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DAY4

江江 LV.7
2017-10-14 00:08 135/1
  • 出发时间/2017-10-13

早上7点多出门,继续行走在冷清古镇的街道上。穿过南桥,来到第五站,川西第一奇功――都江堰

都江堰景色并不逊于青城山,过 卧铁,离堆,堰功道,登伏龙观看宝瓶口。

经飞沙堰,金刚堤,就能看到著名的都江堰鱼嘴。
之前只知道都江堰的修建可帮助岷江排水减灾,并未体会到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也未曾了解其中的奥秘。

秦昭襄王时期,李冰父子成了这项伟大的水利工程,而这项工程,至今仍让现人惊叹不已。都江堰的修建使岷江的水经鱼嘴分水,把水分至内江和外江。 外江流向长江,内江流入成都内。流向内江的水经飞沙堰抑洪,流到宝瓶口。在宝瓶口,李冰开凿了一个呈太极形状的八卦水旋转涡轮,通过离心力,让水的快速旋转把泥沙甩出水流,可起到过滤水的作用。干净的岷江水流入成都,造福百姓,至今还滋润着天府之国的万顷良田。
一步一步地走进,又感觉自己渺小如蝼蚁,只有忍不住的惊讶和感叹。

再过安澜索桥,进二王庙,过玉垒关。玉垒关建于唐代贞观初年,有"川西锁匙"之称。杜甫诗中所云"花近高楼伤客心,万方多难此登临。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说的就是这个玉垒关。
再进西关,经松茂古道,城隍庙下山。下山时道路平缓,可俯瞰都江堰
山脚还有一棵千年乌木,叫魁星,看似人性,手中握笔,相传是主宰文运的。"魁星点斗,独占鳌头",说的都是他。

都江堰,作别南桥,回古城区内已是下午。特地去尝了当地有名的白果炖鸡。

坐快车回到成都,坐地铁到达今晚目的地,龙堂客栈。龙堂客栈位于第六站――宽窄巷子的宽巷子中,客栈内古老幽静,门外则是整条巷子里最热闹的地方。

客栈旁边有龙堂戏院,小吃,还能享受掏耳朵。

都江堰,实为壮观。
明天,继续游宽窄。

引用 江江 的图片:

古長城與都江堰同屬建於秦代的偉大工程。
趁勢利導,因時制宜,二千多年無壩引水的水利工程,獨步千古,永續利用,長盛不衰。李冰治水,成就了天府之國的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