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北境,你是眼底的烟波蓝——2017深秋@贝加尔湖

小饼 (南京) LV.4
2017-10-13 23:59 469/4
  • 出发时间/2017-09-30

前言

“元狩四年春,上令大将军青、骠骑将军去病将各五万骑……禅于姑衍、封狼居胥、登临瀚海。”这段《史记》是下定决心去贝加尔湖的理由。

2017年的十一,期待已久的西伯利亚终于得以成行,当深秋的贝加尔湖和想象中的景象彼此重叠,清澈的、神秘的;轻涛拍岸的、犬牙交错的;忙碌热闹的、荒无人烟的;晴的、阴的、雨的;歌里的、眼底的;洪荒之初的、过度开发的……看遍了各个角度的贝加尔湖,有惊艳也有失望,有坚持也有疲惫。

少时读简媜,从她的文章里读出壮美:
我们已各自就位,在自己的天涯种植幸福;
曾经失去的被找回,残破的获得补偿。
时间,会一寸寸地把凡人的身躯烘成枯草色,
但我们望向远方的眼睛内,
那抹因梦想的力量而持续荡漾的烟波蓝将永远存在。
就这么望著吧,直到把浮世望成眼睫上的尘埃。

如今重读,在那些文字里找回自己的片段。

DAY1 北京-伊尔库茨克

我和小坚子,初中同班同寝室、高中同桌两年,算起来认识已经十二年,四舍五入就是过命的交情了。去年冬天,我打着霍将军的旗号问她:霍去病北征过的地方、看过的风景,不来一发吗?一拍即合。

俄罗斯在我心中一直是个神奇的国度。战斗民族的种种事迹就不提了,出行前我想要不学两句俄语吧一定用得上,然后打开翻译软件、输入你好、点击发音按钮、彻底放弃。

一句话都不通的我们,一下飞机就出了幺蛾子,小坚子被海关扣了。

我赶紧发微信给她:怎么回事?
她回复:我也不知道,听不懂她说什么。
我问:态度可还行?
她回复:还行。
我安慰她:应该没事儿,你再等等。
然后两个身材魁梧的警察就风风火火的走了进来,冷眼一瞥:你在这儿干嘛。
我:我在等我朋友,她护照被你们扣了。
警察叔叔:那你护照呢?

我抖抖霍霍把护照交过去,心如死灰:完了本来大不了我还能一个人玩儿呢现在还没看过外面的世界就要跟小坚子一起被遣返了。
同航班的旅行团导游同情的看了我俩一眼一声不吭走了。

七七八八一番鸡同鸭讲,我们俩终于成为了这班飞机里最后两个走出航站楼的乘客。这次艰难的旅程也有惊无险的拉开了帷幕。

谢上天垂怜。

出了机场,胖胖的司机大爷迅速教会了我两件事:
1、没啥红绿灯,过马路就是开车的怕不要命的,不要怂!
2、一半以上的车挡风玻璃都有裂缝,鬼知道他们都经历了什么。
不愧是战斗民族,我想。

在伊市,我们住的是rolling stone hostel,这家旅馆知名度比较高,在跟司机沟通的时候能省去不少麻烦,直接说“rolling stone”基本上每个司机都能心领神会,活泼的还会比一两个老年迪斯科的姿势。

抵达旅馆就已经是下午三点多,收拾完我们就出门熟悉周边环境,顺便为后面在伊市一天的行程做准备。伊市是一个适合暴走的城市,这里大大小小的景点都被地面上一条绿线串联起来,每到一个点,就会有中英俄三语的铭牌解释相关历史典故,离我们最近的绿线起点是旅行者雕塑。

不过我俩都是不按套路出牌的咸鱼,走着走着就会被沿途岔路的景色吸引,事实上我也一直坚信,美景总是在路上而不在终点。

彩色的房子、笔直的白桦树、层层叠叠的金色山峦……伊市有我对深秋的一切幻想, 漫步街头,比比皆是藏而不露的美景。

DAY2 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第二天早晨,我们在旅馆门口等待订好的包车带我们去奥利洪岛。这天早晨气温有些下降,说话时已有白气。突然从一个接近30度的地方去到一个徘徊在0度的城市,还有些小激动。

包车是提前在无所不能的某宝订好的一辆小巴,省了不少心。车一路都在山林间穿梭,手机一直处于没有信号的状态。9月底这里下过了初雪,有很多背阴处的积雪都还没有融化。本来是云很厚的天气,可是有了车窗自带的紫色滤镜,从里向外望去,深蓝色的天空和橘红色的白桦林意外的美丽。

大约行驶3个小时,我们来到渡口。司机让大家全部下车上船,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贝加尔湖,一车人都手舞足蹈的各种摆拍作妖,然而不出10分钟,我就直接被风吹下了眼泪。

初见贝加尔湖的激动很快被吹散。

上岛后,同行的一位妈妈突然叮嘱孩子把安全带扣好,然后车开出不足百米,所有人都默默扣好了安全带——原来奥利洪岛上完全没有修路,所有的路都是车辆碾压出来的土路, 一会儿是草地、一会儿是沙地,混合着碎石,伴随着战斗民族的超快车速,所有跟座位有接触的部位都颠得奇痒无比,小坚子默默说:我感觉这车能颠出耳屎……我无比赞同的看了她一眼,开始后悔为什么要安排两天半在这个荒岛上。

到达旅馆又是下午三点多,住的是Guest House Olkhon,老板娘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胖胖的俄罗斯大妈,会说几个关键的英文单词,大多数时候你只能尽量去理解她的意思、接受她的一切安排,对话什么的就不要想了。

我们住进了有独立卫浴的小木屋,并且和老板娘订了每天的早晚饭,她每顿都会做不一样的当地食物,口味还行,分量特别足,我每顿都吃不完但是每顿都逼着自己吃很多,因为总有种“不把饭吃完就会挨揍”的错觉……

不过,在外游玩一天后回到家里有人端出热腾腾的饭菜的感觉实在太棒了!岛上条件非常差,除了一个超市基本上找不到吃饭的地方,我一度怀疑这村子里只有两种人:游客和旅馆老板。

村子离萨满岩大约15分钟的路程,需要爬上一座小山丘,我们赶在天黑前出发,老板娘养的狗狗送了我们一小段路。

爬上小山坡就可以看见胡日耳村的全貌,不过由于逆光,总是拍摄不好。

萨满岩坐落在湖中,附近三三两两的人群在游览拍照。夕阳下看见一个独行的姑娘逆光的剪影特别好看,按下快门后又找不到她了,一个人出门拍照总是个难题,希望有缘她能看到我善意的偷拍~

赶在天完全黑下来之前回程,月亮已然高悬, 山坡上几只牛在吃草,短暂的游览让人对这个破破旧旧又土土的小村子好感倍增。

DAY3 奥利洪岛北线

到达奥利洪的晚上,肖老师提醒我,如果走北线一日游,要做好心理准备。
我问是风特别大还是路特别陡?
肖老师说全程过山车。

第二天早上一上车我就心如死灰:面对面两条长座椅,一边坐四个人,没!有!安!全!带!

车子一开起来,我们几个人在车厢里,就像是在开奖机里疯狂舞动的双色球。

在草地上抖啊抖,在沙地上抖啊抖,在森林里抖啊抖,全程伴随着断断续续时有时无音量炸裂的电台disco,我对面的上海大伯用颤抖的声音说:能不能~~不要放音乐~~我听着~~头疼~~

我一边祈祷车里没人晕车,一边绝望的想为什么俄罗斯电台要单曲循环,一边庆幸没带我妈来,不然她将打破她在清迈四天吐四次的记录,在西伯利亚广袤的大草原上,一天吐四次。

在奥利洪岛,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叫做8.8人/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和其他只能照出大头照的景区相比,这里随手拍一拍就是“天地间独我一人”。

可能是由于十一的关系,又或者是距离较近,来贝加尔湖游玩的大多是中国游客,夹杂着零星几个韩国人。隔壁团有一个金发小哥导游,中文说得贼溜,深谙中国旅行团的套路,当他说出“安全第一拍照第二”的时候,我和小坚子彻底为他的业务能力所折服。后来我们俩总结,在贝加尔湖想找个会说英文的,难度跟找个会说中文的差不多。

中午休息的时候,司机把我们丢在小岛的最北端,然后自己回营地生火做饭去了。

风又大又冷,我们两只咸鱼自然是随便溜达了一下就回啦。在营地幸运的看到了一只小狐狸,因为长期吃旅行者的剩饭剩菜,这只狐狸圆滚滚的。为了保护森林,司机们都是把吃剩下的食物倒在树下,面纸一类的直接烧掉的。

DAY 4 奥利洪岛南线

我猜李健的《贝加尔湖畔》一定不是在奥利洪岛写的。

面对着金色的白桦树林、深邃的贝加尔湖、对岸白雪皑皑的群山、稀稀拉拉点缀在山坳湖边的彩色村庄,很难不惊叹造物主的神奇伟大。因为长期戴眼镜,习惯了视线被限定在两个小框里,忽然有一天换了隐形,站在这样的大景前,时时刻刻都像在看巨幕电影,我第一次有了想要去做激光手术的冲动。

这一天安排的南线,路程大概只有北线的1/2,南线通常是冬季看蓝冰的线路,秋季的景色和北线很相似。试想一下,整整三天都在不同的地方,看差不多的湖景,的确已经没有了最初的惊艳感。

我的动力都来源于主动坐了副驾驶,几乎等同于看了一部加长版公路大片,还惊喜的看见了路边白色的小地鼠。开头的短视频就是那时候拍下的。

南线的风格外的大,我的头发被风吹起来就像是一碗没有泡开的方便面,丧失了拍照的动力。这天下午有几个小时的空闲想找个高处好好拍一下村子, 不过出门十分钟被风吹得受不了又乖乖回了旅馆。

有个小细节,人们常说贝加尔湖是西伯利亚的蓝眼睛,有天我更新ins的时候,显示的定位是the heart of Baikal,少女心泛滥。

下午又是一路颠簸回伊市,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车总是被交警拦下,有一回司机甚至被带走了好几首歌的时间,全车中外男女老少一脸懵逼。

也是因此回到伊市已经很晚了,不过在路上看到了红色的夕阳。在地平线上悬挂了好一会儿,突然就沉了下去。

晚上瘫在床上刷朋友圈,看见小坚子发了一条:贝加尔湖,美好的说声再见吧!
我戳戳她,别急啊,后天还要看一天呢。
她嗷了一声,倒了下去。

DAY5 伊尔库茨克

有了第一天在伊市的踩点,再次回到伊市,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沿着绿线暴走一天,然后去商场采购手信,实际上是有些乏善可陈的一天。

不知道是不是中途有修过路,有时候绿线走着走着就断了,再随便走走,就又出现了。所以完全指望绿线其实也不是很靠谱。

这个东正教教堂是伊市必去的景点了吧?但它可能是我此行去过最差的景点——门口就有一块大牌子用中文写着:中国游客请注意,教堂内不能拍照,否则将罚款2000卢布。然而你走进去就会发现,所有的非中国游客,都在拍照,也没人来维持秩序。

不过也有惊喜,走到安加拉河畔,有个小型儿童乐园。有个俄罗斯小妹妹见我(一把年纪)还在荡秋千有些不满,我指指旁边空着的秋千让她一起来玩,她瞬间就开心了起来,并且全程好奇的盯着我。可能是我俩太过和谐,她爸爸都忍不住给我们拍了照片。

最后是去著名的130街区(差不多也就是南京1912)买手信,其实不知道该买什么,小坚子就机智的打开了淘宝搜索“俄罗斯特产”,需要提醒各位的是这个虽然已经是伊市最大的商场但依旧很多品牌都没有,指望到这里来购物的,还是直接在免税店买比较靠谱。

如果没有晚上的经历,本来这也就是普通而平静的一天。然而,我俩在去利斯特维扬卡的车站,上了一辆黑车。上车前说好的2000卢布,下车时就摇身一变成了2000卢布/人,被坑可以说是我俩此行最大的污点了。

DAY 6 利斯特维扬卡

为此小坚子深受打击一蹶不振,一整个晚上,她都在碎碎念俄罗斯大叔辜负了她的信任,并告诉我:

我安慰她:我们也不是没钱吃饭,往好处想,这件事情只要你不说我不说,就没人知道我们被黑车司机骗了钱。

她说,不行。随即掏出手机向她妈妈进行了控诉。
她妈妈根本就没回复。
她又开始碎碎叨叨。
我:赶紧闭嘴吧求你了。

不过最令我痛心的是,和她一起一蹶不振的还有她的摄影技术,幸好我们的旅程也差不多走到了尽头。

贝加尔湖畔的最后一天,我俩连暴走都放弃了,直接将咸鱼进行到底。

利镇最好的活动还是冬季的狗拉雪橇和滑雪项目,夏天适合避暑,秋季反而显得有些鸡肋了。

坦白说利镇在此行的三地中,是汉化程度最高的。街边不少地方都在盖房子,应该会作为旅馆,鱼市上餐馆里很多老板都会说中文,有些干脆就是中国人,甚至在街边还有永久产权土地出售的广告,可以预想到,多年后这里应该会完全成为一个商业化的旅游小镇。

天气预报一直说晚上会有雨,天空灰蒙蒙的。晚上离开旅馆的时候,果然已经下起了雨,不过貌似这里的人们都没有打伞的习惯。夜里登机的时候,雨水已经变成了鹅毛大雪,又过了几天,北京的初雪也落下了。

小结&花费&天气&路线

贝加尔湖面积很大,通常人们所说的贝加尔湖自由行基本上都是指【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利斯特维扬卡】这一条线路,玩一圈大约为5-9天,实际上只是在贝加尔湖的一个角落穿梭。但个人并不建议待更久的时间,因为每天的行程都是在不同的城市看差不多的湖景,时间长了很容易视觉疲劳,加之车程又长又颠簸,人也会非常疲惫,待久了十分容易消耗对贝加尔湖的好感。

伊尔库茨克:简称伊市,此行最繁华的城市,有吃有喝,交通便利,但差不多也就国内三线城市的水平,适合暴走。

利斯特维扬卡:简称利镇,距离伊市大约1小时车程的一个沿湖小镇,背靠山丘,让人觉得李健的贝加尔湖畔应该就是在这种小镇写出的,由于旅游业的兴起,这里已经处在即将过度开发的边缘了。

奥利洪岛:岛上最繁华的是一个叫胡日耳的村庄,住宿都在这里,主要有北线、南线、东线3条一日游线路可供选择,但岛上是完全没有修路的,全都是最原始的坑坑洼洼的土路非常颠簸,如果不是冬季去(冬天可以直接走冰面)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花费上由于是黄金周,北京往返伊市的机票暴涨到了4500,其他时间往返2200左右即可搞定。加上我们是从南京去到北京,来回高铁+机票约900元,实际上光是路费就花了5500元左右,比我去年圣诞去北欧还昂贵。住宿方面则比较便宜,我们共住了5晚带独立浴室的双人间(算是比较高的标准了),人均1200,如果愿意合住的话费用可以压缩一半。最后吃饭之类的消费也不多(实际上真的是没地方可以花钱),总计人均花费8400元左右。精打细算的话5000以内6天绝对够玩了,但是谁让工作狗只能黄金周出行呢。

总结起来花费自由行<某宝订当地小团<国内旅行社

(在机场亲眼见证国内旅行社一条北线报价1000,一个海鸥岛要价500,在某宝订了来回伊市包车+北线南线才花了800块的我们目瞪口呆,要知道这条线找旅馆老板娘订只要1100卢布折合人民币130左右)

行程安排如下:
DAY1: 北京上午出发——伊尔库茨克半日(飞行2.5个小时)
DAY2: 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车程4-6个小时)
DAY3: 奥利洪岛北线一日(全程约8小时)
DAY4:奥利洪岛南线半日——返回伊尔库茨克
DAY5:伊尔库茨克半日——利斯特维扬卡(车程1小时)
DAY6:利斯特维扬卡,凌晨飞回北京

但是经实践这个并不是最优的路线,个人建议如果不坐环湖小火车的话,大可以把利斯特维扬卡安排做当天往返的一日游,因为这个小镇其实并没有太多看点,论繁华比不上伊市,论湖景比不上奥利洪岛,而往返伊市只需1小时,避免了拖着行李伤筋动骨。

然后著名的环湖小火车我们并没有坐所以给不了太多建议,但个人觉得小火车其实蛮鸡肋的,首先这个项目要花费一整天的时间,其次想象一下8个多小时都坐在火车里看一样的湖景……且不说容易看腻,坐这么久的火车也确实很累人。

最后气温方面,一般国庆前后贝加尔湖周边就要开始下!雪!了!我们此行运气比较好,去之前和最后离开登机的时候都在下雪,但其余时间天气还算给力,总体维持在-5℃~12℃左右,北方人可以直接参考这个温度的穿着,我们是一直生活在没有暖气极度湿冷取暖全靠抖的南京,所以我坚信北方的干冷会好很多,事实上的确如此,我在那边穿一件毛衣+一件羊毛大衣就完全OK了,基友穿的是一件毛衣+一件薄羽绒,只有露在外面的脸和手会比较冷。

希望大家都能邂逅心中的贝加尔湖

2017-10-14 08:02

引用 小饼 的图片:

没有看到这个牌子 我们也在里面拍拍拍

2017-10-14 16:16

没事儿!凭什么歪果仁能拍我们不能!哼!

2017-10-14 22:06

安静、悠闲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