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听泸沽

• 出发时间/2017-06-02
  • 人物/家庭出游

楔子

幽幽山谷,苍茫天际。
          当虔诚的诵经声被高低的叫卖声取代,当达达的马蹄声被灯红酒绿的喧 嚣声掩盖,传说中的净土也渐渐失去纯真的本色。人们心中所向往的那片圣洁,还在吗?
          当然,只要人们心生向往,终会发现一处神秘的“国度”,她以其最原生态的模样惊艳了世界,给每位踏足过这里的游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她,便是东方的女儿国,摩梭人的故乡,这里的一山一水都似蒙着面纱的仙境。
         她,便是隐匿于滇川边界,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泸沽湖。你是否已经准备好与我们一同踏入这片神秘的土地吗?
         这里是电影《千里走单骑》的取景地,在这里,你只需要拍照。无论你是摄影小白,还是资深大咖,镜头对焦下,都会拍出动人的美景。
         有生之年,若有幸遇到,定要同去泸沽湖,不负美景,不负情。

-----百度TA说

初念

对于云南的印象一直都是大理洱海丽江玉龙香格里拉,拉开朋友圈就能被刷屏的地方似乎就没有了起初的那股好奇感,不去都已经知道大概的框架,于是一直怠于出走云南,从大学毕业一直到现在,工作后第五个年头。

第一次听到泸沽湖是selina提到的,她似乎每两年都会去,那边对她就像西藏一样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可惜她的拍照技术太差,当时看了照片并没有觉得多好看(她拍到的都是下雨的泸沽湖,黑乎乎的,实在没有什么美感)。
          后来还是忍不住搜了某度,记得当时除了一些美丽的当时感觉肯定是有做过的照片(其实还不如肉眼看到的美)佐证外,还有一些美丽的文字。

老妈已经在家里长了两三年蘑菇了,从去年开始就叫嚣着我这个不肖女只顾着自己和朋友们哈皮,不带她出去。为了有个好名声我说那就今年带她去她一直想去的云南吧!
         老妈对于云南的印象还只是丽江大理洱海,我说我们去看泸沽湖的时候,她表示对于这个她闻所未闻的地方并没有太大的兴趣。我对她的兴趣雀雀并没有理会,只是计算着怎么样能凑个晴天去那(云南的天气实在让人难以捉摸)。
           索性出发泸沽湖那天是到了云南难得遇到的一个大晴天,同行的人都感叹运气好lucky

初见

车行至泸沽湖路口,尚未露出全貌的泸沽湖只是掀起了那蓝的一角,确是震撼了一车人

在观景台看全景,分不清天和湖,云和影。浑然一体的静,唱着主旋律。

下榻是湖边的大落水村,在这里,你可以住在摩梭当地人家的木房子里,欣赏着路边湖畔依依杨柳,木舟细浪。
         虽然绝佳处是里格,大洋自然也很好看。性价比的首选还是大落水村
         放下行李,吃过午饭,稍作调整就可以开始环湖游啦

来张有意境的背影

水中央静静漂着的里雾比岛是候鸟的天堂,人神共居的灵岛,“蓬莱三岛”之一。如一颗大自然天然镶嵌的宝石,湛蓝碧绿
         据说里务比岛上有座里务比寺,属于黄教喇嘛寺,是一座能占卜凶吉的寺庙

格姆女神静静地躺着,享受着午日阳光

湖中漂着一种当地特有的植物--水性杨花,没有阳光的时候是花苞,阳光出来便开出了花朵🌺,花茎可以炒了吃,挺清爽的一道菜

云南宁蒗的约会圣地--情人滩

鲜艳的猪槽船漂在湖面,给泸沽湖的静又添了笔颜色

被誉为“女神的眼泪”的里格岛位于泸沽湖海湾内,三面环水,左右抱山,傍立格姆女神山,更是奥妙无穷。

这个角度的双❤汇聚

泸沽湖,一湖跨两省,这边就是交界处啦,左边四川右边云南

四川的情人滩,水色有些混浊,因为岸边的泥混入,云南的情人滩之所以水色干净是因为岸边铺了鹅卵石的缘故

波光潋滟中,微微让人迷了双眼,云层慢慢被晕开,天蓝色越发抢镜,整个色彩饱和度满满

草海,这里有座走婚桥

九千亩的草海,放眼望去,尽是两眼茫茫,连着浅浅的河滩,勾勒出一幅清新的画卷。
         草海的三分之一处,有一座长长绵绵的走婚桥,有300余米。 泸沽湖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走婚桥,也成了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走婚!

当地的老人说了,走婚并不意味着乱搞男女关系,他们觉得媳妇是外姓人,并不能融入另一家,所以都是男子晚上去妻子房间过夜,白天回男子自己家中干家务活照顾姐妹的孩子。若是两人有了结晶,在孩子满月的时候会简单办个仪式让大家认识一下孩子的父亲,但是孩子归女方所有,归女方全家抚养(据说当地不存在被弃儿童)。
         当然,他们也是一夫一妻(这个和大家想法的出入很大),若是感情不好分开了,二手男的就很难再被别人录用了

摩梭人家

很幸运地参观了一家摩梭人家,听他们家的舅舅讲了很多当地的风俗文化生活日常【泸沽湖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这了】。
         我们依着祖母床坐了一排,大舅舅给我们每人倒了香麦茶,为了使我们不太拘束,大舅舅安慰说“在这里不用拘束,抓紧时间,出去了你们就打回原形了,在这里你们最尊贵,不用拘束
          看的出来这是个风趣的大舅舅,他能一本正经地幽默,清清楚楚地解释我们对于当地走婚、男女地位、孩子教育、分食习惯、家庭权威等好些个疑问,然后就是豁然开朗、受益匪浅、了解颇深
      (不好意思不征求别人意见就拍照,所以没有拍大舅舅和祖母房的照片

小院很温馨,楼上有好些房间,据说房间越多说明家里女儿越多,越是当地大户

夜晚,摩梭当地人将传统服饰穿戴妥当,围在一起,载歌载舞,欢乐融融。

泸沽日出

六点二十左右,哗哗的湖水声敲打着清晨的河岸,岸边稀稀落落有人静坐,有人跑步。格姆女神静静躺在天地之间,优雅唯美。
         渐渐地云层被金色晕染,蜕去原来的暗淡,换上乳白,好在这天地间多点存在感。

猪槽船随波起伏,静静地,并未因为它的小幅度动作扰了这处宁静。

结束语

离开,总是尾声。
这次却不留遗憾,不带牵挂,不说再见。
因为遇见了最美好的泸沽

我可能是你想要的攻略

非常简单,在丽江报了个俱乐部(越野者),然后还是很省心省事的,也很尽兴

2017-10-14 10:05

引用 偷得浮生半日闲 的图片:

2017-10-14 16:49

啊呦喂,文笔好的嘛

2017-10-14 17:29

引用 炯炯思考 发表于 2017-10-14 17:29:10 的回复:

啊呦喂,文笔好的嘛

回复炯炯思考:哈哈哈,最近全身酸到馊

2017-10-14 17:30

游记不错!顶了!这是我的菲律宾游记http://www.mafengwo.cn/i/7587386.html互相支持一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