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朝鲜游,月是故乡明

• 出发时间/2017-10-04

老早有打算十一去朝鲜旅游,原因有俩。一是那里应该不是人山人海,二是想看一下这个离我们最近却又最神秘的国度,体验他们改革开放前的社会生活。
      我和同学选择从丹东朝鲜的四日游,报的丹东国旅,很靠谱的旅行社,而且领队也是朝鲜通。
       去之前一直在关注朝鲜新闻,而且那几天正好是川普和金正恩隔空对骂的紧张时期,局势一度升级。还好我们的行程没有受到影响,而且到了朝鲜才发现是我们想多了。

DAY 1 丹东报道

去朝鲜前一天必须去旅行社报道交护照,顺便去丹东鸭绿江边断桥风景区转转,可以看到对岸的朝鲜。差别很大,江那边空旷旷如也,江这边高楼林立。

DAY 2 丹东—平壤

十月四号中秋节,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我们选择去了朝鲜
      上午旅行团集合,我们领队说今天去朝鲜的人很多,也就大约几百人吧,哈哈。候车室也有很多回国的朝鲜人,大箱小箱带着从中国买的很多日用品。

火车先到朝鲜边境城市新义州,在那里进行边防安检。
      对中国人的安检检查很宽松,不会查手机,相机也只是看几张图片而已,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严格。
      在这里还会有中国信号,可以上网,尽情享受“最后的晚餐”,过了新义州就彻底失联了。
      站台上可以买朝鲜食品,比火车上便宜,可以尝尝大同江啤酒,比国内一些啤酒要好喝。而且乘务员很漂亮哦。

十二点火车出发,一直到下午五点多才会到达平壤。沿途经过几个小城,大多数都是农村和稻田。现在是水稻收割的季节,田里都是劳作的农民,还有很多白鹭,环境倒还是不错,一望无际。小城的楼房很破旧,金日成和金正日的挂像及政治标语随处可见。很有我们国家上个世纪的既视感。

有意思的是,那边的铁路没有护栏,人们随意穿过铁路,而且一路过来,路边种植的全是波斯菊。很多人会向我们的火车挥手,目送火车路过。

下午五点多就到达平壤了,感觉终于从农村到达了现代化城市。平壤街道上车很少,骑自行车的人很多,街道也比较干净。

火车站有朝鲜导游和我们对接,一男一女,小明和洪导;还带了在平壤旅游大学读书的实习导游小李。导游的普通话很流利,而且我一度怀疑洪导的普通话是跟福建人学的,那个闽南腔说的。
      导游把我们带到饭店吃饭,饭菜不错。服务员真是集美貌与才艺与一身啊,饭毕还会献上朝鲜歌曲。
      随后我们入住羊角岛饭店,羊角岛饭店是专门接待外国游客的地方,晚上很难去酒店外面瞎逛,会有导游看着。不过酒店会有KTV,商店,卧室电视还能收到中国电视台。值得一提的是,KTV里面的歌与国内同步哦。

酒店的商店里面有很多纪念品,引起我们好奇的是有好多反美明信片,,忍不住购买了几个。

我们几个年轻人去KTV唱歌,发现服务员在练邓丽君和张柏芝的歌。过了一会,来了一帮老外轰趴,没想到也有不少西方人来朝鲜旅游。为了烘托气氛,我们点唱了小苹果,甜蜜蜜,那帮人真能喝,一个劲和我们cheers。

我们住的卧室视角很不错,早上可以俯瞰平壤 ,早上雾气朦胧的,很安静的一个城市。

DAY 3 平壤—开城板门店

在朝鲜第二天,会随团从平壤朝鲜边境城市开城,参观板门店。
      平壤城市街道很宽敞,建筑和街道也很有社会主义特色,比如一些道路的名字叫黎明大街、未来科学家大街等。
      路上的车辆不是很多,显得空旷旷,不会存在交通堵车的现象。但是在路上也会看到一些豪车,也能看到大众、江淮、比亚迪等国产车。

朝鲜是没有沥青的,只有平壤这样的城市才会有沥青路,而且还都是裂缝。出了平壤,全是水泥路,坑坑洼洼,坐在汽车上,颠的飞起,以至于在汽车上,我们的手机就刷了两万多个步数。

板门店不必多说,朝韩交界,局势最为紧张的地段就是这里了。但是这里的导游和军人解说都很友好,在板门店解说时,女翻译慷慨激昂,眼泪都快掉出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板门店阁楼可以收到很强的韩国的信号,开通手机漫游可以上网。

参观完板门店,会去开城的高丽博物馆。所谓博物馆,那里是几处上千年的古建筑,环境较为清净。

开城是一个很安静的小城,朝鲜战争爆发前,这里是由韩国控制的,所以这里有很多离散家属。由于处于朝韩边界,居民不能随便出入城。

回到平壤,去万景台少年宫观看表演,朝鲜一流的小演员会在这里奉上不错的演出,确实很震撼。

随后会随团去乘坐朝鲜的地铁。地铁有100多米深,具有防空洞的功能,是当时苏联和中国援建的。地铁车厢很老式,有种复古的年代感。
      有趣的是,在平壤街头,我们的回头率特别高,路过的人们都会看我们几眼,因为我们没有带胸章是外国人,还有我们的打扮与他们格格不入,让他们感到好奇。

DAY 4 平壤—妙香山

在朝鲜第三天会去朝鲜著名景区妙香山,很多朝鲜人也会去那边旅游。
      从平壤过去同样是颠簸的水泥路。因为我们团年轻人很少,所以一路上实习生小李特别喜欢跟我和同学聊天。她们的汉语学习资料是《家有儿女》,问我们刘星和小雪现在怎么样了,我们说刘星和小雪那可是火的不得了。小李应该是个学霸,而且不时问我们一些不太懂的汉语,然后记到手机上。问我们中国当下流行的网络语有什么,我和同学坑了她一把,说下次你接待游客的时候,给游客说“猥琐发育,别浪”
      小李喜欢看中国的历史剧,比如《花木兰》《鸿门宴》《潜伏》,中国歌星喜欢邓丽君。。。。
      她对我们中国还是很好奇,让我和同学给她看我们手机里关于中国的好玩的照片。
      妙香山青山绿水,环境宜人。会去参观国际友谊展览馆,里面好多外国友人送给朝鲜的礼物,印象最深刻的是周总理送的,卖个关子,不说送的啥了。

晚上回到平壤,去黎明大街的饭店吃饭,那边可以说是一处繁华地带,相对比较热闹,晚饭后也可以在街道走一走,大街上的人还是很多的。

DAY5 平壤—丹东

在朝鲜第四天也是最后一天,我们收拾好行李,随团去了中朝友谊纪念塔、凯旋门和金日成广场。这几处也是平壤最具有代表性意义的景点。

中朝友谊塔是为了纪念当时抗美援朝的志愿军,以及我们国家的支援建设而修建的。在朝鲜长眠了很多志愿军,我们来到这也怀着很沉重的心情,集体三鞠躬。
里面还有很多阵亡志愿军的名册,老年人都在讨论谁谁谁厉害,我们年轻人都在名册里面找老乡

随后就去平壤火车站打道回府,导游会把我们送到站台,大家依依道别。小李穿着民族服装送我们,我们同行的几个年轻人和小李摆各种pose合影,在火车站引来很多目光,哈哈。

划重点

在朝鲜的几天,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改变了以往对朝鲜的看法。在另一个国度,最有意思的是接触那边的人们,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
1、吃。朝鲜普通百姓吃的比较单调,那边水果很少,常见的只有苹果、柿子和梨。但是我们游客吃住都是星级待遇,顿顿大鱼大肉,在这样一个国度有如此待遇,还是不错的了。

2、住。我们游客住的是羊角岛国际酒店。里面有KTV,酒吧,台球,按摩等一系列设施。之前看攻略说有大胆的游客晚上会溜出羊角岛,去朝鲜闹市区,我们为了不给团惹麻烦,也就没有产生这个想法。
3、朝鲜农村。农村还是农场合作社制度,集体分房,干农活,整体上农村比较落后。但是他们的农村建筑还是具有他们自己的特色,郊野的环境还是很不错的。

4、朝鲜城市。总感觉只有平壤像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其他的城市建设像我们国家的县城一样的规模。城市里道路状况不好,而且有好多烂尾楼,最著名的烂尾楼不就是那个柳京饭店嘛,估计朝鲜一心忙着搞军事的原因吧。但是他们的城市街道都很干净,建筑会很有个性。朝鲜人喜欢养花,很多居民楼的阳台都是花盆,给人一种清爽的感觉。

5、朝鲜人生活。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特别穷。当然大部分农村还是比较落后的,人们生活比较辛苦。社会都有反正面,在我们国家也一样。在城市里,他们生活的比我们幸福指数相对较高,政府会分房子给居民,还会享受免费医疗,而且朝鲜男人还会每天免费畅饮两杯啤酒。平壤的有钱人还是很多的,比如像我们团的实习生小李,家就是平壤的,老爸是军官,我和同学问她平时放假去干嘛,她说会去找朋友游玩,上网,K歌,过的完全是有钱人的生活哦。

6、在朝鲜我们的手机会没有信号,打不出电话上不了网。在朝鲜的几天唯一能上网的地方就是边境城市新义州和板门店,一个是接到中国信号,一个能接到韩国信号。
7、既然国家能够允许我们去朝鲜旅游,说明局势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普通百姓还是热爱和平的。相信朝鲜会有改革开放的那一天,也庆幸在那一天到来之前去体验了一把那里的生活。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7-10-16 12:5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7-10-16 16:02

引用 haimen 发表于 2017-10-16 12:58:03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haimen:哪有,哈哈

2017-10-16 22:38

引用 赵乃轩 发表于 2017-10-16 16:02: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