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随心游进福建小众!东山岛&武夷山

BigStar (广州) LV.5
2017-10-14 00:30 295/6
  • 出发时间/2017-09-30

国庆随心游

虽说8天国庆大长假难得,但是翻翻日历,一眨眼过完之余,到现在,又过了些天!
闲下来,重新拾取记忆,走进12天前的小旅游。
沉浸大学除寒暑假外,难得的小长假当中!!17年暑假的大西北(后续)意犹未尽,遇到了小长假,心痒痒滴。接着,和friend又出去浪

一件事,当有经验之后,都会开始省心!旅游亦同,做惯了攻略,走多了熟悉的网上场景,有时候,倒不如清空脑容量,只是单纯地看看有什么值得看值得玩的,定个大方向,到了当地,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多交流,多好奇,不仅是一名匆匆的过客~

📝我的行程
      行程天数:5天
      行程日期:9.30-10.4
      交通工具:自驾
      住宿:途家+airbnb
      D1:广州---永定土楼---东山岛
      D2:东山岛(金銮湾,澳角村,苏峰山)
      D3:东山岛---武夷山
      D4:武夷山
      D5:武夷山---广州
      交通路况:
      1.出发当天(7:30),广州市区小塞。
      2.东山岛车道多,车少,人少。铜陵夜市车道少,车多,人多。(估计最旺人气的就那附近了,所以没办法【摊手】)
      3.武夷山市市区,车道少,比较 窄,容易塞车。南门基本有公交可以去到游客聚集地,可以不用开车,不过得挤!挤!挤……
      4.途中的高速极少塞车!

担心广州各路英雄在高速路上云集,我们选择9.30一清早出发
躲得了上下班高峰,避得过高速路上的刀光剑影!虽然30号还没有高速免费,但是不能目光短浅,花一点高速费,逃离了广州,就等于获得精彩。所以说,我们的逃离广州计划完满开始了~

Day 1:土楼有海棠,东山见左耳

能够偶遇的都是有预谋的相见,翻开地图,点击搜索,选择方式驾车,能够发现,从广州东山岛,途经土楼是一个绕路也要碰见的过程。爱,能够跨越距离的限制,只要能够相见,再远的距离,也是顺路的。

自从看过 大鱼海棠 之后,除了对故事的情节有深刻的记忆之外,对于其主要取景的地方——承启楼,更是念念不忘。看过电影之后,我并没有去查资料,而是记在了心中,因为相信这么美的地方,若真若假,但是理性告诉我,这是动画片,可能是真的不存在的。直到,这次我的friend说去福建的时候,查找资料,于是,和大鱼海棠偶遇了!

福建土楼主要分布:
永定县的高北土楼群(承启楼)、洪坑土楼群、初溪土楼群和衍香楼、振福楼
南靖县的田螺坑土楼群(四菜一汤)、河坑土楼群和贵楼、怀远

承启楼,大鱼海棠…

电影看完,得补补知识
此处应有百度介绍【敲黑板】
1、全楼为三圈一中心。外圈4层,高16.4米,每层设72个房间;第二圈二层,每层设40个房间;第三圈为单层,设32个房间,中心为祖堂,全楼共有400个房间,3个大门,2口水井。全楼住着60余户,400余人。三环主楼层层叠套,中心位置耸立着一座祖堂。
2、全楼按《易经》八卦进行布局,外环、二环、三环均分为8个卦。外环卦与卦之间的分界线最为明显,底层的内通廊以开有拱门的青砖墙相隔,造型精巧,古色古香。
3、……自行百度吧……

行走在一圈接着一圈的土楼王当中,家家户户多为种茶或卖茶为生。。。在屋子里面坐累了,就出来到大门乘乘凉,聊聊天,看看来来往往的游客。揽揽生意,挑选茶叶,悠闲地享受着美好的下午时光。

对于此美景时分,除了拍景,也需要将人儿融进去,才能更好地细细感受土楼的氛围!

冷门小知识 & TIPS:
1、承启楼的大门也是蕴含着智慧,整座建筑,能够做到夏天吹风,冬天挡风,冬暖夏凉
2、在三环,以前会有课室,老师们还自个出资,使得客家人家有书可念。所以该楼人才辈出,自大楼落成迄今,先后40多人考中进士、举人、贡生,有80多个博士、大学生、科学家、教授、作家,其中有一户人家出了10个博士。(数据来自百度,图片就自个拍的

3、过了下午4点半,楼梯的保安们也需要休息了,所以此时此刻会有一些居民“领”人上楼(一般10块左右,看人数而定)
4、自豪的阿姨说这楼已经300年了,据说当时是用鸡蛋清、糯米掺和来建造的,你们信吗?当时的人,吃都很少了,怎么能够用这些东西来做建筑原料,你们又信吗?留给蜂儿们去到找当地人家聊解
5、下面张图有一类似香蕉物体,又像是南瓜物体,这儿有两种说法,考眼力时间到了!!!
说法A:高北村附近都是种植香蕉、百香果(这一路上见到很多)、茶叶的,所以放出香蕉是村子的代表之一,希望能够丰登
说法B:祖堂讲求祝福,这是一个南瓜,南瓜里面有很多的瓤,寓意着这座楼的住户能够多子多孙,长盛不衰。
那你怎么看呢???

换个角度,感受土楼王的“外守内凝”。上帝视角似飞碟,三楼视角似蘑菇
时间是值得等待的!!!

一毛毛一样样

下来后,导游阿姨带我们去她家喝茶~走过了一下午的茶香四溢的过道,终于有机会品茗了~

出门后路过侨福楼,见一对联

百年好合
百年佳偶今朝合
万载良缘此日成

百年之约,万载修来,不知多少个转身错过,才能今朝合 此日成
不知不觉开始入黑,我们亦开始赶路了~下一站,东山岛

只闻左耳,却一车子都未看过左耳

Day 2:金銮玩水+澳角苏峰+东山饮食篇

去到海边基本与日出无缘的我,表示不服。所以尽管经过第一天的长途跋涉,到达东山岛已经晚上9点有多了,第二天一大早5点半准时起床,赶赴海边去到海边的时候,天色已经渐渐亮了起来,好啦,天气可算不影响日出了,不过……前面有座山……省略一万只

一大早一个人的,不只是我

各位观众,看到了吗,就是那座……山!

一大早。一个人,一群人,更多两个人!晨光之下,狗粮撒得正时,管饱。。。旺!旺!旺!

看过日出,到了游戏时间。。。
我们预定了 金銮湾 的帆船体验项目

个人感觉 金銮湾 比 马銮湾 要好不少,就像月亮湾与沙扒湾。一个成熟配套,一个新开发。
天气配合心情,一切放晴,海水映衬着蓝蓝的天空,感觉格外舒服

小桅杆撑起来,船在海中荡悠悠~有点小浪,适合出海,不过就不够刺激咯~第一次就never mind 啦墨镜准备……ready!(上面那个是工作人员啦
金銮湾水上体验项目,是在御海庄园那儿附近的!!!除了帆船之外,还有浆板、独木舟、摩托艇……网上预订会比较便宜。JUST ENJOY YOURESELF!

涉完水,就到了攀山不过,得先感受一下当地人的气息,对于风动石不大感冒的我们,就走些不寻常的路。于是我们到了澳角村,想着感受民风民俗。殊不知,村里人的房子盖得整整齐齐的,时间有点赶,见此状,不大吸引,就没怎么逗留了。所以也没啥发言权,附上一篇网上资料(http://fj.sina.com.cn/blog/q/2016-09-07/100231910.html?from=wap 天涯澳角,醉美渔村)

写生ing~

零星渔船

正式开始攀山路程。苏峰山在澳角村的回程,所以在回去的时候,我们特意将走不寻常路贯彻到底,从一而终
那是一条神奇的海边路呀……
瞧!作为一名当代的四有大学生,对于这些东西,我们肯定要研究到底的。

经过多番讨论及求证,我们得到了结果,这是通过管道将海水抽到鱼塘或者养殖场进行海产品养殖,其中就包括鲍鱼。这里属于“陆上养殖方式”。

经过一路的颠婆,终于到了苏峰山环岛路了。。。当美景遇上了国庆,就哪里都是人头的了。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车位,找到一个角落,拍到上面一张照片。
沿路驶过,一直在尝试寻找登顶的路,但是失败了,搜了一下资料,如果要徒步的话,要到达冬古村,走路到山脚下的一座马帝爷庙,从庙后面走山路上去。

东山岛美食篇】
去到一个地方,比耍更重要的事情,必须是吃!各种吃,吃各种!!!

早餐篇

地瓜粥(5块一碗)

扁食(广东叫云吞、混沌一类)这算是福建沙县小吃的招牌,爽脆鲜!

午餐篇【海边肯定离不开海鲜的啦~】

佛手螺

夜宵篇【铜陵夜市 欢迎你

超级喜欢的猫仔粥
从图中可得,海鲜料足,鲜虾,牡蛎,蛏子,猪肝,鱼片……配以香菜点缀,清甜来又带点海鲜味,加以稀饭似的粥水,液体与固体交相辉映,成为一道宵夜美食。在吃海蛎煎这比较油腻的东西之后,喝上一口猫仔粥,绝配!

猫仔粥

海蛎煎

Day 3-4:武夷山下度中秋

武夷山站到了,我们在途家上订了一个房子,nice!
休整之后,就朝着武夷山出发咯

小火车边上的随手抓拍,美景只会在无意中出现

随着小火车沿着山路而上,我们越来越靠近第一站:天游峰

楼梯大概只有两个人的宽度,历经国庆的人流,上山到半路觉得累,往回走增加堵塞。上了有一个多小时,才沿着天梯爬到峰顶。
与天游峰人满为患相比,隔壁的隐屏峰就冷清不少,只有稀少的人流,可能是因为比较陡,不好走,所以比较少人往那边走。

图中所看到的就是九曲溪,这作为天游峰顶的礼物,实在觉得是值得的,马上元气满满,血槽翻倍
倘若能够躺在竹筏上,在九曲溪中漂游,可能更是一番滋味。可惜,国庆人太多了,爆满,没能订到。
ps:竹筏都是需要预定的,在规定时间在到达,如果到不了的话,就有点麻烦了~

从天游峰下来,遇见的茶园,某人在采茶,那我就采花咯

第二站:武夷宫站

景区车排队上就可以了,车票给了,任意游。

如果没有看错的话,武夷宫是关门了的,无缘。。。于是就在附近逛逛,仿宋街,柳永纪念馆等

第三站:一线天

比天梯更窄的,在武夷山里面,估计就是一线天了吧~

取道人少之处,免遭排队之苦,如果走人多的那一路,没个小时应该是出不去的了

一线天如其名,在里面需要打灯才能看清楼梯,只有一点点光透进来。

------------------------------------------------------我是一条华丽的分界线--------------------------------------------------------

到这里,已经走到了尾声,因为下过雨,晚霞特别漂亮,留个美好的照片欢送一群欢乐的人儿回大广州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7-10-14 23:26

2017-10-15 16:54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7-10-16 10:06

引用 酸奶罐子 发表于 2017-10-14 23:26:16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酸奶罐子:

2017-10-16 21:29

引用 Lxmeric 发表于 2017-10-16 10:06:30 的回复:

回复Lxmeric:看多点蜂蜂们,energy满满的

2017-10-16 21:30

引用 童童 发表于 2017-10-15 16:54: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