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庆陕西华山太白山之旅(超详细)

• 出发时间/2017-10-01

愿热爱生活的人,都身怀梦想,心怀远方。

头部视频的日落日出延时摄影,建议关闭背景音乐全屏观看。

出行放荡? or 静卧休息?

愿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都身怀梦想,心怀远方。

出行放荡?还是静卧休息?对于一个想要走遍中国所有省份,爬遍三山五岳的人来说,当然是前者了。

已经块一年没有出去浪了。本来以为这个国庆也就在北京宅着算了。也没有组织朋友去哪里的准备。然而那个陪我一起过了好几个光棍节的人(后文都称呼“永安”),却在放票前一天主动问去哪里玩儿,我去,太阳打西边升出来了,竟然主动约我出去浪。结果俩人晚上一碰头,从地点到时间安排,没超过3分钟就定下来了,最后的决定是去华山,本来还有黄山这个选项的。但考虑到8天时间,黄山周边也没啥其他景点。而华山旁边还有个西安呢,当然也是因为没去过陕西的原因。还有个原因就是,永安3号就要回去参加朋友婚礼。

本次行程原计划是:华山西安

去年国庆去青海湖走小环线。逗比组合http://www.mafengwo.cn/i/6179510.html【国庆青海小环线(西宁张掖祁连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

帮助是相互的

实际的行程计划则是:华山西安太白山西安
多出来的太白山也是一个蚂蜂窝的蜂友(后文都会用  陌 称呼)提供的,此处特别感谢。这个蜂友之前看过我去天津的攻略,有些行程计划上的内容我给帮忙参考一下,因此认识了。刚好这个蜂友家是陕西的,于是咨询了下有什么好吃的和景点,遂推荐了几家美食和太白山
太白山以前从未听说过,也从未关注过。特意查看了一下,发现海拔竟然比此次行程的华山还高,景色自然也是很美,这对于一个躲避人潮,热爱自然风光的人来说,这引力绝对超过黑洞了。

不想一个人出游?那么……约吧

因为3号中午就要离开西安,回去参加朋友的婚礼,所以之后的行程只有我自己一个人。

考虑去年国庆去青海约伴儿比较成功。于是发起了一个约伴儿(没有太白山的约伴儿,只能自己约了)http://www.mafengwo.cn/together/detail/2122479.html太白山估计知道的人也不多。所以报名的也只有两个人,一男一女(邢),话说,去年的约伴儿的妹子也姓(邢)。不过后来因为考虑到天气原因。这个男性朋友最终没有参加。本来女生也想一起去华山的,但是没买到火车票,只能3号到西安,参加到后面的行程当中。

于是最终的行程计划就是:
我和永安1号2号爬华山,晚上返回西安逛吃逛吃,3号火车站中午送走永安之后,和邢在青旅集合,然后根据天气变化临时决定继续西安游荡还是转战到太白山

关于华山的几点建议

1、在华山想要看到日出、日落、云海的话。关注天气预报,雨后水分和湿气较重,云海是比较容易看到的。所以,雨后是个不错的选择。
2、爬山美景一波收的方法(前提是天气给力),中午12点之前从玉泉院出发,这样可以在日落之前到达西峰看日落;晚上住宿西峰或东峰,第二天早起去东峰看日出,然后去长空栈道。
3、西峰观看日落地点,个人推荐西峰的气象站。
4、东峰和长空栈道因为这次大雾。
5、景区门票180(网上买便宜),索道门票(网上买便宜),摆渡车票(没看,需要你们自己查)。其中景区门票和索道门票都是2日有效,稍后我会上图。摆渡车车票单日有效。

之前2014年8月份去过一次华山,虽然只爬到西峰,但很值。当时还是用个小米3A手机。但景色也记录了一些。下面就是2014年8月份那次拍摄的

关于太白山的几点建议

太白山旅游官网   http://www.tbpark.com/
可以查看太白山天气和景区动态

1、太白山海拔高度比较高。所以紫外线比较强烈。强烈建议擦防晒霜!强烈建议擦防晒霜!强烈建议擦防晒霜! 我现在大臂的部位还疼呢,而且肤色直接上了一个色号
2、山上比较冷,而且太白山天气多变,冲锋衣裤一定要有,防风,抓绒衣裤保暖,鞋子最起码是厚底运动鞋,袜子要多带两双。
3、太白山,建议从下板寺做单程缆车。徒步走上去虽然很累,但是你能多经历一个秋天的美景。
4、如果不是有强烈的想要爬到太白山的最高处—— 拔仙台。那么就在小文公那里停留吧。那里的日出日落视野很开阔,山头比较少。
5、出去旅游不是制造垃圾,请把垃圾带走,如果你不带走,也请将垃圾放到指定的垃圾箱。
6、过了小文公,路况不太好,如果赶到雨雪天,更是需要注意安全,走路时不拍照,拍照时不走路。
7、太白山的建议是玩3天。提前联系好第二天下山的民宿客栈,还可以让老板提前买景区和缆车门票,据说会便宜不少。具体还请自行电话沟通老板。毕竟没人告诉我有这个方法
第一天上山,住山上,至于小文公还是大文公,看个人体力和风景。
第二天下山,下山时建议从天圆地方乘坐缆车下山,晚上住在山下的县城,吃过晚饭后可以去泡温泉。爬完山,泡个温泉,体验绝对赞赞赞。
第三天睡到自然醒,然后从太白山游客中心买返回西安的车票。
8、大文公和大爷海是不支持微信和支付宝支付的。小文公可以,而天圆地方那里买票虽然也支持电子支付。不过电子支付的弊端就是,如果设备出现故障。就没办法购票了。而我们也刚好遇到了这种情况。不过很庆幸的是。我们的现金带够了。所以,如果去太白山的话,现金根据只记得消费情况一定要带一些。
还有就是如果大衣不是在红桦坪租的,但是要在红桦坪还,还大衣的位置在大厅里面。

关于西安的三点建议

不要在节假日去西安

关于花费

整个花费大约2300左右。包括了所有的交通及食宿。
至于整个的行程消费因人而异,因为此次行程都是景点。所以官方价格可以在在网上查得到,我就不再次例举了。
而景点的省钱方式,可以使用APP购票,此处就不说哪几个APP了。
太白山非官方的价格,则在文章中和前面的建议中提到了。
所以我的消费大约有二分之一是花费在交通上。 大约有四分之一门票上,住宿和吃饭和其他的大约花费了4分之一。

实际行程时间表(注意ps部分)

9月30日
北京西(20:40)— (Z19 )—>西安(08:31)

10月1日
西安北(10:15)—(G1922 )—>华山北(10:45)

出了西安火车站,右转,骑共享单车到安远门乘坐地铁直接到达西安北,时间刚好,不会太着急(建议提前取票,如果晚点改签)。到了华山北之后出了火车站就有吃的,不贵。(建议吃完之后再出发)

华山北  ——>  华山景区游客接待中心
乘坐1路公交车。不要相信拉客的人,坐1路公交车(免费,免费,免费),不用做出租车。不用做出租车。不用做出租车,如果不知道1路公交车在哪里,可以去超市或者餐馆问餐馆老板。

华山景区游客接待中心  ——>  玉泉院
在售票处取票之后,可以在2号停车场坐车去玉泉院。

ps:景区门票可以在网上购买(网上便宜)。缆车门票也可以在网上购买。售票大厅是不出售第二天的下山缆车票的。但是。缆车票是可以2日内有效,所以如果你今天上去,可以提前把第二天的缆车票拿到手。但是,你不能和售票的人这么说。不然,他不卖给你。

例如:
10月1号上山,网上购买的景区门票和缆车票。那么不用问售票员缆车票是否在第二天能用。直接在网络取票点取票走人。
10月2日的时候,直接把前一天买好的缆车票拿出来乘车就行(省了买票的时间和省钱)。
但是,华山西峰索道后的摆渡车,这个不能提前买。因为只是单日有效。所以需要当时现买。

10月2日
华山北(16:21)——> 西安北(16:55)

如果看了日出和游玩了长空栈道,那么这个4点左右的高铁都是不错的选择。而且华山西安的高铁比较多,实在时间不对,还可以改签。

10月3日
雨一直下。人特别多。
多关注天气,发现太白山4、5号两天不下雨。

10月4日
西安(首班车7点) ——> 太白山游客接待中心(2小时),人满发车(是否定时发车不太清楚),车票一直到当日18点前有效。

Ps:建议乘车前提前买好所有的吃喝。

太白山游客接待(10:00) ——> 下板寺(14:00),因为最近几天降雨量大,导致塌方堵路,花了1个多小时清理时间——> 拂云阁(14:45)——> 板寺新村(15:00)——> 天圆地方(15:30)——> 小文公(16:30)——>夜宿小文公

10月5日

小文公(06:00)——> 等待日出(06:20)——> 继续出发(07:00)——> 大文公(07:35)——> 大爷海(08:20)——> 拔仙台(09:00)——> 拔仙台下撤(09:34)——> 大爷海(09:55)——> 大爷海下撤(12:05)——> 大文公(13:18)——> 大文公下撤(13:30)——> 小文公(15:17)——> 上板寺缆车下撤(16:00)——> 景区摆渡车下山——> 莲花峰瀑布转车点——> 景区游客接待中心(18:15)——> 夜宿太白山县城(可以泡温泉)。

Ps:
不建议网上买票!
住宿的话,老板会到景区接待中心去接你到他的宾馆(客栈)。
当地客栈老板可以帮忙买票,而且门票可以便宜不少。

10月6日
睡到8点,吃过早饭,到游客接待中心买票,11点坐车,1点到西安
晚上7点骑自行车找吃的(李老四腊牛肉夹馍,马奎胡辣汤,云老四凉皮,赵记粉汤养血),骑车子转了一圈,最后只吃到了《赵记粉汤养血》,而且体验不好。之后会详细描述。

10月7日
古城墙绕圈,9点10分开始,12点半结束,成功走一圈。
会青旅收拾行囊,告别黄豆(青旅的猫)。骑自行车找吃的(前一天只吃到1个,不满),于是吃到了”李老四腊牛肉夹馍”,”云老四凉皮”。”李老四腊牛肉夹馍”的骨汤一定要喝,满分,超赞。肉夹馍也很不错,只不过和骨汤相比,差了点。”云老四凉皮”,味道不错,就是略咸,如果配个肉夹馍会不错。

西安(19:21)— (Z20)—>北京西(06:58)

以下是整个国庆的游记(旅游记录)

如果你也是从北京出发,懒着做计划,可以参考一下行程安排。

第一天:10月1日

还好买到了放假当天晚上的软卧票。节省了一晚上的时间。
早上到了西安,根据之前的计划,不在地铁最近的五路口地铁站坐车,毕竟距离最近,也意味着人数超多。而且中间还要转车。按照之前想法,我们直接去安远门坐车。而且共享单车那么多,也不需要在拥挤的火车站打车,灰常方便。
到了安远门的附近,我和永安一度认为是不是地铁不在附近。因为地铁站的标志真的不是很好找。不过后来见识了几个地铁站和地下通道之后,发现了规律。
地铁站的门柱子都是红色的。而地铁通道的门柱子没有红色颜色标记。

赶到了西安北站,高铁半个小时就到了华山北站。
出了华山北站之后,似曾相识的感觉铺面而来,毕竟我们上次来的时候,也是下着小雨。没错,刚到华山的时候,是下着小雨的。
下了火车到华山北,我们俩人还一直没有吃饭,于是在华山北站的外面餐馆简单的吃了碗面(中间好多人拉客吃饭的,话说我就烦拉客,吃不吃是我个人意愿,越拉我越不进去吃,最后拉着永安去了一个稍微靠后的餐馆坐下),在餐馆吃过饭后,咨询了一下天气,顺便在餐馆买了雨衣。虽然我和永安带着雨伞,不过为了更方便的爬山,一人买了一个雨衣。价格三种,5元,10元,15元。看了一下质量,买了15元的。不过到最后回到北京,我的雨衣都未曾打开。

吃过饭,每人背了三瓶水,坐上1路公交车,前往游客中心。我和永安是网上买的票,到了游客中心的网上取票窗口取票的时候,怕缆车票只是当天的,第二天没法使用,于是咨询了一下取票的工作人员。告知,山上的缆车票不能提前购买,只能在山上买(完全扯淡),于是赶紧把网上预订的西峰缆车和景区电瓶车的联票退掉。但是呢,永安在另外的一个窗口,工作人员误操作,竟然把第二天的缆车票给了永安,给了!!!仔细看了一下缆车票的背面,明确的写着2日有效,永安还白白担心怕不能用。

三张图分别是缆车票背面,景区票正面,和西峰电瓶车票

换了票之后,到了景区接待中心的2号停车场,有开往玉泉院的免费班车,等我们到了玉泉院的时候,天空还下着小雨。对于正在看道德经的永安来说,玉泉院的人文历史,他说的头头是道。
两个人兜兜转转开启了这次的华山之旅(上次5个人)。对于整个华山的景点,永安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录一段语音,说一下什么时间,到了什么地方。以便能够记录整个爬华山的耗时。但是回到北京之后,永安把语音分享给我,却没法听。此处就没有办法将华山的整个时间节点在此告诉大家啦。

不过呢。根据照片的拍摄时间,还是能够给一个大体的时间表。

从玉泉院开始的时间是12点。到达青虎路的时间是14:45。到达北峰拍照休整 16:00。

过了北峰继续向上出发,在没到苍龙岭的地方,发现一个景色很不错的拍摄点,而且刚好当时的天气也很不错。拍了一个360度自拍

到达了五云峰,也就是我们网上预订的住宿的地方(国庆假期,如果不提前预订,是没办法预定到东峰或者西峰的住宿的)。将贵重物品随声携带之后,我和永安继续向西峰出发,永安这家伙这两年生活太好了,本来比我瘦好多,现在都和我一个重量级了(无力吐槽)。就是下图这个有美人尖儿的家伙儿,话说我这兄弟,情商高,智商高,工资高,性格好,有没有妹子看上滴,可以偷偷告诉我

奈何我走的略快,他略慢,最后俩人竟然去了不同的景点。他去了华山西峰峰顶,我去了西峰气象站。因为起了大雾,于是我们二人都没拍到日落云海。下面第一张是气象站拍的,第二张是西峰峰顶拍的。

不知道是上次爬华山的时候没注意,还是这两年渐渐出现的。华山上多了好多猫咪,也许是散养,也许是……被抛弃了。

日落之后,天气渐凉,顺着原路返回到五云峰宾馆,本身华山下雨之后房间就很潮湿,住宿的位置也在阴暗之处,房间更不可能有干爽的被子可以盖了,只能和衣而睡。即使如此,也是难受的要死,根本就睡不踏实。不过总比没有住宿来的强一些。

第二天:10月2日

虽然前一天问过宾馆的工作人员,今天的日出基本没戏,但是抱着侥幸的心理,仍然要去早起看日出。其实根本就不用怕起不来,因为实在是睡不着,一个是惦记着日出,另外就是,被褥太潮了,根本睡不踏实。4点就醒了,愣是拖到4点半,实在睡不着,还难受,不如早早的去等日出呢。于是整个屋子的人都起来了

5点整,永安和我就正式出发。不得不说,最后我和永安又走分散了。为了体验一下天梯,我等了好久,而且排队的人也好多。确实挺危险,不过好像没什么难度永安则先去东峰观景台,到了日出时间,眼前仍然是大雾一片,许多人在东峰那里守着,一个个冻的咝咝哈哈的(夜爬的人),而此时,我和永安又走岔路了,最后我们二人决定在南峰路口集合,去长空栈道看一下看,上次来了就没去成。
然而结果是大雾弥漫,什么都看不到,而且长空栈道是单行道,还要单独收费。我们俩人觉得没啥意思,性价比太低了。于是奔着西峰索道前进,准备就此下山。而此时,整个华山人突然喧闹了起来,即使此时大雾已经开始变成下小雨,仍然不能阻止华山上,人越来越多的事实。

从西峰索道下来之后此时大雾让索道的车厢也依稀不可见了。

下了西峰索道,买了电瓶车票。不用排队就直接坐车而下,从西峰索道返回到景区接待中心花费的时间还不短,估计快一个小时了。
再从游客中心坐1路公交车返回华山北,此时才1点,离我们买的4点多的火车还有好久,改签到了3点半的火车,不是不想改的更早,是因为没票了

至此,华山的行程,算是结束了。
对比两次爬华山的情景,发现我们都是赶到了一个比较幸运的节点。因为每次离开之后,天气就开始变差。不得不说,人品很重要

再次返回西安之后,可以好好的关注一下这个未曾来过的古都了。趁着时间尚早,先赶到预订的青旅,洗漱了一番后,我们俩准备去西安的回民街品尝的当地的美食,虽然 蜂友 陌 在来之前给的建议说,回民街是坑游客的,不过永安在第二天的中午就走了,估计也没机会去其他的地方品尝美食了, 而且我俩也确实饿了。骑着共享单车,从安远门骑到鼓楼,一路上估计是因为国庆假期,车流比较多,尤其是三轮车和电瓶车竟然别车,不知道平时的西安是不是也这样。
当我们赶到回民街的时候,满眼都是人,真的感觉是摩肩接踵。有图有真相。

回民街最多的估计就是红柳烤串,10元一串,然而每串上面的肉并不多。还有各种老某某家的羊肉泡馍,某某家的肉夹馍,石榴果汁。最后我们俩人找了一家羊肉泡馍店,一人点了一个肉夹馍(15元)和羊肉泡馍(30元)。吃的很饱,那肉夹馍虽然贵了一点,不过确实肉挺实诚。我是都吃掉了,直接吃饱了,永安还没吃完,剩下了不少。

而此时的西安开始下了毛毛雨,还好我们出门的时候带了雨伞。于是溜达到鼓楼地铁乘坐地铁返回到安远门附近的青旅。在鼓楼地铁里,突然有种还是在北京的感觉,鼓楼地铁的人超级多,超级多,超级多。

额外的插曲

回到青旅之后,和同屋的人相互聊天,突然发现一个兄弟(猛)在第二天要去太白山,刚好之后行程中有太白山的安排,于是特意加了这个兄弟的微信,期望能帮我和邢提前在太白山打个前站,当当斥候。之后确实有和猛联系上,给了不少太白山的信息。之后太白山的行程会介绍到。

第三天:10月3日

早上睡到了8点才行,可算把睡眠给补回来了。永安中午要离开回去当伴郎,于是洗漱之后,去楼下的买了些特产准备带回去给朋友(新郎,新娘)。买的东西还不少,本来准备打车去火车站,顺便可以节省出时间吃个早饭。但西安的天气开始连续的下雨,路边上根本打不到车,考虑到时间尚充足,最后决定做地铁去西安火车站。不过五路口到西安火车站有一段不短的记录距离,所以等到了火车站,只剩下半个小时的时间。
此处,要提一点建议,在去火车站乘车时,如果你对这个车站的周边交通还不了解,建议提前一点时间。

送走永安之后,后面行程的另一个伙伴儿邢,也正从飞机场乘车赶往市区,微信沟通了一下,最后决定在青旅(另外一家)集合。闲来无事,在雨天从西安火车站,走到了鼓楼附近的青旅。而我到了青旅不久后,邢也到了青旅,因为俩人都还没吃饭,于是在青旅老板的建议下,去楼下吃了份面条,对于我个人(不挑食)来讲,感觉还可以,挺好吃的,不过邢却感觉一般。
对于我这个饥肠辘辘的人来说,吃饱就是最大的幸福,更何况,味道还不错

回到客栈之后,闲来无视,咨询了青旅老板(其实很年轻,90左右),推荐了大华1935和半坡国际艺术区,西安半坡国际艺术区有点像北京的798艺术区,但是距离好像有点远。于是两个人决定去大华1935看看,顺便去大明宫国家遗迹公园看看。其实蛮幸运的,到了大华1935之后,发现好多cosplay的年轻人,以为大华1935是cosplay的聚集地呢。后来才知道,原来刚好遇到动漫展,话说……竟然还有三点式。然后胆子太小,一个cosplay都没敢偷拍。不过cosplay确实很多帅哥靓妹。如果进入会场的话,50大洋。可惜我不是cosplay迷。在外面简单的看了一下,退走。

大华1935旁边就是大明宫国家遗迹公园,话说这个公园真的超级大,两个人顶着雨伞就开始在大明宫遗迹公园一顿转悠,走到一个地方,我发现穿着古代服装的人站在雨中,我以为人冻死了呢,于是去用手感受了一下心跳。对,就是感受一下心跳。感受一下心跳而已。

其实吧,调戏调戏姑娘,刷耍流氓也挺好的,向面这样,一个是在北京的世界公园,另外一个是在大同

话题跑偏了。转回来转回来。
大明宫遗址公园走了一半儿。邢走累了,我也有点累了,毕竟整个假期每天都保证每天2W5+的步数呢。于是俩人回了青旅,在回去的路上,找了一家火锅店稍微点了一点点东西吃了吃,因为晚上邢要去回民街看一看,所以并没有放开吃,回到青旅后歇息到8点多,出发去回民街,来一波夜宵(实际上并没有买什么,转一转,看一看)。走过了整条回民街,再次体验了一下 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请自行配乐,黑豹乐队的无地自容)。

因为第二天要去太白山,而此时我们什么吃的都没准备呢,回到青旅楼下时,已经11点了。于是在24小时超市买了士力架,饼干,火腿肠等容易携带,并且快速补充能量的食物。
考虑到太白山爬山,邢的背包也很大个,她也没办法背包爬山,最后两个人将必要的东西合并到一个背包中,我背着;’不必要的合到一个背包中,放置在青旅里。商定好第二天早上6点集合出发去汽车站(火车站对面)后。就回到各自的房间休息了。

第四日:10月4日

早上起床后,邢洗漱花费的时间略长,而且外面下着雨。俩人决定打车去汽车站。到了汽车站买票后,发现车票并没有写明什么时候发车,问了之后才知道,人满就发车,一直到下午6点有效。车票样式如下

我们买了票之后,已经7点多了,并没有赶上第一班车,不过无所谓,没有太多影响。在路上的时候,两个人都在车上睡着了,毕竟睡得晚,起得早,还走了好多路。到了太白山景区的时候,刚好10点。准备买票的时候,想起来可以在网上买票,于是查了一下,确实能节省几块钱。

还有更节省的方法。请向上查阅 《关于太白山的几点建议》。

太白山景区真的好大。做景区内的车,都坐了好久,而且山路崎岖,弯道多的要命。西藏那条99道拐,估计不如这个牛掰。太白山的每个弯道之间的距离更短。绝对让你爽歪歪,如果身体状态不佳,晃到你恶心,晃到让你吐。附上景区门票背面路线图。 缆车位置只有红桦坪和下板寺有缆车。如果想多体验一下风景,并且不怕走景区木质楼梯的话,可以在下板寺徒步到天圆地方。这样你可以多看一处风景,体验一下一叶之秋的感觉。下面会附图一张

我和邢乘坐景区内摆渡车到红桦坪的路上时,在距离景点世外桃源附近,发生了塌方事件。因此在路上等待了1个多小时,而此时,我也联系上了猛,就是10月2号晚上住一个青旅的小伙儿。此时他已经登顶成功,并返回到了小文公。说起来这个兄弟真心对得起他姓名中的这个猛字。他3号爬山的时候,天气不好,走的很快,雨衣之类都都没用,直接裸着走(是什么装备的都没配备,不是身体裸奔),这兄弟花了3个小时从小文公到大爷海,都快失温了。极端天气花了3个小时。猛猛猛

我和邢一直坐车到下板寺,因为邢的冲锋衣没有内胆,而猛给的信息是,昨天晚上山上下雪了,为了做好保暖措施,邢在下板寺租了一件景区的大衣,确实防风又保暖,而且可以在其他的租借点归还大衣。不过要多收20元。
因为我们的第一天计划是到达大文公,因为路上的塌方占用了很长时间,所以邢决定做缆车上去。而我则选择了徒步上去。当然,也是因为我的速度够快。而上板寺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山上的太阳出来了,风景很美也是很大的动力。

于是穿越云海,得见云海。以下是show图时间

穿过云海后的景色实在是美不胜收。于是从天圆地方到小文公短短的路程。愣是走了1个小时。而且在下了天圆地方后的第一个亭子的时候,拍照的时候竟然把马甲遗留下,忘记带走。等到了小文公的时候才发现,于是一路小跑,来回花了17分钟。不得不说,路上各种拍拍拍,花了确实很多时间。
在小文公短暂的休息之后,本打算继续向大文公出发。结果被小文公的工作人员拦了下来,说什么也不让过,因为前一天晚上的降雪,让路面结冰,怕出现意外。最后只能停留在小文公住宿了。每人100大洋, 住的是男女混合居住的上下铺。其实小文公还有差一点的每人80的大通铺。选好铺位之后,时间尚早,而看这个天气拍个日落是没什么问题,于是带着我的手机三脚架,和两个手机,想要爬到小文公的山顶拍个延时。事实就是,下过雪后的路真心不好走,尤其是爬山这件事,而且我还穿的是篮球鞋,好多次差点从山上滑下来。还好我动作机敏,没事儿。强烈不建议雪后去爬比较陡的山。

爬到了一个相对较高的地方之后,还有很远的路才能到达山顶。但是坚决不继续向上了,耗时不说,还有生命危险。于是就地支起了三脚架,开着延时一个拍日落,一个拍云海。拍日落有点不是很给力,太阳刚好被挡住(头部视频就是),其实应该去天圆地方那里拍摄就不错的。

太阳渐渐落山,而手机也渐渐没电了,最后把两个手机都用没电之后,一点点下山,回到小文公。和邢每人点了一份臊子面,25一碗。一天结束,可算吃了点热的。而今天是10月4日,刚好是中秋节,山上信号比较弱,也没有给家人打电话,也忘记了带月饼。不过还好,月亮还在

第五日:10月5号

小文公的住宿条件是太白山上最好的,所以一晚上的睡眠质量还可以。起码我睡的还不错。
邢在爬太白山之前就感冒了,并且小文公的海拔也在3500左右,住在一个屋子的其他女孩中,有人高反了。担心邢的身体如果继续爬山的话,身体状况更糟糕,而刚好有其他的女孩决定不继续后面的行程了。于是和邢商量,和其他女孩(也有男孩)早上看完日出之后一起下撤,可以提前下山到县城里泡一泡温泉。而我继续后面的行程。
于是我和下撤那波人的其中一个男孩儿继续后面的行程,而邢则和下撤那波人的其他人一起下撤。

大约5点50左右,我和那个男孩儿俩个打着手电出发,走到快6点20的时候,俩人商量找个地方拍日出,等看完日出之后继续出发。三脚架再次支起来,延时摄影搞起。
爬山的时候不会觉得冷,但是停下来之后的等待是很冷的,真的冷。一定要有防风的衣裤,并且做好保暖。
等待40多分后,太阳终于从云层后面冒了个头。最后决定不再继续了。
而在等待日出的时过程中,一个太白山的野生动物出现再我们旁边。可惜没有单反,不然可以拍到更多清晰的图片,没办法,它动作太快了,根本不给好好拍照的机会。而我们也不敢乱动,怕吓走它。

看完日出之后,加快了后面行程步伐。此时的时间刚好7点。记录了时间之后一路奔袭大文公,结果自己在7点35的时候到了大文公(另外的那个男生不上拔仙台,走到大爷海就完事儿了,于是我就自己先走一步,加紧赶路,毕竟邢已经下撤了,不能让人家等太久)。在7点35的时候到了大文公。此时我的背包里已经没水了。本打算再打算在大文公买个水的,不过没做停留就继续出发了。期望早点赶到大爷海。在那里补充一下水。然而过了大文公之后是一段爬山路,坡度还不小,实在没办法,找了没经过踩踏的雪堆,抠出来吃了解渴
小时候在家里也这样。大冬天的在山里可以吃雪,我家那里没什么污染。对了,我家在漠河……下属的林场, 你就当漠河就好了,中国最北端的那个漠河

从大文公出发,在去往大爷还的路上,可以看到此次行程的最高点,拔仙台。就是下图山峰的最高点位置。而大爷海就在山峰的背面。
到达大爷海的时间是8点20分。简单的拍了照片,水又没买,继续向拔仙台出发,然后渴了,还是吃雪。
到达拔仙台的时间是9点整。在上面终于可以休息了,于是将背包里的士力架和在北京买的带鱼吃掉(留了火腿和其他食物给邢)。此时没水真真的坑。吃补盐和补糖的竟然没水。因为此时有其他人,而且拔仙台的附近的雪也担心被踩踏过,不干净,并没有继续吃雪。
拍拍照,拍拍视频。9点34开始从拔仙台下撤,不过并没有从来时的路原路返回,而是走了近路(当然危险系数也高得多),9点55的时候返回到了大爷海。这回终于买了甁脉动,重新整理背包,准备直接返回了。但是,但是,但是,你知道你背起背包,准备下撤的时候,从前面两个男生后面窜出来一个女生,这个女生还是那个早上感冒,说要下撤的那个人。你的心情是什么样的么?反正我当时大脑真的宕机2秒钟。你说你自己来了万一出了事儿可怎么办。我是不是有责任啊。当然我并没有说什么,能够安全到达就好。

此时我当然不能一个人下撤了,而邢也有想要爬到拔仙台的想法,跟着一路上搭伴儿的两个人,一路上了拔仙台,而我则闲来无事,找了一个相对平坦的大石头上,呼呼睡了一觉。又是冷风吹,又是烈日晒,真心睡不踏实。迷迷糊糊的醒了又睡,睡了又醒,最后被下到山下的邢给叫醒了。此时看了一下时间,马上12点。邢在大爷海吃了碗泡面,而且我们还有火腿肠,估计她一定吃的特别舒服,热汤热水的,在这个风大,天冷的山上,再幸福不过了。

等待了约10分钟的样子,开始真正的下撤了,而此时是12点10分。刚踏上下撤的没多久,邢就开始后悔去爬拔仙台了。因为她感觉到自己的体力有点透支。一路上走走停停,不时的说走不动,坚持不下去。不过转机来了,邢遇到了来时遇到的四个组合,他们也在下撤。而刚好,他们中的一对情侣,为了减轻负重,要分给邢西红柿(还有黄瓜),在这个两天都没见过水果蔬菜的地方。西红柿的诱人程度,绝对是让人不忍拒绝,于是我们万分感谢之后,俩人一个人拿了一个西红柿先一步下撤。而这个西红柿也终于让邢不再自己否认,说自己走不动,坚持不下去了。看来自我鼓励和自己激励还是需要一个借口的。
当然,西红柿确实好吃

13点18的时候,下到达文公,邢的西红柿也吃完了。于是……她又觉得自己走不动了。决定在大文公等待那对情侣,然后花钱买个西红柿。最后那对情侣再次送了一个西红柿给邢,而且还额外送了两根黄瓜给我们,好人啊。而在等待休息的时候,买了两瓶水10元一瓶,在大爷海等待的时候,那瓶脉动就被我断断续续的干掉了,而邢在大爷海买的一瓶水,也见底儿了。

13点30,休息过后的我们继续下撤,慢慢悠悠的走,在15点17的时候,终于到了到了小文公。
虽然每次我都说不远了,马上到远处的亭子了,过了亭子就到小文公了,但是此时的我也有些精疲力尽,走路也没有了来时的兴奋劲儿。估计和肾上腺激素降低有关
在小文公略作休息,向天圆地方的缆车出出发。因为真的有些累了,既然没有记录到达天圆地方的时间。买了两张下山缆车的票120元/人,花了12分钟下到红桦坪。如果不算整体看的话,相当于1分钟10元。想来也不算太贵。

要注意了!

从红桦坪的摆渡车上车大约4点50。下到莲花峰换车点大约5点25。而且在莲花峰换车点需要排队等车。最后俩人6点15分才回到景区的接待中心。而这一路的盘山道,真心把身心俱疲的俩个人弄伤了,难受的要死,晕车感越来越强烈,而且,车内开的是热风,热风,热风。估计再过5分钟,就要吐了。

本来我们是计划当天晚上回到西安的。不过已经过了最后一班车(18:00)的时间,并且确实有点劳累。于是决定住在县城当中,还可以在当地找一个温泉泡一泡。网上买票,49一位的竹海温泉。当然还有更好更贵的。
对于第一次泡温泉的我来说,有点懵逼,刚开始在温水游泳池里泡了将近20分钟,以为这就是温泉呢。不过还好后来发现不太对。找到了真正的温泉,这个舒坦啊。在温泉里泡了一会儿,直接出了温泉身体也不会冷。想到自己在泳池里一出水面就冻得浑身打哆嗦,太特么丢人了。

第六天:10月6日

早上睡到自然醒的时候已经8点多了。起来吃了了早饭,把老板家的客栈二维码拍了下来。如果想要去太白山旅游住宿的,可以联系一下老板帮忙买景区票和缆车票。当然,如果你能联系到其他的客栈老板也是可以的。因为当地好多这种客栈。因为当地的专门种植猕猴桃,所以如果想买猕猴桃的,也可以联系他们。不过具体价格没问,我们也没有试吃。
但我最后一天离开西安的时候买了3个,和一起买的苹果放在一个袋子里,前两天发现猕猴桃已经软了,可以吃了。这才发现,太特么好吃了,就是不知道是不是当地的猕猴桃。

话题跑得有点远。吃过早饭之后,去太白山景区接待中心那里买回西安的客车票。发现11点之前的票都已经卖玩了。最近的只有11点20的车。不过这里的车好像不是很准时。等到将近12点我们才坐上车。一路又是昏睡。将近2点的时候,才回到西安。此时的西安已经不再下雨,不过天气仍然多阴天,有点霾的感觉。可能是游客渐渐离去,青旅的床位并不是特别拥挤。于是很顺利的又订到了鼓楼附近的那个青旅,我又可以逗黄豆了。

回到青旅之后,一直宅在青旅到7点。直到饿了才懒懒的收拾东西出门找吃的。而邢此时已经在西安的古城墙上转悠了,这样是后来看她发朋友圈才知道的。
因为在准备来西安之前,蜂友 陌 推荐了几个小吃。刚好此时饥肠辘辘i,准备去大快朵颐。虽然路途有点远。不过仍然驱车前往。结果就是,推荐的4个地方。3个关门,1个买完了,等到最后不抱希望的时候吃到一个。
3+1+1 = 5。我没说错,4个地方,其中一个小吃先后去了总店和分店,都关门了,一直到离开西安,这两家店我都没见开门。

此时要说一下这个唯一吃到的了,也是一个奇葩经历。名字呢叫做:赵记粉汤羊血。
骑着自行车先后去了其他的几家店铺。花了不少时间,而我一天也就吃了早饭而已。进到这家店的时候8点多了。点了一份凉菜拼盘,点了一份粉汤羊血和两个馍。两个馍放在一个大碗里,而这个大碗呢,就是最后盛放粉汤羊血的碗。第一次吃嘛,不清楚吃法和套路。找了一个地方坐着,咔咔的吃凉菜。一盘凉菜我都快吃完了。发现比我晚来的都已经吃上了,到这会都过去20分钟了。后来一问才知道,要把馍掰碎了仍在碗里,人家才开始给你做

Are U kidding me!!!??? 好吧,怪我没做好攻略。于是馍掰好了,终于可以坐等开吃了。先继续吃凉菜。于是……凉菜被我吃光了。然后,后来的又先我一步吃上了。

我忍不住有问了一下服务员(40多岁的阿姨)。为什么我的还不上呢?还有其他步骤么?
服务员说,没有了,你等下,我这让后厨给你做。于是把我的碗端走了,端走了!!!

Are U kidding me!!!???用户体验差评。

不过我这也算是为了想要去西安的各路朋友们打个前站,做一把斥候了。

最后等上来之后,吃起来就一个感觉,辣,话说我都让少放辣椒了。估计是没听见。

吃过之后,准备去鼓楼拍拍夜景,出门的时候带着三脚架呢。但是……骑自行车到鼓楼的时候,我把三脚架落到了车筐里。三脚架就这么没了。

第七天:10月7日

话说自己订的是一个四人间的床位。结果一晚上都没有人住进来。相当于自己住单间了。睡得安静。
对于前一天邢徒步绕古城墙这事儿,我觉得很有意思。于是自己也准备这么干。并且录像走的全过程,最后以快播的形式播放,估计会更有意思。于是早上起床吃了早饭,自己一个人去了古城墙。9点10分从南门开开始拍视频绕城开始,到12点半结束。中间在北门的时候,还拍了一下“倒此一游”。其实在太白山也拍了。因为危险,自己有点怂,动作太丑了。

而下了城墙之后回到青旅,收拾了一下包裹,再去那几家陌推荐的店里看看,估计白天就不会关门了。然而事实就是,马奎胡辣汤的两家店,仍然是没开门!没开门? 搞毛呀。不做生意不赚钱啊。

不过即使开门了估计我也吃不动了。一下午让我吃三家。还是连续吃。吃不动啊。因为在去马奎胡辣汤之前,先去了李老四腊牛肉夹馍。下午2点多到的,还有许多人在买。点了一份骨汤,一个肉夹馍(为了后面的美食预留点空间)。骨汤真心好喝,太好喝了,绝对满分。腊牛肉算是第一次吃。味道不错,肉给的也足。吃过之后就去了那两家关门的马奎胡辣汤。再辗转到东郊云老四擀面皮。到云老四凉皮店的时候都已经3点了,上座率还在70%。生意确实不错。点了一份秘制面皮,没点肉夹馍是因为……吃不动了。味道确实挺好吃,就是口味有点重,略咸一点。如果配个肉夹馍,应该更赞了。

距离晚上的火车还有些时间,在路上买了3个猕猴桃和几个苹果,而且多要了3个塑料袋子(后面有大用)。骑着自行车到大华1935附近的那个星巴克给休息了一下。

上了火车软卧车厢第一件事儿就是,急急忙忙的拎着那三个塑料袋去洗漱池那里,拖鞋,脱袜子,用洗手液洗脚(没在洗漱池里洗)。然后用塑料袋把鞋子装起来,封住空气。
你能想象的到,7天一直穿,没换洗过的篮球鞋,是个什么味儿么。
刚好一个包厢里面有个孕妇。还好我这么做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旅行感想

整个行程下来,其实还是有些收获的。起码对我个人来说,在以后的旅行当中算是一个经验。
1、高强度的户外活动或者旅行,一定要准备充足。
2、结伴而行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大家的体能及能力范围。
3、结伴儿而行的时候,最好在结伴的说明当中注明责任范围。如果真的出现意外,谁知道你要不要负责呢。当然,这并不是推卸责任,而是对自己,对家人,也对你的约伴儿人员负责人。
4、在太白山上,即使好多地方写着不要乱扔垃圾,但仍然有许多垃圾被随手而弃。去太白山的都背着背包呢,随便找个袋子就能把自己的垃圾带走,而且又不沉。景美,你也美。

游记总结

从10月8号回到北京。花了一周时间,断断续续的整理,最后在今天将整个游记记录了下来。整个文章算是流水账,并没有什么文采,只是记录自己的整个旅行过程。如果中间的某些经历和经验可以帮助到你或者其他人,那么我表示不胜荣幸。也感谢你能读到此处,这算是对我整个游记的一种肯定。

愿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都身怀梦想,心怀远方。

引用 ♂▂_無戒灬 的文字:

头部视频的日落日出延时摄影,建议关闭背景音乐全屏观看。

2017-10-18 21:21

华山上多了好多猫咪,也许是散养,也许是……弃养。

额,弃养这个词语可是有特定含义的。

2017-10-18 21:28

引用 ♂▂_無戒灬 的图片:

2017-10-18 21:3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10-18 21:28:20 的回复:

额,弃养这个词语可是有特定含义的。

回复海风小舟:放弃饲养,就是弃养吧

2017-10-20 01:11

弃养,动词,书面语。父母逝世的婉词。谓父母死亡,子女不得奉养。亦泛指尊者﹑长者死亡。
————————————————————————————————————
现在很多人误用该词,把猫狗等动物被主人丢弃也称为弃养,实属不当。

2017-10-20 06:1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10-20 06:11:0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 学习了。这就改过来