,一面是横滨港未来21,我们把有限的时间都放在了后者。司机说很多日本人会来这儿散心,阳光很好,我们躺在草地上休憩,望着天空一架飞机滑过。海水很蓝,远处的大桥与船舶让从航海家摇篮SMU毕业的小可爱想起了那些年的耳濡目染。就在我们转身准备去唐人街时,好奇停靠在岸边的一艘邮轮,发现可以买票上船参观,才知道它已是一座海上文化遗产,二战前活跃于西雅图航线的远洋客货船。而这里也有着黑船事件的记载,1853年美国以炮舰威逼日本打开国门,美国海军在横滨登陆。美国日本签下辱国条约,却让日本人心存感激,促使他们产生了高度的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岸边矗立着一块纪念碑,上有伊藤博文的手书“北米合众国水师提督伯理上陆纪念碑”,他们认为日本民族之所以有今天,同伯理来访不无关联。日本启蒙运动者福泽谕吉曾写过这样一句话“嘉永年间(1848~1854),美国人跨海而来,仿佛在我国人民的心头燃起了一把烈火,这把烈火一经燃烧起来便永不熄灭”。在大多数中国人看来,伯理以坚甲利兵强行叩关是一种不能接受的耻辱,但日本人却以为这一外来冲击是促使日本振兴的契机。别致的入馆券像是一张邮票,可以想象在当年已是非常豪华,苏宝宝又展示了一番角色扮演能力,时而是凝视远方的船长,时而是检查机器的大副,过足了瘾。
      夕阳下,我们流连忘返,憧憬着两个人在长椅上望着眼前的景色慵懒一整天。

Day 7(10.4)
      在酒店预定了去机场的大巴,日本之行结束了。苏宝宝上车时检查了资本主义高级大巴,附带洗手间。到了机场车还没停稳,已有三位工作人员等候着搬运行李箱,根据号码牌有序取完行李。15:01起飞,16:46顺利到达上海浦东机场。今天正好是中秋节,望着月亮我们回味着这趟旅行,想起赵薇《顺风逆风》歌词:
我很爱你的耳朵,在喧嚣里听得见我;更谢谢你的眼眸,在漆黑里坚持点亮我。
似乎跟着你走哪里就有万里无云的天空。
顺着风去旅行生命的辽阔,逆着风去拥抱相惜的感动,在你肩膀上轻轻靠着听着笑着世界都变简单了;
顺着风让你背着我看彩虹,逆着风仰起头紧握着你的手,不用问以后深深爱着牵着逛着未来就悄悄来了。

感觉有男主有点面熟

2017-10-14 08:56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7-10-14 09:54

引用 奥特曼爱喝高乐高 发表于 2017-10-14 08:56:00 的回复:

感觉有男主有点面熟

回复奥特曼爱喝高乐高:

2017-10-14 10:26

引用 chelly 发表于 2017-10-14 09:54:07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chelly:第一次写游记,看到你的回复好开心

2017-10-14 10:27

大家好 我是男主

2017-10-14 10:39

游记不错!顶了!这是我的菲律宾游记http://www.mafengwo.cn/i/7587386.html互相支持一下哦!

2017-10-14 18:06

头像不是小可爱

2017-10-14 21:39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7-10-16 10:06

引用 mc-jian 发表于 2017-10-16 10:06: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