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德奥捷 —— 我把心遗落在了那里,我的蜜月之旅……

• 出发时间/2017-06-11
  • 人物/情侣/夫妻

更多游记

台湾:《旅拍,就是跟“合拍”的人一起“旅行”——台湾·旅拍时光纪》http://www.mafengwo.cn/i/7020647.html
云南:《Goodbye大雪纷飞Hello四季如春》http://www.mafengwo.cn/i/6446642.html
韩国:《除了购物,这里还有诗和远方——初春韩国游》http://www.mafengwo.cn/i/6369605.html
上海:《在这充满魔力的城市,收藏外滩灯火般的回忆》http://www.mafengwo.cn/i/6329315.html
绍兴:《致说走就走的旅行——绍兴之旅》http://www.mafengwo.cn/i/6369725.html

吃饭旅行,走走停停。永远心怀梦想,永远有好故事可以说……

无比“艰难”的开篇——为什么是德奥捷?

近期最严重的一次拖延症,献给了这篇游记。要说的太多,千头万绪不知从何说起,便一直拖到了看到照片竟完全搞不清那些教堂的名字,也快分不清那些乍看之下长得差不多的湖泊。也好,剔除掉这些随便百度都能查到的“讲解”,只留下最精华的体验。不够干货,但足够跟着它再感受一次蜜月的甜……

那么问题来了,蜜月旅行选择那么多,为什么偏偏是德奥捷呢?

法国巴厘岛那些地方太过大众,显得有些俗了。后来了解到德国,看到点缀着彩色小房子的乡间公路,还有梦幻的新天鹅堡,特别心动。我喜欢音乐,对奥地利也一直心驰神往。还有布拉格,一直想去布拉格广场看看……越想越觉得这条路线就像为自己量身定制的一样,蜜月旅行非它莫属……”

签证官打电话核实信息的时候,关于公司、保险等问题我回答得糟透了。但关于“为什么要去这些国家”,这个难掩憧憬之情的真挚回答,就足够将这份宝贵的签证拿到手中。

直到从欧洲回来后,有一天老公给我看了他最喜欢的《兄弟连》片段,看了那些有着岁月痕迹的老电影画面中,他向往了很久的德国乡间小路。我才明白,选择这条路线对他来说,还有更深刻的意义。

所以,蜜月旅行这种事情,需要一见钟情+日久生情。在对的时间心动了,那就是答案。

想要“自驾游”?了解这些就够了~

行前准备,永远是最烧脑最挠头,但却又最开心的过程。虽然自助游过云南韩国台湾,但是对于欧洲,还是一片空白。很多人佩服我们,这么远的地方,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还自驾游,真厉害真勇敢。我想说,喜欢自助游的人,其实就靠着这么点儿做攻略的用心和行程中的勇敢,才得到比跟团游美妙无数倍的享受~

不像很多游记那样,事无巨细地把行前攻略写出篇论文~而是精选出一些必要且实用的小TIP,分享给大家~

【Tip One——“拿来主义”】
行前攻略的第一步,就是研究别人总结出的精华。从“去哪”“蚂蜂窝”这些网站挑出来2、3篇同样目的地的“大神级攻略”,也就是事无巨细堪称教科书的那种,从头到尾仔细读下来配合着做笔记。3篇看下来,自己的行程细则也规划出大半。

【Tip Two——“用钱换时间”】
这里说的“钱”并不是挥金如土的浪费,而是在合理性价比的范畴之内,能花钱通过第三方服务商解决的,就没必要为了证明自己的“牛”,而费劲巴拉花N倍时间自己去解决。当然,对于那些有实力有时间的大神,我也相当佩服。这里只是我个人的态度,觉得即使“找捷径”,也一样是自己的能力。签证、租车、办国际驾照、订机票、订酒店……这些看似复杂的程序,其实万能的app们都能解决。但是,谋事在app,成事还是在你~

【TIP Three——“旅行必备app”】
各类软件那么多,在此推荐个人觉得最值得保留的几个~

##淘宝→签证##
自不必说,人手必备~每次签证都是在淘宝搞定,这次欧洲行选的是“万国通北京国际旅行社”,客服专业又耐心,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时间、可提供资料选择最适合的套餐~资料提交后,会有工作人员帮你预约去大使馆的时间~家住天津,自然去北京的大使馆办理。交通方便,就在侨福芳草地里面。工作人员会在那里接应,把他们帮忙准备好的完整资料带进去就可以~办事处自带严肃、国际化的氛围,工作人员都专业而友善,而且都是中国人,不必担心语言问题~整个办理过程十分顺畅快捷,后期如果不被电话抽查,那是最幸运不过~但是我俩都赶上了抽查,一直掉以轻心的我,竟然在回答公司和保险问题上,出现了重大纰漏……这就要说到开头了,还好关于行程、个人问题等等回答得很真挚,一再跟对方保证“所说的一切绝对属实,希望不要因为刚刚的失误拒绝出签”,相信也打动了一口北京腔的签证官姐姐吧~总之,机会一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旅行社会给你一个“电话核实须知”,一定要提前准备并随时带在身边。

#租租车租车#
国外有很多租车公司,而租租车最nice的一点,就是把它们完美整合在一起。在这里,可以轻松办理国际驾照、翻译件,同时也可以很容易地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行程选到性价比最高的车型。中文的实时在线客服也相当重要,当在国外遇到问题,这就像一根救命稻草。虽然“异地还车”贵出很多,但我俩还是选择了从法兰克福取车布拉格还。因为考虑到整体路线的顺畅性和回程机票的价格,异地还车反倒成了最佳选择。总之,租车问题,有了这个app轻松解决。

#穷游行程助手→行程规划#
非常非常好用的一款软件,你不可能带着一幅欧洲地图在上面描描画画,却可以将行程目的地用最合理的方式串联在行程助手里,像跟团游的行程单一样,随心随性之余,对整体行程有了明晰的方向~点开景点还可以随时查看景点信息,营业时间、票价等内容,一目了然~
(想要这份完整行程单的小伙伴,可以微信或微博私聊哦~微博:邱小仙儿_Angela)

▲每日行程规划,每个景点可根据地理位置调整至最佳顺序~

▲景点信息,事无巨细~

##探途离线地图&Google Map→导航担当##
自驾游,一个导航软件是远远不够的。尤其在信号弱山路弯弯绕的地方,再靠谱的导航软件也难免抽风,让你在一个地方来回兜圈……精选出这两款app:探途离线地图,没信号的时候实力担当。而Google Map,作为导航界的老大,无论是精确度还是灵敏度,都不在话下~有了这两个导航,走到哪儿都不怕丢~

##去哪儿旅行&蚂蜂窝自由行→12580,一按我帮您##
行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从这两个app中都可以找到答案。前期拿它看攻略,行程中拿它当锦囊,一举两得~

##飞猪 & Booking & agoda & 大众点评→ 搞定吃住行##
订机票真的要稳准狠~最便宜的航班经常只剩几张可选,千万别犹豫,不然随随便便就贵一倍~去欧洲俄罗斯乌克兰航空明显比其他航空便宜得多~但据说战斗名族开飞机,是平稳着陆后大家都会欢呼的那种~所以还是没有贪便宜,而是选择了“国泰港龙”和“海航”这两个航空公司的航班~定的还算早,飞猪上价格ok,服务和飞机硬件都不错,还算性价比很高的体验~

至于住宿,由于不喜欢住民宿,所以没有考虑Airbnb~个人认为booking是最佳选择,预定简单、资源丰富~agoda可搭配使用,有时不同app的价格和房源还是有区别的~只是agoda的结算经常出现bug,没少发邮件申诉,好在响应还算及时~对于订酒店,我俩最大的成就感,就是三天之内把行程中所有的酒店搞定~提前2个月开始着手,酒店资源还极度紧张,一个不留神价格翻一倍都不只,所以一定要早定早定早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大众点评呢,相信大家都非常非常熟悉啦~~相信我,大众点评已经强大到走遍全世界,在欧洲不知道吃神马?打开点评,一看便知~

##Google翻译&有道翻译官##
无论英语水平有多6,随身预备个翻译软件还是必须的~“有道”综合性最佳,但是Google的“扫描直译”也很牛~打开软件,把手机镜头对准想翻译的英文文本,屏幕上自动变成中文~虽然翻译的都是不通顺的只言片语,但足够理解~面对摩斯密码般的外文菜单,这招最好用不过~

##Timi记账##有记账习惯的小伙伴,推荐这款app~界面清新,操作简单,随走随记,非常方便~

【Tip Four——“拿走不谢”】
除了以上几点,还有些小经验分享给大家~~划重点!

1、无论是定机票还是酒店,一定不能拖拖拉拉。相信我,此时拖延症的代价太大。

2、“烧水壶”和“拖鞋”看似是酒店标配,但是记住,一定要自己带。欧洲一行住过的所有酒店里,没有一家提供过拖鞋,烧水壶也是要看运气。所以,别嫌麻烦,务必自备。

3、看攻略里说,欧洲的饭菜吃多了会吃不惯,有的人甚至自己带米煮粥……作为吃货,我觉得这个因人而异~这十几天来,我和施同学中午吃大餐,晚上赶路的时候就买些酸奶、牛奶、麦片、水果或是快餐类,虽然欧洲的饭食相对单一,但是点菜时注意营养搭配,还是可以吃得很舒服~既来之则吃之,难得入乡随俗,还是尽情享用当地美食比较好~不过随身带几包泡面倒是可以的,因为这里真的买不到……有几天晚上身心俱疲,回酒店泡一碗红烧牛肉面,竟会带来比猪肘大餐更大的幸福感~哦对了,如果是袋装泡面,餐具也要记得自备~

4、尽量不要佩戴跟“六芒星”相关的首饰~在布拉格广场附近,我就被一当地小哥就这个问题“挑理儿”了,欧洲的宗教意识很强,六芒星又恰好有宗教意味,所以还是避讳着点儿比较好~

5、“领航员”非常重要。和司机同行的小伙伴,别以为你可以放心看风景睡大觉,你需要全程集中注意力,帮司机看导航看路牌~不然,司机一个疏忽或者一个困顿,后果可想而知~

6、在欧洲开车,尤其是德国,你要面临的挑战,可能不再是并道技术、堵车烦闷、躲避行人,而是……飙到180迈的酸爽。德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高速不限速的国家,但不意味着人家没有“交规”。在一些特殊路段,会醒目地标识出限速的要求,按这个速度行驶绝对安全。交通指示这么重要,一定要提前百度一下有所了解,严格遵守,不然罚单会在还车时一并承担。但是放心,就冲着这几百公里全程没看到一起交通事故,就知道国外开车有多规矩~

7、常备零钱是生存法则~无论是停车,还是有些公共卫生间,都是要零钱缴费的。虽然喜欢收藏国外的钱币,觉得像艺术品一般,但是花起来当真很麻烦~所以,在欧洲,一个带拉锁的小零钱包,比一个阔气的长钱夹实用得多~

8、“小费制度”算是中西方的一大文化差异,所以要有意识地在用餐后备好1-3欧的小费提供给服务生,对方也会非常开心地回以感谢~有些餐厅,小费会自动结算在账单中~而绝大部分餐厅,需要另行支付~

将这些锦囊收入囊中,就可以开心地出发啦~玩儿十几天而已,前期准备却要做很久~但加在一起才是旅行的意义,不是吗~

Day 1&2——在舟车劳顿中乐此不疲

婚礼→连夜收拾行李→小睡3个小时→出发去北京香港转机→十几小时飞法兰克福租车法兰克福海德堡→罗腾堡→入住……

想去的地方太多,时间太短,取舍是必须。于是,忍痛割舍掉了心向往之的维也纳,同时也极大程度地压缩了法兰克福海德堡的停留时间。6.10到6.12,无缝衔接模式竟也不觉得疲累,反倒被兴奋填满。连十几个小时的飞机,也在吃吃睡睡聊聊中,愉快地转瞬即逝……

租车

租车的过程非常顺利,下了飞机按指示走,sixt的橘黄色标识非常明显。工作人员讲着很容易听懂的英语,简单交流后,便可以到车库取车

最最幸运的是,我们虽然租了辆CC,但没想到落到手上的竟然是一辆奔驰CLA!以前就知道,有时会在相近车型中进行调配,但没想到这么完美的事落在自己头上~CLA这样轻巧又迅猛的车型,自驾再好不过~而且是酷炫的小红车,简直像是天赐的新婚礼物,不能更赞~

罗马广场

法兰克福是一座典型的“大城市”。而既然短暂停留,自然也是直奔最繁华地带。在欧洲,停车是非常奢侈的事,尤其是在大城市市中心,地下停车场每小时大概3欧左右,二十多RMB就没了……但是相比于解读路边临时停车位那些复杂的路牌,还是这样来得更安全踏实些~停车场大部分都是要自助缴费的,找到这样的机器,切换成英文,按指示操作就可以了~

如果路边有缴费停车位那就最好,因为价格便宜很多~同样是机器操作,看似复杂,其实很简单~把旋钮旋到想停的时间点,缴费,再把小票放在车前窗就好啦~记得要准时回来将车开走哦,如果超时且被交警抓到,怕是要罚款了~
停好车,步行轻松上阵~#罗马广场#市政厅#铁桥#大教堂#都在步行可及之处,一路走下来便可游览个遍~抛开精致的建筑和蓝得过分的天,光是罗马广场的氛围,就足够让人心情瞬间明快起来~好多小学生中学生在这里参加社团活动,到处是金发碧眼的小卷毛和好听的童声德语~每个人都笑得那么开心,像那天的阳光。丝毫没有喧嚣嘈杂之感,只有一派欢快热闹的景象,分分钟撩得你自己也跟着欢快起来。感觉在广场待上那么一会儿,就忘了什么叫烦恼……

▲【罗马广场】于欧洲中世纪时期修建,是法兰克福现代化市容中唯一仍然保留着中古街道面貌的广场,位于法兰克福老城的中心,是德国最重要的城市广场之一~

▲【市政厅】由三座重建的15世纪人字形建筑构成~这三幢精美的连体哥特式楼房,其阶梯状的人字形屋顶别具一格,虽然曾遭受数百年战火的摧残,但整修后仍保存完好,可以说是法兰克福的一个象征~

美茵河铁桥

讲真,这座铁桥和咱们天津解放桥还真有点儿异曲同工之处,但蓝天白云的浓墨重彩和桥栏上挂满的锁,却充满欧洲风情~站在这里,视野开阔得很,心情也是~不需要什么目的,吹吹风走一走足矣~

▲新哥特式的【铁桥】是欧洲第一座吊桥,横跨美茵河两岸,将法兰克福最古老的两个历史文化街区——罗马广场和萨克森豪森连接在一起,可以欣赏法兰克福银行现代摩天大楼区天际线~

去完铁桥,到附近的菜市场转了转~不得不说,连菜市场都如此高端……整洁干净,品种齐全~那些没有农药腐蚀的水果蔬菜,色泽鲜亮剔透,无比诱人,恨不得都吃过来~

海德堡城堡

法兰克福短暂停留后,从市场买了2个很有当地特色的汉堡,在车上解决午饭~趁着阳光正好,继续向海德堡行进~
“我把心遗落在了海德堡”。——歌德
如此诗意的文字,这座城市当之无愧。比起法兰克福,这里显得静谧得多,好像每个人都在这座不大却有故事有风景的城市里,过着自己滋润惬意的小日子。

海德堡城堡】坐落在王座山上,由红色砂石所建,虽已破败但仍不失昔日风采,如王者般俯视着山脚下的海德堡老城和内卡河。只觉得走在城堡里,一会儿是登高远眺的开阔,一会儿是红墙的夺目壮观,一会儿又是宫殿庭院的浪漫,最适合打发这样曼妙的午后时光~

从菲德烈宅邸左手边进入可到达地下酒窖,著名的大酒桶便位于此。这可是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桶哦,近观的确壮观~

海德堡老桥

好像每到一个城市,“桥”永远都是不可错过的一个景点。毕竟承载着那么多步履和风雨,好像一个知道这座城市最迷人之处的老人。海德堡老桥横跨内卡河,连接海德堡老城和新城。兴建于1788年,和教堂城堡一样都是红彤彤的颜色。海德堡美就美在有山有水,而老桥就是看山水的最佳宝地。

海德堡主街

主街虽然是海德堡最重要的步行商业街,但在我目中从未把它附以“商业”之名。它号称是欧洲最长的步行商业街,街道两旁,商店林立。虽然不像法兰克福或是柏林这样的大城市有很多奢侈品,但满眼都是精致而有特色的小店,处处是惊喜。傍晚时分,这条小街渐渐被熙攘的人群和幸福的烟火气弥漫。“我把心遗落在了海德堡”,真的舍不得离开。

On the way

继续赶路,只能用对下一站的憧憬来抵消所有的不舍之情。
开过乡间小路,车迹罕至,感觉整片阿尔卑斯山脉都是我们的。夕阳将满眼的绿草镀上一层暖绒绒的金,在微风中跳着舞。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融化着你的是什么,可能是一片一眼望不到边的草地,树叶的光影扑簌簌地点缀其间,像电影《怦然心动》的画面。可能是一大片小房子,家家养牛户户有花,好像摇下车窗,都能闻到从窗户飘来的烤香肠味。还有那片风车,在某个转角突然映入眼帘,在浩瀚的天际间静静地转着,像静静流淌着的时间。画面这么多,唯独没有“夜幕”这一面。已是晚上八点多,还在担心天黑之前到不了目的地的我们,竟惊喜地发现这里天黑得极晚,于是更加肆无忌惮地欣赏长这么大见过最久的夕阳。相信我,每一处醉人的风景,你都会情不自禁停下车来,恨不得按下暂停键。
再多的语言都是苍白,当真正身处其间才会发现,原来路上才是最美的风景。

抵达酒店的时候,夜幕终于降临。罗腾堡这座小镇仿佛被人按了开关,顿时陷入了黑夜和宁静。
刚好,熄灯,晚安,等待着被罗腾堡这座童话小镇的第一缕阳光叫醒……

Day 3——罗腾堡

米达麦亚餐厅及酒店

订酒店时,除了地理位置、卫生情况以外,最重视的一点,就是是否“有品”~米达麦亚的房间非常非常小,床也很小,但是房间就像美国青春电影中年轻男主的卧室一样,温馨而洋气。早上醒来细细端详,更是发现处处流露出艺术气息,精致有品位。

从这幢美丽的小房子,开启童话之旅~

罗腾堡

罗腾堡是德国巴伐利亚最出名的小镇,有“中世纪明珠”的美称。城内房子屋顶大多暗红色,故此得名,德文含义就是“红色城堡”。这座历史悠久的贸易古城,现在仍完整保留昔日的城墙,被城墙包围的街道也保存良好原貌,是德国所有城市中保存中古世纪古城风貌最完整的地区,也是最富有浪漫情调的城市。

清晨,这座城市仿佛还在睡懒觉,淡金色的阳光徐徐洒下,一片安宁~从酒店前往罗腾堡城墙,步行十几分钟即可到达~一路上穿过一片绿树成荫的小公园,听着鸟鸣闻着青草香,像极了童话的开场。

趁着人少,先参观下罗腾堡城墙。城墙长2.5公里,绕罗腾堡一周,罗滕堡城墙上方有通道可供游客行走,30余座塔楼点缀其间。墙上到处都刻有捐资维修者的名字。说来也怪,倒也不像国内“到此一游”那般刺眼,反倒觉得历史气息浓厚~城墙外的景色,比城墙本身有看头得多~从城墙向外望去,一幢幢小房子都是当地人的家。有时能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盖着薄毯,坐在院子的大躺椅上喝着早茶,有时能清晰地听到窗户里传来欢快的乡村音乐声。这个世界上,有人终其一生都在大城市疲于奔命,而有的人,却可以在这样的童话小镇里过着简单又幸福的一生。想想曾经被各种小烦小恼所困的那些情景,瞬间释然了许多。

从城墙上下来的时候,游客渐渐多了起来,这座小城也像睡醒一般,拿出自己最美的样子开门纳客。走在街巷间,才发现罗腾堡的童话感是如此浓烈。天空刚好很蓝,衬着这些或鹅黄或青绿的小房子,像是巨人的积木玩具一般。而这里的橱窗,无论是剔透的水晶球,还是精致无比的八音盒,装着的都是小女孩的梦……

▲当地很有名的一种甜点,几乎每家甜品店都有卖,口味多到数不过来,一定要买来尝尝~

午饭的餐厅从大众点评上找到了这家——Baumeisterhaus,就在集市广场附近,很好找~据说是历史很悠久的一家餐厅,装潢中处处体现出中世纪的调调~最重要的是,这里有中文菜单哦~

点了#炸猪排#和#意大利饺子#~猪排的菜量非常大,综合沙拉、猪肉、薯条的搭配也很棒~而意大利饺子就更特别,软嫩的面皮包裹着层层馅料,独特又美味~同样配有综合沙拉,解腻又营养~

步云莱

步云莱是罗滕堡城中的标志性景观之一,小路两边是传统的木质房屋,还有一个小小的喷泉,宛若画中世界。

市政厅

市政厅也远远不是你想象中那样枯燥~它有着哥特式和文艺复兴式的混合风格,在热闹宽阔的集市广场上,比那些童话感的小房子威严许多~当天不凑巧,塔楼平台关了,不然还可以登上五十多米高的平台一览小镇全景~

圣诞小屋

在集市广场附近,有一家超级梦幻的圣诞礼品店,一定不能错过~其实整个小镇有无数家圣诞礼品店,每一家都会有惊呼“哇塞”的冲动。但直到来到这家店,已不是“哇塞”这么简单,而是惊艳得说不出话……
店面刷着好看的橙色,一进店里,简直是对“别有洞天”的最佳诠释……当看到两层楼那么高的圣诞树八音盒在你面前静静旋转,目光所及之处都是如繁星般的灯串,成千上万种精美无比的圣诞装饰品把你包围……那种感觉怎么形容呢?那就好比,你明知道掐自己一下来判断是否是在梦里的做法很傻,但你还是掐了。
(店内不让拍照,还是忍不住偷拍了几张,嘘~~)

罗腾堡,欧洲之行中最童话的小镇,没有之一。

Bold Hotel München Giesing

继续赶路,前往慕尼黑,一秒从童话小镇回到大都市。
此行的安排,一直是小镇、大城市、自然风光的切换。几小时内在不同风景中穿越,真是奇妙。
抵达慕尼黑后,入住酒店。Bold Hotel在慕尼黑不只一家,选择它就是看中了酷感十足的工业风。

Day 4——慕尼黑

考虑到大城市停车难,于是把车停在酒店,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国外的公共交通,跟国内的实在太不相同。包括交通工具,还有买票方式。因为只是短暂停留,并没有采用办交通卡的方式。从real友善热情的前台工作人员那里要了交通图,再对比着之前安利过的导航软件,轻松搞定。

慕尼黑市内的轨道交通包括慕尼黑城市铁路(S-Bahn)、地铁(U-Bahn)和有轨电车(Trambahn)。我们的第一站,是最热闹,也是景点最集中的【新市政厅】。很多轻轨和地铁线路都可以抵达,Marienplatz站下车后,步行即可~我们乘坐S轻轨前往,而买票的时候却犯了难。这里并不像我们的地铁站,买票→“嘀”一下→开闸→进站。一直到抵达月台,都没有任何拦住我们的需要“嘀”一下才打开的闸门。直到看到有人在月台的售票机上买票,我们才赶紧根据英文提示买了2张票拿在手里。本以为出站会有“闸门”,没想到依然没有。手中的那张票,好像全程都没有用武之地。但是突然回想起来,刚上车的时候,好像有一位黑人因为“no ticket”被赶下了车。后来才知道,车票的确是应该在自动售票机或人工服务台购买,但这里使用的却是无阻隔进入方式,所以无论何种车票,需务必在入口的红色打票器上打下使用的日期和时间方可使票生效。而作为小白的我们没有被查票,也算是万幸。如果你因为这种机制而动了逃票的念头,我劝你最好别。因为至今仍然记得那个黑人被赶下车的时候,坐在对面几个当地人嫌弃的目光。

新市政厅坐落在玛丽恩广场,一出站,繁华的气息就扑面而来,与罗腾堡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世界。真是奇怪,从法兰克福到罗腾堡再到慕尼黑,别人家的市政厅为什么都这么好看。宏伟的哥特式建筑,在喧闹的人群中,依然透露着肃穆和威严。一大群人围在那里,好像等待着什么仪式。一看攻略才发现,原来几分钟后,刚好能赶上市政厅钟楼上“钟鸣舞”的表演。“钟鸣舞”是欧洲第四大木偶舞蹈,久负盛名。钟上部装饰的各色釉彩小铜人会表演骑士比赛的场景,下部的小铜人则表演箍桶匠们的舞蹈。顶着大太阳仰着头虐待着疼痛的颈椎,终于等到了“钟鸣舞”开始。但这么远的距离,再加上冗长而单调的“表演”,的确没有想象中这么精彩。不过看在每天只演出这么几场的份上,如果赶上了,还是可以一睹为快。

皇家啤酒屋

慕尼黑的第一餐,选在了最负盛名的皇家啤酒屋。虽然这里褒贬不一,有的说历史悠久、饭菜地道、气氛热烈。有人说这里嘈杂无比、服务极差、性价比低。这里好不好,纯属要看你看待它的阳光。起码我俩觉得,这里绝对值得一去。

皇家啤酒屋是巴伐利亚最知名也最受欢迎的啤酒馆,茜茜公主、歌德、列宁等都曾是啤酒屋的嘉宾。地方很好找,跟着导航便可,大大的“HB”是最明显的标志~

跟着一群外国人从一个入口进入直接上了二楼,环境安静而优雅,完全不是之前攻略中看到的样子~继续向上走,3楼有一个巨大的宴会厅,空无一人。原来这里是可以举办大型宴会的地方,现在仅供参观~装潢风格复古而颇具美感,值得细细品味~

从这个入口出来,从另一个扇门进入,这才来到大厅,找到了最对的气氛~

一楼的空间超级大,都是很豪放的长桌长椅。菜单连英文都没有,所以一定要提前做好攻略~

推荐#烤猪肘#,大大的猪肘外脆里内,肉质香嫩入味得刚刚好,配上特色的土豆糯米球,一定要吃~#蔬菜沙拉#8.9欧,比想象的食材丰富口味好,解腻又健康~#椒盐卷饼#是德国随处可见的一种面包,吃起来硬硬的,微咸,有些许椒盐的味道,用它当主食还蛮有特色~“original扎啤”因为喝不了黑啤的苦,所以选择了这一种~入口清爽,配着猪肘吃刚刚好~

吃饭过程中,旁边一桌德国人在斗歌,大厅的小舞台还时不时有乐队演奏助兴,气氛超级嗨~服务态度不算坏,但也不算热情,可能是因为大家都太忙的缘故~但一点都不影响在这里吃饭的好心情,也一点都不影响在浓烈欢快的氛围中被感染~如果有机会在慕尼黑吃上一餐,这里绝对值得体验~

慕尼黑

慕尼黑游走,发现这座城市“繁华得刚刚好”。没有小商小贩的市井气,也没有灯红酒绿的妖娆。它就像一个长相英气,性格阳光的绅士,如同随处可见的德国帅哥一般。说到这儿不得不赞叹一句,德国man可真是帅!个个都把头发梳得一丝不苟,把西装穿得像要去拍男模写真,走在街上像看一场Show一样过瘾。沿着玛丽恩广场走下去,是N条交错的步行街,宽宽窄窄大大小小。有Mango、H&M这样的快销品,也偶有一线大牌店面。然而吸引我的,却是随处可见的露天餐厅,还有偶尔飘来的街头艺人天籁般的演奏声……

【玛丽恩教堂】是必须mark的重点。这是此行参观的第一个教堂,也是印象最深的一个。简直难以置信,这个建成于1488年,重建于1953年的教堂,竟然如此巧夺天工,散发着直抵人心的力量。细细端详,各种庄严圣像、雕塑及彩绘玻璃窗都精美无比,惊叹于建造者们的伟大。其实算起来,欧洲之行去过的教堂太多太多,虽然各有特色,但去的多了也就有些混淆了。但即使这样,欧洲的教堂也是必去景点,即使不信教,也会带来别样的震撼和感动。

▲【玛丽恩教堂】庄严中透着温柔

▲【铁阿提纳教堂】意大利洛克式,拥有一对71米高的穹顶双塔,地中海外观和黄色色彩是最著名的标志。

皇宫及皇宫博物馆

已有五百余载历史的慕尼黑王宫,被国家歌剧院、国宾广场和其北侧的王宫花园环绕其间,在经过数度扩建和战火洗礼之后得以重建并对公众开放。位于慕尼黑中心的皇家宫殿与其被称为一座宏伟的建筑,倒不如说是一个庞大的建筑群来的更贴切些。它由宫殿,Cuvilliés剧院,教堂,活动室,回廊,庭院和花园组成。正因为这样,在这个庞大的建筑群之间走了无数圈,都没有找到正式参观的入口。直到看到路边的一个指示牌才发现,原来是施工期间,内部不对外开放,真是遗憾……

不过没关系,有那座大大的庭院和花园,也算是不虚此行。

▲艺术无处不在

向花园深处走去,隐约听到小提琴声传来~原来是一位老爷爷,合着收音机的伴奏在拉小提琴。小小的亭子,被驻足欣赏的人坐满。我们也情不自禁地坐了下来,加入了欣赏这场小型独奏会的行列。琴声悠扬至极,白发老爷爷的表演也投入至极。我想,他应该比我们更陶醉更享受吧……

谷物市场

慕尼黑市中心的市场,就在玛丽恩广场的旁边,是市内最大、也是最受欢迎的市场。出售各种进口水果、猎物、家禽、调味品、奶酪、鱼、果汁等,在慕尼黑其他任何地方都找不到这么多种如此新鲜精美的食物。夏日傍晚,大量当地人聚在啤酒屋外面的露天座位,大杯喝着啤酒,谈天说地,谈笑风生。每到一个地方,我都喜欢逛逛当地的市场,觉得这才是这里最本真的模样。

▲某个角落看到的一个静静听歌的小女孩,迷人得让我忍不住偷拍一张

第一天行程的感受,慕尼黑繁华得刚刚好,也有内涵得刚刚好。

Day 5——慕尼黑

宝马世界

市区玩儿够了,今天换点儿新鲜的~来了德国,怎能不看看“车”?慕尼黑的宝马世界一定不能错过~

这是一座集新车交付中心、技术与设计工作室、休闲酒吧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建筑。外观的设计充满超现代感,采用双圆锥形设计风格,是慕尼黑的时尚新地标。在这里,从经典宝马车型到概念车型应有尽有,连我这个对车热情度一般的女生都移不开目光。在一层可以买到宝马系列的精选汽车,从Z4到新X5,从M3到6系等等,选好车型交完钱,就可以直接开走。还有宝马科技体验展示区,游客可在这里像玩电子游戏一样观看、倾听和体验宝马的科技和设计,非常有趣。还有摩托车展示区,每一辆都炫酷得不行,还可以挨个骑在上面拍照~用餐的地方有点类似宜家的快餐,午饭轻松解决~最爱售卖宝马周边的礼品店,各式各样的商品简直挑花眼,着实逛了很久,挑选到了心仪的个性小礼物~如此精彩的地方,逛一上午都不会倦~

本来行程中还有【宝马博物馆】,但考虑了一下,觉得那些老爷车和概念车的吸引力值不回票价,所以就只远观了一下~宝马博物馆和宝马世界挨着,对这方面很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顺带参观一下哦~

宁芬堡宫

宁芬堡皇宫位于慕尼黑西北郊,占地很广,旧时可以跑马打猎,是历代王侯的夏宫。抵达之后,就觉得一片空旷开朗,放眼望不到头。

整座宫殿坐西朝东,由一幢幢方形楼房连结而成,长达600米。主楼雄伟壮观,展开的两翼对称和谐,远远望去主次分明。宫殿前一潭清水,冲天的喷泉,浓荫掩映的笔直人工河,构成一幅宁静典雅的风景图。 宫殿后面是宫廷式园林和广阔的草地林木,总之这里大到单独组建个王国都不为过~

遗憾的是,不知道是找的地方不对,还是去的时间不对,没有找到任何一个可以进入建筑内部欣赏的入口,于是漫无目的地在园林里散步~这里俨然一个天然氧吧,直插天际的大树,把太阳筛出层层光影。路边或是一汪清池,好多小朋友光着身子在里面玩耍,妈妈们在旁边用清泉水为他们洗着水果~或是一片草地,外国人把它当床似的,或躺或趴,聊天或闭目养神,惬意得很。走到林子中心处,还看到一大片湖泊,湖上像童话般地游着几只优雅的白天鹅。湖边,成群的野鸭休憩于此,也不怕人,你过去了,就乖巧可爱地跟着你,好像找你要吃的,但又没有随时将你啄伤的戾气,超级可爱~

走了很久很远,实在走不动了,才选择了一条近路回去~没看到想象中的华丽,却体会了意料之外的惬意,也算有点收获~

Zum Augustiner

前往下一站之前,心心念念赶回慕尼黑市区,想去逛一下当地物美价廉的DM超市。不凑巧,所有的DM都大门紧闭,一问才知道赶上了public holiday,大部分商店全都闭店,也着实有些遗憾……DM逛不成,起码吃顿大餐~在这家露天餐厅停下脚步,点了#香肠拼盘#,味道超级赞,配餐的土豆泥绵软细腻,酸菜酸中带甜,还有肉量十足的好几种香肠,味道各具特色,都很好吃~#面包卷#德国随处可见的“麻花形状”的面包,就是皇家啤酒屋吃过的“椒盐卷饼”,桌上放着一篮可自取,略硬,有嚼劲~关于它还有个小插曲,习惯性地想挑一个烤得火候好一点的,结果被服务生很严肃地提醒:“如果你碰了它,它就是你的,你要把它拿走”。于是乖乖拿走一开始碰到的那份,也在服务生的提醒下微微红了脸……#苹果派#摆盘超级漂亮,很大的一盘,旁边有水果和奶油点缀~甜度适中,还有淡淡的肉桂味道,很棒的甜点~#清啤#每次必点,跟皇家啤酒屋的味道差不多,小份一人喝刚刚好~

菲森小镇

返程的时候,第一次被天气难住。路走得久了一些,天黑得快了一些,还没到菲森的时候,夜幕已渐渐降临,没多久还下起了小雨。

夜幕中的阿尔卑斯山脉像是深不见底的海底,靠着淡淡的月光染上一点点色彩。山那么大,我们这么小,有一种脆弱感,但并不害怕。直到看似很近实则也许几百公里之外,劈下一道道凌厉的闪电,乌云也聚集起来,收走了最后一丝光亮……快点抵达终点,变成了我们此时最大的心愿。

晚上九点半,我们顺利抵达了沃达曼酒店。木质小屋,在雨中散发着湿润的味道。外面下着雨,但一进房间,就被暖黄色的灯光包围,餐厅里还有一桌外国大叔在喝酒畅谈。前台小哥像邻家哥哥一样阳光帅气,简单的入住手续办完,终于可以在小窝里听着雨声,安心入梦。而菲森小镇雨后的样子,更是让人充满了期待……

Day 6——菲森小镇

新天鹅堡

原谅我不喜欢学历史,是从周董的婚纱照,才知道新天鹅堡的存在。国外的城堡那么多,而新天鹅堡,却美得那么梦幻,像一个穿着纯洁白纱的公主,温柔孤傲地藏匿在自己的世界。进入到新天鹅堡内部参观,更是一件想想就无比激动的事。

参观之前,不得不mark几点干货:

1、门票:要知道,新天鹅堡的售票处永远人满为患,如果不想排队,提前订票是必做的功课~预定方法很简单,登录官网,按要求操作,发送邮件注明人数、参观内容(新天鹅堡、高天鹅堡,还是两个都参观),以及参观时段即可~工作人员效率奇高,即使有着时差,也能第一时间回复邮件。将邮件中的确认单打印好随身携带,在指定的时间段内到达售票区“提前预定通道”买票即可,这条通道的人少得多,你完全可以潇洒买完票迎接众人羡慕的目光~

▲售票处

2、建议开车前往,第一因为温差较大,开车方便随时增减衣物。第二就是新天鹅堡景区附近停车场资源超级丰富,价格也算合理,可以舒舒服服玩一整天~车停在山脚下,离新天鹅堡还是有很长的路程的~可以选择乘大巴或马车前往,大巴当然是最轻便但是最无聊的选择~建议上山步行,在天然氧吧里尽情感受登山的乐趣;下山马车,带着愉悦欢快的心情体验马车的新奇~多重体验,才更不虚此行~

3、游玩时间:之前看摄影大咖的攻略,什么时间段去参观需要考虑到自然光的方向和拍摄效果~如果对摄影有执念的小伙伴,建议提前研究下游玩的那个季节,哪个时间从玛丽安桥的拍摄效果最佳,毕竟那里是参观和拍摄新天鹅堡外貌的最佳取景地。我们选择了上午去新天鹅堡,下午去高天鹅堡,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趁着清静,在玛丽安桥上多驻足一会儿。事实证明,我们刚从桥上离开,中国旅行团的大部队就浩浩汤汤把桥占据了……

新天鹅城堡的建立者是巴伐利亚的国王路德维希二世。这个国王无治世之才,却充满艺术气质,他梦想将城堡建成为一个童话般的世界。新天鹅堡的独特外形激发了许多现代童话城堡的灵感,美国加州迪士尼乐园和香港迪士尼乐园的睡美人城堡的灵感均来自于此~

昨晚的雨好像并没有下痛快,清晨的天还是阴阴的,隔一会儿就淅沥沥下些雨丝~不过正是拜这天气所赐,前往山顶的路显得清凉沁心,不然燥热之下还真没有步行登顶的情致~

成功在规定的时间内抵达新天鹅堡,已有很多游客有秩序地等在门口。参观城堡的人虽然多,但是工作人员有序的管理和疏导,让整个过程无比顺畅。每个时段大概有不到二十位游客同时进入参观,每个人会发一个讲解器,选择自己的母语即可~每组人有一个向导带路,一按遥控器,手中的讲解器便开始了介绍。你可以像电话一样把它拿到耳旁,全程边参观,边听着眼前一物一景的故事。讲解生动和深情,还有音乐烘托气氛,毫无枯燥之感。城堡内部是严禁拍照的,所以里面的样子先留个悬念。只透露一个切身感受,那就是如果只走马观花,那这个城堡不过就是一个大户人家的故居罢了。但如果你跟着讲解器里讲的故事浮想,好像房子的主人就在眼前一样,脑补着他们在这里弹琴、写字、接待客人的一幕幕场景,那便是完全不同的奇妙感受了……

值得一提的是,城堡出口处有纪念品商店。虽然富森附近卖这类小纪念品的店面有很多,但比对过后,还是觉得城堡里的这家最精致最正宗。其实每个景点的出口处都有这样的小纪念品店,超级喜欢逛这些地方,精心淘来些别致小物特别享受。

更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爬山的过程中,细雨如丝,沁人心脾。而当我们进入新天鹅堡,不经意地向窗外看去,发现外面竟已经大雨滂沱,除了一大片升腾的雨雾,什么都看不见。而当我们去往玛丽安桥,雨又神奇地停了。这么棒的运气,感谢天使姐姐保佑~

从新天鹅堡参观出来,就来到了最佳拍摄地——玛丽安桥。玛丽安桥连接了新天鹅堡南面两座山,横跨于山谷和瀑布之上,非常壮观,但真正踏上,却多少有些恐怖。毕竟脚下就是湍急的河流和万丈深渊,而桥又在那么多人的踩踏下,摇摇晃晃,真是要鼓足所有勇气去驻足。天一直蒙蒙灰,但这样的新天鹅堡却平添了一丝神秘的气质,也别有一番美感~不只新天鹅堡,环顾四周的风景,也足够让你舍不得移开片刻的视线。

Hotel Muller Restaurant Acht-Eck

从新天鹅堡坐马车下来,吃个午饭,下午转战高天鹅堡~山脚下有很多餐厅,选择了看起来最有情调的这家,果然没让我们失望~

餐厅很大,很幸运地坐在了难得的阳光玻璃房,看着窗外的美景,阳光薄雾般地透进来,实在是享受~
点了#德国香肠#,经典的香肠+蜂蜜芥末酱+土豆泥+酸菜的组合,几样食材配起来,超级美味~

#蔬菜奶酪卷配咖喱酱#这道菜算是勇敢尝试,很特别的一道菜,软嫩的酥皮裹着两种蔬菜,蘸着特质的咖喱汁,只有在国外才吃得到的美味~

#饺子汤#这道菜在很多菜单都见到过,所以勇敢地点来尝了尝~没想到,跟想象的大相径庭……一小碗超级咸的汤里,是搓成像米粒一样的肉粒儿……现在想起来,还觉得一阵反胃……总之绝对不会再点。
服务好环境赞,东西只要不点错也很好吃,价格也公道~去新天鹅堡玩,可以考虑这家哦~

高天鹅堡

天鹅堡又称旧天鹅堡霍恩施万高城堡,与新天鹅堡隔山相望。它是德国浪漫主义时期的一块瑰宝,城堡的主人和建造者是施万高镇的骑士,路德维希二世。虽然外形看起来比新天鹅堡逊色很多,但无论是花园庭院,还是里面的房间装潢,都更有人情味儿一些,显得更鲜活更生动。两个城堡有着不同的气质,但各有各的美~

阿尔普湖

阿尔普湖位于新天鹅堡和旧天鹅堡西南的山间,周长大约5公里,周边丛林密布。从高天鹅堡花园另一侧的出口出去,是一段下山路,走到尽头便是阿尔普湖。游览完两个主要景点,在这座湖泊间小憩最美好不过。这是此行中遇到的第一个湖泊,清澈静谧,栖息着不少水鸟。晴好的天气,在湖边悠闲散步,群山抱绿水,感觉甚好。这里有天鹅,有野鸭,还有无数透明的小鱼,让昨天如深海般沉寂的阿尔卑斯山脉,一下子有了生机。

菲森小镇

游玩了一圈,决定回菲森小镇逛逛~殊不知,如此美好的一天,却遇到了此行中最心塞的一件事……

菲森特别像大富翁里的世界,街道小小的,房子矮矮的,好像半小时便可以围小城一圈~从天鹅堡来到这里刚好接近晚饭时间,本想在这里最繁华的镇中心逛逛吃个晚饭,没想到就因为停车时的一个小失误,车蹭到了边道上,留下几道触目惊心的划痕……

我顿时傻了眼,不知所措,又后悔无比……只因为懒得下车看一下,就给自己找了如此大的麻烦……而这时,就体现了租租车的好处。我俩马上联系,客服人员非常耐心地帮我们解答问题。他们的答复是,要先报警,无论警方出警与否,都要找他们要一个案件的编号,以便后期报保险;如果警方觉得事情太小不出警,不告知编号,也要留下和警方对话的证据。于是,我们马上报了警,但是通过电话和一个德国小镇的警方用英语交流一个如此专业性的问题,实在是一大难事……我俩配合着,终于讲明了前因后果,警方告知会出警,于是我们陷入了漫长的等待……

坐在停车场外的路边,等的花儿都谢了,从太阳高照等到太阳下山,从心热等到心凉,终于把警车盼来……一男一女两个警察,人高马大,一脸疑惑地被我们带到了“事发现场”。看了下车子,看了下我们,确认了下没有人员和公共设施的伤害,然后一句很气愤的“It‘s none of our business”,就愤然离去了,留下无奈又无助的我们……可能还是前期沟通中的理解有误,只能期待着通话截图,能给我们一线生机……

祸不单行,手机通话时长用光,没办法电话联系租租车客服。于是为了万无一失,我们开车返回了酒店,用1欧元的小费,借用前台小哥的手机给租租车的客服打了电话告知了情况做了备案,又把通话记录拍照存在手机里。这时已晚上九点,我俩已身心俱疲,但还是抱着最后一晚想在小镇转转的念头,开车返回了小镇。

此时,琳琅满目的小店大都打烊,最热闹的镇中心也一片沉寂,只是偶有醉汉经过,扰了这片宁静。走到一片仍在营业的餐厅门前,竟惊喜地发现了家亚洲餐厅。老板娘来自东南亚,终于吃到了炒饭、炒菜这样家乡味儿十足的菜式~还记得鸡肉炒饭料足味美,泰式龙利鱼甜辣可口,鱼块儿多到吃不完~于是,这样“倒霉”的一天,也就在这顿可口的饭菜中,得到了还算美好的完结篇……

Day 7——贝希特斯加登

Hintersee后湖

离开菲森之前,我俩心血来潮地想寻找周董的角度拍一张同款照片~但发现冤枉路太多,于是在很远的地方,拍了“山寨版”……睁大眼睛,看到右上角的“小模型”了不~?

继续前行,一路上都是美丽的自然风光~此行途中湖泊众多,后湖就是阿尔普湖之后经过的一个~它是国王三湖之一,位于贝希特斯加登的西面,跟国王湖不同的方向,靠近魔法森林~

是特意来魔法森林和后湖饱览自然风光也好,是前往国王湖途中在路上小憩片刻也罢,后湖和魔法森林,都是此行中最悠哉,最怡情的景致~

▲湖边长椅上,一对老爷爷老奶奶相互依靠,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魔法森林

魔法森林位于德国奥地利接壤的边境小镇贝希特斯加登,形成于3500-4000年前,很多树木都可以看出岁月的痕迹。森林步道沿着后湖支流走向,一路溪水长流鸟语花香,非常适合漫步。这里因其滑坡景色、森林和溪流营造出的浪漫气氛而被称为魔法森林,这名字起得真是贴切~怎么形容呢?就像是《暮光之城》中,贝拉与爱德华经常穿梭其间的森林,神秘、深邃、空灵而又神圣。如果选择先徒步穿越魔法森林再抵达后湖,那豁然开朗地看到一大片湖泊的那一瞬,一定是更加绝美的风景。

拉姆绍

一直对拉姆绍心驰神往,据说这里是德国的世外桃源,景色美得难以描述:白色的教堂伫立在青山绿水之间,古老的小木桥留印着岁月的痕迹,碧绿的小溪在阳光下闪烁,似绿非绿,似蓝非蓝,只觉溪面碧水清清,翠绿流韵……如此美丽的画卷,让我的心早就飘到了那里。很多人说在拉姆绍呆坐一天也愿意,甚至差一点就把酒店定在了这里。而去过之后发现,这里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曾以为富森很小,但来过拉姆绍,才发现富森真算是“繁华大都市”。抵达拉姆绍的时候刚刚下午五点左右,街上已没了人烟。没有高楼林立,只有青山绿水小房子。偶有三两个人,悠闲自在地聊着天经过。又或是一个老奶奶,在自家门前的长椅上安静地坐着,像是坐了一整天……这里乍看之下像是绍兴乌镇这样的江南小城,却完全将所有的烟火气洗得一干二净……

美是真的美,好风景也确实是好风景。只是对于内心火热的我来说,这种太过淡泊的生活,还是享受不来。还好只是驱车经过,如果让我在这里待一天,只怕会憋出病来……

▲开车经过,与“明信片位置”有了一面之缘

▲小桥依依,碧水清清,的确有它的美

科普勒克酒店

早早抵达酒店,那里距离贝希特斯加登还有一段距离~巧的是,一下车就从几米开外的一辆车中,听到了熟悉的乡音。我们竟然在欧洲一个小镇郊外的酒店中,偶遇了天津老乡,竟然还住得很近,真是缘分~说到这儿,这一路上几乎处处都能看到中国人身影。有的是我们这样的自驾旅行,还有的就是“购物主力军”旅行团~虽然有时会觉得人多聒噪烦乱,但总有一种“安全感”在~

这家酒店的一个店员,竟也是个中国人,更是有了回家的感觉。酒店建在青山绿水间,乡间别墅的风格,房间带着些许的潮气,但却是此行遇到的第一家享受免费自助早餐的酒店,光是这一点就值得在这里住上一晚~

▲酒店风景很棒,有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

贝希特斯加登

在酒店解决晚饭早早睡觉不是我风格,必须去镇里耍一耍~于是开车前往贝希特斯加登小镇,这个记了好久才记住的拗口名字~

这几天见的小镇多了,也就不足为奇~同样的小而静,还好终于不用跟警察打交道,趁着大好时光美餐一顿才是王道~

【Gasthof Neuhaus】
晚上八点的小镇格外宁静,顺着热闹的谈笑声音乐声,来到了这家仍然灯火通明的餐厅~
室外的座位全满,于是坐到了室内~每个桌上点上一个烛台,光线昏黄温暖,别有一番情调~

奔着烤猪肘来,但是被告知售罄,有点儿小遗憾,但是刚好尝尝其他菜式~

#三文鱼奶油意面#讲真,这道菜味道不差,厚实又新鲜的一块儿三文鱼,配上蔬菜奶油意面,非常美味~只是整体味道略寡淡,食材也略单一,竟然卖到15.9欧的价格,点得太失败……

#牛肉汉堡#超级大的一个汉堡,里面夹着酸黄瓜、培根肉和一大块儿厚实的牛肉饼,口感味道都超级赞~还配了炸薯条,最特色的是那一小瓶红色酱料,不是番茄酱,而是一种和薯片味道类似的甜辣酱,超级好吃~

#啤酒雪碧#看到了“啤酒+雪碧”的喝法,果断来尝尝~酒味儿没那么浓,能明显喝出雪碧的味道,清甜了许多,很特别的喝法~

无论如何,在如此浪漫的氛围中吃上地道的一餐,绝对可以美美地入睡~

Day 8——国王湖

好不容易赶上一个包含免费自助早餐的酒店,一定要大吃一顿!于是,我俩风卷残云,连着午饭的量都在这顿早餐中吃了出来……吃饱喝足,元气满满地前往今天的重头戏——国王湖。

▲不算精致,但起码丰富可口的自助早餐~

国王湖应该是这一带湖泊中,最“景点化”的一个,具备所有知名景点应有的一切~

琳琅满目的商店,贩卖着诱人的冰淇淋小甜点或是各种“国王湖特产”~上午抵达的时候,买票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一开始还想浪漫一把,划小船不做游船,但得知胳膊划断了天黑了都不一定能到达终点,赶紧作罢,乖乖排起游船队~

航程中有两站,一站是红顶教堂,一站是终点Obersee。船票分为两种,一种只能抵达红顶教堂,另一种可以全程游览。中途可以下船,再等待下一部船继续前进或者返航即可~

国王湖是德国境内海拔最高的湖泊,海拔600米。四周被群山环绕,湖水通透清亮,堪称绝美。有人说,国王湖的水能舀起来直接喝~但是看到很多当地人在里面游泳,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

之前看游记说,这里就是德国九寨沟~我觉得九寨沟简直变成了形容词,当初去日本的“忍野八海”,也被冠以“小九寨沟”之名~我倒是觉得,都是绿水青山,但气质却千差万别。就像是4大美女,各有各的风情。国王湖的山,险峻而冷峭,像是巨人在山间横劈一斧。据说国王湖的名字就来源于这四周的高山,一个像国王,一个像王后,中间的小山峦则是他们的孩子。而被这样冷峻群山包围的,却是水平如镜,碧胜美玉的湖水,两种气质完美融合,更具独特的美感~

游船过程中,船长会在中途的某一处停下来。一个船员会拿起号角,对着对面的山峰吹上一首非常“国王湖”的曲子。船上的人声瞬间遏住,包括年幼孩子的笑闹和哭喊。你能清晰地听到层层叠叠的回声,在峻峭的山谷间回荡……中学物理课本中就讲过回声,而如此真切的体验,这却是第一次。这是游船过程中非常棒的小惊喜,一定要好好欣赏~那首曲子的旋律,到现在还记得清晰无比~

【红顶教堂】,就是“圣巴多罗买礼拜堂”,是国王湖的标志,坐落在终端西岸的Hirschau半岛。巴洛克风格,小而别致,以其造型独特而出名,红色圆穹顶呈洋葱型。在这一站,除了参观教堂,当地的烤鱼也是一大特色~作为吃货的我自然不会放过,但提前研究攻略时发现,这里的烤鱼种类非常少,味道也非常单一,干巴巴的一条鱼蘸上黄油配着面包吃,价格还贵得离谱,所以并没有把这一餐作为拔草之列~不过到了那里发现,除了正餐烤鱼,还有一个小窗口专门卖“低配版”,一小片鱼肉铺在面包上,既可以尝尝鲜价格又合理,于是买了一份尝尝~鲜美咸香,而已……吃货们,如果你喜欢的是咱们中国的重口味烤鱼,那么请慎重拔草~

全程的终点是【上湖Obersee】,国王湖南面的一座小湖。同样是湖,但下了船之后,马上有一种世外桃源感,比国王湖静谧很多,自然气息也浓郁很多~

如果体力好,可以环湖徒步。但考虑到环湖时间太久,于是放弃了这个念头。在湖边闲逛,看看风景也不错~一路上,绿草茵茵,碧水蓝天。偶尔看到一只野鸭踱步湖边,歇够了一扑腾翅膀,嗖一下地飞出去老远,瞬间就看不见……这样的景致,倒是比国王湖更有几分魅力~

▲早上吃饱喝足,午饭一个可爱多解决~

看够了沿途风景,搭乘另一艘游船返程~回到码头,逛逛那些小商店,再最后看一眼碧绿的湖水,就与国王湖就此别过~

而更重要的是,与德国Say Goodbye,与奥地利Say Hello。

萨尔茨堡

由于无奈取消了维也纳的行程,所以莫扎特故乡萨尔茨堡,便成为了此行中最期待的奥地利城市~抵达那里的时候大概下午四五点,一下子从回归自然的国王湖来到城市,那种穿越感又立马重现~

可奇怪的是,本该很繁华的城市,却又是一片沉寂。很多商户都闭店,街上也没什么行人,反倒是看到了成群结队的中国旅行团,异乡感瞬间消散……

后来才了解到,当天是周日,是当地的公休假期,所以才会有这番景象。这真是要入乡随俗了,想想国内的六日,那才是最繁华的日子呢~

【伯格兰酒店(Bergland Hotel)】,一个不起眼,但地理位置、服务、环境、设施都超赞的酒店~一进门就感受到了浓厚的艺术气息,随处可见的莫扎特海报,还有乐器,从德国的重工业一下子穿越到了奥地利的小清新~

入住之后,还是不死心地来到萨尔茨堡最繁华的街道闲逛,在一家叫做【Goldene Kugel】的餐厅吃了顿美味的晚餐,又在夕阳西下之时,在挂满爱心锁的桥上看了看风景……

▲#炸熏猪肘#,之所以起这么个怪名字,是因为这个猪肘跟之前吃过的很不一样~没有半点肉汁,外皮炸得金黄酥脆,里面的肉却像腊肉的口感,很咸很有嚼劲。虽然别有一番风味,但还是更喜欢皇家啤酒屋的那一款~配餐很单一,只是一个传统椒盐面包~价格12欧左右,倒是跟德国差不多~

▲#烤鸡蛋饼配沙拉#鸡蛋和饼混在一起烹饪的一道菜,饼的口感超级软嫩,和鸡蛋完美融合~还配了一小碗沙拉,搭配均衡健康,价格也不贵,很喜欢的一道菜~

隐藏在群山之中的萨尔茨堡是原汁原味的巴洛克,是莫扎特的音乐之城,是传奇的《音乐之声》,是艺术气息浓郁的橱窗,是远处的山峦和桥下流淌的小河……总之,一步一景。

闲逛时,突然被欢快的小提琴声吸引,走近一看,广场上一群穿着统一制服的孩子们正在小提琴声的伴奏下,两两结伴开心地跳起舞来~本以为是学校演出,而一曲奏罢,这些孩子们却排成队伍离开了~这才知道,原来是广场上一位卖艺的小提琴演奏者奏乐,孩子们路过,就情不自禁地跳起了舞。画面太美,只顾着欣赏的我,都没来得及录一段视频拍一张照片……

只此一晚,已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比之前去过的所有城市都爱~

Day 9——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城堡

去过海德堡城堡,本来觉得城堡都大同小异。但是参观完萨尔茨堡的城堡,却完全颠覆了我的想象。

萨尔茨堡城堡(萨尔茨堡要塞)是位于萨尔茨堡山上一座长约250米,宽150米的中世纪城堡。这座城堡最初的设计只是简单的木质围栏,但随着萨尔茨堡大主教日渐丰厚的财产积累以及不同时代主教面临的政治倾向和战争威胁,城堡也逐步得以巩固扩建,并成功抵御了一次市民围困。值得一提的是,萨尔茨堡城堡在1515年修筑了运送货物的缆车,它可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缆车之一。游客可以乘缆车或步行登上城堡,从这里俯瞰萨尔茨堡老城及盐河的景观。在这里,这座昔日大主教之城和那些密密麻麻分布在老城区内的教堂、修道院的塔楼和圆顶尽收眼底。

对于爬山难过登天的我来说,走到半山腰的时候,选择了乘坐缆车上山。登上城堡之后,尽情体验一把极目远眺的享受~

城堡的游览过程非常“现代化”,有清晰的指引和高科技的设备,带领你一步步探索这座古老的建筑。一进门有一个木偶商店,展示兼售卖各种精致的木偶,非常独特。大屏幕上还播放着一个动画小片,讲述着萨尔茨堡城堡的故事。

联票分为基本票和标准票,基本票是A+B,上到塔楼看风景,外加城堡历史介绍,像博物馆一样展示各种战争武器和场景。标准票是A+B+C,也就是比基本票再多一个State Room。选择了标准票,对State Room的印象非常深刻。屋顶借鉴了索菲亚的星空屋顶,非常漂亮。最精彩的是,这里面还有一个放映厅,用球幕和道具多维展示大主教的故事,新颖而有趣,非常值得一看~

【金色大厅】也很漂亮,在这里有很多讲解城堡故事的纪录片,找到放映机,戴上耳机选好中文,便可以自行观看,非常方便~故事里讲到,曾经的一次起义,曾攻击到城堡的一根柱子。而来到故事中提到的那根柱子前,竟清晰可见被攻击的痕迹,那感觉真是奇妙。

金色大厅内,定期会有古典乐室内音乐会。参观的时候看到了舞台和乐器,在这个地方看音乐会,绝对有气氛~

萨尔茨堡老城区

结束了城堡行程,这一天的重点就算告一段落。接下来的时间留给老城区,感受下萨尔茨堡白天的热闹场景~

主教宫广场、莫扎特广场、莫扎特故居……都是值得逛一逛的地方~但最喜欢的,还是【粮食胡同】~这里布满了历史悠久的咖啡馆、酒窖、餐厅、书店和贩售纪念品、手工艺品的小店,整条街道洋溢着中世纪风情。而每一家店铺的古典铁制镂花招牌,更是粮食胡同的一大亮点。无论是造型还是创意,都充满了欧洲小城的风韵~

萨尔茨堡大教堂】也值得一去~坐落在老城区的中心地,是一座意大利风格的教堂。从774年最初的基础,历经一次次的扩建、翻新、大火损毁和重建,直至在大主教Paris-Lodron时期得以形成现今的教堂建筑风格。这座主教教堂比不上欧洲诸多占地面积广的教堂气势宏伟,也比不了许多巴洛克风格教堂内部的繁复线条,但却有着它独特的味道。

午餐在莫扎特广场的【Mozarts Espresso Gourmet】解决~坐在露天座位上,看着人来人往,偶有宫廷式马车经过,空气中仿佛一直弥漫着跳跃的音符~那种感觉,美妙无比~

▲#意式拼盘#这家餐厅很多意大利菜式,比如pasta等面食~一点都不想吃意面,于是以赌一把的心态点了这道菜~端上来之后发现就是个大拼盘,意式熏火腿、彩椒、蘑菇、橄榄、蔬菜、奶酪,配上几片面包…好几样拼在一起,倒还算丰富~但是典型中国胃,肯定吃不惯……

米拉贝尔花园

米拉贝尔公园始建于1606年,与米拉贝尔宫一起由当时的大主教沃尔夫迪特里希为其情人莎乐美而建造,在迪特里希去世后由后继者更名为米拉贝尔花园与米拉贝尔宫。

米拉贝拉花园是个集聚了罗马雕塑、喷泉、花园、迷宫的巴洛克式花园,曾是知名电影《音乐之声》中,女主角玛丽亚带着孩子们欢唱“Do-Re-Mi”的地方。

由于这里之前曾遇到过大火,因此唯一留下来的是通向花园的大理石楼梯和大理石大厅。大理石大厅今天已经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婚礼大厅之一,这里几乎每天都有新人前来注册结婚。厅内到处可见可爱的小天使雕塑,墙上则是各路希腊神祇的雕像。小天使姿态各异,憨态可掬,活泼可爱,仿佛坐在云端嬉戏。

而米拉贝尔花园其实就是一座小小的街心花园,景色主要靠花草的造型和色彩来衬托。花园中央是一座大型喷泉,四周有许多希腊神话中的人物雕像。花园里还有2座独角兽雕塑,处处充满了浪漫与童话色彩。

可能是没找对地方,进入了一个建筑游览,但并没有在传说中的“米拉贝尔宫”那般吸引人,于是踱回花园中看看风景。

如果把它当成一个景点,那逛一逛便会觉得索然无味。但如果当成一个街心公园,便会觉得处处充满惊喜。园艺造型非常独特,站在高处望去,是一片非常美丽的花纹。雕塑、喷泉、绿荫、长椅,很多人在这里静静小憩,微风树影,也别有一番风情。花园附近还有一大片草坪,依然有很多当地人在这里或仰或卧,听着音乐、看着书、晒着日光浴~这样的小日子,美好得能流出蜜来~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日,但萨尔茨堡这座城市,绝对是欧洲之行中无比美妙的乐章~

哈尔施塔特

前往哈尔施塔特,又是一次从城市到小镇的穿越~

【哈儿斯塔特尔海滨酒店】也是一个静谧精致的小别墅,宜家的装修风格,清新又时尚~前台的服务生非常nice,入住过程也非常顺畅。房间不大,却干净又温馨~酒店里还有小小的活动室,有贩卖零食的自动售货机,还有住店客人在那里打乒乓球~只是转天一早才发现,院子里竟还有一个超美的游泳池,但却没有时间去享受,留下了那么一点儿小遗憾~

Day 10——哈尔施塔特

哈尔施塔特盐矿

如果问我全程去了这么多景点,印象最深的几个。那么【哈尔施塔特盐矿】,绝对可以当之无愧地排进前三的位置。

哈尔施塔特盐矿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盐矿,拥有7000多年历史。游客可以穿上作业服,进入寒气逼人的盐坑深处,坐木制滑座往下滑,一路上听导游讲解盐坑的历史,感受盐矿工人的生活。

这个景点最棒的部分,便是丰富的体验感~首先,想参观盐矿,需要身体力行地爬坡,然后坐一段缆车,下了缆车再继续向上爬。此时,还没抵达盐矿,但游览的趣味便已开启。

到达一个大厅,游客分批进入,随机穿上各种颜色的作业服,被一位讲解员带领进行全程的游览。怕冷的我俩,提前备好了衣服,穿得像个北极熊。看到好多耐寒的外国人短袖上阵,看着都一阵打哆嗦……

进入盐矿之后,像是到了另一个世界。阴冷、黑暗、神秘……如果不是一群人在,真会觉得有那么点儿恐怖。环顾四周,发现处处有着盐矿工人作业的痕迹。

在无比专业而热情的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有关盐矿的自然景观、陈列品,还在沿途中观看了好几段介绍盐矿的故事片。而往下一层层的推进,不走楼梯,更没有电梯,而是乘坐木质滑梯。看着又高又陡,但坐上之后在失重感刚刚袭来之时便已落地,坡度设计得刚刚好,刺激又有趣~

最后一个步骤,坐在一个小火车上,从狭小的洞口滑行而出,一下子从黑暗转换到阳光明媚的世界。整个游览过程充实、有趣、又充满了冒险感,而且是其他景点都给不了的独特体验,非常值得一去~

正午时分,从冰冷回归温暖,轻松地走着下坡路,看着宜人的风景。

半山腰处有一家观景餐厅【Restaurant Rudolfsturm】,风景绝美。运气好坐在了靠边的观景位,咫尺之外就是美丽的山脉和湖泊,大好的自然风光尽收眼底,惬意程度可想而知~

服务生都热情而友好,点菜之余会做简单的推荐,还会跟你友好地交谈聊天~点了#烤猪肉#和#烤土豆配火鸡#,每种菜品的食材都丰盛而美味。不知道是不是守着盐矿的原因,火鸡那道菜超级咸……不过看在这美景的份儿上,再咸也值~

吃完饭,来到餐厅附近的一个观景平台。在陡峭的山涧中,支出了一个三角形的金属露台,能以更刺激的视角饱览美景。照片拍完,风景看完,盐矿的行程才算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下山途中,风景也是美得令人着迷~

湖滨路

游览完盐矿,顺着哈尔施塔特最美的湖滨路,沿路拍照看风景~

右手边是平静而柔美的湖泊,山间弥漫着氤氲的雾气~左手边是形态各异的小房子,或是当地人的私宅,或是小有情调的餐厅,被各式各样的花儿点缀,随随便便都是一景~

▲用绳命在拍照的“摄影施同学”~

但比较令人寒心的是,很多住家的门口都立了牌子,表明这是私人住宅,请勿私自闯入参观。都有哪几国语言我已经不记得了,但清晰地记得每个牌子上都有中文。再看看这里随处可见的中国旅行团,心里那滋味,一言难尽……

集市广场

哈尔施塔特不大,而【集市广场】就是当地居民的生活中心。广场周围有很多工艺品商店,售卖着精致的纪念品。广场上有雕塑和喷泉,虽然没有什么名气,但静谧、安详的氛围与美丽的城镇景色相结合,构成了一幅极为和谐的欧洲小镇图景。

明信片角度观景台

欣赏着沿路风光,走着走着就来到了最终目的地——明信片角度观景台。这个观景台很好找,随着人流一直走下去,走到湖滨路深处,右手边一片空旷的地方就是了~有不少摄影爱好者都带齐装备,斗志昂扬地前往这个地标,志在拍出比明信片还美的照片。但天公不作美,快到观景台时,竟突然下起了小雨,雾气也更浓郁地聚拢了起来。但好在不一会儿,雨就停了。虽然没有大太阳的明媚,但是烟雨蒙蒙之下,此情此景更是别有一番风韵~

▲刚好看到一对儿中国情侣,幸运地拍到了双人合影~

如果罗腾堡的形容词是“童话”,那么哈尔施塔特,便是“诗意”。被这一汪清灵的湖泊温柔地守护着,处处都是如诗如画的风景……

圣沃尔夫冈小镇

离开哈尔施塔特,直奔离这里不算远的另外一个非常美丽的小镇——圣沃尔夫冈

要说对这里最大的期待,便是我们定下的【维森罗瑟尔罗曼蒂克酒店】,几乎是此行中定下的最贵的酒店,就是冲着那无比浪漫的游泳池而去~但没想到,这个酒店,却是抵达圣沃尔夫冈第一天,最大的乌龙……

小镇很小,街道很窄。在跟着导航饶了N圈都找不到酒店之后,我俩不得已分工,我留在车里,他下车到小巷子里去找。可谁想到,就这么一停,竟堵住了一整条路,一群司机在按喇叭,而关着车窗在车里玩手机的我,竟浑然不知。直到有一个当地大叔很愤怒地敲着车窗,让我马上把车挪开,我才惊觉事态的严重性……想打电话联系,可他的电话又偏偏落在了车里……慌乱之中,从没开过这款车的我,在整个广场看热闹的目光中,紧张地摸索着将车发动开走了几米,并一直像那位大叔道歉,这才算把事情平息……现在想想,也算是意料之外有惊无险的异国窘境了~

在我们终于得知,原来我们定的酒店就是当地大名鼎鼎历史悠久的【白马酒店】的时候,当我们终于开开心心地办好入住手续,拿着酒店赠给我们的一瓶香槟准备入住的时候,又给了我们一剂猛锤……

原来我们定的那个房间,并不在这个富丽堂皇的酒店里,而是在附近的一个度假公寓……这简直是晴天霹雳,但又无可奈何,只得驱车前往……公寓没有电梯,2个大箱子徒手搬上顶楼之后,已是精疲力尽……还好,房间很大,设施齐全,窗外就是一大片湖景,还稍稍有些安慰~

大名鼎鼎的“白马酒店”,然而我们定的房间却是“被抛弃的孩子”

▲酒店内部休息区

▲拉开窗帘,美丽的湖景映入眼帘,还算有些安慰

一切安顿好之后,又恢复了元气,来到小镇闲逛~虽然只是晚上八九点的工夫,但除了一些酒吧还在营业,其他店面基本也都打烊了~逛到湖边,躺在双人位的大躺椅上,摇着聊着,看看湖,看看月亮~所有的身心俱疲,一扫而散……

Day 11——圣沃尔夫冈

圣沃尔夫冈湖

一觉醒来,就被如此美丽的景色所震撼。虽然这附近的湖泊多得数不过来,但是很多游记里都说,圣沃尔夫冈湖最美,也不无道理~

心心念念的泳池,怎能不享受?虽然住在这个度假公寓,但是酒店所有的福利和设施都可以享用~于是,一大早直奔酒店,享受下这个五星级的湖畔游泳池。

游泳池和清澈的湖水无缝衔接,甲板随着湖水的涟漪偶尔上下浮沉,白天鹅就在眼前的湖水中优雅地游过……水性不好,可以选择在泳池中游泳。很多水性好的外国人,干脆直接一个猛子扎进湖水中,自由自在地游了起来……

游够了泳,来到湖边一家风景极佳的餐馆——【Seeboeckenhotel Zum Weissen Hirschen 】享用午餐~坐在湖边,绿树成荫,风景绝美~有英文菜单,点菜相对容易些~点了#烧牛肉#、#炸猪排#和#混合沙拉#,全部都食材丰富,美味无比~

沙夫山

沙夫山位于奥地利萨尔茨堡默古特山脉范围内,在沃尔夫冈湖岸边,海拔1783米,是电影《音乐之声》的外景地~可搭乘从1893年开始运营的Schafbergbahn火车从沃夫冈小镇出发到达山顶,在山顶可欣赏萨尔茨卡默古特山脉和沃夫冈湖的全景。火车行驶路线全长5.85千米,单程时间大约45分钟~冲着这小火车,冲着《音乐之声》的美景,这个景点便成为圣沃尔夫冈最大的期待~

去的时候人不多,刚好赶上一个当地的老年团~和好几十个和蔼慈祥的老爷爷老奶奶一起,坐着吱嘎嘎的蒸汽小火车,沿着山峦盘旋而上~一路上大多被植被遮挡,并没有太多豁然开朗的风景,反倒为登顶后的那一瞬增加了悬念~

所以,当登顶的那一瞬,所有的震撼、感动、惊叹,扑面而来……

青绿色的草地,梦幻的蒲公英,珍珠项链般连成串的湖泊,还有仙境般的雾气……此情此景,真是美得能让人流下眼泪……

▲永恒不变的“可爱多”~

在沙夫山山顶久久不愿离开,要不是怕错过回程的小火车,真想一直在山顶待下去……

圣沃尔夫冈湖

从沙夫山下来,只想在前往捷克之前,实现一个小小的心愿。前前后后去了那么多湖泊,但从没在一个湖里划过船。所以想趁着在这里停留的最后一点时光,实现下在美丽的湖水中划船的小心愿。虽然不会游泳且没有救生衣,虽然划这个单薄无比的小船就像直接坐在湖上,虽然但凡一艘大船开过,就搞得我们的小船摇晃不止,但还是鼓足勇气,在圣沃尔夫冈湖上摇曳着,以另一种视角尽情欣赏着两岸的风景。这下,心愿实现,奥地利之行圆满收尾~

克鲁姆洛夫小镇

离开圣沃尔夫冈的时候天色已晚,距离下一站还有200多公里的行程,这着实是一个挑战……

更严峻的是,前往捷克的高速票还没有买,油箱中的油又所剩无几,我俩的心里已经开始打鼓……天色越来越暗,山里渐渐被雾气笼罩。即使开着大灯,能见度也最多只有5米……再忐忑都没用,只能高度集中注意力,他来开车,我拿着导航软件指引。从奥地利开向捷克,画风突变。途中经过一个加油站,我还在像往常一样认真地挑着好吃的,他却过来一把把我拉走……定睛一看,排队结账的几个人,都是纹着纹身、戴着鼻钉、满脸胡渣的彪形大汉。我至今忘不掉他们的眼神,总觉得透露着一丝凶意和歹念……于是赶忙坐上车,头也不回地继续开下去。途径几个小城镇,在阴暗的天色下,大都一片死寂。不夸张地讲,真有种切尔诺贝利的感觉……

一路如此艰辛地开过来,好在安全抵达……没想到连住处都如此荒无人烟,找来找去,都不见酒店踪影……突然,旁边一个二层小楼的窗口,一个年轻男子跟我们喊到,是不是今晚住店的客人。我们赶忙回答“是”,这才知道,眼前那幢简装版的“小房子”,就是我们定的“酒店”……

原来,这里刚刚下了一场暴风雨,其他的客人都已早早住下。还好店家人非常nice,这么晚还替我们办理入住,还关心地询问我们是不是路上出了什么状况。

整个“酒店”,更准确地说是“民宿”,都非常简装,但却非常干净,家具都是宜家的小清新。

平安抵达目的地就是胜利,早早休息,迎接转天的大晴天……

Day 12——克鲁姆洛夫

果然,转天一醒来,窗外满是阳光明媚~

不同于萨尔茨堡的青灰色屋顶,红屋顶是这里最大的特色。和昨天的一片沉寂不同,今天的CK小镇,明艳动人,光鲜无比~

克鲁姆洛夫小镇位于波希米亚南部地区,因其全称为Cesky Krumlov,简写为CK,因此也被称作“CK小镇”。蕴含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一招一式中都流淌着浓郁的波希米亚风情。伏尔塔瓦河成“几”字将小镇环抱,几个世纪一直静静流淌在这些古老建筑的身旁。小镇大部分建筑建于14世纪到17世纪之间,多为哥特式和巴洛克式风格。在小镇中闲逛,像是身处西部电影中的某个小城一般。豪放却不失文艺,依然能为街头艺人的一段小提琴曲而陶醉,或是听到一段乡村风格的吉他弹唱,而不自禁跟着打起了节拍。途中经过一个小公园,刚好有一片观景位。从这里俯瞰CK小镇,伏尔塔瓦河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河畔无数的红屋顶连向远方的青山,那些童话般的风景,蓝绿与砖红之间的微妙光影,使人屏息凝眸,遐想万千……

克鲁姆洛夫城堡

第一站克鲁姆洛夫城堡,是捷克布拉格城堡之外最大的一个古堡。城内鳞次栉比的哥特式、文艺复兴式以及巴洛克式建筑,被大S形的伏尔塔瓦河紧紧环抱。高耸的塔楼、古朴的廊桥、欧式花园以及层层叠叠的橘红色屋顶,掩映在波光绿影之中,景色美妙绝伦,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虽然这里有很古老的建筑和很美的风景,但总觉得参观下来有些无的放矢,没有萨尔茨堡城堡精彩。热辣的太阳下,拖着疲惫的身躯爬着坡,终于来到了城堡花园,却发现也只是一片像米拉贝尔花园一样的绿地而已。城堡有很多展厅参观需要另收费,更多的也只是参观下外观感受下而已。如果要说最值得去的理由,那便是登高远眺的一瞬,那种豁然和震撼吧~

从城堡下来正值正午时分,整个小镇更是热闹得一塌糊涂。各个餐馆的露天座位坐满了人,随处可见街头艺人在卖力地表演。只是一批批国内旅行团,还有写着“中文导购”的各个免税珠宝店,稍稍给这情致减了分……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在捷克也可以花欧元,但是按照汇率来讲,还是花捷克币更划算,所以建议换下钱~小镇随处可见换钱的地方,汇率都差不多,随便找一家即可~

Lazebnicky小桥

Lazebnicky小桥是从古堡大门进入古城的主要通道,连接到克鲁姆洛夫城堡的南面~桥上的风景又是另一番韵味,可以欣赏到艺人的表演,还能观赏桥下流淌的水流和两岸如画的风景。这里正是河流湍急之处,很多游客在里面玩着类似“峡谷漂流”的游戏,欢声笑语连成一片。

洞穴餐厅

这座状如地窖的小餐厅坐落于旧监狱的旧址,拱形天花板、石头墙壁、巨大的烤炉和木柴,装饰特别,算是CK最火的“游客餐厅”,每到餐点异常拥挤。所以,提前预约就很关键~预约方法很简单,登录洞穴餐厅官网(http://www.satlava.cz/),找到邮箱地址。用英文发送邮件,写清楚用餐的日期、时间、人数即可,对方会很快将邮件回复~记得当时提前了一个多月就发送了预定邮件,中午12:30的位置还是已预定满,于是改成了下午14:00,也算可以接受~而且,官网还有中文和捷克文的对照菜单,建议提前把菜单截图存好,到时点菜就方便许多~

果然,越过很多没提前预约的游客,我们先有了座位~更幸运的是,我们坐在了远离火热烤炉,更通风更惬意的露天座位~

这家店最大的特色便是#烤猪肘#,看了褒贬不一的评价,还是选择了这道菜~果然超大份,配菜有卷心菜沙拉,有点类似酸菜,但是没有德国的好吃,比较干。还有一些辣椒、黄瓜之类的摆盘点缀,还有两种芥末酱,还算丰富~猪肘的外皮烤成了一个硬硬的壳,使劲切开后,里面是很有嚼劲的肉~之前吃过HB软嫩的版本,也吃过萨尔茨堡烟熏肉的版本,没想到还有第三种口感和味道~肉软硬适中,咸鲜入味,蘸着酱汁刚刚好~

#自制土豆饼#一份只有2小块儿,配上一点点卷心菜沙拉~看似烤得黑乎乎的面饼,味道还是不错的~
#饮品#雪碧可乐看价格还算便宜,但没想到是超小的一瓶……一口喝掉10块钱,略不爽……相比之下,啤酒的性价比高一些~点的light口味,跟德国的喝起来差不多~

趁着去洗手间的时候参观了一下里面的环境,无论是酷酷的洞穴还是彪悍的烤炉,都特色十足,不愧为网红餐厅~价格比德国奥地利略便宜,参观体验比吃这些菜本身更有意义~

布拉格

小镇的观光结束,就要开往行程的最后一站——布拉格了。

按照计划,我们要在布拉格还车,也就是说,自驾旅程,就要接近尾声了……这么多天,习惯了每天赶路的节奏,甚至麻木了路上各式各样的美景。但当马上要跟它们say goodbye的时候,却无比不舍。还车前,我们特意找到了一个洗车行,想把车洗干净。但这边的洗车行跟国内不同,基本上全都是机器自动洗车。而CK小镇附近的当地人,英语又非常不灵光。我们连问带研究,终于知道了自动洗车机器的使用方法。但无奈的是,圣沃尔夫冈半夜那场雨,把一棵树的花瓣全都打落在了车上。雨水一干,那些花瓣像纹身一样,紧紧粘在上面,机器根本洗不干净。一开始还觉得,粉色的花瓣车真好看。可到了这个时候,我俩在捷克高速路边的大太阳下,自己上手一点点清理着那些顽固的花瓣,里里外外地把车清洁个遍,心里也骂了这些花瓣一万遍……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我们的小红奔才终于回归它本来的模样。更绝望的是,就在我们开进布拉格的时候,天竟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心简直被浇得透心凉……只能想着,如果真的还车不顺利,干脆在还车的地方再把车擦一遍……瓢泼大雨中,连路都看不清,更何况我们还不太认识还车的具体位置。我依然充当起领航员的角色,拿着租租车的换车说明,小心翼翼地指着路。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还车的地方。令我们惊讶的是,这边的工作人员竟然对车子的完好程度和清洁程度毫不关心。我们还在解释着赶上雨天的无奈,还在出示着刚刚洗过车的票据,人家却跟我们说,其实不必要清洗。关于在富森小镇将车划伤的事情,我们也如实汇报,只是这边的工作人员不负责此事,需要德国的同事过来提车的时候,再做检查。本以为要经历的一场硬仗,就这么轻描淡写地收官了……

还车的服务大厅,橙色的sixt依然最醒目~

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就收到了邮件,看了下结算金额发现,一分钱不多,也就是说那道划痕并没有带来罚款,可算是谢天谢地。仔细想想,那天费半天劲洗车还是对的。起码人家看到的是像新车一样的外表,才不会对细节过多追究。这件事情告诉我们,万事用心,一切有解。
回程途中,雨越下越大。乘坐当地的公交车回酒店,看着窗外的大雨,心里跟小红奔告着别。还好,在布拉格订的这家酒店,终于有了点酒店的样子。地理位置不错之余,房间宽敞舒适干净整洁,除了没有空调有些虐心,其他满分~

凌晨三点,还是舍不得睡。彼时的布拉格,依然被大雨倾倒。窗外氤氲的雨雾中,透出布拉格城堡依然点亮的灯火。就在几小时前,还在雷雨交加中狼狈而无助地赶路,却还是在瞥见布拉格的一瞬,被它摄人心魄的美彻底征服。指缝太宽时光太瘦,还没回过神,就跟我们的小红奔say goodbye了。但一想到驾驶席的他还在我身边,就觉得沿途还有无数美景等着我。很困很困,却舍不得睡。旅程的最后一段,一秒都不想错过……

Day 13——布拉格

科拉罗夫酒店(Hotel Klarov)

第四次晚上赶上大雨,也是第四次赶上转天的雨过天晴。

第二天醒来,雷雨过后,布拉格的天气格外晴朗明媚。据说,布拉格一年四季降雨都非常多,晴天屈指可数。从布拉格回来之后特意翻看了天气预报,果然都是天天阴雨。而我们在布拉格停留的3天,却都是晴朗的好天气。只能说,布拉格对我们太有爱~

▲一觉醒来,窗外的风景变了样~

起床后,吃个丰盛美味的自助早餐是最美好的事~而一想到这样美好的事能持续3天,就更是美出了花儿~

布拉格城堡

第一天的行程,想把布拉格的所有知名景点都打个卡~布拉格城堡,当然是第一站~

从酒店到城堡,步行即可抵达。前一天雨中车游布拉格,就感受到这里的与众不同,用“华丽”“耀目”这样的词汇一点都不为过~所有的建筑全都像艺术品一般,美丽又壮观。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毫无萧瑟之气,永远热闹得像在过平安夜。无论走到哪,都惊叹这座城市怎么能这么好看……

从酒店一过马路,就来到了一个小公园,老远就听到奇怪的叫声,走近才发现竟然是孔雀。几只孔雀不在笼子里关着,就这么自在地在公园里踱着步,撒开欢儿叫着,简直不可思议……

欣赏完自然美景,沿途街景也是好看得可以。路上的每辆车、两旁的每幢建筑、街上的每块儿砖石……见识过慕尼黑,起码那里的风景是“情理之中”。而布拉格的美,完全是“意料之外”……

新城堡阶梯

新城堡阶梯是布拉格的一条公共坡道,为步行者而设计,连接小城的Thunovskou街与布拉格城堡前的城堡广场,该路也构成小城与城堡区的分界线。沿着这条坡道拾级而上,便可以抵达城堡区。途中有很多画廊,就像萨尔茨堡有很多跟音乐相关的元素一样,各有各的艺术魅力。同样也会看到很多街头艺人,奉献着各式各样的表演。如果一直往前走,猛地一回头,你一定会被身后的美景所震撼……

圣维特大教堂

来到城堡区,刚好赶上旧皇宫每天中午12点会举行的士兵换岗仪式。此时已经聚集了很多人,但还是从缝隙中观看了个大概。士兵们在军乐手奏乐之下进行着换岗的步骤,虽然远远没有阅兵式那种庄严感,但也算蛮有特色~

城堡区并不是想象中那样,进入城堡内部游览一番然后离开~这里更像一个“景点聚集区”,有多种联票可以买,分别涵盖不同的景点。可以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买到相应的门票,再逐个参观~

【圣维特大教堂】位于布拉格城堡内,是哥特式建筑的精彩范例,其中有许多波希米亚国王的坟墓,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虽然不是很懂这些建筑风格,但是也可以一眼辨认出这里浓浓的“哥特式色彩”。进入之后更是叹为观止,无论是彩绘玻璃窗、圣约翰之墓,还是圣温塞斯拉斯礼拜堂,都是值得一看的瑰宝。

旧皇宫

旧皇宫是以往波西米亚国王的住所,整个皇宫建筑大致分为3层,入口一进去是挑高的维拉迪斯拉夫大厅,也是整个皇宫的重心,往上层的新领地大厅有许多早期书记的图像;下层有哥德式的查理四世宫殿,和仿罗马式宫殿大厅。里面不允许拍照,除非另外花钱购买“拍照权”。总体来讲,只是逛逛打个卡就足矣,并没有留下太多印象。

黄金巷

黄金巷位于布拉格城堡内,是一条受到保护的中世纪风格的小巷。其街名来源于16世纪的炼金术师,传说他们想在这里炼制黄金。整条街相当精致可爱,具有童话般的外观和柔和的色调,小巧的门和窗,低矮的屋顶和许多烟囱,像极了小人国。目前,这里设有各种画廊、商店和展览。其中有一个【冷兵器展览馆】 非常值得一看~看似狭小的空间却别有洞天,拾级而上,可以参观到各种冷兵器、铠甲、甚至刑具,还有各式纪念品售卖,很是特别。另外,著名的捷克犹太作家卡夫卡在这条街的第22号公寓租住了两年,也使得22号公寓成为了一个特别的景点。

▲“小人国”一般的房间~

从城堡区出来,有一片宽阔的观景位。放眼望去,红屋顶有点CK小镇的影子,但却比那里宏伟辽阔得多。

继续向下走,有一排售卖食品的小窗口,就在那里第一次吃到了在布拉格最爱最爱的甜品。后来才知道,这种“面包卷冰淇淋”叫“塔塔蜜”,是捷克的一种传统美食,是用特制的面粉发酵后的长条型面团一圈圈地卷在长棍上烤制而成,中间空心,呈筒状,内壁加上巧克力酱,外圈则用肉桂粉、杏仁粉、核桃粉、椰子粉、坚果等多种香甜辅料包裹。在布拉格的这几天,走过的每一条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塔塔蜜在售卖。不同店家的面包口味、冰淇淋口味、配料口味略有不同,五花八门。酷爱小甜点且偏爱肉桂口味的我,简直对这种甜品毫无招架之力!

吃饱喝足,上午的景点也已经参观完毕~于是回酒店小憩,养足精神下午继续~

查理大桥

来到布拉格听到一个说法——“查理大桥走九遍”。来来回回走了没有九遍,也有个七八遍之多。果然,每走一次都是不同的风景。

查理大桥建于1357年,是一座14世纪最具艺术价值的石桥。查理大桥横跨在伏尔塔瓦河上,桥两端是布拉格城堡和旧城区,是历代国王加冤游行的必经之路。在桥上可以观赏到各种艺术家的表演,像是小型演奏会,身后的美景是最棒的舞台。在桥上还可以买到很多艺术品,很多手艺人在这里支个摊位,售卖的同时,自己也在悠闲地做着手艺。或是像《雏菊》里的女主那样画着画,或是制作着精美的小饰品。除此之外,桥上的雕像也是查理大桥的亮点。其中桥右侧的第8尊圣约翰雕像,是查理桥的守护者,围栏中间刻着一个金色十字架位置,就是当年圣约翰从桥上被扔下的地点。

而走过查理大桥的游人,都是奔放的,热情的,像一出舞台剧的开场。在街头艺人的奏乐下,一位金发美女欢快地跳起舞来,旋转的一瞬裙子被风吹起,她像玛丽莲梦露一样娇羞地抚平裙摆。还有很多情侣旁若无人地热情拥吻,尽情释放并传达着爱……在桥上走过,只管尽情被感染、被沉醉、被一幕幕风景撩拨着心弦……

老城广场

过了桥继续向前走,便是大名鼎鼎的老城广场,也就是著名的“布拉格广场”。“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此情此景,虽然布拉格广场并没有许愿池,但是这画面也依然美得不敢看……

▲旧市政厅外墙上大名鼎鼎的【天文钟】,是一座精美别致的自鸣钟,建于1410年。根据当年的地球中心说原理设计,上面的钟一年绕一周,下面的一天绕行一圈。每天中午12点,十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6个向左转,6个向右转,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

Hotel U Zlateho Stromu

从老城广场返回查理大桥的路上,这家餐厅人气很旺,于是晚餐就选在了这儿~难得菜单上有图片示意,还有英文翻译,点菜容易许多~

#烤三文鱼#很厚实鲜美的一大份三文鱼,配上青豆泥,鱼肉的表面烤得微酥,内部肉质还很软嫩,口感味道都不错~

#牛肉饺子#不知道名字,总之就是一种面食,长得像小饺子,和咖喱汁、辣椒圈、芹菜丁、牛肉片烩在一起,其貌不扬,但味道超赞~

#覆盆子茶#算是性价比最高的饮料了,但是味道略怪……单纯当成解暑的冷饮就好~

结账时,本应是567克朗,结果单据上特意标明了“小费不包括在内”,服务员直接收了我们640,剩下的当做小费了~可见,各个国家的文化不同,对小费的处理方式也不同,可一定要提前攻略~
坐在街边,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吃着地道的捷克美味,小费也算值回票价~

老城桥塔

登高俯瞰布拉格风景,是此行的重头戏。但是可以观景的地方太多,着实挑选了一番,最终还是选择了这里——老城桥塔。刚好在傍晚之际,想着这时候登高观景,正好可以看到傍晚、落日和夜幕降临的多重场景,可遇而不可求。于是择日不如撞日地,登上了老城桥塔。

老城桥塔是世界哥特式建筑风格最杰出瑰宝之一,位于布拉格老城区,在查理大桥东端进入十字军广场处。在塔上18米高有回廊,在这里可以欣赏令人叹为观止的查理大桥、老城及布拉格城堡的非凡全景。

在回廊上占据有利地势,支好手机,打开延时摄影,便开始静静沉醉于这眼前的美景。天空像是个巨大的调色盘,收集了世界上最好看的蓝色,还调入了粉色、金色作为点缀。天色渐暗,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像一位美女化上最精致的妆,开始赴狂欢party的约。此时的布拉格,看似是一天的尾巴,但却是精彩刚刚开始……

Day 14——漫步布拉格

第一天将计划中的景点全部游览完毕,第二天开始漫步布拉格,没有目的,轻松无比。从查理大桥走到老城广场,又从老城广场走到瓦茨拉夫广场……又吃了一大份美味的塔塔蜜,路边的每家小店都进去挑挑选选,还特意去了DM和乐购shopping,感觉这么多天以来都从未这么惬意。

值得一提的是,布拉格的交通丰富也复杂,买票跟德国一样,不需要刷票过闸机,完全靠自觉,只是会不定时抽查。

地铁系统由三条路线组成,分别为A(绿)线、B(黄)线和C(红)线,提供每日十九小时的列车服务,由上午五点至半夜十二点,繁忙时每两至三分钟就有一班车。公共汽车站都有详细时刻表,汽车到站时间精确到分钟,很少晚点。公共汽车无人售票,车票事先在地铁站和小卖部购买,乘客上车自觉打卡。

有以下几种车票:
24克朗:三种交通(tram轻轨,bus公交,metro地铁)选一种交通工具乘坐,30分钟内有效。
32克朗:任坐,90分钟内有效。
110克朗:一天票,24小时内有效。
310克朗:三天票,72小时内有效。

所以不仅要买票,还要买对票种。不仅要买对票种,还要记得自觉打卡,在票上印上你乘坐交通工具的时间。所以一旦查票,但凡有任何一项不合格,都是很严重的问题。抱有侥幸心理的小伙伴,劝你还是放弃这个念头。就在这天,我俩坐地铁时就碰到了查票的工作人员。可能看到我俩异国面孔,所以特意检查了我们的票据。还好我们买了票,顺利过关。不然,不管是金钱上的惩罚,还是心理上的羞愧,都够难受好一阵子。

布拉格的最后一餐,选择了查理大桥附近一家人气很旺的餐厅——【U Tri Pstrosu】。这里刚好是通往查理大桥的转角,人群络绎不绝,很有气氛~服务生都是美女,周到热情~菜单有英文,菜品种类也很丰富~

#传统炖牛肉#算是非常经典的一道菜式了,在天津布拉格餐厅就曾经吃过~几小块儿炖得软嫩入味的牛肉配上丰富的酱汁,还有几块儿捷克传统面饼~虽然味道不错,但是感觉食材略单一~

#烤鸡肉#相似的酱汁,只是主食换成了烤鸡肉,而且是鸡胸+鸡腿的搭配~可能是烤制的缘故,肉略干,软嫩程度和入味程度略有欠缺~不过配餐的蔬菜和小米饼还是不错的~

最后一餐,决定吃过瘾,于是又点了一个#尼斯沙拉#~和平时吃的很不同,烤吞拿鱼块儿是最大的亮点,鲜嫩可口,配上新鲜蔬菜和清爽酱料,非常nice~

这家的小费直接包括在结账单里,价格小贵~不过对欧洲的餐饮物价,习惯就好~(摊手)

从老城广场向酒店返程的时候,大概已经晚上十点钟,但是广场上依然人声鼎沸,年轻的男男女女精心打扮一番,准备开始夜生活的狂欢。啤酒杯交错的清脆声响,谈笑风生的鼎沸人声,还有餐厅传来的各种风格的背景音乐,好像是迎接夜晚的仪式……又想到途径的拉姆绍,那样一个静谧得仿佛被世界遗忘的小村镇。再看看布拉格这座不夜城,想到这世界上人与人的生活竟能有如此大的区别,也是一件奇妙的事……

Day 15&16——归程

布拉格瓦茨拉夫·哈维尔机场

最后一天,没有安排任何行程。早上吃了最后一顿即将要吃腻的自助餐,收拾行李,填写退税单,地铁+公交出发去机场(如果公共交通方便,不太建议酒店接机,因为价格差太多,而且快捷和舒适度也并没有太大差别)。值得一提的是,从地铁上到地面,有一段路需要抬着行李走楼梯,地铁站竟然有工作人员帮忙。一开始我们是拒绝的,中国式思维告诉我们,这可能是骗子。但是当人家热情善良地帮我们把箱子提上去,又帮我们指了公交站方向的时候,我们才对刚才的念头抱以小小的愧意……临行前偶遇的这位地铁站志愿者,又给我们上了一节国际社会课~

温馨提示,退税单一定仔细填好,条条项项太多~填写完毕之后,办理手续的过程便会无比顺畅。布拉格机场的免税店很小,稍微逛逛就能走个遍~逛完免税店,心满意足地登机返程。

讲真,在欧洲这么多天,第一眼看到那里风景的惊叹度已渐渐减退……但是回到天津,看到灰蒙蒙的天,千篇一律的楼房,满马路横行的电动车,隔一小段路就看到的一起或大或小的车祸,那种强烈的视觉对比,又唤起了对欧洲的想念……

还好,这里有乡音,有家,有家人,这些盖过了一切。但是总是在想,如果有一天家乡的环境也能像国外一样,那该多好……

想的远了,这些胡思乱想的念头,马上被两家人的聚餐冲散。回家收拾行李收拾屋子,在从未好好享受过的新房开启新生活的旅程。躺在沙发上继续追着《欢乐颂》,吃着零食水果,这十几天的记忆就像做了一场梦,生活又回到了正轨,踏着熟悉的节奏延展……

而这场梦,不会因为返程而醒来。相反,它为一个新故事,写了段美妙的开篇……

你好我也订个圣沃尔夫冈的白马酒店,,我订的房间显示的也是在附楼,麻烦问下附楼的住宿环境怎么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