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节奏躲人潮的日本行:藤沢→镰仓→轻井泽→日光

Noranlle LV.5
2017-10-14 00:44 380/2
  • 出发时间/2017-10-02

一年一度的旅游假期又到了,当然这个一年一度只是自己给自己定的目标,世界太美丽,不出去走走多可惜。前几年由于钱和签证的问题,没能去太远的地方,今年终于把步子迈进心心念念的日本,虽然是国庆假期,但是我们制定的路线可以说是完美避开了人潮,即便最后一天到达东京市区也已经是假期尾声,人流不算多,现在回忆起来也全是旅行中的美景和美食,而不是人人人人人人,若也想在公共假期避开强大的人潮,真心推荐我们这次的旅游路线:藤沢→镰仓→轻井泽→日光

出游时间:10月2日-10月8日

出发地:香港

费用:人均8000左右(不算买买买)

前期准备:
①签证:可随意在某宝选择一家,日本签证需要提供的资料会根据你是否有出国记录以及户口所在地等信息有所不同,一般客服都会问清楚你的个人明细,然后根据你的信息让你提供相关资料,现在出签率几乎也是100%,有些小伙伴可能需要准备个十万的流水,立刻存一笔进去也行,签证条件可以说是非常宽松了。

②机票:在网上上订的廉价航空:香草航空和香港快运,来回2300左右,不含托运的。去的时候可以精简下行李,回来考虑到要买比较多东西的话就买个托运,也不贵,有托运还是省事很多。我们来回都是深夜或者凌晨出发,这个时段的机票是相对便宜些,而且晚上睡一觉第二天到达也是比较省时间的方式。

③住宿:在booking和airbnb上搞定。这次的住宿订得相当满意,第一,二天住在藤沢,江之电的首发站,坐30分钟江之电就可以到达镰仓,很舒服的小城市,几乎没旅客,各种设施很方便;第三四天住在轻井泽一家叫koya backpackers的青旅,强推这家青旅,应该是我住过最舒服最干净的青旅,且离温泉很近,晚上可以舒服泡个室外温泉,青旅老板kin酱有趣又热心;第五六天住在日光,列车站小佐越站附近,离鬼怒川温泉比较近。我们订的民俗位置略难找,但是民宿内部也是很整洁宽敞,日本人对居住环境都很上心,所以我们每一站都住得很舒适,即便房间不大,也是五脏俱全,最重要的是干净干净干净,住起来实在舒心。

④其他:基本上我觉得去日本带人,钱和一些衣服就好,其他可以去到再解决,想买就买,很方便,钱就在国内银行换好日币。可以提前准备的是西瓜卡(适用于大部分交通工具,新干线和JR列车需要补自由席或者指定席票,日本列车有很多种,我至今没搞清楚。。。反正进站先刷西瓜卡,有人叫你补票你补就是了),网络卡(我买的是docomo,好像说日本的电话卡要用日本产的手机才行,且我看攻略大部分人建议买有流量的卡就可以了,我就买了个docomo的七天不限流量,用得挺爽),以上两样可以在某宝解决。

准备好这些有的没的,就可以出发啦~(图都很渣,因为没用心拍照,光顾着看了)

Day 1:香港东京成田机场→藤泽

我们10月2日凌晨两点在香港出发去东京。先从广州坐广九列车到香港,然后搭A21巴士(票价:33)去到机场。夜晚搭巴士去机场真心不错的选择,不塞车,顺便看看夜景。凌晨上的飞机,然后在机上看着天空慢慢亮起来,约早上七点多到成田机场。

看着窗外的天渐渐亮起来,这云挺美啊!

经过一片海水

到达成田机场之后我们搭乘机场大巴去藤沢了(机场有会讲中文和英文的工作人员,沟通不会有障碍),费用是3000日元,不算便宜。

机场大巴指示图,日本的各种地图指示都很易懂且晰。

其实东京离藤沢还是挺远的,大巴也坐了我们一个早上,晃了一路到藤沢之后,觉得真心没有选错地方,非常适合居住的小城,周围有各种吃喝购物。我们的民宿是在居民区里,安静怡人,走十几分钟就是藤沢的市区,我们一个下午就在那里随意逛逛吃吃,也有药妆店,且人不多,舟车劳顿之后在这种地方走走还是不错的。

本应是人潮汹涌的假期却看到这种清净的街道,的确很安慰啊~这种地方很适合去观察日本当地人的生活习惯。霓虹服务行业人员的服务意识的确很赞,热情得来不让人尴尬;街上很干净,但很奇怪的是见不到垃圾桶,所以垃圾都带回家扔?陌生人之前眼神不小心对上也会微微笑。中午在一家老夫妻开的小餐厅吃饭,貌似很多熟客的店,一进来就很多人跟老板老板娘谈天说地,日语渣渣的我们一头雾水。

第一顿午饭很鲜

吃饱喝足继续逛逛,傍晚在大树下坐着看放学的高中生,主要是他们校服好看哈哈~
晚餐随便吃了个吉野家,相比中午的一顿,吉野家的确显得很粗糙啊,不过有鱼和肥牛,还是很合我心意,晚上已经按捺不住去逛药妆店了,但琳琅满目的东西也没有几件想买的,大概没有到闹市也没有什么购物的心情。

这里的房子都是以别墅为主,应该都是自己起的房子?就我们住的民宿来看,觉得日本房子其实都不大,但空间利用得挺好,不觉得拥挤,总有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感觉。

撞见一个议员在为自己拉票,其实也没有人理他,政治家都是在自娱自乐的呀~

晚上回去早早休息,第二天我们就要出发去搭乘江之电啦~

Day 2:搭乘江之电,下车地点:镰仓,由比之滨(?),镰仓高校前,江之岛

江之电是一趟列车的名字,这趟列车途径多个比较出名的景点(即便不是景点的地方,这整一条线也是非常美的),比如小町通,鹤冈八幡宫,镰仓文学馆,江之岛,极乐寺等等,可以买个一日通票(600日元),期间可以自由无限次上下列车,足够玩一天了。

我们早上出发,去的镰仓小町通商业街,商业街是很商业的了,卖手信的地方,一不小心就会买到made in China的东西。。吃东西也不便宜,但整体还是很值得逛逛,就是体验日本年轻人平时的消遣吧。

自动贩卖机的罐装咖啡深得我心~

江之电首站藤沢

镰仓

闹市小町通

很多这种手信产品,质量和价格都差不多,挑个喜欢的纹样就行

街角偶遇半泽直树代言的银行

鹤岗八幡宫

在地大物博中国长大的我们,去到岛国就不用担心迷路了。。路都简单且地方不大,镰仓站出来走个十分钟就可以看到鹤岗八幡宫,旁边就是小町通。如果要在小町通吃饭啥的,建议不要嫌麻烦多钻一下小街小巷,勤快的我们就绕到了一家好吃的咖喱炸猪排,又是老夫妻的协力餐厅。

江之电第二个站去到由比之滨(好像是叫这个名字。。),本来是想找个公园,结果钻进了一个大宅子--镰仓文学馆,里面记录了芥川龙之介,三岛由纪夫,川端康成,太宰治等知名作家的手稿和物品,馆内不得拍照。文学馆本身是一个知名人物的住所,可以说是非常豪宅了,去世后就把这个宅子建成文学馆,保存和展览众多作家的物品。

江之电第三站网红景点镰仓高校前。其实对灌篮高手不太感冒也没想过要在这里打卡。不过还是请一定要在镰仓高校前下个车,因为有海!海比网红车站要好看多了!

镰仓高校前外的海边

江之电第四站在江之岛,后来天黑了我们没有走去灯塔 那边,就坐在岸边发发呆拍拍照聊聊天,依旧不多人,我们可以放慢节奏走走停停。说旅游也不像旅游,好像去什么地方也没有什么目的性似的。晚上早早就睡觉了,因为隔天即将迎来我们最期待的地方--轻井泽~

Day 3 藤沢→轻井泽
第三天便出发前往轻井泽。话说之前对轻井泽这个地方全然不知,对日本的印象一直都是东京大阪京都奈良这些,知道看了一部叫"四重奏“的日剧,才知道原来日本还有这般地方。轻井泽这地方怎么说呢,小资吧但是也保留了日本的传统,那些旧旧的别墅和街道便能感受得到。据说也是日本当地的一个旅游景点,然而去到你也感觉不到任何人潮和浓厚的商业气息(除了outlet商场)。假如还有机会,我应该会直接来轻井泽呆个五六天,这真不是一个匆忙呆几天就想走的地方。
从藤沢前往轻井泽的车程挺曲折的,google map和一个叫换乘案内的app都能够帮助我们在日本内乘车,连费用也会帮你算好。即便这样,路程也还是很曲折,早上出发的我们到达轻井泽已经是下午时分,半天的时间也是只够瞎逛了。

从普通列车转JR,这车真的绕得有点晕

轻井泽站外,天气不错,10月份已是五六度的天气

在轻井泽站的information center就贴着四重奏的海报,突然有点想念这四个丧逼青年是怎么回事。。。

这次在轻井泽订了一家叫Koya Backpackers的青年旅店,老板是一个叫kin酱的男生(具体几岁还真无法预估)。我们三个人和一个叫yoko的日本妹子同房,yoko是在koya长期居住的,因为要在轻井泽工作。Koya的居住条款很多,第一天去到那里,Kin酱就跟我们讲了一堆房子的规矩,后来觉得这房子实在很整洁打理得很好,大概也是kin酱不辞劳苦地跟客人讲明居住规则。这青旅地方还算好找,出站后搭公车到星野温泉站下车,走个上坡路十几分钟后到达,看下图就知道是一座真正的山林木屋,旁边也是一座木屋,kin酱说是一个教授的房子,应该是个very rich man。

树林里的koya backpackers

koya backpackers内部

旁边有钱教授的房子。。

我们去到koya的时候还不能check in,因为kin酱还在收拾,内部照片还是后来才拍的。我们把行李放下后又是去瞎逛,当然瞎逛前喂饱肚子啊。

午餐在一个叫“村民食堂”的餐厅,价格略贵,分量还可以。这里的素食基本都是沙拉,感觉就没吃过熟的青菜。。。。

以下是瞎逛的沿途

时间还差点,晚一点应该就可以看到满街红叶了

接头偶遇民工团,当然我只看片寄凉太。。

霓虹咖啡特辑,好看的包装不嫌多啊

临近傍晚我们决定去石之教堂,但这地方实在太!难!找!了!找到时候天色已暗,匆匆拍下它神奇的结构便进去观赏,很特别的建筑。

外面的通道

进入教堂内部的楼梯

晚上回去坐在“客厅”吃东西跟陌生人聊天,这是住青旅最有意思的地方。Kin酱的英文很不错,沟通无障碍,见到一个马来西亚的妹子和一个广州日本读书的妹子,都是独自来轻井泽旅游,还有我们的室友yoko,她每晚都会喝点小酒,然后看书睡觉,生活很自律的感觉。Kin酱跟我说他喜欢一个台湾歌手的歌,是关于早餐的歌,我一时反应不过来,后来他放出来听,才知道原来是卢广仲的“早安,晨之美”,副歌部分还跟着唱“对啊对啊对啊”,很逗的男孩子。说这几天他的客人全是女生,感觉自己好像身在天天似的。隔天晚上又几个新人加入,一个是法国男孩子Jimmy,然而好像不喜欢跟人说话;一个香港的大叔,一个也是国内的妹子,不会日语也自己一个来旅游。后来又有一个男生,貌似是住在日本的同胞,做那种司机兼导游的工作,载中国旅客到处去,晚上来留宿一晚。

轻井泽的第二天开始大暴走,先是去了云场池,终于见到了比较红的叶子,然后在找观晴台的途中迷了路,差点走去了群马县,最郁闷的是脚也是在这一天拉伤,瘸了几天,还影响了在鬼怒川的行程。

云场池是一片树林区,离轻井泽车站不远,很适合散步,走出去就是旧轻井泽街市,一路上很多别墅,轻井泽的别墅都很漂亮,各有特色,但貌似很多没住人,感觉是有钱人建来度假的,我们走去云场池和观晴台的时候经过大片树林,基本都有别墅在,偶尔见到有人就会笑着跟我们打招呼。轻井泽的居民大部分都是老人,这里的房子和物价让我觉得应该是属于富人区,但是又没有浮躁的感觉,反而很淡定的生活氛围。唯一不方便的是公交车的发车时间和不开车就到不了的超市。只有一双腿的我们只能靠便利店满足餐食和生活用品的需求。

云场池

云场池比较红的一片叶子

途径的别墅

时不时会见到这种旧旧的商店

云场池

这条公路的叶子再红一点,就跟四重奏的场景一模一样了,在轻井泽两天也没有想要去找到那件别墅

云场池走出来就是旧轻井泽,限时经过几家很特立独行的小店,然后就是比较明显的商业区了

老街市既视感

比较失望的一顿,轻井泽的餐费真心贵啊,而且味道一般般了,可能是运气不好挑了家不好的餐厅

路上捡到的小东西

远处那栋圆圆的建筑就是购物中心,轻井泽车站附近的outlet购物中心。拉伤了脚的我连逛街的力气都没有,远远看着这栋建筑,晚上回去问kin酱拿了coupon去泡温泉,温泉名字如下图

这是个车站牌,附近就是跟站名一样的温泉,在koya backpackers可以拿到700日元的券,泡户外温泉,但是一定要洗完澡再进去泡哦。温泉舒服但也不是药,脚还是痛,眼看第三天中午就要出发去日光了,千住博美术馆还没有去啊!不甘心的我在轻井泽的第三天咬牙早起,撑着走到了千住博美术馆逛一圈再心满意足离开。

馆内其实不能拍照,我没忍住犯了规。不过其实我这技术真拍不出馆内构造的美感,太特别了,一定要亲临才感受得到。

Day 5 轻井泽-日光

又是非常折腾的车程,到达日光已经天黑了(虽然其实才傍晚六点),我的脚彻底瘸了,饶了好久找到我们的民宿,在小佐越站出来走个十分钟的一个叫ASUKA HEIGHTS的小楼房,疲劳的我们很早便入睡,结果晚上发生了刺激的事情。。。。恩,地震了,整个房子都晃了大概一两分钟。不过周遭居民好像也没有什么反应,大概真的震习惯了。。

霓虹的咖啡真是喝不厌 啊喝不厌,包装和口味都各有千秋

孤零零的小佐越车站

我们的“邻居”,一栋抹茶绿房子,好喜欢啊

民宿所在的楼房ASUKA HEIGHTS,但在google搜不出这栋建筑,所以认路全靠记性。。

房内一角,说实话这件衣服略略有点可怕

Day 6 鬼怒川温泉

从小佐越到鬼怒川温泉就两个站,下了鬼怒川温泉车站,就有个免费泡脚温泉池,周围还有各种温泉馒头小店,还挂有一些有趣的插画。其实我们到了鬼怒川温泉挺惊喜的。在小佐越附近的确挺山村,没有便利店,餐厅也只有两间。坐了两个地铁站仿佛就到了另一个世界,有好吃的也有好看的,唯一不爽的就是我的脚实在走不动了,走了一半痛得难受,便只能先回家休息,后来据朋友说,她们走到了一座独木桥,还有临山的温泉可以免费泡脚,风景和舒适度都不错的。

出站就看到好看挂画,还有免费的温泉

霓虹餐食的摆盘真是精致的,味道也是

下午在民宿躺睡,醒来后小伙伴带了个小惊喜,SUNTORY的红茶酒!当时在轻井泽,yoko就给我们推进这个茶酒和牛奶混一起喝,果然味道棒呆啊~~~回来后在淘宝没有搜到卖这个的,难过。。早知道再艰难也抗一瓶回来再说。

Day 7 浅草 银座
最有一天秉着不耽误时间的理念,五点准时起床赶车。终于摸清楚了日本列车的时间表,为了最后一天的愉快买买买,起早贪黑上路了。脚痛稍微好了一点,整体来说也不影响逛街了。

先是到达浅草站,这里发生了个小插曲,我的手机漏在列车了。。。吓得半死,还好后来找了回来。浅草站一出来走十几分钟就是大热门景点浅草寺,人山人海。一路走来都享受这安静祥和的我们真是听挺不习惯。至于其他嘛,就是毫无特色的市中区景象了,没有留时间在市区是正确的,因为的确无聊。

路过东京晴空塔

街上的霓虹潮人

浅草寺,很艰难才不拍到任何人入镜

市区一角,其他地方大概就是更加繁华一些的珠江新城或者北京路,的确无趣啊无趣。

但是不能一直无趣下去,我要去找文具店剁手了,花了十分钟找到了伊东屋itoya。他有分G-itoya和K-itoya,卖的东西和风格都有点差别,可以给文具控消耗一整个下午。我愉快地买了工作手帐和笔,然后愉快捞了一圈药妆店,这里的药妆店大多数有中文店员,买东西很方便。临走前有小伙伴看到我在日本,就跟我说可以去studio clip这家店看看,衣服包包都很赞。立马google到最近的一家,简直大惊喜啊!意外的收货总是最棒的,结账的时候满了一万日元还送了条家居裙,大满足!
我是晚上十二点半的飞机离开,所以大概8点就坐地铁从银座去羽田机场。入夜后的银座居然很冷清,以为大城市会有点夜生活的影子,结果还是人烟稀少。早上还热闹着的浅草寺周围也安静了很多,满落寞的,感觉大家都去睡了,那我也走了吧~

结尾处几个注意事项:
①交通:列车应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火车,有普通,特急,急行等等区别,还有新干线,JR等等,大部分能用西瓜卡解决,但是在转新干线和JR 的时候要去转站处的人工服务中心补票,简单说就是要补座位票,分自由席和指定席,去到再补票一般都是自由席。另外,列车站跟地铁站有时候不是在同一个地方,要看指示。公车有固定的到站时间,不会出入很大,可以看着站牌上的时间来预估自己用时。的士很贵很贵很贵很贵,那时候在轻井泽脚实在太痛,打了十分钟左右的的士,起步价700日元,到站1800日元,不是特别需要别打的。

②购物:一般是满5000日元才能够退税,不仅是药妆,服装店等等都是。拿passport出来就行,但有些地方不退税,比如藤沢某些商店就没有,要了解清楚。硬币很多,要准备零钱包,不然很烦。

③语言:有必要学几句常用的日语,这里的英文普及率不是太高,有些商场售货员都不会英文。。。很郁闷,反而一些车站工作的老爷爷会讲几句,这里服务行业很多老年人,但是工作都毫不含糊的,简单的英文沟通没问题,不知道那里的年轻人怎么搞的。。

总得来说,这一趟走得比较舒适,节奏也很慢,唯一不足就是后期的脚伤。几天之前来回走几个城市,花费多点时间在交通上是必须的了,不过日本的服务行业和公共设施很成熟,不会让人感到很困扰,人都很热心,不会英文也尽量帮你,这几天的问路就能感受到。可以的话尽量去住民宿和青旅,多多体验当地人的生活环境,不要着急找景点。自由行很棒的一点就是可以自己把握时间地点,当然准备工作哟要多做,心理素质和行动能力都不要太差。自由行是玩也是锻炼,且行且珍惜吧。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7-10-14 09:34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