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庆】迷失上下左右的重庆,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2017-10-14 00:39 455/11
  • 出发时间/2017-10-01

关于行程和行李

出发前有一个详细的行程安排非常重要,我选择使用蚂蜂窝的“行程”功能。先到“目的地”里看看大概城市景点介绍和网友的游记,记住想去的地方,然后在“行程”里面把景点拖到对应的日期中,即可形成下面的行程。
【行程】
↓↓重庆 (9月29日k192广州站→重庆北15:08→14:14+1)
❾月❸0号/DAY 0  解放碑休整
❿月❶日/DAY 1  十八梯(正在拆除)  >  山城第三步道(以防十八梯拆完备选)  >  长江索道  >  南山一棵树观景园  >  解放碑  >  洪崖洞
❿月❷日/DAY 2  磁器口古镇  >  白公馆  >  渣滓洞
❿月❸日/DAY 3  李子坝公园  >  皇冠大扶梯  >  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  >  涂鸦一条街  >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成都(10月3日晚D637重庆北→成都东19:39→)
❿月❹日/DAY 4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上午9点到12点活动) >  宽窄巷子  >  锦里  >  春熙路
❿月❺日/DAY 5  都江堰(切记坐车到离堆公园站)  >  望江楼公园  >  玉林西路小酒馆
↓↓峨眉山(10月6日早C6255成都东→峨眉山07:05→)
❿月❻日/DAY 6  峨眉山风景区
↓↓乐山(10月7日晚D6272乐山成都南21:16→)
❿月❼日/DAY 7  峨眉山金顶  >  乐山大佛
❿月❽日/DAY 8  成都休整
❿月❾日/DAY 9  成都东郊记忆文创园
❿月❿日/DAY10 春熙路吃喝
↓↓重庆 11号下午火车回广州(k687重庆北→广州站)
【行李】
文  件  类:身份证 驾照 车票 银行卡 现金
电子电器:手机 移动电源 刮胡刀 充电器数据线 U盘
日  用  品:背包 干/湿纸巾 毛巾 洗漱用品 水杯 雨伞
衣        物:备换衣服 鞋袜内衣裤

关于设备和APP

我推崇简行和穷游,顶多一个背包和一个斜挎包,背包放衣物,斜挎包放贵重物品。
华为p9高配版
各类app:
出行类:高德地图,去哪儿旅行,滴滴出行,高铁管家12306,蚂蜂窝自由行,摩拜单车,ofo单车
P图类:黄油相机,VUE

09/30 初到重庆

国庆什么都涨价,对于我这种穷游党只能选择出行,虽然提前买票但是也没抢到硬卧,硬撑了22个小时从广州坐到重庆,30号中午到重庆北站,直接跟着导航找到预订的青旅,位置还不错,就在长江边上。下午稍稍补了个觉就出去浪了。
都说重庆没有东西南北,只有上下左右,虽然有些夸张,但是不无道理。青旅位置较低,一路问人到解放碑,爬上长长的楼梯,穿过一个大大的门洞,回到“地面”后豁然开朗,解放碑步行街就在不远处。
重庆北站分南北两个广场,之间没有通道连接,广场有公交车往返,北广场是动车和高铁站,南广场是普通列车站,坐车前一定要看清楚哪个广场上车啊。

上面就是著名的八一路好吃街,紧靠八一广场和解放碑,这里的楼层非常高,抬头看餐厅招牌不一会儿脖子就酸了。当晚找了一家CCTV推荐店吃了碗重庆小面,面料像武汉热干面一样,但是配料不同,味道还是不错的。

吃饱喝足之后,散步到解放碑商业步行街,解放碑并不是重庆独有,很多地方都有解放碑之类的建筑,比如郑州的二七塔,解放碑所在地即商业中心。由于四周的楼层都非常高,围在中间的解放碑就显得有些矮小,但是无法取代它的历史意义。

10/01 约上小伙伴,开启重庆第一天

喵喵同学昨天从北海赶过来,今天6点才到,早早把我叫醒给她开门(其实青旅根本没关门),给了她一个钟补觉,然后正式开始重庆之旅。
我们住的青旅离十八梯非常近,吃过早餐后直接步行过去。之前做攻略时已经听说十八梯在拆除,还抱有一丝希望能够看到一些断壁残垣,经过一番询问后终于找到了十八梯旧址,现在只有一堆破碎的砖瓦,就像一个废弃的工地。

虽然有备选方案,但还是有一点点遗憾,想看看十八梯,一方面是这里有老重庆的市井生活,另一方面是冲着《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拍摄场景来的,不过时间宝贵,直接去山城第三步道了。
步道离十八梯不远,步行可达,之前看蚂蜂窝攻略以为第三步道应该很陡很长,但是实际完全不是一个样子,门口只有两人宽,感觉就像本地人散步的小公园一样,没风景可看,山体也不高,靠路边的山体正在搞工程建设,可能准备改头换面吧,如果时间充裕可以来走走

前面两个景点时间比较短,不敢久留就赶去长江索道,想着下午早点去南山一棵树占VIP位置,但是到索道就傻眼了,早就排起的长龙,听说要4个小时才能进去,这里有很多两江游拉客的,可以从他们那获取一些信息,但是千万别听信他们。

此处不宜迟疑,直接坐车去南山一棵树,山路只有双向两车道,上山和下山宜早不宜晚,不然会堵死。
从这里开始感受到重庆交通的坑,同一个地方有好几个公交站名字一样(当时在找上新街站),而且距离挺远,同时了感受到导航不好使。但是导航并不是一无是处,在重庆玩需要导航配合你极强的观察力,如果感觉不对劲就赶紧拉下面子问本地人,我一路问过来发现一个现象:生意人的态度没有普通市民好,生意人可能直接说不知道或者冷言冷语,但是普通市民还是比较热情的。
在上山的公交上就遇到一个热心的大爷,一直跟我们介绍景点和交通,教我们在哪里下车,返回时在哪里坐车。
从上新街站上车,坐386路到崇文路站(这里是一个丁字路口),然后原路返回几百米到一棵树。一棵树门口没有公交站,听大爷说是钱没谈好。下山时要在崇文路的丁字路口的另一条路上坐346路。我们当时下山比较早了,但是路上还是堵了很多车,车站的人也爆多,还有很多拉客的面包车,本来谈到25元/人拉到解放碑,然后又挤上公交车了

景区里面有一个向外延伸的观景平台,非常小,后面还有一个圆柱型的玻璃建筑,上面才是观景的正确打开方式。想拍好夜景位置很重要,建议下午四五点就要到这里占位置了,山上风大等待时间长,应该买一些干粮和水备着,记得当时我边等边吃东西,旁边一个女生看到后埋怨男朋友没买零食
这里观景看的是江对岸的渝中区,也就是游客集中地,重庆最繁华的地段,晚上7:30左右灯才全亮,问了一下工作人员,除了冬季,这里的人每天都很多。
看夜景不只一棵树,如果占不到好位置,这里提供一些备选方案,都是重庆朋友提供的。
①九街壹华里夜景公园。一个免票的公园,可以360度看夜景,也在一棵树这边。
②WFC旋转餐厅。解放碑附近的一个高楼,顶层有一个旋转餐厅,晚上边吃饭边看重庆夜景也是一种享受。

晚上回到解放碑吃饭,然后散步到重庆版“汤婆婆的汤屋”:洪崖洞。
这里有一点点戏剧性,跟着导航走到了目的地,但是只能看到江上的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却不见洪崖洞的影子,正想着网上的照片在哪拍的,伸头看到楼下的屋顶金灿灿的很像,下面江边还有一条公路,凭着我极强的观察力猜测应该在下面,走到电梯才发现,原来我正站在洪崖洞的楼顶

洪崖洞其实就是一座11层的美食街,建筑风格和灯光效果很像千与千寻里面汤婆婆的汤屋,这里的物价比解放碑高,买了一杯鲜榨果汁smells like shit,所以不建议在这里消费。不过晚饭后到这里散步吹风还是挺不错的,旁边就是千厮门嘉陵江大桥。

10/02 拜访磁器口,一探渣滓洞

昨天的景点排得比较满,人也不是太多,今天到磁器口才感受到国庆的热情,由于到午饭时间,担心进去会被饿死,直接在门口的毛血旺吃了一份血旺鱼,份量很大,两个人没有吃完。

磁器口的正门围了一些围栏限制人流,其实旁边有一些巷子根本没门直接可以进去。其实就是一条商业步行街,有点大理古城的影子,但是差多了,如果跟我一样想看看真正的古镇和市井生活,还是别来了。

跟着人群绕了一圈,从侧门出来就是到渣滓洞上山的路。路口有很多拉客的会骗你说上山多么远多么难走,不要听他们的。渣滓洞下午5点半停止进入,我们从磁器口出来才4点半,国庆车多上山的路都堵车了,我们选择步行上山,实践证明步行到渣滓洞顶多20分钟。

国庆人特别多,过了景区大门后,里面还有200多米的围栏,一步步往前挪了好久才到真正的渣滓洞,这是一个很有教育意义的地方,但是大部分人都是来看热闹的,毕竟免票,真正静下来看墙上介绍感受历史的很少,拍完游客照就匆匆离开了。
旁边还有一个白公馆,二选一就行了,如果时间紧的话。

排了一天队,走了一天路,吸了一路二氧化碳,晚上感谢喵喵的演员朋友请我们吃有名的九宫格火锅,位置就在观音桥,饭后还一起去玩了密室脱逃,主题是恐怖的“头七”,第一次玩密室感觉还是挺有意思的。

刺激过后一起去吃本地有名的九村烤脑花,本来不敢吃脑花这种东西,但是尝了一下就像豆腐,自我安慰下。

10/03 李子坝穿楼过,四川美院涂鸦街

听说皇冠大扶梯在《极限挑战》里面出现过,其实并没有那么刺激,坡度甚至没有广州一些地铁电梯陡,只是比较长而已,这里不算一个景点,只是一个地铁口的出口,2元/人的单程票。

有首歌唱的是“停在8楼的2路汽车”,虽然唱的不是重庆,但是这里地面在十几层的现象比比皆是,还有就是“神奇”的李子坝轻轨站,轻轨站就在6楼,轻轨穿楼而过,第一次来重庆的人感受下还是比较神奇的。

在李子坝已经下起了毛毛细雨,辗转到四川美术学院,国庆期间没有学生,校园里是零零星星的游客,个人觉得艺术氛围并没有那么浓厚,不过校园环境很好,正好回忆下那些逝去的青春。

所谓的涂鸦一条街其实就是四川美院门口的黄桷坪正街,楼房的外墙全是涂鸦,也有一些矮墙专门给游客拍照和涂鸦的,慕名而来的美女也很多

看完艺术就去感受历史,玩了一天到中国三峡博物馆休息一下是不错的选择,这里免票,博物馆面积非常大,喜欢历史的朋友可以好好看看。

重庆最后一天到此结束,晚上7点半的动车到成都
回忆重庆的3天,印象最深的就是腰酸,基本没有平地,不停地上上下下,连共享单车都没有(除了大学城那里平地比较多),每天的步数最少都有20000。还有就是食物都是辣的,虽然针对游客放了微辣,但是对于我这种饮食清淡的人还是很辣的,而且面食居多,平时习惯于吃米饭,面食吃再多也感觉不饱,第一天晚上就找了家港式茶餐厅吃饭

10/04 探访大熊猫,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熊猫基地门口的人也非常多,由于入口较小,都挤在门口了,其实进去之后人并没有那么拥挤。
大熊猫的活动时间在上午9点到12点,其他时间都在睡觉没什么好看的。我们进去的时间已接近中午,很多大熊猫已经睡觉,但是还是被我抓拍到几只比较精神的,有几只还挂在树上睡觉

上午看完大熊猫,中午有一段揭穿饭托的小插曲比较刺激:
出发前在蚂蜂窝发布了结伴,加了几个女的,其中一个聊了几句就没说话了(资料显示跟我老乡),后来可能看到我朋友圈到了成都,突然问我为什么不告诉她(我一脸萌币),她说昨天到的成都,住在城北客运站附近,叫我一起吃个中饭,下午一起逛逛,问我是不是一个人,我说带着喵喵,她无奈地说一起过去吧。从熊猫基地回市区也顺路,就没多想,到城北客运站附近的KFC等她。
好戏才刚刚开始,她打电话说马上过来,我看到旁边VIVO店有一个墨镜女偷偷看我,发现我看她后马上躲开,本以为是她,结果“她”打电话来了,出现了另外一个人,长相完全不像我家乡的人,尖嘴猴腮的,边说话还边发微信手机没停过,没走几步就说到旁边一个破破烂烂小小的西餐厅吃饭吧。看到菜单明显偏贵,我和喵喵随便点了两个套餐,她一个人点了大果盘,各种小吃,果盘先上了可以撑死4个人的份量,我就问她吃得完吗?她恬不知耻地说自己就可以吃完,我说好我看着你吃完,主食还没上服务员就来收钱了,喵喵配合演出说AA吧,她和服务员几乎同时惊讶地说AA?!服务员出去假装算了下回来说一个人299!老子心里掐指一算总共顶多300,饭托看到我们可能嫌贵,说出了经典的话:出来玩就是砸钱的嘛!我叫服务员打单出来看看,女的就不愿意了说我请吧你们可以走了,然后假装支付了,我和喵喵出去没走多远回头看到骗子也跟着出来了,门口还有几个男的看着我们在碎碎念。
还好我俩事先有预防,喵喵配合我出演给力。网上约伴这事小心为妙!公布下那个骗子的电话,谨防被骗:15271621299

听朋友说晚上逛宽窄巷子和锦里比较好玩,这里其实也是一条美食街,不一样的是建筑风格,我和喵喵在路口随便找了一家品尝特色小吃,原来”三大炮“就是糯米糖球,”担担面“就是辣味的热干面,”钵钵鸡“本没有鸡肉(RMB48好贵有木有。。)。之前做攻略听说这里其实是3条平行的街道组成,有名的是宽巷子和窄巷子,还有一个井巷子没有商铺,都是墙上的市井文化,饭后可以安静地散散步。

逛完宽窄巷子,再骑车去锦里时间比较晚了,大部分商铺已经关门,这里的小酒吧比较多,风格也不同于宽窄巷子,著名的武侯祠就在里面。宽窄巷子和锦里二选一即可。

10/05 都江堰秀神奇,玉林路上小酒馆

都江堰的交通有一个坑,千万不能坐到都江堰站,要到离堆公园站,这里才是都江堰景区门口!

都江堰里面的游览路线比较复杂,以安澜索桥为界分为两边,由于国庆的人特别多,排队过索桥的人排成长龙,我们没能到另一边,不过这边可以看到鱼嘴了,也没什么遗憾。

回程的时候选择了滴滴顺风车,免得又到都江堰客运站转车,路上2个小时。
这个时候蚂蜂窝上约的阿连和Cathy也到成都了,晚上约在春熙路吃饭,然后一起去寻找赵雷的小酒馆。位置并不难找,高德地图搜一下,玉林西路上评论最多的就是,路上也有很多游客慕名而去。这么有名的地方一定会爆满,我们早有心理准备。

果然,门口早就排起了长龙,小酒馆面积非常小,老板时不时出来叫人进去,玉林路也不是什么文化街,就是一条普普通通的小街道,倒是不远处开了一个小的酒吧街。进不去的小酒馆,同样可以感受玉林路的风情;没有赵雷的成都,多了许多驻唱的玉林

10/06 用脚丈量的峨眉山

一大早赶动车到峨眉山站,然后坐免费的景区大巴到峨眉山游客中心,在这里买车票上山,车票分全票和半程票,全票可以在山上免费换乘,半程票只能在规定的两站之间乘坐,一般都会买全票90。
我们四人经过3次换乘到达清音阁,从这里徒步一段路程,可以看到猴子,由于国庆人多,山路行走比较慢,走了2个小时以为到了自然猴区,但是对面的山有点远,根本看不到猴子,就返回了。因为还要徒步到金顶住宿。

下山就比较快了,原路返回到五显岗车站,换乘到雷洞坪,准备徒步上山了,此时已经傍晚了,山上起了厚厚的白雾,气温也下降了许多,能见度很低。

作为领队,我一路带着Cathy,不能让一个人掉队了。刚走没多远,阿连和Cathy就喘粗气了,于是我承担起了背包的任务,一个人背着喵喵的出走包、Cathy的旅行包和自己的小背包。

听说第二条徒步路线已经封死了。

夜晚虽然漆黑,但是风景更独特。猛一回头,发现皎月当空,又大又圆。一路上有很多人下山,上山的很少,遇到2个老外和一对情侣,情侣也是住在金顶山庄。

晚上8点半终于走到了金顶,我感觉还好,但是两个妹子累坏了。金顶山庄国庆节500多一个标间,我们4人平摊也比较便宜,一切为了明天一早的日出
此时金顶已经没有饭吃了,只有买了泡面和旺仔牛奶凑合,这是我吃过最贵的泡面,10块一桶,但是意义却不一样。跟3个妹子坐在小小的标间里,就着泡面喝旺仔,一生就这一次吧。

10/07 峨眉山观日出,乐山拜大佛

这个季节,峨眉山的日出在7点左右,但是我们早早就醒了,山顶的空气很干燥,呼吸非常难受,晚上睡觉本来很冷,但是后半夜又突然很热,一宿没有睡好。早起匆匆洗把脸就往金顶赶,此时平台上已经聚集了许多的人。

平台上是一座普贤菩萨的巨型佛像,此时朝阳刚过地平线,金光万丈,在上面能看到茫茫云海,非常壮观。

看完日出匆匆下山,走到接引殿坐索道到雷洞坪,然后坐景区大巴下山。雷洞坪以上白雾皑皑,坐索道下来非常刺激,特别像开往寂静岭的索道

中午动车到乐山,由于中饭意见不合,跟阿连和Cathy分道扬镳,我和喵喵单独到万达广场吃饭。
去过了峨眉山乐山大佛就没必要爬上去了,那样看不到全景。我和喵喵直接坐车到乐山港坐游船,从远处瞻仰大佛的尊容。
游船没有优惠票,统一价70,旁边还有私人的快艇价格一样。

上面最后一张是传说中的卧佛,你看出来了吗??
此处的坑列举如下:
①大佛是5A景区,全票90,凭有效证件可优惠或免费,游船没有优惠,统一价70,号称30分钟,实际观景最多10分钟。
②游船没有讲解,大佛都能认出来,但是所谓的卧佛一般人不知道,返程时会有收费摄影卧佛,这才知道卧佛在哪里,其实在岸上就能看到。返程时游船会在大佛前停留片刻,但是停靠位置故意让游客区没有正对大佛,船头正对大佛,但是收费拍照才能过去。
③看大佛全景不一定要坐船,旁边有个太阳岛免费,也可以看到大佛全景。

10/09 东郊记忆装文艺

峨眉山回到成都之后就感冒了,嗓子干得难受,可能是穿得太少了,头受凉了,爬峨眉山建议穿带帽子的衣服,把头部保护好。
8号在成都休息了一天,吃了一些感冒药,稍稍恢复了一些才敢继续出去浪。
东郊记忆是一个免费的小景点,实际是一个文创园,跟广州的红砖厂差不多,适合文艺青年。

10/10 春熙路打望

游记写到这里,其实没有什么可写的了,成都的最后一晚,上班族游客早就回去了,我一个休假党和喵喵辞职党继续的成都的街头浪,最后一天在春熙路走一走,吃一吃,好好回忆下国庆几天美好的日子,这辈子可能不会再来了。
明天我们就要各自坐上回程的火车,想想其实有挺多不舍的,但是相聚总会有离别,不然生活怎么会风情万种。。

游记还没看够吗?欢迎点击观看我的另一篇游记吧:

2017-10-14 01:09

引用 -喵了那個咪- 发表于 2017-10-14 01:09:45 的回复:

回复-喵了那個咪-: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游记的女主喵喵。。。

2017-10-14 11:58

引用 断月先生 发表于 2017-10-14 11:58:06 的回复:

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游记的女主喵喵。。。

回复断月先生:怎么不干脆把我电话微信也放一下🙄️

2017-10-14 17:46

引用 -喵了那個咪- 发表于 2017-10-14 17:46:09 的回复:

怎么不干脆把我电话微信也放一下🙄️

回复-喵了那個咪-:r u sure?

2017-10-14 18:4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7-10-14 23:26

求女主微信~哈哈哈,因吹斯听

2017-10-15 17:03

引用 jianminmetals 发表于 2017-10-14 23:26:16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jianminmetals:谢谢亲

2017-10-15 21:01

引用 Bin欧巴 发表于 2017-10-15 17:03:48 的回复:

求女主微信~哈哈哈,因吹斯听

回复Bin欧巴:你确定要?我问问她哦

2017-10-15 21:01

引用 断月先生 发表于 2017-10-15 21:01:57 的回复:

你确定要?我问问她哦

回复断月先生:哈哈哈哈哈

2017-10-15 21:34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7-10-16 20:14

引用 葵樱 发表于 2017-10-16 20:14: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