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spa 西藏行(正篇)

洛漪 (贵阳) LV.5
2017-10-14 01:03 1094/14
  • 出发时间/2017-09-09

写在前面

吉祥物镇楼

整个藏区是我一直希望能去旅行的地方,可惜前几年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成行。之前也有计划过飞过去或者自行车骑行,最终决定用vespa摩旅,有巧合也有些注定。用vespa进藏,我不是第一个,所以吸取了许多前辈的经验与教训,同时根据自身和路况在旅途中也想出了许多对应的办法。本篇攻略详细记录了本次用150vespa进藏的过程,对于后面的vespa车友希望能有所帮助,同时对小排量踏板车许多部分也可以参考,对于某些特殊应对措施,我只能说我这次旅行成功了,也不敢保证在不同的天气或者其他情况下依然适用。请读者自行把握旅行的风险做好充分准备。最后,对整个旅途中对我有帮助的人道一声感谢。

前期准备

车辆改装
1.加装高风挡
优点 对整体旅途舒适性有很大提升
缺点 降低极速与操控,在下雨或者跟车的时候风挡被污染容易遮挡视野且不容易清理。推荐可以用一个擦玻璃的那种工具夹住,只清理比较平坦的视野部分,本次行程未使用,后来想起来的。用布擦拭的话一是骑行过程中会严重影响操控,二是其实下雨的时候内外都需要擦,三是不能保持多久,所以风挡加装因人而异。
2. 换铱金火花塞 必换,后文说明
3.手机支架与充电 旅途中基本每天晚上住店都可以充电,所以这部分选装
4.边包 GDW 实测防暴雨,尽量压缩行李的话可以不装,我本来想着便宜实用也就买了,想想vespa原装尾箱的价格,这个边包用一次就丢也不可惜。
5.机车游侠GPS定位,一开始很怕电瓶亏电准备把它拆下来,后来发现用它来报平安意外的好用。把账号和密码给家人他们就可以自己看到你的位置,省去了路上的很多时间。

出发前做了一次保养,检查了传动,电瓶与轮胎。

弄完之后的样子

行车软件
高德地图 都懂的
摩托邦 记录骑行数据有助以后分析显示海拔高度
行者 利用骑自行车的路书,速度与海拔显示特别灵敏
海拔高度对于本次骑行有决定性的指导意义,一定要心中有数

附上川藏海拔图
携带物品篇

1.所有的证件包括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
2.头盔骑行服,买的motoboy 2280的那一套,亲测可防暴雨,整体的防风和保暖效果也较好。但缺点是很重,拆卸保暖内胆不方便,拆卸防雨内胆也很不方便,因为出发的时候下雨所以我全程使用防雨内胆。
3.登山靴,timberland鹿皮,主要是防雨,不好走路很重。
4.零食,巧克力薯片为主。
5.轻便的衣物。
6.睡袋,一次都没有用过
17.唇膏
18.防晒
19.电吹风 完全没用
20.干鞋器 没用过,选好装备很重要。
21.药品
22.备用轻便雨衣 没用过
23 暖宝宝,晚上用下可以缓解疲劳
24.燃油宝,部分地区没95还有95是假的还是需要
24.拖车绳
事实证明很多东西都用不上,或者没有必要占据宝贵的空间。这一路上商人很多带钱就可以了,或者现金都用不上我一路基本上微信支付过来的。

关于高反与药品
特别说明红景天之类的保健品,含氧片对于高反没有作用,这是我查了论文别人做的双盲实验结果,这类保健品只能作为安慰剂使用。
对于高反有用的药品 氨茶碱 或者 治疗青光眼的药品,地塞米松类,或者直接吸氧。
我带了感冒药,预防为主,地塞米松口服片,布洛芬,止疼药可以在你有反应的时候减轻痛苦,布洛芬几乎没什么副作用,川藏是起伏线路,下山就会好转。治疗哮喘类药物对高反有缓解,但可以通过调整呼吸的方法达到,考虑到副作用不建议使用,具体情况请尊医嘱。

……………………………….....................................................................................................我是分割线
我用了几乎半个月定制路线计划到西藏的行程,因为四川好像不让上高速,所以准备从滇藏出发。这样可以快速的通过云南路段,而不必在前期的国道上浪费太多时间。原定于9月3日,与vespa贵州俱乐部的活动一起出发,后来因为活动改时间,决定提前到9月2日早上出发。

再附一个藏区路线图

DAY1 贵阳到楚雄

得知我要用Vespa单车进藏,贵州机车汇给我准备了一个小型的出发仪式,原定于早上九点出发,可在7:20的时候,贵阳突降暴雨。而且手机上出现了暴雨红色预警,整个贵州地区多地暴雨,受到十三号于十四号台风影响,云南整个星期的天气预报也是雨。我的心中一直打鼓毕竟vespa这样的小轮车的轮胎并不适合在雨中骑行,可是出发的时间也不能再拖了。9月份是很适合去西藏的时间,毕竟学生已经开学了,而国庆黄金周又还没有到,整个藏区的天气应该还不错,在高海拔的山上天气本来也就风云变换,就当提前检验我的装备与适应多变天气吧。

嘿嘿嘿~

早上10:20简短的出发仪式结束之后我踏上了旅途的起点, 从贵阳南转到花安高速。沪昆。杭瑞高速。到安顺之前一直暴雨,没有什么时间拍照。

龙宫服务区加油车子很多,果断掏出早已准备的加油卡,短暂休息之后继续赶路,全程都是高速于是也没有什么拍照。一过安顺,天气突然变好,懒得换防水内胆继续赶路。

路过坝陵河大桥

旅途上随手拍摄,手机设一个快速摄影模式很好用,毕竟每次停车都很痛苦,然而眼中的风景转瞬即逝,拿出手机就拍过后在选照片,节约时间的同时也不耽误心情。

随手拍一个全景

高速行车,大风挡的劣势就体现出来了,表现速度上坡70平路90,当然摩托的表都是欢乐表,所以软件的速度只有60。这让人好不烦躁,突然一辆货车将我超过,心中突然一亮。我以前是骑长途自行车的,团队骑行破风很重要,刚刚超过我的货车平均速度在80左右,整体很干净,速度也能保持住。于是果断跟着他的后面三米左右的地方,一下子风挡的阻力就没有了,虽然对于极速来说并没有什么大的提升,但是保持这样的速度,从以前的全油门变成了1/3油门,这样车子可以休息一下。

车行到红果服务区,已经早早过了中午。遇到从荔波昆明的车友。吃了一个牛肉面,加油的时候被恶心坏了,需要用身份证登记并用油壶加,大家以后可以再往前走几十公里到云南境内,整个云南境内摩托车加油都很友好。

出了服务区,心里也不着急了慢慢悠悠往前开,很快就进了云南界。一路上观察我的跟车目标,那当然就是整体货箱比我的风挡高,整体干净,没有易掉物品,巡航速度比我略高的四轮货车。跟车是个危险的动作,需要特别小心谨慎,挂车是不能跟的,由于看不见前面的路况所以要特别小心前车的刹车灯。跑得慢的越野车也不要跟,他加油一走就影响自己的节奏。就这样晃晃悠悠的接近了昆明。这时候已经下午5点左右,在左所服务区吃了一个自助餐。开始思考今天的目的地,住昆明的话,时间也太早了再加上昆明交通也比较拥堵,决定直接从绕城穿过昆明去往大理方向。夜间行车灯光不是很好,但好在路上车也不多,终于静了下来回想整件事,早上出发的我现在都要穿过云南了啊,微凉的空气让人心安,脑中已经没有其他杂念,保持80速度前行。

云南,开过来小跑回来照相

云南加油,又便宜服务态度又好,给小哥说了车容易喷油,硬是三分钟才慢慢加完。

楚雄

小黄这个嘴太魔性了

虽然是单骑进藏,可俺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由于女朋友有我的GPS账号,她帮我规划了目的地楚雄,如果我自己规划的话,应该是要赶到大理的,可是这样到达时间就已经接近12点,西藏走路不是一天就能走完的,保持一个很好的节奏特别重要。她帮我看了评价选了一个酒店,问了能不能放摩托车,直接微信推送给我地址,一键导航过去,贴心棒棒哒。

酒店随手拍

全国的古镇现在都是这个样子。

逛照2

放好东西逛了一下夜市,烧烤挺有特色。旁边就摆了一只羊说明是新鲜的,随意照了一张照片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当日花销
加油 37。40。35。35。
吃饭。红果吃牛肉面,20 左所自助餐35 夜宵45
楚雄住宿一百。

DAY2 香格里拉

早早起床,遇到了酒店的狗子,太蠢萌了。
天气不错,在酒店旁边找了一家羊肉粉,这边的砂锅羊肉粉其实并不是用砂锅煮,而是用一个瓢。可是粉实在是太难吃,拍照的心情都没有了。

出西门马上就要上高

风和日丽,早前还担心云南受台风影响。不一会儿就到了大理地界,加油选了一个高速路口下道,开始了环洱海的旅程。

下了高速,洱海边逛起来。祭出带身上的会旗,话说俱乐部都还没成立我就把旗子扛出来这样好么。

洱海1

洱海2

洱海3

蓝天白云下的苍山洱海显得特别优雅而婉转。不外乎古时候会在这里建国定都了。

懂的

嗨呀这张我喜欢。

周围有很多拍婚照的。这张是模仿小美人鱼么?

放慢脚步慢慢环湖而过,一路上有许多有游人,要小心骑电瓶车的,有可能突然掉头或停车。
路遇在湖中的一个寺庙叫小普陀,摩旅嘛就只能远观了。我其实可以游过去,哈哈哈。

午饭准备去双廊吃顺便休息一下,谁知道整个双廊都封闭了不让进,这就是没有提前做攻略的后果,绕路通过双廊一直在修路,尘土满天。

远眺双廊

站在观景台照了几张双廊的照片。

天色已过中午,在路边找了一个摊子,有炸鱼炸虾,每一样都是五块,虾饼和洋芋还不错,其他炸的太干了。老板还算热情,便宜实惠。

都很干,午饭就凑合了。

继续赶路往丽江丽江香格里拉我觉得今天只能二选一,于是没有经过丽江,直接下高速去了金沙江大拐弯,路上开始下雨。我也在思考通过高海拔地区的方法。

金沙江水流湍急,江水颜色浑浊,江面宽阔,要观察整个大拐弯应该要爬山,如果没有公路那肯定是不能去的,拍照留念赶快上214国道。

上214国道,说明整个滇藏旅程正式开始,刚上道不久,就发现了一个金沙江拐弯的观景台,我的个神啊,恐怕有七层高。不管它收费还是不收费,我穿着这个靴子还有这一身衣服,那是肯定不想爬上去的。赶快走人。

从214过来进入香格里拉地界,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通往虎跳峡,另一条就是国道。

我选择国道而行,过了虎跳峡就要开始爬坡。

中途路面比较泥泞,大车很多,我的风挡开始不太能看得见了,路过一条小河准备清洗一下风挡再走。

随手拍都是美景

意思意思清洗一下风挡。

过了丽江,风景开始变换

爬坡随手拍

我也开始关注起海拔与动力,214到香格里拉爬坡要上3000左右,车子的动力下降得很明显,基本上爬坡在50左右,当然这和天气还有负重有关。没有办法耐心慢慢爬。
随手拍远方的路与山。

终于到了香格里拉,夜色很美。

准备住 香格里拉国际青年旅舍,这么多年过去了,青旅果然还是这副德性,整体来说感觉很不好。没拍什么照片直接出去逛街吃饭。
晚上准备吃藏餐的大众点评上面有一家五彩什么藏餐评价很高,结果一来问由于我只有一个人好像藏餐分量比较多他们就劝我不要吃因为吃不完。我心说哥就想每样点一个尝一尝怎么地了又不是不买单。后来想到太装逼了毕竟不好于是灰溜溜的走开了。
后来去了一品羊一个人吃火锅,羊肉不错。这个沾水味道清奇。

吃到了好久没吃的茨菇,这个是人工培养的。我们家那边野生的很小。这个切片可爱。

去到香格里拉古城,已经是淡季没有多少人。

山上的转经筒没有停歇

在广场上遇到一个卖唱歌手,静静听了半小时离开。准备明天的行程。
加油46 28
羊肉粉10 路边摊20 晚饭130
住标间一百

DAY3 芒康

早上起来发现胎压好像不对,一测只有1.3了,我勒个去心中开始忐忑。先去吃早餐再说。

这边最好的早餐耙肉米线,好吃好吃。

找了个补胎的地方,表示摩托胎弄不成,我也不想耽误时间,叫他加了气路上出问题再说。有工具的心里不慌。

走到了城边。先在附近转转,去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葛丹松赞林寺。然鹅,就这么活生生的被导航骗到了一条牧场便道上去了。不过也看到了走正路看不到的景色。

从此开始了vespa adv的旅程,这个路全是泥,只能下车看看前方路况。VSP还是不能太冒进。

这条路是牧民的一个便道,基本失修,但是路面还是算平整

香格里拉草原

好不容易有到了庙前,遇到了走大环线的红河车队,虽然叫红河车队,却都是昆明的 ヽ(°?°)? 短暂寒暄以后拍照出发。

是不是不和谐。

会旗祭出

香格里拉出城后短暂爬坡开始一路直下,旁边是山地田园风光,下坡的路巨好,弯道不是很大,道也有完全的盲弯,本人的最强项目乃是山道林地下坡,这果断就全油门冲坡无比欢畅。

说是全油门也不过是vespa是车加风挡,实际速度90左右。

214这一整段路都是涯边公路。

恐高的朋友就不要往旁边看了,下面就是滚滚金沙江

下面的路是另外的便道,主路还是设施很齐全的。

行至奔子栏,遇到了这一路上的第一个检查站,进藏的路没带证件那是根本走不通的。基本都是只检查身份证,自己拿去刷一下就可以了。检查站一般是不能拍照的。
大部队和我一起到了检查站,说有人在下坡甩车了,有几个800gs是新手,看来什么路都是不能大意啊。
路遇姜哥,张大叔。大叔红河人,这次是真红河。本来准备就在云南转一转,就去拉萨来说,对车与人都没什么信心,刚好看到我也骑一个150踏板要进藏,简直被鼓舞得不行,表示要同行。我嘛,也正好观察下其他牌子踏板在这条路上的表现,于是就此结伴同行,直到后面他拖车,这是后话了。

路上另一个金沙江拐弯,拍不全各位将就看,右边

后面的山

左边部分,观景台要交费过去,虽然好像可以翻过去但是我们没时间。

路遇神人
此公从重庆骑车到海南在从广东西到云南准备进藏,身上装备如图所示,手套是我给的备用。单裤,运动鞋,史称安全帽哥。此公上坡极慢,目测20左右,一别后再也没见。

一路上到4000左右,白马雪山现在已经不用翻垭口了,该成了三个连续隧道,4.5+1+5的样子,总之就是10公里连续隧道,天开始下雨,特别的冷,估计安全帽哥要崩溃了,同时vespa开始接受考验。上坡基本就在30左右,停车会马上熄火,其实并没有停车,只是速度低于20且停止给油。

害怕车出问题赶快下坡,下雨加有雾,弯道也很大,这个下坡过得很是辛苦。

进入德钦

下至一大半,有岔路去13白塔观景台,是看梅里雪山的,此山乃藏传佛教第一神山,地位高于珠穆朗玛与冈仁波齐,可惜天气不好,我等了一个小时都是云雾缭绕。
只能拍一下白塔,去德钦县城吃饭休整。

德钦县城在整个山谷之间,从山中下观,有种静谧感,同时看这个地形又很担心泥石流。

对面就是梅里,嗯。现在是雾里雪山。

中午随便炒了俩菜,饭钱90,从此吃饭开始贵起来,基本是按内地价格乘以2就差不多了。
德钦检查了后胎气压,发现跟早上没区别,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开始下坡。
远处有冰川,去不成。

一路下坡到澜沧江边,路上开始多土,有许多地方落石塌方,尽量观察快速通过。

路上的动物都是大哥中的大哥,千万要耐心等通过。

下坡和到河边的路上落石很多,我在通过一个塌方地段的时候右后边包被落石击中,当时没什么感觉,到了拉萨才发现隔着边包都把车体砸出了一个窝。

旁边山体就是这样,石头说来就来。

大部分路边还是有护栏的,想压弯先问问自己的胆子。

隧道也是斧凿的。

老张在休整。

下坡到底

进入了西藏的地盘,老张飞驰而过,后来跟我说没看到什么分界的地方,什么眼神这 (* ̄0 ̄)ノ

公路对面的村落。

到了西藏的地盘检查站就开始多了,老规矩刷身份证走人

由于今天目的地是芒康盐井没有做任何停留,上了山才回头拍了几张,这里有西藏唯一的天主教堂,很多村民信基督,还是值得停一下的。

盐井开始就是一路缓上坡,路面很好。

路边停车拍照,注意不要太靠边

到红拉山口4448海拔,车子一路在慢慢自己适应着,喷油也开始顺畅,只是由于坡度与负重,只能3-40慢慢爬。到了高原油耗明显变高,我在贵阳测试的平均2.4,到了这里再测基本要到3.6左右,这已经不是踏板的油耗了。所以实际续航里程大打折扣,有加油站请估计一下里程。进了藏区加油都是油壶,我从此都按加满多一点的金额来买油,昌都地区油价最贵到95接近9块,而且中石油石化有时候没有95,反而是私人油站有95,但是92是清的95是黄的,为油品捏把汗。

红拉山

垭口

红拉山下到底离芒康就只有40公里左右了,路面开始破起来,主要是暗坑,小心骑行防止爆胎,
到了芒康已经天黑,给了红河车队两瓶燃油宝,他们加油用了一小时乁( ˙ ω˙乁) 吃了个火锅赶快休息。
加油36 37 50
早餐17 45午餐 53晚餐 住店150

DAY4 左贡

昨天的骑行让老张十分疲惫,今天要翻越整条川藏最高点东达山,修正过的标高5130,所以必须要好好准备,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今天的行程可以说是至关重要,以前贵阳车友许大哥东达山熄火调头回家,上海金总也是高海拔熄火,让我开始审视起vespa熄火的原因与解决办法。

电喷车的ecu会根据氧传感器来自动调节喷油量,就vespa来说,毕竟是城市用车,高海拔可能没做很好的调整。海拔一高,喷油不够导致熄火。另外如果在发动机运转状态人为拉满油门,会造成富油的情况,也就是油太多了让发动机运转困难,在飞机模拟器里面像赛斯纳的小飞机,都需要调节混合器来让发动机保持一个好的功率,化油器车型可以在喷油孔里面堵一部分,总体思路就是少喷油来配合高原的气压和氧含量。

vespa这个车有很多地方其实很不适合高原使用,其最大的问题在于前面说过的ecu调教,而另外一个安全连锁让vespa在高原用车更是郁闷,那就是vespa在点火的时候有油门保护,不能人为的在点火的时候加油以避免车子冲出去。这本身是很好的一个城市安全措施。可是到了高原。有时候你点火的时候不加点油是没办法成功启动的,这就成了一个死循环,一旦熄火,如果当时无法点火,只能学习许老哥将车调头,滑行到低海拔再行点火。
另外一个办法是通过欺骗氧传感器,让ecu在点火的时候就多喷油,这就需要氧气,目前能买到的是两种,一种是压缩瓶里面的,带一个盖子方便人口鼻使用,上海金总的经验是喷一下可以骗过传感器来发动。
这里我选择了第二种,一个枕头一样的氧包,带一个输液管一样的管子和调节器,没有买到鼻吸器不然可以延长这个管子。
vespalxv150的进气口在坐垫的前面下方,刚好可以把枕头夹在双腿中间,把管子防在进气口,这样不仅是骗传感器,而是真正的让氧含量达标,车子能正常运转。当然这只是我的单纯的头痛医头的想法,能否成功还是要看后面的实施。
这个医用氧包也是弄的很纠结,去医院挂号不给急诊,等到了九点,外面的药房也没开门,不过去医院还是放心些,因为医用氧气是95%以上的纯氧,在芒康这种地方我不认为有次医院更靠谱的地方,再浪费时间也要弄。

从此我的车就背上了一个枕头。(发朋友圈的时候有人就问,你就只带了一个枕头啊?!)

忐忑的出发,西藏很多县城只有一条街,就住宿吃饭来说跟乡镇没什么区别,赶路的时候不用纠结了。

高原景色是不一样啊

芒康缓上坡到拉乌山口,实际海拔GPS 4180左右。

小黄出镜

路况十分好,然后下坡到如美镇,如美去整个地区海拔最低的地方,又在澜沧江边,温度很高,最近是新兵入伍的时候,路上的军车很多,引起了交通堵塞。

如美遇到一家贵州餐馆,老板兴义人,还有卷粉供应,味道算正,点了两菜一卷粉,价格也很老乡,背后一枪就是100。川藏线上的价格就是如此。

后面一直都是爬坡,第一次加上了骑行服的保暖内胆,讲真在如美这样穿是不太受得了的,赶快出发吹风。

爬觉巴山

出如美开始爬觉巴山,这山海拔不高却特别迂回,整体都在山崖上环绕,而旁边就是深渊,路边看下去,是峭壁与底下的河水,川藏开始货车变多,爬坡的话vespa跟货车也没什么速度区别,遇到重车能超一下,遇到没拉什么货的就只有被人嘀嘀嘀的命。

上到山顶,远眺如美镇,真实天上地下换了人间

山顶的观景台有藏民强行收费,我拍了照直接闪人不惯着。

觉巴山过后有一个下坡直到登巴村,路上看到东达山流下来的溪水清澈凌冽,真想去泡一泡。

登巴村过后就是一直上坡,路遇神人

北京开始电瓶车川藏,前一天住登巴村,村里只有太阳能发电,电压等级不够给车充电,今晨找寻发电机只充了俩小时就上路。预测肯定登顶困难,果然后半路没电,遇到摩友拖上了山顶。

东达山这条溪水沿着山涧而下,让人恍惚觉得身在欧洲某处,拍了照片手机都还没收好就开始下冰雹,后变大雨,山里天气说变就变,瞬间指头就快冻僵了,上坡比较慢我很多时候不戴手套好用电话拍照。

半路实在雨大太冷,直到爬到接近山顶没有拍照,东达山的后半段是特别平的缓坡,如果你去开车可能都不觉得上了这样的海拔。

在4700左右的时候,车子开始明显吃力,速度到20左右,前面开始起雾,雾挟着雨在山脊之间流动,眼前景色由开阔由变得梦幻,如同踏入天门。明知前面是雨是雾,也只能慢慢爬到顶了。

车车也要照

冲进去

然而就在进入雨中的那刻,不知道是空气改变还是海拔太高,4900左右,突然速度由18降到7左右。持续两分钟后我觉得这样不行了,明显感觉车子喷油过多,忐忑中慢慢收油,车子停了下来却没有熄火。赶快插上氧气,慢慢的,车子声音从发闷变为清晰,不是很容易用文字形容这种变化,总之车子恢复了动力,赶快起上爬坡,速度回复到30左右,氧气包起了作用。

过了雾又开始下雨

路遇上海车友,本田190也喷油不正常,点火后千万别动油门稳定两分钟再熄火两分钟,一般电喷车会有一个学习与自我调节过程。后来解决问题,我们在左贡汇合。
恢复动力回望山谷,还是觉得幸运,我可是准备了拖车绳的摩旅啊。再无多想,一步登顶。

恩恩。东达山过了拉萨无虑

山顶遇到贵阳车友,准备走新藏,其中有个本田幼兽,额。。

前面那个山的怪石嶙峋

近一点看,旁边的溪水清澈见底

就这样子

沿山而下,也是缓下坡,全速下到底进了左贡,刚进左贡又遇暴雨,大家集中在加油站躲雨。
晚上一起聚餐,我跟老张信心大增,这一路去到拉萨感觉只是时间问题。
由于下雨和抖动,我带的两条数据线都牺牲了,只有最后给电瓶的被用电池有一条充电线,为了有个备用,我去买了一条新的数据线,川藏的东西贵的吃人,数据线要50。
早餐20 午饭 50 晚饭25
氧气袋80
加油50 数据线50好黑 酒店100

DAY5 然乌

早上从左贡出发,天清气朗,出城的检查站大堵车,得知今天军车从左贡邦达,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暂定为然乌,考虑到昨天只跑了百来公里,今天要稍微赶一下路。

VSP跑不快,可以边骑边拍

风挡还是有点反光

川藏线上的风光随着海拔的变迁不断变换,左贡邦达之间夹带草场河水以及远处的山峰,每行一处有一处的美,每过一个角度有一个角度的奇,总体来说大开大合。这里都是大山大湖,秀美的地方也有,离远一点就是了,好不容易走进一看,又是危崖耸立。

一路上的景色是拍不完的,只能凭感觉找一个相对好的位置停下来拍拍车,顺便休息一下。

风挡抢镜啊。

左贡邦达小一百公里,一路上全是军车。

这里漂亮

军车集体休息

光秃秃的山也是漂亮的嘛

随着路程的增加,我的码表也过了一万。

这个季节山上没雪了

收割完的青稞

邦达,大堵车

邦达吃了点干粮(军车进站旁边封路,摩托要求直接过境),开始爬业拉山,此山过去就是著名的怒江72拐。

缓缓上坡远眺邦达西藏很多城镇都在山地中间的小平原内,站在高山上,只觉这个小兵站越来越小,哪里还会去想,这邦达也是4000+海拔的地方。

由于天气原因,一路上气温舒适,快到垭口在对面的群山中,看到了一点点雪山。看山跑死马,这样的距离要是能开回去。怎么也有150公里吧。

业拉山海拔GPS4700,标高4658和实际有点出入,在4500的时候车子动力下降。氧气包插上拍了一小段视频。

下了垭口前行几公里有个观景台,可以看到72拐的全貌与下面的怒江河谷,车行至此,只觉VESPA已经适应了高原的气候和环境,只要耐心一点,每天按时到目的地已经没有任何悬念。

72拐下坡弯度很大,基本都是暗弯,在弯心很多地方路面都有破损。这一路下坡要特别小心,天气冷的时候弯道上面容易结冰,看到颜色不一样的地方千万谨慎。

随着海拔下落,周围的绿色越来越多,与光秃秃的山垭口形成鲜明对比。气温越来越高,接近了怒江河谷,然而这长下坡还没有完结,换了点凉快的衣服稍事修整继续前行。

热得不行 34度左右

路边没有护栏的地带其实下面十分危险,我为了拍照撇了一眼心有余悸。川藏线对恐高症人群真是不友好。

下完72拐海拔变为2800+,前行不远是怒江桥。目前新桥在建,这里不允许拍照。怒江桥是一个临时桥面,连接着河中间一块巨石中开凿的简易隧道。地势险要,是川藏线目前唯一能过大货车的临时桥,两边都有卫兵把守。不能停留。

过桥不久,一条河汇入怒江,地图上面没有标注这条河的名字,但是水流不小,河水汇入怒江处界限分明。

沿河而上,不远就是八宿县。吃饭修整之后准备赶往然乌。

连日的骑行让老张十分疲惫,也不管其他,倒头就睡

小水坝

蓄水了还就只有这么点

爬安久拉山基本跟东达差不多,几十公里的特别缓上坡

旁边的草场牛羊成群

萌哒

八宿周边风沙比较大,横风吹过大风档给手不少压力,沿路缓缓上到安久拉山口。标高4475,实际4350左右。嘛,现在没有个5000的海拔还够看么?

垭口后面有个小湖,周围是天然牧场。看到此景我直接就冲着湖开了过去。

草地上起伏还是很大,VESPA这通过性受到很大考验,必须要好好择路才不至于托底。一旦被卡住想强行推过去或者倒回来都必须下车推。这样的海拔不宜做剧烈运动。同时要小心草里的石头和旁边的苔藓,毕竟高原生态脆弱,能保护就要保护一下,也不要拿自己的轮胎过不去么,拍照留念后继续前行。

山口到然乌基本都是下坡。远远的已经能看到冰川,那山之下就是然乌湖。

到达然乌,直奔湖边。这个季节的湖水由于山洪汇入比较浑浊,旁边也没有雪山对应。乍一看有点对不住川藏第一美景的称号。

然乌是丙察察路线与川藏的交汇点,目前丙中洛察隅段塌方不通车。沿着察隅方向开可以到来古冰川,来回90公里左右。时间关系没有前往

慢行湖边,看着湖水的短短涟漪,吹着风,静静的呆上半小时,看着对面的远山,完全忘记了平日的烦扰与纷争。或许,这才是此行的目的。

小小的环了一下湖

石锅然乌鱼不要错过,一般在这里还是可以吃到真货的,酒店里面卖98一斤(没有酸汤鱼贵,我大贵阳的消费真是厉害),鱼汤很鲜,但是鱼肉刺多

晚上月亮正圆,顶着寒风拍了几张,这次的照片全部用三星S7完成。

这像一个尼莫么?
早餐15 午餐45 晚75
加油50 30
酒店100

DAY6 林芝

然乌有从拉萨来的游人,自驾的在此留宿也较多。早上起来都去抢早餐了。由于海拔关系,面条要用高压锅才能煮熟。一锅面也没多少分量,酒店里面早餐4碗面起卖。

这里只有鸡蛋面,我鸡蛋过敏赶快给了对面老张。

出发的天气

然乌出发,沿着湖水下泄的方向前行,森林开始繁密,路面在崖边开凿而出,要小心落石。
遇到彩虹

跑去背面来一张

山间烟雾弥漫,在迷雾下行车,感觉置身于画中,该路段一直在山谷中穿行,弯道较大。

然乌湖的水变成了河,急速跟着海拔下坠

沿河而行

拍拍拍

之后不久会经过一段涉水路面。旁边有摩托车可以通过的便道,在水大的时候请尽量选择便道通过。

开过去拍个照

途中天气一直变换,基本下雨比较多

行至米堆冰川门口,天色放晴。决定去景区里面逛一逛,弥补不去来古冰川的遗憾。
米堆冰川门票50,由入口到景区停车场7公里不到。路面很好。停车场附近有住宿和吃喝。
被告知只能开到停车场,剩下有5公里来回的徒步。我们是比较守规矩的,不让骑那就走嘛。

进米堆观景台有两条路。步行道穿过村民的房子和牧场最后爬台阶上至观景台,马道比较直,后面是个斗坡上到观景台,其实摩托车可以走马道过去的,懒得跟藏民纠结了。

牟~

由步行道进入,一路上都有玛尼堆,藏族人认为石头是有灵性的,喜欢在路边,垭口,湖边等一切有意思的地方堆石头,技术好的可以添一块,但不要拿就是了。

穿着骑行服拿着头盔在高原上走路不是很轻松,老张不想走了先行前往波密。我还是决定走到头看一下。米堆冰川只能走到观景台上,对面就是冰川和一个湖。这个季节湖水浑浊,冰川也因为温度没有那么“茂盛”。

拍完照后延马道回来。后面骑行的同学可以直接走马道,节约时间和体力。骑马来回100块。

出了冰川入口开向波密,弯道开始变小,基本没了盲弯。

路面变缓,路边植被越来越茂密,由此进入了西藏江南”地区。

在这个检查站被啰嗦了好长时间

这里叫盔甲山

这段路是川藏全程最好走的路,路边郁郁葱葱,道路近乎笔直而降,路面新铺好了油,无比之惬意。由于森林覆盖增加海拔降低,长期以来的呼吸压迫感彻底消失。走在路上,仿佛并不是在西藏而是在贵州或者云南省内的一些道路上。
川藏的魅力就在于此,海拔和山体的变化让景色不断变幻,从荒漠到草原,由冰山至江南,有丘陵有平原,有峡谷也有梯田。
这些景色交替变化而没有明显界限,交融在一起浑然天成。让相机感到力不从心,让人又惊又奇。感叹自然造化之余,又心思在这里生活的藏民之精神似乎被这景色所过滤。
川藏线之景色大观不外乎如此。

是不是有点北欧的感觉

看到这个云

说明要下雨啊!

在K4000处左边可以看到雪山,我将车放倒在路旁照里程碑,VESPA加上边包后可以直接无伤放倒,一下子回到了自行车的感觉。

波密

波密吃饭修整后继续前往鲁朗,路遇一头牛在路中间收保护费,什么车都不让。藏区的动物也是悠闲。我真的有点萌路上的动物。

早些时候通麦到排龙一段14公里的路被称为通麦天险,主要是泥石流毁坏道路,路边离雅鲁藏布江太近没有护栏,边走边落石且大部分单行。

现在整个通麦路段被完全打通。通麦大桥连着隧道群在加上迫龙沟特大桥和隧道群,整个通麦路段已变通途。

在通麦桥边还可以拍到新、老、临三桥并列

路边风景

过了排龙,就开始远离雅鲁藏布江爬起坡来。

行至途中,突然发现车子有异响,而且是随着车速一直变化,昨天才有车友提醒要检查机油,我一是因为懒二是因为也没带机油,没有理会这一忠告。
现在听到车异响心中打鼓,慢慢减速发现后刹也开始发涩。越减速声音越低沉。心中越发阴霾。

停下车来,把大架顶起,发动机和变速部分声音没问题,开动油门又有异响,随把车放倒仔细观察。
哈哈,原来是一颗石头阴差阳错的跳到了轮毂与刹车线之间。拿起工具掏了半天也弄不出来。
索性找了个大石头用螺丝刀直接砸掉

这时也发现我的后侧被边包磨得很厉害。之前用这个边包走过一次长途,没有发现这样严重的磨损,于是连忙剪掉内侧的塑料固定扣,分析原因大概是配载不平加上路途颠簸所致。赶路要紧,回来再补漆啦~

刚弄好车就开始下雨,这一路还真是爬大坡就下大雨。
“空山新雨中,天气冷嗖嗖” 再是下雨冰雹也不能阻挡拍照事业!

一路上遇到不少骑友,我把手机防水袋给了他们几个,其实家用保鲜袋就可以,便宜好用。

鲁朗是林芝的一个景区,整体规划就是纯景区的样子,修得也很好,进到西藏第一次看到红绿灯了敢信。
大雨还在持续,路过城区的时候完全没有拍照的心思。

今天本来目的地就在鲁朗,但是雨到此处,又已经被淋了,这个季节没啥景色可看,决定直接到林芝休息。
波密到鲁朗之间只有鲁朗有个简易加油站。请各位核算自己的油量,老张在此油箱几乎跑干。加完油后开始翻色季拉山。

在上坡的途中可以经过几个观景台,4月开始鲁朗是个花海,值得停留。色季拉山也会是满山鲜花。
然而现在只能远远的看看林海与田园风光了。

色季拉山口。4689GPS。

经幡与风马旗

对面山顶不知道是个什么地方。

翻山而下,雨终于停了。在半山可以看到下面的镇。

夜宿八一镇里面的民宿,也是路上唯一推荐的一家 林芝梵行莲花客栈。
吃个石锅鸡压压惊
早餐15 中午40 晚118石锅鸡
加油30 35
民宿157(特价)

DAY7 松多

今天原本只准备到工布江达,所以接近中午才出发,因为冷车缘故,老张的车子点火困难。反复试验十几分钟后,发现油门有一个唯一的开度,不能大也不能小。持续一下才能点火成功
启动后要马上保持油门,也是要很有技巧不能大也不能小。老张直接骑着就走,我在后面慢慢拍照慢慢赶。
林芝拉萨有两条路。一条就是318,另一条走山南地区,山南线会多200+KM,318目前在修路。虽然早已知道318修路的情况但我跟老张图近决定两天到拉萨。本来以为这样的计划会轻轻松松完成,哪里知道这路也真是烂得厉害。拉林高等级路不让大车和摩托车走,我们走国道一路到了工布江达

林芝会看到原本的尼洋河由于修水库变成了一个人工湖,湖水碧绿,像一片翡翠横卧在这高原。
快速路从中架桥而过,像武侠中的踏雪而来一般,我们走在时好时坏的路面苦逼又无语。

笔直笔直的桥啊。心水

可是天蓝水碧,自己选的路怎么也要走完,现在也不可能去走山南了。

就是上不去你敢信

路况时好时坏。修路的地方就在旁边开一个便道绕行。痛苦

这山,这云。

工布江达加油吃饭,经四川饭店老板之点拨,找到上快速路的方法给大家分享
**从工布江达加油站旁边的路口直接上道,由于目前拉林公路只开放了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段。所以林芝-拉萨方向只能在工布江达下道,这里没有警察看守路口。由林芝闯关上道的人可以在这里下道补给不会被扣分罚款。
工布江达上道后,拉萨方向封闭,先走林芝方向,上了主路后开始逆行拉萨方向(由于没开放道路所以基本没车)500米后中间隔离带是打开的直接上到正路。这样最多可以走到米拉山前面,我们走到了离松多25公里的地方,再前面的路没有交付,工程车较多。

恩恩,这条路被我承包了。

旁边就是318

下到318后修路更甚,很多地方放单行,货车经过车体歪斜,摩托车不要去冒险。

路遇神人
行李放婴儿车昆明开始徒步,一路没搭车纯徒。

沙石漫天,修路真的伤不起,摩托还好不是很受单行限制。

4点左右到达,入住了松多唯二的两家旅店,有包餐,30块晚餐+早餐,是这一路上最便宜的。
松多下午的太阳晒得皮肤很痛,每天8~9点才会来电,白天停电。这里海拔4400左右,晚上睡觉的时候我有轻微高反。
松多有个温泉,15块一人,以前是露天的现在修了个房子,很多骑自行车的过去泡了下,我装备太麻烦于是就在酒店里面玩手机。
早餐18 午50 30晚
油40
住80

DAY8 拉萨

凌晨4点被雨声吵醒,是狂风暴雨,摸黑录了段雨声强迫自己继续睡,可是醒了也不太能睡得着,半梦半醒间到了8点左右。
雨还在持续,去吃了个早餐在9点左右雨变成了雪。

对面修路的也休息了。

我和老张一致认为要冒雨翻过业拉山,不然如果天气持续恶化我们的小轮胎路上很危险。
吃过早餐后标志仍然启动困难,这次加氧和给油都没有用了。试了半天不行后找了一个只会修挡车的人看了看。
初步判断是火花塞问题,换掉火花塞后这人连线都塞不到底。小地方真是没办法,这个师傅也承认踏板他不会修,拉开火花塞的高压电线发现贴发动机点火不来电。
这个时候判断为电路故障,在这个地方是彻底没办法修了。
我当时也忘记自己有带了备用电源,这样的情况其实可能是电瓶电不够。
老张已经决定搭车,没想到昨天的决定竟然导致样的结果,其实昨天下午赶路的话也可以翻过米拉山的。毕竟这边8点多才天黑而我们到松多才不过5点。

标志牺牲,拖车去拉萨

松多离米拉山口27公里,我在工布江达加油没有加满,抽了老张大约半升多油告别了老张。
这下单人出发,又要变单人到达了。

米拉山今天有军车经过,暴雨把原本绿色的山变成了雪山。没来以为这个天气无缘亲历雪山却因祸得福。

接近山顶雨停了,雪开始慢慢融化。本来修路的路面变得更加泥泞。由于气压变化(一般情况下下雨气压变低),温度变冷,VESPA发动机工作很不正常。

这路面也是没谁了。

我喝掉了携带的水和饮料,抛弃了些没用的行李慢慢减重。(在此过程中一直用大架停车,无论做什么都不敢熄火,后面照相也是如此,直到山顶。)

昨天翻越色季拉山,我用掉了所有的氧气,老张直接把氧气包颠掉了,所以今天翻越这5013的米拉山,我并没有带氧气。也正好看下到底什么才是支撑VESPA走川藏的关键因素。

全景走起

军车从米拉山隧道口下到国道

这个隧道修了3年了,据说目前是计算偏差合不拢,纵向高度不对。所以这烂路还会持续很久很久,对米拉山或者318没有执念的同学可以选山南,我这算是探路了。

修路原因在路边有很多砂石,混合冰雪和雨水VESPA没这个功率爬这样的路面,只能跟着军车吭哧吭哧的爬,离垭口不到1公里的地方居然堵车了(军车也敢挡真是。。。),这个时候不能停油,只能慢慢的给油保证发动机运行。后面的大哥看到我捏刹车轰油估计跟看一个智障没区别。

车队开始动的时候慢慢给油,由于斗坡负载起步,车已经没力气动了。为了不耽误后车,我开始下车加油门推行,保持到15左右的时候再跳上车骑行。
就这样慢慢悠悠,终于翻过了米拉山口。

心中所有疑虑全部打消,拉萨已无任何阻挡,下车拍照,熄火让发动机休息。

身处雪山之中真的很震撼,下午的时候雪化了出发的时间刚刚好

全景继续。

鞋面已经结冰

此时看到周围被雪山所围绕,这个时节不应是这样一幅景象,或许这是这趟旅途最好的回报。
我也开始理解为什么藏民会崇拜山,赋予他们神格。
由于油量有限,下坡我关闭了电门开始滑行,慢慢悠悠到了日多,坡度变缓,重新点火一下就着。
这一路VESPA没有半点歇菜,在其能力范围内一直坚持。回去好好保养用到报废。

下山之后的样子,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莽。诶~

出了墨竹工卡达孜,路变到最烂,全是大水坑大槽,满足了我对国道的一切想象。

接近拉萨

坚持到了墨竹工卡,这里的检查站会检查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还要检查所有包裹。油壶是比较难混过去的。
拉萨地界,加油成为最烦的事,必须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正副页本人照相登记才给加。
我的驾驶证副页出门之前跟别人快处快赔交换了,这下就很苦逼。只能去找警察。
终于到了拉萨地界,洗车洗车。

无心恋战,导航直奔布达拉宫广场。
贵阳-拉萨 完成~
加油 50
总花费 2400+

撒花~~撒花~
经过米拉山,我发现海拔、天气、负载、路面、坡度对于小踏板来说都有很大的影响。但在原车设计范围内5200-以下的山还是没有问题。
其中有几个地方需要注意
1、熄火的根本原因是ECU喷油太少
2、为了保证不要熄火,要持续的给油。
3、给油不能过多,一直满油肯定空气不够而把发动机“憋”熄火
4、熄火了之后首先要分析熄火原因然后赶快重新启动,因为越等得久越难重新启动
其中A、自动熄火 马上尝试直接重新点火
    B、油多熄火 多次重新点火排出多余的油
    C、海拔自动熄火 表现为到一定海拔熄火无法重启 先调头下降海拔重新点火后合理给油重新尝试上坡
何谓合理给油,在负重高海拔上坡的时候,踏板车的发动机扭力不足,很有可能出现加一半的油都不走,再加虽然走却感觉发动机富油容易熄火。
这个时候可以把大架撑起来。观察排气与发动机声音,有一个最为顺畅的点,这个点就是最佳的油门位置。心中记住后先推行车辆等他稳定了再骑上去
由于是高原,哪怕就是15KM/H也不能多跑,尽量一气呵成。
上车后由于负载变化,油门位置也可能会有所变化。要慢慢调整,基本来说就是感觉发动机有力和“油太多”中间有个明显的点,在这个点的时候收半个油就是最佳油门。
    D、由于发动机效率降低,油耗会有很大上浮,要注意计算和估计续航里程
    E、如果出现最佳油门车速低于10,停车不要动油门让车自然运行3~5分钟,电喷车会自动调节当前的喷油节奏。
    F、准备好拖车绳,不行就找人拉上去。
5、一定要耐心,只要车慢慢在爬就可以。
6、换用更好的火花塞,综合以前的经验和这次的感受,在车辆方面最大的改变就是换了火花塞,屏蔽掉其他条件,如果要来高原换个铱金火花塞是必要的。

番外

我就放几个图。恩恩
详情请看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7-10-14 08:50

川哥就是神经病

2017-10-15 00:16

引用 自然流 发表于 2017-10-15 00:16:35 的回复:

川哥就是神经病

2017-10-15 15:5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7-10-16 10:06

引用 ben 发表于 2017-10-15 09:37:53 的回复:

这货能上高速?

回复ben:贵州,云南可以,不过你的摩托车需要合规

2017-10-17 08:47

125CC肯定没问题了

2017-10-17 08:48

引用 凯尔特 发表于 2017-10-16 10:06:34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凯尔特:希望能有用

2017-10-17 08:48

引用 ben 发表于 2017-10-17 08:48:35 的回复:

125CC肯定没问题了

回复ben:不只是排量的问题

2017-10-17 08:50

牌照之类的都全

2017-10-17 08:52

引用 晓 发表于 2017-10-15 15:59:12 的回复:

这事必须你来干

回复晓:已转达至川哥

2017-10-17 08:57

新冲刺abs版本的应该问题不大。带海拔传感器了。

2017-10-21 21:30

引用 李强 发表于 2017-10-21 21:30: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