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诚的心愿,许在离上帝最近的地方——以色列,约旦,巴勒斯坦闯关记

畅 畅 (虹口) LV.3
2017-10-14 00:22 324/1
  • 出发时间/2017-09-28

题记:

圣光下的天使之城引言:“世上若有十分美丽,九分都在耶路撒冷;世上若有十分哀愁,九分也在耶路撒冷。”

写在出发之前——

早在去年与老板娘的一次聊天中,对约旦以色列就有了一丝丝心动。唉!你们懂的!旅行这个事情,一旦动了心,痒呀!!这是种病,不去治不好。
      小当——上次游记已经介绍过了,我曾经的同事+密友+旅行高翻。是一个在国外特别容易被关注、被搭讪、被拉着合影的美……妇女……战士!
      西西——超级卡哇伊萌妹,常驻云南东北大妞。开朗、随和、大气!
      此次旅行,阵容就是这样😂。三个没心没肺的东北女人,在空气中都在颤抖的战斗民族地界开启了13天肆无忌惮的游荡!

关于交通——

海航,价格最优惠。2017年9月开始,海航有了上海——特拉维夫直航。可以完全避免我们此行发生的放弃行李转机操蛋经历(后面游记中将有详细说明)。我们机票订单早,出发只能上海——北京——特拉维夫,回程为直航。因为空中涉及到禁区,需要绕到俄罗斯等空域,所以飞行时间比较长。
出发:上海——北京——特拉维夫:两段合计飞行时间13个小时
返程:特拉维夫——上海,飞行时间10小时。

当然如果你不差钱和时间,可以选择以色列航空,据说是世界上惟一带有导弹驱逐系统的飞机,安全系数全球第一。毛病就是安检超级严格,需要预留3个小时安检时间,机票也比较贵。

海航的TIPS:
      1、  记得提前选座位。去的时候因为能看到日出,建议选择靠窗座位。
      2、海航新买的飞机,自己还TM的不太会用。飞机自带WIFI功能,但是空姐会偷偷告诉你,她们也不知道咋用,所以会告知故障,不能使用。飞机门关闭后通讯、无线信号全无。如遇晚点,敬请自寻心静。
     3、起飞和降落的时候会播放大悲咒音乐,个人感觉这种时候配这个背景音乐有点惊悚,这一定是一个有故事、有信仰的航空公司。
     4、到以色列,最好选择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机场(Ben Gurion Internationnal Airport)。它是以色列最大的机场,客流量大,设别、人员充足,安检速度、流程相对快。其他机场,手工安检,流程复杂。途中遇到一个朋友,她很“幸运”的在其他机场安检时被抽检,行李不管是否托运全部当场打开,东西一个一个拿出来检查。场景可想而知……

关于汇率——

涉及人民币,美金,以色列谢克尔和约旦的第纳尔。建议下载一个app叫极简汇率。可以一目了然。

关于物价——
      以色列,物价感觉和上海差不多。交通费用特别贵。尽量不要打车。打个车都要好几百人民币。
      约旦,和以色列相反,除了打车便宜的都有其他都超级贵。物价比欧美还贵。
     美金通用,但找零都是当地货币。
     来这里旅游,记得多带美金现钞。

关于行程——
       计划做的很充实,仅供参考。实际当中关键地方玩的很嗨,一般地方干脆放弃。早晨从不早起,随心所欲,自由行的最大优势

Day1
上海——北京——特拉维夫

本来以为选择晚上接近九点的飞机,终于可以完美的躲过下班屁滚尿流奔赴机场的糗事。然并卵,事实证明,如果命里注定要屁滚尿流,是根本躲不掉的。
      下班,笃悠悠的到达浦东机场与西西汇合,微信与在虹桥机场的小当扯淡聊天(起飞和到达时间都是一样的,各自选择了距离单位近的机场而已)。通过民航的APP随时关注飞机动态(上海北京晚点是家常便饭)。我们一个准点率49%,一个51%。五十步笑百步的相互嘲笑中……(其实订票后就发现有些问题,感觉中间转机的两个半小时很是紧张,但通过与海航的沟通,发现联程票也没办法更改,而且海航认为没有太大问题,她们这样的设计已经很久了,是OK的,所以也只能这样了。)
       候机时,小当发出了第一个警报。她的飞机已经公告,晚点两个小时。后半程将无法赶上。我和西西顿时有点懵逼。得知也无法变更机票,只能默默祈祷,但微信中仍然坚持特别轻松的与小当聊天以缓解她的焦急。岂不是,我们俩的噩梦即将开始……
       准时登机,本以为一切顺利。机舱门关闭不久,得到了不知道几点起飞的通知,同时发现手机通讯信号全无,与小当失去了一切联系。整个飞机里的客人发生了各种暴动!头等仓的一些客人选择了下飞机、普通仓客人拥挤在舱门口搜寻微弱的信号与外界联系、仓内客人围着空姐轰炸着各种问题。我是第二范围,用着微弱的信号与小当取得了联系。她竟然登机了,而且飞机可以起飞!!!!我和西西生无可恋的相望了一下,无以泄愤,默默地拿出她从云南带来的鲜花饼,先把小当的那份下肚!
      貌似到了快夜里12点,飞机终于起飞了。但是后半程原定1:55的飞机……我们不敢想。快要降落北京时,飞机场竟然放起了大悲咒的音乐,我的内心一片苍凉……这是什么鬼航空公司!
       落地后手机终于有了信号,无数个小当的未接电话。联系上,小当用了史无前例的语速和我嘚啵了后半程飞机延误到3:50分以及下飞机后的狂奔路线,并告知唯一有可能赶上飞机的方式就是放弃行李,一路狂奔。果然,下飞机后得到海航地勤人员的通知,我们需要先从北京T2国内到达出去,到T3国际出发口安检、过海关。全程只有半小时,再等托运行李根本来不及。只有放弃行李,才有机会在海关下班前通过。就这样,签了行李跟第二班飞机到的单子,一路狂奔。在国际登机口看到小当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激动拥抱,而是直接把背包扔她手里,直奔厕所!西西原话:“真是吓出一裤兜子尿!”(请自配东北口音)
       终于赶上了去特拉维夫的飞机。大大的松了一口气。或许你会问,为啥不能等下一班飞机?这里必须提示大家,周五的日落开始到周六的日落,是以色列安息日,铁打不动的休息。期间飞机不能起飞也不能降落。所以如果这班飞机没赶上,我们将要在北京等到30号才能有下一个航班。所以,大家在预定行程的时候千万注意这个时间。以色列的休息日不是周六日,而是周五周六!!!

Day 2   9/29

凌晨达到特拉维夫——耶路撒冷老城,入住新帝国酒店。
       注意!入境时会简单问一些问题,出示一下行程单(巴勒斯坦的行程不能在此体现,国际形势你们懂!)给工作人员,审核通过会给你一个蓝色纸条(有照片,条形码)一定!务必!随身携带。这是在以色列一切身份的证明。一般搭配护照。务必随身携带!包括去景点参观。连讲解器都需要用这货来做“押金”。
      坐机场大巴转轻轨,顺利到达耶路撒冷老城,酒店就在老城雅法门里面50米。
      我们的前四晚都住这个酒店——新帝国酒店。名字看上去及其霸气,房间进去一看,小的简直无法形容。厕所一共不到两平米,洗脸池都没我脸大。浴室就是一个能够站下一人的地方拉个帘子,旁边的马桶紧贴着墙壁……大家自己看图吧!唯一的优点:就在老城内,距离哭墙等各种降点都超级近。

老城雅法门口的卖艺人都这么古典

下午开始我们的老城游预热。耶路撒冷老城是每个旅行者必去的地方,到处都充满浓郁的宗教氛围。整个老城被分为穆斯林区、基督徒区、犹太区和亚美尼亚区四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着特别的分界线。这里聚集了耶路撒冷很多具有重大宗教意义的地方。整个老城就像一个迷宫,蜿蜒的小巷,斑驳的石壁,要不是周围店家的热情叫卖,你绝对感觉自己已经穿越到了千年之前。

第一个目标——哭墙
        进入哭墙需要安检,第一印象感觉没有想象中的大。男女教徒是分开的。男游客进入哭墙时可以领一个小白帽。埋头低泣的人们,念经,祈祷,诉说,唱歌,场面很是感人。自己心中也充满着莫名的感慨。在哭墙,很多教徒会把写着心愿的纸条塞进这承载千年悲伤和委屈的墙缝里。听说有人曾经在墙缝中发现过一个信封,里面装有507张支票,总金额5亿美元。这传闻我是在离开哭墙的时候才告诉小当的,因为我怕她一激动,当场把人家墙给扒了!如果你也有心事想和上帝倾诉,现在可以登陆以色列遗产基金网站,便能看到这里实时场景,还可以选择自己的方位,面对镜头中的哭墙祈祷。现代化就是好,上帝都开始收邮件了。我也许了自己的第一个愿望,希望上帝保佑我的行李快点来!!!

夜幕降临,迎来旅行中的第一个安息日。从星期五日落到星期六日落,是犹太人的安息日。这段时间按照圣经里的规定,禁止劳作、做饭、打电话,甚至不可以开灯,按按钮。忘记告诉他们了,在遥远的东方,也有一本经,叫《劳动法》休息日经常会有个声音呼唤你:来上班吧!给你2倍工资!所以,信劳动法还是信上帝?自己决定吧!

老城内,随处可见超级酷帅的兵哥哥!

Day 3,9/30

全天耶路撒冷继续逛。
      今天是赎罪日(Yom Kippur),这是犹太人一年中最重要的圣日。在新年过后的第10天,这一天是犹太人一年中最庄严、最神圣的日子。对于虔诚的犹太人教徒而言,还是个"禁食日",在这一天完全不吃、不喝、不工作,并到犹太会堂祈祷,以期赎回他们在过去一年中所犯的或可能犯下的罪过。
      估计是时差的原因,早晨起的很早。小当和西西还在酣睡,我独自一人老城里闲逛。竟然没有人阻拦的进入了当地人居住区(白天禁止游客进入)。很荣幸的被邀请从窗口看到了他们做祷告。

在这里,男尊女卑体现的淋漓尽致。就连祷告,入室的也只能是男人和男孩儿。女性只能从窗口往里看,自己碰着圣经默默祈祷。

行前看攻略,赎罪日当天没有餐厅开门,所以我们昨晚已经超市里备好了面包。但今天一看,赚钱的力量还是盖过了信仰,游客聚集区餐厅照常营业。
       从昨晚到今天,我们都痴迷于寻找14苦路中的14个标志位置。自由行的最大好处就在于你想执着的干点啥时,不用考虑时间。区区1公里范围内的14苦路,我们就折腾了6个多小时。很多标志你明明反反复复路过好几回,就是没看到,找到后,焕然大悟
      据传每年都会有游客被这里无所不在的遗迹和典故弄得头脑发晕,爆发心理学家所谓的耶路撒冷综合症,宣称自己是圣母玛利亚。我看我也快了😂

苦路——在圣经所说,耶稣在被犹大出卖后,被捕并被判了死刑,于是背着沉重的十字架,一步一个血印的走向死亡。他忍受了身心巨大的痛苦,在耶路撒冷的老路上,走完了他的苦难历程。从耶稣受宣判,到他背起十字架,摔倒、爬起再摔倒,他遇见了他的母亲圣母玛利亚,遇见了安慰她的教徒,直到最终被钉在了十字架上,默默的死去……一共14站,每一站都包含了圣经的故事。总的路线并不是直线,很多往返,岔口。真心不懂,当年耶稣背着十字架是咋走的?🤣

圣墓教堂——东正教中称其为“复活教堂”,也是苦路的最后一站。基督徒中普遍认为圣墓教堂建在《新约》中描述的耶稣基督被钉死的地方,耶稣的“圣墓”也在其中,即入口处的石棺。当然,石棺中“应该”是空的,因为耶稣已经复活了。游客排队要一个多小时才能进去,我们没去凑热闹,理由很简单,俺们信仰共产主义✌️。
       从公元4世纪起,此处即已成为基督教中的朝圣重地。下面那块石头据说还留着耶稣的血。所以虔诚的教徒都是跪着抚摸,把自己的物品放上去沾耶稣的气息。就像我们去寺庙开光一样。

因为是赎罪日,大日子!所以圣暮山不能进。远远听到大喇叭传出的祷告声!
      晚餐是古城里小店,当地特色。大饼,肉串,鹰嘴豆泥,凉拌菜。

因为自由行,一些景点的典故也只依靠行前的攻略和途中不断上网搜索慢慢了解。但对于博物馆上千年的历史浓缩成图片,文物,我们就真心无法领会了。所有展馆讲解器都是英文,甚至有俄文,法文。但很可惜,就是没有中文。我泱泱大中华,还是不被重视啊!!所以,纠结了一下,我们放弃了两个著名的博物馆。

主哭耶京堂——教堂在橄榄山上,正对耶路撒冷老城。拉丁文翻译为“上帝哭了”。教堂形状像一颗泪珠,耶稣的眼泪。属于罗马天主教。这里是很多摄影师必来的地方,最有名的就是从教堂窗户向外照十字架和金顶清真寺。我们也精心按照大师的风格炮制了属于自己的作品。
       橄榄山上遍布墓地,犹大公墓就在此。因为旧约中说橄榄山将是末日耶和华降临的地方。据说埋在这里的人可以复活,现在墓地五万多美金一个。算算还是比我天朝便宜。在北京城,八宝山算是距离天安门最近的了吧?人家可是和上帝挨着😂

橄榄山上周边还有抹大拉的圣玛利亚教堂——七个洋葱头的标志,一眼就能看到。俄罗斯风格。
        金门——耶路撒冷最老古城门,常年紧闭。阿拉伯语为怜悯之门。金门下面是一片墓地。《耶路撒冷三千年》一书最后一句也是说的这里——金门仍将紧锁,直到末日来临。
        万国教堂——耶稣被捕前夜祷告的地方。许多国家资助,所以叫万国教堂。去的时候,里面正好有一群人在祷告,听到了一段原生态的和声。
       这些基本从山上慢慢走下来,可以路过。如果你住在老城。建议步行回去。其实就是马路对面,而且夕阳的老城,特别美。

很想去忏悔室和胖牧师絮叨点啥?后来想想算了。万一他懂中文呢?我的秘密岂不是流传国外了?😂脑子里突然想起了电影非诚勿扰里葛优那段经典桥段。

Day 4    10/1

这一天,是我们伟大祖国母亲的生日。也是我们的行李理论上到达特拉维夫的日子。因为要等行李,我们继续耶路撒冷四处闲逛。没事儿就溜达去一次哭墙看他们哭,这种及其懒散的放纵,也只有自由行才可以。
       全天的心情有点心不在焉,海航的咨询电话永远态度极其诚恳的不作为。特拉维夫机场一如既往的只能邮件往来,你都不知道给你回复邮件的是人是鬼,反正肯定不是上帝!
      老城闲逛中,通过邮件得知我们的行李达到机场了,但是海航无法按照约定送到酒店。愤怒中!!往返机场自己取行李需要5-6小时,而且去机场的大巴我们根本不知道哪里坐,这里打车的价格绝对的让你炸舌!往返打车人民币要2000元左右。抓狂中,突然想到下飞机时移动通信发来的安全提示短信和大使馆的电话。也不知道这点屁事,大使馆管不管?抱着至少能泄愤的态度,我们拨打了移动通讯给的中国以色列大使馆的电话。一个非常有磁性的男人接听后,得知我们的事情,告知一句话:“马上加我微信,我给你们处理,不用担心!”。妈呀!!!绝对的天降大喜讯,迅速加对方微信提供护照等信息。五分钟后,海航工作人员来电话了,保证当天晚上10点前专车给我们送行李。就这么简单,就这么神奇,一个大使馆的电话,折磨我们三天的大事解决了。随后,大使馆的人还通过微信不断的联系我们跟进进展并不断告知当地的安全注意事项。真是太太太贴心了。通过网搜,我们得知这位帅男还是大使馆的一个主任级别,之前因为海法着火紧急疏散中国大学生还上过中央电视台新闻。我们真是太幸运了。微信中的他留给我们的最后一句话,顿时让我们忘却了不作为海航给我们带来的种种不快,为自己是个中国人而倍骄傲自豪!(事后得知,其他没有行李的人员都是陆续在5号以后才得到行李,我们是最快的!)
       从此,西西的朋友圈里多了及其牛B,国人及其崇拜的人物——中国以色列大使馆未来参赞(我们一致认为就他做事的态度和能力,未来一定是参赞)🇨🇳。
      小当也在微博认真的@了中国外交部🤗,这样的好同志,组织可一定要好好培养啊!!!

圣殿山——犹太教最神圣的地方。是世界各地犹太人祷告时面对的方向。阿以冲突的关键。虽然是号称是世界上最安静祥和的地方,但是层层的安检、和新闻里经常看到的画面,还是……每一步都是故事,随便一个建筑都是历史。
      本以为昨天是赎罪日,今天圣殿山总归可以开放了,结果还是不让进。圣殿山金顶寺里有个大石头,据说上帝就是从这个石头上收集泥土创造了亚当。金顶寺非穆斯林不让进,听说会被要求背诵《古兰经》。不是阿拉伯语专业的同学就别想混进去了。看在以国给了我10年签的份上,念在圣殿山还没进去过,或许未来我还会再来。
        最后的晚餐厅,其实就是在一个教堂里,据说餐桌也没有,就是那么个意思。外面此时月牙上梢,拍几张照片留念。

晚上来场大餐,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庆祝我们终于等来了自己的牙刷,终于可以换身衣服漂亮的溜达了!耶!!!
      前四天小结——老城石榴汁货真价实,酸甜可口,必买!中国移动短信内容很重要,留好!🤗

Day 5   10/2
      耶路撒冷——伯利恒——希伯伦——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一日游),晚上大卫塔灯光秀

终于换上了新衣服,漂亮的出发奔赴特殊的地方——巴勒斯坦。一日游最重要的三大部分,伯利恒的马槽广场、希伯伦的列祖之墓以及新闻里经常出现的巴以隔离墙。
      主诞教堂——马槽广场最主要的看点,目前属于巴勒斯坦管辖区,这里是耶稣诞生的地方。因为时间上正处于游客团没来以及重大祷告刚结束的空档,我们有幸进入了地下,看到了最有名的伯利恒之星,也就是耶稣诞生的马槽坑。据说耶稣降生时,天上一颗特别的光体,在耶稣降生后指引来自东方的“博士”找到耶稣。所以星星上用拉丁语刻着“耶稣基督在这里诞生”。因为我们不是教徒,所以不允许触摸这颗最特殊的星星,只能迅速拍照,然后赶紧离开。

列祖之墓:列祖的墓地一分为二,分给犹太区域20%,穆斯林区域80%。管辖区域分的很清楚。各国自己管辖,我们导游不能进去,因为他是巴勒斯坦人。
     女性游客进去,必须脱鞋,穿袍子。😅

巴以隔离墙——新闻里经常看到的那段隔离墙每天都有人仍催泪瓦斯,所以现在游客只能车里看看,不能下车。太危险!能下车的这段,也不能逗留太久。看到一个孩子,正在用喷桶在墙上画着,不知道是宣泄?还是祈祷?总之,这个地方无法用语言形容。只想说,和平,幸福来之不易,值得我们珍惜。

话说,这地方真是一言不合就端枪。周围很苍凉,鬼城。周边所谓极端份子专门有个铁丝网围着的住宅强行隔离。目前希伯伦地带只剩下三家巴勒斯坦原著居民。在我们中途休息的时候,我们的导游为了当地居民和以军士兵的搜身事情帮忙稍微解释了几句,遭到以军士兵的“重点关注”。我们再次通过时遭到了挨个盘问、搜身(来时并未检查)。得知我们三个是中国人,很友好的挥手放行了。
       返程路上,小当直言:“真不明白,穷这b样,打个p?”

大卫塔灯光秀:(晚上):我们在耶路撒冷的最后一晚重头戏!全程45分钟,讲述耶路撒冷4000年历史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城墙为背景,用灯光点燃,没有真人表演,没有一句台词,只有画面、音乐、周围环境完美融合。超级棒!值得一看。
       门票可以当天现场买,也可以提前网站上预约。

Day 6   10/3
耶路撒冷——马萨达——死海自驾
       终于要离开耶路撒冷老城了,租车自驾前往期待已久的死海。为了满足我们能够在死海里尽情放纵,我们放弃了去犹太大屠杀纪念馆和马萨达国家公园。小朋友们请不要向这三位浮夸的阿姨们学习,英文好的纪念馆应该去感受,体力好的应该去国家公园,那里是以色列的狼牙山,红色教育基地。
      车程100公里左右,一路山路向下,开往地球的肚脐,艾因博凯克小镇-417米的死海

死海周边商场里的麦当劳,需要自助点单,自己选择饼皮,馅料,酱汁,蔬菜类型等等。好是复杂。实物到手一看,汉堡每一个都脸那么大🤣

无处不在的大兵!

死海其实就是个盐度极高的湖。因为希伯来语中没有“湖”这个字,所以把湖统称为海。在这里,没有想象中与死相关的阴暗,满眼静静墨绿湖水,特别养眼。
      死海的水值得一提,和我们平实感受的海水、湖水都不一样。感觉滑滑油油的,就像人在油缸里一样。
       一切皆有套路,死海里漂浮必须运用点技巧,否则一旦跌入水中,后果……嘿嘿,你可以试试!
       首先要慢慢走入水中,水到屁股左右就可以了。然后慢慢蹲下,两腿慢慢放松,找好平衡,稍微往后一躺,就浮起来了。其实一开始很紧张,但是真正放松下来,就可以整个身体躺平。从来没有尝试过仰泳的我,竟然超级放松的成为三个人中第一个仰头漂浮的人。
      整个身体放松后,心里一片平静。仰望天空,这才是生活!!!!得瑟中请一定注意,湖水没有浪,但是你会不自觉的慢慢飘到很远。想要回来,有点难度,游泳没用,只能像划船一样用手慢慢拨拉水回来。
      适应了水性,赶紧取出准备好的报纸。虽然一个字也看不懂,但是这种难得的装逼游客照,我们怎能错过?照片效果还是不错滴!!!!

Day 7   10/4
死海——埃拉特——亚喀巴——瓦迪拉姆

一早从死海出发,准备离开以色列,进入约旦
       全程开车200公里,三个小时。今天本来是西西负责开车,结果一上车,两个急刹后,被小当赶了下来,人家开车要钱,西姐开车要命!
       按照既定目标准确的找到了关口。以约关口,超级小、还很破。第一关还算顺利,我们的窗口工作人员心不在焉,啥都没问就给我们三个放行了。缴纳每人100谢克尔的离境税,签证贴个标签条码纸,发个粉色小卡片代表离境。隔壁窗口中国人问了一堆问题,等待了很久。我们心里一片小窃喜,奔赴第二个关卡安检口。到了第三关卡,不知为什么,全部中国人和韩国人都被请进了小黑屋。其他国家人全部顺利放行。工作人员全程不与你理睬,对照你的证件和所有行程单开始自己在那捅咕。最终我们的护照很是“荣幸”的得到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大方章上面还手写了一堆圈圈叉叉后指示我们去往最后一个关卡盖章走人。
        本来我们在攻略里看到,约旦是可以单独在一个小纸片上盖章的,以防未来去其他国家因护照上有约旦的痕迹被拒签。但是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护照上被约国到此一游留念了。

以色列出境发的粉色纸片和条码卡。都要留好备查!

约旦通,jordan pass。这个建议提前网上买好。大约70JD,可以免去很多景点门票。免签证费。很划算。

在关口整整折腾了三个小时,终于踏入了约旦境内。灰尘大的要命,打了辆车,奔赴我们提前预约的沙漠帐篷。
       这里必须重要提示!这地方虽然是穆斯林国家,但是人民比较滑头,按照原则,出租车会先在Wadi Rum 游客中心(类似景区大门)那里停车。之前我们已经做好了攻略,在这里绝对不要跟任何人说话,也不要搭理任何人!绝对不能让司机给营地电话。以免他假装给营地电话,却找了假扮营地的骗子。直接进到最里面的柜台,用Jordan Pass换景区门票(免费)。最好出租车上留人 看车! 然后进入景区,继续开到营地!景区大门据说多次发生游客被诈骗的现象,一定要小心!!!!
       果然,途中,司机要求帮我们给营地打电话。他俨然是不懂我们中华儿女向来做事谨慎的风格,我们当然不会给他有丝毫可乘之机。按照既定方案,进入景区之后,才让司机给营地电话,通知营地我们已经到了。在此之前我们也已经给营地发了邮件告知还有多久抵达。如果出租车司机人比较老实,可以跟他约第二天包车去佩特拉。大约40-45JD.要说好是去营地接你们!订好以后,把自己或营地的手机号留给他一个!!!

营地的吉普来接我们,我们正式迎着夕阳开始了我们的瓦迪拉姆沙漠、峡谷游。这里的沙子和撒哈拉不一样,是粉红色的。这里也是《火星救援》的拍摄地。

今天是中秋节,伴着一路奔波已经颠簸稀碎的月饼,伴着风沙,度过了我们异国他乡的中秋节。

山谷里,我们的营地

Day 8   10/5
瓦迪拉姆——佩特拉
        早晨起床离开沙漠,去佩特拉完成约旦的一个重要旅程。今天还是小当寿辰。周围除了沙子、岩石,也没啥能表我们心意的,于是一早献给寿星10颗返老还童仙丹(我带的润滑肠胃胶囊)恭祝小当老板青春永驻。
       昨晚,她告诉我俩,科学证明,人从镜子里看到的自己比真实的自己美60%。🤥🤥好吧!我想说的是,其实生活就象酒驾,别人看你歪歪咧咧,但自己感觉很high。就让我们一起享受这个过程吧!因为,这就是生活。
      让瓦迪拉姆的第一缕阳光来见证,小当当!生日快乐!

整个佩特拉路线图,一般旅行团半日浏览,会到剧场附近即止。而多几个小时的话,如果是自由行,体力充沛,你可以坚持走到达代尔修道院。虽然说从山脚到修道院有800级台阶,路上尘土飞扬,但你不去一定会后悔。真正的精彩,全在后段!

徒步约4公里,首先看到的是卡兹尼神殿。她是古城的核心。广场正面是一座高40多米,宽30多米,依山雕凿的殿堂——卡兹尼,意为“金库”。传说里面曾收藏着历代佩特拉国王的财富,也有人说它是一座陵墓。石壁上的原始壁画色彩虽已暗淡,但粗犷线条勾画出的画面仍然清晰可辨。

从这里可以租小毛驴骑着上山,但是价格,呵呵吧!我们试了一下,感觉太恐怖,还是决定自己徒步继续前行。一路上山,都是台阶。这一程,已经没有团客了,都是自由行的背包客。大约3公里左右,看大代尔修道院映入眼帘的时候,你就成功了!
据说整个petra是一座2000多年前神秘消失的古城。后来怎样消失,怎样成为阿拉伯禁区至今还是未解之谜,真心震撼。

一路我们暗自感叹若是我天朝,这么牛的景点规划的不要太好,饭店纪念品店不掏钱都不让你出来,接驳的小车10块钱一位,还能选双人自行车30一小时。这尼玛一天徒步6小时,15公里,累趴没吃喝。约旦人民你们可长点心吧,就你们这脑袋能不穷嘛!门票上显示,佩特拉的门票是50J.D.约等于430人民币。当地人说这是世界上最贵的门票,我默默想,你们真是井底之蛙!去我们那旮瘩开开眼界,随便一个门票价格都吓死你!

下山时候已黄昏,光线和早上完全不同,各种红色都显现出来了。遗憾的是,实在太累了。我们放弃了晚上8点钟才开始的烛光之夜。回来的路上,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在沿途点蜡烛了。你相信吗?他竟然是手工一个个摆放,一只只点燃的。全程至少五公里!!!
       好想给他个名片,告诉他我们公司可以给他定制led定时开关蜡烛灯。既节能有环保好嘛!!

只能说,佩特拉执行,留点遗憾给完美。给大家网搜个图,过一次瘾吧!

我们的带安检设备的酒店,就在佩特拉大门口。据说是私人富豪开的。

Day9  10/6  安曼
      佩特拉——马达巴——安曼

来到约旦,首都安曼是必须要去的。途中经过马达巴,这里的马赛克历史悠久,世界闻名。其中圣乔治教堂的马达巴马赛克地图,是用古希腊语言标注的157各圣经的地名,从黎巴嫩埃及,共用了200万块马赛克。
     抵达安曼老城区,又是黄昏。日落前去了安曼罗马剧场,城堡山上的大力神的神殿。这里虽然是历史古迹,但是并不控制。就像咱家小区的小公园,居民随便进,游客出示Jordan Pass即可。

Day10  10/7
安曼——杰拉什——伊尔比德——贝特谢安——提比利亚(以色列
即将返回以色列的路上,来到杰拉什罗马古城遗址(千柱之城)。这里距离叙利亚边境很近,是约旦除了佩特拉外最受欢迎的地方,曾经是罗马时代的十大城市之一。是除罗马之外最宏大的古罗马遗址。很壮观。一片古罗马的断臂残骸,总算给约国挽回了点面子。沉睡了几千年的古城,诉说着昨日的辉煌。一排排立柱,竟然是古代的悬空水渠。古罗马人的智慧让我们自叹不如。我天朝魔都,下点大雨就得坐冲锋舟上班。

返回途中,再次波折。起初是打车途中,司机告知我们去的关口下午1:00就关闭了。几经上网搜索、电话确认,转到另外一个远一点关口,那里24小时开放。所以朋友们需要注意,以约一共三个关口,时间、地点都不同。需要提前留意。
       到达关口后,约方管理有点乱。几百米的路途必须做大巴,1美金一个人。频繁有士兵上车检查证件。离境窗口,交离境税离开继续做以方大巴前往以方入境区域,依旧屁大点路程,车票1美金。入境时,以方工作人员拿着我们三个的护照对照着约旦国盖章页研究个不停。突然抬头点名要我回答我母亲婚前的姓名和父亲的姓名。我被叫的有点蒙,差一点爹妈的姓名都说磕巴了。心想,这个国家牛B啊,我爹妈信息都知道。结果, 工作人员听我回答完,笑着说:“你说的是他们中国名字吗?反正我也不知道你说的是真是假……”然后就盖章放行了。我们三个一脸蒙!

Day11   10/8
      提比利亚——阿卡——海法

终于回到了以色列,我们三个一直认为还是以国好,物价实惠(哈哈,只有和约旦比较,才能感觉到)、空气纯净、人民朴实。
一早继续租车前往戈兰高地。沿着加利利湖,途径彼得献心堂和五饼二鱼堂,顺便下车看了一下。五饼二鱼堂里有个大石头,据说是耶稣复活后显灵的地方。教堂都非常小,几分钟看看就够了。

去戈兰高地的地图表示的很不清楚,照比西西的GOOGL地图,我的苹果地图走的是一条略微笔直的路,所以大家决定根据我的导航。事实证明,我们选择了一条有可能一举成名的路。
       一路前行,路边的铁丝网越来约高,提示有地雷的黄色标牌也越来也密,路上车也越来也少。停着坦克的军事区越来越密集。总感觉哪里不对劲。突然,小当提示,路上经常看到的以色列国旗没有了。紧急停车,查询地图我们此时的位置。一身冷汗!距离叙利亚大马士革的边境也就不到30公里了。
        西姐紧急刹车、调头。120马力的速度飞奔!阿弥陀佛!否则,今晚妥妥的上新闻联播了!三个中国籍妇女,赤手空拳,勇闯叙利亚大马士革

一顿绕路,终于找到了戈兰高地。荣幸的与驻扎的联合国维和士兵合个影,压压惊!戈兰高地位于叙利亚边陲,距离大马士革只有60公里。目前属于以色列管辖,但有联合国大兵驻守。昔日的战场,很多废弃的坦克零件做的雕塑。山坡上还有地雷,与大兵合影的背后,就是叙利亚的小村。
      戈兰高地的咖啡馆喝了杯咖啡、吃了一个披萨。心满意足的下山。

下午到达阿卡古城,这里。迷宫一样。从进去就在一直找出去的路。博物馆被告知周日休息。哎!真心整不明白这个国家到底都哪天上班,哪天休息,感觉这班上的好随意🙄。
       今天广场有音乐节,警察全部出动,看来之前的拉斯维加斯阴影不小。

今晚住在海法,刚要出门吃饭就下雨了,当地人说是今年以色列的第一场雨,说我们很lucky,好吧😛
       晚餐太盖了!来自Haifa的fattoush🤓🤓

Day12   10/9
海法——凯撒利亚——特拉维夫
      海法的巴哈伊阶梯公园——波斯风情。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很开放的的一座花园,里面鲜花盛开,景色优美,乍一看觉得是哪位富豪家的花园,实际这里却是新兴宗教大同教的圣地。花园并不是所有地方都开放,不过对外开放的地方已经足够大家转的了。花园依山而建,从平台上能看见远处叙利亚的两个城市。如果想进去,必须起早。下午不开放。

海法的餐厅个个好吃!临走前再饕一顿

地中海的风,雅法的城。与海法天下大同的霸气相比。雅法古城的美更加含蓄,含情脉脉。雅法老城不大,半天就可以逛完,可是这里更适合悠闲地慢慢走。看看古老的街道、艺术家的工作室。用12星座标志不同的房子。可以找到自己的星座房子。西西最幸运,一下就找了!

最后一站,特拉维夫港口——沙滩、帅哥、美女。
      最后一夜,让我们尽情的嗨吧!

据说特拉维夫海滩中有一片是天体海滩。不光进不去。酒过二巡,突然想起我小时候的一件事情。“有一天,不知从哪本书中得知了天体海滩这个地方,我很认真的和我爸说,等我长大有钱了,带他去世界有名的四大天体海滩游泳。当时我爸的表情我一直没搞懂。”我把这事讲给了她俩听。西西听完后很认真的说:“畅姐,我知道。你爸当时肯定心里想,这女儿,没白生,太TM懂事了”😂😂😂😂😂😂
      老爸!是这样吗?快三十年了,我才知道答案。

Day13  10/10
      就要启程回家了,早晨,一个人,第一次光脚在海岸线晨跑!

以色列安检全世界出了名,我们虽然是下午13:55飞机,但不得已一早就要出发去机场。
      到了机场,从换登机牌之前就开始检查,盘问。你为啥去美国?为啥摩洛哥?为啥去约旦?为啥来以色列?(护照里以前的行程他都问)行李里有没有枪?有没有违禁品?有没有……总之一堆问题。哎!我要是带枪带💣,就他这墨迹劲,我早引爆了。都不用他问!😉
    在这里也要传授大家一个套路,就是当工作人员问你英语水平时,你一定表示不太好。这样他会给你一个中文调查问卷,其他问题少很多。😁

就这样了!接近14天的游荡结束啦!我的2017全部假期也完美收官啦!
      钱钟书老先生说过,旅行是最劳顿,最麻烦,叫人本相必现的时候。经过长期苦旅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以结交作朋友。
      当当!西西!!

🌿🌿🌿🌿🌿🌿🌿🌿🌿🌿🌿🌿🌿🌿🌿

纵使时光老去,仍会记得,那年花开,不远千里,只为寻找梦中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