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河内Jeff&Grace越南吃喝玩乐详细游记(总结篇)

Grace (天津) LV.11
2017-10-14 00:56 737/2
  • 出发时间/2017-09-28
  • 人物/情侣/夫妻

20171013,来越南第十六天,除了富国岛河内,其他地方都还没去过~(不用安慰我)。河内这个城市也还有很多地方没去过,不想走马观花,那就走到哪玩到哪吧!

每一天都是从早餐开始。据说越南是全球幸福指数排名前十的国家,我正在努力感受这种幸福。

从飞机上看河内,是超级大的大片湿地,房屋沿着河流搭建;从屋顶上看河内,是一个绿色大花园,有房屋的地方树木会更茂盛;坐在车上看河内,像一个大型彩色积木搭建的房屋模型;走在模型之间,原来积木房子别有洞天。
从街道上的树木可以看出,河内这座大模型有年头了。

十月的河内,街道上扑鼻而来的是这种叫“奶树”开出“奶花”的味道。散发着并非牛奶香气,而是非常浓烈的一种香味。
说到香味,越南法国殖民,盛产大量香料,南越的西贡小姐是很有名的香水。我刚好拥有一瓶,味道确实不俗。

看过越南水上木偶戏,即使听不懂,也能看出来、感受到民俗民风的淳朴。

靠种植水稻为主的越南人,将大米磨成粉制作出各种各样的美食。
芭蕉叶,在河内随处可见。智慧的人们用芭蕉叶包裹糯米、或者铺垫竹盘。干净,带有一点清香。

这种米皮,用干米皮粘起湿米皮,既干净又能增加口感,卷上喜欢吃的肉、菜,蘸着喜欢吃的各种甜辣酱,一家人足可以饱餐一顿。这种传统的食物里,总是凝聚着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又或者是做成粉,泡进一碗调制好的汤料,配上青菜,清爽美味。

当然裹上馅料炸成春卷,也是非常受人欢迎的吃法。

这家叫做“香莲”的小店,是奥巴马吃过的越南小吃,上面汤粉就是奥巴马套餐。

四层楼,层层爆满。这奥巴马套餐的汤粉味道不再有鱼露桂皮等调味,而是微甜的汁加入了烤肉和煎丸子。

越南有54个民族,分别属于五个语系,其中京族占86%。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北越,河内刚好有少数民族博物馆,想进一步了解越南文化的人,可以去参观学习一下。

埃地族的长房室。
其长42米,是女系大家庭的房屋,包括和母亲有血统关系的女方小家庭。如今这种居住形式已不存在。

竹竿中空,用来饮坛中酒。

这是巴拿族公房。
高将近19米,公房就是议会室,一个村子共同体的象征和才艺的表现。

这种草和植物搭建的房子,在潮湿炎热的环境里却很舒服,通风很好,而且有淡淡的草木香。
用木头板搭建的房屋要比草建更坚实。

潮湿闷热的气候,柚子却是酸甜水灵。

我尝试着寻找熟悉的、来自我们祖国少数民族的影子。可惜在这里展现的并不多,中越会安一带是福建人移民的地盘。有机会一定要去那里看看。

一面有着少数民族的传统印象,
一面又有繁华街道的现代模样。
这就是河内

西湖,和我们杭州西湖有着关联故事。

河内最热闹的地方,围绕着两个湖展开。一个是西湖,一个是还剑湖。

积木房子的别有洞天,就要从这湖边的小店开始。
这些大大小小的店铺,可能是衣帽店、可能是咖啡店、小到五金杂货,大到银行商店。
喜欢逛街的女孩子们有福气了,各种各样的店铺,一天也逛不完。
因为,隔三差五就有一家冷饮咖啡美食店~真是逛吃逛吃小火车的理想之地。

进去一家店,看看所谓的别有洞天。

街道上映入眼帘所占比例较高的,还有这个乐天。不过,中国本身就是最大的房地产交易市场,所以……只一句话带过,多余的不想说~

继续…

就像在圣约瑟夫大教堂对面,有一家装潢风格是越南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样子。一进去就会被满屋的旧物吸引。
点上一杯咖啡,数着时间滴滴答答。

对了,穿梭在街道上的,还有大量的摩托车(这个照片先凑合看)。我想说:在铁包肉跑不起来的路况下,肉包铁是最最便捷。

印下来的河内影像,零零散散就先这样吧!不完整的留给别人去探索~

-------------------------分割线

幸福到底是什么呢?
是早餐后的第一杯清茶,
是午后的一抹阳光,
是陌生人的微笑,
是朋友的问候,
是失而复得的喜悦,
是灵魂跟得上脚步的匆忙~
……

明天即将返回我亲爱的祖国,结束在越南16天蜗牛散步般的旅程。这里特别感谢国内的、国外的关心和照顾我的朋友们!
人生是一场旅行,有你们陪伴真好!

楼主一直在河内吗?好赞啊!!!!想问一下,住在河内的话是不是基本景点都可以步行啊?

2017-11-13 21:07

不是常驻,有认识的朋友。河内不大,但是步行还是有点远的,两个湖之间开车还要半小时。最方便是换一次酒店,也可以租摩托车或者打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