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大姑娘~女汉子勇登四姑娘山大峰

爱琴海 (重庆) LV.15
2017-10-14 00:33 316/2
  • 出发时间/2017-09-30

(此篇系原创游记,好八卦者请飘过~)

国庆长假,在朋友的策划下我们组队约会四姑娘。

早年便得知四姑娘山是著名景区,却从未从度娘处打听过她的“背景身世”和“容貌才华”,但自从与慕士塔格峰遗憾地失之交臂后,便对登山暗藏情愫。听闻四姑娘山是全国十大登山名山,又仅在数百公里之遥,约会四姑娘便迅速成行。

四姑娘山风景区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四姑娘山镇境内,属青藏高原邛崃山脉,由四座绵延不断的山峰组成,从幺姑娘山(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其中幺姑娘山海拔6250米,为四川省第二高峰。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因幺妹身材最为苗条,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与“蜀山之王”贡嘎山遥遥相望。(此段摘自网络,非原创~)

为了避开大假的拥堵,假日第一天清晨6点我们便从都江堰出发赶往四姑娘山的海子沟景区。行经都汶高速,穿过映秀镇,进入小金县,沿着中华熊猫大道一路穿行,翻越巴郎山,终于踏进四姑娘山景区,与向导汇合后,开始了我们的徒步旅行。几乎所有行李,由随行的两匹马驮着,毕竟是第一次在高原徒步,我们还是放弃了负重徒步,先选择了相对轻松方式,作为试探。

原以为没有负重,会比较轻松,却没料到我们将要从3200米的海拔处出发,历经16公里的旅程才能到达海拔为4200多米的大峰营地,行经的高差是1000米海拔。虽未负重,身上也仍需背着随身用品和食水,对于头一次参加户外运动、没有徒步经历的我们,怎一个累字了得!除此之外,还要面对时而烈日当空、时而阴雨绵绵、时而秋风凛冽、时而闷热难当的变幻莫测的天气,防晒、防雨、防风、防寒缺一不可,加之多处山路泥泞湿滑、狭窄艰险,使一路登山变得愈加艰辛。双腿逐渐的沉重难耐,缺氧状态下不断地大口喘粗气,心脏时时几乎要跳出胸膛,心率手表显示的数字已经超出了我平日运动时的极限。一行人已困乏之极且狼狈不堪,可是目的地还在不知多远的前方。

终于在长途跋涉五个多小时后,在我绝望之前,到了大峰营地。营地四面环山,旁边伴着潺潺的小溪,溪水清澈见底,只几间民房和门前的几匹马儿佐证着这里尚存人烟。因为山中没有电,还容不得有丝毫喘息,我们又得拖着疲惫的身子行动起来,赶忙在天黑之前把帐篷搭好,行李收捡好。随后便是简餐,简到连喝点热水都要央求营地老板的施舍。这里的现代资源相当匮乏,除了没有电,也没有自来水,没有手机信号,更没有网络信号,几乎完全与世隔绝。有的,便是源源不断的山泉水,和大自然里纯净的空气,虽然氧气浓度低些,却没有污染,还略带着青草的香气。四处寂静,没有现代都市的一丝痕迹,四面环绕的群山中,几顶彩色的帐篷如几朵孤零零的盛开的小花🌸,点缀着绿得略显孤寂的草地,丰富着大自然的色彩。

因为计划凌晨要早起登山,加之无法安排任何他活动,晚餐后我们便收拾了东西,早早睡去。
        夜里,头痛欲裂,不断地醒来睡去、翻来覆去,帐篷外很快便传来噼噼啪啪的雨声和呼啦呼啦的风声,一阵急促,一阵轻缓。以前露营时觉得非常温暖惬意的睡袋,此时即便紧紧裹在身上并蜷成一团,也依然难敌山中的寒意,穿着棉袜子的双脚也冻得几乎麻木。寒冷和不适使得黑夜格外漫长。感觉过了很久,一看手表才不过半夜十二点。想着这样的天气,真的还要三点起床登山吗?心中的退堂鼓咚咚地敲响。想着想着,迷迷糊糊睡去,其间又迷迷糊糊醒来,如此不断地反反复复。
        终于不知道过了多久,向导在帐篷外叫醒我们,我们才知道昨晚下了大雪,清晨六点时天已放晴。在向导的催促下,我和朋友两人还来不及犹豫,便立即翻身起床,穿上最厚的衣装钻出帐篷,随便吃了点干粮,背上简易的随身物品,戴上雪套和冰爪,手持登山杖,就跟着导游上路了。抬头看去,四面连绵起伏的高山,都已在一夜之间披上银装,在半山以上浓雾的装扮下,俨然一位位落落大方披着婚纱的新娘。

来之前,只谈起登山的豪迈,却没料想到真实地站在雪山脚下时,渺小的内心又开始惧怕和退缩。但在向导和朋友面前,岂能因此失了颜面,心一横,牙一咬,硬着头皮,踏上征程,内心无比悲壮。
        登山,昨天虽已经历,可今晨我们将要挑战的是从4200多米海拔的营地登到5025米的大峰峰顶,高差虽是八百米,但只有四公里行程,足以感受得到山峰的坡度之陡、路途之险、攀越之难。昨日已消耗大量体力,今天面对更高难度的攀越,我能坚持下来吗?

没有选择,只有迈开步子又开始不停地走。天逐渐地大亮起来,回头看看,远处的雪山渐渐变矮、变远,仰望前方,峰顶遥不可及。很快步伐便开始越来越缓慢、越来越艰难,山坡的陡度不断地刷新着我对此次攀登雪山的认知。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手和脸却承受着寒冷的肆虐,全身的酸软阵阵袭来,心跳越来越快,呼吸越来越急,身体不断告诉我:停下来、停下来、停下来……但内心却深知,没有退路,只有前方。再次回望,山脚的雪开始融化,雪线在我们脚下不断地向上追赶着我们,我们开始浸入山中云海,几乎没及小腿的雪地里已看不见任何路的痕迹,只有向导的脚印指引着我们不断地向山顶靠近,靠近……

体能几乎消耗殆尽,能补充的只有冰冷刺骨的糖盐水和坚硬的巧克力。眼前,一片白茫茫的世界,或雪,或云,或雾;耳边,寂静的四周只有凛冽的风声、急促的呼吸声和几欲迸出的心跳声;脚下,踏着的是生无可恋和步履维艰。越往上,越觉得路就在面前,几乎伸出双手便可以轻易地四肢伏地、拥抱雪山。抬头,是高山仰止;回望,雪线已被我们远远抛在脚下。

绝望之际,峰顶不期而至,激动、兴奋而不可自持,慨叹中我的生命从此又多了一个里程碑!站在峰顶四处瞭望,面对空旷的山际,心中无比的骄傲与自豪。更令我们欢呼的是,向导告诉我们,我们俩是今年国庆大假头一个登上四姑娘山峰顶的,此时还没有其他人登上大峰、二峰和三峰。
        这次攀登雪山。不仅是一次体能的考验,有高度、有强度、有难度;更多的是对我意志力的磨练,让我更坚韧、更强大、更包容。无路可退时必将激发无限潜能,坚持不懈后便可创造自己的辉煌。
        登顶后唯一的遗憾是没有领略日出的壮观,只有曼妙的云海和厚重的浓雾,将含羞带娇的二妹、三妹和四妹掩映其中。

原以为下山难度更大,却只用了不到一半的上山时间。下山对体能要求不高,却对技巧和下肢力量有所挑战,但这对我们都不是问题。当我们几乎是欢声笑语轻快地回到营地时,给留在营地的两位站着和躺着都感到四处不适的男队友们带去的是满满的郁闷和抓狂,看着我们摆着各种姿势在营地帐篷前合影留念,他们的高反是严重的,内心更是苦闷的。但他们又岂能体会我们在之前的几小时中所面临的种种困窘与煎熬。

修整半日后,于次日我们启程下山。
       下山是愉快和轻松的,还有些额外的精神收获。偶遇一位大姐,得知她已年届五十余岁,但在下山时仍步履轻盈,精神饱满,容光焕发。得知她已参加户外运动三年多,多次野外徒步,已征服数座高峰,心中的骄傲虽打了些许折扣,却也更明白了山外有山、人上有人。途中,又见到三位负重登山的游客与我们擦肩而过,正惊奇其中前面两位彼此牵着手杖时,得知走在手杖后面的那位是个盲人,由前面那位同伴牵着带路前行。导游也在闲谈中告诉我们,他在头几天也曾经带过一个团,里面有一位七十多岁的外国游客在这里逗留了九天,先后登上了大峰、二峰和三峰。七十多岁的我们,会在做什么?会能做什么?身边默默的励志达人们,再次给了我无限的力量。
        即将告别四姑娘,心中感触良多。与朋友再次相约,下次我们会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地去拥抱二姑娘!
        姑娘们,记得一定等着我们!

包大概要带几升的

2017-12-07 11:12

我们一家三口带的60升,只能装帐篷这些东西。衣服什么的还要另备两个20升左右的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